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name 10

三葉:清晨醒來時發現,自己不知道為何在哭?這種情況時不時會發生。

瀧:明明剛做過的夢,卻總回想不起來,只是...

三葉:只是...總有種失去了什麼的感覺,醒來後很久都揮之不去。

瀧:我似乎一直在尋找,某件事、某個人

三葉:陷入這種情緒中,大概是從那一天開始的吧!

瀧:那一天,當彗星劃過天際,那畫面就像是...

三葉:就像是 夢裡的景色一般,只是純粹覺得

三葉/瀧:無與倫比的美啊~

your name 00

你的名字,這部在2016年就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當時連我這八百年都沒走進電影院的人都想進電影院看,無奈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配合到,所以沒跟上潮流,可是就像你的名字看完後的給我的感覺,雖然這些年一直沒有機會看,但就一直放在心上告訴自己這部片一定要撿回來看!直到最近電視台都要在播放了,終於看了這部片。

你的名字像一本書,看完第一遍後會想要再多看幾遍,不是因為男女主的愛情有多浪漫,而是想要仔細的品味整部片令人玩味的時間軸,以及結合日本文化、詩歌跟神學所構成的宇宙觀,很多畫面因為出現的時間很短,稍一不注意就會忽略了某些訊息,很多細節我是看了第二遍才看出意義來,例如:開頭的片頭曲裡面就有大量訊息,而一開始剛睡醒的瀧跟三葉分別坐在床邊看著自己手,原來那是兩人已經經歷過一切後出社會的狀態,還有乍看下以為是象徵浪漫愛情的彗星劃過天際時的美麗,原來是新海誠早已埋下的變數。

your name 16

your name 21

在還沒看你的名字之前以為是部小清新純愛片,隱約知道跟身體靈魂交換有關,但是看完才知道,用情愛來定義這一部電影不足以說明它為什麼會這麼讓人意猶未盡且津津樂道,這儼然就是一部擁有相當縝密又融合神的色彩與自然宇宙觀的災難拯救片啊~

身體靈魂的交換起源於守護宮水神社的歷代宮水家女人擁有的能力,可以藉由睡眠與他人身體交換,擁有這樣的能力應該是有理由的,為的就是用來拯救糸手町居民的關鍵!而三葉的外婆所闡述的人、靈魂、神、時間、結等概念字字句句都是關鍵。

your name 13

三葉、四葉你們知道結嗎?結是土地神(產靈),古語稱其為結,這個詞語有著深刻的含意,

連接繩線的是結,連接人與人的是結,時間的流動也是結,全都是神的力量啊!

我們所做的結繩也是神明的傑作,那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然後成形,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開再連上,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水也好、米也好、酒也好,這些東西一旦進入五臟六腑,就會和靈魂相接,這也是種結!

所以說今天對神的侍奉也是一樣,是將神與人連接起來的重要傳統喔!

想回到這個世界,就得留下你們很重要的東西作為交換哦!就是口嚼酒啊!要在此獻給神體的便是你們的半身(口嚼酒)。

your name 27

外婆雖然說得看似奧妙深入,但反覆聽其實也並不難理解,它解釋了三葉跟瀧之間的緣分,它說明了時間的流動可以交錯、斷開再還原接上,同時也說明了存在這世界上某種冥冥之中的因果循環,是因也是果,是果也是因!

your name 26

為什麼三葉交換身體的對象會是三年後的瀧?

為什麼國中時期的瀧在電車上會莫名地接過三葉的髮帶,還將它視為重要之物當護身符帶在身上三年?

到底是因為瀧接過三葉的紅繩而有了三年後的靈魂交換契機?還是因為先有靈魂交換的記憶而瀧才會莫名地接下三葉給他的紅繩呢?

整部戲除了時間軸的變動讓人值得花時間推敲之外,片中大量的奇幻科學結合日本傳統神學和民俗文化也是值得研究,你的名字看得越多遍,就像口嚼酒一樣,越嚼越發酵啊~

你有沒有曾經經過某個地方或看到某個景色時,突然覺得心中有種熟悉又舒服的感覺~

你有沒有曾經想要記起某些夢的片段,但越是想要記起來就越是想不起來~

你有沒有曾經對某些人事物有種無法解釋直覺式的狂熱或喜愛呢~

你的名字將這種潛藏在心中隱晦的情感徹底的具象化,運用三葉跟瀧間特殊的聯繫,由淺至深的勾勒到最後重重的繪出我們日常會出現且無法解釋的內心情感~

看完你的名字,感覺就像是心靈的某個角落被電擊般突然感受到強烈的存在感!明明我覺得整齣戲描寫兩人日常愛情的篇幅並不多,甚至兩人身體交換的那一個月,所發生的經歷被新海誠僅用一首主題曲的時間就快速交代過去,可是不可否認地,看完此片後對於三葉跟瀧之間的緣分,會有種言不可喻的深刻感呢,為什麼?

