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32

去年看完韓劇奇怪的搭檔,對於編劇把愛情與懸疑的份量拿捏得宜印象深刻,也覺得台灣的編劇應該有能力寫出這樣的作品。終於!在我觀看1006的房客後,除了驚艷還是驚豔,感動地都快要流下眼淚了~

不僅主案子貫穿全劇,小案子也印象深刻,愛情火花四射,謝欣穎跟李國毅的cp感真不是蓋的,加上最吸引我的奇幻元素時空融合的概念,這劇除了寫出新高度還有劇毒啊!讓人看得一集接一集不想停,真慶幸這劇在on檔時,有控制住自己手指想要轉到電視台觀賞的慾望,如果當時追了on檔,我想我會等到心急如焚又悶死自己!每天都在數日子,巴不得時間趕緊快轉到下禮拜同時間觀賞,還好我一切都忍住了~等到全劇播畢再來看,哇~結果就是只花了三天的時間就。。。迫不及待追完它(但卻花了兩個禮拜才寫完我的心得),對於台劇,已經好幾年都沒有給我這種焦急的追劇感了!精采度絕對可以媲美韓劇了~灑花~

 

關於時空融合

一開始我膚淺的以為1006的房客中的1006是房號的意思,原來。。。1006指的是時間,每天晚上10:06,只要一到這個時間,柯震宇住的公寓會跟四個月前也住在這公寓的程家樂,空間融為一體,直到10:52會結束時空融合,在這46分鐘間,兩人就像是室友一樣,同時存在於這間房子中,他們的東西會在這時間同時都出現,時間跟空間同時可以交疊在一起的概念既新穎又令人玩味。

1006-19

1006-27

時空融合本身就是一件無法解釋的奇幻事件,但一路看下來又覺得編劇在這奇幻的框框下所制定的原則以及所牽起的緣分卻都很有邏輯性,就連劇中所有角色都相互牽扯又相互關連著,彷彿少了一個角色就會斷了一條線,這故事就串不起來了~

另外,時空融合時從大門走出去會是2018年的時空,從後門陽台走出去則是2017年,融合結束,只要是來自於未來的東西,是無法存在於過去2017年的,但是17年的程家樂在臉書上更新訊息、或傳送即時訊息,18年的柯震宇是可以收到的,就如同現在的我們隨時都可以查詢到歷史的訊息一樣,隨著18年的柯震宇認識了四個月前的程家樂後,有些事情的蝴蝶效應產生了,若牽扯到18的柯震宇,他的記憶也會跟著有所更新!

掌握這樣的契機,試圖想要改變兇案發生的柯震宇,即便一再嘗試阻止,但有些事可以改變,有些事卻仍舊沒法改變,命運真的這麼簡單嗎?又或者命運真的如此不可變嗎?在可變、會變與不可變的安排具有巧思,編劇們智商真的在線!1006的房客中所創造出來的異空間,其原則與規則,甚至最後結局的前後呼應,這部可以算是我看過一堆穿越戲中最少破綻的!雖然還是有些小bug,(例如:時空融合時2017年的慕檢、蔓蔓跟繼柔從大門口走出去不會覺得很奇怪嗎?)但這些還不至於會影響到主劇情,整部戲的布局完整仔細!時空不再融合的理由也讓人感到唏噓又心痛~

是什麼造成時空融合?

為什麼時空融合是從晚上的10:06到10:52?

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柯震宇跟程家樂身上?

為什麼四個月後的程家樂沒有繼續住在同一間公寓?

還有,所有角色都跟這個案件有直接或間接關係,到底江承浩案件的兇手是誰?

這一道道的謎,讓人迫不及待想要一集追過一集,而戲中那一隻萬能的紙飛馬,凡是看過的人,每個都想要擁有一隻啊!

