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hff-02.jpg

自從中港禁止自家藝人跟作品參展後,我一直覺得這次金馬的宣傳低調到我都記不住頒獎的日期,以至於頒獎典禮的隔天才知道我錯過了金馬獎。。。還好直播平台有放上完整版,看完之後,心裡盡是滿滿的感動,原來沒有主持人、沒有流量明星的金馬獎,反而讓大家看見電影圈真正的骨與肉,以及電影圈所蘊含的實力與質感!

tghff-01.jpg

大膽用台語的歌舞秀做為開場是創舉,歡樂的歌曲中卻道出台灣電影史上的過往。

『歷史、傳奇、愛國的電影,那時候什麼都有,

日本、香港、本省跟外省,那時候什麼都有,

講不完的人名,說不盡的劇情,故事都發生在這,

不知是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

用什麼言語都可以,你是哪裡人都不要緊,

電影讓我們心連心,看到故事傳下去,就像人生,代代連心。

有一群人,追求一個夢,有一群人,是這樣活著,故事就是從這開始......』

歌曲中的歌詞值得你我細細品味,簡潔有力的表達一群追夢人堅持著電影創作的精神,

用哼唱的方式,點出了金馬的核心意義與電影人的那一份甘願~

哪裡看→台灣有個好萊塢

 

tghff-04.jpg

tghff-05.jpg

tghff-06.jpg

緊接著三分鐘入圍影片集錦呈現出來的戲劇張力,無論從剪輯、音效,以及所有入圍影片場景與台詞富含意義的串接,展現出電影圈各方面扎實的功力,力度層層堆疊,短短三分鐘的影片,給我的不是過過場介紹所有入圍的電影,而是輕易的將你我帶入電影的世界中,感受到入圍影片所給出的激情與澎湃。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就是太陽,24小時不間斷,明亮溫暖~』

『你怎麼做,你怎麼活,就決定了你是誰!』

『記住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

如同頒獎人陳竹昇所說的,看完這一支入圍影片的剪輯,你真的會想要把這次入圍的電影都看過!

哪裡看→金馬56入圍影片集錦

 

tghff-03.jpg

入圍者們的心底話,竟意外的讓我看得淚流滿面,實在是令人動容,不管是幕前或是幕後,這些人在電影的這條路上是如此的傻跟犧牲,這份堅持卻從沒有在任何一屆的頒獎典禮上被深刻展現,多的僅是在螢幕上一一列出他們的名字!這次卻切實地將他們那份執著完整且細膩的攤在觀眾面前,這些人在堅持的路上有多堅持,從每個人的心底話中就可窺一斑而知全豹,這也才讓我們見識到,原來他們對電影有多熱愛就決定了他們在電影圈中所擁有的高度!

哪裡看→金馬56入圍者的心底話

 

以往金馬獎一定會請歌手演唱一連串膾炙人口的組曲,這次則是透過這40年來的電影影片串接,聽到的是原汁原味原唱人的歌聲,黃霑的滄海一聲笑、陳淑樺的滾滾紅塵、亂彈阿翔的完美落地...這些聲音的記憶,直接且有力地喚醒了我們對於不同世代電影的深刻記憶。即便沒有大牌歌星來演唱耳熟能詳的歌曲,卻因此藉著那些經典電影跟原唱者,一同陷入曾經我們也喜愛的電影氛圍中。

這屆的金馬獎從概念的發想、金馬影展到最後典禮的呈現,處處都有電影人專業的影子,從尋找一匹黑馬開始,所有的影像視覺設計,像是舞台、海報以及每個獎項的入圍前導視覺影片都好有梗又有寓意。印象最深刻的是最佳原著劇本的視覺影片,一個婦人躺在產台上,醫生說出:主題、人物、衝突後,產婦就生了,對編劇來說,劇本就是自己的孩子啊!最佳改編劇本那隻橘貓躺在電腦鍵盤前的萌樣,以及最佳男配角用樂團背後打鼓的人作為主角,一個樂團的主唱若是主角,那麼後面的樂器演奏者就是不可或缺的配角...每一段入圍視覺設計的影片都很貼切又很吸睛!甚至細如每個獎項的旁白也都是找各個領域中專業的人來擔當,所以我們可以聽到吳念真、侯孝賢、王童...等大導演的旁白聲音。就連每個得獎者上台時的背景音樂也必定是他代表那部片子的歌曲,得獎感言可以盡情講,沒有提醒時間到的鐘響,沒有盡是硬要尬聊的頒獎人橋段,這樣的頒獎典禮竟不可思議的主題明確完整,節奏流暢,金馬的核心乾淨俐落呈現卻又絲絲入扣

