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口      

詞:九把刀/曲:木村充利/製作、演唱:庾澄慶。

天亮了 妳睡了 在唇邊 偷偷的
種一朵盛開一百萬次的美夢
夢中我想不起來 愛上妳的初衷
妳用腳趾調皮提醒我

我安靜 妳囉嗦 我寵貓 妳愛狗
我們間沒有一見鍾情的藉口
一杯咖啡過後 留下心動的線索
故事再度漂流在十字街頭

想和妳一起撐傘漫步雨中 默默牽手走過
妳卻將傘拋在風中 擁抱雨和我
我們完全不同卻難以抗拒 說謊都很透明
愛情裡需要的證據 矛盾卻美麗

妳就是妳 我才能是我
彼此都是彼此的缺口

 

忽然間 手指鉤到口袋裡破洞
妳的笑 又在我耳邊熟悉吹動
路燈下顫抖中 抬頭望妳的星座
才懂寂寞是奢侈的感受

想和妳一起撐傘漫步雨中 默默牽手走過
妳卻將傘拋在風中 擁抱雨和我
我們完全不同卻難以抗拒 說謊都很透明
愛情裡需要的證據 矛盾卻美麗

妳就是妳 我才能是我
彼此都是彼此的缺口

 


cafe waiting love.jpg

 

會看這部片完全是因為先聽了缺口這首歌,瘐澄慶的歌聲跟曲風怎麼讓我聽完之後覺得心中怎麼有一股微微的悸動呀~

於是就去找了這部片來看,沒想到最後竟然跟著女神周慧敏默默流淚TT...

看過那一些年我們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兩部片都很好看,可是都不及這部片帶給我的驚喜~

 

那一些年我們追的女孩以男生的觀點在述說青春~

我的少女時代則是以女生的觀點在述說青春~

等一個人咖啡則是在講每個人的等待~

 

電影其實比較像是奇幻愛情劇,帶點周星馳式的搞笑風格貫穿整劇,但我竟然不是笑著看完電影而是看到最後竟默默地流下眼淚~

 

故事由神秘的校園傳說帶出男主角阿拓,而女主角思螢因一場小意外邂逅了神秘男澤于,因為喜歡澤于,所以追到等一個人咖啡館,在那裡打工進而認識阿不思,咖啡店老闆娘以及阿拓,也藉由阿拓認識了暴哥跟金刀嬸,所以阿拓跟思螢是串起每個人故事的那一條線,而這一條線卻是澤于的特意安排~

我沒看過原著,所以沒有戴著原著的緊箍咒來觀賞這部片,純粹以一部新的電影內容來看待,就像我是哈利波特迷,但電影永遠都比不上小說的道理一樣,所以我建議不要帶著比較的心來看任何小說改編的電影,這樣會比較開心自在!

電影裡有許多無厘頭的搞笑,這些搞笑不一定會讓我發笑,但內涵的真意卻莫名的戳中生命中的某些感動與悸動。。。

就像套在阿拓上的傳說很誇張,我覺得不好笑,但是我也覺得很符合阿拓單純直白、隨遇而安處之泰然的個性,沒有違和感,而且大學生活中還真的總會有像阿拓這樣有著單眼皮,開朗無心機的同學存在你我身邊!

看到布魯斯演的阿拓還挺像樣的,純真、憨直、陽光!覺得他就是阿拓無誤!說實在的,我覺得布魯斯對於阿拓這個角色精準度的演譯拿捏,比起我的少女時代中演徐太宇的王大陸要好很多呀!

而長的不是很漂亮但卻很有眼緣舒服的宋芸樺,演起李思螢偶爾會露出生硬語氣,但整體來說我沒有想到誰來演傻氣又很有正義感的思螢會更好的想法~我是蠻喜歡宋芸樺來詮釋這個角色~

 

對於劇中喜歡用誇張的效果來增加戲劇張力,我可以欣然接受不覺突兀,因為剝除外衣,骨子裡要說都是言之有物的內容~我喜歡這種喜中帶悲,悲中帶喜的敘事方式,也帶出人物角色的深度~

