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劇】想見你

想見你,尋找曾經擁有的珍貴,唯一又銘心的愛情該如何刻畫?我想"想見你"是台劇近幾年來在愛情框架中,把人性、自我認同...等各方面納入探討融合得很成功,難得一見的上乘之作!

為什麼...我感覺妳心裡比任何人都還要希望照片中的那個人是我,而身旁的那個女人不是妳。好像...非得證明我真正所愛的女人不是妳妳才甘願...為什麼妳就是不願意接受事實,我心裡永遠都只有妳黃雨萱一個人。

你為什麼要那麼好,讓我那麼喜歡你,喜歡到...我如果不找到一個你沒有那麼愛我的證據,我就沒有辦法真的放下你,王詮勝你怎麼可以那麼過份阿!你怎麼可以丟下我一個人,你知不知道,要自己一個活在沒有你的世界多難......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這是第二集黃雨萱了解一張照片的真相後回到家的心情......男友死後的這兩年,看似正常過日子,實際上卻是一直循著王詮勝還在世時兩人的甜蜜路徑生活著,甚至想要找尋男友沒有這麼愛自己的證據,說服自己"如果王詮勝沒有這麼愛我的話,那我好像也可以不用這麼愛他",結果卻是一次次地找出王詮勝很愛自己的事實!因此黃雨萱獨自面對自己時終究泣不成聲,完全宣洩了王詮勝死後這兩年自己的脆弱,"自己一個活在沒有你的世界多難...",這是我入坑的開始...明明......才第二集。

【台劇】想見你

編劇簡奇峰林欣慧 ,導演黃天仁,我喜歡的"花是愛"就是出自這三人合作的成果,這樣的編導組合某種程度是品質保證,再加上自從"1006的房客"之後,我就很想看許光漢演愛情劇,一知道許光漢搭配柯佳嬿,在編導演都令人放心的組合下,才演兩集,就讓我意識到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烈的一部戲,當我們感同身受黃雨萱對王詮勝的深度憂傷與思念之後,激起更多的好奇想知曉王詮勝跟黃雨萱間是從何開始從何結束。你越是可以感受到一、二集中王詮勝跟黃雨萱間的愛情厚度,就越能理解李子維跟黃雨萱間無法切斷的緣分~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故事起源於黃雨萱的男友王詮勝因空難已經死去兩年,王詮勝的父母在兩年後才決定幫自己的兒子辦告別式,參加完告別式後的黃雨萱收到一個包裹,坐在回台北的客運上聽著包裹中的隨身聽跟錄音帶,聽著聽著睡著了,當她再次醒來時,27歲的她竟身處在1998年17.8歲的陳韻如身上......當我們急於想要知道王詮勝這號人物時,黃雨萱卻穿越到1998年,代替陳韻如生活著,除了有好朋友莫俊傑之外,讓她驚喜又釐不清的是眼前有一個長得跟自己男友一模一樣的17歲少年李子維.......

黃雨萱想要找尋眼前這位17歲李子維跟王詮勝之間的關聯,李子維則對這個不像陳韻如的陳韻如,即27歲黃雨萱的靈魂感到心動,就科學上以年齡推論,李子維不可能是王詮勝,在情感上黃雨萱則在李子維身上不斷看到與王詮勝相同之處,第七集黃雨萱看到那一張一直掛在王詮勝工作室牆上的畫出現在李子維的畫本中,頓時我真的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最後則由2019年的李子維來揭曉一切,原來王詮勝真的是李子維!!!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2003年從加拿大回台灣的22歲李子維在探監莫俊傑之後,回程開在山路上的車子突然發生車禍,車禍前他正聽著伍佰的Last dance,醒來發現他竟跨越到2010年正值18,19歲的王詮勝身上,這個曾經在1998年從黃雨萱的口中聽過無數次的名字"王詮勝",也是黃雨萱心中一直放不下的男友"王詮勝",竟然就是自己穿越的對象!!!原來黃雨萱愛的深刻的人竟是...自己...

試想如果你發現原來你喜歡的女生,她心中深愛無法放下的人竟是自己,那會是多麼難以言喻的開心啊~

雖然王詮勝(即李子維)一開始只是微笑淡淡的跟文磊叔說,他想要循著黃雨萱說過的故事與軌跡成為黃雨萱心中的王詮勝,藉此讓黃雨萱可以在2019年參加完自己的告別式後穿越到1998年去改變陳韻如的命運,但當我們看到王詮勝特地跑到學校,看見黃雨萱那一瞬間的激動澎湃,以及知道黃雨萱有男友後的種種一切,刻意保持距離,深怕壞了得來不易的關係,你就知道王詮勝他不在乎黃雨萱有沒有男友,他更多的是只想要緊捉住和黃雨萱的每一天!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活在王詮勝身上的李子維,只想掌握住人生第二次的機會,說出1998年他沒有對黃雨萱說出口的心意,成為黃雨萱心中深愛的王詮勝......即便他知道自己最終會死亡,僅有7年的時間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他也願意,只因為她是黃雨萱,那個曾經以為在心中逝去的唯一。

【台劇】想見你

"1006的房客"中有個可以融合空間的關鍵物品→紙飛馬"想見你"也有穿越的規則,伍佰的Last dance,還有...滿滿的思念,以及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不得不說編劇的腦洞真的很大)!再以一條陳韻如被襲擊案與即將被死亡的事實貫穿其中,縝密的莫比烏斯環時空迴圈,讓此劇不能用單純的愛情劇歸類,是推理是穿越是愛情也是尋找自我。

