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婚014.jpg

電影剛出來時,就聽了女性朋友的觀劇心得,不過我卻在去年電視上重播時才揀出來看,杜拉拉一系列的電視劇或電影我都沒看過,我純粹看待成是以一部講述現代女人的為難為出發點看這齣戲。

交往五年都快要變近親的戀人關係卻還沒結婚,到底是你沒準備好要結婚,還是你沒準備好跟我結婚!

這一關鍵句想當初我也以類似的問法問過身旁很多交往多年不結婚的朋友或親人。

其實現在的女人壓力真的頗大的,在經濟逐漸可以自己獨立的世代,女人仍舊在心靈上想要追求一個可以經過公開認證過的心靈避風港。

膚淺嗎?

不!如果男人連這個避風港都不肯給,那就灑脫的說不見吧!

不過如果男友不提結婚,那為什麼身為女人的我們為什麼不可以自己提!

即便自己提了得到的結果是不好的,那趕緊放了這個男人同時也放過自己不也很好嗎?

還好王偉不是不肯給只是缺少了點勇氣跟契機~

而陳豐的出現給了拉拉過另一種生活的機會,模擬得到想要的職位,甚至得到條件好的婚姻,最後,還好拉拉那一句或許你不是我真心愛的那個人,所以快樂的事都變成不快樂了!沒有迷失自己的真心!

 

其實王偉都一直告訴拉拉放鬆自己,別一直逼自己,只是拉拉聽不進去,也無法體會!

突然腦中浮現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中小百合說得因為自由才美麗!

因為心靈一點都不自由,即便在在工作上爭取到職位也不會開心,如果當時沒有陳豐的出現,拉拉硬是跟王偉結婚了我認為拉拉也不會快樂,

但,一旦真正瞭解自己心裡想要的是什麼,即便過了半年沒和王偉在一起,到處旅遊的拉拉看似也是快樂的,當然相愛的兩人不在一起太沒天良了~最後給了彼此最好的結局!

 

 

這是一部標準的中國商業電影,即便裡面的主角都是台灣演員,但卻可以輕易分辨這是中國片而不是台灣片,故事結構老實說並沒有特別吸引人,甚至一開頭我很難適應主角講著像是愛情小說中才會出現的優美句子,不夠生活化。

舉例:開頭陳妍希要跳樓,杜拉拉說了一段話:「天涯何處無芳草,兩條腿的男人滿街跑,說不定,下個轉角處,就會遇見你的真愛了。」

我覺得朋友都要跳樓了,說著這樣文謅謅的台詞,讓我感到好。。。有距離感啊~

但是奇怪了,後來陳妍希結婚,在婚禮上說了一段話,說她的閨密告訴她:「不管過了30,40還是要相信愛情,也許你會失去多年的男友而難過,但是,在下一刻,你就有可能遇見你的Mr. Right。」

兩句話根本相同意思,但前者生硬矯情有距離感,後者卻容易跟觀眾共鳴~劇裡面有許多漂亮的台詞,聽起來就像前者一樣,不像是生活中你我會說的話,就像是硬加上的一堆華麗詞藻,口音有時也像是刻意仿造中國人的口音,其實裡面有很多台詞都很有意義,可惜呀可惜呀!對我來說矯情刻意反而留在心中的印象都不深刻~有人說或許要屈就中國市場,但。。。就是有種說不出的疏離感啊。

剪輯的方式也讓我常常斷了情緒,感覺好多畫面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演員飽滿的情緒,偏偏下一秒被快速切斷,甚至很多讓我覺得意猶未盡的畫面沒有剪進正片中,可惜啊可惜啊~

 

可是一方面我又很感動,林依晨、周渝民、陳柏霖的演技足以彌蓋劇情台詞與剪輯上的不足!這三人的演技是支持我看完整片最重要的因素。

要知道【我可能不會愛你】是我心中的經典,至今沒有台灣偶像劇可以把敗它,程又青跟李大仁又再度同框演戲,演的又是愛情劇,所以一不小心真的會讓人容易有莫名的熟悉感耶~

好家在!

杜拉拉的人設跟程又青很雷同,但很讚賞林依晨的杜拉拉跟程又青給我是不一樣的感受!

陳柏霖的李大仁跟陳豐個性上不同,演法也截然不同,我也沒有被搞混可以清楚區別~

更別說這次林依晨配對的是周渝民,結果我可以完全接受杜拉拉跟王偉間的愛情與化學感~甚至覺得周渝民曾幾何時也這麼man,和依晨對戲也讓人心花怒放。

我也曾經走過流星花園那個年代,對於周渝民與生俱來的口條有些怕怕,但事實證明,原來我們金鐘獎不是亂給的,影帝影后也不像別的國家用分豬肉的方式,這三位真材實料的影后影帝在同部戲的演技叫人看了好舒服自然啊~

就連演患有癌症的林柏宏都讓我驚艷,難怪他會得到53屆的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是別部戲)。導演在花絮中有放上他一鏡到底的演技,簡直棒極了!短短幾分鐘而已我都快要哭了~

 

追婚012.jpg

 

追婚019.jpg

是不是!林依晨跟周渝民兩人在劇中的互動默契自然生活化,多麼的賞心悅目啊~

 

 

追婚011.jpg

 

追婚013.jpg

即便陳豐也讓人覺得很心動,不過杜拉拉最後沒選擇陳豐我覺得合情合理(真意外我可以接受心目中的經典程又青不選擇李大仁 哈哈哈),畢竟陳豐不是拉拉真心喜歡的人啊~

 

 

追婚023.jpg

 

由這一部戲真的可以看見台灣電影界的實力與矛盾,必須要由中國出資來撐起這樣的商業電影,但是劇中每個台灣演員的演技卻是那麼硬底子實力堅強。

想到吳慷仁在得到金鐘影帝時講的一段話,「...希望在台灣拍戲的我們有更多的資源...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分的,但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這裡面的演員哪一個不是從年輕演到現在,我甚至都看過他們年輕時演過的偶像劇,漸漸地每一個人都被磨練成影后影帝,這樣的演技不是靠包裝而是靠演員自己的努力!這是我看這部片最意外的感動,甚至這部片的導演也是台灣人。

另外,還令我感動與激賞的是這部電影的歌曲們~

電影的每一首歌都是因應這部劇而產生,尤其在歌詞上無論以男性或女性觀點為出發都讓人覺得貼切溫潤,即便聽著歌,心裡的感受也是暖暖的被歌聲所療癒~

無論是閻奕格【也可以】動力火車【愛不顧身】林宥嘉【如果我變成一首歌】田馥甄【姐】都好好聽啊~

就連林宥嘉翻唱的【Make You Feel My Love】周蕙翻唱的【為自己而自己】也是夭壽的好聽到極點~

首首動聽,我到現在都還在聽,每個演唱人也都是實力堅強,每一個也都是從以前努力到現在,這樣的精緻度不輸別人啊~

 

真是太意外了~看完這戲讓我感動的點竟然絕大部分跟劇情無關,而是這些演員跟工作人員的努力!!!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