dr kim.jpg

如果說2016年我所看過的韓劇中,選一個我自己覺得接近完美的編劇,我會選浪漫醫生金師傅的編劇姜銀慶而不是鬼怪的金銀淑!

對於這部韓劇有點相見恨晚,但還是慶幸我有把它撿回來看。

雖然之前就知道這部韓劇在韓國有超高的收視率,可是韓國的醫療劇我真的無法!!!

因為2016上半年看了一部Doctors(女流氓慧靜)讓我不斷對劇情吐槽,當時也是收視率很好,但看到一半我就棄了,美其名是Doctors,但我真心覺得劇裡的職業換成別的職業名,這樣的內容也是成立的,雖然每幾集都會出現有主題的單元劇,但整體下來,就像是看一部在醫院談戀愛的愛情劇。

我自己對醫生這樣的職業很崇敬,每天交付在他們手上的是病人的健康與生命,所以看著Doctors裡面的主角們穿著光鮮亮麗,戴著誇張的耳環,踩著高跟鞋在醫院走來走去,然後擦指甲油做手術,讓我怎麼看都覺得很不專業!再加上師生戀我也無法,男主的雙眼皮老是讓我出戲,女主的不可一世又大開聖光又聰明絕頂這樣的人設不切實際,當上醫生登場的第一幕是一人擊敗急診室內的所有混混,打戲一看就知道只為突顯女主耍帥用的,然後所有人都喜歡她這點也真心讓我厭煩,更別說哪有真正在探討深入發人省思的醫病關係,我甚至覺得叫Doctors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但因為看一半就棄,所以我也沒想要為它專門寫下自己的心得,只能藉由此篇浪漫醫生金師傅的心得來順便發發我對Doctors的不耐!

好吧!跳回來!

一開始深怕浪漫醫生金師傅也會像Doctors這樣掛羊頭賣狗肉,況且片名還有浪漫兩個字!所以我遲了很久才有勇氣點開它,但在我看完第一集後,就知道我大大的誤會金師傅了,劇名雖然叫浪漫,可是骨子裡卻是硬底子有實力讓我大嘆韓劇終於有可以媲美日劇的醫療劇了!而且浪漫並非是我們以為的情愛式浪漫~這個浪漫的定義可是大有來頭啊~

 

第1集

前面15分鐘就知道這部戲是跟你講真的,醫療畫面沒有馬虎帶過,開頭急診室接到的工地事故就貼切地描述了急診室醫生所承受的高壓不是我們凡夫俗子可以想像的,當尹書靜看到病人身上插著的鋼條瞬間掉落時,那頓時被震嚇住的表情,以及到她後來冷靜的轉折,我立馬就被徐玄振的演技抓住了!

而姜東柱的過往經歷,以及為何會選擇做一名醫生的前因後果,也一點都不拖泥帶水簡潔有力的被完整交代。

不是用憤怒,而是用實力報復他們

你如果不改變的話,任何事都不會改變的

因為這兩句話,東柱選擇做一名醫生,個性鮮明,功課好,很努力,同時也很做自己,不在乎旁人眼光,帶點憤世嫉俗的觀點看待這世界。

(題外話,同樣是醫院的武打戲,金師傅阻止怒氣衝天年輕東柱的動作要真實許多了,Doctors的慧靜在急診室以一擋十那一段簡直就只是為了華麗罷了!)

第一集東柱就向前輩書靜告白,結果同一天在面對男友求婚的書靜竟然猶豫了,直腸子的書靜也不隱瞞地告訴男友實情,所以同樣都是直進個性的東柱跟書靜會有火花,成立!

