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 up 2-1.jpg

挾著麻醉風暴一的好評,很多人是帶著高度的期望來看待這第二季的麻醉風暴,包括我也是,綜觀這幾集看下來(第一集到第四集),我覺得麻2挺不賴的,上場角色很多,感覺要說的要探討的線也很多,甚至開刀場景逼真,已經快要跟韓劇金師傅的寫實程度一樣等級了。

可惜的是前幾集我還蠻讚賞此片難得一見,但是在沈柔伊令人煩躁的演技做為開端,再搭配著劇情的每況愈下,不合理處越來越多,最後蕭政勳的結局就像是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一樣,我只能說劇本根本毀了手上的一手好牌,麻醉風暴第二季值得看嗎?為了演員的演技還是值得,只是我推薦的很心酸,替演員的努力感到一絲絲的心疼~

在下面第9.10集的心得中我還說是演員撐起了編劇的不足,結果第11,12集我馬上被打臉,編劇的腦洞恐怕連演員的演技也無法撐起這一部片的價值阿~不是說演員的演技不好,而是再怎麼好的演技,如果劇本太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而且中期後的劇本真的漏洞百出,尤其第11,12集簡直有太多不合邏輯的地方,多到我真的懶得列舉,難怪有人說真正的編劇不是用筆寫的劇本,好的劇本是走出來的,編劇沒有深入調查,沒有深入仔細了解,沒有親自下鄉提問,那劇本出來就像是半調子,餅很大,線很多但欠缺縝密的邏輯、細膩的情感、環環相扣的張力以及引領觀眾產生的共鳴感。以至於就像現在的麻2,空有一群演員的好演技也彌補不了失了魂的劇本啊~

看完13集後,我深深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劇本,這部片最大的看點是演員的演技,劇本並非寫得很糟,而是太平面,舉例:萬大器一個回憶的片段就被洗白,對我來說很牽強,這是電視劇,不是電影,如果說萬大器是本劇重要核心人物,那麼在13集這麼長的篇幅中,很多時候就可以埋下許多萬大器的不同面,讓觀眾對萬大器有更多的想法跟疑惑,而非前面一昧作惡,最後一集用最便宜行事的回憶手法洗白。

最失敗的角色當屬沈柔伊對要探討人球案的執著很莫名,對熊崽第一集就突然特別關心很莫名,對當記者多年突然的熱血也很莫名???我覺得還不如第一集時,沈柔伊就是以一副剛出社會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態度面對記者會,還比較符合這整部戲所需要的記者熱情,看的人可能還覺得比較合理,而且再刪掉她跟熊崽的愛情就更好!最後我甚至覺得如果寫不好這個角色,還不如就把這角色刪掉,其實也不影響劇情的推進,多多著墨葉建德跟Hank的合作還比較有看頭!或者多多探討創傷小組的困境與努力還比較有意義!!!

第一二集

因為近期覺得最好看的醫療劇是浪漫醫生金師傅,所以我看麻2時總會想起金師傅,很開心,有感受到編劇也試圖將許多正確的觀念傳達給閱聽者的我們,就像檢傷制度的分級是很重要的!急診也不是以先來後到的標準來看病人,而是以輕重緩急來判定。這些基本的觀念在韓劇金師傅中也是一再被提及,甚至金師傅畢生的心願是在醫院成立一個創傷急救中心,這跟蕭醫師組的創傷小組兩者是有類似涵義的。而熊崽的父親被當人球,所以延誤治療,在金師傅中東柱爸爸因為開刀順序被排在高官後面而死亡,東柱的憤世嫉俗跟麻2裡的熊崽某種程度是如出一轍的

論演員演技,這部戲硬底子的演員真的太多了。就連大部分都戴著口罩的護理長黃采儀也都是影后級人物!很多角色在前兩集只出現幾幕,說幾句台詞而已,可是卻都讓人印象深刻!最驚喜的是黃鐙輝,讓人絲毫忘記他那根深蒂固的綜藝感!!!

