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_01.jpg

俗女養成記,有點詼諧、帶點浮誇,台味濃濃的輕喜劇,在哈哈大笑之餘,一股鄉愁與哀愁油然而生,但心中那一份兒時回憶卻抹著一味名叫古早人情味的果醬,望子成鳳的爸媽、古錐的阿嬤阿公還有很有個性的姑姑們,因為有這些兒時的養分所以造就陳嘉玲現在的......可愛,在第一二集中陳嘉玲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第一、二集

ow_01-05.jpg

39歲的陳嘉玲沒車沒房,有個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實則是不斷幫老闆擦屎的職務:特助,有個同居幾年的男友江顯榮,和男友的相處很老夫老妻,一段在兩人準備要大戰前,男友看到電視演著他想要看的電影而被吸引,陳嘉玲則是太開心自己的月經終於來了,表情掩不住小開心,對於性事被中斷之後兩人的反應,一個享受在客廳看電影的時光,一個在房間自在地看著雜誌,這真的就是一對老夫老妻會有的真實反應啊~只是這如果是發生在已經結婚多年的夫妻上,往後的日子也許就這樣平平淡淡下去,如果是發生在未結婚的人身上,我總覺得這段姻緣或許還有轉圜的餘地!更何況還卡著一個控制欲強烈的未來婆婆。

我很喜歡看陳嘉玲回想自己兒時的回憶,因為那樣的記憶是我這代人真正共有的過往,小時候上學總會經過一個很大的眷村,有幾戶看似沒人住又長滿了草,同伴間流傳可怕的傳說。每逢過年回阿公阿嬤家,一定要穿著漂亮的衣服,大人們明明很在意卻不經意地詢問小孩們的成績,好笑的是我的角色不是陳嘉玲,而是嘉玲的表姊,但我現在真的覺得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算以前成績多輝煌,但現在的我也是個要面對柴米油鹽的阿桑啊~女人真的要結婚嗎?很幸運我們身在這個時代,不再是以前年紀大還沒嫁就會被稱為老姑婆的年代,這個世代,女人的價值終於可以取決於自己~

大人間的情分古錐的很迷人,嘉玲爸儼然就是個跟女兒是朋友又愛開女兒玩笑的頑童爸,嘉玲媽則是對女兒帶著很多期望,身為媳婦既認份但心中又有許多小隱忍,婆媳間用一種較為輕鬆的模式帶出存在彼此微妙的情感拉扯,媳婦終究不是自己的女兒,一旦擺在天平兩端一定會失衡,有趣的是身為媳婦知道要適時忍耐,婆婆等女兒走了知道也該給媳婦一些安慰,當婆媳兩人鬆了一口氣,終於掙脫炒菜不能放豬油的束縛時,婆媳間開心地在廚房跳著舞,雖然很浮誇,可是我卻覺得浮誇的很自然呀~

光是這兩集就有很多笑點戳中我~每個出來的角色讓人存在感十足,房東謝瓊煖一出場早就讓人忘了她在與惡的深刻人設,小姑姑曾珮瑜的半屏山(那年代連我媽都有過半屏山的髮型!)與堅毅、大姑姑回鄉的都市人氣勢、女人間對八卦的敏銳度、阿嬤的楊過爆雷、陳嘉玲跟表姊洪育萱間的小競爭......等等,實在是讓人看了笑中帶淚,但又帶點甜甜的人味~

ow_01-02.jpg

哪裡可以看?

ow_01-04.jpg

 

我也很喜歡主題曲旺福的一人一半

一人一半  詞 曲 | 姚小民

一人一命 沒人相同 有好命人 有歹命人

你若問我 我是啥人

我是孤單的人

成功的人 有夠迷人

他的一天 好過我一年

風中的沙 隨風飄散

過一天算一天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

好命和歹命 春夏和秋冬 跟他一人一半

人海茫茫 喝到茫茫 袂震袂動 有誰對我不捨

青春的夢 夢一個人 會對我惜命命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

好命和歹命 春夏和秋冬 跟他一人一半

我不是好人 也不是壞人 我就是你的人

第三、四集

陳嘉玲結尾那一句"我們分手吧!"我真的一點也不意外,步入婚姻需要的是義無反顧的衝動,顯然兩人都沒有,更加失去了激情,在上一集中,所謂的兩人在各自空間自在地做著一件事情,是自在沒錯,但是是因為撇除了對方才覺得有一咪咪的自在,這對還未結婚的人可是很危險的警訊,所謂的看似自在其實只是撇除對方後自己才很自在,而不是那種我在他或她的身旁很自在的心情!兩者截然不同呀~兩人若真要繼續走下去,那真的要有志一同的堅持走相同的方向啊,而不是江顯榮隨時都有可能做回媽寶才行啊!

