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02.jpg

前陣子聽聞尹食堂風評很好,於是最近我也追了,哇嗚~明明是綜藝節目,卻讓人就像在追劇般,一集連著一集看,著急的想要趕緊看下一集,集集都讓人感到好療癒啊~

一開始要說服一個70歲的演員煮菜開餐廳就是一項很有挑戰的任務,而且也沒有廚師的背景,所以在開店前,大家都先在韓國學做菜單上的菜,真實又認真,而非一般綜藝節目僅呈現套好的劇情,所以尹食堂的第一集就讓人感到一種對事情認真的態度。

餐廳開在一個與世隔絕的度假海島,演員在那邊沒有所謂的明星光環,在眾多觀光客跟居民的眼中他們就像是素人開餐廳一樣,所以出來的質感就是"真實"。

是不是要賺很多錢其實並非是這餐廳的主旨,開宗就是說這是隨心所欲尹食堂,一切都是店長說了算,所以當天備的料一賣完就關店休息,但隨心所欲也不是隨便,沒有客人上門,大家也會焦心,也都想要戰勝讓外國客吃韓國食物的目標,然後看見大家默默提出一些新點子吸引客人,尤其尹老師很可愛,雖然她一開始都憂心怕難以成功,但總是在李常務瑞鎮的慫恿利誘下,老師就會不自覺的也開始陷入思考討論中,所以在尹食堂中看的是一種自得卻又給自己挑戰的生活態度。

除了店的裝潢硬體設備是製作單位準備好之外,其他就都由四個人自己來,我喜歡他們不貪心,就只是先試經營一家只有四張桌子的小店,但所賣的餐點一點都不馬虎,飲料真材實料,李常務的果汁除了加冰塊,不會偷加水,料理部一開始也只從烤肉三部曲先做,這看得出來節目有思考過,先推出各國遊客容易接受的韓式料理,隨著越來越熟悉,成員自己也學著在有限的資源中開發新菜單吸引觀光客,雖簡單但卻讓人真正感到誠意滿滿。

成員雖只有四人,但彼此間各司其職,責任劃分很清楚,相處也都融洽,融洽中又保有每個人的自我,其中我最佩服鄭有美,照顧兩個老師無微不至,但就像申久老師說的,有美不會讓人有負擔,不會讓老人家覺得被照顧的很刻意,有美和尹老師也搭配得很好,知道老師容易忘記,也不能一次就丟一堆菜單給她,所以有美會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提醒老師,超級有條理!!!

80多歲的申久老師身為服務生雖然動作稍微緩慢,但沒有倚老賣老,反而超認真的投入這工作,很多時間老師其實也都是站著等待客人、服務客人、早上掃地拖地、收拾桌子,人雖老但精神不老阿~

李常務就是莫名給人一種處變不驚的安定感,隨機應變的能力一絕,很多經營的小點子都是他提出來,也是他主動去把材料買齊,然後再讓尹老師試做新菜色!難怪尹老師嘴巴雖然常碎念李常務老是喜歡找事給她做,但尹老師卻又不知不覺地被影響,也蠻願意嘗試新菜單。

在尹食堂中四名成員是無法被剔除的!!!同等重要!!!

某種程度尹食堂其實也是代替很多人實現另一種無法實現卻又嚮往的生活質感,看見常務跟有美每天早上規律的早早起床,心情愉悅地騎著腳踏車,先去購買新鮮食材,然後又心情愉悅的騎著腳踏車到餐廳先行備料、整理,等待兩位老師到達後就開店,等料賣完或時間到就關門下班,回到宿舍四人就一言一句的討論晚餐要煮什麼吃,大家煮一頓療癒身心的美食,一起討論,每個晚上都是如此。

貼近真實,不貪心,平凡如你我,成員彼此的同居生活也很讓人覺得舒心,沒有過多讓人覺得矯情的橋段,四人靠著村落的小超市、村落的小市場作為他們的原料採購區,和超商老闆、鄰居們、居民們只要打照面也都會熱情回應。