我只有覺得孟耿如演的記者有點不精準,一出場康聯的記者會時,我總覺得她的嘴巴像是在嚼口香糖(如果真的在嚼,那我不知嚼著口香糖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如果沒有嚼那我看到柔伊有過多的嘴部表情是要表達啥?),對記者會態度輕浮,像是要來宣戰的,發問時笑的很輕蔑,如果是真正的記者不應該是這樣專業的表現,但一結束卻像粉絲一樣偷偷找熊崽,然後開編輯會時貌似漫不經心,但之後卻又跟總編談深度報導?老實說我對孟耿如演的柔伊角色很出戲,而且腦中一直不斷浮現應該找郭雪芙來演的念頭。

好的演員在為數不多的出場也會讓人感到很有存在感,更何況孟耿如出場次數很多,但卻也將尷尬的演技表露無遺啊~

許瑋甯我覺得她已經是戲精的等級了,一場惟愉跟院長參加新藥的酒會,院長跟立委還有吳次在講話,站在後面的惟愉從頭到尾都沒說話,但是她臉部表情的變化就足以抓住觀眾的目光,如果說她當時的心情是不耐、不屑、討厭這些官場文化,那許瑋甯絕非只會用一種表情來演繹她的心情,當時她有很多細膩的眼神跟表情絕對讓你對她的處境感同身受!

黃健瑋,無庸置疑,他就是蕭醫師本人,第一季的他是有點懵懵懂懂地在釐清所有事情,但第二季的他則是經過五年戰地歷練的蕭醫師,這兩集很多時候他的旁觀就像是一個長者在看透一切事情般清澈,蕭醫師的個性在這兩季是有所成長跟區別的!編劇對這故事絕對有所用心!也是黃健瑋完全消化蕭政勳角色後,發揮的演技所成就的蕭醫師魅力!

李國毅,如朕讓我對他的演技留下深刻印象,想說這麼不知所云的劇本也可以把王朕演得有靈魂不容易。還好這次遇到個好劇本,在麻2中熊崽的人設更加立體,刻畫更加深入,熊崽敢衝,不可一世,仗著自己的醫術沒在怕任何事,但下了班就把他的不滿化作歌詞寫進他唱的rap中,所以即便李國毅在如朕也是演醫生,但是演熊崽的他就是熊崽,更看得出他越來越精進的演技,他唱的rap歌詞還蠻入我心的,rap最重要的就是歌詞的直白與真實!把不滿與對社會的批判寫進歌詞裡!聽著熊崽的rap,簡單扼要的點出現今醫療制度的許多缺失!!!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很創新!

其實我是戴著韓劇的濾鏡來看麻2的~看完前兩集給我的感受是。。。這劇情寫得可以唷~趕緊給我下一集!!!快快快,我要2028。

 

第三四集

這故事真的就像洋蔥一樣,將一層一層的被剝開,看得見的並非是事實,編劇選擇延續第一季的人球案,將格局擴大,丟入令人省思的醫病關係,還有健保制度與醫院評鑑制度的缺失,看得出編劇的企圖心,試圖引領我們去關心深入了解與我們息息相關的醫療制度與藥廠的利益!

每個人都有故事,惟愉有、政勳有、熊崽的爸也有、zoe也有、陳顯榮也有...甚至連葉建德的獄友都有。

這幾集的配角驚喜是陽靓的娜娜醫師劉品言的公關,娜娜醫師跟熊崽互挖苦那種皮笑肉不笑的玩笑演得真是入木三分,而品言演的公關有姿色又有八面玲瓏的技巧,一段她與孟耿如走在一起相互高來高去的一段話,兩人演技高下立見。

zoe的人設已經漸漸明朗,她像是帶領觀眾以她的視角來釐清一些事情,但她的背後一定也有很重要的故事在支撐她這樣做,追求人球案真相的動機應該不單純!不過,已經看到第四集了,我還是覺得孟耿如演得有些晃,所謂晃就是→到底妳是要假要假到底,或真要真到底的時候拿捏得很粗曠,很多時候的情緒都只用要笑不笑跟嚼嘴巴的表情帶過,既看不懂演員要表達的情緒?也老是覺得演員是否真的了解zoe的人物特性?看得我已經有些阿雜了,這時候我只能期望編劇的筆救回zoe這個角色了!