雖然嘉玲在說完"老娘,我不幹了"之後,帥氣地離開辦公室,坐在捷運上一句"陳嘉玲妳到底是滴衝啥?"後悔自己的一時衝動,可是她其實早就積怨已久,一直隱忍繼續往下做過一年又一年才不是陳嘉玲勒,忍到不能再忍就會爆發出來才是陳嘉玲啊~

ow_03-03.jpg

ow_03-04.jpg

ow_03-05.jpg

雖說是俗女養成記,但我感受到陳嘉玲身上從來就不是俗,所謂的俗,或許只是因為跟世俗所謂的期盼或作風背道而馳才被說俗,從第一集就覺得陳嘉玲可愛地很迷人,無論是小時候或是長大後的她!小時候的嘉玲就學會在大人間複雜制約的關係中知道如何生存,"to be or not to be",所以長大後的她做特助這職業根本就是很適合,只是,人心會累,尤其是隻身一人到台北工作,藉由小時候的回憶是給自己勇氣告訴自己"to be or not to be"為什麼在這部戲中,兒時的成長過程會佔著重要的篇幅,因為那是嘉玲的人格養成,那是她面對現在有點失控有點渾屯的台北生活時,最需要的肥料,最後該怎麼決定,這些肥料是用來灌溉自己心中的定見!

這兩集有很大的篇幅著墨在女人間微妙情感,阿嬤就是個需要有長者的尊嚴,但很難自打自己嘴巴說是自己錯了的女人,我一點也不會討厭阿嬤,在阿嬤的成長過程中她也是這樣被對待的,所以在終於變成婆婆或長者的角色時,自然而然的有自己難以拉下的自尊。在那個輩分很重要的年代,晚輩其實都會很自動的適時的給長輩台階下,就像連阿嬤跟嘉玲媽都對嘉玲說過,大人們說歸說妳不一定要跟著乖乖做,其實我這個年代都知道,只要嘴巴乖乖順從就好了,私底下有限範圍內我們可以自由運作!媳婦也是一樣,我媽、我小嬸、甚至舅媽每個都是這樣,在可以允許的範圍內,儘量的以不跟長輩起爭執為主,若真的不能忍就像嘉玲媽一樣,適時的嘴兩句讓對方知道自己有點起毛賣呀,但雙方還是維持著很有趣的平衡,任何時候只要立場回到同一國,女人們是可以隨時說好就好的,這就是女人間複雜又促咪的交際圈。

ow_04-01.jpg

ow_04-02.jpg

到目前為止,除了畫面的色調有些時候有些跳之外,我超喜歡導演把一些會很悲傷的部分用慢動作誇示的演法處理,人生到處都是不從人願的事在旁,藉由淡化悲劇的方式提醒我們悲傷過後是可以用另一種角度來轉化自己的情緒,因為人生終究還是每天笑笑地過下去比較順心也順氣啊~

一開始覺得俗女養成記只有十集這長度很剛好,但轉眼間已經演了四集,現在我覺得好短啊~

第五、六集

悲傷五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看著這一段我簡直笑翻了~這心理學的理論真的有名,至少在韓劇中也是常常出現,但我覺得謝盈萱詮釋起來真實地搞笑!

有沒有注意到,明明說分手的是嘉玲,但悲傷五階段卻不是顯現在江顯榮身上,而是陳嘉玲,其實,以過來人之姿我會說,主動提分手並沒有比較不痛,自己看清自己要的,勇敢捨棄曾經喜愛但不適合的一段感情有時候是比被分手的人還痛苦!而且我覺得嘉玲的悲傷五階段不僅僅只是為了自己的愛情,還包含了她的工作,以及她追求已久的人生價值觀!

