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gglers02

把祕書喻為雜耍,專寫秘書這行業的韓劇不多見,再加上當時在ptt也累積不少口碑,而我!最愛這種小品劇了,看來輕鬆沒負擔又有一些人生小啟發,簡直正中我的喜好,本著發現璞玉的心態,立刻找時間點開來看~

先聲明,如果你喜歡這部戲,我的心得可能無法引起你的共鳴,我的毒藥或許是你的蜜糖,我的蜜糖或許是你的毒藥,所以不喜歡負評的勿入!!!拜託!

真是沒想到!!!

第一集竟然就讓我哈欠連連,why?why?why?

原因其實是因為左允兒有太多表情誇張矯情到有點過了~動不動就咬牙切齒、臉部扭曲、抓頭生氣不耐煩、而對上司的笑容也是超不自然的呀~說真的,我覺得反而是馬寶拉有很多對趙專務的微表情細膩多了~比較像是真實世界版的秘書~而左允兒比較像是漫畫跑出來的俏秘書~

一開始左允兒秘書為了上司竭盡所能,犧牲生活、賠掉愛情,簡直就是上司的7-11便利商店,24小時隨時為您服務的精神,的確有讓我對祕書這樣的行業的辛酸更加深刻,可是劇中的秘書卻沒有給我對這行業的認同感與實感!為什麼?因為。。。編劇試圖把秘書的雜耍能力最大化跟極限化的過程中,迎合了重口味的胃,卻失去了秘書真實的那一面,也因為過多誇張式的不合理反倒讓我覺得刻劃秘書的辛勞有些做作矯情!

就像秘書幫上司掩蓋與小三戀情的手段,此劇用下屬跟上司假開會的橋段營造上司都在認真開會從沒離開公司的假象,要一群員工們配合主管演開會的戲只為瞞騙老婆???現實中有可能大肆號招員工們這樣的配合嗎?怎麼可能???但同樣的,在台劇滾石愛情故事中的傷痕,地下秘書尹蓁幫老闆cover和小三在飯店約會差點被老婆抓姦成功的橋段就顯得高明又真實許多!前者jugglers韓劇常常為了營造秘書的無所不能卻在許多細節上失去了真實性!

還是說~在韓國文化中,秘書真的非得要這麼全能才能生存,女秘書要陪喝酒、開車送酒醉的老闆回家、要幫打聽公司其他主管的喜好、喪禮時還要跟上司合演一齣看誰比較悲傷的戲碼,甚至要在最佳上司選舉中promote自己的主管?

另外,左允兒已經算是頗有經歷的秘書了,但卻出主意叫朋友冒用妹妹的名字來公司應徵新秘書,怎麼想都是編劇在惡整觀眾的智商~雖然秘書不一定要完全懂法律,但一人冒用另一個人的名字工作,怎麼想都不對呀!而這竟然是號稱專業級的秘書所想出來光明正大違法的點子,編劇其實已經把左允兒的人設弄得有點阿里不搭了~

失了真實而誇張化的描述秘書是本劇讓我對秘書這行業有些水土不服的主因~而且!才剛看完台劇只想賴著妳秒想到劇中的楊朵其人設才是完全符合專業級秘書的稱號!對上!言談舉止分寸拿捏得宜,不過也不委。對下!替老闆掐好這些想要貪公司小便宜的員工,但也並非是苛刻。雖然楊朵比較幸運一開始就遇到項羽平這樣的好老闆,可是就算後來左允兒也遇到南常務這樣不錯的上司,允兒的有些行為,身為祕書我也覺得太過了,就像老闆想要用紅筆還是鉛筆這一點的干涉其實有點莫名其妙又搔不到癢處的感覺,還有,在上司桌上工作的私領域私自擺上小盆栽這行為我也覺得失了祕書的分寸,以及為了了解上司,到處打聽上司的喜好跟經歷,卻老是被南常務知道,如果我是上司也會覺得不舒服!編劇想要著重愛情的萌芽與發現卻失了祕書的真實感是我覺得這齣戲最大的敗筆!

