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r-04-1.jpg

浪漫輸給你, 以穿越到小說世界為主的穿越劇,市場上不乏有回到過去,穿到未來、穿進漫畫...等一堆穿越題材任君挑選,好像穿越劇也儼然是一種老梗的劇型了,想要在這片殺戮戰場上抓住觀眾的注目,超級考驗編劇的能力,尤其最近這幾個月我接二連三地看了"想見你""w兩個世界""偶然發現的一天",以及回到過去一年為主的推理懸疑劇"365逆轉命運的一天",又想接著看這部"浪漫輸給你",純粹就是自己太想看看這樣的題材台劇要怎麼吸引觀眾,所以我承認我是拿著放大鏡來看這部片,卻沒有想到這劇有毒且亮點多到我開始後悔太早追這部劇了,應該要養更肥一點再來看~台詞有梗又妙趣橫生!主配角色們精闢兼具逗趣的見解與對話再搭配令人發噱的演技堪稱一絕!我才看五集,卻覺得這劇如果每一集都維持一貫的水準,或許在這塊觀眾快速流失的台偶愛情劇市場中,有耳目一新讓人再願意回流的潛力!上一部夠喚醒阿桑我的少女心的台偶是哪一部我都快要記不起來了???但"浪漫輸給你"前五集看下來,驚喜張立昂宋芸樺的演技跟對手戲竟然...自然地很可以喔~

第1~5集

在台偶愛情劇市場中才看五集就有欲望想要寫劇評對我來說很冒險,翻開台偶近幾年來的黑歷史,多的是開頭吸引人中段後就欲振乏力,但換個角度想,近幾年來專寫愛情劇的台偶劇中,光是前五集就可以讓阿桑我中毒的還真是......沒有!(想見你,我不把它定位為單純的台偶愛情劇~)

其實這戲前五集也沒有什麼粉紅泡泡,可是我卻被編劇一集一集的鋪陳,把鄭曉恩這樣的角色越看越喜歡,把司徒傲然這種看似千篇一律的角色越看越有味道,小說中男二青風無上師的淡然救援,甚至配角蘇珊秋天對女主角楚楚的吐槽都讓我看得欲罷不能,好笑到我會把她們的吐槽演技回播再看一次,實在是太久沒有因為看台偶劇而哈哈大笑了。

若說前五集到底迷人在哪裡?我覺得編劇、台詞、導演剪輯、演員演技,每一方都感受到"用心",最重要的是很尊重觀眾的腦袋,沒有一昧發糖而毫無邏輯可言!(況且也沒發什麼糖就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故事乍看老梗卻一點都不單薄

鄭曉恩是負責言情小說的編輯(在台灣,書籍出版社中的編輯不是作者喔~),常常和同事林春天用空拍機偷看附近大樓的帥哥CEO賀天行,某一天空拍機拍到賀天行被迫害墜下樓的畫面,曉恩不知如何是好,在醫院時卻正巧碰上昏迷的賀天行轉院,擦身而過的曉恩竟然被無意識地賀天行猛然一抓,嚇得當天晚上惡夢連連,醒來找水喝時又突然昏了過去,等她再次醒來,發現自己穿越到自己正在校稿的言情小說"總裁你壞壞"的世界中,更詭異的是小說世界中男主司徒傲然長得跟賀天行一模一樣,而她現實世界的同事林春天也在小說中軋一角化名為林秋天,小說中的蘇珊姊也跟現實中賀天行的助理蘇珊娜長得一樣...

劇情上雙故事線交錯進行著,現實世界有天亮集團的家族亂鬥戲碼,小說世界中則是有曉恩這個被賦予壞心欺負女主角的配角,想要逆轉情勢把自己拗成女主角上位的劇情。所以故事本身的擴充性足夠,前面五集若要選一邊,我覺得小說的世界實在太紓壓有趣了,但現實世界中曉恩跟賀天行都處於昏迷,甚至現實中也有跟小說女主角楚楚長得一模一樣的凌楚楚在天亮集團中工作,現實中除了家族爭鬥戲碼,也增添了些許懸疑感。

台詞精闢逗趣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台劇把台詞寫得這麼地...機智幽默又相當的有畫面,例如以下這段曉恩跟霸總的過招,實在是搞笑之餘又彰顯出曉恩的機靈與霸總無意間透露出對這女人有招架不住的喜感!

曉恩:沒錯,正常的女人是不會偷看男人洗澡的,可是我是正常的女人嗎?不是,我是倒楣的女人,我倒楣到好端端在公司工作被老闆開除,我倒楣到來這邊應徵管家被我老闆針對,我倒楣到一來就為了修那個金馬桶,行李箱被放在金浴室,我老闆光著金裸體走進金浴室的時候,看到我的行李箱了嗎?看到了,有眼睛的人絕對不會沒有看到,他有想過通知我嗎?他有想過今天沒有行李箱我要怎麼過嗎?沒有!因為他只想到他自己,吸氣!

