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因為這系列入圍了好多的迷你劇的女主角跟女配角還有編劇獎,所以很感興趣的找來看,花了快一個月才把這20個故事看完。

以我的喜好......

我覺得編劇、導演、演員這黃金三角都很精良的故事愛情成全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飄洋過海來看你愛的代價新不了情鬼迷心竅你走你的路寫一首歌傷痕

我覺得必看的故事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鬼迷心竅

說真的,這系列很多故事簡直比現今的許多偶像劇內容還要來的豐富有新意還很有質感耶~誠摯推薦給大家,很多故事都很棒!值得細細品味~

第一集 愛情

rock-1.jpg

導演:陳銘章
編劇:吳洛纓
主演:楊丞琳、吳慷仁

吳慷仁和楊丞琳攜手演出,愛情這個故事很平實,卻很有共鳴,楊丞琳這幾年的演技真的有很大的進步!我個人覺得楊丞琳演的比吳慷仁穩又自然耶~當然吳慷仁有他基本的水準,只是楊丞琳的陳麗心很多細膩的微表情讓我印象比較深刻。

麗心是我們身邊,或是我們很多人都會有的個性,沒什麼特別,沒有顯明的特質,但卻擁有細膩的觀察力,對任何人事物大多是平平淡淡客客氣氣,但如果有人特別對自己好,自己也會回報同樣的溫柔。

敬燁則擁有許多男人都會有的迷思,認為一見鍾情的愛情才是愛情,要有強烈的感覺才會覺得是愛!相較於一直待在身邊善良溫柔的好朋友則會像空氣般備受忽略,但一旦這好朋友消失在自己的生活圈後,自己才會開始感受到自己對好朋友的情感是。。。友情還是愛情,結尾敬燁的同事說的好,當你到了一個很美的地方,如果你是想我要把這個美的地方告訴陳麗心跟她分享,那她在你心裡就只是朋友,如果你是想我下次也要帶陳麗心一起來,那就是愛情了~敬燁這才知道空氣般存在的人是多麼重要啊~

愛情 莫文蔚
作詞:姚謙 作曲:張洪量

若不是因為愛著你 怎麼會夜深還沒睡意
每個念頭都關於你 我想你 想你 好想你
若不是因為愛著你 怎會有不安的情緒
每個莫名的日子裡 我想你 想你 好想你
愛是折磨人的東西 卻又捨不得這樣放棄
不停揣測你的心裡 可有我姓名
愛是我唯一的祕密 讓人心碎卻又著迷
無論是用什麼言語 只會(只會)思念你
若不是因為愛著你 怎會不經意就嘆息
有種不完整的心情 愛你 愛你 愛著你

 

第二集 終結孤單

rock-2.jpg

導演:許富翔
編劇:杜政哲
主演:張榕容、柯有倫

這集的故事很日常,一個很常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愛情故事,家玲兆恩因為曾經是同學,畢業後有機會再相識則很快就相戀,但就像絕大部分的情侶一樣,走在一起進而走一輩子的畢竟是少數,大多數都因為雙方的個性想法、價值觀的不同,又或者是最後對彼此的不信任懷疑而以分手收場。

分手後的家玲也不斷適應著單身的孤單,但我欣賞家玲的灑脫,畢竟曾經愛過,知道了對方曾經努力過,也明瞭兆恩曾經把自己放在心上過,最後因為不適合而分手,這樣的了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家玲想通就算是不是一個人,人生終究會繼續下去,分手是會孤單啊!但家玲的身邊還有同事還有朋友,也有她自己~

孤單與否不是由人數決定,而是由心境決定!!!

終結孤單 五月天
詞曲 阿信

約你你說不來 來了你又不High
大家開開心心出來玩 你只埋頭吃飯
如果你的孤單 只是你的習慣
一直把你自己鎖起來 實在太不應該
心情好 心情壞 怎麼開始 怎麼辦
你有的不爽 讓我來分擔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Tomorrow will be fine.
太陽依然燦爛 Hey 地球繼續轉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Tomorrow will be fine.
有我的陪伴 你再也不孤單
(有我的陪伴 一起終結孤單)
衛冕者接受挑戰 難免也會失敗
人生雖然像一場比賽 還是要保持樂觀
請你把頭抬起來 幫你把勇氣加滿
有我這樣完美的朋友 High不High 當然很High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第三集 最後一次溫柔

rock-3.jpg

導演:林子平
編劇:吳洛纓
主演:邱澤、陳庭妮

以一場見喬參加前女友言如的婚禮為主軸,描述見喬對這段感情的心境轉折以及矛盾情緒,甚至最後留下給言如的祝福後就離去,導演的拍攝手法有點特別,邱澤的對見喬的詮釋別出心裁,幾段他對著鏡頭前直述的獨白,或有時用第三人的觀點在分析自己,這都輕易的讓我們理解見喬對言如的情感是既愛又沉重。

我覺得言如是自私的,她精準地抓住見喬的不忍拒絕的個性,賦予他二哥的新身分,結了婚的夫妻還是可以離婚,但二哥家人般的角色卻是可以一輩子的!執意要他參加自己的婚禮,是自私的!但見喬的不忍拒絕都讓人覺得見喬是名符其實的濫好人與不乾脆,但如果一直看到最後,就可以明白,見喬今日的婚禮赴約是有目的,其實是對言如最後一次的溫柔!

