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42

2012年就播出的一部戲劇,是一部不賣偶像,只賣演員演技、編劇跟製作團隊的一齣好戲!

前陣子被如朕親臨傷透心之後,心有不甘地想要找一部真正言之有物又讓我輕易入坑的台劇來看,但~放眼望去最近的愛情劇都。。。乏善可陳!ptt上有人發表這部舊片的好評,找來看之後,果然!瞬間讓我從王瀝川的坑變心跳到白宗祐跟李怡華的坑洞裡阿~

厲害了吧!可以立馬跳出王瀝川這個劇毒坑,花是愛這劇不簡單啊!

當時首播是16集,一集90分鐘的版本,但台視把它拿出來重播剪成一集一個小時共24集版本,我看的是24集的版本,剛開始前面三集很偶像劇,所以很考驗我的耐性,我一度以為ptt上的推薦是地雷吧!但是在第三集一切真相大白之後就知道這劇不簡單,前面三集鋪陳與不耐是必須的,因為編劇藉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現實生活中哪有這麼多的巧合?哪有那麼多命中注定?那些人工刻意堆砌出來的愛情總是讓人看得絢麗卻不走心~

所以!我建議去看著這部戲的人一定要撐過前面三集(24集版本),之後再決定要不要棄劇,千萬不要因此而埋沒了這一部好劇啊!

生活中其實多的是像李怡華跟白宗祐這樣的人物!身為女性的我,在李怡華的身上看到許多似曾相似的價值觀、人生觀與愛情觀。白宗祐也沒有光環罩頂,他是個名符其實的大渣男,卻在真正愛上李怡華後努力學習游上岸,改變自己!

what is love

白宗祐,與李怡華驚鴻一瞥,因為一束捧花跟一個包吸引他對李怡華的注意,大費周章地設局藉機認識李怡華,相遇相識就如同命運般巧合,讓李怡華輕易地喜歡上自己。

wil01.jpg

wil02.jpg

正當一切進展順利時,卻意外被李怡華發現真相,李怡華向白宗祐攤牌,被揭穿後的白宗祐就像個小學生,不斷地向李怡華宣戰,要在愛情戰爭中爭個輸贏,要李怡華愛上自己!(真的是個幼稚鬼無誤!)

白宗祐纏著李怡華、侵入李怡華的生活,要像病毒一樣不斷滲透,讓李怡華喜歡上自己。甚至在會議上藉機嘲笑揶揄李怡華的愛情觀!事後追出道歉也是帶點戲謔,但沒想到,李怡華竟在白宗祐面前哭著坦白承認自己就是輸家,拜託白宗祐不要再纏著她了~

wil03

wil04

wil05

愛情中先喜歡的那個總是吃虧,殊不知先認真的那一個才是先輸一半啊。(沒錯!先認真的那個絕對是白宗祐!)

白宗祐看到怡華毫無防備的在他面前哭泣,他慌了,,,,,,看著李怡華聲淚俱下的他竟然頭一次覺得心頭怪怪的!他...真的喜歡到有點愛上李怡華了~

他發現李怡華的眼淚竟然會讓他感到心痛。

他想要道歉,卻不知如何開口,選擇偷偷跟著人家,幸好解救差點陷入危機的李怡華,隨後逮到機會趕緊先向李怡華道歉。

他解救李怡華後,在醫院縫傷口時看見李怡華對他露出的笑容竟感到很欣喜。

他在怡華問他,你可以找到一個跟你過一輩子的人嗎?之後打電話給所有前女友,面對前女友們的控訴,發現原來他是如此的不會愛!不懂愛!所以當怡華給他機會,只要他說出我愛你,且讓她感受到她就是那個非白宗祐莫屬的女人,就在一起。但!白宗祐竟說不出口,原來...自己比想像中更沒自信成為李怡華所愛的那個人!

