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01

這季韓劇愛上變身情人早已列入名單中,本想等播畢再來看,但看見幾張劇照後就讓我手癢點開來看了!我老是覺得徐玄振以往所搭的另一半都沒有辦法掩蓋她自身所散發出來的氣場,可是上面那一張兩人都面無表情的劇照,卻讓我覺得李民基竟然可以完全hold住徐玄振無形的光芒且自身魅力不被蓋過,這兩人的氣勢相當啊!

一個是每月維持一周變換面貌的韓世界一個是只要對方換一套衣服對他來說就像換張面孔,有臉盲症的徐道載,對於外表華麗但各自有著缺陷的韓世界與徐道載來說,外貌一詞,在他們各自的心裡早已跳脫一般的理解與定義!編劇比電影多設定了一個臉盲的男主,作為女主在變身時唯一可以認出女主的人!因為我眼中的妳,一直都是妳!一個蘿蔔一個坑,徐道載跟韓世界有種專屬對方的命運感,這設定根本一招讓人淪陷!編劇第一集就直進的告訴我們,她要講的是彼此是命定又唯一的故事!

是商人就該有商人所具備的沉穩果斷、奸詐智取的特質。

bi-55

徐道載(李民基飾)航空公司的本部長,第一集就將商人特質完全散發!為了抓回以逃跑聞名的韓世界續約,展現了他的精心計畫,他用計讓韓世界入甕,再回頭告訴她既然吃了糖就應該要有所作為,出差時為了避免韓世界逃跑,每一步都在徐道載的算計中,拿走韓世界的行李跟包包,讓她因為身上沒錢沒辦法走遠,韓世界生氣時,他問韓世界要下車嗎?韓世界回答要時他也老神在在地答應,因為他就是要消耗眼前這女人的體力,沒體力自然就走不遠。安排兩人房間在隔壁也是有用意的,半夜徐道載在房間外面喝著啤酒,乍看以為編導讓徐道載不經意聽到韓世界在房間真性情的怒吼,其實徐道載本意是怕她逃跑所以才在陽台看書喝啤酒呀!身為商人,怎麼可以允許談判時的利器(韓世界)出任何狀況呢?

bi-56

bi-53

bi-250

徐道載是奸詐的,第一次在醫院見到韓世界(當時還不知她就是韓世界時),以他比別人敏銳的感官應該感受到這女人的心有脆弱之處,第二次在學校,韓世界跟另一個捐助者色代表爭執時,徐道載見識到韓世界的善良,所以後來他要求韓世界出席公益活動時,比起用威嚇的方式對韓世界,倒不如以他人的利益被她折損來說服韓世界要來得容易多了~

前期徐道載在商場上所做的決策卻沒有少過,他發現合作商對於公司的服務是否兼顧到聾啞人士的需求而產生懷疑時,立刻隨機應變的一番話,還有以具說服力的理由果斷選擇經濟艙,否定升級頭等艙來提升業績。因為臉盲、因為是一家公司的本部長,說出的話都是思慮再思慮過後的,徐道載的言行都很一。針。見。血。臉盲的徐道載心思其實藏得很深,表面的一句話背後卻意義深遠有他的全盤考量。

相較徐道載,韓世界則是比較好懂的人設!

是數一數二的大明星就應該有撐起大明星應有的風範與氣質。

bi-54

韓世界(徐玄振飾)大明星,美的萬丈光芒又架式十足閃得大家眼睛睜不開外,俠義心腸的正義感更是大快人心,面對女性受歧視或被騷擾,韓世界的每一次發聲既有魄力又帥氣!

韓世界第一次變身是在十年前,之後的每個月會維持一周的變身,面對意外的變身造就她突然的逃跑、消失,次數多了反而讓她在演藝圈多了許多流言,一下換男友一下有小孩,緋聞從沒少過,大多時候她對這些新聞已經處之泰然,但也因為本身話題性十足,再加上她自身的努力、天分讓她的廣告代言她的戲劇都是保證!名符其實的大勢女呀~

韓世界的善良很有power,以牙還牙不示弱的正義感討人愛!她看見色代表對女同學毛手毛腳,就掐回色代表的屁股!

bi-57

bi-109

看見合作商的小女兒粉絲比著手語熱情對她時,她用早已學會的手語熱情回應,面對握有她把柄的徐道載,她也像狐狸一樣一心想要試探徐道載的弱點力求抗衡,可是前腳徐道載對她說出狠話,後腳卻捨身救她跟別人時,心裡卻因為徐道載的體貼讓原本要生氣的人都生氣不起來!以至於在開幕剪綵時,她明明可以在一旁看一齣名為徐道載出糗的好戲,最終還是出手幫了他一把!這是韓世界一貫的作風,嘴巴很利索,但心無比柔軟~

bi-248

bi-256

而當她必須要彎腰時,她也很乾脆不扭捏!身為大明星的優勢以及發生在自身不可解釋的變身現象,韓世界對這環境展現大無畏沒什麼好失去的精神!她的正義、她的關愛無須被綁手綁腳顧東顧西!因為她隨時都有可能失去自己!懷抱著每天失去自己的害怕反而對任何事情更加珍惜、更加義無反顧吧!(呼~還好身旁有宇美跟恩浩兩個好友看著~)

本部長徐道載跟大勢女韓世界雙商在線又實力相當,大伯父跟大伯母有來有往的對峙既合拍又相互輝映~

bi-08

徐道載跟韓世界不管是地位、智商、情商都相當,門當戶對的愛情以前總覺得俗氣,可是醜小鴨變天鵝或青蛙變王子的故事給人無窮希望下卻不夠貼近真實,內外在沒有相當能力的兩人談起愛情來總是彆手彆腳不痛快!