這一單元完全是以見喬的視角來解讀這段愛情,邱澤內心獨白很多,喜怒哀樂看似很壓抑,但演起來卻又很放,最後離開坐上計程車,在車上唱著最後一次溫柔,唱到讓人鼻酸啊!邱澤以這部片入圍上一屆51屆的金鐘獎,其實是無庸置疑啊~

最後一次溫柔 陳昇
詞曲 陳昇

當你要離開 想我用你最後的溫柔
無論你在那裡不管是在何時
我依然愛你如昔
我以為你知道 分離不是最後的抉擇
卻不敢告訴你不應該的是我
怎麼能說服自己 你已離去

讓我再一次擁抱你 傾聽我此生不變的要求
為了不讓你輕易從我記憶中抹去
讓我擁有最後愛你的溫柔

當你要離開 想我用你最後的溫柔
卻忘了告訴你不應該的是我
介入了你的生活

噢......
讓我再一次深情擁抱你
為了不讓你輕易從我記憶中抹去
讓我永遠佔有想你的權利

 

第四集 成全

rock-4.jpg

導演:林子平
編劇:葉丹青
主演:陳怡蓉、陳乃榮

成全的故事,比起前三集較為活潑有趣,此劇情分秒吸引我,尤其維多出場沒多久後,就在前男友孟成面前摔一大跤,離開時露出慢動作的白眼,堪稱一絕!還有秀珍(就是維多)的對白很多都讓人覺得有道理又令人莞爾一笑。

例如:

為什麼翻白眼要遮臉啊?因為對你翻白眼會害羞,怕被你看到呀!

還有,秀珍因為發現孟成劈腿給了孟成一巴掌時對他說:你媽找到下一個幸福,你在難過什麼?明明觀眾我應該也要很氣憤,但卻被秀珍的話弄得哭笑不得!

同學會又沒人點名,當然沒人來啊!

誰說我不愛阿,只是愛的方式有時候不是靠近,而是保持距離。

以及羅密歐是個白癡這個梗,從大學延伸到再度遇見後的暗示,有創意!

我喜歡這個編劇寫的幽默又有點哲理的台詞,故事很有偶像劇的fu,新鮮感與質感都兼具到,陳怡蓉的翻白眼真的是翻到我豎起大拇指,但在事業上犀利的維多又讓我覺得美呆了!陳乃榮我對他的印象都是演男二,反而這單元故事才讓我覺得他原來演技算不錯滴,其實演員真的要有點運氣,才可以遇到有所發揮的劇本,這樣對演技與角色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成全 劉若英
作曲 陳小霞  作詞 施立/陳沒

看著你和她走到我面前 微笑地對我說聲 好久不見
如果當初沒有我的成全 是不是今天還在原地盤旋
不為了勉強可笑的尊嚴 所有的悲傷丟在 分手那天
未必永遠才算愛得完全 一個人的成全 好過三個人的糾結
我對你付出的青春這麼多年 換來了一句 謝謝妳的成全
成全了你的瀟灑與冒險 成全了我的碧海藍天
她許你的海誓山盟蜜語甜言 我只有一句 不後悔的成全
成全了你的今天與明天 成全了我的下個夏天

 

第五集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rock-5.jpg

導演:許肇任
編劇:溫郁芳
主演:李國毅、郭雪芙

這個故事看完,讓我好像要大叫~啊~~~!!!

為什麼不能給終於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阿進一個機會!!愛情就是這樣,錯過一個解釋的moment,錯過一個和好的moment,就真的很難重新來過了,思艾跟阿進明明兩人還是愛著彼此,但現實就是現實,最愛的不一定會成為另一半,愛情需要的巧合真的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啊~

但另一面我覺得,我並非是一個只期望有好結局的觀眾,只是在這個故事中,女主角思艾選擇一個連路人都知道將來一定會後悔的人生,以思艾的人設來看會有點不合理!僅僅只為了懷孕這件事而選擇在這片中絲毫感覺不到愛且眾人皆知花心的Kevin,這首歌叫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對於真的愛思艾愛到可以接受她肚裡小孩的阿進,竟然。。。被同樣愛他的思艾拒絕,總覺得結局要兩人無法在一起是蠻刻意的!

認真說起來,我會覺得李國毅跟郭雪芙的演技以及導演救了這一個我認為很刻意的故事,李國毅的阿進沒話說,在如朕親臨就見識過他的演技,倒是郭雪芙讓我有些小驚喜,認真覺得她的演技已經有被慢慢磨練出來了耶!在這單元的表現還挺不錯的!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周華健
詞曲 小蟲

別走開 給我一個時間對你說愛
手觸著心 緩緩呼吸 深深地 感覺心在說我愛你
哦Baby 給我一個時間對你說愛
用我的心化做星星 填滿你寂寞的夜裡
從來不曾有過這樣的感覺 迫切渴望擁有每一個永遠
就讓轉動的時間停留在眼前 讓我對你說 對你說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從今以後不會再更改 哦...
讓我擁有你到未來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從今以後就不會再更改
讓我擁有你全部的愛