2017年王詮勝經歷空難後,李子維的靈魂瞬間又回到了2003年那場車禍後的兩個禮拜,帶著那7年與黃雨萱的回憶重回到2003年的李子維,我認為這階段的李子維是身心最痛苦的狀態,但他必須忍著,等到下一版的王詮勝與黃雨萱經歷了相愛與分離,讓黃雨萱穿越過了,他才可以與黃雨萱再度重逢!漫長的等待,顯現出李子維不可思議的意志力,那份意志最可貴的是並非僅僅只是愛情也包含了友情~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到底是先有活在王詮勝身上成年李子維的靈魂對黃雨萱的愛為依據,還是以1998年李子維愛上在陳韻如身上黃雨萱的靈魂為開端?這就像電影"你的名字"給我的感覺,哪個是因哪個是果?難以追究,迴圈已經被畫了好幾次了(連肉包跟麵條的笑話也一起迴圈著...),哪一個是起點早已模糊。

但經過7年穿越又重新熬過15年,漫長等待到2019年的李子維早已悟出這無限輪迴的關鍵。

這樣的場景是不是在這無數交錯循環的時空之中,早已發生過千萬次,而每一次,我都會像現在這樣,無可救藥的愛上那個來自未來想要改變這一切的妳,每一次妳都會像現在這樣,不論妳怎麼努力的想要說服我去相信妳所說的未來,用盡了一切方法,到最後妳還是無法阻止那一天晚上所發生的事情,然後每一次我都會為了再見妳一面,而從過去來到了這裡,以王詮勝的身分再一次的愛上妳,然後每一次妳又會因為我的離開,為了再見我一面又從現在回到了過去,每一次,我跟妳就這樣在不同的時空一再不斷的重複交錯,不斷的一再循環著,永遠都不會有結束的時候......

沒有李子維跟黃雨萱對彼此唯一且深刻的思念情感,迴圈會中斷,沒有兩個人想要再回到過去改變陳韻如跟莫俊傑的意志,迴圈也會結束,迴圈的存在不僅是因為愛情,也為了拯救兩個朋友的決心......但顯然在好幾次的輪迴下,都無法改變1999年小年夜那一晚的命運,陳韻如被殺,莫俊傑坐牢,李子維總是阻止不了出獄後莫俊傑的自殺,無法及時挽回莫俊傑跟陳韻如的迴圈不斷重複著,透露面對命運的無力感,還好,編劇在第十集中以兩次老子維跟王詮勝在機場相逢時的畫面給了這迴圈一線生機。(看到李子維跟王詮勝同框,我頭皮又發麻了第二次!!!)

第一次是這版時空線下的王詮勝即將要登上飛機前,前一版的王詮勝變成老子維後出現在他眼前,並給他可以選擇不上飛機的機會,但王詮勝依然選擇搭上飛機,神情略顯沉重不捨說出:如果我沒有離開這裡,那黃雨萱又要怎麼回到過去,我又要怎麼愛上她!並交給眼前這位老子維(前任王詮勝)自己的手機。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等到了自己(這版的王詮勝)變成老子維了,不自覺地也到機場告訴後一版的王詮勝可以選擇避過死亡陪伴黃雨萱,但後一版的王詮勝依然做出跟當年的他一樣的決定,踏上死亡,不一樣的是,他在後一版的王詮勝身上看到有別於當年自己的神情,用更堅定自信的語氣說出:那怎麼可以,如果我沒有搭上這班飛機,那你現在怎麼又會站在這邊,黃雨萱也不會因為我而回到過去,這樣一來,不就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去拯救莫俊傑陳韻如還有我跟你了嗎?就算最後黃雨萱無法改變這一切,但至少未來她還有你會一直陪在她身邊不是嗎?最後交出自己手機之外,甚至還多了之前所沒有的一枚戒指。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我認為2019的李子維對黃雨萱點出了露出曙光的關鍵:雖然那只有微乎其微的幾句話,幾個情緒,甚至只是一個念頭的不同,但,那跟我之前所經歷的時空軌跡是不一樣的,那個時空的王詮勝比當年的我更勇敢,更相信妳可以做到這一切。李子維早已意識到,每輪過一圈後,自己的人生總會有些微的改變正在發生。

編劇在這無奈又有點無力的輪迴下,其實點出了一個再簡單也不過的道理,在這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我們總是寄望能夠有個破釜沉舟的變化來讓自己耳目一新,可是卻忽視掉,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心境上小小的轉念,這些細微的正面念頭不斷不斷的累積才可成就我們內心所嚮往的美好,而非只想憑藉一次的改變就可以對想要的生活或羨慕的人生手到擒來。

這齣戲被我定義為上乘之作很重要的因素,除了架構出嚴謹符合邏輯讓人意想不到的雙穿越時空線外,在刻骨的愛情主軸線下,每個角色都有一定的厚度與特別讓人引起共鳴~

1998年中有看似散漫卻陽光直率的李子維,以及有耳疾卻心細溫暖的莫俊傑陳韻如則像一朵在石縫中想尋求一絲絲陽光照耀的小白花......

