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一-01.jpg

偶然發現的一天,先聲明,我的劇評對很喜愛這部戲的人可能很刺眼,想要繼續往下看的請斟酌再三!這部戲一直在我的看劇名單中,最近又把"W兩個世界"重蕊一遍,基於同樣都是漫畫的世界,因此有了動力來追看這部戲,當年的姜哲是因為體認到自己所在的世界充滿著毫無脈絡可言的事件,那一句"吳妍珠是我人生的鑰匙!"揭開漫畫人物想要追尋答案的序幕。而"偶然發現的一天"中,殷端午也有"河路是改變我命運的人!"這樣的話語掛在嘴邊,在漫畫世界中角色如何覺醒,如何改變自己在漫畫世界的命運,這樣的題材永遠都吸引人!

這劇前段很有水準,中段劇情上演前世今生之命中注定愛上你,後段則進入鬼打牆(我要改變,你去改變,他不要你們改變,結果還是沒變)。編劇用了奇幻的元素吸引我跟著探究漫畫人物如何有了自我,過程中編劇順勢給了我們心動滿滿的愛情故事,但到了中後段劇情開始鬆散,許多事件都在不斷拉扯(改變不改變、手術不手術,以及那個叮叮響的心跳過高警報聲...等等),這才發現原來我們被餵給了過多的韓式愛情劇拉扯元素(狗血人設、失憶再失憶、代替絕症的心臟病),最後支撐我看完的信念就只為了求得一個編劇的解答。

但所謂的解答卻是一切的一切都是作家最大,要改變命運......門都沒有!有智慧的角色(例如陳美才金秀香)選擇低調在夾縫中(場景外)求生存才是正解,當個無關緊要的配角才是最自在的,在漫畫"祕密"中那些年輕人不斷地想要衝撞人設、改變主場景,改變角色的命運,但到底最後改變了什麼???仔細回想,並沒有!該做的求婚、手術的情節還是得做,該講的台詞這次不講下次也會輪到,該消失的角色最後還是消失了,這就只是漫畫的世界而已,所有的一切都是作家建構出來的!!!即便有小小的改變也不足以撼動故事的主架構!什麼改變命運,沒有!只有孫悟空終究逃不出如來佛神掌的警示意味在!

最後編劇所給的happy ending其實就是複製陳美才跟金秀香的結局,這兩人在前一部"凌霄花"中的結果都很慘,卻還是相逢在下一部漫畫"秘密"中,所以殷端午跟河路的結局不就是"秘密"中陳美才跟金秀香的結局嗎....期待相逢在下一部漫畫!!針對劇中許多問題還是沒有解答,例如......

黑洞是什麼?

為什麼漫畫世界中也會出現一本正在描繪漫畫世界的漫畫書?

漫畫書為什麼總是會跑回原位?

為什麼殷端午可以看見分鏡圖?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擁有上一部"凌霄花"的記憶?但殷端午始終記不起來?

總之編劇留待很多洞沒有填起來,反正就是愛情最偉大!!!

當時"W兩個世界"看完會覺得漫畫作家吳成務因自己的心魔與對角色任性地操弄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相反的"偶然發現的一天"中的漫畫作家筆下的漫畫故事內容(秘密、凌霄花)可能有愚弄現實世界讀者之嫌吧!

畫了兩部漫畫的作家,台詞一樣,登場人物的臉一樣,劇情雷同~我是不曉得這是編劇故意諷刺現今漫畫作家的創意,還是編劇是真心想要用這樣的設定考驗觀眾的恥度!如果把"凌霄花"當作漫畫世界中的主軸,這部劇可能還可以提高一個等級,至少漫畫世界的故事情節可宮鬥可狗血也能吸引觀眾!造就漫畫故事跟漫畫外的故事都引人入勝。把漫畫中的故事設定成擺在現今可能會滯銷的劇情,用八百年前的流星花園做類設定的用意何在?又或者編劇想要讓"擁有自我"的角色,對這極度荒唐的劇情吐槽地更鏗鏘有力所故意製造出來的對比,一兩集還好,但漫畫的主軸劇情仍舊要貫穿16集,再加上漫畫中主場景劇情都是可以被預期的(例如女主不斷被欺負,男主不斷來拯救,每個學生都是戀愛腦,白經不斷暴怒,端午不斷因病被迫扮演楚楚可憐又單戀的角色),所以每一集只要有上演漫畫"秘密"主場景的情節,我的煩躁感就常常被掀起!1.25倍速的設定鍵就常常被按起!