 

第六集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rock-6.jpg

導演:高炳權
編劇:呂蒔媛
主演:曾沛慈、蘇達

這個故事,是目前為止,我認為必看的單元之一,故事的起頭很有意思,大業當小偷,偷到婉霓家,發現自己的國小同學婉霓後,就藉機接近婉霓,發現愛跳舞的婉霓竟然斷了一條腿,大業就像是要回報小時候婉霓對自己的好,詼諧逗趣的讓婉霓覺得即便斷一條腿也不必在意旁人的眼光,硬是拉著婉霓做她想做卻沒膽做的事情,明明是在這社會上容易被邊緣化的兩種人,編劇卻給我們另一種沒什麼大不了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不幸,這劇本即便當作電影題材也是創意有趣滿分。

結尾的大業對婉霓道出自己接近她的原因:後來妳轉學以後,我就再也沒有吃過午餐了,我根本不喜歡念書,國二就進了少年觀護所進進出出大概四次吧!我看到妳就想起妳,想起妳的時候就希望妳好,我在想如果妳過好,我應該也會好。。。我想我們不用再見面了啦!

婉霓:臭大業!我們要一起變好!

前面被姚大業弄得哭笑不得,最後我竟然因為這一段而默默流下眼淚。

這一集意外發現曾沛慈跟蘇達兩人的組合演得超好的,尤其是蘇達,長得很逗趣,看得出來曾沛慈因為他的表演而更演得更加自然,雖然吊兒郎當,但是當他說我在想如果妳過得好,我應該也會好!真是有帥到耶~真的!這樣的劇本延長為電影的劇本也是很有看頭的!誰說男主角一定要有顏質才有人看,至少我覺得蘇達的姚大業酷呆了!我喜歡這故事,用一種詼諧的角度來激勵人心!卻不會過分又刻意矯情~總之推薦這一單元必看!!!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任賢齊
詞曲 阿牛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看過來 看過來
這裡的表演很精彩 請不要假裝不理不睬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看過來 看過來
不要被我的樣子嚇壞 其實我很可愛

寂寞男孩的悲哀 說出來 誰明白
求求你拋個媚眼過來 哄哄我 逗我樂開懷

我左看右看 上看下看 原來每個女孩都不簡單
我想了又想 猜了又猜 女孩們的心事還真奇怪

寂寞男孩的蒼蠅拍 左拍拍 右拍拍
為甚麼還是沒人來愛 無人問津 真無奈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看過來 看過來
寂寞男孩情竇初開 需要你給我一點愛

 

第七集 愛我別走

rock-7.jpg

導演:陳銘章
編劇:毛訓容
主演:郭書瑤 林柏宏

可萱鄭翔是名符其實青春期追求愛情的故事,只是這故事的開頭有點突兀,雖說高中生和檳榔妹的組合不是不可能,只是相識的過程比較像是硬是要湊在一起般有些生硬,還好後面瑤瑤跟林柏宏談起戀愛來,畫面青春洋溢,兩人對戲也很般配,讓人不禁回想到自己過往的青春阿~真美好~

結尾我也挺喜歡的,可萱留訊息給鄭翔,你應該離開我,不要離開我。一語雙關!雖然可萱先推開鄭翔,但其實可萱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增進自己,再一次拉近與鄭翔的距離啊。

愛我別走 張震嶽
詞曲 張震嶽

我到了這個時候還是一樣
夜裡的寂寞容易叫人悲傷
我不敢想的太多 因為我一個人

迎面而來的月光拉長身影 
漫無目的地走在冷冷的街
我沒有妳的消息 因為我在想妳 

愛我別走 如果妳說 妳不愛我
不要聽見妳真的說出口 
再給我一點溫柔

 

第八集 小薇

rock-8.jpg

導演:吳建新
編劇:許芸齊
主演:溫貞菱 鄭開元 歐陽倫

阿治小薇是青梅竹馬,女生暗戀男生,男生不知道小薇對自己的喜愛,但卻常常在乎女生,這麼模式其實很老梗,最後兩人也在一起了,更老梗,唯一的驚喜是,青梅竹馬的愛情反倒沒有學長成全學妹的愛來的讓人印象深刻,我好想問問學長,你到底是什麼時候喜歡上小薇的呀~實際上我是站學長派的!覺得這故事有點可惜,如果設定不要那麼俗套,我會覺得把主線移到學長和小薇的故事或許會更有看頭!

小薇 黃品源
詞曲 阿弟

有一個美麗的小女孩  她的名字叫作小薇
她有雙溫柔的眼睛   她悄悄偷走我的心
小薇啊 妳可知道我多愛妳  我要帶妳飛到天上去
看那星星多麼美麗  摘下一顆親手送給妳
有一個美麗的小女孩  她的名字叫做小薇
她有雙溫柔的眼睛  她悄悄偷走我的心
小薇啊 你可知道我多愛妳  我要帶妳飛到天上去
看那星星多麼美麗  摘下一顆親手送給妳
小薇啊 你可知道我多愛妳  我要帶妳飛到天上去
看那星星多麼美麗  摘下一顆親手送給妳

 

第九集 挪威的森林

rock-9.jpg

導演:吳建新
編劇:許芸齊
主演:楊祐寧 程予希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不過我認為把它定義為愛情故事有些勉強,一個社工澤凱跟一名自閉症的女孩如茵建立的關係,我想那不太像是愛情,而是一種信任關係,故事情節很灰暗,只是我也不悟不太出來編劇想要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是一種無奈嗎?如果是,的確我看完真的有種哀傷,甚至覺得澤凱花心力與如茵所建立的信任反而替她招致不幸的結局,還不如就什麼都不做來還來的好啊~所以說這樣的故事是不是很無力......