透過自己製作的真人實競秀,他發現怡華竟然對張紹謙露出心動的表情後......既生氣又憤怒,意識到自己真的無可救藥地愛上李怡華了,而且是非她不可後,衝動的從張紹謙手中搶走李怡華,只為和她跳一曲充滿情感慾望的探戈!

wil06.jpg

他了解自己非李怡華不可後,終於勇敢的向她說出之前沒說出口的我愛妳,但!所得到的竟是李怡華的遲疑,或許,她自己沒有想像中這麼喜歡白宗祐,一定要非他不可!愛情像拔河,每段萌芽的愛情總會質疑對方是不是愛自己,自己是不是真的愛對方,而對方是不是那個非他/她不可的人。

愛的濃烈卻被拒絕的白宗祐看到張紹謙跟李怡華露營隔天一起牽著手回家,轉身離開後,白宗祐無法自己的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

wil07.jpg

wil08.jpg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跑,也不知道我要跑到哪裡?我只知道,現在的我不能停下來,因為只要現在我一停下來,我一定會忍不住很孬的哭出來!」

唉~白宗祐阿~

於是,白宗祐決定不再一昧的勇往直前了,而是在一旁等待著李怡華。等待往往是愛情中最犧牲的事情!白宗祐謊稱自己結交新女友了,讓彼此退回到沒那麼令人尷尬的朋友關係。

彼此處在朋友關係下,李怡華藉機對他說出:真心永遠比那些小把戲重要,不要把戀愛當戰場老是要爭個輸贏,感情的事情鬥不來的!沒有一個女生可以接受自己的男朋友和別的女生單獨出去!......等想法。希望他好好對待新女友,不要再單獨找她出來了!他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才是李怡華想要的愛情面貌:真心且忠誠。

白宗祐不想讓李怡華為難,但他仍舊想要一直賴在李怡華身邊,因此選擇當一個不主動也不積極的朋友是現在唯一能做的,深怕壞了這超級微弱的朋友關係,更加不想再讓李怡華發現自己還愛著她!所以棉花糖羊咩咩玩偶是他這一陣子吐怨言的對象!(這羊咩咩也太可愛的,很犯規耶,我也想要來一隻~咩~)

wil09

wil10

wil11

在這看似止步不前的關係,還好~有小龜的神助攻,藉機告訴李怡華真相,而~在知道白宗祐始終還是愛著自己的當下,李怡華就決定敞開自己的心面對白宗祐~

在白宗祐不知道李怡華已經知道小龜告訴她真相的情況下,對於怡華對她釋出的友善,白宗祐很享受,享受怡華對他不再有敵意,而是用自在輕鬆的態度對待他這個朋友。

wil12

wil113

wil114

但是白宗祐在一次誤會下,以為怡華為張紹謙情傷流淚心不在焉時,他竟然沒多想就跑到張紹謙的面前告訴他:如果不要李怡華被我搶走,你就要比我更愛她!比我對他更好!

我喜歡白宗祐回覆張紹謙的提問片段!

「我想要跟李怡華在一起,我想要跟她在一起一輩子,比誰都想,可是她現在跟你比較開心比較幸福,所以我......」

「誰說我要放手,我不放手,我絕對不放手,我要愛她很久,很久,所以,如果你不希望被我搶走,那你就要對他好一點,要比我更愛她!」

「如果我能夠怎麼樣?我幹嘛還來求你?我第一次真正的愛上一個人,只是很不幸的,她已經不再給我機會了......」

白宗祐是個孺子可教也的人,在每一次和李怡華爭論愛情觀後,白宗祐彷彿就像在修練自己的級數一樣,越來越朝向李怡華心中所嚮往的愛情觀中走去~

wil115

懂得適時放手成全,是為了讓所愛的人更加幸福!我會說這是每段愛情修練成功的最終也是必要的體悟~而白宗祐似乎也開始明白、領悟到這是愛情的極致啊~
 

李怡華,很多女性的縮影,總是懷抱著在幾歲前把自己嫁出去的目標,但始終遇不到對的人,她不排斥積極找真愛,但也不想廉價拍賣自己,或拉低自己的標準。在自己標準下,在白宗祐的精心策畫中竟然很快就輕易地喜歡上白宗祐,但~到底是因為這些局而喜歡上白宗祐,還是~她也是跟白宗祐一樣被彼此莫名地吸引呢?

love36.jpg

其實我認同白宗祐的論點,如果沒有他的刻意安排,他和李怡華兩人要自然而然的認識,機會根本就很渺茫。一種腦海突然湧現不要錯過李怡華這樣特別女人的想法,所以設置了認識的機會!真要說有錯就是白宗祐的精心安排太過火,而且想要騙上床的目的不可取!