只是才在車裡告訴男友實情,男友因為太嚇克了所以沒發現已經綠燈了,在遲疑幾秒下才起步的車子竟在轉彎時就遇上車禍了,原本以為傷勢比較重的是書靜,結果卻是醫師男友的腦部因為受到重力撞擊最後過世了,同時也讓東柱發現醫師男友竟然腳踏兩條船,同時和護士在交往,可是東柱都沒有對書靜提到此事,書靜因為受不了自己的苛責,有點自虐的帶著自己的傷去爬山,後來受傷躺在地上無法動彈的放聲大哭,真讓人莫名鼻酸~還好遇到爬山的男子被帶回~

第一集的所有狀況可能在其他韓劇中會被拖演個十多集,由此得知這劇的劇情分秒飽滿,而且交代了所有前因後果,沒有一絲的拖沓感以及需要自己腦補的畫面!

 

第2集

東柱的媽媽對東柱說,過自己的人生吧!只有母親最了解自己的兒子,知道自己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當上醫生,當媽的其實對老公的死已經釋懷了,所以她對兒子的期待都包含在那一句:過自己的人生吧!

五年後的東柱以全國榜首之姿在巨山醫院工作,卻因為被弄權者當作替死鬼陷害而被貶至偏遠的石潭醫院~

還有我說編劇阿,才開頭沒多久就看得我。。。血脈噴張。。。編劇你怎麼可以讓劇情分分秒秒都無廢點啊!

石潭醫院的張課長一出場那一張臉不用說什麼話就超有喜感的!

以為東柱是要來看診的告知看診時間已經結束了,當東柱說不是時,張課長又自以為的告知如果要辦理出院手續請到二號櫃檯,結果張課長自己從第一櫃台跑到第二櫃台很搞笑,不過也顯出偏遠醫院的人力不足~

透過東柱對石潭醫院的質疑,也帶出了身為醫生在不同的環境下到底該堅持的原則是什麼?

而金師傅卻一針見血的道出他的理念:在我的地盤只有唯一一個信念   救活  不管什麼都要救活,其他都是狗屁!

另外書靜這幾年顯然也沒有好過,在心裡揮之不去的陰霾讓心生了病,曾經康復的她卻因為又再度遇到東柱而崩潰瓦解,甚至又再一次的賠上自己的右手。。。

 

身為醫生後死在你刀下的病人有幾個?

等死在你刀下的病人有10個之後再來跟我討論病患人權,醫師的倫理綱領!

等到你承受越來越多的生命流逝,自然就會明白,每一個人的生命是如此之重啊~若是有良知的醫生,自然在人命之前都會以救活為唯一理念的!

而剛來到石潭醫院的東柱,這家醫院所帶給他的衝擊顯然跟他這幾年在總院所學到的處事原則與價值觀相互碰撞!

 

第3.4集

據說這部戲所有的手術畫面都是很考究的,前面光是書靜的手部手術就讓我覺得逼真的要命,老實說前面這幾集的手術畫面我都不敢直視,有時候還故意用自己的手遮住一半的螢幕,就知道這部戲有多仔細!

我覺得這兩集主要集中在東柱的內心自我找尋,其實第一集中,明明當實習醫生的東柱為了病人的生命,可以不顧上面的原則而把葉克膜推出來給病人用,但是沒想到這幾年的歷練卻讓他變世故了,選擇當上醫生的初衷與原則都變了!不時要選邊站,以往上爬位居上位為成功的目標。

所以帶這著這樣的態度來到以病人為優先的石潭醫院,於是,東柱發現這些年所學到的原則規矩都和這家醫院相互牴觸,但它就像一顆揚善的種子一樣,在東柱的心裡發酵,而編劇更藉由東柱和金師傅的對立讓觀眾明白了解,身為兩世代的間的衝突與矛盾!

當上一代的人都在說這一代的年輕人急功近利,不肯吃苦時,卻忘了是上一代的人造成現在不公不義的世代,在這底下有時真的讓我們不得不選擇趨炎附勢這樣的生活方式啊!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省思議題。

陳慶飾演的吳明心護理長,在金師傅跟東柱激烈辯論大打出手時的瞬間大爆發,就像代表中立角色客觀的批判了兩方。

護理長就像是看清兩方的一盞明燈。。。

東柱一直汲汲營營於回到總院,以及後來知道總院回不去後,還是希望可以到別家大醫院,書靜卻提醒他:成功出人頭地都很好,但醫生就只是醫生~

以及到底要當一個好的醫生?還是最厲害的醫生?