韓:你很緊張?因為你很緊張所以才不敢看我,假裝在翻書?

徐:我在看書,妳吵到我了,別說廢話!

韓:是呀!性格到底有多壞啊~難怪機長都要跑出來向你恭敬問候!

bi-246

徐:那天妳有安全回去嗎?

韓:那天是哪一天啊?啊~差點被車撞還摔倒了,手臂還流血,某個人卻一聲不吭消失的那一天嗎?

徐:手肘沒事吧!之前我看妳貼了ok蹦!

韓:不!怎麼會沒事,手肘撞到了,還流了很多血,流了一升的血!

徐:流了一升的血竟然還能用ok蹦止血,妳這恢復力真強,還是說ok蹦太厲害了!

bi-138

徐:妳...有帶印章嗎?

韓:印...章...嗎?恩~ 不能用簽字的方式嗎?

徐:因為是個重要的文件,所以才會邀請妳親自前來!

韓:是阿~確實是重要文件!要不......我簽名簽得......大一點好了~

bi-81

前期我愛看大伯父跟大伯母互相吐槽,有種你嘴賤我也不是省油的燈,不是那種吵吵鬧鬧卻意外很有火花的對話。就像韓世界給彼此取的暱稱大伯父大伯母談的是一場成年人的愛情,不毛不躁、不歇斯底里、不拖拉,應對不失分寸,有攻有守。大伯跟大伯母三不五時嘴上較勁一來一往很有化學變化,讓人有種在看一對老夫老妻鬥嘴吵架的另類情趣~

韓世界對於可以認出自己的徐道載,就像飄在大海中看見唯一的浮木,想要緊抓著追根究柢,試想你今天換了面貌,心裡該有多不知所措,沒人知道你是誰,就算你解釋了也沒人會相信,可是有個人可以對著變身後的你認出你,叫著你的名字,彷彿在他眼裡妳一直都是韓世界,這樣的感受心該有多踏實阿~

bi-66

只是為什麼正常人做不到的事情徐道載卻可以,對著陌生面孔叫著韓世界???而且三番兩次發現徐道載靠近她時像是在確認什麼,於是韓世界發現徐道載分不清人臉的秘密!

對韓世界來說徐道載對她的幫忙有著無法取代的特殊意義!韓世界知道彼此都擁有不可道為人知的祕密後,態度就像是我知道你跟我一樣,那麼我們何不握手言和做個朋友,但徐道載卻本能地先選擇防衛,在商場上,底牌跟弱點一旦被掀開該有多危險!but~隨後韓世界一有危險,他立刻奮不顧身搭救。回程在車上他卻一副若有所思有點厭世的表情。

bi-73

bi-253

bi-118

why?他之前反駁韓世界時說過:今天如果是任何人,尤其是生意上的夥伴他都會幫。但會幫忙也是因為他始終都沒有對變身後的韓世界起疑,他真的是純粹不管是誰都會去救?還是這樣單純的心思已經有一點變化了?

回家後徐道載研究韓世界這個人所有的一切!韓世界手機裡的影片跟在咖啡廳的監視影像看過再看,所得到的結論是:就算理解了韓世界的情況,但要理解一個人是另一個問題!

在等電梯的空檔時問秘書:韓世界漂亮嗎?秘書回答漂亮時徐道載的微笑露出他的心思~(正所謂想要了解一個人,必先認識一下這個人外貌給人的印象為何?)

bi-119

啟航典禮前,徐道載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試著去習慣吧!畢竟以後要經常見,我們一定要親近一點。為什麼要親近一點?因為韓世界先前對他說得那句話太有吸引力了:徐道載你失去了坦誠的機會,可以向某個人坦白自己秘密的機會,這樣的坦承跟機會是很難得的!

bi-257

除了媽媽、秘書,其他人不知道他的臉盲,而知道的人都訓練他要像個正常人一樣絕不可對外透漏,他很努力訓練自己,跟媽媽散步時他微微跟媽媽撒嬌說:是媽媽不知道而已,我其實每一天都很努力的!這樣的他,即便心中有多種情緒也只能自己吞下,而現在有個人願意傾聽又因為彼此握有弱點所以可以保守秘密,這樣的坦承的確很有吸引力啊~

bi-266

韓世界在剪綵時的幫忙只是加速且更加確定徐道載想要靠近了解韓世界的念頭,在與韓世界交朋友時公司利益還是要保護,所以他主動提簽訂保密合約,合約最後一點是直到彼此生意關係消失前,彼此不可透漏各自的秘密!有人說這是變相的戀愛合約,我倒覺得比較像是可以交朋友所立下的合約!(不可逃跑、要保密、電話要接、生意關係結束時廢除這協議)

保密合約之後因為被媒體抓包兩人看電影,所以徐道載才順水推舟,讓彼此又多了一個戀愛合約,在媒體前展現彼此美好的交往,然後再美好的分手。觀眾被劇情推著走,彷彿這樣的發展很順理成章,仔細推敲,其實都是徐道載在推進著彼此的關係。

兩人雖假裝約會卻很認真~彼此說出各自的秘密,在親眼見識到韓世界的變身後,徐道載理解了她逃跑的苦衷,只是他竟然又對變身後的韓世界說:這一周一起生活吧!你看吧!都是徐道載在推進著彼此的關係!