不知怎麼,我真心不希望她跟熊崽有愛情線,因為這對看得讓我好尷尬阿~但偏偏另一對惟愉跟政勳卻恰恰相反,兩人在戲裡就連刻意營造的尷尬情景都讓我覺得這兩人很自然又可愛的很有愛~

要說這兩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蕭醫師跟熊崽說的那些話:

如何適當地運用每一項資源,也是很重要的,把刀開好只是技師,不是醫師。

資源有限,血液很珍貴,我想要把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

當我們站在病人的角度,我們會希望我們所得到的醫療是最好的,但站在醫生的角度,他要給病人的是病人最需要的而非最好的!這真是值得省思~

如果你只是感冒,甚至是可以不藥而癒的那種,你希望醫生開給你最好的藥還是不要開藥給你?

(就連人家韓劇金師傅也說他不會選擇成為最好、最厲害的醫師,他只會成為病人最需要的醫師!在醫療上最好並非是最適合病人病情的醫治!!!是說我到底有多愛金師傅阿,好吧!我承認我真的很愛金師傅的編劇!!!)

但另一方面,在這樣不夠健全的健保制度下,也讓救人的醫生竟然要辛酸地說出那一句費用我來出,才能給予病人他最需要的治療或藥物!

這樣的問題一再被醫護人員作為救人時的考量依據時,我就覺得這制度對醫護人員的壓榨已經病入膏肓了!!!

健保制度立意的初衷是好的,但一旦它已經變相造就另一個惡出來時,我們是不是就應該好好地檢視並修改更完善呢?

這是目前為止這部劇給我最大的省思!

 

第五六集

這兩集相對於劇情上的心得,我覺得這兩集我比較想要談演員演技對我的衝擊。

為什麼zoe開著車跟葉建德講話也要嚼口香糖????

到底???這是置入行銷???還是要表達什麼情緒???

如果上一集最後zoe是很誠懇的請求葉建德,那為啥坐進車子裡之後的zoe給我一種輕視沒啥禮貌的感覺?

有人說是導演沒要求好演員的演技,但沒對比真的沒真相,對比吳慷仁的葉建德,上車前上車後的情緒都是很一慣的,為什麼zoe上車前後的情緒變變變勒?如果說導演沒有把關好演員的演技,那演員自己本身是否也應該要負上對自己角色是否理解的責任呢???

葉建德的出獄帶大家解開人球案更進一步的隱情,不得不說他已經代替zoe引領觀眾進入深山處,我認為這兩集zoe的存在其實已經是可有可無了,再加上演技太雷了,我甚至在想從第一集到現在,zoe的角色可以抽離嗎?雖說上一集我說過zoe是帶領大家以她的視角來釐清一些事情,但是這兩集卻讓我反思,一定要由zoe來扮演這樣的角色嗎?仔細想想其實並不一定啊!!!可以前幾集讓觀眾自行去拼湊,等到葉建德出來再漸漸釐清啊~

演到現在並沒有什麼關鍵劇情是非zoe不可的,硬要擠出最關鍵的點就是她撿了陳顯榮的包包,然後被葉建德拿走,可是這也不一定非要zoe不可,大可以包包由創傷小組的醫護撿到再交給蕭政勳,之後葉建德去找蕭政勳時,再藉由蕭政勳的手過給葉建德也很合理呀!!!

反倒是這樣還可以增加蕭政勳跟葉建德的對手戲,兩人一起抽絲剝繭揭開人球案,這樣還比較有戲劇張力耶~

而且大家也真不愛看zoe跟熊崽的愛情線,少了這條線也不影響劇情的推進,至少目前為止是這樣的,我倒覺得多點篇幅給創傷小組存在的意義,跟成員間的磨合相處(我還比較喜歡比號、娜娜、學長跟熊崽的群戲哩!!!),以及對醫護的辛苦跟醫病關係的探討反而對劇情也會更緊湊阿。

雖然我上面碎念這麼多,但無損於我對這部戲的好評,因為故事的主軸還是很鮮明,並沒有脫離,甚至葉建德的出現讓劇情張力更加顯著,而且我更想看到熊崽跟葉建德的對手戲,更想要看到一個中二的熊崽如何蛻變(就像金師傅中的東柱前幾集也是中二到讓人不耐)。

其實我對角色跟對演員的不耐是兩回事,就像我在看熊崽只會對熊崽這個人設的自負中二覺得真是夠了,因為這個角色是著重在成長,前面的魯莽自我中心是這人設賦予的,演員就是要演出這樣的效果,但是zoe則是我認為演員的演技讓人不耐,如果不能掌握到zoe原本人設的精準的個性,那演員演出來的情況就讓觀眾很混淆,連最基本的情緒到底是喜是悲,觀眾都無法理解,那就真的是對演員演技不到位的不耐煩!