金師傅卻給了以病人為主的答案,要當一個病人最需要的醫生才對!

很高興,這兩集中東柱不斷地對自我產生懷疑,以坦率質問金師傅的方式,在彼此間的衝突與爭辯中,讓東柱越來越明白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埋怨體制,埋怨世道,埋怨是無法改變什麼的,那些人連你的名字都記不住,

如果真的想要贏,讓自己成為一個實力且被需要的人!

不要埋怨別人,要憑自己的實力,你如果不改變,任何事情都不會改變!

最後

當東柱發現金師傅就是原來的富容主醫生時,那份原本當醫生的初衷就被喚醒了,成為一個好醫生,別讓其他患者向他父親一樣得到不平等的對待!

 

第5集

雖然東柱已經確定要留在石潭醫院,不過就像剛學會走路的小孩一樣,在跌倒過的地方總會有些懼怕!

曾經死在東柱刀下的病人只有一位,在遇到相同情形的病患時,東柱就像我們正常人的反應一樣,心生懼怕,作為醫生,也有心裡過不去的那一道牆,但偏偏,醫生負責的是一個人的生死,這樣的壓力簡直比我們正常人所承受的要再放大十倍,所以再度面臨同樣的狀況會想要逃避是人之常情。

但就像金師傅說的:比起失敗,後悔更讓人抓狂!

況且,手術室內的南醫生跟護理長都鼓勵著東柱,病人目前的狀況還算穩定,並非最糟!東柱是不是應該繼續努力而非選擇逃避?還好最終東柱穩定了自己的情緒,當然我認為金師傅的引導給了很大的催化劑,也很同意術後金師傅給東柱的那一段話,這台手術的病人是你負責的,今天要逃避也好要面對也好都是你自己的選擇,這也是你自己的人生。

同時金師傅也點出東柱搖擺不定的原則才會造就手術前竟然沒有發現病患曾經罹癌的事實!所謂的原則不應該隨著別人的喜好,隨著不同的環境,而為了要逢迎別人而有所改變!

 

第6.7集
上集自行車的事件,有病患家屬想要轉到別家醫院,這集就很清楚地討論到,病患危及的情形並不適合長途的轉院,但家屬無理卻跋扈的行為其實在急診室是經常上演的。

而度仁凡在石潭醫院替病人開刀的事件也突顯出到底要以病人的病情為第一,還是,要遵循所謂的院裡制度,這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只能就當時的情況做適合的處理,其實我覺得金師傅一開始就沒有想要責備書靜的意思,相對於書靜的態度堅定金師傅應該是覺得對於眼前這位弟子應該是很放心了!

對於度仁凡在救人與原則前選擇救人第一的態度反而讓金師傅覺得這年輕人或許跟他爸有些不一樣,是個可教育之才!於是威脅度院長把兒子派到石潭醫院來工作吧!


第8集

這一集中受害人的父親為了向強姦犯報仇,挾持書靜以脅迫醫生不要替強姦犯手術,這集的故事很有啟發性,到底醫生能夠代替法官來審判犯罪之人嗎?又或者以職務之便而代替執法人員懲罰罪犯呢?

是不想修復?還是修復不了?藉由南醫生的口其實已經給出答案了,如果金師傅是個可以因故事而動搖的人,那他早在鐮刀抵在書靜脖子前就停下手術了!

這樣的議題真的令人省思,醫生絕對不能因為可以掌控病人的生死而自以為的作為一個批判者而左右病人的生死。

終於在這一集中,金師傅自己點出了浪漫的定義!

所謂的浪漫,就是不理世俗不畏懼旁人的眼光堅持著自己的原則~堅持著~堅持著啊~

另外編劇沒有寫書靜是院長私生女這種狗血的八點檔劇情,真是太萬幸了!連書靜都對度仁凡說又不是在演狗血劇,我才不是私生女!