挪威的森林 伍佰
作詞/曲 伍佰

讓我將妳心兒摘下 試著將它慢慢溶化 
看我在妳心中是否仍完美無瑕
是否依然為我絲絲牽掛 
依然愛我無法自拔 
心中是否有我未曾到過的地方啊

*那裡湖面總是澄清 那裡空氣充滿寧靜
雪白明月照在大地 藏著妳不願提起的回憶
(藏著妳最深處的祕密)

妳說真心總是可以從頭 真愛總是可以長久 
為何妳的眼神還有孤獨時的落寞

是否我只是妳一種寄託 填滿妳感情的缺口 
心中那片森林何時能讓我停留

*或許我 不該問 讓妳平靜的心再起漣漪
只是愛妳的心超出了界限 我想擁有妳所有一切
應該是 我不該問 不該讓妳再將往事重提
只是心中枷鎖 該如何才能解脫

 

第十集 如果有一天

rock-10.jpg

導演:吳建新
導演:許富翔
編劇:杜政哲
主演:曹彥豪 李玉璽 葉星辰

不曉得為什麼全片幾乎都用黑白色調,如果只是追憶,我覺得有一點太刻意,這個故事前半段詳述了李小慶何一峰的友情,大半段用來闡述友情的開端與過程沒問題,有問題的地方在於,兩人的友誼很平舖直述,缺乏亮點,實在很容易感到不耐!

如果這單元是為了建構友情的重要,用愛情來撞擊友誼的手段蠻常見的,只是仍舊無法給我印象深刻的同性間情誼,而且我覺得可以當朋友又要成全朋友跟自己喜歡的人真的是兩回事,傻孩紙~友情跟愛情真的不能一起存在滴!!!至少編劇在這論點上沒有給我很合理的邏輯與情節來說服我~對於想要著重友誼的重要這一點也太平面,缺乏記憶點!

而且我以前超愛聽梁靜茹這首歌的,但。。。沒想到這故事跟這首歌是很有距離的!

如果有一天 梁靜茹
曲:郭文賢  詞:易齊

現在也只能欣賞 唯一的合照一張
淡忘了的是那個街角 想念的是當時的微笑

生活中交錯失望 越想念就越孤單
若再被寂寞迎頭趕上 多感傷原來只是正常
你是不是也在品嚐 一個人的咖啡和天光
是不是也忽然察覺到 多出時間看天色的變換

如果有一天 我們再見面 時間會不會倒退一點
也許我們都忽略 互相傷害之外的感覺
如果哪一天 我們都發現 好聚好散不過是種遮掩

如果我們沒發現 就給彼此多一點時間

 

第十一集 飄洋過海來看你

rock-11.jpg

導演:陳嘉鴻
編劇:毛訓容
主演:謝欣穎 黃鴻升

從自己的失智媽媽走失到綠島為起點,給蔡美英一個喘息的機會,媽媽也給自己看看外面世界的機會,也藉此認識到撿到媽媽的阿燦。阿燦的純樸也剛好讓美英跟媽媽都感到自在輕鬆,雖然阿燦最後問美英一定要回去嗎?我自己也覺得是阿~如果媽在這邊更快樂,為什麼要回去呢?原來美英知道照顧媽媽是她一個人的責任,曾經的建亨也說不在乎,但是最後也忍受不了,美英很明瞭現實的殘酷,所以美英更不能這樣對待對她很真又很好的阿燦。

這故事也是看得我眼淚嘩啦啦啦的,實在是因為我對親情毫無招架之力啊!而且飄洋過海來看你很切中這個故事的情境,尤其謝欣穎自己幽幽地獨唱著歌那一段富有感情,小鬼黃鴻升雖然看得出來有點胖胖滴~但實在挺符合阿燦憨憨但又讓人毫無距離感的人設,小鬼儼然就是很像活著自在無束縛的阿燦嘛!結局媽媽過世了(但我始終有點搞不清媽媽為什麼會過世?),但也因為媽媽的綠島漂流記,而讓小魚擁有阿燦的愛,所以小魚其實是幸福的!