結婚當然不是女人唯一的選擇,它只是選項,可是沒有結婚的人總會對婚姻有憧憬,即便有結過婚的人在一旁告訴你結婚並沒有比較好,但自己沒有走過那一遭心中總有某種淡淡的遺憾。相反的沒有遇到想要的人,不想匆促地走入婚姻,甚至因為不想有小孩失去自由而不願意步入婚姻也沒有錯啊!與其討論結婚這件事情是不是女人最重要的,我倒覺得我在俗女養成記中看到的是女人要有自己的定見。

嘉玲爸媽、阿公阿嬤間的情感很有化學變化,雖沒轟轟烈烈但也有種樸素之美~因為心中想要有一個家庭的憧憬,進而走入婚姻並不可笑啊!相反的如果沒有遇到想要的人,現階段婚姻並不是我人生最好的選擇,把婚姻捨去也沒有所謂應不應該的問題啊~比起談論婚姻是不是女人唯一的選擇這樣的心得,我比較想要鼓吹的是女人要有對自己人生負責的勇氣,想結婚就去結,不想結也很好!只要自己願意對自己負責,所有選擇皆站得住腳!

話說,那個年代好像家裡都有一個被驚嚇的阿公,我的阿公啊~因為被嚇過後還失去了當老師的資格,我對我的阿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拿著書坐在搖椅上看書看一個下午,他最喜歡談的就是古今中外的歷史以及他的世界觀,但可惜......他僅能對我們這些孫子們一講再講,有時我們還很不識相的因為都聽過好幾遍了而找機會溜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所謂的228也曾經離我們很近,只是那年代長輩們都避而不談!

而這兩集中最有洋蔥味的就是嘉玲過年回家廚房的那一段,每個媽媽都在女兒要回家那一天在廚房忙東忙西,每個媽媽其實眉頭一皺就知道自己的女兒心中有話不說怪怪的, 每個爸媽雖然嘴巴上老是碎念自己的女兒怎麼還不結婚,但等到說要結婚那一天其實心中都有不捨,充滿濃濃洋蔥味的廚房,還好有邊緣人陳嘉明的調和讓這一段落有點到為止念念不忘的醍醐味~

ow_06-02.jpg

ow_06-03.jpg

片中的插曲"等待雨散"也很有味道喔~

等待雨散 詞曲|姚小民

今天的風濕濕的

今天的天暗暗的

今天的我需要一個人

來陪我風吹雨淋

人生就像一場夢

你是我最美的夢

你是颱風天 冒煙的泡麵

你是我最愛的人

若是有你和我作伴

有錢貧窮我都沒差

拿著雨傘等待雨散

我要牽你的手 牽到手紅紅

第七、八集

蝦米,只剩下兩集,我還想要看到更多陳嘉玲跟蔡永森的歡樂互虧鬥嘴鼓的純天然相處時,竟然就快要結束了,編導真的是很不貪心的讓這齣戲只有短短的十集,留下我這很不甘心的劇迷......

在第七集的開頭,我馬上就被陳嘉玲的"it's a sign !"戳中笑點, 哎唷喂呀,陳嘉玲啊妳毫無疑問真的是六年級的女生耶,到現在和朋友們聊天,偶爾我們也會蹦出一句"這是一個sign!"來更加肯定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我們都會繪聲繪影的說,這一定是上天冥冥中的指示,所以要更加把握自己的選擇,聊天時會笑著對彼此說"這是一個sign啊~"來鼓勵對方要掌握機會啊!活到這歲數的六年級女生,其實都有種看似戲謔但實則很認真的自信美滴~

終於,大家接到新娘不是陳嘉玲而是別人的喜帖,阿嬤、爸媽全都不直接問陳嘉玲本人,而是先從弟弟陳嘉明下手,家人就是這樣,不直接問怕尷尬又怕刺傷,只好先從其他家人那先了解狀況,而真正的家人就是即便面對這樣的大事,他們還是會站在自己人這邊,所以阿嬤不甘心的動用人脈安排相親,媽媽想要女兒在家好好療傷,不要再回那個渾沌的天龍國,跟鄰居說她或許會留在台南,爸爸則是擔心女兒最基本的生活,所以女兒出門就問有沒有錢可以花用,而嘉玲其實最需要的只是大家平常心待她就好,因為她自己已經替自己療過傷了,事實上她已經大到懂得處理消化自己的情緒了,但在爸媽面前,我們永遠都是小孩子啊。