能夠記起或區別主場景和場景外的所有事情代表有了"自我",初期我以為找到"自我"對角色來說很珍貴、很難得、很重要,但若照編劇的設定,每部漫畫的世界中都會出現一本描繪漫畫世界的漫畫書,甚至還隨時有可能被任何角色找到看到,以及三不五時就出現的黑洞,光是這兩個大bug的設定就足以輕易的讓所有角色有了自我!

第一集陳美才登場就已經有了自我,殷端午在劇開始的10分鐘內也有了自我,接著是李道華,後來也揭曉河路看似比殷端午更早具有自我,角色好像有可能因為幾句話,幾個不同的心情而有了自我,所以最後太多人都有了自我,有了自我這件事情在編劇的設定下好像變得理所當然。在"W"中姜哲要分辨漫畫與現實的差異並非偶然也並非隨意,邏輯都是可經推敲的,但"偶然發現的一天"中開啟自我的條件是什麼?顯然角色有自我這件事情沒有這麼重要,重要的是角色怎麼看待有了自我後,如何用自己的心理素質去平衡自己所處的世界都有設定這件事所帶來的衝擊!

就拿"喜歡"這件事情來做對照:

端午→主場景的端午被設定要繞著白經轉,但場景外的端午選擇遵從自己真正的心意去喜歡河路。

河路→邊緣的配角沒有特定人設反而讓他幸運地可以不在乎主場景的立場,從一而終都遵照自己意志喜歡端午。

白經→主場景由討厭端午到喜歡端午,場景外的他也喜歡端午,當看到端午心口不一時,總是氣憤難耐地警告端午跟他一樣遵守作家的設定。

李道華→場景內外他都喜歡珠多,但他從不強迫珠多,不管在哪珠多開心他就開心,珠多不開心安慰她就好,他永遠應援珠多。

呂珠多→想遵從自己的意念跟李道華有更深的認識,但最後她選擇遵行女主的設定,因為她沒有改變的勇氣。

陳美才→改變必須要付出代價,不去輕易改變也是為了避免無辜的人受到牽連傷害,即便最後金秀香登場了,他儘量把自己的喜愛藏得好好的。

金秀香→就讓我們彼此安好到最後,無論陳美才有沒有自我,她用閒暇時間多跟陳美才相處就很好了,把自己情感藏得好好地直到最後一刻!

現實生活中如果人生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進行,當然是最幸運的,但多半是不可能的,所以其實每個角色的選擇都是解答,當你我在人生路上面對跟自己喜愛不同時都可能從上述角色中找到自己的選項。

對劇本我諸多批評,但是我很驚喜這群年輕演員的演技都有在水準之上,就連最後幾集才登場的金秀香(李藝賢飾)我都覺得演得自然不喧賓奪主卻會讓人更想要揭開這角色的神祕感,如果沒有這群演員,我可能會直接略過中後段跳到最後一集看解答。所以,某種程度這也是一部演員用演技撐起的口碑,算也是值得看的電視劇。

路雲的河路,1.0→神祕,眼神空靈靜靜觀察探索這一無所知的世界,說出的話也都因不確定而小心翼翼。2.0→失去記憶後卻多了熱情,被設定為跟白經是好朋友,我都差點以為作家是想要發展BL,但他在階梯對殷端午生氣地反問"妳為什麼老是說我不是河路..."那一段讓我感覺少了記憶的河路因為也少了包袱更直接的質問殷端午讓河路1.0的扁平漸漸充氣有了立體感。3.0→恢復記憶的河路就是以殷端午為中心在活著,雖然偶有覺得路雲略顯生澀的表情,但老實說以他的資歷,1.0/2.0/3.0每一階段都是可以辨別的,對於這角色的掌控已經很可以了。

這部戲的演員中,最能夠抓住觀眾眼睛的演技當屬金惠允的殷端午了!主場景上的殷端午,場景外的殷端午,八面玲瓏般的演好每一種情緒及每一面相的殷端午,即便是同一句台詞出現在不同場所,"凌霄花"中古裝的殷端午,語氣氣質跟在"祕密"中的殷端午有所同又有所不同!如果沒有這麼讓人目不轉睛的殷端午,只憑這個劇本,我一定會棄劇!!!唯一讓我有點微詞的是後期端午的角色哭戲太多了,演員可以用許多種樣貌來表達自己的哀傷,哭泣不一定是表達極度傷心唯一的方式~我也相信金惠允有這能力可以變化,但我不知為何導演沒有讓她做其他嘗試?