傲然:就算這樣妳還是偷看了,偷看了妳還這麼理直氣壯理由一堆,怎麼會有妳這麼不懂禮義廉恥的女人啊!

曉恩:因為我從小沒有爸爸媽媽教我禮義廉恥,可以了嗎,好我偷看,我不要臉,我無恥我承認,但是你就沒有錯嗎?

傲然:我有什麼錯?

曉恩:誰叫你長那麼帥,氣質這麼好,肌肉練得這麼棒,身材比例這麼好,腿那麼長,連手指頭都比別人漂亮,我問你如果是你看不看?當然會看,不看頭殼壞掉去啊!是正常人都會看,不要說是剛好看到,就連經過聞到賀爾蒙的味道都會停下腳步來,這個視覺的享受,沙漠的綠洲,艱苦人生中的一點安慰,蓮蓬頭下偷來的一點小確幸,就這麼一點點,你也不讓我看,我們退一萬步來說,如果你不要長這麼帥,不要練身材,完全的放飛自我,成為一個破百公斤的大胖子,我保證!我一個眼神也不會給你!

傲然內心的OS:我...現在應該生氣嗎....

不只主角間的台詞幽默很有格調,配角蘇珊跟秋天吐槽楚楚的人設時更是簡潔有力到不斷搓中我的笑點...

秋天:每次做錯事就會哭,會哭了不起喔,當她同事我才想哭勒。

秋天:這種連走路都走不好的員工,是怎麼考進我們公司的阿,我們公司沒有體力測驗嗎?

秋天:這女人有毒!

蘇珊:就是阿,我們的曉恩都身先士卒了,快笑啊...

秋天:我幹嘛笑...

蘇珊:小心她下一個就毒妳啊!

蘇珊:她終於找到比跌倒更華麗的登場了!

lr-09-01.jpg

第6~10集

初談愛情

現實中曉恩看似純粹欣賞賀天行的帥度,可是第三集當青風問曉恩為什麼喜歡司徒傲然時,配合編導帶出了關鍵回憶,曉恩給一個讓我心悅誠服的理由,更知道曉恩是把對賀天行的情感帶入在司徒傲然身上,那一句"你就當我在講前世,因為上輩子欠他,這輩子必須還,不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在這!"是關鍵!現實中,她的空拍機可能目擊了案發現場,要去揭曉這麼大的事件內心掙扎害怕是正常人都會有的,畢竟賀天行對她來說只是一個陌生的欣賞對象,說不說都很猶豫,但第一集結尾賀天行無意識地抓住她的當下,無形中加深了曉恩因沉默所帶來的罪惡感,因此當晚做惡夢,曉恩可以穿越到小說的世界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我認為都跟賀天行有關!

(再說以全知視角來看,現實身體的健康狀況是會同步影響小說中司徒傲然跟鄭曉恩的身體,那麼是否也可推論賀天行就是司徒傲然呢?只是不懂為什麼司徒傲然沒有像鄭曉恩一樣擁有現實世界的記憶?)

移情作用加上發現自己的角色是惡毒女配角,對於熟知言小套路的曉恩來說更加不甘心的想要在虛擬的世界中大膽放手一搏!前期她百般阻饒男女主的情感進化,但她始終都不會加害楚楚!以傲然的視角,一開始注意曉恩是因為她行為很"奇怪",為了"防止她傷害楚楚",傲然總盯著曉恩,曉恩以管家身分和傲然在同一個屋簷下時反而讓傲然開始對曉恩的萬能有點習慣,在小說的設定下傲然對楚楚的情感是本能,深情完美像雕像,但在回饋曉恩的言行舉止時,傲然起初都隱約帶著"那我該做什麼樣情緒"的困惑感,對於自己要做的反應對應到他本身被設定的角色都有些小衝擊,可是在一次、兩次、三次交手後,傲然開始對曉恩丟出直覺式的小情緒,像是被打開開關似,傲然的情緒逐漸變得複雜多樣不再單一。

習慣曉恩的存在是讓傲然從平面變為立體人的關鍵,一直以來他都是跟小說世界的人相處,曉恩的行徑在他眼裡都是不按牌理出牌,一旦習慣曉恩,表示傲然對人事物的觀點逐漸在被改變中,從不知如何反應到後來有種要突破作者對男主做的行為設定之感,傲然面對曉恩已經不自覺地放飛自我。而在停電時傲然不斷要確認曉恩有沒有陪在旁邊,總共叫了三次,但每一次稱謂都不一樣,第一次他開口叫"鄭曉恩",第二次他喊"曉恩",第三次他則直接喊"喂!",曉恩在傲然的心裡地位瞬間改變中,甚至早餐和曉恩在餐桌上對峙,最後曉恩搶到水果後傲然露出笑容離開餐桌,曉恩以為"肯定是要去看白蓮花盛開了,笑得這麼開心!",但觀眾我卻覺得不太對勁喔!

