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flower-03

有一陣子我也是婆媽劇的愛好者,當時還蠻愛看韓國的日日劇,甚至連台灣的鄉土劇也都會看,因為有時候同一種調性的戲劇看多了就會想要變化一下口味,偶爾看一些極度誇張卻又極度大快人心大起大落的狗血劇其實也蠻放鬆心情的~

2017年的韓劇在看完奇怪的搭檔後,缺了點運氣,沒有讓我撿到編、導、演、還有題材讓我深刻的韓劇,即便選了安全牌的今生是第一次jugglers,雖覺得不差,但看完之後並沒有讓我意猶未盡,總覺得那些劇少了一味!難道是因為這一陣子都挑小品來看的關係嗎?或許該換一下劇的口味了,看見有人這麼描述錢花它是一部質感高又不大吼大叫有氣質的狗血劇,這樣反差的形容,再加上錢花這劇名,比起什麼xxx的復仇這類直白的戲名,錢花劇名總有種含蓄暗喻的藝術感,讓我實在好奇金錢之花葫蘆裡到底是賣什麼藥呀~

而且張赫這種大叔級的男主對了我的胃,女主朴世榮也有我的眼緣,回想起來我過去還嗑了不少朴世榮演的日日劇耶,在日日劇中演起壞人也是張牙舞爪,無論她演好人跟壞人我都覺得她身上有股莫名吸引我的氣質~更別說這劇還有戲精李美淑李順載坐鎮~

用一句話其實就可以說明錢花的大綱,一個私生子對寡婦正宮與財團的復仇記!

但,這不是一齣我們司空見慣的狗血劇,不要因為對狗血劇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拒絕了這一齣質感與內容兼具的大戲阿!這裡沒有一昧被壞人打壓到喘不過氣的男主,也沒有反覆出現被誣陷到觀眾看了都快吐血的橋段,更沒有你罵我,我瞪你,白眼來白眼去,嗆聲來嗆聲去大呼小叫跩頭髮的戲碼無限輪迴,相反的,這齣戲的每一個畫面常常都很唯美,讓你有種錯覺,心想:這是。。。狗血劇嗎?大多時候角色們說話也不張牙舞爪,還亂有氣質的,即便是沒有台詞,有時也會讓你覺得寂靜的可怕!可是也沒有像魔女的法庭那樣給我窒息感不忍看下去的殘忍,這部金錢之花所營造的氛圍雖然總是很肅殺,但決不會讓你看得心情很鬱悶,因為姜弼周的人設實在是太沉穩內斂又讓人安心到極點阿~~

姜弼周,一開始就已經是隻磨刀磨了20年的老虎,隱忍20年為的是死去的弟弟跟母親,想要報復鄭茉蘭當初的趕盡殺絕,所以在他少年時藉著與張富天不可失的機緣,央求張富天跟他做朋友,讓他入住青阿家,在無心園中,姜弼周花了20年的時間成為家族中人人呼來喚去卻每個人都依賴至極的姜弼周,極盡忠誠且能力一級的財團御用律師,更是大房勢力的維護者,年齡相仿像他弟弟的張富天視他為朋友、為軍師、同時也是僕人!張富天的母親鄭茉蘭自認為是最了解姜弼周的人,自信姜弼周忠誠到決不會背叛他們,這樣的自信來自於她把姜弼周當作同輩的男人看待而非晚輩!