白經大概是所有角色中最狗血矛盾的,一般來說要把狗血人設演好並不難,就如同我先打你一巴掌,再放軟的跟你解釋,一經反差對比,大家容易記住的是後者呈現出來的情感渲染,但是要把矛盾跟心裡掙扎演得好卻很難,例如:白經想要道歉,但那種從沒道過歉又想道歉,演技上的頓點很難拿捏,李宰旭這一部分卻都演得很剛好!就像他後來也發現舞台外他是真心喜歡殷端午的,但他用很隱諱的肢體語言做破綻,但又不能太輕易被察覺,李宰旭掌握得很準確,的確不容易!相對的我反而覺得前期不斷的暴力相向有用力過猛之姿,一兩次還好,但次數多了再加上人設放大效果,反而只聚焦這人太容易失控卻失焦了他為何這麼暴躁!有點可惜~

鄭乾柱的李道華是個溫潤的角色,但卻是最讓人感到舒服的存在,不管是對暴唳的白經、情敵吳南柱時不時的愛現、甚至李道華在主舞台言不由衷的吐槽的微表情,都讓我覺得鄭乾柱把李道華演繹得即使再暴力的氛圍也暴力不起來,再煽情也會被壓下造就不那麼狗血的氛圍,那種平衡對方情緒的力度很欣賞。說實在的,現實生活中真要選男友,河路跟白經在我眼裡都要閃邊去,李道華才是真正懂得如何在愛情中"尊重"的角色,根本是極品好嗎~

其實整部戲我最喜歡的是李泰利的演技效果,陳美才看似是餐廳廚師,但總是帶著一種優雅的氣勢,他曾經在凌霄花中是"君王",所以他可以親切但絕不會過度熱情,他也可以是狠腳色,狠按河路手上傷疤卻不是讓人畏懼而是帶著嚴厲的警告,面對白經他帶著上一部作品的恨意,但卻拿捏分寸不想跟白經計較的氛圍,即便後來被白經激怒了,他的怒火化作的是有力度的語氣反擊,但李道華和殷端午跟他撒嬌時,他也會適時地輕鬆應對但絕不過度誇張違反他應該要有的優雅姿態,面對前部戀人金秀香,初次見面震驚中帶著鎮定都很克制,在我眼裡演技最難的不是情緒的大鳴大放或情感的渲染程度,而是對故事情節氛圍的掌控能力,而這一部分恐怕我前面稱讚的金惠允跟李宰旭都無法像李泰利拿捏得宜!

關於愛情,就是帶著前世今生的概念來設定殷端午跟河路間的情分,在作家上一部漫畫"凌霄花"中,他們兩個是因為愛上彼此而有了自我,這份情延續到"秘密"這部漫畫中,所以編劇很偷懶,套用這個設定後,其實不需要有過多的情感堆砌,因為他們是命中註定呀!所以10集後,我對於端午跟河路談戀愛的戲其實就變得無感了,在那些唯美甜蜜的畫面下,少了真正深刻情感的堆砌,總覺得有些平面~

也因為是命中註定,在愛情上白經跟殷端午也註定是兩條平行線,另一個最重要的點就是我常講的"尊重"

愛情中沒有對所愛之人做任何決定的尊重,一切都是屁!!!千萬不要用"我都是為你好"這樣的話語來做情感上的勒索!

即便白經很早就喜歡端午,即便白經很早就後悔自己的冷言相向,即便白經也曾經為端午著想過,但白經的作為若用"請尊重你所喜歡人任何的選擇"這樣的原則來檢視會發現,在白經自認自己是個怪物之前,白經始終都是那個希望大家繞著自己轉的白經。

河路→就算消失就算是毫無意義的配角,都不影響"端午的選擇就是我的選擇"這樣的意志。

白經→端午好好的遵從設定才是對的,同時也是對她好的選擇。端午在真假情感間做轉化太辛苦了,那麼讓她死於場景外,重新回到沒有自我遵從設定的殷端午,她就沒那麼痛苦了!!!