1006-20

 

關於程家樂

程家樂的爸爸早逝,雖然追隨爸爸的腳步勤練柔道,但她真正的理想是記者,所以剛剛當上記者的她,就如同菜鳥一樣擁有一份追求新聞的熱血,家樂的個性其實很好懂,主觀、直線思考、不拐彎抹角、內心無比強大或許跟她從小就生活在男生堆裡有關。

1006-29

1006-30

一開始柯震宇對她的好,她很容易就接受,但是,身處17年的程家樂,三不五時都會遇到17年那個得理不饒人,貌似冷酷行徑又愛錢不講情面趾高氣昂的律師柯震宇,所以她偶爾困惑,哪一個是柯震宇真正的面貌?

偏偏18年的柯震宇的確一開始是別有居心的對她好,並非純粹!後來發現自己在未來的柯震宇面前,底細都被摸的一清二楚,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未來都被柯震宇刻意查過,所以她既生氣也不再相信18柯震宇所說的一切,而這時又再加上一個也很討厭柯震宇的慕檢在一旁咬耳朵,導致有幾集的程家樂超級盧,超級主觀,如果當時程家樂的人設討人厭程度有10分,那麼謝欣穎的演技則是試圖讓觀眾理解盧小小的程家樂是因為失去信任與過度擁有正義感,才帶著主觀意識去看待當時的事件!

至少我對程家樂並沒有感到不耐或討厭,一開始柯震宇真的用錯方式對待家樂,後來隨著家樂也發現越來越多真相,逐漸清楚很多事情不是表面看得簡單,是她先向柯震宇說對不起,表示原來自己真的誤會了,家樂的主觀意識也逐漸淡化,甚至後期家樂的處事變得圓滑謹慎些了,一路走來從個性硬耳朵也硬→強勢又很盧→到後期的堅韌中帶點柔軟,謝欣穎的程家樂沒有扭捏感,演繹程家樂的盧,的確是讓人很想從頭上給她巴下去敲醒她,演繹程家樂的嬌羞,也讓人自然地感受到滿滿的小女人戀愛氛圍不做作,其實程家樂的人設很危險滴~但謝欣穎的演技總讓人有種行雲流水般的安心踏實感啊~

 

關於柯震宇

柯震宇的爸爸在他大學時期就因公殉職,他不理解爸爸對別人的愛總是比自己多,最後就連父親的犧牲都被推論成是父親自己錯誤的判斷而造成!導致柯震宇對這世界被隱藏的不公不義之事很義憤,但卻用很理性卻也很無情的方式以牙還牙,他的內心是極度需要愛的人,所以對唯一的朋友周大軍信任至極,對青梅竹馬像妹妹般的吳繼柔也是無限支持!

諷刺的是,這兩個人是造成他一夜之間從專業的律師變成人人喊打無良律師的主因!其實柯震宇某些特質跟程家樂很像,一旦認定對方是自己的人,就很容易像是個保護者一樣,無條件會跟對方站在同一立場!所以他沒有懷疑過吳繼柔的說詞、他也從來沒有懷疑過周大軍~如果說程家樂帶著主觀意識看待吳繼柔的這個案子,柯震宇也是很主觀的一廂情願相信吳繼柔所說的話為她辯護!

我很喜歡後來兩個柯震宇見面後相互碎念彼此,一個在數落未來的自己怎會淪落到偽造假證據跟降低女友標準的地步,一個在責罵過去的自己怎麼可以這麼機車愛耍酷又渾蛋!那句:怪不得家樂不會相信我,原來過去的我這麼渾蛋!真是經典,原來前半期家樂的不信任,多數都是源自過去的自己不斷搬石頭砸未來自己的腳啊!

1006-9

1006-10

這部戲應該可以算是李國毅的代表作之一,除了分飾兩個自己絕不會讓觀眾混淆精準掌握兩個自己的不同特點之外,另一大亮點就是李國毅絕對有搞笑的天份!

那段17柯震宇對著程家樂教她如何破解18自己的三大把妹絕招,還有17柯震宇大喊著叫未來的自己不會再影響自己:無論你在哪裡,別再提醒我你做過什麼了,你跟她的緣分已經盡了,趕快去投胎吧!想來就覺得好笑!真是搞笑到讓我肚子痛啊!