再者,我覺得南致源跟左允兒扣除掉吻戲,兩人的戀愛戲碼常常都是南常務溫溫的表情,允兒笑得很燦爛,感覺並沒有在同一頻道上面~甚至南致源何時喜歡上左允兒看得我一頭霧水,劇情塑造的好像是有了祕書之後,習慣允兒後跟某一天允兒請假相親才發現允兒不在好不習慣後,就衝到相親現場把人家拖出來接吻,看得我有種黑人問號之感???鋪陳勒~鋪陳勒~鋪陳勒~

照道理演到第八集,該鋪陳的早就鋪陳了,但前面只是不斷地讓兩人反覆地有誤會、後理解、有誤會、後理解,細膩描述南致源跟左允兒的曖昧情愫簡直少之又少,即便看到第八集前頭,充其量也只能說南致源很信賴左允兒,就連第八集的吻定格到我都覺得有一咪咪的尷尬感~

而且我以為前面左允兒其實應該對南致源有感覺滴,但是接吻後,面對南致源的攤牌,左允兒卻說她是不會跟像師父和父親地位一樣的上司談戀愛,what?就前面的劇情看來,我都覺得左允兒的所作所為早已經超越上司與下屬的關係不是嗎?南致源生日,允兒送了一個上面印著無論你想要什麼,我都可以滿足你的馬克杯,這句話其實很露骨,帶有某種超越主從間的示好不是嗎?所以我才會覺得允兒的考慮跟猶豫反而讓允兒的人設看起來有點讓人阿雜ㄟ, 允兒常常會有衝過頭之後再來說對不起,我是不是太過的情形一再發生~

另外,既然要談辦公室戀愛,怎麼可能不被別人發現呢?被揭發後,反而是南常務的心態讓我覺得正常多了,允兒的擔心受怕不禁又秒想到焦急羅曼史中,宥美在公司的論壇上被揭發跟老闆的八卦後,不敵他人背後的指點,最後離開公司,某種程度而言,允兒擔心害怕的心態也是,所以我真的看膩了韓劇老是安排受不了輿論壓力這樣的戲碼給女主,而且人設也都一樣,既擔心又害怕,要等男主來拯救女主的心靈。

其實第一集就想棄了為啥還要看完,因為想批評啊!既然想評論好歹也有看完劇給劇一個平反的機會啊!的確撇除愛情部分跟祕書的專業度部分,老實說會看完此劇完全是憑著其他支線~(我先承認後面幾集幾乎都用2倍速看完!)

當家庭主婦多年的王靜愛初出社會擔任秘書時的青澀跟誠懇 vs 從小就缺家庭溫暖的皇甫律,兩人的火花就豐富多了,根本不需要發展姊弟戀,光是王秘的秘書養成記,過程就足夠吸引人了,至少也讓人覺得有被勵志到!後來也鼓舞了皇甫律放手做自己想做的事業,我覺得靜愛昇華為皇甫律的管家又或者是溫暖的姊姊,這樣的安排少了狗血多了溫暖我還蠻喜歡滴~

還有馬寶拉的家庭背景與就業來的心路歷程,以及為什麼她會為討人厭的趙專務工作?還好最後一集隱約知道答案,寶拉的辛酸與矛盾其實在沒有主角光環下的每次出場,都讓我覺得飾演寶拉的演員車珠英挺有深度跟力度的~尤其一幕她對允兒所說的既狠心又真心的話!

對妳來說不是每件事情都很輕鬆嗎?

不需要多努力也可以得到上司的認可,

因為口才好大家都聽你的,

又因為喜歡笑都喜歡妳,

不用像我一樣拼命努力,妳不是也一切順利嗎?

是阿~允兒阿~妳只是走運而已,因為走運才不會碰到趙專務那種人,

是因為走運,才會遇到南常務那種上司,就是因為走運!

所以妳只要在意自己的人生就可以!

寶拉對允兒的控訴我可以理解,後來寶拉中途離開聚會找啞巴爸爸喝酒聊天時,作為一個女兒覺得心裡苦想要找自己最親的親人的短暫陪伴都讓人為之動容,甚至最後目送爸爸的背影時因為爸爸聽不到,所以放聲大喊著我好累阿~看了我也不禁心酸酸的,竟也讓我默默地流下眼淚,看戲者我真的可以隔著螢幕感同身受馬寶拉的不由自己與因為缺少機運而與命運搏鬥的無奈~

後來畫面再轉到左允兒在南常務面前痛哭流淚,兩者力度高下立見!