那個年代,望子成龍成鳳根本就是每個父母的標配,女生學琴彷彿是種風氣,但我很幸運,我的鋼琴老師超級溫柔從不打人,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她輕聲細語的模樣,只是我也是個不太爭氣的學生,琴藝一直普普通通,倒是因為學琴訓練了我對音樂的感悟力,懂得去關注不同的音樂。雖說爸媽都對自己的小孩懷抱著出人頭地的夢想,他們其實也只是試著去努力給予孩子一個機會罷了,子女成功了表示賺到了,沒有也無所謂,至少有去試過!就像阿公的兒子們,嘉玲爸願意守著家裡的家業,叔叔喜歡冒險,一不小心就賠了資金,阿公也是這些子女的爸爸,他能見死不救嗎?所以阿公反問嘉玲爸,如果今天是你的兒子,你是我,你要怎麼處理!是不是很一針見血道盡為人父母的辛酸呢~

ow_07-03.jpg

嘉玲會變成競選團隊的一員真的是很有巧思,她在天龍國資深特助的歷練根本就是再適合不過了,最亮眼的就是嘉玲跟蔡永森間雖然對話台味十足,可是卻又莫名讓人覺得很有cp感,而且看了臉書放上的第七集被刪減片段,就是相親完蔡永森走後嘉玲跟阿嬤的對話,以及蔡永森傳訊息給陳嘉玲那一段,我覺得這一part很重要耶,這一段可以更加深兩人間青梅竹馬的純天然默契,兩人氛圍無須客套來客套去,有時惺惺相惜,有時直球對決!乾脆不黏牙!雖然我覺得愛情不是這部戲的主軸,可是陳嘉玲跟蔡永森幾場互動下來,彼此間的化學變化實在讓人很甲意!比起熟女跟小鮮肉的愛情,我比較愛好這一款不帥但心智、年齡跟熟女同步的大叔,畢竟在現實世界中,絕大部分的小鮮肉,他們的成熟度還是落了熟女們好幾拍呀~要找到與之匹配的小鮮肉真的是極少數啊~就像牛排偶爾吃很美味,但心中最懷念的還是隔壁巷的陽春麵配黑白切啊~

ow_07-01.jpg

ow_07-02.jpg

這部戲的所有演員個個都是戲精,舉手投足皆有情,我幾乎都沒有在心得中細聊演員們的演技,因為,有一種好是我多說什麼都無法表達箇中的精髓,總之看就對了!!!

第九、十集

比起大家著重在探討40歲的大齡女子應該怎麼拋開世俗怎麼活得自在,這兩集我看到的是每個年代下的女人,都有她們向前邁進的勇氣!最後兩集都將重點擺在兩個女人身上,一個是阿嬤-陳李月英,一個是嘉玲媽-吳秀琴

阿嬤參加一堆比賽,被阿公取笑每次輸了都會很喪氣,但其實阿嬤是想要證明自己屬於李月英的價值,在歌唱比賽中用一首"純情青春夢"道出自己內心的小小渴望,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餘,能夠有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小自由!

ow_09-01.jpg

對於自己身後事的期望,也只告訴屬於這個年代的陳嘉玲,我想也只有屬於這個年代的陳嘉玲比較有勇氣幫她圓這件事!

純情青春夢

演唱 潘越雲  作詞 陳昇 作曲 鄭文魁

送你到火車頭 越頭就做你走 

親像斷線風吹 雙人放手就來自由飛

阮還有幾句話 想要對你解釋 

看是藏在心肝底較實在 阮也有每天等 

只驚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抹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咱兩人相欠債 你欠阮有較多 

歸去看破來切切 較實在

送你到火車頭 越頭阮要來走 

親像斷線風吹 雙人放手就愛自由飛

不是阮不肯等 時代已經不同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想法

甘願是不曾等 較贏等來是一場空

想來想去 同款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唱歌來解憂愁 歌聲是真溫柔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

阮也有每天等 只驚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抹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不是阮不肯等 時代已經不同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

吳秀琴,從嘉玲的回憶裡多半覺得媽媽對自己總是比爸爸嚴格,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款,寫醜的字被媽媽一一擦掉重寫,該如何在大人間應對生存,嘉玲媽也傳授不少,成為有氣質的大家閨秀是圭臬,我以為去台北念書是嘉玲媽的主意,但原來是阿嬤的陰謀,嘉玲媽根本捨不得女兒離開自己,還因此跟婆婆賭氣,跟女兒冷戰,即便在當年去台北被大家視為比較有前途的抉擇,可是嘉玲媽的表現卻比嘉玲爸還不捨,那一句"其實啊~媽媽我也沒有要妳一定要怎樣...妳讀書可以讀成這樣...我已經覺得妳很棒了...只是希望妳平安健康......"真的是秒殺我的眼淚。