作為醫生以病人的生命為第一是無庸置疑的,但作為病人的家屬,負擔不起的昂貴醫藥費也是現實的一部份啊~不過我聽到母親對兒子的反駁也超有道理的,大半輩子為兒女做牛做馬辛苦工作的父親,身為兒女的連最後這些事都不願意為父親做嗎?你父親難道沒有資格得到那樣的對待嗎?

 

第9集

這一集的前段集中在醫院間的人事派系鬥爭,試圖藉由書靜曾經接受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治療來進而阻止會長想要讓金師傅幫他開刀這樣的念頭。

愛鬥爭來批判去的巨山醫院的外科科長在金師傅被勒令停工、書靜辭職、東柱和度人凡休假的情況下,自己在急診室忙成一團,而對比金師傅一派輕鬆的跟院長下棋的畫面真是有趣。有時也該讓那些人知道大家平日的辛苦!

正所謂當醫生的一定要保有不斷懷疑的態度

所以當精神科醫師問書靜,什麼時候會後悔當醫生?

而書靜回答,每一次要幫病患下處置決定時的每一瞬間,都後悔當醫生!

由此精神科醫生大概就可以知道書靜會是一個好醫生~也好家在精神科醫生並沒有昧著良心依照院長的指示捏造事實!當然我覺得這其中金師傅的鋪陳安排是關鍵!

而一向溫文儒雅的朴恩倬護士面對一群只把制度擺第一枉顧他人性命的總院監察,最終也忍不住代替觀眾給了這些人重重一拳。

 

第10集

在書靜和東柱回石潭醫院的路上遇到常見的雪地連環車禍,更糟糕的是肇事者是名酒駕的富二代,因為駕駛開的是名車,車上爆了六個安全氣囊,所以只是輕傷,酒駕!唉!真是要不得,沒想到編劇也很用力地探討酒駕的嚴重性,彷彿想要重重的將酒駕的後果深深烙印在觀眾的心中,藉以加強警惕!

而恰巧總院監察的妻女也在車禍受傷名單中,而監察卻。。。還是固執地把制度掛在前面,想要阻擋金師傅開刀!

在我的地盤唯一目標是救活

努力生活是很好,可是不要活得這麼沒出息,人要懂得自己為什麼而活

在金師傅的堅持下,監察最終也了解到原則和生命熟輕熟重?下令從總院派兩名骨科醫師到石潭醫院幫忙。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當好醫生
只有一個方式就是透過患者

只要盡自己所學,竭盡所能,專注在那就好,不要想要負責每個人的生死!

書靜的責任感很重,金師傅知道,所以希望書靜不要過度的自責自己,畢竟醫生真的不是萬能的,醫生只能竭盡所能啊~

 

第11集

我喜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樣簡單的真理,年薪調高15%,每年有一億元的研究經費,這樣的條件真是誘人,但當東柱反問度院長這些不會白白給我的吧?大概就知道他最終應該不會選擇接受這誘人的條件~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在活的,你的決定也是

就算我用各種理由挽留,最終你也會一直迷戀那條你未曾走過的路

如果他一直找不到留下來的理由,即便這裡是天堂,他也不會感到幸福

說的真好,很多時候旁人說的再對,自己沒有真心領悟樂於接受,即便接受他人建議,自己也不會開心的!

而這一集中酒駕肇事的兒子跟他的媽媽真是令人感到氣憤,有錢很好,但是因為擁有的資源多,就像要藉此來逃避應該負的責任,就真的是令人髮指!財力是實力,有錢的爸媽是靠山,這些都沒關係,但是你最起碼要知道什麼是良心!!!