飄洋過海來看你 金智娟
作詞曲:李宗盛    編曲:屠穎

為你我用了 半年的積蓄飄洋過海的來看你
為了這次相聚 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
言語從來沒能將我的情意表達千萬分之一
為了這個遺憾 我在夜裡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記憶它總是慢慢的累積 在我心中無法抹去
為了你的承諾 我在最絕望的時候都忍著不哭泣

陌生的城市啊 熟悉的角落裡
也曾彼此安慰 也曾相擁嘆息 不管將會面對什麼樣的結局

在漫天風沙裡望著你遠去 我竟悲傷得不能自己
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窮水盡 一生和你相依

 

第十二集 愛的代價

rock-12.jpg

導演:林宏杰
編劇:溫怡惠
主演:朱芯儀、邱凱偉

小麥芾思是旅店老闆跟老闆娘,七年前因為愛,兩人一同創業,但就像芾思說的灑了七年的海鹽,逼出多少的原味。。。面對管理上的一堆瑣事,以及常常的赤字虧損,即便再有愛,兩人的身心也都被磨得快要失去知覺了,就算再有愛,兩人也都快要忘了當初自己的堅持是什麼了。所以當小麥回憶當時的純真年代時,芾思卻說是真蠢年代

但鮑伊也說得對!相愛不等於生意好,生意好不等於相愛。小情侶兩人跟花姨看況老闆跟芾思,都知道兩人間並非沒有愛了~

剛好利用另一對小情侶來對照小麥跟芾思,芾思雇用葛兒跟鮑伊當管理員,而得到短暫休息的小麥跟芾思,藉機到處考察別的旅店,其實芾思知道自己不是不愛小麥,只是忘了怎麼感動了,所以最後芾思對小麥說我不喜歡城市的吵雜,我們還是回海邊吧!由此窺知這段愛仍舊有無限可能!所以最後芾思說:我要告別舊的戀情迎接新的戀情,雖然情人還是你!不禁佩服編劇在台詞上的巧思!

而葛兒跟鮑伊兩人想要報答老闆跟老闆娘,所以利用自己的知識幫旅館在網路上募資,鮑伊是水電工,所以幫旅館修馬桶,其實就像小情侶最後說的,管理旅館,幫忙募資與整修,其實他們也在嘗試自己在愛情上的無限可能!

這個故事讓我覺得很溫暖也很有溫度,這應該是看到現在覺得歌跟故事情節最match的故事!編劇有真正了解歌詞涵義而寫出來的故事。

另外!朱芯儀當年演的小三雖讓人恨得牙癢癢,但也證明當年她的演技亮眼。而現在是熟女的她,演起老闆娘芾思,不禁讓我聯想到,這樣的魅力演技,一點也不輸當年隋棠演的謝安真啊,如果時空交換,現在的朱芯儀扮演當年謝安真的角色,或許比隋棠的謝安真更讓人覺得自然耶!慧眼識英雄的編導們,叫朱芯儀趕緊再出來演戲吧!至少我會很期待!(話說我是哪棵蔥啊~)

愛的代價 張艾嘉
詞曲 李宗盛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想他 偶爾難免會惦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 也讓我牽掛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第十三集 新不了情

rock-13.jpg

導演:陳慧翎
編劇:劉梓潔
主演:楊謹華 明道

這個故事很喜劇,很誇張,但明明就是在講阿敏的悲慘人生啊!然後最大的敗筆是女檢察官跳出來自己揭露叫出獄的青雲當線民那一段很。。。不。合。理!

楊謹華阿敏真的很吸睛,能放能收,情緒要放的時候就放的徹底,情緒要收時也收得恰到好處,微胖的明道曾經可是偶像劇的始祖,雖然也不敵歲月有點中年發福,但是當他生氣地跟隔壁的阿珍吵架時,烙一口流利的台語,簡直帥呆了!兩個明明都是當年在偶像劇中叱吒風雲的人,但現在他們的演技即便只是演譯市井小民也是讓人覺得道道地地,真真切切,很有存在感,我其實很喜歡看演員因為歲月,因為磨練,因為成長而經過淬煉的演技,這兩人就是如此。

新不了情 萬芳
作曲 鮑比達  作詞 黃鬱

心若倦了 淚也乾了
這份深情 難捨難了
曾經擁有 天荒地老
已不見你 暮暮與朝朝
這一份情 永遠難了
願來生還能 再度擁抱
愛一個人 如何廝守到老
怎樣面對一切 我不知道
回憶過去 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為何你還來 撥動我心跳
愛你怎麼能了 今夜的你應該明膫
緣難了 情難了

 

第十四集 你走你的路

rock-14.jpg

導演:徐輔軍
編劇:溫怡惠
主演:六月 黃健瑋

佩盈帶著七歲的兒子波波離開了前夫夏柏峰,卻住到一間晚上會發出怪聲音的房子,已經離婚的小佩跟柏峰因為這樣而又有了頻繁的聯繫,只是兩個已經離婚的人,而且柏峰也再婚,小佩其實也知道有些奢求真的就只是奢求,還好鄰居阿嬤的孫子替她找出了怪聲音的源頭,也同時藉由這些日子真正認清兩人彼此都必須過自己的人生,從此真的再也沒有,也必須一定要沒有任何瓜葛了,還蠻喜歡小佩本來要送柏峰一隻吃賽吃了十幾年的土虱,最後則因為念在舊情,還是把土虱收回的高情商橋段!真是放過土虱也放過自己啊!