另一個有趣的看點就是,所有播出來的顧客幾乎都是歐美人士,而非韓國遊客,這一點讓人感到很真實,尹食堂的菜單第一頁就告知顧客這是一個節目,會涉及到拍攝,事前告知顧客,讓顧客自己選擇是否要接受在這樣到處都是攝影機的狀況下用餐,先尊重顧客,所以顧客一定不是set好的,因此尹食堂另一個最大的看點就是看顧客的真實的反應,聽著那些顧客的竊竊私語跟閒話家常的對談也很促咪呀!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神奇,所有的煮菜過程魔性療癒,明明每集都播了好幾遍尹老師煮烤肉飯的過程,但太奇妙了,步驟都一樣,每集一遍又一遍的播我竟然不覺得膩,也不會想要快轉,反而就是跟著看了一遍又一遍,甚至最後我竟然也試做了尹食堂招牌烤肉飯的醬汁!結果連家人都說好吃,簡直是很難失敗的醬料耶,難怪深受各國遊客的喜愛!

餐廳最後一天,尹老師說的一段話讓我覺得超好的,她說:我們像是在拍一部電視劇,不是編劇寫的電視劇,而是我們自己寫的,互相體貼、互相靠近,是非常棒的的!不!是非常美妙的~

總之~尹食堂!強力推薦給大家!!!


另外,聽聞中國的中餐廳明目張膽的抄襲尹食堂,於是本著好奇心,我也點開來看,

嗯~看了兩集就想要棄了,但秉持著沒看完不能批評的原則,我還是全程用1.25倍速的看完第一季,唉~

太匠氣了,不斷運用明星光環營業餐廳,沒有撫慰人心的感覺,尹食堂的羅pd說的對,照抄其實更累阿~

尹食堂的李瑞鎮跟鄭有美會騎腳踏車買菜,那是因為當地政府規定島上是禁止任何產生油煙的交通工具,所以當地的交通工具絕大部分都是腳踏車。可是!中餐廳裡的明星也學人家騎腳踏車,以為輕鬆地馳騁在馬路中,但如果你仔細看,會發現,泰國的大馬路根本就不適合騎腳踏車,來來往往的摩托車跟車子都開得很快,更何況中餐廳的明星竟然還大辣辣地騎在馬路中間,要不是製作單位前後顧著,這簡直是危險到極點啊,而且這其實是個超級不好的示範!為了要呈現刻意的悠閒而忽視當地的狀況,簡直太過了吧!

尹食堂有申久老師秘密到訪,結果中餐廳也找了個崔老師,結果崔老師一開始就自顧自地跟自己的徒弟趙薇跟黃曉明說話,過勞者張亮跟佳佳簡直就是被輕視。。。而且還倚老賣老!

尹食堂中的島嶼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島上只有貓咪沒有狗,而且在當地貓咪是神聖的,對動物有一套的鄭有美總會特別照顧貓咪,而中餐廳則是派出佳佳餵流浪狗的橋段。忽略當地民情而一昧的照抄簡直讓我大開眼界!

尹食堂最後一天尹老師突然就將所有東西料理光光,原本不曉得要做什麼,後來才知道尹老師想要謝謝附近隔壁的鄰居,雖然店開在他們旁邊,但每天經過,那些鄰居都會熱情的回應,甚至也將最後的炸雞通通炸光給製作單位,這種不經意卻讓人覺得溫馨滿滿。

中餐廳則是大張旗鼓地要搞一個感謝宴,但竟然想完菜色才想到要邀請什麼人???是由衷地想要感謝人嗎?透過鏡頭總覺得只是想要給一場刻意的華麗以及一貫的溫情、感謝成長作為結尾。

中餐廳的菜單複雜,完全就只能靠張亮原本就有做過廚師這點來撐,可以說,沒有張亮沒有中餐廳!但偏偏他的鏡頭不及其他大咖多!