揭穿白宗祐之後,李怡華一直被白宗祐死纏爛打,她既生氣卻又有一點無可奈何,在在都顯現她仍舊喜歡白宗祐,但就在那一次會議上的嘲弄後,她一反常態的不想反擊,而是在白宗祐面前將內心話全盤托出,將心裡最真實的想法赤裸裸的攤在白宗祐面前,告訴白宗祐如果只為爭輸贏而一直纏著她,那她一點都不想要玩這種遊戲,她承認自己就是個輸家!只求白宗祐放過她吧!(說實在要是我,我可能就當場把會議資料匣砸在幼稚鬼白宗祐身上。)

李怡華的示弱,其後座力讓白宗祐完全招架不住,所以白宗祐隔天立馬就消失在李怡華的生活圈,不再窮追,但奇怪的是李怡華並沒有覺得開心反而還露出了小小的失落感。。。所以後來面對白宗祐突然救了她之後的真心道歉,帶著心裡還是有一絲喜歡的李怡華是欣然地大方接受道歉。

身為女人我也常覺得,我們要的願望簡單,只要有個人真心的關心體貼自己,怎麼這麼難?而這問題的解答最適合藉由前男友的口來告訴我們!因為李怡華在愛情面前最先談到的是自己的目標與計畫,而這些容易讓人感到很沉重。偏偏!愛情最需要的不是計劃而是衝動,結婚需要衝動!共同走一輩子則是需要對未來有點阿Q無畏的精神~

love37

雖然前男友這樣說,可是我覺得這問題癥結點不在李怡華也不在前男友身上,而是李怡華沒有遇到那個足以讓自己撇除所有條件,衝動到想要跟他走一輩子的人啊!

愛情真的需要衝動,李怡華衝動地試探白宗祐!偏偏白宗祐當時竟然對李怡華說不出我愛妳!李怡華對白宗祐的情意,當下是被狠狠地否決掉了!

wil117

wil118

隔天清晨兩人一昧地奔跑著,怡華嘆氣的問自己是自己不夠好,所以你說不出愛我?白宗祐則是問自己是不是比想像中更愛李怡華,所以才說不出口?(我超喜歡這一段的畫面處理方式,很帶感~)

love03.jpg

張紹謙的出現,是用來告訴李怡華,即使一個這麼好的男人站在妳面前,完全符合妳的標準,也願意給妳妳心中所謂的幸福,但。。。妳仍舊不會感到幸福的!why?

love31.jpg

答案早就在妳心中了~李怡華需要的只是確認白宗祐是否也是真心誠意~

所以在知道白宗祐結交新女友時,她心裡超級在意,而且很生氣的覺得為什麼白宗祐不把現在對待新女友的態度拿來對待以前的她的!李怡華微微的惋惜在心裡發酵!但又不甘示弱地假裝讓白宗祐知道她也有一個張紹謙,即便她跟張紹謙就只是朋友,但正所謂越是在意,就越想要讓對方知道自己過得很好!

直到小龜點醒李怡華~

「李怡華妳是真的看不出來白宗祐在喜歡妳,還是妳在裝不懂!」

「李怡華,妳是屬龜的喔!怎麼談個戀愛毛這麼多啦!龜毛耶!」

「我跟白宗祐十幾年的好朋友,頭一看到他被一個長相平平,身材同樣平平,只有個性崎嶇不平的女人給吃定!」

「就是妳吃定他!」

「李怡華,妳現在之所以可以對白宗祐這樣愛理不理的,妳以為妳憑什麼?還不就是憑妳知道白宗祐是真的愛妳,而妳想要考驗他對妳的愛有多久有多真,對不對?」

「但是我告訴妳,沒有一個男人可以讓妳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考驗,等到哪天他真的對妳死心了,妳想後悔就來不及了!」

是的,我的看法其實跟小龜一樣,李怡華某種程度而言是隱約感受到白宗祐還是愛她的,而對白宗祐愛理不理的!

至於張紹謙,是一個懂得愛的人,他知道能不能給怡華幸福不是兩個男人私底下說了算了,而是看怡華的決定~所以他很坦白告訴怡華白宗祐找過他,他也聆聽尊重怡華的決定~

我想要探討一下李怡華為什麼之前會一直抗拒白宗祐給她的愛,原因可以在她曾經跟白董說的話中就可窺知一二: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愛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習慣,但是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白宗祐不可能會永遠愛我,所以,我不希望深深愛他的時候,會被他毫不猶豫地拋下,所以,我寧可永遠都不要跟他在一起。

李怡華的想法很真實,有多少人真的可以為愛改變,女孩們也不要一昧的懷抱或催眠自己就是那個有能力改變他的人,用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來包容彼此的愛情!這樣的愛情走在鋼索上!李怡華縱使心裡有愛,但嘴巴還是會繼續拒絕白宗祐!李怡華是聰明的,與其藉由在一起後才來要改變對方,還不如先等對方真的改變再來談也不遲!