書靜在劇中的角色就是一個正義的化身,面對跋扈的媽媽的無理,兒子的無知,她只不過是想要當事人明白,請拿出最基本的良知來對待因為你的酒駕而過世或受傷的人們啊~

當無理的媽媽要求書靜向她下跪道歉時,金師傅竟然叫書靜大概鞠躬45度道歉就好了,真是笑死我了,我覺得金師傅真的挺有本事,前頭說起話來一派輕鬆,但是卻又句句屬實讓人沒法反駁,但是最後卻又發狠的說只要一惹毛我,我就會失去理智和對方玩到底,金師傅深按有錢人的死穴,一旦鬧上新聞。。。

正所謂遇到好上司就像金師傅這樣有能力可以替底下的人說上幾句而且自己當擋箭牌,但若是遇到像總院的外科宋科長,就只會推底下的員工去當擋箭牌!自己卻置身世外。

 

第12集

遭到部隊霸凌的逃兵在石潭醫院急診就醫,金師傅很有先見之明,知道先把今天手術的狀況錄下來,以便將來對真相有所爭執時可派上用場。沒想到韓劇中也討論到部隊霸凌這樣的議題,這對我們來說有種似曾相似之感,即便是別的國家,這樣的問題也是存在的呀~

而編劇把這樣的社會議題也寫進劇中,而且還扣在東柱的覺醒身上,進而探討身為醫生的良知,以及那一張死亡診斷書的真正意義為何?我說編劇啊,您真的是好有深度啊!

而編劇在第二集埋下的梗也在這一集中被揭開。第二集中東柱因為想要證明自己所以聽從度院長的話,幫議員開刀而延後了另一名原本排定的病患,只是後來東柱離開了醫院,那名病患換了主治大夫後,因為病情延誤過世了,病患的女兒來到石潭醫院,在醫院貼滿了控訴東柱的海報。

該怎麼解決,金師傅其實也說了,大家都無法幫東柱,幫了東柱,他就無法從中明白些什麼!醫生是人,也會犯錯,東柱確實犯了錯,唯一要做的就如同東柱媽所說的,向病患家屬認錯道歉,到病患家屬釋懷為止!而東柱也逐漸明白,下錯一個決定是多麼讓人後悔的一件事,要避免這樣的事情再發生,就是坦然面對自己!不可以逃避!

也因為如此,最終東柱選擇拒絕度院長所下達捏造逃兵死亡證明的命令!

醫生其實只要傳達真相就好了~

死亡診斷書是 醫生對病患及其遺屬能做的 最後關懷~

 

第13集

急診室遇到疑似MARS患者,所以東柱下令封鎖急診室,在未確診為MARS之前,這樣的對應是為免疫情擴大!這讓曾經面對過SARS的我們感同身受,當年我也是覺得封院這樣的措施會不會太暴力了一點,但經過多年的衛教與觀念的建立,才知道這樣的措施才是正確的,為免疫情擴大到不可收拾,當時下令封鎖醫院雖然殘忍,但卻是不得不做的必要措施啊!

而南韓之前就是因為對MARS的大意,才造就後來的疫情有些一發不可收拾,受到感染的病患越來越多,當時其實就顯示南韓的防疫措施跟民眾的觀念還沒有建立起來,還好最後有控制下來!

而編劇把所有偏差與正確的觀念都寫進劇裡,也藉此教育大家正確的防疫觀念!即便只是疑似,在未確認排除之前,都必須遵照完整的SOP,小心應對~

 

第14.15集

之前蓮花離開後又回來了,而這次以實習醫生的身分受聘於石潭醫院,蓮花也是實習醫生做得有些迷惘,是在石潭醫院打掃著這些日子才漸漸又找回當醫生的勇氣!

至於度仁凡,最終還是被金師傅知道善於用謊言來掩飾自己的不足,希望度仁凡真的不要自甘墮落成為一個消耗品阿~

我啊!比起圓潤的石頭,我更喜歡有稜有角的石頭,

有稜角才有自己的風格,有自己的想法,

透過與世界碰撞的時候,找到屬於自己的模樣,這就是我喜歡的原因!

所以不要無趣的遷就這個世界,蘊含著自己的哲學,自己的信念,活出自己的模樣!