在無心園中姜弼周儼然是一個總管,在青阿家族企業中,他儼然是一個軍師,家族中的大事小事都要問問姜弼周的看法,張富天遇到官司要人扛罪找姜弼周,公司有危機需要對策,爺爺第一個會找的也是姜大律師,鄭茉蘭這一房的勢力鞏固也全靠姜弼周。

王牌律師兼軍師兼富三代兄弟的姜弼周真的很忙!要幫大家驗DNA,要幫大家喬事情、還獻計找最有潛力的政治家女兒來個政商聯姻,所以張富天的結婚對象也是姜弼周主動找的,張富天的花花草草也要靠他擺平,偶爾鄭茉蘭心情不好姜弼周還要犧牲一下給她呼呼,要讓鄭茉蘭由衷地相信他姜弼周是忠誠到骨子裡!甚至偶爾還要犧牲一下自己的美色跟真心。。。

而張富天則是一天到晚來找他,甚至會無聲無息出現在姜弼周的床邊,總之姜弼周忙碌到我都懷疑你有時間睡覺嗎?忙碌之餘,自己還要暗暗的不動聲色地一步步地埋兵、情蒐大家的犯罪證據、甚至還將張家每個人的犯罪資料分門別類,每個人都有一個專屬的密碼櫃歸檔!!!多麼的專業啊!

這樣的姜弼周哪有時間跟大家吼來吼去?他就像一隻安靜準備捕捉獵物的老虎,靜靜的監測大家的一舉一動,這樣的姜弼周都用眼神在說話,一個眼神就可以知道他現在是在罵人還是在讚美還是在不削你。看姜弼周出招很激勵人心,看姜弼周接招也很過癮,看姜弼周塞弄鄭茉蘭的情感很誘人,看姜弼周拿著把柄威脅人也是挺狠不留情面的,然後再看看姜弼周對上羅慕賢就沒轍,滿滿愛意的眼神讓人心癢癢,這樣的姜弼周簡直讓張赫的演技大爆發,用眼神跟內心來演戲的張赫在錢花中簡直是脫胎換骨!

 

關於編劇

把復仇劇寫的淋漓又有氣質不粗糙是高竿,比起太多編劇老想要放大自己的格局,加入奇幻、穿越、鬼神,卻常常越寫越亂七八糟弄暈大家的腦袋,李明熙編劇顯得踏實多了,老梗真的不是罪!有新意又有意義才是真功夫!光是驗DNA的橋段變化之多,讓我想大喊寫台灣鄉土劇的編劇們啊!趕緊來看看人家怎麼變出這麼多種不同橋段的驗DNA劇情!劇情上它雖然脫離不了狗血,可是編劇的敘事跟橋段安排看起來讓人感到賞心悅目又大快人心,重點是看姜弼周復仇真的很有質感又不慌張!

其實我通常寫心得不太顧慮什麼劇情會不會雷到閱讀者,畢竟是自己的看戲心得,純粹是抒發紀錄用的,寫得開心最重要!但錢花的劇情尤其是姜弼周的埋梗跟反轉的戲碼,我卻頭一次興起不太想在文章中討論太多的念頭,實在是因為這劇每一集處處有危機又處處有生機~編劇的節奏更是抓得很好,每一集的結尾都是一個爆點,而且24集的劇情內容比一些16集的韓劇還要來得充實緊湊耶~

難得此編劇從頭到尾都把持住每個角色的個性設定,維持它一貫的風格,它是復仇劇,那它由始至終就是原汁原味的復仇劇,沒有中途畫風一轉就變成姜弼周的愛情羅曼史這件事情發生。(因為最近許多韓劇常常在中後段,編劇就換了腦袋,畫風突變!最有名的大概是。。。花遊記吧!)

甚至李明熙編劇的結局讓我對復仇的意義有些新解,如果只是單純想要壞人伏法其實小看編劇賦予姜弼周的能力了,我覺得這劇結尾特別在於它讓我覺得最終復仇的意義是在革命!姜弼周要推翻的其實是青阿集團的世襲制度,一切之惡都是由爺爺而起,是爺爺過份注重世襲制度才衍生這家族這麼多的醜陋跟祕密。姜弼周執意要拱上張富天的堅持看到最後我有點懂了,這是鄭茉蘭一生走火入魔的信仰,要報復鄭茉蘭,就是要將以為已經在山峰高處且毫無戒心的鄭茉蘭重重摔下,處的有多高,痛就有多重。而姜弼周對堅持自己要當會長,一開始我也覺得不解,姜弼周這麼戀棧這位子感覺有點俗了?後來也知曉了,一定要在這個位子上,他才可以在掌握實權下拔掉青阿世襲制的根,取而代之的是將集團經營交給專業者,人人可當的制度,更早已周詳的訂定青阿集團未來十年的計畫!這樣來看這一盤屬於姜弼周的復仇,此劇的格局就被放大了!