這個故事的架構雖然簡單,就是兩個離婚的夫妻真正認知到彼此有各自人生要過的過程,但這故事卻又讓人覺得有點特別,可能是因為讓彼此有接觸的開始是由一間謎樣的屋子開始,是由一間晚上會發出怪聲音的屋子誘發柏峰對小佩跟自己兒子波波的關心,但就像這首你走你的路所說的,如果我們的愛已經成了彼此包袱,何不就讓我們承認錯誤~最後真的挺欣賞小佩的獨立與EQ啊~

你走你的路 陳淑樺 & 李宗盛
詞曲 李宗盛   編曲者 李正帆

如果你的生命註定無法停止追逐
我也只能為你祝福
如果你決定將這段感情結束
又何必管我在不在乎
如果我的存在只是增加你的痛苦
為何你不對我說清楚
莫非我早該知道我將要孤獨
在我們相識的最初

你走你的路 直到我們無法接觸
我也許將獨自跳舞 也許獨自在街頭漫步
你走你的路 用我無法追趕的腳步
我也許將獨自跳舞 也許獨自在街頭漫步
我也曾經想過回頭尋找來時的路
心中的你已經太模糊
你以為能從我這裏找到幸福
而我卻總是讓你哭
如果我們的愛已經成了彼此包袱
何不就讓我們承認錯誤
因為我知道我終於將會孤獨
在我們相識的最初

 

第十五集 鬼迷心竅

rock-15.jpg

導演:陳慧翎
編劇:陳慧如
主演:許瑋甯 石知田

這是第二部我覺得滾石愛情故事系列中必看的單元之一!

古物修復師徐崇秀,一個記憶如同沙漏般不斷流失的女人,王志昇,一個喜歡老東西喜歡藝術有點遲疑卻又很勇敢追求愛情的人,志昇遇上崇秀就像看見一件古董般,在他眼裡看得發亮,除了崇秀給他對走向藝術的肯定與建議外,他對這樣一個堅持自我,才華洋溢的崇秀,早在第一眼就被深深崇秀的寧靜氣質所吸引了。

同樣都是在滾石愛情故事中被提名的迷你劇女主角,楊謹華是放的代表,許瑋甯則是收的代表。新不了情的畫面色彩熱情鮮艷,鬼迷心竅則是舒心自然,這都來自於同一個導演陳慧翎,卻有不同感受,論故事,我恐怕喜歡鬼迷心竅多一點。因為我也很喜歡老東西,所以觀賞著崇秀修復古物的職業時,至少很吸引我,聽著崇秀跟志昇在討論美術或修復的理論時,我也聽的著迷且津津有味!

甚至最後片尾一段來自崇秀離開前對志昇自錄的一段影片,都讓人覺得神來一筆呀~而且這單元的許瑋甯除了美之外,更是氣質翻天啊~

這個是繼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後,第二部我覺得必看的故事!

鬼迷心竅 李宗盛
詞曲 李宗盛

曾經真的以為人生就這樣了 平靜的心拒絕再有浪潮
斬了千次的情絲卻斷不了 百轉千折它將我圍繞
有人問我你究竟是那裡好 這麼多年我還忘不了
春風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沒見過你的人不會明瞭

是鬼迷了心竅也好 是前世的因緣也好
然而這一切已不再重要 如果你能夠重回我懷抱
是命運的安排也好 是你存心的捉弄也好
然而這一切已不再重要 我願意隨你到天涯海角

雖然歲月總是匆匆地催人老 雖然情愛總是讓人煩惱
雖然未來如何不能知道 現在說再見會不會太早

 

第十六集 味道

rock-16.jpg

導演:王明台
編劇:溫郁芳
主演:夏于喬 陳漢典

唉~這個故事是繼如果有一天後,我覺得無法讓我入戲的故事~而且這故事中我覺得馬克(錢俞安飾)跟麗娜(鍾瑤飾)是演技最好的~

夏于喬的演技還是需要再多多磨練,因為看她演戲,總會有種熟悉感,花是愛裡的吳曉路、電影總鋪師的她、還有這個故事裡的妙妙都常常會有習慣性的口氣,例如:吼~ 或類似的表情出現。

另外陳漢典則是像在對空氣演戲,和夏于喬同框的對手戲,場場就像中間隔了一條河一樣,有種跨不過去又搔不到癢處的感覺。

因為要吃情人節套餐而找一個陌生人,理由很牽強,還要跟一個陌生人接吻,更。。。不可能吧!最無言的是小段跟妙妙還不是戀人,小段就被編劇灑狗血地賜死了~這感覺很像是編劇不曉得要讓兩人間怎麼刻骨銘心,只好使出死亡大絕招,試圖讓所有不合理瞬間變得合理一點的偷吃步辦法!