這是金師傅對於度仁凡的期待~

原本要換電池的會長,因為人工心臟本身就已經出現了瑕疵,所以連帶的整個人工心臟也要換掉,真的是一個大工程啊!但偏偏又發現會長已經罹患肺癌了,做與不做,身為醫生只能向病患分析利害,最終,還是要尊重病人的選擇!

 

第16.17.18集

這幾集都著重在會長的人工心臟手術,得了肺癌末期的會長還需要做手術嗎?這時醫生就得尊重病人的意見!

因為是醫院集團的會長要做手術,這樣的身分,讓度院長對於自己地位感到岌岌可危,當然加上他和金師傅的過往,度院長深怕自己權力會因為這一場手術而被削減,找了一堆專家醫生來觀摩這次的手術,目的只是為了要找出手術的瑕疵,只是沒想到專家對這次手術沒什麼可挑剔的,甚至對於金師傅的團隊讚嘆不已!

一開始以為記者聽從度院長的話,可能只是為了來挖金師傅的不為人知的八卦而來!沒想到金師傅卻反問他。。。

真相!

如果你知道真相的話,你有勇氣公諸於世嗎?

 

但並非所有的真相都是正確之舉!

14年前的富容主

卑鄙又沉默,還逃走了

所以其實沒有什麼真相!

金師傅並沒有向記者到出當年的真相~為什麼不說?我想是因為金師傅對自己過去的行為也是無法原諒的~

另外感覺度院長心裡一定對金師傅極度畏懼,越是畏懼,所使用的手段就越是極端,一開始發布小道消息說會長做完手術呈腦死狀態,後來又不惜用關閉醫院這樣的方式接手會長,深怕會長會醒來!金錢權力使人腐壞啊!

還好會長醒了,一切都回歸正軌。

但是沒想到度院長還是不死心耶!刻意讓東柱知道當年決定他爸的手術順序排在VIP之後的人就是金師傅!

 

第19集

當東柱質問金師傅,當時為什麼要推延我爸的手術,先幫VIP的人開刀?

主動脈剝離患者(東柱的爸)和心肌梗塞患者(VIP)相隔五分鐘到院

主動脈剝離患者據報告顯示每一小時增加1%的死亡率

心肌梗塞患者則是每一小時內有99%的死亡率

如果是你,你會先幫誰開刀?

所謂的急診病患並非按照先來後到的順序,而是依照危及順序做處理!其實這一直是從頭到尾,幾乎每一集中都在強調的觀念!

就如同這一集中三個急診病患都很危急,但身為急診室的醫生還是必須要從這三人中排出危急順序,給予安排。在病患的眼裡,東柱快速地開完刀是不是有草率之嫌,但東柱心裡問心無愧,也很清楚自己手術快慢跟草率與否沒有關係,而且第二個病患並非手術而造成死亡,而是本身的飲酒成癮的問題!

明明救不活他,為什麼還要做手術呢?

他本來還好好的,手術後就惡化了。

金師傅說這是外科醫生最常聽到的話~

我們的工作對我們而言雖然是救人的工作,但這份工作也伴隨著埋怨和怒罵

畢竟 我們的工作是在人身上動刀

等你冷靜了記得向家屬道歉,我們得做到那一步才算是完整的治療啊

即使醫生再怎麼清楚自己對於病人是如此的盡心盡力,但是,家屬面對的則是自己親人的死亡阿,所以醫生的道歉其實也是一種對家屬的溫柔,的確有種讓心靈療癒的功能啊~這話聽起來還真的挺有道理的呀~

原來當初富榮主醫生的離開是為了讓那七名代名頂替手術的醫療人員不被撻伐之外,還為了避免毀了一個國中生的前途,而選擇默默離開,當東柱知道原來當年的自己氣憤地去醫院砸壞很多設備,這樣的衝動是會引來刑罰上的責任,之所以醫院沒有繼續向東柱媽要求任何的賠償,只因這是當時金師傅選擇離開的但書阿~沒想到這樣的善舉卻造就了一名醫生的產生~原來東柱和金師傅的緣分如此之深啊~

還好記者知道真相後還是將資料給了金師傅,雖然無法將真相公諸於世,但我希望你能向必須知道的人揭發這些真相!