 

另外,我喜歡編劇的台詞寫得俐落!我一向很愛精準又一針見血的台詞,第一集喝醉酒的張富天來找姜弼周,短短的三句對話就讓我覺得這編劇寫的台詞對了我的胃!

「姜弼周,你早早就準備庭審啊!謝謝!」

「要想感謝,應該在清醒的時候說!」

「酒後吐真言嘛!」

 

「你站在哪裡,我就站在哪裡!」

「我們吳司機,最喜歡蒐集頭髮了對吧!」

「這裡是戰場,在戰場上存活下來才是真理,為了活下來,沒有什麼手段和方法是不可能的!」

「你們要相信能夠相信的事情啊!」

「送走已經離開的人,活著的人還得把該做的事做完。」

「你就守護慕賢吧!我來守護你!」

「你和富天認識的羅慕賢,和今天我經歷過的羅慕賢,是不同的女人,在自己不利的時候,她本能地知道應該要掏出哪一張卡片。」

「世上所有的孩子,在被懷上的那個瞬間開始,就是母親的了!」

「在無心園耗下去的羅慕賢,我真是不喜歡!」

「就算閉著眼睛騙自己說他們是不存在的人物,他們還是永遠都存在著,不如勇敢面對!」

「說實在,我對青阿集團的財產沒有概念,有了具體概念,我才會覺得有所可惜!」

「我們一起開始打電話吧!我打給警察局,你打給韓民日報,青阿集團的皇太子張如天和青阿的狗姜弼周,讓我們鬥到最後吧!看看誰失去的更多!」

「這次等弼周醒來,你若再次動他,我絕不放過你,你以為我是因為弼周比你重要才這樣說的嗎?那是因為青阿需要他才這樣啊!」

「愛著我的那個男人,我一直在等他現身,富天騙我說那個男人是他,你明明說你不愛我,卻為了我做好了去死的覺悟,我們三個人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站在錯誤的道路上呢?我該聽一聽答案了,弼周!」

錢花的台詞真的寫得一點都不囉嗦,又很精準表達所有角色設定的個性,真的是正中我下懷!大愛!

 

關於愛情

雖然我說這是復仇劇,不是愛情劇,但編劇在描寫愛情這一塊倒也是處處都寫在點上,一點都沒浪費男女主的每次出場!

姜弼周其實是為了鞏固大房的勢力,所以才想到把議員之女羅慕賢跟張富天推在一起,達到政商結合利益最大化,只是在跟蹤了解羅慕賢的過程中不斷被羅慕賢吸引,後來才發現原來兩人以前有過交集,羅慕賢更是當初把自己從河裡拉回來的人,整部戲兩人在為數不多的相處中,這兩人的每一次見面都令人印象深刻,兩人第一次同框姜弼周就看顧喝醉的羅慕賢將她安全背回家。過程中兩人對話極少,都用畫面來說故事!

moneyflower-06

moneyflower-07

moneyflower-04

moneyflower-05

以及後來羅慕賢知道姜弼周跟張富天換名字,因為難過在水裡哭泣,當時羅慕賢一句她想要鼓勵那個因為富天沒朋友所以一直陪在一旁的姜弼周,結果原來她鼓勵錯人了,讓她感覺很不愉快!這番明明是生氣的話語,卻足以讓姜弼周眼神轉為愛意甚至一度想要追隨羅慕賢的腳步,放棄復仇~啊~原來羅慕賢是真心愛上姜弼周啊~

