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0

我的男孩,主線圍繞在羅小菲跟安慶輝兩人相差10歲間的相遇、認識、熟識進而相戀的故事,編劇是徐譽庭,未開播前就受到許多台劇愛好者的關注。嗯~如果單看羅小菲跟安慶輝這條愛情線,光就前面四集(每集70分鐘)的篇幅在贅述小菲跟蕭也時的過往,以及安慶輝當上小菲假男友這件事,故事的發展會讓人覺得有點乾!甚至略過前面幾集,中間集數再來看,也不會中斷原本看戲的情緒,就連劇情的推進也可以無縫接上,由此就可知我的男孩的前半段有多麼的推、拖、拉!

但!隨著陸續許多人物角色的出場,才循序漸進的帶出這部戲的可看性!

在第一集篇章相遇都是有理由中,小菲跟安慶輝在餐廳相遇的橋段感覺編導想要營造他們相遇的與眾不同,也看得出編導剪輯想要把故事說得鉅細靡遺的企圖,只是一個拿捏不好,誤把細膩變成了累贅,另外,第一集中出現許多金句,可說出口的語氣聽起來總有那麼一些刻意,像是想要說出那些話而衍生出來的橋段。除了冗長的餐廳相遇過程,整齣戲又穿插許多倒敘式還有小劇場,其實我看得有些疲累!

第一集中小菲前半的買醉跟後面十多分鐘突然把安慶輝找來問清楚那一段,讓我覺得羅小菲有兩種不同的人格,而在看完整齣戲到最後一集後更加堅定我的觀感,因為,對照整齣戲小菲的處事態度,更加確定第一集自己買醉又張牙舞爪的小菲很不羅小菲~第二集中找安慶輝來當作男朋友,為了閃避蕭也時,小菲強吻安慶輝這一段也有種我真的是在看徐譽庭的戲嗎?前面幾集給我很。。。匠氣。。。很公式。。。

這齣戲會讓我想要追下去的動力與亮點是安慶輝的媽何美玥,當她在公車上劈哩啪啦真情流露地在抱怨自己的家人,下了車沿路依舊欲罷不能,最後說出我要抗議,抗議啦!那一整段是讓我突然對這戲眼睛一亮!

boy-1

boy-2

要不然,光是第一集小菲跟安慶輝的餐廳相遇戲碼,演了半個小時過去竟然還在演餐廳的戲,就足以讓一堆人拿起遙控器想要轉到別台去了,更別說要吸引觀眾準時在下禮拜同一時間繼續觀賞呀~

這部戲十集過後,我才覺得這劇終於稱得上是好看精彩,甚至後面三集可說是全劇中的巔峰,所以縱使我看前面十集看得心累,可是後半部的節奏跟故事性也足以讓我心服口服的誠心推薦給大家看!

去體驗羅小菲如何從自己不成熟的經歷中走出,以及安慶輝如何從男孩蛻變成男人的過程,我覺得這樣看待這部戲會比較有意思一點~

然而,在自己看完這部戲之後,讓我最有感的並非是羅小菲跟安慶輝的愛情,而是劇中的三個女人:安媽媽何美玥美雙姊羅小珊這三個女人在不同階段成就了羅小菲的愛情,促使羅小菲也必須要有所成長!如果不是這三個女人,小菲跟安慶輝最後不會擁有足夠的成熟與智慧去化解大家的疑慮進而朝著夢想中的未來前進!

何美玥是這部戲中第一個讓我覺得心有所感的角色,因為老公的能力有限,憑一己之力開了間幼稚園,等於是家裡的經濟由她一肩扛,但仔細觀察何美玥,她並沒有因為事業而怠慢家中所有一切,相反的她對家庭很傳統,永遠把家中三餐準備妥當,燒飯洗衣照做,安慶輝一打開冰箱就是在找媽媽幫他做要帶去學校的便當,家中三個男人都相當依賴她,卻因為照顧太好,每天忙東忙西,磨掉了自己心中一直嚮往的那一份難以實踐女人愛漂亮的本能,原來!當媽後要失去這麼多自我,連每天漂漂亮亮這件微小的心願都難以達成,甚至當自己做了改變後想要得到家人的讚美卻被漠視時,積久的埋怨最終爆發了,說出了離婚的決定,因為她想要從安太太變回何小姐這稱號的理由我也是點頭如搗蒜百般認同!