 

第20集

金師傅決定拿著記者蒐集到的資料,反擊度院長,雖然過了法律追溯期,但最起碼可以阻止度院長連任,讓他退下。只是兩個老人家打架真的很拙耶~

書靜在巨石醫院遇到陳護士,就是當初醫生男友劈腿的對象,護士已經有一個5歲的小孩,而且護士始終沒有告訴書靜當時的事實。這樣的安排顯示編劇的頭腦太清晰了,書靜一定要靠自己來戰勝自己的心魔,因為我認為即便護士或東柱如果告訴書靜當年醫生劈腿的實情,並不會讓書靜好過一點,男友自己劈腿跟書靜造成男友的死亡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不能因為男友劈腿就認為造成男友的死可以沒那麼嚴重!編劇的這樣安排讓我很是欣賞!顯示編劇的是非觀念非常清晰,很有邏輯性!

而度仁凡與爸爸的對話也很令人動容,他拒絕爸爸要他回總院的命令,想要繼續待在石潭醫院,比起長年在爸爸的光環下生活,在石潭醫院裡的度仁凡是度仁凡,而不是度院長的兒子,這是他自己第一次覺得大家不在乎他的背景,真正把他當作度仁凡看待的一群人!

對於金師傅,度院長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為金師傅會跟會長告狀,結果自己先在會長面前把所有事情都抖出來了~不過我想這會不會也是在金師傅的計算中?

我當醫生不是是為了改變世界,我只不過是想要挽救人命,在步入死亡的患者面前,我就是那最後一道防線,要是我棄械投降,那個人就會因此喪命,只要我堅持到底,再加把勁努力一下,那個人就能活下來!

當度院長揶揄金師傅這把年紀了還做這些不切實際的夢想,金師傅也只是悠悠地開自己玩笑,認為自己只不過是裝腔作勢,更用高級的講法就是浪漫啊~

雖然是最後一集,但當醫生哪有什麼最後一集可言,每天每天就是不斷地醫治不同的人,每天每天啊~

 

特別篇

說是特別篇,不過我覺得就只是像延長一集的內容,說是21集也無違和感~硬要說特別就是請到影后級的金惠秀來客串一集,金惠秀的聲音還真好聽耶~

替HIV患者做手術當然可怕

但更可怕的是大家的偏見

因為害怕那些萬一會發生的事情而選擇不做該盡的義務

這才是嚴重的問題吧!

別對這樣的問題這麼警戒,請大家想深遠一點吧

這些話從惠秀姊的嘴巴說出來還真是鏗鏘有力!

東柱因為要處理槍傷患者,度仁凡則自願頂替幫金師傅做,因為金師傅的手傷還未好,再加上度仁凡這次是真的有處理過嗜鉻細胞瘤,

所以就變成東柱和惠秀姊替槍傷做手術,度仁凡跟金師傅處理HIV的病患!

而最後的最後落在護理長跟金師傅第一次認識的起點,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心得

這真的是一部沒什麼可挑剔的好劇!可以當作是職場劇,可以當作教科書的醫療劇,可以治癒人心,更多時候它是在闡述許多醫病關係的情境劇,因為編劇把這樣的劇本編寫的面面俱到,但是不狗血、不炫技、不華麗、不脫離現實。這部劇從頭到腳都很仔細認真。

演員們也都讓我無可挑剔,飾演金師傅的韓石圭本身就是金師傅吧!演來一點痕跡都沒有,彷彿他自身就是過這樣的人生!面對強權,說起話來也不刻意大聲嚷嚷,但是字字句句就是都讓人感到很有power!無從反駁又很有威嚇感!