兩人偶然相遇在侯鳥林遇到的那一場短暫雨,喝著油菜蜜水,每次同框那幽幽的笛聲配樂就覺得這兩人間即使不說話,對話極少,姜弼周的對羅慕賢的眼神就是格外有韻味~

moneyflower-22

moneyflower-16

moneyflower-19

moneyflower-17

moneyflower-18

有一點很有趣,只要張富天在姜弼周面前說到讓羅慕賢委屈的話,姜弼周就會啪給他一拳,例如:張富天說他可以接受跟羅慕賢的結婚安排,但他不是一輩子只愛一個女人就可以滿足的人。姜弼周馬上就啪給他一拳!後來結婚五年後,小三的事曝光前,張富天要央求小孩要姓張,他跟姜弼周說羅慕賢會理解的,因為她很善良,結果弼周也是二話不說就給他啪!一拳!

我愛你,你愛我這類話在整部劇中幾乎寥寥可數,雖然愛情從謊言開始,可是觀眾我就是知道後來張富天愛上羅慕賢是真的,而羅慕賢愛上姜弼周也是真心的,更別說姜弼周雖然復仇擺第一,但總是不動聲色的保護慕賢!甚至連婚後要跟婆婆住這件事也被他用正當理由將富天跟慕賢派至紐約,讓夫妻倆暫時不要在鄭茉蘭底下生活,這三人一舉手一投足對彼此的情感,可以輕易感受到,而非僅是用台詞的你愛我我愛你就可代表彼此的真心~

姜弼周對羅慕賢的愛一直都很隱諱又深沉,而心思細膩的羅慕賢也不是省油的燈,她沒有追著姜弼周一直要答案,而是俐落地反問弼周~

「愛著我的那個男人,我一直在等他現身,富天騙我說那個男人是他,而你明明說你不愛我,卻為了我做好了去死的覺悟,我們三個人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站在錯誤的道路上呢?」

不過!這是一部復仇劇,姜弼周把復仇擺第一,知道姜弼周深愛自己的羅慕賢也從沒要求過姜弼周要因愛而放棄復仇,反而始終都很識大體又情感細膩的她因為真正站在弼周的立場想過、了解而對弼周說過:我無法完全體會當年那個男孩走進水裡的痛苦,以及所經歷過的事情,所以我無法隨便開口要你放下報仇,一起跟我走,就把你留在這裡,我一個人離開無心園。。。

富天、弼周、慕賢在複雜的三角關係中,無法斷言誰對誰錯,每個人也都經歷了常人所無法想像的過往,也因為經歷那些,三人的心境對比前期早已有很大的轉變,那麼要姜弼周跟羅慕賢在最後一集就手牽手共創美好將來,這。。。才是真的狗血啊~

其實弼周要跟慕賢要在一起也不是不可能,只是那得要再鋪陳好幾集兩人心境上的轉變或許才會變得比較合理,否則,我覺得就這樣各自保持著安全距離,但隱隱約約覺得慕賢跟弼周還是有聯絡交集這樣的結局我覺得很符合編劇給的人設跟這部戲的調性,很難得編劇從頭到尾都維持住自己的風格,沒有走偏!

moneyflower-57

 

關於張富天跟姜弼周

張富天跟姜弼周是主僕關係,像是輔佐儲君的軍師,更多時候比較像代父職的哥哥!張富天只會嘴巴逞強,常常對弼周說你是我的,你是我挖來的,實際上張富天卻整天依賴姜弼周,一聽到爺爺要弼周去輔佐如天,嚇得跟如天打起來,打贏才可以贏得弼周!因為輕浮常常不經大腦就說出情緒化的話語,如果是私底下兩人相處,姜弼周一定揍上一拳,可是富天只要有煩惱,他不找自己的母親,第一個找的一定是弼周,我覺得姜弼周一開始是真的討厭富天,可是越相處就越了解富天是可憐之人,可憐不可恨,因為這都是鄭茉蘭造就的~所以即便最後對立,他還是救出身陷火海的富天,富天也曾經思考過姜弼周必定是經歷過多麼痛苦的事情,才會隱忍這麼多年只為報仇!