何美玥任性的可愛,當她後來又因為聽到自己老公為什麼會愛上選擇自己的理由時,喚回了自己和老公戀愛的初衷,也重新喚回她對家的熱情,也很快地就回復充滿元氣的安媽媽,這樣的何美玥實在是可愛!

boy-11

面對自己的兒子安慶輝後來竟然喜歡上羅小菲,對於真心把羅小菲當作妹妹的何美玥,與其說因為年齡差而反對這場戀愛,我倒認為何美玥表現出來的比較像是懷著被姊妹背叛的心在反對這段戀情,再加上,當時安慶輝對愛情的執著與表現,說實在都讓一個母親沒有信心,並非何美玥不願意敞開心去接受羅小菲,而是面對安慶輝只留一封信就離家出走只為了成就自己的愛情,完全沒有顧慮到羅小菲在家人前的立場?一昧的覺得追求自己的愛情沒有什麼不對,沒有周全所愛的人的立場就是一種自以為是!如果我是何美玥,我也會容易將所有的過錯直指都是羅小菲造成,我也不會相信才剛出社會的兒子有能力去面對以後所遇到的複雜問題!

五年後的何美玥看見自己的兒子成熟懂事了,事業有一番成就,竟然對於有女兒的單親媽媽也都願意嘗試想要介紹給安慶輝當女朋友,反而不愛自己主動獻殷勤的學妹潘妍婷來追自己的兒子安慶輝,這樣的何美玥真的不是一個古板的媽媽呀!雖然後來一知道蕭念蒔的媽媽是小菲時候,的確也猶豫過,可是,撇除圈圈的討人愛之外,何美玥主要是看見自己的兒子已經不是五年前那一個莽撞的少年,所以最後她很樂意的當了兩人的神助攻~這樣看似傳統但內心一點都不傳統的何美玥,在任性中帶點可愛的智慧是這齣戲中我最愛的人物!

boy-12

boy-13

柯美雙,是一個對蕭也時的愛很執著的女人,執著到她可以隱忍內斂自己不安的情緒,蕭也時和她攤牌的那一次,她一次次打在自己臉上的巴掌就像在按耐自己的心不要痛,打得越響就證明想要壓住心痛的感覺有多深!(楊謹華呀楊謹華,妳真的早該拿一座影視獎了!)

美雙姊對蕭也時的花花草草有多視而不見就表示她對蕭也時有多執著,既不吵也不鬧,甚至前幾集對小菲的言行舉止,不當面戳破,但也不酸言酸語,展現出這女人大器智慧的那一面,有時候,愛有多深,其對所愛之人的包容力也越大~就算外面的新鮮感太讓人醉,敢讓蕭也時放心任性地做自己也只有我了!美雙姊自己說的這一句話就足以證明她有多了解蕭也時,蕭也時不愛她嗎?錯!我認為由始至終蕭也時都是愛她的,只是愛有很多種,他對小菲是一種瞬間迸出火花般的愛,而他跟柯美雙則是一種相互陪伴的愛,美雙姊跟蕭也時最終贏來結婚後的幸福,事後也證明了,唯有美雙姊才可以對蕭也時這麼的無微不至,陪伴其實也是愛情的一種面貌,婚後的蕭也時對安慶輝說過,對美雙姊是那種有一天自己走了會擔心她該怎麼辦的女人,這就是愛情啊~

蕭也時的突然過世,美雙姊和小菲靈堂前的對話,兩個女人一左一右,坐在堂前,喝著咖啡聊蕭也時,美雙談起蕭也時眼中還是熾熱的,即便她只是在一旁聽著小菲談著蕭也時,美雙的雙眼仍舊激動不捨,這樣的美雙和小菲的淡然表情形成強烈對比,這一段我真的被楊謹華那雙想哭又瞬間強忍住眼淚的情緒所感動,我甚至覺得林心如有被楊謹華的情緒所渲染到,尾段的情緒也瞬間變得澎湃~

boy-4

boy-5

boy-6

boy-7

柯美雙是讓小菲真正了解到,愛情的發生瞬間可以很熱烈,但可否走得長遠又是另一回事,真正的愛情有時不能僅僅只談彼此的喜愛,柯美雙是讓小菲真正釋懷原來自己真的不適合蕭也時,而自己所要的也不是蕭也時給得起的,這樣的愛情即便得到也不會幸福,它終究只適合放在回憶中~

羅小珊,小菲的姊姊,常常在愛情觀念跟小菲有所衝突,但自己的丈夫是個聽障這一點就足以見得羅小珊對愛情也是勇敢追求的,並非是八股市儈。當妹妹懷孕徬徨時,是小珊贊同她生下來,甚至願意當圈圈的母親,讓妹妹小菲無後顧之憂在台北工作,為了妹妹的幸福,小珊安排了一個個性好的小賴跟小菲相親,雖然後來不成功,小珊生氣,但她氣更多的是小菲竟然跟比自己小十歲的安慶輝談戀愛這件事情!自己的妹妹受過一次傷,身為姐姐的小珊第一反應怎麼可能再度讓小菲因放飛自我又再一次的受傷呢!