而徐玄振的演技早在第一集就抓住我的目光,柳演錫更是完整的演譯一個年輕醫師從充滿矛盾到找尋到自我的成長過程,另外,陳慶其實也是影后級的演員,她飾演的吳護理長,隨便一個眼神就是戲,不用過多的動作,眼睛會演戲就是指這類硬底子的演員!鬼怪中演年輕王的金旻載在這劇可是個溫柔貼心的男護士,暖男形象深植我心啊~更別說超有喜感的張課長,跟總是溫文儒雅的南醫師,每個主角個性都不重複,碰在一起又很有火花!然後我喜歡這齣劇的愛情戲分少的可憐,但卻愛的濃烈一點都不矯情的編排!這需要編劇很深的功力外加演員的cp感才可以做到!

主角們演得好是必要的,但是即便是飾演病人的配角,也是分秒掌握到精隨,除了演員本身的努力,更多時候我會覺得導演功勞很大,主角的演技好是基本的,但是要要求只不過出現幾眼的病人配角的演技也到位就比較難了,很多時候,偷懶的導演會忽略這部分,一方面覺得配角的戲分不多,往往也不過是一個鏡頭帶過,幾句台詞就結束。但這部戲幾乎每一集出現的病人會家屬,都讓人印象深刻,隨便提到幾個配角,都讓人很有存在感,自行車事件中懊悔的司機跟憤怒的自行車隊長、還有一直要轉院的家屬、挾持書靜的悲慘爸爸以及他的小女兒、酒駕的媽寶跟他跋扈的媽媽、飾演過世逃兵的爸媽、以及MERS那一集,想要逃離急診室的男友,以及想要進去急診室陪自己孩子的媽媽,演技自然順暢,更何況演媽媽的那個演員在W兩個世界中演一名向姜哲注射毒藥的護士,但顯然在金師傅這部劇中叫讓人印象深刻!就連沒有說什麼話身材魁武的具先生,也是很有存在感,而且這導演也很細膩,很多場景都是看似一鏡到底的群戲,隨便一個急診室的場面就是一堆人都在畫面裡面,不管是誰都有戲!這樣的呈現才真實呀~另外手術畫面也是堪稱我看過的醫療劇中超寫實的前幾名,而且幾乎每一集都有手術畫面,導演簡直就是完整呈現給觀眾,專業程度我想即便像我這種凡夫俗子也可以感受到!

導演、演員、編劇,在這齣戲都表現得很無可挑剔,不過我會給編劇最多的讚賞,真的,我真心覺得編劇姜銀慶的功力簡直大過鬼怪的編劇金銀淑!

以這樣每集飽滿的劇情下,對於手術畫面的考究已經顯示出一個編劇的認真與細心,以及編劇自詡對社會的責任感,所以帶入了大量的社會、人文思考議題,甚至編劇也兼顧到每個角色所必須要面對的經歷與自身要克服的成長過程。雖然金師傅很厲害,但編劇並沒有造神,因為即便是金師傅也有他自己的人生課題要克服,是什麼原因要放棄自己的真正名字?是什麼原因他要在偏遠醫院行醫?從前頭的不問世事,只做好自己的本分,消極地對待度院長,到最後金師傅為什麼轉為積極,給對手一擊?完整且多面的人物刻畫不僅僅只發揮在金師傅身上,編劇對待尹書靜、姜東柱、度仁凡甚至是申會長、度院長也是如此。

另外,編劇一點都沒有落入醫療劇最讓人詬病的大bug,就是大寫特寫醫院派別鬥爭,搞到最後醫生們都不看病人都在鬥爭,還好編劇只有小寫一點而已,編劇都把主舞台都給了醫生跟病人,病人跟家屬、以及肇事者跟受害人的故事!這!才!對!嘛!

如果說2016年要從鬼怪跟浪漫醫生金師傅只能選擇一部來看,我要毫不猶豫地推薦大家看浪漫醫生金師傅!總之這是近幾年看韓劇難得看到一齣面面俱到且相當細膩名符其實的醫療劇!不過大家也別被我描述的好像是很硬的韓劇嚇到,事實上相反,就像他的片名一樣,在劇情中常常都讓人感到有種撫慰人心靈的柔軟態度一直存在著呀~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