剩下噱頭就只是賣明星光環,但我喜歡趙薇知道這道理不行,所以她會一直提醒黃曉明不要一直用明星的魅力來試圖干預顧客的選擇,顧客想吃甚麼就吃甚麼。

另外,整個節目置入多到眼花撩亂,第一集開場不到10分鐘就開始置入,結果每一集的吃的、喝的、洗的、聽的、擦的、刷的、布置的、瓦斯爐、烤箱。。。等等等都是滿滿的商品廣告,一整個走火入魔到極點~是我太久沒有看中國的綜藝節目了嗎?記得我上次看花兒與少年也沒那麼誇張啊!

還有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店都快要開門了才去買菜買魚,難道就不能早點到把菜都準備齊了嗎?這一頭顧客點菜,那一頭還在買菜???到了第九期仍舊是這樣,甚至後期黃曉明好幾次特別強調我們這次一定要11點就出門,然後才有人說她一定會起得來,那不就說明,這些明星壓根就把這當作表演工作,並非真正的在經營餐廳,覺得時間一到只要在餐廳出現演著服務生就可以了,所以導致sop亂七八糟,張亮就是一人頂其他四人用,而且廚房也是亂七八糟,所有食物都堆在地上,地板桌面也好凌亂~

對比尹食堂的有美跟李常務每天都是六點就起床,所有細節有條不紊,廚房即便用到最後一天還是整潔舒服,即便到最後一刻仍舊保持了一貫的工作態度與對生活態度,讓人覺得人與人間的情感是細膩的。

我覺得中餐廳最大的詬病是顧客幾乎都是中國人,常常明星拉國外的客人拉不成,然後沒多久,畫面就會突然湧進一堆中國客人,所以中餐廳幾乎八成的顧客都是兩眼冒金星來看大明星的粉絲,set感真的太重了,如果是這樣,其實不一定要拉到泰國去開一間中餐廳啊???幾乎所有顧客都是認識明星的遊客啊???什麼叫真正的顧客反應,如果看過尹食堂就知道真正的顧客反應不是這樣的~

中餐廳開頭的前幾集幾乎就像是料理評鑑,將做好的菜,端上給顧客吃,然後明星就不停的問顧客好不好吃?好不好吃?好不好吃?每天就是不斷上演顧客上門、明星social問著菜好不好吃、顧客也跟明星social、招牌式回覆說好吃,然後上演顧客明星一家親的景象,最後就是顧客跟明星們照相,其實只要看見顧客跟明星照相就知道這些顧客是設定好的,這些人是為了明星來吃飯的,滿滿滿的套路啊。

雖然後面為了讓張亮不要這麼累,換其他人當主廚,結果就是不停看著不同的人拿著鐵鏟刮不沾鍋,我的老天鵝阿!稍微有點常識的都知道這樣拼命刮不沾鍋是不對的,這樣也太對不起吃下肚的顧客吧!然後鏡頭也是分配也太不平均了,真正做事的張亮跟佳佳,鏡頭明顯少了其他三個大明星一大截。

真心覺得看完中餐廳覺得人生好累啊~能者簡直就是過勞!而且很多時候出一張嘴簡直比真正的貢獻者還有用!!!

雖然中餐廳的裝潢對比尹食堂簡直是豪華等級,連明星住的地方也堪稱是五星級!事實上就是包裝很絢麗,卻一昧忽略做事的細節,導致看完就只是看完,看著中餐廳汲汲營營每天要賺多少錢,拉顧客的方式也讓人好有壓力。

更扯的是節目雖然標榜弘揚中式餐點,卻忽略各國民情不同,若真有心要發揚中國飲食,那就應該在保有中國美食精隨下做改良,而非一直用一種反正中國菜就是這樣,就是這麼辣,最後也只是一直換菜色,然後不斷用明星魅力拉客人,結果外國人鮮少買單,絕大多數的遊客都是中國人。某種程度我覺得反而之前看得花兒與少年還比中餐廳寫實耶~

 

尹食堂雖小但讓人感到舒服,平易近人,在尹食堂中可以看到一種我們難以實現的人生目標,覺得明星卸下明星的光環幫我們實現了一種悠然自得的生活。所以我會說尹食堂是療癒人心的藥,中餐廳看完則是讓人覺得人生好累阿~

看完中餐廳後,我又回頭再看了一次尹食堂!彌補心靈的空虛啊~

尹02.jpg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