傲然對曉恩的料理廚藝是比擬為餐廳等級,會修馬桶、停電時曉恩會去找原由並且陪伴,這些都讓這個以保護女主為天命的傲然,意外地從別人身上獲得前所未有的心安感,甚至面對怕黑這件事,傲然內心有了點勇氣去面對,曉恩不只早就打破她跟霸總間的主從關係,甚至傲然對她有著隱性的依賴感!

lr-02-5.jpg

傲然怕黑,楚楚或許會給他適當的安慰與理解,但最終還是要靠傲然自己去強大內心的脆弱,這是有依據的!在溫泉會館中原本是霸總對楚楚英雄救美,但換自己暈倒時,楚楚卻...不知如何應對,連青風也傻掉,只有曉恩立即下指導棋,曉恩無父無母靠自己的成長背景對於突如其來的事件她可以立刻反應,但也彰顯出她給霸總的安心感在小說中的世界是很特別的價值,如同小說世界中大家沒吃過鹽酥雞不知道它的美味,一旦吃過之後就會念念不忘,霸總一直被設定為不需要除了女主以外的安慰,但一旦內心接受過一次史無前例的踏實感之後,會漸漸對曉恩給出的安心感上癮......甚至出現了情感上的邏輯混亂,傲然的心慢慢向曉恩靠攏,但行為又一直無法拒絕楚楚,對楚楚善意是制式,對曉恩卻開始有了處心積慮的焦急感。

從曉恩搬出傲然家後, 傲然的情感就在循序點滴中改變,讓曉恩搬出家是必要但又有點不捨→一直想要在公司找曉恩互動→聽到她昏倒馬上去醫院探病→因為失眠傳慰問訊息→在意青風跟曉恩的互動→突然出現餐廳拉走曉恩→像朋友般刷油漆談心。

只要曉恩跟傲然在一起,不管是相互挑釁、鬥嘴、幼稚、關心到擔心,兩人一來一往過招互動總是讓人看得心癢有趣,即便第十集大家都在糾結吻不吻親不親,我反而很喜歡幾個場景,當哥哥在對曉恩勾勾迪,傲然走過去對他哥說"你要把妹我不管,但請不要對我的員工下手!"那軟中帶硬的神情與語氣!還有他們兩個在刷油漆時,傲然不斷地試探,他曾試探過曉恩是不是真的喜歡他的錢,他想要再試探曉恩是不是真的喜歡青風,問法很幼稚但偏偏語氣跟態度卻又溫柔真誠,以及後來兩人在聊噩夢聊到賀天行時,兩人語氣像極要好朋友般,面對曉恩對自己的擔憂,傲然看見曉恩臉上從未有過的哀傷,他臉上劃過的複雜情緒,就讓觀眾看清愛情在這兩人間竄動的樣貌,兩人把這些司空見慣的橋段,竟給演出一番真心誠意來。

lr-10-06.jpg

lr-10-08.jpg

lr-10-10.jpg

尤其是司徒傲然的告白簡直對了我的胃!

傲然:我比較喜歡以前的妳

曉恩:誰要你喜歡我,現在是...

傲然:真的不要嗎?

曉恩:什麼?

傲然:喜歡...

不得不說編劇慢慢在鋪墊這段感情,沒有急就章動不動亂用撩人畫面表達所謂的喜歡,我很甲意!以往台偶劇常會以為把撩人畫面聚集在一起,就可以說服觀眾買單主角們的相愛,沒有鋪墊,沒有許多事件情緒轉折的相處來鋪寫男女主的相愛,那樣的劇就像是換了組人馬演心動畫面般,缺少最重要的內涵情感。但曉恩跟傲然間的情感慢慢堆慢慢砌,霸總沒有很快愛上曉恩這點我蠻欣賞的,喜歡一個人那份潛移默化的心意應該是持續在變形的,那份情意的成型過程必須展現在觀眾面前,那才是可以讓觀眾把這段感情看入心的關鍵!

另外,曉恩的"特別"行徑也同樣吸引著青風,青風是比傲然先親近且認真咀嚼曉恩說的每一句話的小。說。人,被動的男配角偶爾的積極是因為反芻曉恩說的話,就像曉恩前腳在電話跟青風說"傲然叫你不用去你就真的不要去啊,真愛不能輕易放棄,假裝巧遇會不會...",所以才會有颱風夜青風竟主動來傲然家接楚楚,之後又忍不住跟到楚楚跟霸總出差的溫泉會館,也同樣因為開始習慣曉恩的言行模式,青風比傲然開始有自覺而逐漸脫離小說中的人設!一幕他看著曉恩哭泣時背後莫名著火,象徵著他的心不再為了作者的設定而存在,而是為自己的意志而燃燒!他可以主動選擇他想要喜歡的人了!