突然恍然大悟了,原來~我很喜歡這屆金馬的所有,是因為我喜歡每個得獎者近乎激昂又驚喜的得獎感言,喜歡看那些得獎者,將內心真正的喜悅轉化為真誠的得獎感言所散發出來的自信與驕傲~原來~是因為這次金馬56把光環都給了坐在台下那些有實力的入圍者們,才讓這場盛宴不喧賓奪主,把金馬的榮耀真正回歸在電影人身上,這樣呈現竟是多麼地賞心悅目~

 

王童導演輕描淡寫的說著:評審很累,但很和諧,沒有太大的爭議,完全民主公正的投票,以票數最多的來做決定......

這就是金馬最可貴之處啊~金馬的大門從來就沒有拒絕任何題材任何創意的華語作品,多元、自由、公平下,可以入圍甚或得獎的人絕對不是"作來的......"因為公正,所以每個人都想在此備受肯定,所以每個得獎人都會無法掩飾的在台上情緒失控,因為這榮耀是真正的得來不易呀~

今年因為政治關係,導致很多中港藝人不參展不參加抵制金馬56時,老實說我也很不看好,沒有眾多的明星加持下,在宣傳跟吸引人觀看這部分是很吃虧的,可是當我一看完了整個頒獎典禮,心情上就像是意外看了一部好看的電影一樣雀躍,只是一場典禮而已,竟讓人有感觸、有驚喜、有感動。一部電影值不值得你看,劇本、剪輯、導演、演員...各方面都要具備才是,演員名氣固然可以當作號召觀眾走進電影院的宣傳,可是看完後留給這部片的正負評價卻不是演員名氣就可以左右的,當年"海角七號"、"那些人,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等等,多的是演員沒有人氣的作品,可是凡看完離開戲院的,都迫不急待地將電影推薦給更多的人進戲院。臥虎藏龍中的章子怡、我的少女時代裡的王大陸,這些人在這些電影之前也都非大紅大紫!說白一點,那些在中國被稱為大咖的台灣明星,不是因為你與生俱來就可以在中國擁有流量,而是自由的環境孕育了你那充滿靈魂的創作與演技,那些創作跟演技,才讓你們擁有吸引群眾的魅力,所以金馬沒有那些人加持又如何?大咖之所以可以成為大咖不是因為你成就了金馬獎,而是金馬造就了你。

當然,我也承認台灣的電影一直都有票房壓力的困境,這個問題這些年一直存在著,無關乎中港台的藝人參不參與這屆的盛典,拍出好電影是一回事,吸引人走進電影院擴展票房是另一回事,電影產業如何兼具故事性與娛樂性是重要的課題。身為戲迷,我寧可看一部劇情好,演技扎實的電影,也不要看一部用大咖明星撐起但內容空洞的電影!

如果你有看完這屆的金馬,或許也發現到台灣的電影已經悄悄地有所改變,不再只能謹守小情小愛的青春愛情小清新電影,或是製作與觀眾有距離感的艱深電影,而是創作了更面向的作品,除了大熱門片"陽光普照""返校"外,還有以籃球為主題的運動勵志電影"下半場",動作劇情片"狂徒",取材於生活現象的"大餓",以及兩位老大叔的愛情故事"叔叔",我樂意看見這些貼近日常且多元的電影越來越多,選擇多才會進一步刺激戲迷進戲院啊~

今年的金馬饗宴不是一場娛樂秀,反而比較像是在看一部有口碑的電影,故事內容在告訴觀眾,有一群在電影圈像傻子一樣努力的人,在追求夢想與磨練下,甘願承受所有的辛酸,進而享受被肯定的勵志人生~

所以我很推薦還沒看過頒獎典禮的人,趕緊完整看過一遍,不要只在乎得獎名單,這次的金馬獎從視覺的發想與設計開始,每一支影片,每一個橋段,每組頒獎人的熱情以及每個得獎者的喜悅都值得讓人一看再看!

哪裡看→2019 金馬56完整頒獎典禮

tghff-07.jpg

(以上圖片截自金馬官網、臉書以及遠傳直播平台friday,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馬獎 金馬56
    全站熱搜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