而現在就是一個好的timing~她既嗅出白宗祐的改變,又知道白宗祐對她的心意。現在的李怡華簡直就是拿了一手好牌,又有主動發牌權,於是怡華自己先跨一大步,告訴白宗祐她沒有跟張紹謙在一起~

love08.jpg

最後也是怡華自己先告白跟白宗祐說我們在一起好不好!

love13

love14.jpg

然後......這兩個人在一起後就不停地放閃,閃!閃!閃!白宗祐對李怡華的求婚也是閃到爆~

love32.jpg

wil119

wil120

wil122

即便是在準備婚事,這兩人也是無時給我閃到天邊去~編劇跟導演真的很好心,每一個階段都給觀眾滿滿的Sweet過程!拍婚紗照的互動也是可以閃瞎眾人!

love19.jpg

love20.jpg

不過兩人結婚的那天發生一件考驗著兩人信任問題的事件,怡華心理矛盾掙扎,她該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還是......相信白宗祐所解釋所說的話?

love23.jpg

信任你所愛的人,但也請你成為可以被你所愛信任的人!

在事情真相大白之前,李怡華不是選擇原諒白宗祐,而是選擇相信白宗祐所說的。

李怡華的選擇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跟信任做基石,當然紹謙給了很多誠懇的建議,由始至終,信任還是愛情的最根本~

還好編劇還給白宗祐一個大大的清白,也證明了李怡華的特別與堅持是足夠讓白宗祐愛慘以及改變自己的對象!

故事到這以為結束了,沒想到編劇還給了眾人三年後的生活片段,甚至還揭曉了誰是李怡華所崇拜的作家派瑞斯波曼!!!!大驚!!!

最後,眾人離開後,白宗祐洗完碗,問著李怡華是否願意繼續和他走過下一個三年、三十年甚至是一輩子時,我以為那應該就是本劇的ending了!

殊不知面對老婆肯定微笑的表情時,白宗祐竟然露出......賊賊的......令人玩味的表情~

love29.jpg

看到李怡華穿著水手服在人來人往的東區上,我都快要尖叫出來了,因為。。。。。。他要老婆履行當初的承諾阿~打賭之約請詳看第六集~

這個水手服之吻作為ending簡直超級甜,甜到觀眾根本忘不了~

love16.jpg

 

wil123

wil124

wil125

wil126

wil127

難怪這齣戲可以解掉王瀝川的劇毒!

我對吳慷仁的演技無庸置疑,只是不曉得原來5年前吳慷仁的搞笑功力就已經如此好笑!!!而周幼婷則是在大醫院小醫生就知道了,後來對她的印象都停留在鄉土劇比較多。這次的李怡華,應該可以列入她代表作之一。另外,即便吳慷仁的演技在線,但不曉得為什麼搭配過的女主角,都沒有他和周幼婷搭檔這麼有cp感,而這兩人在戲裡飾演的白宗祐跟李怡華其火花強大到快要直逼我心中第一名的李載仁跟金多多,就算是獨腳戲,也都自然流露。本人看愛情戲有個眉角很在意,就是我其實還蠻要求愛情劇裡男女主有沒有cp感這回事,這也是為什麼我始終沒有衝動想要點開現在正在播的極品絕配(吳慷仁/邵雨薇)!花是愛這部劇完全沒有三x台或東x台偶像劇的匠氣以及慣性演譯運鏡!給人一股清新自然~所以即便5年後我才有機會觀賞到這一部戲,但擺到今日來看,劇中的種種論點或視覺畫面卻不會讓人感到絲毫不適應的時代感。(同樣是5年前的作品,遇見王瀝川雖也是好劇,但畫面偶爾還是露出一絲絲的過時感~)

戲能夠經的起時間考驗,最主要是兩個人賣的是演技是入戲程度,一種和對手演員惺惺相惜卻又互拚演技,遇強則強的概念,所以他們在戲裡吻的自然(這點就勝過王瀝川跟小秋了)、抱的自然、笑的自然、互動自然,悲傷的戲份也真情流露,但在花絮中覺得兩人就真的只是一對很要好的朋友般不做作不扭捏的態度相處,不會讓人胡思亂想~這就是傳說中演技爐火純青的表現吧!