青風跟曉恩在一起有時候不僅只是溫暖,而是加入了疼愛般的情愫,約她吃飯(怕她餓)、聽她說話(因為曉恩很多話)、房間被占也甘願,那一句"你可以不接受她的感情,但不要質疑她的真心!"是一款知分寸有智商的暖男才說得出高情商的話,觀眾很難不喜歡,可是我卻更在乎曉恩真正喜愛的是誰?愛情之所以是愛情,從來都不是因為對方好就可成就的!就如同我不會去勸朋友因為對方好去接受一份將就的情感,如果箭頭不是雙向,那妳的接受是在加重傷害對方付出的情感!

到目前為止曉恩還是把青風當戰友,很多撩人心動的畫面是編導在撩觀眾用的,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青風對曉恩的行為舉止如果套用在我們生活中,我們早就該發現這位異性朋友對我們是有感覺的,光是摸頭摸臉摸頭髮就好幾回了,所以曉恩沒發覺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如果拿掉青風所有摸頭摸臉的片段,曉恩還沒發現青風喜歡她是很合理的!所以!!!我是不是可以推測編導過度為了撩觀眾刺激觀眾卻忘了劇本人設的邏輯性呢?對於劇情還是停留在曉恩對青風沒有意思的情況下,我覺得編劇有點過度濫用skinship了!

對曉恩來說看在眼裡放在心上的依舊還是傲然!那麼觀眾我根本就不可能會倒戈青風呀!(不管角色真正喜歡的人是誰,只要誰好誰暖,就要強行跟他談戀愛這樣扭曲的愛情價值觀,我真的無法接受!)這也跟我的觀劇喜好有關,我本身很討厭編劇老是寫男二是女主向日葵這樣的橋段!都已經幾世紀了,愛情也需要與時俱進!

反倒傲然秒想到楚楚的肺炎可能會傳染到曉恩,而在電話那頭提醒青風莫名的搓中我,傲然的心其實很細密。看見對方哭、受傷給出的直覺關懷,跟預先想到對方可能會遭遇到的傷害進而主動關心提醒,後者的行為反而更讓人心動啊~

另外,曉恩徹頭徹底的改造楚楚被動可憐的個性也是一絕,她把自己在現實中所受到的觀念灌輸在小說人身上,我們觀眾的確看膩了一昧要男主保護的女主,白蓮花應該也要隨時代變遷而提升自己的戰力才對,所以楚楚在對待傲然顯得更主動積極,看是要女主女配為了自己的幸褔各自爭取,還是男主男配突破設定為自己的意志做抗爭,這樣的轉變比較有新意!

初談演技

其實我一開始是被宋芸樺古靈精怪的演技給抓住目光的,除了第一集讓我有點阿雜感之外,第二集之後,注意力都會不自覺的放在曉恩身上,百般阻饒認真的很可愛,台詞富饒趣味,腦中的小劇場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狗血劇情。宋芸樺有時候說話語氣選擇不過力,反而只用小小力道,溫溫說著爆笑台詞引出的效果很綿長,但是在面對需要反擊霸總時,她又可以拿出高一度的氣勢壓制霸總,對傲然小時的遭遇感同身受時的情緒又讓人莫名苦澀,離開傲然家的前一晚,把冰箱食材都用光,吃著自己煮的豐盛大餐,吃著吃著就流下淚來,她沒有說不捨,只是用行為跟情緒就讓觀眾知道她很不捨...從等一個人咖啡、我的少女時代直到現在,宋芸樺的演技成長是顯而易見啊~

但不得不說越到後面我反而被張立昂的演技給驚艷到!張立昂把司徒傲然從平面小說人逐漸變為立體有人味的過程中,帶著只能循序漸進一點一滴的改變,不能過頭的反差情緒,在隱晦間掌控的順暢又細緻!傲然一開始充滿完美情感對待楚楚到後來的木然心不在焉,對曉恩從敵對到依賴到被吸引的情緒演化,甚至後來發現自己許多意志跟反應產生邏輯矛盾時,那既寫實又微多話懷疑自己的神情轉化除了細膩還帶些呆萌感,司徒傲然前期的平面情緒到逐漸幻化為更多樣更豐富的情感來擴充立體感,不得不說張立昂演技氛圍的掌控力內斂沉穩到我覺得他應該是此劇目前為止最讓我感到驚喜的演員,很期待之後灌入賀天行記憶後,如何用演技闡述司徒傲然這樣思緒複雜的角色!