跟徐道載相處的一周的韓世界,頭一次可以若無其事地跟某人吃飯,若無其事地跟人打招呼,若無其事地跟某人開玩笑,若無其事的認出彼此,因為相處太自然,所以過得自由自在的那些日子,韓世界第一次感到變回自己有點可惜呀~明明變身時韓世界跟宇美還有恩浩也相處自然,那兩者間又有什麼分別?因為宇美跟恩浩認不出變身後的她,但徐道載卻可以,因此韓世界對徐道載的情感多了份眷戀跟很重要的踏實安全感~

bi-70

bi-147

bi-30

那麼,對徐道載來說韓世界是怎麼的人呢?韓世界變了容顏,他還是可以認出來,為什麼?明明他曾說過:一個人換了衣服對他來說就像換了一個人。他為什麼唯獨對韓世界這麼篤定?對徐道載來說韓世界跟他一樣可憐,但卻膽大又善良,總是像一塊磁鐵吸引著他,我想他對韓世界的喜愛恐怕超出他內心的想像,因為他不是用眼睛來記住,而是用他全身的感官在記憶這個人啊~

在塔台接吻後,徐道載以為韓世界想要聽到的話是對不起,所以他不想說以至於什麼都不說!我們跟韓世界一樣覺得這麼簡單的答案怎麼會是對不起,當然是我愛你啊!觀眾看了心裡憋屈的很!在醫院天台徐道載終於對韓世界吐露實情...

bi-238

bi-239

我不懂,我對這些並不熟悉,不論如何都無法熟悉,看不見的東西只能推測,而我恨透這樣的我!從開始臉盲後,我用髮型、衣物、走路姿勢、體香、語氣習慣等認出身邊的人時,唯一到最後都沒能認出來的人就是我自己,我從沒愛過我自己,這樣的我是否有資格愛妳還有我自己?接吻過後問我有沒有話說的時候,聽說只有兩個回答,我愛你或對不起,我不想說對不起那麼剩下的答案只有一個,所以我才沒法說出口,我自己一團糟,我怎麼能說出那一句話~

因為我們都不清楚臉盲的人是如何感受這一切!臉盲的徐道載心思更是深,沒有把握自己給得起他不說,他欠缺愛自己的勇氣,沒有辦法愛自己的人怎麼有辦法給人幸福?而韓世界對愛的勇敢卻補足了這一份能量!

bi-241

↑我覺得徐道載在接吻前幫韓世界擦乾眼淚實在是細心又溫暖,我很想知道這是出自誰的點子,編劇?導演?還是演員?後來我想想應該是編劇,因為臉盲的徐道載,藉由觸碰的記憶記住韓世界的眼淚是很理所當然的~

愛情的真實面貌?

韓:我們分手了,但是我們在交往。
徐:我們決定要交往了,但是分手的報導已經發佈出去了。

這是在嘲諷現今的韓娛嗎?公布交往,實則已經分手了,公布分手了,實則還在交往~

愛情讓他們開始學會愛自己~徐道載照鏡子的神情變了,第一次變化是在韓世界來家裡住的那一周,原本徐道載面對鏡中自己的眼神往往都是陌生茫然,但韓世界突然走到鏡子前刷牙,徐道載意會後卻笑了一下,彷彿旁邊這個人的存在才讓自己也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bi-82

bi-83

約會前,徐道載在公司的鏡子前撥弄自己的瀏海是以前沒出現過的自信表情!韓世界更是有了頭一次想要立刻變身的念頭,只因這樣就可以有一周時間擺脫大明星的面貌和徐道載在一起!他們用另一個角度解讀自己的缺陷~

大伯父跟大伯母的約會很日常,日常到有時候忘了他們兩個都是有錢人,三不五時就互傳訊息,打電話,韓世界甚至把自己的即時通訊大頭貼換成徐道載的手,約會散散步,膩在家裡喝喝紅酒、接接吻、玩刮刮樂、玩牌、刷韓世界的網路評論回帖!兩個各自有缺陷的大伯父跟大伯母,戀愛所做的事情其實跟一般情侶沒什麼兩樣呀~

bi-197

bi-271

bi-273

bi-394

bi-209

bi-263

以貌取人對這兩個人是最沒意義的,所以那些過分重視華麗鋪張的約會橋段不會出現在徐道載跟韓世界的愛情世界中!可是後來本部長用韓世界粉絲的名義應援劇組、包飛機的頭等艙簡直打我臉!漬漬漬~商人就是商人!徐道載錢都精準的花在刀口上,匿名韓世界粉絲應援劇組是讓大家享受美食外,還替韓世界攢到好人緣跟人情,包頭等艙則是帶世界飛到距天國最近的距離和媽媽打招呼,說實話徐道載有錢就是任性的花法其目的有一點溫暖...

如果以為這兩人的甜蜜只有以上的程度就錯了,最後兩集的同居生活甜出新高度,大伯父跟大伯母是用"蜂蜜",用蜂蜜在點綴他們的生活點滴的

bi-367

bi-349

bi-374

bi-373

很多時候,大伯父跟大伯母對彼此溫溫的舉止卻很有愛的反應也很搓我心。就像兩人在工作上,各自都在各自的領域上占有一片天,所以對彼此的更多是理解,一句徐道載開玩笑地問:要不公開戀情?韓世界卻說:不,我的電影怎麼辦?徐道載吃醋的說:難道電影比我重要?韓世界反問:那你呢?難道我比公司重要?這樣的話題卻在兩人談笑間帶過,相視而笑的背後不就是因為彼此勢均力敵,處境相當,對對方更多的是理解與體諒嗎?