 

關於愛情

其實17年的程家樂跟17年的柯震宇都很不討喜,但18年的柯震宇因為經歷過挫敗,再加上擁有時空融合的契機,他比17的自己還有程家樂幸運,身處未來的他可以擁有檢討過去自己魯莽的再一次機會,每一次的檢討都在修正自己的態度,也因為在追查真相中與程家樂的觀念不斷碰撞,也讓他越來越懂得放軟自己,同時也學著將自己的真心不加掩飾待人!(當然還有麵店老闆娘每每贈送的金玉良言!)

所以,18柯震宇佔有天時地利人和,很輕易就挖掘到程家樂的特別,欣賞著與自己截然不同的特質因而愛上,套句17柯震宇說的一句話:這個女人真的有毒啊!

程家樂亦是幸運的,她先遇上是那個處在低潮期的柯震宇,先遇上那個會敞開自己內心的人,眼神中偶爾透露出一種溫暖的柯震宇,因為家樂先懂得18柯震宇的內心,之後再遇到那個劍拔弩張的17柯震宇就會更加明白外在的冷酷只是偽裝啊!

有一段畫面是18柯震宇犧牲自己救了家樂消失後,上了偵防車的家樂看著照片中的柯震宇也快要跟著消失而哭的痛徹心扉,坐在一旁把一切都看在眼裡的17柯震宇,像是心裡某處被觸動時的表情,都說明了他對於眼前這位自己未來的女友所表現出來的情感很震驚!眼前這個女人竟然如此的深愛未來的。。。自己~我猜想那時的他應該是真正有點在意程家樂了!

1006-14

1006-15

1006-16

我也很喜歡家樂可以很輕易地分清楚17跟18兩個柯震宇,對著17的柯震宇說:我喜歡的是那個不存在的柯震宇,絕對不是你!他的眼神有一種溫暖,是你絕對不會有的,而你也永遠比不上他。而當18柯震宇的記憶被植入在17柯震宇身上後,家樂又很快的敏銳察覺17柯震宇身上擁有的18特質! 我想家樂真的太懂抑或太愛柯震宇才可以透視柯震宇的內心~

1006的編劇們把許多橋段都描述得讓人捧腹大笑!在大笑之餘又可以一瞬間就讓人感到揪心的本領!看這部劇真會一直覺得這些編劇真的是不是省油的燈,印象最深刻的當屬家樂很妙的把17年的柯震宇當作是傳聲筒,當作是她跟18年柯震宇間跨時空的通訊軟體那一段,堪稱經典!

1006-23

柯震宇跟程家樂的愛情有趣味、有搞笑、有吵架、有誤會也有甜死人不償命的粉紅泡泡,如果前面幾集不要急於讓才剛認識的柯震宇跟程家樂太快出現類似於偶像劇的橋段就更完美了。現在已經鮮少看到台劇中描述愛情戲碼讓人看到覺得有劇毒!(即便是上一部"我的男孩"雖然亦是一部優質的戲劇,但主線愛情也沒有讓我中毒呀!),反而1006的房客讓我輕易就跌入坑中!

1006-25

1006-37

1006-21

 

關於其他角色

這部戲的所有演員跟角色完全沒有敗筆!我覺得這完全要歸功於導演跟編劇!

坤達的慕檢,第一集慕檢和柯震宇法庭上的對峙,老實說,我覺得坤達的演技比李國毅要真實許多,那場戲可以看出坤達的慕檢,其表情與情緒是來自於真實世界,而李國毅的柯大律師則來自於偶像劇!只是慕檢的人設也是一個大雷,慕檢的主觀意識恐怕比程家樂還要誇張,檢察官或許本就需要帶點主觀意識才能夠一絲不漏地找尋嫌疑人所有可能犯罪的證據,但是劇中慕檢的人設簡直有一丁點讓人心生畏懼,還好坤達演來有一種木訥不知變通感,所以慕檢雖主觀但不至於討人厭,因為至少在愛情方面,慕檢很尊重家樂,即便後來知道家樂和柯震宇在一起,他也是默然接受,不加以掠奪!只是覺得如果慕檢的個性可以更加多面向就更好了~