我的雜想

第9集的結尾傲然對曉恩一抓呼應了第1集結尾賀天行抓住曉恩的行為,看來傲然的覺醒會比青風還要來得複雜,除了小說人設的跳脫之外,傲然又被灌入了賀天行的記憶,這變得既複雜又有意思,到底司徒傲然本來就是賀天行,還是司徒傲然是司徒傲然,只是被加了賀天行的記憶呢?

lr-09-11.jpg

lr-09-12.jpg

上位為女主的曉恩,一旦知道自己拿到女一劇本,應該也要突破以往老套的女一設定才對,雖然衰事不斷,但依照她讀了千百本言小編輯的人設,要有本事反轉,若編劇真的讓她落入傳統言小女一智商被弱化的設定,簡直白白浪費鄭曉恩的人設!!!但曉恩對於一個異性好朋友,青風對她肢體接觸了好幾次卻沒發現青風心意這點,我還是頗有微言的!青風是暖男無庸置疑,但是暖男不等於可以不斷的肢體接觸吧!所以對於曉恩的人設會不會走鐘實在很難說,若鄭曉恩人設沒有走鐘,就算楚楚黑化她要有反推跟反制的魄力才對!!!

有點可惜的是我偶爾還是嗅到偶像劇愛用的老套定格剪輯,反而有點刻意!在花絮中,兩人私底下自創老夫老妻的小劇場若放在劇情中會是更加分的化學變化,因為很自然不作反而帶出清新感,不知編導有沒有敏銳嗅出兩人具有這樣的自然演技?其實一旦揭開兩人都與現實世界有關,那麼兩人就有相同的目標,找尋突破小說世界的破口又或者一同躲避被壞人迫害的設定,在愛情中加入一同披荊斬棘的革命情感甚或進化至老夫老妻般的默契,回到現實世界後就算失憶(因為片尾曲似乎透漏了回到現實賀天行會失憶的梗!)也因為在小說世界中的情感深刻且多樣貌,所以要再找回兩人共同的記憶反而更有說服力!

第11-12集

11集我其實就有點想要碎念編導,但始終忍著是因為想多給編導一集的機會,到了12集我終於忍不住了,作為編導,即便主劇情掌握住了但不可以不顧慮所謂戲的順暢與邏輯,以及如何保持住角色的主個性,這兩集編導不時給我一種,不管!我想要狗血煽情一點,很多細節已經無法兼顧,導致於許多片段略顯粗糙,只要主劇情有被推動,其他不合邏輯處就用演員的演技跟心動的台詞cover過去即可!

我並非隨便說說而已,例如:

11集廁所救人的橋段,傲然聽到曉恩被困馬上飛奔,救了曉恩之後,兩人對彼此充滿情意的演技也很抓住人心,but!我腦中不時會浮現如果怎樣應該會更好的疙瘩,因為曉恩被困在廁所時,至少我就想到還算簡單的逃出方式,被關在廁所的曉恩卻只是敲門等待?可是曉恩一路走來就沒有這麼弱化過呀!而傲然的救人充其量也只是把長桿子推掉而已,聽到出事的是曉恩,傲然腳就馬上出動,這樣的案例在前幾集傲然聽到曉恩昏倒就用過了,接二連三聽到在意的人出事就立馬飛奔,這根本就像極了愛情啊~可是編導卻讓兩人在情真意切後,還要讓傲然說出"我正在找答案..."???

再來,傲然聽到青風提醒他要注意曉恩的安危後,傲然馬上打電話說要接警衛室,我以為!我認為!傲然應該也必須!私下去調查清楚廁所的事情,畢竟傲然的人設一開始不就很愛抽絲剝繭調查嗎?所以第12集楚楚對曉恩來陰的後,我以為傲然會把之前私下查好的廁所之事運用在這一part上,表面上雖然要曉恩道歉,但傲然內心選擇懷疑楚楚來陰的!這樣的鋪排不是兼顧細節又符合人物個性且在劇情上也可有一個小反轉的精采度呀!但....編導疏忽細節上的邏輯性,反而整體讓我們感受到的是...傲然你智商怎麼掉了線,而且是顯而易見的那一款!另外大家不是都在餐廳吃飯嗎?傲然也才剛前腳離開曉恩往餐廳走去不是嗎?怎麼突然一下子一群人又折回來了???目的是為了看一齣楚楚耍陰計???就在我已經話到嘴邊想要數落編劇的不是時,卻又被曉恩不示弱地打了楚楚一巴掌,以及傲然跟曉恩間的攤牌與演技又把這整段的分數給拉回來!因為,曉恩打楚楚既符合曉恩的人設又給了一個有創意的回應是一絕啊~甚至傲然要曉恩釐清自己喜歡的是誰,除了顯現出傲然腦袋清楚外,這樣的課題在愛情中是極為重要的核心與靈魂!!!