就連分手過後,兩人再度找回彼此,大伯父對大伯母說:到時我來接妳回去吧!大伯母卻說:不用來接我,我去找你,所以......你在那邊等我吧!大伯母想通後回復到原來那個有點霸氣又有點自信的韓世界,實在有點兒帥耶~

韓世界曾對媽媽說:那個人和我交往已經失去很多了。愛上徐道載是自私的,韓世界是這麼認為的,原本只是一個人痛苦,而現在卻讓徐道載因為分擔她的變身而更加難受,但她很渴望徐道載給她的安心感跟踏實感。對徐道載而言也是,因為和韓世界在一起時讓他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任何病一樣,可以正常的過日子。愛是自私卻也是各取所需,在愛彼此的時候,必有所得亦有所失,可是如果懷抱體諒來面對彼此的有所失,相信得來的也必是因體諒後而擁有更多的愛吧!

兩人一起分擔不安、一起承擔痛苦,或一起不要不安、一起不要痛苦,才是愛情的真實面貌~所以韓世界頓失母親,徐道載不顧旁人的耳語在喪禮上選擇站在韓世界的旁邊。

徐:這些人中最悲傷的人是妳才對,真傻~妳這是在為誰著想啊!

bi-88

bi-337

韓:我覺得宇美好像發現了,我擔心的什麼都做不了。
徐:還有個為我擔心的女友,真好~
韓:我現在很認真好不好~
徐:我現在也很認真的開心好不好~

韓:就算宇美說討厭我要離開,我也會抓著她的褲腳求她!
徐:那就沒辦法了,那我也只能抓著她的褲腳求她了~

為了對韓世界來說很重要的一輩子的朋友們,徐道載選擇在他們面前吐露臉盲的實情。

bi-134

變身失控:如果韓世界變身成又老又醜的人,而且變不回來了,徐道載真的有辦法跟心愛的人攜手一輩子嗎?

宇美:就算她一輩子是老爺爺,你也能愛著她嗎?
徐道載:不知道,我是否能一輩子如此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不在乎我自己的看法和她一輩子生活?

徐道載的遲疑也是電影版給我最大的疑惑!外貌真的不重要嗎?

bi-341

宇美和恩浩在世界變身前就已經是交情至深的朋友,是用心所交的朋友~韓世界的外貌對他們而言真的不重要!

那徐道載呢?韓世界的外貌對他重要嗎?

臉盲的他從一開始就不是因為韓世界的外貌而吸引他的不是嗎?當初會吸引徐道載的是韓世界奇怪的情緒與狀況、善良勇敢的舉止、還有直擊他內心所說的話、所給的回應。

所以當徐道載擁抱著已經變身成老爺爺的韓世界時就已經給出所有的答案了~因為在乎外貌之前,他先愛上的是韓世界的心啊~編劇用一個又老又醜的老爺爺是高招!深刻地告訴大家,對臉盲的徐道載來說是真的用心在愛著韓世界!所以我會說電視劇用臉盲這個設定來討論內在美這件事比較讓我感同身受啊~

韓世界變身這設定本身就很扯又沒有科學邏輯可言,但我比較傾向於變身只是一種隱喻,無論我們的外貌為何?是男是女是老是幼是白人或黑人...等,外貌再重要也沒有心跟靈魂重要,如果放下視覺上的刺激,用全身的感官去感受一個人,愛情中最單純的美好與幸福反而越顯而易見啊~

關於最後一集,韓世界在幫助一位老奶奶後的體悟,其實編劇要說的也是一個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概念,變身看似是缺陷卻也是上天給你的恩典,因為變身這樣的缺陷,卻讓你擁用不同面貌去體驗不同人,進而去體諒任何人,即便你換了這麼多不同的面貌,你善良的心依舊沒有改變,妳,依舊是韓世界!只要多愛自己一點,多愛別人一點,所謂的缺陷其實也是上天給你的一種餽贈。(難怪林回音是金編培養出來的,整段隱喻其實很有鬼怪裡,神給金信的考驗跟金信給人生遞三明治應援的fu~只是這段拍得很平淡很可惜~)

臉盲的真相:如果韓世界知道徐道載的不幸都源自於她,兩人要如何克服自己與對方的心魔呢?

bi-283

韓世界一路走來都是一個很好懂的人,她就是一個如果自己讓別人受到傷害會自責不已的人,所以第一集看見宇美跪下,原本不簽的續約她妥協簽了,第三集聽到別人可能因為她而遭受投資損失,所以她也跟徐道載妥協了...等等行為,一路走來的韓世界就是如此,如果今天韓世界的第一反應是做出用陪在徐道載身邊一輩子來報答他的救命之恩,我會說那應該是跑錯棚的韓世界吧!

要讓徐道載幸福之前,韓世界得先過自己那一關,因為徐道載的臉盲對韓世界來說是某種程度上幸福的推手,如果沒有臉盲,徐道載不會認出韓世界,韓世界也沒有理由這麼認定徐道載!結果她發現人家的不幸是自己造成的,而自己曾經還將那樣的不幸視為命中注定,即便有再大正面能量罩身的人,當下也無法做出我會好好報答你這樣的決定呀!這才是現實!

連徐道載想要嘗試告訴媽媽事實真相前都卻步了,僅僅只說的:我不後悔當初做出救人的決定!可見得在彼此的心中,這件事情的真相對自己或對旁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傷害,試問韓世界要以什麼樣的心情繼續待在徐道載的身邊???