 

第七集第八集

這兩集的心得就是只要撇除zoe的所有部分,這劇還是精良的!但偏偏zoe的戲份重的不像樣,簡直可惜了這一鍋美味的菜啊~

而且我真的認為zoe存在的必要性越來越薄弱,雖說這樣的角色是負責串起一些關鍵人,例如:zoe要牽自救會跟葉建德認識,要牽邱達一跟當年人球案的資訊給葉建德知道,還要藉機給葉建德陳顯榮的公事包。但仔細想想這是編劇上的一種偷懶方式,這些資訊單靠超級有腦子的葉建德自己抽絲剝繭也絕對有辦法蒐集的到,而且還挺有說服力的,但這在劇本上絕對要花更多的心思與鋪陳。另一種方法則是只要在劇本中直接塞進一個記者身分的zoe,理所當然地可以蒐集到資訊,理所當然地可以直接告訴大家案情上的相關資訊,這樣的編寫絕對比較省事又容易,最後再帶點她跟熊崽偶像劇式的愛情,以為可以炒出一盤重口味的戲碼,沒想到!!!實際上卻反而讓大家不喜歡到尷尬癌發作!why?

明明,即便是客串的鍾瑤,還有掀出底牌的自救會阿淳(施名帥),都讓人眼睛一亮,阿淳不管跟葉建德或超商店員對戲,都說明他內心很有事,可是卻不讓觀眾一下猜透,這樣的拿捏其實很精準!

更別說蕭政勳跟楊惟愉間的依賴情感,自然到沒有演的痕跡,簡直打趴熊崽跟zoe這條出戲的愛情線!

也更別提葉建德跟阿淳對戲時一來一往的深度對話,卻被zoe不知道要表達什麼情緒的台詞:把真相告訴我,我絕對會報導出來,我不會騙你的。硬是給滅火!!!我簡直一臉萌呆。。。

我難以歸咎這樣成敗是要落在演員身上還是編劇身上?本來還期待編劇的筆救回zoe這人設,但現在看來,如果在zoe身上沒有看到更大的反轉或鋪陳,這角色真的注定是要失敗的,編劇救不了演員,演員又沒有本事用演技來替這角色扳回一城,在這樣戲份重到出場次數大過一堆主要演員時,zoe的角色簡直毀了這一鍋好菜啊!說真的我是有點。。。森77!!!

而且雖然我前面說我對於用rap方式點出醫療制度的缺失覺得有創意,但是每一集都要來點rap,終於也讓我感到有點太。。。多了,難道就不能將戲份拿來實際多多探討醫病關係,或體制的現實面與理想面的兩難嗎???這也可以讓劇情稍微緊湊點呀~

已經演了2/3的集數了,前面1/3精彩,到了2/3卻有點乏力拖沓,希望後面的集數可以力挽狂瀾呀!!!

 

第九集第十集

這兩集有找回麻2前期的節奏感,再加上zoe後半部都在病床上,主要由葉建德帶領大家一一揭開萬大器的底,明明我就覺得編劇有能力讓葉建德替大家釐清許多事情,實在不懂為什麼要加上一個沒靈魂的zoe,雖然我也認同編劇跟導演要負責,可是就像我之前有提過的,同樣的場景下,葉建德出獄後不肯上zoe車跟後來坐上zoe車子時,葉建德的人設、特性跟情緒是有連貫的,但是zoe卻在上車前後的個性跟所表現出來的情緒讓我看不出所以然,前面懇切哀求葉建德,上車後卻依然偶爾露出的一絲不削歪嘴笑???即便在堵萬大器時,我都覺得旁邊的素人記者問問題的方式比zoe還像記者!!!還有電梯爆炸,zoe的情緒很明顯就是片段、片段、片段,但每個片段的情緒是連不起來的,導致觀眾看不出這人設的特質、個性、靈魂!而且對比炸彈客施名帥的演技又是一個將孟的演技缺陷表露無遺的一趴!所以我還是認為演員的問題比較大!