1006-26

 

許光漢的周大軍,演技簡直嚇死人,亦正亦邪的表情轉換說明周大軍本身就有兩種人格,外顯的特質讓人覺得簡直就是萬能小助理,甚至覺得他好可憐,像個過勞員工又要擔任柯震宇唯一朋友不時要聽他的碎念,但實際上我都沒料到原來周大軍的內心是個事事有潔癖特質的怪人,很多時候周大軍的微表情是那種不會輕易讓身旁人感受到他內心有異,但觀眾又隱約覺得好像有一點什麼似的,難怪柯震宇不會發現!可是全知者的我們總有說不上來的感覺,許光漢控制這樣的演技力度很剛好,而這樣的剛剛好才是真功夫啊!

唯一可惜的是結局大軍想要同歸於盡的理由略顯薄弱,又或者應該給黑化後的大軍多些篇幅展現他的暗黑人格,多些鋪陳或許結局不會覺得有些倉卒與唐突!

遇到一部可發揮的好作品真的很重要,現在反過來看,許光漢在我的男孩中的存在感其實好薄弱呀!但在1006中周大軍這角色的轉化與多面性實在給我們太多驚奇感了!

1006-24

 

吳家兄妹,吳瀚文、吳繼柔,每每兄妹間的細微對待與對話原來都是話中有話,意有所指,再看第二遍再做一次對照,彷彿所有線索呼之欲出呀~

光陰的故事中幾摳一元的形象太根深蒂固的黃騰浩,我沒想到他演起渣男吳瀚文竟然也很行!一開始讓人覺得是個愛護妹妹的好哥哥,實際上他的確很愛護妹妹,只是最終他最愛的可能還是他自己,一直想要過分證明自己的能力,卻也是最廢的人,那一場想要勒死自己妹妹又不斷說著對不起,真的是有夠垃圾!我指的是吳瀚文的人設,但也說明黃騰浩演什麼像什麼!可以讓觀眾拋開對他已往既定腳色的印象不簡單啊!只是我不懂編劇,所有人的結果都交代了,為什麼吳瀚文被射中一槍倒地後就沒有任何後續的交代,是生是死?是要遭受刑罰還是如何?少了這一號可憐又可恨之人的結局總有些惋惜呀!

1006-28

 

謝沛恩的吳繼柔則是堅強的令人心疼,吳繼柔的身上總散發一種窒息感,一種堅強到隨時會崩潰的可能,但每到臨界處,繼柔又可以瞬間克制住那樣的情緒,謝沛恩的演技很有層次!甚至最後江承浩在他面前死去,她竟然冷靜幫哥哥脫罪,那樣的冷靜與後來在監獄會面時說出的那一句:真是笑死我了的不屑表情,繼柔隱忍在內心的那一份反差的真實情緒讓人懂了之後更加覺得可憐,她的心始終都向著吳瀚文,但卻也是她最不想記起來也不願承認的回憶!

1006-33

 

劉品言的麵店老闆娘也是有故事的人,她的故事、她的忠言逆耳、她的金句都給18柯震宇當頭棒喝,劉品言其實已經被我定義為戲精了,麻二中的演技無話可說,收放自如,而在1006的房客中,情感內斂卻是個性外放的直爽又帶點優雅的老闆娘,我超喜歡老闆娘與柯震宇在鬥嘴鼓了!嘴巴利的柯震宇也不是老闆娘的對手呀!