因為我們彼此相愛所以可以披荊斬棘?因為我們相愛所以旁人可以體諒?(即便我心目中三觀最正的人設金多多老師在面對李載仁的求婚,也是要先尋求所有長輩的體諒才要嫁給李載仁~)

愛情力量雖然強大,但是藉愛的名義掩蓋現實的殘酷以及真實的情緒繼續待在一起並不是成熟呀~

倒不如將所有真相揭開,將所有的情緒一一宣洩,讓自己跟旁人沉澱過後,再一一的撿回一塊塊摔落在地上的幸福碎片,一片片的慢慢拼湊,唯有修復過後的心才具有更強而有力的能量去面對曾經被自己傷害的人,去面對自己所愛的人,去鞏固兩人往後的幸福呀~

韓世界離開之後試圖流放自己的心,直到徐道載寫了封信只要她好好活下去,只要她好好活著就好!她才慢慢平復自己的心情,在時間的流逝中她還是思念大伯父,她還是愛大伯父,甚至看著她替大伯父織著一件件的毛衣時就知道她心境正在轉變,甚至在不知道徐道載已經治好病的情況下,再見到他時,第一件事情就是擁抱他。其實,即便沒有徐道載的病治好這件事,韓世界的心也正在慢慢恢復中~

當年的"救"是為了以後的相遇!

前八集我一直以為是韓世界先喜歡徐道載的,但後來再看一遍,徐道載在第二集就透漏一些小心思,可是你會發現兩人在一起之後,有較明顯改變的卻是大伯父!對自己,對家人都多了些溫度,當徐道載說:韓世界是我的鏡子。我瞬間明白徐道載為什麼會被韓世界吸引了,除了同病相憐,除了我說的兩人雙商在線、實力相當之外,徐道載在和他一樣可憐的韓世界身上看見對周遭人事物良善的真性情,即便韓世界的變身為她帶來諸多不便,但大多時候韓世界是用較開朗的態度來面對這世界的,在還能夠給予時不吝嗇,這場愛情中得到更多被治癒的能量其實是大伯父!(自從和韓世界在一起後,他竟會替妹妹修理理事們,送妹妹生日禮物,有勇氣將自己生病的事告訴家人,看見外公流淚還很開心、替妹妹解決未婚夫...等等,這些事情明明這十年來都可以做的!)

為什麼被變身困擾的韓世界還會願意用一種正面的態度來看待這世界?因為當她第一次變身時驚恐萬分,人在國外的她不知所措的恐懼感更加被放大,而這時卻因為一個跟自己不認識的人搭救而活下來。任何時候任何人都有可能像當初的她一樣,無助徬徨期待旁人的幫助,所以對於給予,韓世界從不吝嗇~

那場意外到底是好是壞?它給了徐道載臉盲的後遺症,卻在變身的韓世界內心中埋下善良的種子,而韓世界這樣的特質卻吸引著十年後的徐道載,在他真正待在韓世界身邊後,也徹底將他從這十年的殭屍生活中拉出來,找到他期望的正常生活,就像沒生病似的享受身邊的一切~願意多點微笑願意擁抱自己~而韓世界也在十年後找到無論她是誰,唯一且永遠都可以認出她的徐道載~

疑~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善良啊~好人有好報,因為你的善良在別人的心中發芽,影響更多人,終有一天,你會因為種下的種子而嘗到幸福的果實~編劇其實從頭到尾都在闡述這個觀念,何謂內在美?請做個善良的人吧!

bi-396

bi-397

bi-398

bi-399

電視劇的劇本早已跳脫電影的框架!

以一個新編來說,改編熱門電影的劇本是一大挑戰,才看第一集就知道電視劇只是取用了變身這樣的設定,變身vs臉盲的設定比電影版在正常人跟愛人不斷變身間探討愛的真意多了一份令人窒息的命定感!論實質討論愛情的真實面貌,電視劇給我較多實感與厚度。

比起變身,前期編劇在著墨臉盲症的困境與心理障礙出乎意料的細膩~臉盲的徐道載好像有時候比韓世界更可憐耶~前期韓世界的變身比較是帶點趣味性值,結果中期編劇就殘酷又現實的闡述韓世界因為變身而錯失用自己的臉送媽媽最後一程的遺憾,即便臨終前媽媽一眼就認出眼前的陌生面孔是自己的女兒,甚至無遺憾地告訴女兒:就算她閉上眼睛她也可以看見女兒的臉。但唯一親人也走,即便身邊有友情、愛情支撐,但一句:她仍舊好想媽媽呀!道盡這份親情的重量~哭得死去活來的我真心覺得編劇狠,可是如果變身就是韓世界一輩子所要面對的難題,那這樣的事情的確是有可能會發生的,只是編劇提早讓大家知道,韓世界的變身人生就是如此現實。

有些劇還未看完你大概會知道結局的走向是喜或是悲,尤其愛情劇更容易預測,可是偏偏這部戲結局的靈活性太高,比起結局是he或是be,我比較享受徐道載跟韓世界兩人間如何相知相惜,徐道載又如何在茫茫人海中一而再再而三的確認找出韓世界!彼此該如何面對變身或臉盲對他們生活所產生的困惱,甚至是那場車禍的真相被揭開時,兩人該如何面對~(不過最後兩集我被閃瞎了,所以當然還是he好呀!不然就看不到甜掉牙的大伯父跟大伯母了~)

整齣戲看下來,發現林回音編劇很喜歡對仗或前後呼應的手法!