莫俊傑,右耳聽不到聲音戴著助聽器,因此在常人中總顯得特別,李子維小時候善意且無懼的靠近,讓莫俊傑跟李子維成為最好的朋友,也縮小了莫俊傑對這世界的自卑感,比起李子維,莫俊傑的心思更加的細膩,或許他自己也是從旁人異樣的眼光中走出來,所以格外的理解陳韻如想要逃離這世界的心情,他看見過陳韻如在唱片行閉上眼睛哼唱歌曲的愉快神情,在他的眼中,陳韻如只是被灰暗暫時掩蓋了自己的自信。莫俊傑對於陳韻如的憐惜之情其實是大過於跟李子維的兄弟之情,在那17、18歲的腦袋中,重色輕友根本是本能反應,莫俊傑、李子維、陳韻如都是如此的。比起朋友李子維頭好壯壯,常常被邊緣化的陳韻如更加需要他的幫助與陪伴,但他想要幫陳韻如不是因為一種救贖他人的優越感,而是因為她是陳韻如啊~

【台劇】想見你

陳韻如,跟弟弟媽媽一起生活,雖說父母有根深蒂固的重男輕女觀念,但就劇情呈現,我覺得媽媽對待她並沒有過多的偏差,只看得出媽媽比較關心弟弟,又長姐如母,陳韻如每天總是先顧好弟弟的肚子再出門上學,日復一日默默做卻又不受到重視,而媽媽的職業也讓自己產生嫌棄感,深怕同學們知道而讓自己事事小心翼翼,心情壓抑卻又期盼有人發現她的光芒,一下子多了莫俊傑跟李子維兩個異性朋友,如果是我,我會覺得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只可惜,我覺得陳韻如的眼中卻一直只有李子維,比起得到兩枚友情勳章,她只專注於想要從李子維心裡拿到愛情徽章,看得出陳韻如對自己有某種程度上的信心!對於李子維的拒絕,她第一個想法不是因為李子維真的不喜歡她,而是先懷疑是不是因為莫俊傑的關係李子維才會拒絕她,她急迫的期待在黑暗中閃閃發光的自己可以被愛情證明,失敗的結果卻是更加速自己對自己的否定。(我真心覺得陳韻如好可惜,如果她可以先意識到莫俊傑跟李子維的友情也是肯定自己的證明,而不是被那愛情侷限住...)

【台劇】想見你

至於李子維黃雨萱,其實都是很好懂的人,直率、開朗、獨立、有自己的意見,都有一點反骨不在意旁人的眼光,基本上這兩人是屬於同一款人。17歲的李子維愛上的是活在陳韻如身上27歲黃雨萱的靈魂,如果只論1998年,撇除掉對王詮勝深刻的情感記憶,27歲的黃雨萱會喜歡17歲的李子維嗎?嘿嘿~我覺得不會!!!這也因此顯出編劇設定雙穿越的巧思與重要性~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6歲的黃雨萱看上的是那個帶著迷路的她找路回家的17歲大哥哥李子維,連大學選的男友肚臍學長也都比自己年長,雖然肉體上王詮勝跟黃雨萱同齡,但19歲的黃雨萱,喜歡的是靈魂已經是22歲的李子維在王詮勝身上所展現的特質,像成熟男孩般珍惜、呵護體貼,又很及時行樂式不給對方壓力地和黃雨萱生活著也相愛著......黃雨萱一直以來都喜歡比自己成熟的男生!!!所以當黃雨萱發現李子維跟王詮勝是同一個人時,她穿回到2019年對著舅舅先問的是王詮勝是不是穿越在李子維身上!!!她先愛上的是那個成熟又溫柔的王詮勝,那個活在王詮勝身上成年李子維的靈魂~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當2019年38歲的李子維出現在黃雨萱的面前時,明白李子維用王詮勝的身分和她相愛了7年,又為了她等待了15年,這就足以喚醒黃雨萱她愛的是王詮勝更是李子維!從頭到尾至始至終都是李子維。不得不再說一次雙穿越的設定簡直就是這部戲的精髓~

我渴望能見你一面,但請你記得,我不會開口要求見你

這不是因為驕傲,你也知道我在你面前毫無驕傲可言

而是因為,唯有你也想見我的時候,我們見面才有意義 。(西蒙・波娃)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那麼,是什麼特質讓李子維對黃雨萱深深著迷呢?在有幸得到了人生的第二次機會後,讓李子維一心一意的只想緊抓住與黃雨萱那七年的幸福,1998年的黃雨萱許多行為不斷地觸動著李子維,在雨中的表情讓李子維認定了黃雨萱只能是唯一,只是因為笑容嗎?笑容的背後其實是黃雨萱看待人事物的角度總是勇於面對,保有溫度。某年王詮勝感冒導致和黃雨萱無法參加演唱會,這時的黃雨萱抱著一箱道具進家門,帶著淺淺的微笑,逐漸地將客廳布置起來,燈光閃爍著,放著音樂,自己扮成伍佰,兩人就在家裡搖滾著笑著...黃雨萱就是有本事自得其樂可能的壞事在黃雨萱的眼中其實都沒那麼糟~就是這樣的特質,讓李子維一眼就可識別黃雨萱,李子維愛上的是黃雨萱身上對人事物都保有熱度的靈魂~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王詮勝死後,思念滿溢的黃雨萱不斷想要試圖找出王詮勝不那麼愛自己的證據,好讓自己真正放下,卻是不斷證明王詮勝真的很愛自己的事實......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黃雨萱跟少年李子維同處在那1998年的時空下總是直率歡笑鬥嘴鼓的氛圍......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面對黃雨萱的靈魂可能不會再出現的心慌,李子維對著莫俊傑說出他很思念黃雨萱時那揪心的神情,以及拜託陳韻如不要再用黃雨萱的表情對待他時,他那冷漠絕望的語氣......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活在王詮勝裡的成年李子維靈魂,和黃雨萱一同度過了人生最青春年華的歲月,並且彼此相愛生活著的那7年,有爭吵也有甜美回憶......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在2019年相認後,李子維和黃雨萱過著像是老夫老妻的那一天,是那麼平凡卻又安心舒心對著彼此的默契......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以往老掉牙式的只在乎曾經擁有這類的價值觀,卻被李子維跟黃雨萱間種種真正愛過的一切痕跡無形又重重地被烙印在心裡每一個片段在我們觀眾心裡都歷歷在目,對彼此的執著在時間中不斷地循環累積,甚至在迴圈之外也早已埋下了17歲的李子維跟6歲黃雨萱的緣分種子,所以"想見你"是被我歸類成那一種根本不需要制式的大團圓結局來證明他們間愛的重量,因此最後一集中,我反而比較關注陳韻如能不能被拉回~