況且!明明味道這首歌很有意境的。。。雖名為味道,但歌詞裡更多要傳達的是戀人間的習慣與熟悉感啊~但編劇偏偏只專注在那一根豬血糕,而且豬血糕的梗再搭配前面妙妙吻小段後因為聞到口腔中香菜的味道而嘔心的畫面,明明我也很喜歡吃豬血糕,但被這樣的劇情畫面刺激到我覺得有點不舒服耶~

味道 辛曉琪
作詞 姚謙  作曲 黃國倫

今天晚上的星星很少 不知道它們跑那去了
赤裸裸的天空星星多寂寥
我以為傷心可以很少 我以為我能過得很好
誰知道一想你 思念苦無藥 無處可逃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想念你白色襪子 
和你身上的味道
我想念的的吻 和手指淡淡煙草味道 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

今天晚上的心事很少 不知道這樣算 好不好
赤裸裸的寂寞朝著心頭繞

 

第十七集 最浪漫的事

rock-17.jpg

導演:林子平
編劇:連奕琦
主演:范文芳 謝祖武

浩智加美雖然即將經歷一個很辛苦的未來,但是,很多時候事件本身並不難,難的是人心,夫妻一家四口是不是可以撐過被現實壓的喘不過氣來的人生。貧賤夫妻百事哀,但生活才是淬鍊一對夫妻感情是否真實的最佳方式,往往這個時候女人的韌性總是比男人要來的強韌多了。

謝祖武跟范文芳的演技四平八穩,這麼簡單卻又常見的故事橋段需要很穩的演技,只是兩人說話有點刻意的字正腔圓的腔調怎麼聽都有點怪!但還好演技彌補過去了。只是這故事跟最浪漫的事歌詞所說的意境,還是有那麼一丁點給人分離感,有點違和呀~

最浪漫的事 趙詠華
作詞 姚若龍  作曲 李正帆

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 聽聽音樂聊聊願望
你希望我越來越溫柔 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 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
哪怕用一輩子才能完成 只要我講你就記住不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第十八集 寫一首歌

rock-18.jpg

導演:許肇任
編劇:呂蒔媛
主演:方靖 郭鑫

「寫一首歌」是海眉的母親最喜歡的歌,縱使海眉的媽媽變成植物人,爸爸跟海眉仍舊每天都會去探望媽媽在她的床邊放上這首歌。這單元要說的內容很多,包括植物人的無效醫療,海眉跟黃仁走了很久的愛情,爸爸的第二春,以及海眉自己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做自己想要做的工作。

我發現滾石愛情故事這系列,只要是呂蒔媛編劇的故事都很對我的喜好耶,就像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那個故事一樣,其實都在講有點悲慘不幸的人生、家庭跟環境,但是卻讓人看完後心中有種溫暖的感覺。

就像郭鑫的黃仁是個有點台的宅男,卻對海眉很好,而且很多時候有點台但又有點道理的話,讓心裡有點苦的海眉哭笑不得,雖然海眉嘴巴上一直說要分手,到最後也真的分手,但在自己終於學會獨立後,同意了放棄媽媽的無效醫療,因為自己看的世界變大了眼界寬了,所以也能體會每個人的處境吧!所以最後的最後,她還是依照自己的心性去找回已經習慣為家人的黃仁。

意外的是這單元的每個角色都很會演,方靖的自然演技很吸睛、整集躺在床上演植物人的黃采儀、在自己老婆旁邊唱著歌的趙樹海、餐廳氣質老板娘鄭家榆對海眉訴說自己跟爸爸的心境那一段、還有時常妙語如珠的廚師張兆志,大家彷彿都很進入這個故事的情境與氛圍中,所以意外的讓這看起來沒有太多驚喜或超展開的故事很有韻味~

寫一首歌 順子

作曲 順子 作詞 順子/JEFF C

月亮在你的眼睛 太陽在我心
現在我唱這首歌 OHH 只為你
想把所有煩惱都忘掉 做不做的到
你明白我心在燃燒 因為你 因為你 OHH 為你

你心中的話我全都想聽 能不能相信
所有的夢裡全都是你 會不會停息
和你一起是否不會再放棄 你的心裡有沒有秘密
我分不清不要在意 只想微笑為你 寫一首歌
寫一首歌 都是你 OHH

月亮在你的眼睛 太陽在我心
現在我唱這首歌 OHH 只為你
想把所有煩惱都忘掉 做不做的到
你明白我心在燃燒 因為你 因為你 為你 為你 OHH

OH,LOVE'S IN THE AIR
IT'S EVERYWHERE
EVERYONE CAN SEE
EVERYONE CAN FEEL
THAT LOVE'S IN THE AIR
IT DOESN'T MATTER WHERE
EVERYONE AGREE
LOVE IS ALL WE NEED

WHEN THE MOON FALLS IN YOUR EYES
I KNOW THE SUN HAS SET
THE FIRE STILL BURNS WITHIN ME
SINCE THE DAY WE MET

I KNOW MY HEAVEN WOULD BE SO COMPLETE
YOU COULD MAKE IT REAL
I WON'T LET THIS CHANCE GO BY
I CAN SEE,I CAN FEEL YOU
WHAN THE MOON FALLS IN YOUR EYES
I KNOW THE SUN HAS SET
THE FIRE STILL BURNS WITHIN ME,WITHIN ME

月亮在你的眼睛 太陽在我的心
現在我唱這首歌 只為你

 

第十九集 傷痕

rock-19.jpg

導演:柯翰辰
編劇:陳慧如
主演:曾珮瑜 張本渝

尹蓁的職業很特殊,除了是公司副理之外還身兼董事長的地下秘書,專門cover好董事長的所有情事!而張副總Karen是合作公司的主管,兩人相識在工作上進而成為好朋友,兩個女人間無所不談,也欣賞彼此,在我的有限的認知裡,在同性間要界定友誼跟愛情其實很難,要演出來更難。