台詞要對仗:前面已經貼過幾段大伯跟大伯母的對話就知曉了~

兩人的遭遇、體驗、情緒要相呼應:徐道載幫了韓世界,所以後來韓世界也幫了徐道載,刮鬍子也要互刮,徐道載撕了保密合約,最後韓世界也終止了保密合約,一個耍狠處理了蔡宥利,另一個也耍狠處理了妹妹的未婚夫,一個說對不起,另一個也會說對不起,一個說自己很自私,另一個則說我更自私......等等~

故事大結構也要對仗跟前後呼應:小虐後小甜,所以大虐後就是大甜,韓世界有的情緒、體驗,徐道載也都會輪過一次~

後來知道原因了,因為韓世界是徐道載的鏡子,你是我,我是你,你所經歷過的苦痛,我也正在經歷或曾經經歷過,你開心,我開心,你痛苦,我亦痛苦~

關於配角,真奇怪!我喜歡友情界跟祕書界的扛霸子柳宇美跟鄭周煥多於男二恩浩跟女二社羅,能夠陪伴在生病的韓世界跟徐道載身邊十年一點都不容易,甚至柳宇美比徐道載還要了解韓世界,韓世界不想說的事,她絕不逼問,在韓世界崩潰時,她知道比起其他,更重要的是讓韓世界先活下去,活著才會有任何希望。

鄭周煥對徐道載的陪伴也是,他雖是秘書,有時卻像監督者,又像心靈伴侶,但更多時候他是徐道載的後盾,徐道載會跟他討關心、開玩笑、裝可憐,甚至徐道載的妹妹想要挖腳他,鄭周煥也不為所動,徐道載對鄭周煥也沒有任何的保留,難不成這就像劇中說的:友情也是愛情的一種嗎~

(宇美跟周煥沒湊一對我反而喜歡,如果沒有鋪陳,硬要把所有配角們都拉來湊情侶的方式我其實不愛,因為少了很多實感,我反而欣賞編劇讓宇美結婚,而結婚對象大家都知道,只有柳恩浩不知道的小橋段很有趣~)

這齣戲,我較讚賞編劇的是對人物設定明確,台詞寓意深遠卻又不失趣味性,一兩句台詞就可以把人物特性說的精準,在細細品味後又會發現故事的發展其實都潛藏在台詞裡面。

劇本的硬傷!

劇本1-10集的節奏都還不錯,後面的六集,編劇似乎有點疲累了,少了很多鋪陳,甚至這六集多的是可以好好著墨柳恩浩跟姜社羅這條線,其實編劇丟了很多事件,只是每個事件都被解決的又快又直接,而留下的空白就用徐道載跟韓世界來填滿,實在有點可惜~

劇本有許多小橋段生硬、邏輯性不夠

例如:

1.韓世界去徐道載的公司試探失敗後,獨自一人要攔計程車,又自己拿下口罩,然後徐道載來個外套蓋頭拉走韓世界,看得我滿頭霧水,韓世界為什麼要拿下口罩?徐道載為什麼要蓋頭?過程邏輯不通順,還好的是!李民基跟徐玄振的演技救了這一part,蓋頭後的兩人對話、對視跟表情都令人玩味又有點心動!整齣戲很多小橋段都有類似邏輯怪怪的尷尬感。

2.一個明星要向如同再造父母的大導演下跪只為求得一個角色???大導演的內心難理解之外,即便編劇給了我們韓世界這麼做的理由,但我沒有被說服,所以對韓世界的堅持我有種莫名奇妙之感!然後導演後面轉而理解韓世界也是讓人霧沙沙!

3.我以為徐道載即使很多時候不能很快馬上認出韓世界,但最終也會認出來,不至於輕率地把別人認成是世界!想當初他在第二集可以走過人群找出韓世界並把她帶出人群的人耶~可是當徐道載把宇美認錯為世界時,有種理由很牽強的感覺,是因為太放鬆而輕忽了嗎?可是宇美是短髮耶,我真的不認為徐道載一路走來的性格會讓他錯的這麼輕率容易,唯一的解釋就是編劇只想要藉此讓宇美知道徐道載臉盲的秘密。(編劇您真的是草率了!)

4.恩浩跟社羅這一對的愛情來的有點突兀,雖然這兩個人的個性分明討我愛,可是我看不太出來恩浩是何時何地放入了自己的感情,因為我真的以為恩浩的包容愛個性只是覺得社羅有其軟弱逞強之處,所以善良的對她好。後來在一起後,每次出現畫面都不超過5分鐘,對話也都簡短,有種愛了就是愛了不用多加解釋,負責放閃就好的使命感,缺少這對情侶許多的細節啊~

5678點點點就不再舉例了!

編劇常常將問題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例如:道載媽一開始反對韓世界,後來懷疑自己的兒子是同志就接受韓世界。宇美的撞車也是,整個人前一集躺在病房情況嚴重的樣子,後一集馬上就在恩浩家吃飯,表示傷勢不重。還有徐道載家人間積了十年的冰冷卻因為徐道載說出自己的病之後,大家就和睦了。因為這樣的問題大多發生在支線,所以用來增添趣味其實效果不錯,只是用在結局就。。。顯露出美中不足了。。。

最美中不足的當屬結局的硬轉折了!5%的手術機率可以簡單治好,實在超級幸運的(雖然十年後提升為20%,但高達80%的生命危險還是可怕呀!),14集虐得如此有骨有肉,15集一個手術就解決所有事情跟心結,而且15集開頭就定義一年後,編劇不就是已經想要利用時間這帖最佳良藥了嗎?明明韓世界在其間對於選擇離開已經有些後悔了,那麼好好著墨韓世界心境上的轉變以及徐道載的等待,期待某個時刻某件事將兩人連在一起,重新回歸,但不知道是不是編劇太害怕收到觀眾的刀片了,所以用最簡單又直接的方式轉折了。

但!因為大伯父跟大伯母這對cp的爆棚感真的是這幾年來一片韓劇中難得遇到的一對,所以我被甜到暈頭轉向臉上笑容沒停下來過,還拍手叫好。甚至覺得徐道載的臉盲可以治好好像也不錯,因為治好後的大伯父眼神柔和多了,只要對上大伯母,眼神就是無限寵溺,可以看見徐道載從沒出現過的眼神其實也蠻過癮的,所以臉盲治好這安排我就默默的被說服了,不過回過頭冷靜下來後再想想,咦~那怎麼不早點動手術啊!那這樣就可以多演幾集大伯父跟大伯母同居日常了呀~吼~