我想最重要的轉折點在於瀧跟奧寺前輩約會後,瀧就沒有再跟三葉有靈魂交換的機會,失去連結的瀧對糸守町的印象越來越模糊,他一直憑藉印象畫出小鎮風景,甚至參考網上的資料,也可以說瀧的內心更想知道的是三葉的消息。於是瀧踏上尋找三葉的旅程,而最後竟然發現...原來整個糸守町早已經消失三年了,三葉也......罹難了~

瀧的震驚就像是失去親人般失了魂失了心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我是看第二遍才似乎體會到,瀧在和三葉交換身體的過程中就已經把三葉當作是自己的一部分吧!三葉的日常、三葉的朋友、家人、生活的環境就像也是自己的一樣,三葉的一切瀧自然地也會想守護,就像三葉也說過:在我裡面的是你,在你裡面的是我啊。彼此本就是彼此的一部分,瀧和三葉的緣分不像一般情侶用交往的過程就可以體現,所以新海誠用一首歌的時間就把兩人靈魂交換培養情感的那些日子快進帶過,因為那些日常遠遠不足以說明他們間深刻的牽扯以及他們間彼此是彼此那樣不可分的注定。。。

無法相信三葉死掉的瀧,甚至要舉證三葉還活著的證據,在查看自己手機上的日記時,日記就一一消失了,為什麼?因為瀧已經認知矛盾了!既然三年前的三葉已經死了,那麼為什麼兩周前三葉會跟他交換身體?我會解讀成這樣矛盾是不能存在於世界上的,這會造成很大的漣漪效應,所以世界自然就修正這樣矛盾的結果!讓不應該存在的事情消失。換句話說如果瀧一直沒發現三葉已死的事實,我猜日記或許會一直存在!

還有,在查糸手町罹難清單時看見宮水三葉這個名字瀧就立刻認出來,可是為什麼才過沒多久的時間,他就突然對三葉的名字漸漸模糊?當時瀧正在釐清所有的一切,自問自答的說了一段話:全都只是個夢吧,原來全都是我的妄想!會不會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夢境?看得出來瀧的思緒已經漸漸將交換身體的事情定義為自己的夢境,既然被判定是夢境,當然想不起對方的名字,瀧甚至還反問自己那個人叫什麼名字來著?

可是此時,奧寺前輩看見瀧手上的結繩時,問了一句莫非那也是結繩嗎?瀧雖然想不起是哪個重要的人將結繩交給他,但他卻意外想起了一葉外婆曾說的那段關於結的意義!結繩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然後成形,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開再連上,這就是時間。進而想到放神體的那個坑洞!為了揭開這種種看似是自己的夢境卻又感覺真實的記憶,我想這時瀧憑藉的是自己內心情感的歸向,直覺的選擇去尋找答案,只要找到他曾經到過存放神體的地方,找到當時是由他幫三葉存放在神體旁的口嚼酒!那就證明這不是夢境!

最後真的找到了,並喝下三葉的半身口嚼酒後,喚醒瀧的全部記憶,連三葉的所有人生過程都經歷過了,醒來後發現真的回到事故當天三葉還活著的那個早上時,瀧第一件做的事情是環抱著自己的身體(其實是三葉的身體)為三葉還活著的狀態喜極而泣!

那麼,接下來就是看瀧盡一切辦法救回三葉跟糸手町,如何讓大家免於遭受彗星的襲擊!到此我真的覺得瀧的表現除了不想要三葉死掉外,給我更重的情感比較像是我要救自己的家園般堅定!呼應我前面說的瀧真的把三葉的一切當作自己的了!唯有這樣深刻的情感才足以印在心裡、腦海裡一輩子啊!

可是最終還是要靠三葉自己說服當鎮長的父親下令全鎮的人避難,所以瀧才會又回到神體那個地方,要與三葉交換回來,這時也剛好遇到"彼誰乃之時"即黃昏之時,這裡運用了日本文學中提到:就是這個非白天非黑夜的時刻,世界輪廓模糊的時候,容易看見非人之物。終於在經歷過交換靈魂數次後,這是兩人真正的見面重逢,明明瀧是經歷千辛萬苦才找回三葉,但瀧當時卻是笑笑的說:我來見妳了,真是不容易啊~妳可真是在好遠的地方啊~

your name 03

兩人短暫相見的那一刻,瀧也告訴三葉自己的拯救計畫,正當黃昏之時快要結束時,瀧要求彼此寫下自己的名字,三葉沒來得及留下自己的名字,但先寫的瀧為何留在三葉手上的不是自己的名字,而是一句喜歡妳的告白呢?關於這一點我真的是看好幾遍才有所體悟。因為我真的一開始以為瀧是在耍酷耍浪漫吧!

your name 02

這要追溯兩人交換身體的規則,兩人只會在睡眠時進行身體交換,彼此在扮演對方角色的當下是清楚真實的,但是只要回復到原來自己的身體後,兩人就會對對方的生活經歷如夢境般,知道曾經存在過,但也只知道大概的輪廓,對所有細節會想不起來或漸漸模糊,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始終沒發現存在於兩人間的時間差,明明日期這種東西可以很輕易地就被發現處在不同年份不是嗎?甚至瀧後來要找三葉根本就不難,明明自己就在那學校生活過啊,只要搜尋三葉的學校名稱不就也知道了嗎?