感覺的到張本渝沒有讓同志的角色淪為既定的印象,一定要裝得很男生,很中性,反而本瑜在這故事中的外表女人味十足,俐落、自信,但個性其實帶點男人的剛毅霸氣,但對喜歡的人卻又不失溫柔與尊重。甚至後來她在計程車上對閨蜜說:尹蓁還年輕,未來的可能性還很多,我不想因為我的關係耽誤她的選擇。在在都說明她給喜歡人的尊重簡直比男生對女生還要多而且要來得細膩。

曾珮瑜的尹蓁則是一個在工作上挺有智慧但實際是個有點傻氣的女人,這兩人間的情誼還蠻讓人羨慕的,外表看似友誼,可是兩人間的眼神很多時候都透露出一絲絲的情愫。

最後結局停在尹蓁表明喜歡Karen後,卻又吐了一句:為什麼妳是女人?而準備離去時,Karen叫住尹蓁的畫面。老實說這點到為止的結局我覺得很棒!要一個談了多年異性戀的尹蓁誠實面對原來自己喜歡女生本來就是一件很困難又難以接受的事情,而Karen是否要告訴尹蓁自己是同志,也是一種艱困的抉擇,因為一旦彼此承認了,橫在她們兩人間的要克服的問題很多,所以讓後續發展留給觀眾想像我覺得這樣的編撰有種想像的美,但也不會讓普羅大眾覺得難以接受同性間的愛~

傷痕 林憶蓮
作詞曲:李宗盛

夜已深 還有什麼人 讓你這樣醒著數傷痕
為何臨睡前會想要留一盞燈 你若不肯說 我就不問

只是你現在不得不承認 愛情有時候是一種沉淪
讓人失望的雖然是戀情本身 但是不要只是因為你是女人

若愛得深會不能平衡 為情困 磨折了靈魂
該愛就愛 該恨的就恨 要為自己保留幾分

女人獨有的天真和溫柔的天分 要留給真愛妳的人
不管未來多苦多難 有他陪妳完成

雖然愛是種責任 給要給得完整 有時愛 美在無法永恆
愛有多銷魂 就有多傷人 你若勇敢愛了 就要勇敢分

 

第二十集 祝我幸福

rock-20.jpg

導演:陳嘉鴻
編劇:連奕琦
主演:孟耿如 周明宇

以詩會友,進而相戀,德波文妮是一種跨越年齡,說的一種心靈上的契合,為了著重在心靈上的契合,所以用年齡來做對比,是一見鍾情,是相輔相成,抑或是一種彼此對彼此了然於心的愛情。

只可惜男主周明宇的語氣太。。。像是在朗讀。。。對白又很。。。超現實,所以一不小心就會出戲。孟耿如卻是意外的讓我覺得演的比現在麻醉2裡面的zoe好多了,雖然還是會不時出現很多慣有的表情,撇嘴笑、瞪大眼睛做表情等等,但這舊作的演技意外比新作麻2好倒是真的。

詩不難懂,詩也可以很生活化,所以我覺得這戲可以不用刻意文藝我反而會比較喜歡一點,是說本人也有過不去的坎,就是老少戀仍舊是我很難投入的一種情感啊~

祝我幸福 楊乃文
作詞 施立  作曲 陳小霞

滿天星星在眨眼 他陪在我身邊
輕聲細語溫柔的眼 看著我的臉

一枚戒指在我眼前 是他的諾言 愛我永遠
山頂上的微風吹 心跟著四處飛 為了什麼掉眼淚 夜色那麼美
一段回憶翻箱倒櫃 跟著我在追 想的是誰

我很幸福 真的幸福 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
從今以後 牽他的手 心為何逗留

我很快樂 真的快樂 卻還是覺得依依不捨
他的肩膀 給我力量 才能將你放

好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只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最後,花了快一個月才把這20個故事看完。

看戲很主觀,以我的喜好,我覺得編劇、導演、演員這黃金三角都很精良的故事有愛情成全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飄洋過海來看你愛的代價新不了情鬼迷心竅你走你的路寫一首歌傷痕

我覺得必看的故事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鬼迷心竅

硬要挑一個我最喜歡的編劇,我會選呂蒔媛,她寫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寫一首歌都很有溫度。但其實溫怡惠愛的代價你走你的路,還有陳慧如鬼迷心竅我也蠻喜歡的~

最讓我難以入戲的故事則是:如果有一天味道祝我幸福

我認為故事跟歌曲契合度最高的就是愛的代價

整體來說,我覺得滾石愛情故事中很多單元的運鏡跟劇情都具備發展成大螢幕電影的格局跟戲劇張力,例如:對面的女孩看過來新不了情飄洋過海來看你、鬼迷心竅你走你的路傷痕

甚至有的也可以延長為6集的電視劇,例如:成全愛我別走愛的代價

說真的,這系列很多故事簡直比現今的許多偶像劇內容還要來的豐富有新意還很有質感耶~誠摯推薦給大家,很多故事都很棒!值得細細品味~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