lr-12-02.jpg

lr-12-03.jpg

還有第12集的後段,默然突如其來對傲然喊打喊殺很不知所謂,連默然挾持住曉恩的過程也很粗糙,傲然破門而出後跟默然打架,曉恩竟還站在離默然一步的距離沒有警戒心,這樣正常嗎?倒不如乾脆就先讓默然挾持住曉恩後,傲然再奮力突破鎖門,根本不需要對打,直接就開條件對換人質不是比較合理嗎?感覺後面的打戲根本是用來拖時間的,但又偏偏,傲然跟曉恩間狗血式的告白跟演技讓人整顆心跟著七上八下,一會揪心一會心動,有夠生動又帶感的!

曉恩那一句"就算現在死了我也沒有遺憾了!"的情緒,跟傲然接口的那句"不,我有!我還有好多事的事情想跟妳一起做!"的語氣,說完傲然立刻把生命置於事外反手制服默然的狠勁,搭配著帶感的背景音樂,這一part又被救回來了!

lr-12-04.jpg

lr-12-06.jpg

lr-12-07.jpg

lr-12-08.jpg

lr-12-10.jpg

lr-12-12.jpg

lr-12-13.jpg

lr-12-14.jpg

lr-12-15.jpg

然後那火辣辣的床戲,最敗筆的就是老是有汽油味飄出來的幻覺,如果只單看此片段我覺得床戲拍的細膩唯美又不色情,短時間可能很難有其他劇戲的床戲可以超越這一段所締造出來的經典,但如果是連著這一集的劇情看下來,前段曉恩被潑得滿身濕的汽油畫面印象深刻,再連著這一段,觀眾就會不自覺想起那一身汽油的畫面,甚至為了卡廣告,竟然發生背景音樂前後不一致的窘境!這就是編、導、剪輯都沒有注意到的細節,關於整體劇情的流暢與精緻要求度不夠!

其實曉恩的衣服上有汽油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編導可以多演一段傲然叫曉恩趕緊去梳洗換掉身上滿滿汽油味的衣服,讓兩人換件舒服的家居服等曉恩出來後看見傲然自己擦傷口再幫他擦也可以呀,又或者,也不需演出來,直接讓兩人都穿著輕鬆的衣服,觀眾其實也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這都總比硬是留給觀眾一個不大不小不合邏輯的疙瘩感好啊~

lr-12-17.jpg

我舉出這些片段是想要表達,很多片段原本都讓我已經快要到碎念編導的邊緣,但卻又偏偏被編劇有掌握到主核心跟演員們的演技給救援成功,過多片段都留給我美中不足的疙瘩感,一個兩個三個小疙瘩集結起來是足以抹煞掉這劇原本的價值啊!

編、導、剪輯對自身作品的細膩度是不是應該要好好地再自我要求高一個等級呢!不能只是保住主劇情主核心的推進,而忽略細節的邏輯性跟故事的流暢度,總不能每次都要靠讓人心動的台詞跟演員們的演技救回吧!讓原本可以是優等呈現的"浪漫輸給你",卻因為過多不合邏輯的疙瘩而淪為大寫的"美中不足的作品"這真的是太可惜了啊~

另一點我想碎念就是,關於我早先一直稱讚的台詞,台詞很重要沒錯!但先決條件是橋段要先設計的巧思有靈魂!橋段設計的好,台詞的精準有趣是一種情緒渲染加成的催化劑,但橋段本身設計就有點粗糙,卻說著很重要的關鍵台詞,則會讓人偶爾感到一絲絲的尷尬...

鬥嘴的時候台詞多是一種針鋒相對的展現,但談情說愛時過多的台詞反而有一種矯枉過正的累贅與脫離現實之感,請不要浪費張立昂跟宋芸樺兩人在這近幾年台偶劇中具有百年難得一見的cp感與演技默契啊,就讓他們用自身的演技去闡述何謂愛情,都比硬要兩人說一大段台詞來顯示兩人相愛要來得讓人印象深刻啊~就像11集的結尾那樣,傲然想要和曉恩來張和拍照,兩人都沒有說過多的台詞,但舉手投足間用彼此的演技去闡述那樣的曖昧跟自然甜還比較讓人覺得清新深刻啊~

lr-11-07.jpg

第13集

來到13集編劇也終於給了較明朗的訊息讓大家可以好好來推敲關於小說跟穿越的關鍵了,我也來給它好好猜測一下好了,on檔的戲有趣就在這,可以來個答案揭曉前的大猜謎!反正猜對猜錯不重要,但依劇情推敲還蠻有趣的!最後再來對照自己到底猜對多少?