關於結局,在1998年帶著滿身思念果敢的黃雨萱意外佔據著陳韻如的身體,是這意外給了陳韻如逃避這個世界的機會?還是給了她擁有以旁觀者觀看自己人生也有變美好的可能性?

結果竟然是加速她否定自我,奔向死亡的關鍵!!!對於最後她在死前的控訴實在令我感到震驚,比起自殺她更期望終結自己的方式是被殺害,那樣的她留在世人的眼裡不是軟弱等字眼,而是每個人都會記得她!!!每個人的內心或多或少都曾經像陳韻如一樣,時而邊緣、時而否定自己、時而安於現狀,又總是急迫的想要藉由別人來證明自己是那一顆星星。陳韻如看見黃雨萱用自己的身軀達到了她期望的生活,那樣的美好是她想要的,也進而產生了想改變的欲望,或許當時強烈的生存欲望讓第三次穿越的黃雨萱失敗了,被困在陳韻如的心房中,但也因此讓黃雨萱意識到陳韻如真正的內心,陳韻如的人生因為她的介入而加速否定自己造成憾事是對所有人的當頭棒喝,原來真的沒人懂陳韻如,而自以為懂而妄加評論的我們其實都跟她的同學沒什麼兩樣!對於一個自認已經很努力的人來說,大家對她的"加油""再努力一點"等激勵都只是讓她覺得加倍刺耳!

所以我說2019年李子維下的那一番結論很重要,一再去試圖改變,到最後,大家還是都遵循自己的意志做相同的決定......沒有人可以改變誰,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就像每一版的王詮勝都有那麼點不一樣,每一版的莫俊傑在1999年小年夜跟陳韻如發生的過程也都有些小差異,那麼......陳韻如的命運最終還是掌握在她自己的手中,誰也改變不了。

黃雨萱在2020年12月30日的日記寫著"如果可以再回到過去,我會怎麼做,可是我知道我什麼都改變不了,我唯一能做的,就只能想念那個曾是王詮勝的李子維..."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幸虧是黃雨萱,也幸虧是經歷風霜過後李子維在2019的提點,黃雨萱勇於承擔自己的錯誤,在一年後穿越成功暫時救了陳韻如後,選擇用"相信"的力量去肯定陳韻如未來面對自己人生的所有選擇。那怕陳韻如最後還是想不開,那也是陳韻如自己的選擇!

陳韻如能不能轉念完全得靠她自己,改變不是一蹴可及的,並不是學著黃雨萱就可以過著相同的人生,她一直忽略了可以證明自己的從來都不是別人,而是先改變看世界的角度,從自己先認同接受自己開始......

"不是因為妳對這世界太過失望,是妳對這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能被一個人放在心上,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黃雨萱理解李子維當初那一番話的關鍵,懂得不干涉陳韻如的人生!只是,不干涉陳韻如人生的黃雨萱反而在心裡隱藏了更強烈的理由而決心毀了引發穿越始作俑者的物品"錄音帶"。一直以來毀掉錄音帶都不會是李子維跟黃雨萱的選項,因為那結果不能保證陳韻如跟莫俊傑的命運被拯救,卻還要放棄兩人間的愛情,可是黃雨萱現在卻想毀掉造成穿越的錄音帶。2019年的李子維是被追問穿越一事的謝醫師所殺死的,所以,只要從頭到尾都沒有穿越這件事情,就算她跟李子維的愛情在這被劃了無數圈的時空軌跡中會消失殆盡,她也甘願這樣做,只要李子維好好活著就好。