即便端午死在場景外編劇並沒有給出明確的指示到底是作家的意思還是白經造成,但是經過心裡掙扎後選擇拆下氧氣罩的白經,這舉動就已經做出了讓端午死於場景外的選擇,即便後來後悔了又戴上氧氣罩,這也無法抹去既有可怕的想法與作為!

白經跟河路的差異性就在這.......

任何時候都必須尊重別人的選擇!即便我再怎麼為你好,但我不是你,我不可以替你做任何選擇!

最後端午對白經說的話"在凌霄花中的殷端午要對你說原諒你,在祕密中的殷端午要說謝謝你。"我想在愛情這課題上,這應該是白經跟端午間最好的結局了......

我不諱言整部戲中我最討厭編劇撰寫給白經的人設,媽媽的死讓他自覺自己不幸,爸爸對他的暴怒也影響了他對情緒的處理方式,他的世界只圍繞自己轉,甚至或多或少也繼承了上一部漫畫"凌霄花"的設定,總有一種過度的優越感,彷彿自己真的是王般專制,李道華真待他是朋友,但白經顯然沒有、班上同學或殷端午,只要不合他意,常常就暴怒摔東西,有了自我後他也常把過錯推給作家給他設定,他沒有想過問題也有可能出現在他自己身上,雖然白經最後在愛情上大澈大悟,但編劇是透過白經選擇犧牲掉端午場景外生命的橋段,讓白經經過對比後才能帶出悔悟,在後期少了太多心情上轉折的描繪,光只用跟假端午接吻前忽然閃避掉,說了一句"想要把虛假的妳留在身邊的我,真的是怪物。"之後就變好了,好得太快很突兀,畢竟剛剛他還很開心很享受地跟假端午約會耶~在我眼裡編劇寫的這個人設不是有血有肉,而是很狗血,這完全是編劇的偷吃步,前面寫出一個因缺愛而情緒管理失常的角色,後期只要展現出百分之一的好,就很容易被觀眾接受或原諒他的矛盾、心情掙扎與暴力相向!但卻忘了有必要去一步步闡述他的改變過程,他其實喜歡的根本就不是假端午,他喜歡的也是場景外真實的殷端午,甚至為什麼最後決定幫河路這樣的心路歷程是很重要的!

我真正討厭編劇給出這樣的人設的點在於,現實生活若真有白經這樣個性的人,必定是強力建議需要去看心理醫生的,但卻被編劇用障眼法包裹成有血有肉的人設,即便在劇中愛情前白經終於懂得放手了,但親情埋下的陰影早就使他的心千瘡百孔了,忽假忽真的人生也讓他混淆了自己對待別人的價值觀,白經好好正視自己心生病這件事才是真的!!!然後這樣的人設跟我說是整部戲中有血有肉最立體的人設.......我只能說完全歸功於李宰旭演技好到可以掌控住這情緒管理障礙如脫韁野馬的角色,把矛盾演得內斂精準去平衡這角色病態的另一面,實則這人設在生活中絕對有必要藉由心理醫師的專業好好的給暫時感冒的心治療一下才對!

一開始我想要看看編劇給出什麼樣新奇又言之有物的世界觀論點,那也就註定我對這部戲必定失望,但如果改變心態,看看擁有自我後的角色們如何對自己的設定做抉擇,如何吐槽漫畫各式情節的荒誕,白眼作家給自己的台詞與功用,反而更能享受這部戲帶來的趣味性!就像我最喜歡李道華在主場景裡被迫做一些劇情時他臉上的微表情跟有趣的內心對白,如:我真想把我的小提琴丟掉、我簡直就像演奏背景音樂的工具人...李道華的吐槽跟表情都搓中我的笑點!!!

所以我前面雖然吐槽這麼多,但還是會推這部劇,不是我人格分裂,而是因為這戲的年輕演員的演技有許多驚豔之處,而且每每看到河路、端午、道華三人組間的日常就很輕鬆舒壓,甚至大家因各自不同的需要老是去煩陳美才諮詢時也是看點多多!場景外的故事只要撇除拉扯橋段,我是覺得這部戲還蠻好下飯的!就是可惜了編劇顯然抓不住自己筆下這個劇本的核心精神......

(以上圖片截自mbc官網,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