言之有物 點、線、面兼具的劇本

我喜歡這兩人談的是成人式的愛情,不那麼的偶像劇,不那麼的矯情,也不那麼地做作。why?當年我怎麼錯過這麼一部好戲?真的是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甚至我認為這樣的劇本(編劇是簡奇峰、林欣慧)完整度真是難得一見!

點:人物刻畫立體,所有的角色都無法被收抽離。尤其是小龜超搞笑。嚴助理對白宗祐不苟言笑的監督,我一度以為嚴助理是不是喜歡白宗祐啊~白宗祐的媽媽白玫瑰則是一個很有個性,在工作上卻以女性觀點為出發的女強人!張紹謙的謙謙君子、以及有著瘋子基因的王雪芙,甚至是南哥演的三寶社長,這些都是這劇本中不能缺少的角色!配角沒有一個是可以被抽掉的,沒有一個是淪為過場的角色想想如朕親臨的配角們,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桑心到極點!這才是電視劇劇本應該掌握到精隨啊!以及編劇對劇本應該有的負責任態度~

線:愛情線的主軸在白宗祐跟李怡華身上,但支線曉路跟艾雷迪的愛情卻是一面可以作為白宗祐跟李怡華借鏡的範例!而且編劇挺有巧思的,因為同樣從謊言開始,艾雷迪的做法卻跟白宗祐完全不同,所以艾雷迪可以很快的贏得曉路!這一對的存在其實挺有意義的!除了有愛情線,還有友誼線,藍鈞跟李怡華的友誼很感人也昇華為家人,小龜和白宗祐的友誼很孩子氣又帶點義氣。親情線方面,李爸跟怡華的相處像朋友,不帶威嚴跟壓力,白董跟白宗祐的母子情也很另類,白玫瑰對兒子賞罰分明,表面兩人親情很淡漠,但是一聽到兒子要結婚,卻私底下開心的幫兒子剪囍字。雖然愛情線比重較重,但是在僅有的場景下,其他線也得到足夠的深度與張力,這點是很值得嘉許的!

面:what is love? 這個愛不僅僅是愛情,是友誼、也是親情呀~

如果硬要挑劇本的缺點就是對於愛情是什麼的探討,懂不懂愛的爭辯,有過多像是教條式宣教意味的台詞出現~有時候,一大段台詞的力度反而不及幾句話就可表達的力度來得大!所以我會認為有些台詞說的不夠精簡不夠讓人覺得鏗鏘有力。

舉例:最後一集中兩人在馬路口相遇,白宗祐問李怡華可否原諒他?李怡華回答:白宗祐,我愛你,所以沒有辦法忍受我會失去你,因為我愛你,所以,我不要原諒你,而是,我選擇相信你,相信你跟我愛你一樣的愛我,相信你絕對不會那樣輕易的背叛我,我…我們和好吧!」

我會覺得一直強調 "因為我愛你,所以怎樣怎樣......",還不如直接就回答白宗祐,我不要原諒你,而是,選擇相信你,相信你跟我愛你一樣的愛我,相信你絕對不會那樣輕易的背叛我,我…我們和好吧!」這樣的愛強度就大得多了,也顯得對愛堅定多了!其實我愛你說得太多遍,容易變得索然無味~

另外,這劇最起碼出現過三次的白宗祐台詞:「一個人喜歡一個人,想要跟一個人在一起,真的有這麼複雜,有這麼難嗎?」明明台詞簡化成「喜歡一個人,想要和那個人在一起,有這麼難嗎?」就可以表達得精準啊!還有非我莫屬/非你莫屬,老是讓我腦袋打結!

不過以上都瑕不掩瑜~因為,大多時候編劇的台詞都寫得很入人心,例如我就覺得白宗祐對李怡華求婚說的一段話就很讚!白宗祐說:「怡華,其實一直以來,並不是妳需要我,而是我需要妳…陪我一輩子吧!好不好? 」這比說我愛你,請妳嫁給我要來得更讓人覺得感動耶~以上只是我小小的淺見!