1.司徒傲然是賀天行嗎?

我比較傾向於是。

很簡單,司徒傲然如果跟賀天行沒有關係那這個故事就會變得單薄到不行,這劇有兩個編劇都入圍了這屆金鐘的實力,我想不至於讓這劇流於...簡單片面化!如果曉恩就只是單純跟小說人談戀愛,那麼回到現實後曉恩跟賀天行這條線就激不起觀眾對兩人情感上的共鳴與歸屬感,反而會毀了前面好不容易建築起來的深刻情感,不過這樣的猜測我完全是很偷懶的以編劇的角度來推敲!

好吧我認真點從戲中推敲我也傾向於司徒傲然是賀天行的...一部分!我不敢說百分百,就如同一個人的個性是有許多面的,第一集賀天行的概念是個私生子卻是整個家族最有能力的人,司徒傲然或許是賀天行內心較為真實的那一面,因為賀天行面對記者採訪時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挫折,每個人每天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挫折,我當然也不例外,而且說不定比任何人都多,大家眼中的我是我願意拿出來讓你們看到的我,就像你也不會願意公布你在沙發上吃消夜的那一面,對吧!",所以我認為司徒傲然是賀天行隱藏起來不願意拿出來給別人看的那一面!再者,我前面就說過司徒傲然跟賀天行的身體狀況是連結的,不管是誰影響誰,既然可以相互影響那就是有關係!甚至司徒傲然都可以夢到賀天行在現實生活中的人生了,如果這樣兩個人都還沒有關係我也不知道到後面編劇要怎麼圓回來???

2.青風是誰?

一開始我認為青風是率先覺醒有自我意識的人,我前期甚至跟版友說過我搞笑的猜測,青風或許是作者下那一支擁有自我意識的筆,但我卻不認為他完全是作者,頂多只算是作者殘留在作品中類作者意識的人物(白話說法:作家很常在寫故事時,不自覺地會把自己的某一面投射在某一個配角身上),因為如果青風是作者,青風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絕非只是一個擁有意識的...旁觀者,很多事件的發生也證明他無法左右故事情節的走向,要不然依照他那麼憤怒曉恩差點遇害的事,他若是作者他大可以避免,但卻沒有!

終於在這集預告中青風說出了關鍵詞"要曉恩跟他ㄧ起到別的故事流浪!"何謂流浪?漂泊各地,居無定所。前期我以為青風走的模式是韓劇"w兩個世界",擁有自我意識後,他或許可以憑藉自身的力量改變故事情節,但現在看來青風走的比較像是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模式,他是個會出現在這個作家筆下不同故事的角色,但他卻是在這個故事下才開始擁有自我意識,自覺身處的是小說的世界,所有角色在這部作品結束後就會消失,有的角色會以不同的設定再出現於作家的下一部作品中!所以青風才會用"流浪"這一詞,一個遊走在各個故事中的角色!

另一點我有疑惑的是所有角色在現實生活中都有對應的人物,那麼為什麼青風沒有?可是在這一集中傲然說過青風是他從小到大極為重視的朋友!!!如果對照現實生活,會不會賀天行也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還沒有出現,又或者...那位朋友已經...

3.到底是誰先穿越?

這個問題就複雜多了,有人說是曉恩先穿,有人說是天行先穿,老實說我到現在也看不明白,我就只能確定曉恩會穿越跟賀天行有關!如果曉恩沒遇到轉院的賀天行,曉恩的手沒有被賀天行那麼一抓,那曉恩會不會穿越?我覺得不會,但我也不能因此就篤定是賀天行先穿越,因為...小說中有蘇珊、傲然、楚楚、默然,這些人在現實中有對照的人物而且是跟賀天行有關,但林秋天卻是現實生活中跟曉恩有關聯的人物而不屬於賀天行那一邊的!所以...會不會這小說的世界是兩個人一起建構起來的呢?

我比較傾向於一旦小說走到結局其實所有人都會消失,唯獨曉恩跟傲然不一樣,因為他們兩個是擁有與現實世界連結的靈魂!雖然青風跟曉恩說她有消失的可能,但這一集司徒傲然忽隱忽現讓我覺得有沒有可能在還沒走到結局之前,司徒傲然反而比曉恩先消失呢?因為現實生活中賀天行的身體已經開始器官衰竭!!!