那一場柯震宇因為生氣不小心讓滷蛋滾到地上,老闆娘又不加思索地把滷蛋撿起放回柯震宇的盤中後,兩人繼續討論著著話題,最後柯震宇又氣噗噗的一口吃掉滷蛋,這兩人的對戲真是自然到好好笑ㄟ~

1006-22

1006-5

1006-6

 

另外還有客串沈洛瑋案子的古斌跟賴雅妍,這個案件帶出好多情感,柯震宇對家樂說:不是每個案子都是非黑即白的。

1006-35

1006-36

沈洛瑋真的錯,但他深愛自己的老婆到不離不棄也是真的,而一次情感上的出軌也是真的,陳玉芳以漸凍人的身分現身記者會是殘酷的,但也是她對沈洛瑋的不離不棄,她自願將老公犯罪一切告訴慕檢是因為深愛沈洛瑋!她聲淚俱下地希望老公簽下離婚協議更是一種因愛而不願拖累最愛之人的超然行為!完全懂自己老婆用心的沈洛瑋,在得知是老婆向慕檢供出所有犯罪時,他絲毫沒有恨,而是坦然地轉為汙點證人,因為他完全懂所愛之人對他的用心!

而這整件事也是讓程家樂改變的轉折點,明白自己以前的主觀與堅持太絕對了,如果沒有看清楚事情的全貌,請不要輕易斷言誰對誰錯,有可能你的自以為已經在無形中傷害到無辜的人而不自知!

除了上面的配角,飾演蔓蔓的劉宇菁演技也很自然順暢,和任何人對戲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尷尬感!

還有像是飾演新聞組長閻光中的馬力歐家樂一旁的攝影文哥也都是必要存在的角色,甚至我還蠻喜歡馬力歐的機車組長,機車歸機車,可是他的台詞簡直都是金句!劇中的iTV儼然就是目前台灣媒體的真實縮影,真相往往不是最重要的,就如同閻羅王一直強調標題的聳動、事件本身的八卦延伸才是觀眾感興趣的!同樣都置入記者的職業生態,1006的房客簡直比麻二還要用心深入探討台灣媒體的光怪陸離,而且更加的真實,因此也容易激起觀眾對這環境更多的共鳴感啊~就像我最記得女主播送給家樂的一句經典:新聞最不需要的就是真相!超級貼切的!

 

關於導演、編劇

每個角色的演技沒有廢點這完全都要歸功於導演,演員的演技可不可以過,導演有絕對的權力,角色的情緒可否精準地渲染給觀眾也絕對是導演導戲的能力,近年來我也發現,有時候看花絮,如果發現導演不斷在跟主角們講戲,通常那一部戲一定不會差,就像我近年來最愛的韓劇1%、奇怪的搭檔、錢花、甚至幾年前的王瀝川,他們都有一個共通性是每一場戲導演們都講戲講得很仔細,甚至會帶動作!主角的一舉一動這些在導演的腦中是經過設計的!如果是資深的韓劇迷就會知道,某些時候,看韓劇甚至會挑編導來看戲,某些導演所導的戲,餵給觀眾的情感與視覺真的就是品質保證啊!看完1006的房客,我倒是有點想要找陳戎暉導演以前的戲來看了~

1006的房客,這劇本的精采度已經可以媲美韓劇了,奇幻、愛情、懸疑都同時兼顧到,還讓人看了時而開心,時而好奇,時而省思,除了結局對有些人物的後續交代有些小遺憾,但我還蠻肯定結局完整的交代好柯震宇跟程家樂的愛情篇幅,因為如果反過來草率的用個吻就來表示交代完愛情篇幅,我可能還比較生氣耶!

過去台劇常給我某種既定的印象,懸疑劇就是懸疑劇,職人劇就是職人劇,若在劇中有談情說愛的部分絕大部分都是見不得人或是寫的搔不到癢處。而愛情劇也就只是愛情劇,若在愛情劇中想要談職業談夢想,那也是常常把職業當作點綴或者是描寫的超四不像,無法引起強烈的共鳴。但是1006的房客卻打破這樣的窠臼,讓劇本更加多元,多元下的每個元素除了緊扣凶殺案跟時空融合外,愛情跟懸疑等精髓也都掌握到了,沒有走偏,也沒有走鐘,甚至有許多心意跟新意都令我刮目相看!期待這些編劇們(李登雅、費工怡、陳萱、方婕)在未來繼續給我們更多精彩的劇本~

 