至於從人球案帶到AM2、再從AM2帶到頂盛集團、陳顯榮的迫害;康聯醫院評鑑的降級帶出萬大器的目標原來是土地,但他同時也是人球案跟AM2的關鍵人,這些東西就看最後三集編劇怎麼讓這些有點散又有點多的支線更加環環相扣,只不過有點可惜了創傷小組這樣可以有很多發揮的醫療或醫病探討,但,醫病關係的探討顯然不是這部戲的主軸,實在覺得有點浪費了前期這麼寫實的手術畫面,或許我前頭的話說得有點過早了,看來要媲美我最愛的浪漫醫生金師傅還是有一大段差距呀~

我常常覺得如果編劇心願過大,沒法寫好每一條支線,還不如就專心只寫好主線就好,想探討醫病關係就好好探討,想要探討制度面就以制度面為主軸,專心寫好揭露權力黑暗面的事件始末。

就像最近我才看完的酸甜之味,編劇一開始就表明想要寫家庭戲,那就不貪心的專心寫好家人間的情感,很單純很純粹的一家人在編劇的筆下,家人間情感細膩的程度卻贏得我內心十分的讚賞!

編劇的定位如果清楚,想出來的劇本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若能力再大一點,即便像韓劇奇怪的搭檔這樣的小品,將愛情跟凶殺案緊緊扣住,編劇也不貪心,就僅是圍繞被害人以加害人的立場轉換給觀眾一個不同的思考角度,拿捏恰恰好。

麻2的編劇顯然實力沒有接上麻1的腳步,後來知道原來這兩季的編劇有明顯不同,但就我戴著韓劇的濾鏡來看麻2,我覺得麻2的編劇算是有誠意了,只是雖有誠意卻也暴露出貪心的後果就是每一條線都少了一味,熊z愛情失了魂、醫病醫護間的辛酸少了點什麼、評鑑制度的探討就在降級後也沒有更深入的省思,藥商的利益也是點到為止,就連醒世代總編的故事也只是幾句台詞交代,每條線看似有關係但是卻也好像沒有那麼深的關係,這是最近幾集看下來的感受~

那麼!看到目前為止,麻2到底值不值得一看?

當然是值得啊!話說我是有人格分裂嗎?前面落落長的批評是國王的新衣嗎?其實我會說這是一部由演員演技撐起的一片天啊(除了孟的zoe之外)~

蕭政勳多迷人溫暖、楊惟愉面癱的讓人憐愛、葉建德強大的氣場、中二的熊崽、以及討人厭的萬大器,八面玲瓏的史珮宣、還有讓人不捨的炸彈客邱淳、即便出場不多的比號娜娜學長跟超商店員...等等,每個人都擁有強烈的存在感啊!所以在麻2,最大的看頭是這一群可怕的演員們!

即便我知道電梯爆炸有很多不合理,但施名帥的眼神絕望演技讓我忽略劇本的硬傷,即便我覺得葉建德也太精明了,但吳慷仁的就是有辦法用自身的演技說服我葉建德就是如此的深不可測,即便我覺得劇本在鋪陳蕭政勳跟楊惟愉間過往刻苦銘心的感情很少,但黃健瑋許瑋甯一同框就是有本事讓觀眾我覺得他們對話雖都淡淡地但是卻愛彼此愛的濃烈!

這部戲看到現在就是扎扎實實的告訴我,編劇若有一些缺失,演員的演技也是可以撐起一片天啊!以往我都在說劇本的重要,但這部戲簡直就是演員們用自身專業的演技彌補劇本缺失的成功範例啊~(當然我還是要強調zoe除外!)

第十一~十三集

把蕭政勳賜死的用意為何?

喚醒創傷小組每個成員的使命?喚醒楊惟愉在最後一集中展現對醫院的使命?還是激勵葉建德更加努力的幫助康聯?