另外我倒是很好奇容久跟姜弼周的關係是何時建立,隱約覺得兩人也是兒時就認識,甚至容久說過「我啊~深怕自己為你付出生命。即使你為尿褲子的我洗內衣,為我煮拉麵,我也不應該把你當作老媽。」姜弼周這麼厲害,其實多半要歸功於容久超級給力的協助!沒有容久姜弼周也不會這麼周全啊~

 

關於導演

這戲的高質感我覺得完全歸功於導演,畫面乾淨俐落又唯美,運鏡也很有層次,常常可以看見畫面中的角色堆疊呈現得很有張力!隨便舉例:就像車裡的慕賢看著睡著的弼周,而映照在車窗上的富天則是眼裡看著這一切~這畫面很棒耶!一個畫面就說明目前三人的局勢!

moneyflower-42

明明是復仇劇可是很多畫面甚至都比鬼怪來得經典美麗!無心園的古典美和人心的貪婪放在一起有種衝突之美~

而每一集的結尾都很安靜,僅僅只是一段無聲的畫面,沒有任何言語,只有演員的表情跟眼神,但配上張力十足的配樂,最後打上錢花兩個字,讓人覺得很有氣質外,也輕輕鬆鬆的就抓住觀眾的心,讓大家乖乖地下周同一時間打開電視觀賞錢花~

moneyflower-56

moneyflower-33

金希元導演的很多畫面真的都很有意思,例如:我很喜歡導演在一個畫面中,採用變焦的方式,讓觀眾在同一個畫面就可以看到男女主角分別的立場與表情,這比不斷切主角大頭照要來的優美又流暢許多啊~

moneyflower-13

moneyflower-14

還有一幕我印象超級深刻的,慕賢想要重回兒時趙仁鎬的家,走到一半有點遲鈍不曉得該怎麼走,這時畫面走出了小趙仁鎬,藉以牽引勾起慕賢的記憶,引領慕賢該往哪走,這安排有巧思也唯美有意義~難道是因為導演是女生,所以讓我覺得很多畫面的呈現都值得細細品味,而且總讓人覺得多了分細緻感~

moneyflower-26

moneyflower-27

moneyflower-27-2

moneyflower-28

moneyflower-30

moneyflower-31

moneyflower-32

 

附註一提的是錢花的配樂也堪稱一絕,背景音樂大部分都是純音樂,但卻都很有張力,就算說他是電影規格的配樂我也完全贊同!誰說配樂一定要有歌聲,錢花的配樂應該是把俗氣這層皮脫掉,而將此劇推向另一種境界的幕後功臣之一!

看完我真的完全贊同網友所說的,錢花是一部有氣質又用腦的狗血劇,喜歡這樣有所反差又言之有物的復仇劇的人趕緊來瞧瞧吧!這部戲竟然成為我2017年下半最愛的韓劇,是說我也沒看多少韓劇,說這話也太自以為是了,不過我只想表達錢花這劇挺不賴的,至少比之前看得幾部都要來的值得推薦啊!

批ㄟ斯:其實其他人物我也很想深談,但,一談下去真的雷都爆光光了,就先擱著吧!哪天我改變了想法,不管三七二十一想要大談特談我再來附註吧!至少現階段就先說到這~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2018.7.13

我說我覺得片名金錢之花或錢花都讓人覺得寓意隱晦又有氣質,為什麼在台灣播出就要改名為金錢花勒???有種莫名的俗氣感耶,完全不符合這片的調性啊~啊~我不依我不依我不依~為啥台灣總是要標新立異呀~就不能好好地依照人家韓國的片名嗎???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