出色的配角群

吳曉路(夏于喬)與藍鈞(林利霏):

兩個都是怡華的朋友,三個人常常湊在一起聚餐吃飯聊天,有煩惱一起出主意,但她們也會吵架,也有意見相左,發生時就把話說開,一點沒有影響到彼此友情,我自己最喜歡藍鈞的人設,清楚自己所要,清楚朋友所要,更清楚女人即便不結婚也可以很幸福,當怡華難過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藍鈞,她跑到藍鈞住處,兩女人坐在車頂上談心哭訴,這一part把友情詮釋的很到位!面對怡華的結婚,藍鈞的心境轉折很真實的呈現友誼的矛盾感,但朋友就是只要把話說開後,依舊是朋友!彼此感情更融洽阿~

相對於藍鈞的理性,曉路則是感性至上的人,這樣的人設,會已經離婚一次且有個小孩還蠻合理的。曉路給怡華的建議都是軟性的一面,而對待自己和艾雷迪的感情則是直來直往。其實她跟艾雷迪的感情是白宗祐跟李怡華的模範,因為她跟艾雷迪也是從謊言開始,但曉路很直覺,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沒有太多的心思,而且後來艾雷迪也真心對她好,這兩人就是典型的只要憑著相互喜歡就可以與世無爭的走下去。

love22.jpg

李遠(羅北安):怡華爸,動物學家,怡華曾說媽媽過世時,爸爸曾經讓她休學一年,帶她到處旅遊,怡華爸愛妻愛女,我覺得李怡華的愛情觀其實是來自爸爸!不過他比女兒更早看清楚白宗祐這個人的真心誠意,所以後來反倒和白宗祐變成朋友,以男人的觀點,怡華爸早已確認曾經的白渣男,現在是真的愛慘他女兒了,更明白要給他女兒幸福的人就是既要有一顆火熱的心又要死心踏地!所以怡華爸三不五時就出賣自己的女兒,身兼白宗祐的間諜跟軍師

白玫瑰(徐貴櫻):白宗祐的媽媽,女強人,對白宗祐不寵溺,賞罰分明,面對兒子結婚一事,表面上冷靜就像要辦一件公事一樣,但是畫面一轉,走出餐廳,白董就腿軟外加暗爽在心裏的模樣,徐貴櫻的演技原來也有這麼可愛的一面,最喜歡白董和怡華談話時的一段話: 這世界上也沒有什麼愛情是值得女人去犧牲自己的尊嚴、犧牲快樂、還有人生的!如果必須這個樣子,這種愛,不要也罷!完全就是活得自在的女性!題外話,我其實有在猜測白董為什麼當初要中止實境秀的拍攝,我猜是因為她發現她兒子是真的愛上李怡華了,那!還有什麼理由讓李怡華跟張紹謙繼續拍攝真人實境秀勒~

巫小龜(金勤):小龜絕對是這齣戲的一大亮點,如果少了這號人物,這劇肯定會失色不少,尤其老是要說出被電視台消音逼逼逼的台詞,又要擔當白宗祐的狗頭軍師兼損友,還要時而義正嚴詞的跳出來點醒李怡華。然後面對自己的女神王雪芙,則要偶爾露出癡漢又癡情的表情,偶爾還要當暖男安慰人家,小龜這角色即使出場不說話,表情也都讓人很有存在感!而且小龜有許多微表情超級搞笑的!難怪這樣容易被醜化的角色只有教授級的金老師才可以駕馭,演來剛剛好!

艾雷迪(羅平):看得出來羅平的演技有些生澀,但是又有呆朦感,他和曉路從謊言開始,但他率先跟曉路坦白接近她的目的,有時候,我覺得艾雷迪的愛情觀比白宗祐還要成熟!除了他先告訴曉路真相外,他還很坦白的跟曉路說,等他真正忘記前女友,ready好之後,他就會跟曉路成為男女朋友,他知道曉路離婚有兒子,但他自己沒有戳破而是相信曉路有一天會心無芥蒂的跟他坦白。所以我認真覺得,白宗祐你應該要找艾雷迪當軍師才對,不是找小龜啊!如果白宗祐的作法跟艾雷迪一樣,就不用兜這麼大一圈才贏得美人芳心啊!

f11

張紹謙(周群達):就跟他的名字一樣,謙謙君子,人設個性很好又尊重任何人,說實在,我真的有一度倒戈張紹謙耶,覺得怡華跟張紹謙在一起也不錯!不過張紹謙身上也的確有讓人感到一咪咪沉重的無形壓力。最欣賞他很有自覺的認為怡華的幸福是掌握在怡華自己的手上,而非他跟白宗祐可以決定的!