雖然生死有命,但在戲劇中總要讓觀眾覺得不是因為死而死!我覺得最偷懶的編劇就是因為不曉得該怎麼讓劇情更加讓人印象深刻,就用賜死的方式來達到這樣的目的。

用死亡來喚醒所有的一切,是可行的,但總要給人一個強烈的理由,如果蕭政勳本身就是風暴裡面的核心人物,也就算了,偏偏他在第二季中幾乎被邊緣化,跟Am2、人球案、陳顯榮車禍、頂盛藥商都並無直接關係,甚至對康聯的情感也僅止於心愛的人是康聯的高層,甚至創傷小組間的革命情感雖然一開始有著墨,可是認真回想,竟然沒什麼記憶點???試問!一個被邊緣化的主角,最後卻用死亡來直接、間接推進劇情,看得我也是黑人問號???有必要嗎?有種只為了虐而虐的嫌疑!就說一劇之本最重要,足以壞了手上的一手好牌!!!

至於醒世代的沈柔伊和攝影小哥也是漏洞百出,小哥三番兩次因為打瞌睡而誤事,沈柔伊從前面演的很像很有心機到最後幾集熱血使命感,結果就是這號人物真的只是一個記者,說實在的,葉建德都可以聰明到知道萬大器也只是一個棋子,真正的大魔王是吳次長,也知道自救會的阿和搶了攝影小哥的隨身碟,更一下子就看出阿淳的底細,這部戲的偵探根本可以全部交給葉建德跟Hank就很精彩了,實在沒有必要刻意讓沈柔伊這樣的角色扛劇情的核心!!!更何況還是一個演技實在不行的演員扛起這樣的大責,我會說除了演員自己要負責之外,編劇跟導演根本也難辭其咎,無法卸責!!!

而且劇情上還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包括發現熊崽家的公文紙那一段我也覺得很扯,阿和為什麼知道隨身碟的內容是什麼?既然萬大器跟史珮宣是共患難的鴛鴦,那前幾集中出現的麻辣床戲根本也不必要啊,反而跟後面幾集兩人呈現的革命情感顯得突兀又不搭嘎!有種為了腥羶色而腥!

甚至過多的熊崽rap也根本沒必要!偶爾點綴還讓人覺得新鮮,但每一集都要來一段,多到讓人感到煩躁~甚至最後一集用來做結尾,也失去了此劇的焦點,就是有種編劇知道很多議題可以探討但寫不出深度感,所以就是用rap來重點提示這個制度病了、這個社會不公平,that's all???

論劇情篇幅根本不需要用到13集的長度,所有要探討的議題都被重重提起卻輕輕放下,就像一篇作文,大綱掌握到了,用了一堆華麗的詞彙、成語來堆砌,但卻沒有引起閱聽者的共鳴,why?因為缺乏深度與環環相扣的劇情張力跟緊湊感,可惜,可惜,而且編劇還是一群人,並非一群人的編劇就一定寫不好,看看天黑請閉眼編劇也是一群人,但至少沒有擴大一群人寫作的缺點。

麻醉風暴第二季我認為還是值得看,至少放眼望去一片台劇中,可以看出此片的企圖心,就真的只是在劇情上很鬆散,13集的劇情就需要談得更多更深入,如果沒有這麼大的能力,我還是覺得就好好寫一個想探討的議題就好了,不要這邊議題沾一點那邊議題沾一點,搞得最後麻醉風暴都不麻醉風暴了!!!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2018 8 30 閒聊

看完金鐘53的入圍名單,真的是套句ptt 網友說得有種厭世的感覺,花阿噴,今年的評審簡直就是讓眾人跌破眼鏡,當然觀眾跟評審的眼光不一也不是一次兩次的事情了,但以最近幾屆的入圍名單來看,以及現在觀眾看的戲越來越廣,越來越多元國際化的趨勢,觀眾的口味也不像以往傻傻地只看偶像,只看顏質,我們這群愛看戲的觀眾也被訓練眼睛越來越精,難不成今年的入圍者有年齡限制嗎?真的不解這名單上竟然出現連路人看了都覺得會尷尬的演技,竟然。。。入圍了。。。真心不解!而且輿論是有褒有貶那都還算好,可以歸之為看戲很主觀,但如果輿論一面倒,那。。。是不是。。。代表真的不夠有實力。。。

看了金鐘入圍名單,最夯的造句大概就是,如果_ _ _可以入圍女主角,那_ _ _更有理由入圍啊!畢竟,所謂的獎項都是比較來的!演技更容易被比較,更容易暴露其優劣啊~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