或許這版的黃雨萱真的變得比上一版更勇敢,她明白她唯一可以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命運,讓自己甘於活在沒有被王詮勝愛過的未來,也就等同於李子維無法穿越,可以繼續活著,她願意做這樣的犧牲,她不想再做回那個"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想念那個曾是王詮勝的李子維"的黃雨萱了,毀掉錄音帶,抹掉一切愛過的事實....只要李子維...活著就好。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所以當錄音帶被銷毀的那一瞬間,黃雨萱回到了2020年,看著房子中所有跟王詮勝有關的物品一一消失,甚至最後自己也消失在這個空間,另一方1999的李子維掉著淚看著畫本上的女孩消失,最後也被抹掉相關的記憶,這真的跟電影"你的名字"有異曲同工之妙,時空線被導正了,所以不相關的人、物品跟記憶也必然從腦中一切抹除。只是抹掉一切就真的會消失殆盡了嗎?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17歲的李子維跟6歲的黃雨萱早有緣分牽引著,根據19歲的黃雨萱當時對王詮勝所述,她未來的男友就是以當年那個帶迷路的她回家的大哥哥為藍圖,所以結局引到李子維載著小雨萱找路回家,完全符合時空邏輯又不得不佩服編劇早在前幾集就埋下的交集,不同的是,這次兩個人留下的是彼此的姓名......就像電影"你的名字"對情感記憶的刻畫,你有沒有曾經對某些人事物有種無法解釋直覺式的熟悉感或喜愛呢?當所有記憶都從身旁消失後,抹不掉的卻是刻印在心中腦海中,對某人或者某物無法具象化的喜愛,無從解釋但有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且深刻的情感記憶......17歲的李子維載著小雨萱一問一答,最後變成大雨萱的聲音應和著李子維做為結尾,編導在保有適度留白的美感之餘也讓大家多一份信念去相信他們兩人在未來的可能性。所以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黃雨萱回到2020那個和王詮勝一起住過的家中時,最後也被消失了,相信我!下一秒她其實會出現在跟李子維有關的空間中,又或者是走在與李子維相遇的時空軌跡中,嘿嘿~這還用懷疑嗎!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原結局很有韻味,但也不枉我苦守中視直播的結局彩蛋,終於在28歲的李子維生日時迎來17歲黃雨萱捧著生日蛋糕的祝福......這彩蛋簡直是幹得好!!!👍👍👍

其實這彩蛋我自覺很有存在的必要耶~因為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就像"你的名字"的結局斷在男女主相遇時問彼此姓名的那一瞬間,很帶感!如果"想見你"的真正的結局是斷在那一句"生日快樂,子維哥",會讓劇結束在一個兼具乾脆俐落又有餘韻且不落俗套的驚喜中,原始結局比較像是給了這個故事很長的一段刪節號(......),表示故事未完,有留白的餘韻之美,但如果是彩蛋作為結局,則像是在刪節號後面畫上驚嘆號一樣,留在觀眾心中的那份情感會更加強烈且濃厚,因為它具體化了那一份美好的將來,在確定子維哥跟雨萱妹真正的搭上線的同時,也給了觀眾適度的想像空間,對我來說它反而替整劇的完整性多加了分數。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據說彩蛋有三版,我們看到的是第三版:

第一版: 38歲的子維腦中閃過夢中雨中奔跑女孩的畫面,趕緊描繪下來,後來27歲的雨萱進來質問這個女孩是誰! 接回劇中當初在工作室中,雨萱吃子維醋的那段。

第二版: 雨萱生日,但子維卻假裝忘記,問雨萱來找他幹嘛,雨萱失望的想走,突然子維拿出蛋糕,而這時窗外的俊傑對著旁邊的韻如說:子維都幾歲了還玩這把戲很幼稚耶。

第三版就是大家所看到的這版,莫俊傑先吊李子維的胃口,結果迎來17歲的黃雨萱來幫28歲的李子維過生日。

如果以故事完整性前後呼應法我會選擇第一版,另一方面是我很想看38歲的李子維跟27歲黃雨萱的相處氛圍,因為劇中38歲的李子維跟27歲的黃雨萱僅短短的相處一天就......總覺得可惜了當時他們倆給人一份對彼此終於放下心中大石般安穩的狀態,這份令人舒服的情感沒有延續實在可惜~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但如果是要在觀眾心裡留下一個餘韻很深刻的視覺影像,那絕對是第三版,第二版我一定會先淘汰,誰說陳韻如長大後還是只能在莫俊傑身邊,然後看著李子維的雨萱妹跟自己長得很像???我寧願陳韻如可以找到另一個像李子維一樣可以令她怦然心動的人,又或者她開啟另一段她自己的精彩人生。所以我還挺認同導演最後所屬意的第三個版本,身為導演對視覺影像傳播總是有著一定的敏銳度,黃天仁導演的導戲細膩度跟整個團隊的後製剪輯早在"花是愛"就讓我愛不釋手了,多年後的"想見你"在整體運鏡風格,以及總是可以打動人心的剪輯質感下,這部片早已可堪稱是電影規格的品質了~所以我私心不希望翻拍成電影版......