1006的房客的質感與故事性已經可以媲美甚至超越韓劇,已經算是面面俱到的劇本了~時空融合時屋子的變化以及畫龍點睛的飛馬特效都讓人感受用心。劇中的配樂與音樂更不用說,偶爾配樂的張力營造出來的驚悚與緊張感也恰如其分,而幾首情歌中,我最喜歡的是張詒博逃不過。因為這首歌的歌詞根本就是在描述所有角色在面臨內心的煎熬時想要逃避的心情!又或許逃避是你我都曾有過的念頭與經歷~

另外這部戲其中一絕就是置入!同樣是Subway置入,這部戲中的Subway置入比韓劇太陽的後裔中Subway的置入要有梗又有故事性,巧妙用在時空比對的橋段中,而那酵素運用在程家樂未來會心臟病發的橋段也是挺有說服力的,至少我會想買耶!編劇連置入都合理的跟故事融入,的確不馬虎,真的不簡單!(而且我是不排斥置入的人,因為韓劇、日劇、美劇哪個沒置入,中劇的置入更是誇張,我都誤以為我看的是購物台。基本上只要合理我都可以接受,因為有廣告才會有資源拍更精緻的戲劇嘛!)

還沒看嗎?如果愛看戲的你有著跟我一樣的胃口,那我一定要大力推薦1006的房客,編、導、劇本、演員、後製等各方面絕對是近幾年來可以兼顧好娛樂性跟故事性的一部品質保證的戲劇!甚至這部戲讓我對台劇重拾信心之外,還給了我像是在追韓劇般的迫不急待感!26集長嗎?一點也不(相較之下我就覺得我的男孩20集好長呀~),集集精彩緊湊!覺得這樣的題材即便推廣到其他國家也是很可以的唷!終於台劇的劇本不再局限於只能孤芳自賞的題材了~

有機會也可以看看看花絮"你繳房租了嗎",每個角色私底下都超搞笑的,私底下的慕檢跟柯大律師居然超有愛的~而吳家兄妹的反差很大耶!另外,馬力歐原來很多時候都是真性情的即興演出~看他們私底下在練肖話也是粉好笑的耶~

(以上圖片皆來自於台視官網或愛奇藝,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2018 8 31 閒聊 關於金鐘53

昨天看完金鐘53的名單後,真是令人倒抽一口氣,我說:如果_ _ _可以入圍女主角,那麼謝欣穎更有理由呀!雖然就謝欣穎過往作品中,1006的房客不算最突出,但她的家樂是足以打掛_ _ _啊~我還是要說演技是比較來的,名單攤在那是可以受觀眾檢視的!

另外,我自己也覺得李國毅在麻醉風暴二中的演技很好,熊崽的中二病有掌握到,但我私心覺得李國毅在1006的房客中演技較有層次感,可笑可哭可柔可冷,以麻二而非1006入圍男主角是有點讓我錯愕!

許光漢沒入圍我倒是可以接受,因為男配的入圍名單上的確是高手雲集,所以即便許光漢在1006表現可圈可點,但我只會歸咎因為對手太強,所以許光漢缺了點運氣而已!

最可惜的是編劇竟然沒有入圍,這麼兼具國際市場又多元、面面俱到的劇本竟然沒入圍!讓我想大喊,評審們啊~可不可以走出台灣這個框框啊!可不可以走出孤芳自賞這樣的窠臼啊!與其鼓勵新生代演員,是不是更要鼓勵一劇之本的創作者呀!

其實,台灣不缺描寫情感細膩的編劇,台灣反而缺的是題材多元兼具國際性的劇本,而那正是台劇要走出國際最重要的一環,台劇要再度放眼亞洲,靠的應該是這類型的編劇!看看隔壁的韓國,人家的劇本早已經把我們甩到不知幾條街遠了!!!也因為韓國重視編劇大於演員,要什麼題材就有什麼題材,所以在亞洲,韓流韓劇簡直無所不在,甚至越來越多美劇、日劇願意購買韓版劇本改拍成美版或日版~而這才是深入國際可怕的軟實力啊~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