再繼續冷靜下來,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擁有缺陷的彼此一起兵來將擋水來土淹過日子,即便有缺陷但還是活得美麗!而且連大伯父都跟醫生說過他自己不在乎可不可以看見這件事情了,韓世界也在還不知道徐道載好的情況下,一見面就擁抱徐道載,且當面承認後悔當初做出離開的選擇,所以少了醫好臉盲這個設定,似乎也不會影響大伯父跟大伯母日後甜蜜清爽的同居生活呀~

編劇大架構把持住了,但不得不承認過多的bug削弱劇本的優勢,我會給這部片好評有一大半的原因是因為演員們的表現都太專業又亮眼,甚至很多我覺得有趣的橋段看花絮後竟然是演員們的即興演出,如果要演員自己來延伸劇情的餘韻,那編劇的功力就需要再加強了~

李民基跟徐玄振一收一放相互襯托的演技

bi-285

我認為本劇最大的看點是看徐玄振跟李民基的演技跟chemistry!在他們曾經演繹過的愛情劇中,徐道載跟韓世界是他們過去至今最讓人舒服的角色。(這一點很主觀,但對我而言是如此感受!)

徐玄振自身氣場強大,早就該演一部可以盡情散發氣質與美貌的大角色了,本來很怕徐玄振演法會如同以往的角色給人過於飽滿之感,但韓世界這角色倒是收斂起過激的情感,給我較多內斂沉穩略帶點淘氣機智的調性,如果因為害怕吳海英或金師傅裡的印象太深刻而錯失這部戲實在有點可惜,雖然愛情劇一向是徐玄振拿手,可是能夠在愛情劇中看見徐玄振對親情、友情較內斂多心思的演技是比較少的,況且在愛情戲分上,我覺得徐玄振這次演來有別於之前給人的既定印象~

而徐玄振的哭戲本來就有目共睹,哭得表情以及語氣搭配自然到根本沒有演的痕跡~原以為面對母親的病與逝世,徐玄振的哭戲演技已經到達顛峰,結果13集結尾我對韓世界因極大罪惡感而哭到痛徹心扉的情緒,在車內邊哭泣邊回想以前她針對臉盲的徐道載曾經說過的那些酸言酸語,其淚水的後勁讓螢幕前的我也感受到來自韓世界對大伯父很真摯的情感啊~

倒是李民基,我是這部戲才get到他的顏值跟演技,看今生是第一次時真的覺得他不算是帥的那一類,但是在這部戲中,我竟然覺得他演起徐本部長來比朴敘俊的李英俊本部長還要帥!因為臉盲所以眼神必須空洞,看什麼東西都是索然無味,但跟秘書或韓世界對戲時又讓人感覺多了點人味,而且徐道載這個角色很多時候都溫溫緩緩的,像我這麼沒有耐心的人竟然沒有絲毫不耐(可是,我在今生是第一次的心得中說過,前面五集我對南世熙跟志浩的慢節奏感到沒。耐。心!)只能說這次李民基的眼神演技簡直爐火純青到。。。無法言喻。。。不愧是混過忠武路的!給我有種情感層層堆疊的細緻感。

14集整集是他眼神演技的極致表現,當他跑去韓世界家問個明白時,因為害怕韓世界說出分手,講了三次"等一下",他的眼神甚至睫毛都在表達內心的不安跟怕失去的慌亂感!最後韓世界離開前打電話給他,在一鏡到底下,李民基的眼眶從害怕、心急、到內心崩毀紅了眼眶,實在細膩,情緒累積到最後,面對一堆照片的空屋,那撕心裂肺的哭戲就是將觀眾揪心的情緒帶到最高點,bravo!我沒看過韓劇的男主角哭得如此喪的~

演員各自演得好是基本的,但如果能夠相互牽制相互配合發揮最大魅力值則要燒香拜佛才會遇得到了!李民基跟徐玄振在這部戲中給我的就是這種看戲最可遇不可求的和諧感,慢慢地滲透人心~我會歸咎李民基把持演技的功力很穩以及徐玄振的吸收力強,兩個實力相當的演員消化對手演技上的反饋後,平衡兩個角色得到了一致性的氣場~

例如:12集宇美、恩浩、世界跟道載四人喝醉酒那場戲,世界對上宇美跟恩浩就很放,在三人很放的情緒中,徐道載卻維持住一貫的調性,即便酒醉也很徐道載式,在問恩浩為什麼要說韓世界在洗澡的事情時,他的話題被忽視自顧自的自言自語,收的演技跟其他三人不在同一頻道上,可是整體出來的效果卻是和諧又搞笑,沒有任何突兀感!