還有南致源跟皇甫律的狀似兄弟情又像是同病相憐的友誼也讓人意猶未盡!最後變成同居人也很搞笑,只可惜編劇對他們描寫都只是點到為止也不深刻,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就像少了奇怪的搭檔中像盧智旭跟池恩赫那樣很瞭解又很深刻的友誼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前岳父副社長的演員金昌完,他是我覺得整劇中裡面演技最好的!既像爸爸般關懷南致源,卻又像朋友般總是調侃吐槽南致源,每一次南致源和副社長的對戲跟對話,都讓我覺得副社長的演技自然到不行,兩人只要同框就有種輕鬆舒服的氛圍,一種跨越年齡、身分、姻親關係的情誼,換角度來說也很像是超級有愛的父子關係或朋友關係~

甚至是氣場強大的秘書長崔汝貞,才出來幾次,但每一次的表演都讓我印象深刻又精準地抓住劇的節奏感!

另外,禹昌秀作為允兒的前男友也很可愛,一開始以為他會是一個奸詐狡猾之人,結果原來是個超有趣又搞笑的人,雖然最後追不回允兒,但也沒有扯南常務跟允兒的後腳,讓我覺得這角色雖纏人但不讓人討厭,有時還很期待他出什麼好笑的餿主意在允兒旁邊刷存在感耶~當然看過獨酒男女的閔教授,早就知閔鎮雄的喜劇演技備受肯定呀!

倒是!第十三集後編劇才想到寫一下部門同事間的革命情誼,讓我覺得有點可惜,明明每個人都這麼有特色,但是十三集之前,很多時候這些人都只是用來開開會嚼嚼舌根,可惜了這群有特色的配角,這劇本真的對於職場文化與生活寫的不夠細膩,後半部南常務跟允兒兩人在一起後,都在看兩人的愛情奮鬥記!也乏了~看到後面真的有種又來了,又一齣把職業拿來談戀愛用的劇集~尤其是最後在爭奪允兒這個秘書的橋段,讓我覺得真的是夠了,為了著重愛情,立誓要左允兒坐回原來部門的秘書所衍伸的內鬥,讓我有種看見女主光環罩頂的瑪莉蘇之感!放眼望去難道只有一個專業的秘書嗎?

原本滿心期待這劇可以多多闡述秘書這行業在職場中該如何在對上跟對同事間取得平衡,結果看完之後發現秘書的辛酸完全建立在老闆身上,此劇告訴我秘書會這麼累都是因為老闆無能所致,老闆的無能跟祕書的勞累簡直成正比,老闆有多無能,秘書就會有多累!可恨的老闆、可悲的祕書。這部戲中上司們諸多不合理之處都讓我想要露出魔女的法庭中馬檢那不削的表情!編劇沒有編出擁有智慧與圓融,並有著小機智化解所有失衡的秩序與著重解決問題這樣特質的秘書存在,就只是在訴諸秘書的委屈取決於上司!到最後竟演變成為正義而戰的秘書???

編劇在探討秘書行業的故事架構下,劇情的呈現卻緩慢鬆散,甚至後面感覺為了灌水劇本所以加入企業內鬥,鬥來鬥去等狗血的戲碼而非真正在探討秘書本身這行業的價值與辛勞!這樣的劇本真的感到很惋惜阿~

卸掉秘書這樣的職業,南致源跟左允兒的人設其實就是韓劇常見的戀愛款式,一起工作、一起同一個屋簷下,然後愛情產生,但偏偏戲裡的愛情,對於個人心境上也失了細緻或動人的描述,所以我沒有被允兒跟南常務的愛情打動,如果想要看愛情劇,我會說你一定會有其他一堆可選擇~並非一定要此劇不可!

而若真要了解秘書的日常,這劇真的是有掛羊頭賣狗肉之嫌!

我真心覺得,想要了解秘書日常,只想賴著妳的Miss楊就足以代表什麼才是真實生活中會出現的那款有能力又有尊嚴的秘書!處事圓融又識大體,知分寸又守密到家的萬能秘書!

說實在的,以前的台劇劇本有些真的寫得不錯,雖然韓劇很夯,不過的確最近也有越來越多變不出新意的劇本在疲勞轟炸著我們阿~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