關於演員,我覺得這戲真的很考驗男女主角的演技,雖然愛情劇常常會抹煞掉演員的演技,但在這部戲中每一人都要分飾多角,柯佳嬿要分飾陽光的雨萱跟陰暗的韻如,還外加假扮雨萱有點落漆的韻如,柯佳嬿演來就是一切都很精準,閉上雙眼,腦海中自然就浮現出陳韻如跟黃雨萱的神情,我從來沒有在韻如或雨萱身上混淆過,甚至在扮演雨萱19歲到27歲之間的過程也是層層心境可以被區別,我最愛的是柯佳嬿在演繹黃雨萱一直活在走不出王詮勝死去那兩年中不能掉下一滴淚的內斂,卻又盡是滿滿思念情緒瀕臨潰堤邊緣但不能潰堤的那份拿捏,再閉上雙眼,19歲的黃雨萱、27歲的黃雨萱甚至是後來和2019年李子維相處那一天的黃雨萱,每一個黃雨萱說話的情緒都是隨著當時的心境而有所不同。我真心覺得搞不好柯佳嬿會因此劇再拿一座視后也說不定唷~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許光漢身上有種亦正亦邪的特質,之所以期待他演愛情劇是因為我想看看在這樣有可能會被侷限演技的愛情劇中,是否也可以看見他有所突破,果然沒讓我失望,17歲那個凡事都沒什麼大不了的李子維,在莫俊傑面前反嘲自己癡傻又絕望的思念黃雨萱的表情讓人心酸到極點,等到以王詮勝之姿登場時,散發的特質儼然揉合了王詮勝原本的陰柔與李子維的成熟,最記得的表情像是黃雨萱問他畫中的女高中生背影是誰時,王詮勝那像是以一個大哥哥身分用耐人尋味略帶俏皮的情緒很到味,以及當他聽到黃雨萱描述小時候心目中那位大哥哥時,意外得知原來自己跟6歲小黃雨萱的緣分,那一份驚喜,臉上一連串的細膩表情,都讓人對許光漢的演技意猶未盡,而最後38歲的李子維呈現出來超齡的沉著冷靜,是因為李子維本身的靈魂已經是45歲了(因為多了王詮勝的那7年),所以他的肢體語言表現就是個中年男子所展現出來的平、穩、沉,每個階段的李子維就跟黃雨萱一樣,辨識度清晰精準,演技上沒有含糊的空間!真可怕,我覺得這部戲會不會有可能就同時出個視帝跟視后啊~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施柏宇我沒有看過他的戲,但我對他在劇中所有的口條印象很好,是一種溫和又自然親切完全符合莫俊傑人設,給人溫暖安心,他在辨別陳韻如行為舉止時略帶懷疑但又不動聲色的情緒切換很流暢不過度突兀,陳韻如自殺前他的極力挽回那一段,看的出來他已經入戲到不可自拔,他的表現就像是他平常似乎也是跟莫俊傑一樣的個性般,把自己演的就像是角色本人就像是演員的基本功,馬步扎穩才有大鳴大放的一天。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顏毓麟的謝芝齊跟謝宗儒真的太讓人毛骨悚然了,我在他身上似乎也發現了他有跟許光漢一樣的特質,亦正亦邪,當他正常的跟黃雨萱問診時,我還想說這謝醫師讓人感到好放心喔~但是他在那邊拿著刷子刷著桌上那塊石頭時,臉上陰陰的簡直就是個藏得很深可怕的精神病患者,完全跟荼蘼的湯有彥連不起來,我反而很期待謝醫師,你下一次可以演個喜劇嗎?有時候覺得謝醫師被魔化的很搞笑耶!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其他像是張翰嚴藝文根本就不需要再歌頌他們的演技了,自身的演技早已經是一種品牌~

尤其是舅舅吳文磊的戲份像是key-man般重要,我很喜歡黃雨萱跟舅舅的一些互動,他像是陳韻如的半個爸爸,自己的姐姐吳瑛嬋不敢對陳韻如叨念的會拜託弟弟吳文磊去開導,舅舅也很有趣,他不會用說教的方式,而是會照著黃雨萱的思維去引導,就像他其實根本不相信黃雨萱跟他說的"她是來自未來的黃雨萱並不是陳韻如",但舅舅卻順著黃雨萱的話告訴她,既然妳不是陳韻如,但妳現在占用她的身體,所以妳是不是也應該好好的幫她過好學生生活啊!舅舅簡直是青少年都會喜愛的那一款長輩,不需要硬性要求小孩遵照自己的標準,而是站在他們的角度來說服!!!所以當黃雨萱用便當的菜色來解釋目前的三角關係時,舅舅也跟著利用便當菜色反問黃雨萱該如何解決。舅舅的角色大概是給大人的反思吧~跟晚輩站在同個高度,自然而然的就知道該怎麼溫暖又沒有隔閡的關心他們,又可以成為他們願意傾訴自己想法的長輩。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台劇】想見你

另外,劇中的音樂更是一絕,一首伍佰的歌做為穿越的規則很新穎,而劇中歌曲全都由滾石量身訂做,所以片頭曲"someday or one day"跟片尾曲"想見你"的歌詞都是因應這個劇本而生,如果把片頭跟片尾曲的mv連在一起就是一個cycle的巧思與創意,就知道這幕後團隊有多可怕,甚至最後在歌曲方面還出了一版把"someday or one day"跟"想見你"mix在一起的版本,這個版本超級好聽的~不可以錯過!!!

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

孫盛希 vs 八三夭
詞:八三夭 阿璞、克麗絲叮
曲:孫盛希、八三夭 阿璞

當愛情遺落成遺跡 用象形刻劃成回憶
想念幾個世紀 才是刻骨銘心?
若能回到冰河時期 多想把你抱緊處理
你的笑多療癒 讓人生也甦醒
失去你的風景像座廢墟 像失落文明
能否一場奇蹟一線生機
能不能有再一次相遇
想見你 只想見你 未來過去 我只想見你
穿越了 千個萬個 時間線裡 人海裡相依
用盡了 邏輯心機 推理愛情 最難解的謎
會不會 妳也和我一樣
在等待一句 我願意
He said to me that one day
He’d meet me by the Milky Way
Impossible to stay away
Impossible to stay
You’ll be back to me someday
想見你 每個朝夕
想見你 每個表情
想穿越 每個平行
在未來 和過去 緊緊相依
想follow 每則IG
不錯過 你的蹤跡
會不會 你也一樣
等待著那句 我願意