王雪芙(小薰):愛著白宗祐的瘋婆子,這角色給小薰演就對了,演來很放!但我一點都不會討厭她,看她戲弄白渣男,把白宗祐嚇得趕緊逃跑的樣子,心裡還莫名的覺得一陣痛快耶~

嚴助理(陳勢安):陳勢安歌唱的好不用懷疑,但演戲我是頭一次看到,嚴助理從頭到尾不苟言笑,但是對白宗祐耳提面命,外加時而諄諄教誨,然後再配上一聲:祐!我真的很懷疑嚴助理,你是喜歡白宗祐的吧!要不是最後一幕他從馬路上推著嬰兒車和老婆出現,我真的會以為嚴助理是同志吧!

吳三寶(蔡振南):這無須多說,南哥說話本身就很搞笑,然後扮演三寶出版社的社長外加吳曉路的爸爸常常出現畫龍點睛的笑果~尤其回想他手比著愛心說著:真愛,where are you!就想要大笑ㄟ~

優質的幕後團隊

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沒有看到一部通通都是實景的戲劇,裡面幾乎所有的室內景都是實景,而非搭建起來的道具佈置景,而且劇組還特地到宜蘭跟南投清境拍攝,男女主的家都不是搭出來的,而是貨真價實的實景實景實景啊!白宗祐的家符合白宗祐雅痞的氣質,李怡華的家就呈現溫暖風格,甚至配合怡華爸動物學家身分,怡華家真的養了動物,有羊咩咩跟老鼠。所以這部戲即便擺到現在才來看,我也不覺得它的景會有過時感覺或舊舊假假的復古感!

我想要聊一下戲中我最最最最喜歡的兩個片段,當然還有很多片段我也喜歡~但這兩個片段是我覺得撇除兩人專業的演技,最應該被提出來稱讚的就是幕後的製作團隊!

我最喜歡第八集用分割鏡頭處理白宗祐跟李怡華兩個人分別跑步的情景,以及兩人用著感性的聲音說著各自獨白的處理方式,分割畫面配上兩人相呼應的口白!輕易就激起內心彭湃的情緒~

wl-79-7

wl-79-8

wl-79-9

兩個人不需要當面對到戲,也可以讓觀眾對於白宗祐跟李怡華對自己的省思有強烈的印象跟感觸,這絕對是剪輯跟導演本身的細膩才可以炒得出來的一盤好菜呀!而且,還有其他很多片段搭配著吳慷仁和周幼婷迷人聲音的口白,都讓兩人間情意的拉扯更加地觸動人心~沒想到對這類畫面的處理我還蠻喜歡的~

另外是探戈那一段的運鏡,超棒的!更是本片的重頭戲,除了兩人跳的探戈看得出來是很認真的之外,這一段最重要的就是要讓畫面呈現出白宗祐對李怡華炙熱的愛該有的強度與慾望。這樣的表現絕對跟導演的運鏡以及後製剪輯有絕對關係,所以這一大段跳探戈的戲會好看,最大的功臣必定是屬於幕後團隊的用心!探戈這一段我可是重蕊好幾遍都覺得精彩耶~

love04

現在的觀眾真的很精,導演有沒有用心,剪輯有沒有細膩流暢,其實還真看得出一二耶!但我不是專業戲評,只是看戲看久了,總是也會看出一點心得跟端倪!

這部片的所有歌曲都很有味道,讓人很中毒,尤其是陳勢安再痛也沒關係,儼然是為白宗祐的人設量身訂做,而我本身最愛陳彥允我們在一起好嗎?尤其這編曲跟曲風我超愛滴,每次只要這曲子一下,我就覺得我彷彿可以看見白宗祐跟李怡華迎向幸福的未來!

對這戲下個註解:可以解掉遇見王瀝川的毒,又可以完全撫平如朕親臨帶給我的驚嚇!!!基於這理由我大力推薦!!!如果那些年你也跟我一樣錯過這部劇,趕緊給自己也給這部好劇一個絕不錯過的機會吧!但千萬千萬要熬過前面三集喔!

love38.jpg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