就像我們做夢一樣,夢醒後我們不會記得詳細的事物,我們只會記得大概的樣貌!可是卻有一樣東西會一直存在,那就是身體或心理的情感記憶!所以我的解讀是瀧早已經隱約知道像名字或是日記這樣的事物是有可能會被抹去的,因為他自己在得知三葉死去的那一刻就體驗過了,可是身體或心理上的情感記憶卻是永遠存在的,因為瀧就是憑藉這種情感才會全然的盡力找尋三葉!所以與其告訴三葉自己的名字,在三葉的心中刻下自己的心意更加重要啊!情感的記憶是永遠的啊~

但我也想過,那瀧大可以寫下名字也寫下心意阿~所以也有可能瀧本來就不打算告訴三葉自己的名字,或者說他不想要三葉主動來找他,因為之前就發生過一次三葉不知道存在三年時間差,跑去找當時只有14歲的瀧,瀧根本就還沒經過靈魂交換一事,換來的是14歲的瀧一臉錯愕,不知情的三葉覺得很受傷,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瀧或許早已決定找回彼此就由自己來做!因為他說了一句:本來還想告訴妳,不論妳在世界什麼地方,我都一定會再去見妳的!看來瀧真的原先就想把找人的工作攬在自己身上啊~

果然兩人分開後,各自的記憶都在消逝,對對方的名字漸漸印象模糊,甚至瀧連自己做的事情都快要忘記了~還好三葉沒有忘記救大家的事情,也還好所有的一切都來得及,於是歷史被改變了~

關於這部戲的時間軸,我的理解是兩人位在的時間軸是同一條線,宮水三葉大立花瀧三歲是既定的事實,三葉是跟未來的瀧交換靈魂,未來的瀧回到過去進而改變歷史讓三葉不要死去,至始至終都是同一個三葉跟同一個瀧在對戲,並沒有出現從其他條平行空間冒出的三葉A、三葉B或者是瀧A、瀧B,而改變過去影響未來這件事,大自然勢必要去做修正,自動抹掉或修改相關人等的記憶或相關事物,就如同發現三葉死掉的事實,當下瀧手機裡的日記也會一一消失一樣~我簡單的腦袋對於這樣的解釋比較容易理解!

據說以往新海誠都喜歡以悲劇或留白收場,沒想到這次新海誠給了一個誠意十足又乾淨俐落的結局,最終兩人憑藉的還是藏在潛意識裡的情感去認出對方,不得不說這部片的結尾真的斷的超級好!帶著希望又簡潔有力的結束!或許這樣的結束才會讓大家魂牽夢縈啊~忍不住再去看第二遍~

your name 04-1

your name 05

your name 06

your name 07

至於大家都說看此片會哭,可是我一點都不想哭,只覺得心真的在某些片段有種瞬間被掏空的感覺!而且像時空穿越、靈魂互換這類的劇本其實有很多,可是我覺得你的名字考究了很多論點,還融合自有文化與詩歌很用心,雖然有人說彗星的出現跟擊毀反而不科學,可是一點都不影響這劇的精良品質!這部動畫的故事內容豐富且飽滿充實,是部我認為相當優秀縝密也情感飽和的...災難片!哈~我心中真的不把它當愛情片看ㄟ~再加上新海誠的每一格背景都會讓人目不轉睛,甚至可以發現關於人物個性或喜好的一些小樂趣,例如:三葉很喜歡刺蝟這件事情!甚至很多畫面美麗的只要隨便一截都可以當作桌布耶!

your name 08

your name 19

your name 20

另外,電影最不能或缺的配樂,四首主題曲,前前前世夢燈籠火花別來無恙都相當好聽,片頭曲夢燈籠還有被新海誠用來當背景帶過兩人交換種種的前前前世,兩首曲風符合這戲給人熱血青春搖滾的感覺,很洗腦!我自己則是最喜歡火花~用鋼琴配的前奏或中間加入低沉鼓聲的間奏讓人的情感像行雲流水般很.....舒服~

你的名字是一部完整度很高的作品,相信像我一樣現在才看的人應該是少數,但如果真的還有人還沒看過,找來看絕對不失望,簡直比我最近看的另一部大熱片與神同行要好看很多又有深度多了(言下之意就是我對與神同行。。。咳咳咳)~

喜歡這類型的電影也可以找一部很久以前的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由全智賢跟李政宰主演,當年好看到我還買了電影原聲帶,觸不到的戀人談的也是兩人在相差兩年的時間差中接上聯繫,兩片理論有點相似,不過我認為你的名字整個時空背景跟架構深度較夠也比較完整符合邏輯~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找來看看喔!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