批ㄟ斯:近期找到一版純音樂小提琴cover版的"想見你",很有味道,介紹給你"想見你"小提琴版 cover by 林子安

這戲無論是編劇、導演、演員、音樂、剪輯、美術、創意都如此精良下,我會認為是今年一部不能錯過的電視劇,我曾經說過台灣最缺的就是這類的愛情劇,必須注入許多的元素,可以是穿越、可以是推理也可以是懸疑,更可以加入關懷議題,題材不可以過軟也不可以過硬,因為那會流失掉看劇的最大公約數,如果要推向國際,那麼這樣多元的因素不可少,比例上也不可以失衡,那份拿捏我一直覺得台灣在這方面做得越來越好,甚至,我在演員身上也看到了他們自身背後所具有的扎實功夫與競爭優勢,例如:近年來每一屆的金鐘獎男女主角獎,你有沒有覺得這些演員們的表演越來越難分高下,而十幾年前那些偶像劇的鼻祖紛紛移往對岸發展後,你可以舉出那些曾經是台偶男女主演員,在對岸演過的作品中,演技有讓你覺得進步到很驚艷的嗎?

但是近年來我卻在一群還固守著台灣市場的演員們中看見好多無限可能,溫昇豪、吳慷仁的演技是被磨了多少部戲之後才備受肯定,許光漢演了多少部戲的配角,大膽挑戰不同角色後的磨練才足以擔當大任,甚至還表現亮眼,當年那個小資女柯佳嬿努力多年後在必娶女人中拿到她的最佳女主角獎,可是在這部"想見你"中你是不是又被她的演技驚嚇到了,去年賈靜雯拿下最佳女主角,也是好幾年後才遇到一個可以大大發揮演技的角色,她也不負重望用她數十年的功力贏得她的第一座最佳女主角獎,而舞台劇起家的謝盈萱也為這台劇跟電影激起許多新火花,還好這幾年來台劇不再固守無腦的偶像愛情劇,而是利用不受侷限的多元題材優勢,在越來越重視編劇下,以好故事為開端,挑起演員們的勇於挑戰,進而讓台劇跳脫背負大部分都是雷劇的罵名,引來的則是有越來越多作品在不同的題材下各自綻放。去年的"與惡""俗女養成記",到今年的"想見你",我不禁想要大聲吆喝,最近的台劇還真是ooxx的亂好看一把耶~

伍佰 Last dance

作詞/作曲:Wu Bai / 吳俊霖

所以暫時將妳眼睛閉了起來
黑暗之中飄浮我的期待
平靜臉孔映著繽紛色彩
讓人好不疼愛
妳可以隨著我的步伐輕輕柔柔的踩
將美麗的回憶慢慢重來
突然之間浪漫無法釋懷
明天我要離開
妳給的愛 無助的等待
是否我一個人走 想聽見妳的挽留
春風秋雨飄飄落落只為寂寞
妳給的愛 甜美的傷害
深深的鎖住了我 隱藏不住的脆弱
氾濫河水將我沖向妳的心頭 不停流
所以暫時將妳眼睛閉了起來
可以慢慢滑進我的心懷
舞池中的人群漸漸散開
應該就是現在
妳給的愛 無助的等待
是否我一個人走 想聽見妳的挽留
春風秋雨飄飄落落只為寂寞
妳給的愛 甜美的傷害
想問問妳的心中 不願面對的不懂
明天之後不知道面前的妳是否依然愛我
 

【台劇】想見你

 

(以上圖片截自"想見你"臉書官網與"台灣愛奇藝",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2023.09.19

最近韓國版的想見你"走進你的時間"跟電影版的"想見你"紛紛在Netflix上架,"想見你"的劇本本身就足夠精彩兼具懸疑跟自我認同,結局的完整度與收尾也堪稱我認為不需要有一丁點補強,電影版想見你看完後,讓我印象深刻的情感不是李子維跟黃雨萱間的宿命愛情,而是陳韻如與楊皓間的際遇與生死離別,更別說其實我不太滿意影版陳韻如的結局,從劇版我就認為陳韻如適合獨美,愛情上莫俊傑一開始就不是她眼中耀眼的那道光,所以我也一直認為那道光撇除李子維,她以後會遇到另一個積極給她那道光的人,電影版她和楊皓間的際遇我蠻喜歡的,楊皓積極有趣的正面個性其實很符合劇版中陳韻如對愛情的嚮往,在上海與楊皓難能可貴的再次相遇也間接促成兩人因真心相愛而步入婚姻成為夫妻,可是,最後陳韻如卻和王銓勝燒毀了錄音帶,斷了迴圈的可能,但為什麼也要讓陳韻如割捨犧牲自己與楊皓相識的機會呢?結局看似只著重在可以給李子維跟黃雨萱繼續相愛的時空,卻忽視了原時空線人家陳韻如也是真的與楊皓真心相愛啊,小夫妻兩人在上海甜蜜生活,還是說因為認識楊皓的陳韻如終歸都會不小心摔死,所以影版最後的最後刻意讓她捨棄了與楊皓相識相愛的機會,順理成章的延續陳韻如跟莫俊傑間總是錯過少了點你是唯一般的緣分,這樣的結局有點刻意也俗了!