相較於嘉玲爸愛女兒的外顯跟可愛,嘉玲媽的愛是包覆在她內心裡,就像嘉玲媽讓小嘉玲學琴是期望女兒可以變得出色跟別人不一樣,是某種爭氣的表現,但如果女兒真的試過了不喜歡又痛苦,最終也是嘉玲媽決定中斷學琴這條路,每個媽都是愛叨擾唸來唸去的,每個媽都希望自己的兒女出眾,但最真實的情感是,即便我的兒女只是一隻醜小鴨,我也願意接受這樣的家人,只要她平安健康,沒事三不五時打電話回家,阿母就很開心了~

ow_10-01.jpg

另外,對於自己兒子陳嘉明出櫃這件事,嘉玲媽坦承一開始知道時是驚恐害怕的,想想如果是阿嬤年輕時知道自己的兒女是同志會怎麼做?應該二話不說掃地出門吧!再看看嘉玲媽從害怕中試著去找答案、找原因,因了解而體諒自己的兒子,我想說的是,身為女人,嘉玲媽相較於阿嬤那個年代也有很不一樣的獨特氣質,認份自己的角色之餘,願意對小孩更柔軟,也讓小孩有不斷嘗試的機會,父母與子女間不再像上一代如此專制威嚴,不再如此輩分高高~

所以走到了陳嘉玲這一代,即便嘉玲嘴巴上常說自己不爭氣,自己辜負家人們對她的期待,但嘉玲一路走來卻都很有主見,很多時候也都是隨著自己的心意做決定,這樣的特質就是從兩代人的情份跟關懷給予她的灌溉,從阿嬤、嘉玲媽到陳嘉玲,你意識到女人的進化了嗎?

我很喜歡結尾陳嘉玲說的"對啊,常常都是這樣,都是自己想的,其實根本就沒啥米好驚ㄟ~",編劇真的把四十歲的女子心境撰寫的很實在又大眾化,活到這歲數的女子面對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工作上的積極或維持現狀,雖然會有一絲的焦慮,但更多的想法是,無論想要怎麼樣,都是我自己負責!不愛了,不要因為可惜而繼續咬住彼此,愛上了,不要因為對方的過往而錯失機會,這齣戲對我最大的感觸還是我在第五六集中說過的那一句話"只要自己願意對自己負責,所有選擇皆站得住腳!"

另外,整齣戲我最讚揚的演員,我想我會把我最熱烈的掌聲給飾演嘉玲媽的琇琴。在搞笑方面,琇琴雖不像嘉玲爸跟阿嬤較為誇飾,可是卻有種讓人常常會心一笑的歡喜成分深深地刻在嘉玲媽的靈魂中,而對嘉玲叨唸式的殷殷期盼,以及為人母的將愛隱藏在深藏的內心所吐露出的言行,就像是我們這年代家中的媽媽一樣,愛大多轉化為對子女日常生活上的雜唸與操煩,琇琴演來逼真自然,跟女兒間的芥蒂,若有似無的繼續放在心中埋起來,直到對女兒說出"妳開心我就開心",母女間情緒的釋放,成為整齣戲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為人母內斂的情感搭配著骨子裡微微的歡笑因子,這樣的演技這樣的嘉玲媽簡直就是渾然天成啊~

ow_10-03.jpg

ow_10-02.jpg

這齣輕喜劇超級推薦給大家,用輕鬆的心情觀看,得到的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人情與自在~

ow_01-03.jpg

(以上圖片截自華視官網與臉書,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2020.08.27

沒想到金鐘給了大小嘉玲都入圍女主角的機會,的確!在這戲中大小嘉玲是缺一不可同等重要的,更沒想到我最愛的嘉玲媽于子育也入圍了!還跟阿嬤楊麗音一起入圍~灑花~女主跟女配都形成了自己人對打的局面,我曾在戲評中說過,這戲每個人都是戲精,演技根本無需要特別拉出來講,看就對了!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