而徐玄振只要對上大伯父徐道載,立刻將放的演技轉為收斂,酒醉勾著大伯父的手靠在肩上時,徐玄振只選擇用微微的眼神來說明她的小女人情緒,徐玄振收放轉換間自然沒有任何尷尬感~因為李民基讓徐道載收以及穩的個性太道地了,所以徐玄振只要對上大伯父,她就是那個愛著大伯父到根深蒂固的韓世界,自然而然啟動了和大伯父頻率一致的和諧感~

bi-213

bi-214

兩人收放間營造出來的效果富有變化,塑造的愛情氛圍真的很大伯父大伯母式,什麼都恰如其分~

當兩人都是處在淡淡的情緒時,總是讓人覺得大伯跟大伯母的愛情很治癒人心。

→例:徐道載跑去安慰韓世界時,兩人在床上的情緒與氛圍~

bi-294

→例:相擁入眠時,韓世界撫平徐道載睡夢中深鎖的眉頭。

bi-293

當一人收一人放時,兩人的微反差情緒引出的趣味與微甜讓人覺得剛好又不會過於幼稚。

→例:韓世界酒醉打電話給徐道載訴苦自己沒有辦法演到導演的戲時,徐道載對這女人的百般無奈,有種反差萌~

bi-139

→例:徐道載在丈母娘面前義正嚴詞高調說他愛韓世界,但大伯母也只能默認,用眼神盯著大伯父不吭聲~

bi-155

→例:徐道載一年後找回韓世界最想要做的一件事情竟然是看韓世界演的電視劇,搞得大伯母氣pupu,怒瞪大伯父~

bi-299

當兩個人一起展現活潑俏皮的情緒時,呈現出有一點點古錐、有一點點帥氣,專屬於成人間的嘻笑,有種搞笑入心坎的fu~

→例:兩人在餐廳遇到社羅跟恩浩,四人在餐桌上的氣氛自然到笑死人!之後兩人散步回家在家門口說笑反而有點可愛!

bi-262

bi-301

→例:兩人在鄭周煥的家,喝醉酒,大伯父去買酒回來,兩人上演久別重逢肉麻兮兮的戲碼!大伯父叫周煥去把信號燈買下來就算了,大伯母又補上一句順便把電梯也買下來!

bi-352

戲裡李民基和徐玄振只要對戲都不太會有過分激烈、飽滿又帶點狗血的肢體演技出現,很意外的是,這類的溫、慢演技深入人心的力道卻是超乎想像的好~兩人演技上相互配合與襯托的和諧感對我來說才是大伯跟大伯母最大的魅力值所在!大伯父跟大伯母無論眼神或對話都讓人覺得沒有誰委誰過,情緒、舉止也都讓人覺得沉穩的剛。剛。好,對彼此了然於心、不毛不躁這種舒服的愛情氛圍或許是我本人比較偏愛的一款吧~

因此在這樣深入人心的慢演技中,當兩人都面對失去對方的痛苦時,大伯父跟大伯母各自情緒上的潰堤與爆發,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核彈級直擊心臟,雖然說14集是最虐人的,卻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集,因為這集可以看到李民基跟徐玄振將演技盡情發揮,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一部韓劇是讓我真實感受到何謂只能是彼此間唯一的那種。刻。苦。銘。心!

bi-379

bi-378

bi-215

bi-216

而大虐過後的15、16集,兩人的氣場又改變了,原本的收放和諧又更進一階了,兩人都在用很...放鬆的方式演戲,對演員來說,如果可以放鬆,那表示他們對這角色有某種程度上的把握,因為他們已經將角色內化在心裡了,對於台詞、動作早已經可以自然而然的做出徐道載跟韓世界間大伯父跟大伯母特有的韻味,甚至兩人對戲常有本色即興演出,但看了也沒有任何違和感,依舊是大伯父跟大伯母的說笑日常!

bi-326

bi-327

bi-331

找回彼此的兩人,相處仍舊維持一貫的溫、緩、慢,卻多加了蜂蜜來點綴他們的生活,治好病後的大伯父,自信感加倍,身上老是沾著蜜黏著大伯母,大伯母則是語氣中帶著撒嬌,也用蜜在回應大伯父,搞得我們這群觀眾差點溺死在蜂蜜罐裡!最後兩集看得我嘴角都沒放鬆過,如果大伯父跟大伯母的日常演個100集,大家應該也看不膩的那種清甜。

bi-347

bi-382

關於結局,比起來一場正式的婚禮,我比較喜歡結局的安排,堅定!幸福!

原本韓世界說過死前才要把自己真實的面貌掛在那個空白的大相框裡,結果當徐道載跟韓世界兩個一起掛上兩人的合照時,我竟然有股莫名的感動,這樣的宣示象徵著以後兩人將要走一輩子的決心!比任何婚禮都來得有價值!

bi-303

妳有自信嗎?一起老去,但突然有一天變得非常年輕,妳有不會拋棄我的自信嗎?就算突然變得非常老,也有不會放棄妳自己的自信嗎?

我有自信!

結局最後一幕"今天的韓世界,今天的徐道載,到此為止"像是兩人在作角色上的道別,也像是劇中的徐道載跟韓世界每天做紀錄似的努力過好每一天,再配上兩人幸福不可言喻的表情,心裡突然覺得暖暖的,劇裡的徐道載跟韓世界沒有理由不幸福下去呀~

bi-369

百搭的李民基加上百搭的徐玄振就變成超級配的一組劇cp,其實百搭除了是外貌的恭維,更多時候也是演技上的一種讚美,因為投入角色專業,所以才可以跟其他的搭檔人百搭呀!

附帶一提~關於來客串的配角,我最喜歡第六集的金玟錫跟第十集的羅美蘭,金玟錫是因為他和原本的韓世界同步率最高,他的一舉一動皆有韓世界的影子,所以雖然是男生,可是演起來和徐道載站在一起真的有他是韓世界的認同感!羅美蘭是因為和媽媽對戲渲染力十足,美蘭姊的台詞其實沒有幾句話,但情感的爆發力非一般呀!

bi-350

如果近期嗜甜如命,想要看完有溫暖的心情,那麼這齣輕鬆但又有點特別,又言之有物的愛情喜劇蠻推薦給大家的~千萬不要錯過!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jtbc,若有侵權疑慮,麻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