小菲在跟小珊爭執為什麼不可以跟安慶輝談戀愛時,曾烙下我幹嘛怕?我有家、有事業、有能力,還有妳(羅小珊),我幹嘛怕!是啊!一直以來小菲可以做自己就是因為背後有個穩重如山一向站在自己身後的姊姊羅小珊全力支持不是嗎?

小珊為了怕老公送貨出事那份捍衛這個家的安全很真誠,但最後為了老公的夢想,以及小賴一旁的想發設法,最後她接受了讓老公繼續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業。另一方面,為了妹妹小菲,小珊給了徬徨懷孕的妹妹強而有力的臂膀,願意扶養圈圈那一幕讓人由衷佩服,甚至給小菲的女兒設下防護罩讓人覺得成熟,在小菲可以給圈圈一個完整的家之前,圈圈都會是小珊夫妻的小孩,小珊那句:我保證,我會像親生媽媽一樣愛她,直到妳找到像我一樣愛她的爸爸。小珊即使和小菲在愛情上持不同意見,但小珊也從不盲目堅持,她會一步步退讓,卻也在退讓中一步步地為對方設下保護,擁有這樣的姊姊,給予小菲最有利的親情防護,這樣的小珊真的是讓人覺得成熟到自己也想成為那樣的女人啊!

boy-8

boy-9

boy-10

劇名我的男孩,乍聽之下會認為是羅小菲以姊姊之姿引領著安慶輝逐漸成長,小菲的確也常常在安慶輝面前以過往的人生經歷引導安慶輝如何面對自己人生的問題,給予許多箴言,只是我覺得30歲的羅小菲其實所作所為對比何美玥、柯美雙以及羅小珊,羅小菲真的也沒有成熟到哪兒去啊~

30歲的羅小菲跟20歲的安慶輝一樣都需經過蛻變得更成熟,兩人才有走下去的可能,所以我喜歡小菲後來把女兒帶在身邊自己養,養兒才知父母恩,懂了才會更加清楚橫在她跟安慶輝的阻礙會是什麼,並非只是秉持著"只要我們相愛有什麼不可以"這樣的論調就可以走的長遠,五年後的重逢,兩人即便還是很愛對方,卻懂得在真正在一起之前,需要的是用更加自然與圓融方式讓身旁其他所愛的人循序接受,當然,另一個關鍵是圈圈的可愛簡直是幕後的推手,而我也很喜歡結局結束在日常中,因為那樣才是真實的!

boy-14

撇除這戲的推拖拉,故事推進很慢的感覺,其他方面其實都還算不錯,若要描寫任何職業或任何科系,就該像此劇一樣,深入研究過後再呈現給觀眾,據說徐譽庭編劇本身就是美工系的,對於安慶輝學校的描述與美工道具這樣的職業就讓我很有實感。

其中一幕小菲將紅色喜帖鑲入她的自畫像用紅色顏料塗抹整幅畫時,用來描述小菲對於蕭也時和柯美雙的結婚這件事有多心痛,痛到將紅色喜帖鑲入她的自畫中融為一體,教人輕易感受來自小菲心裡的痛處!

還有不錯的是這一部全部都是實景,而我也意外發現了羅小珊跟小菲宜蘭的家就是在台劇花是愛中李怡華的家呀!

這部戲的演員也都個個在線,除了我真的不喜歡蕭也時的演技跟配音!分秒都讓我閃過如果是誰誰誰來演會更好的念頭,我想那就表示我對這樣的角色沒有代入感。

李李仁難得演個忠厚老實的好人,一出場的國標舞讓我笑翻,即便是圈圈或安柏輝都演得很自然,其他像嚴藝文、楊謹華就更不用說了,她們雖是配角,但演技的感染力讓我覺得早已壓過女主林心如,一樣跟圈圈對戲,嚴藝文跟圈圈的祖孫情顯然比圈圈跟林心如的母女情還得來得更加真切動人!

我會覺得這部戲有點可惜,看完明知它可以輕而易舉地拿到很高分,但因為劇情推進緩慢到會磨掉耐心,又或者說20集太長,還有蕭也時的配音讓人出戲,片頭曲的畫面整個呈現一股濃濃的過時感,所以心裡真的替它感到很可惜啊~

但我還是要推薦它,因為後半部的節奏變得明快許多,劇情的發展也讓人耳目一新,所以我可以暫時忘光光它前半給我的不耐~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