遇到喜歡的人可以從頭上摸出香腸豆花的梗,我認為是九把刀把喜歡一個人這樣抽象的情感具體化的表現, 喜歡不喜歡是內心的感受,但一旦具體化,觀眾就可以更直覺地感受阿拓真的喜歡思螢,而思螢也喜歡阿拓的心意,編劇只是將兩情相悅的擁抱或親吻用另一種實物來表達這樣的情感而已。

 

而暴哥和金刀嬸因為一件小事就不相往來16年,但其實暴哥每每看當年和金刀嬸演的電影就哭得死去活來,而金刀嬸則是會在對面洗衣店門後偷看暴哥,就像兩個自尊心高的戀人為了小事吵架,彼此死也都不肯當那個先低頭的人,但兩人明明就很愛~

藉由思螢跟阿拓的視角,讓暴哥跟金刀嬸知道他們這樣真的太誇張也太可惜了,最後在生死關頭而和好這件事,其實也在告訴思螢跟阿拓,喜歡就快點坦白吧!錯過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啊~

 

至於咖啡店老闆跟老闆娘的故事簡直就是狗血劇,但現實中的確也有不少的人因為遭逢意外或某些事件而帶給自己無法抹滅的陰影,走不出自己設的牢籠與枷鎖,在精神上折磨自己懲罰自己!

老闆娘前後兩幕面對雨中年輕自己的畫面超感人,

前段,面對雨中年輕的自己,老闆娘帶著不削,妳活該,無法原諒自己的冰冷表情。

直到第二次喝到了老闆所為她特調的老闆娘專屬咖啡後,

再一次面對雨中年輕的自己,老闆娘則是給予擁抱,對過去的自己釋懷,幽幽的說著不哭了不哭了。。。我們都要開開心心~

媽呀!周慧敏把老闆娘演的好極,明明整齣戲老闆娘出場的時間不多,但一出場那事不關己了無生趣的表情超道地的,最後和過去的自己和好那一幕引起多少人流淚出電影院,厲害的演員就是有這種抓住觀眾感動觀眾的能耐~當然編劇跟導演功勞也很大!

 

另外,神秘澤于在思螢面前瞬間變成年輕澤于那一幕,我驚喜的雞皮疙瘩都掉滿地了,雖然中後段我大概有猜到編導埋的這條梗,可是導演的拍攝方式真的帶給我一種莫名的悸動,再加上最後年輕澤于緩緩地對老闆娘說出:對不起我最大的遺憾,是沒有緣分跟妳一起變老......這真的會讓人瞬間崩潰,痛哭的點啊~

對照前面死去的王伯伯,他說自己心願未了所以無法長出翅膀離開,澤于也是因為心願未了所以一直存在於老闆娘身邊,直到看見他的思螢出現,幫他解開老闆娘的心結,澤于才可以坦然離去~

這兩個演澤于的年輕人張立昂與洪言翔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風範與氣場,而且很幸運的,他們遇到了這部好劇本,藉以讓更多人看見他們且印象深刻~

 

賴雅妍演的阿不思是一個酷到極點的人,泡咖啡時很帥氣俐落,外表冷酷,但卻不斷想要調出那杯老闆娘特調,將失去活力的老闆娘拉出來!這是阿不思內心的溫暖。

阿布思對待阿拓也是,雖然自己不愛阿拓了,可是卻因為看出阿拓對思螢的不一樣,貼心的為阿拓調一杯愛的勇氣跟戀愛的運氣,藉機鼓勵阿拓喜歡就趕緊告白吧!至於阿不思在等誰,只看電影沒看原著的我還真不知道耶~

 

一部戲好看,編劇導演跟演員是鐵三角~

導演讓每個畫面都像畫報,我喜歡這部戲的色調,溫暖中帶亮點!

就像海報中用阿拓的綠外套跟思螢的紅外套在一片溫潤的色調中帶出重點,在生活上我也是個紅配綠的愛好者~

配樂,除了三首主題曲外,音效跟配樂都有它的完整度跟質感~

編劇更不用說了,這部戲好看是因為劇本好,每一個人物特色顯明!

我最喜歡戲裡的三句話

愛情   不談愧疚

愛情   需要的巧合   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

每一個人   都在等一個人   等待一個   能夠看見你與眾不同的   那個人

這部戲雖然是2014的作品,但直到現在2017了,我偶爾都還會想起這部片,然後再找來重看,真心覺得它帶給我的感動遠遠大過那些年跟我的少女時代啊~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