電影版的編劇並不是原創想見你的編劇簡奇峰與林欣慧,有點理解為什麼原創編劇並沒有刻意寫電影版的劇本,還是那句話,原劇版的結局已經堪稱完美了呀~自認好歹也是半個資深"想見你"的劇粉,看了不下好幾遍的想見你,在我心中最想看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延續呢?其實就只想看李子維怎麼和黃雨萱搭上線,劇版結尾已經跳脫迴圈,編劇也早在他們分別為6歲與17歲時就鋪墊好兩人間的緣分,所以編劇要如何撇除先天就很有宿命感的穿越條件下,在兩人所屬的同一條時空下締造情感上的命定宿命感呢?劇迷我心願簡單也不貪心,就是純粹地想看一場細膩描繪一段緣分深刻到骨子裡的故事,這好寫嗎?一點也不,電影版在短短的1、2個小時間要如何既簡又精地闡述李子維、黃雨萱、陳韻如、莫俊傑間濃厚的情誼或未來,真的不好刻畫,看看在電影版中李子維跟黃雨萱的相戀過程,看下來就如同過山車般少了靈魂般的命定感,即使中段編劇讓兩人經歷了一次生離死別,還加上更複雜的雙時空穿越,我仍舊沒有對他們間的愛情感受到應該得到的重量,少了穿越線就寫不出李子維跟黃雨萱間刻苦銘心的愛情嗎?更別說電影版即便加了雙穿越也依舊沒有讓我狠狠地被共情啊~

至於韓版的"走進你的時間",唉~我最在意的莫過於韓版改了我認為不能被改的設定,它大改了如同故事靈魂般重要的人物設定!韓版的李子維跟黃雨萱的個性少了對生活積極的熱情與活力,這份熱情是引出兩人之所以可以濃烈思念對方到進入迴圈最重要的關鍵,陳韻如也不再是那個既優秀又孤獨走偏的靈魂,人設改變襯托不出原劇最想推祟闡述的核心,再優秀的人都有脆弱需要旁人理解的一面,而成就平凡之人也都有自已閃亮獨特之美,韓版人設大改之後,陳韻如少了一份特別,故事中也少了李子維跟黃雨萱因想念對方,情感上層次堆疊到最濃烈時的深刻感,以及兩人對友情的重視,充其量韓版的"走進你的時間"只能算是無過無矢,畫面精緻優美,就是一部司空見慣的韓劇式浪漫愛情劇!台版的想見你劇本走向擺在當前,只要故事情節沒有脫離太多,不管怎麼拍情節張力都不會差,如果沒有看過台版,一開始就看韓版的人也會覺得這故事好看,但就是少了最關鍵的心魂,我期待韓版可以拍出不一樣的風味,事先也很看好安孝燮跟全余贇的火花,結果我不僅沒有很愛劇裡安孝燮跟全余贇呈現出來李子維跟黃雨萱的cp感,甚至總有一種強說愁的觀感,而且男主的演技還給我一咪咪的拖著後腿......


2020.08.10

八三夭竟然出了粵語版的想見你主題曲,喚起以前看港劇聽粵語歌的回憶,而且粵語版是另一種濃烈情感式的想見你,好聽→粵語版的想見你

另外,之前聽過很多歌手cover版,但我覺得韓國黃旼炫的版本是目前我聽過後最有記憶點的,韓國人唱中文歌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迷人聲線力道→黃旼炫的想見你

以上推薦給大家

 

2020.08.27

不愧是想見你阿~金鐘入圍多項,編劇男主女主導演以及節目創新,班長顏毓麟沒有入圍男配角我竟然有點在意,剪輯美術沒入圍我也覺得好可惜呀,畢竟雙穿越交錯下要讓觀眾不需要靠旁白或字幕提醒,完全知道現在的場景是位於哪個年代哪一條線是很重要的功力,還有那個高科技的心房,讓大家輕易理解被穿越時另一個靈魂的狀態...這才是我心中的遺珠之憾呀~

 

2020.09.16

肚臍學長 ......黃鴻升 享年36歲 ......R.I.P.

不願相信,不敢相信,不想相信......

 

2020.10.28

許光漢,被演員耽擱的歌手,在他宣傳"想見你"的期間就知道他有一副好歌喉,沒想到近日他出了單曲,戴佩妮量身打造"別再想見我"的詞曲,怎。麼,可。以。這。麼。好。聽。呢?就像在說一個故事般的旋律,歌詞也讓人好有畫面,許光漢的歌聲就像個說書人般,唱這首歌的情緒起伏怎麼可以這麼地行雲流水,聽似自然不受拘束但卻又道盡心中一點酸楚!還沒聽的趕緊去聽不要錯過了呀!

許光漢。別再想見我。

詞/曲:戴佩妮 Penny Tai   

還記得嗎 那場煙火 它見證我們倒數愛情時 特別冷漠
還記得嗎 受傷的是我 卻不斷執著過往的細節 哪裡出錯
雖然沒有想要躲 街上人潮一樣多
但沒想到轉個彎遇見了你卻如此不灑脫
下意識的你就別再擁抱我 別以為只不過是個自然動作
如果可以微笑點頭地輕描帶過 漠視我都好過假裝熟絡
下一次的你就別再提起我 別以為只不過是個貼心問候
如果可以還是朋友 我會無話不說
無視你就可以輕鬆地隱瞞著現在 我有多麼地難過

關係確定已經不在錯愕也是意料之外
彼此都沒練習別急於一時反應太快
當我靠近你的心跳聲 僵硬的我什麼都跳針
但擁抱的力度卻僅以禮貌相稱
下雨時的你就別再想見我 別以為只不過是個耐心等候
早已被雨淋濕太久 還有什麼好說
就索性當作那個人有一點像我 撐著傘背對你走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