另外,不得不說這集真的是甜死人不償命,有幾part都覺得傲然跟曉恩甜到讓人手腳捲曲又可愛死了,廢柴人生庶民版跟豪華版,我比較喜歡豪華版兩人間超級天然的笑容與互動,韓劇的愛情劇之所以好看就是主角間的情動總介於似假似真的自然互動,這境界我認為台劇的演員總很難抓到精髓,但沒想到在這部戲中有get到耶~灑花~這完全要歸功於演員們的演技啊~

lr-13-01.jpg

lr-13-05.jpg

lr-13-04.jpg

lr-13-03-1.jpg

看到以上兩人彼此間這麼不做作的互動還不趕緊追起來~

2020.09.04

這禮拜二我早先更新了第13集的心得,心得中我自己就已經先自問自答設了三個問題來個劇情大猜測,沒想到,今天就看到三立臉書也問了三個問題,要觀眾也來個劇情大猜測,順便辦個活動衝衝人氣,(不過本人自己的問題跟三立小編問的不盡相同!)我...我...自己都有種半先知的既視感...我....我...我認真覺得我不去當編劇跟行銷真的是太可惜了......

lr-ex-02.jpg

第14集 (2020.09.07)

果然,關於青風的身分就像"偶然發現的一天"中的登場人物一樣,不斷以不同身分出現在作家筆下各個作品中,青風身分不難猜是因為青風的所作所為都遵循無法改變故事走向這樣的邏輯,以及編劇都把線索埋在台詞裡了,"流浪"一說其實就已經算很精準的揭曉青風真正身分的關鍵詞!

我很喜歡這一集的節奏,有點類似"巨星柳白"一樣,讓觀眾的情緒暢走在鹹甜鹹甜悲喜交錯間,表面上看似傲然跟曉恩因為結局快要迎向happy ending所以不斷地放閃,但是!其實編劇在這集中對傲然埋了很多情感記憶,細嚼每一段浪漫的畫面,背後其實都像是在淡化傲然跟曉恩潛意識中所有的負面情緒!!!

首先曉恩義無反顧地回到傲然身邊後,泳池邊的撈月看似瘋狂是要帶出曉恩因為愛,為自己人生豁出去瘋一次的決心!想要愛的炙熱卻又因知道真正結局而臉上抹過一絲哀愁,用極度的瘋狂去淡化兩人都會消失的悲劇!

床邊的土味情話是因為曉恩在無法對傲然說出口的真相下,用極度反差的玩笑式情話平衡淡化傲然惡夢中失去父親的極度悲傷,也因為無法說出真相,所以曉恩用一段小故事暗喻現實生活中她對要不要舉發惡行所經歷過的內心掙扎,是在對傲然說卻也像是在對賀天行告解,淡化自己曾經想逃避的罪惡感!

lr-14-02.jpg

傲然主動帶曉恩回憶自己隱藏起來的小時候,是要向曉恩坦白自己內心的受傷與失望,但曉恩卻用她未婚妻的身分去填滿傲然對親情的悲觀,反過來其實也是要傲然意識到,比起從小是孤兒的鄭曉恩,自己被親情的忽略與失望根本不算什麼,所以傲然最後的那一番話很重要,用兩人夫妻的身分再重新定義"何謂親情"!(這一段我竟然看哭了...T_T)

妳有我,以後我們會有自己的家庭,未來每一個重要的日子我們都要一起過,領獎也要一起去,不管是什麼典禮,我們都要一起拍很多很多的照片,誰都不准錯過誰的好日子!

lr-14-08.jpg

而這集我最喜歡的片段是曉恩刻意先拉著傲然的手再關掉房間燈光這一段,不是因為浪漫,而是要讓傲然知道,即使在漆黑的房間下,仍舊有微微的月光存在,月光下傲然看得見曉恩想要槌打他的手,月光下他清楚辨別曉恩臉紅的表情,在漆黑房間月光下兩人的所有互動都是甜蜜的,這些浪漫並非只是為了放閃用,而是用"月光下與曉恩的相愛"去覆蓋傲然長久以來對黑暗的刻板印象因為黑暗總讓傲然聯想到被關在房間被滴蠟燭的記憶,但今晚過後,傲然對黑暗的刻板印象已經擦上新一層名為相愛的情感記憶!

lr-14-09.jpg

lr-14-10.jpg

lr-14-11.jpg

lr-14-14.jpg

lr-14-16.jpg

這一集還蠻值得去反覆咀嚼,很多情節並非僅是表面上耍浪漫這麼簡單,背後其實是有它的深意!

接下來我的想法是,關鍵劇情可能會落在所謂的穿越條件是什麼?因為這可能也決定了這部戲的...高度與完整度!

第15集 (2020.09.14)

我越來越傾向這劇本是編劇已有大致的架構與故事走向,甚至結局也決定好了才拍,並非用令人詬病的邊寫邊改邊拍模式進行,因為至今編劇都有keep住主架構上的邏輯跟人設,在6-10集的心得中我曾說過,片尾曲已經把回到現實後天行的失意梗都埋在mv了所以天行醒來必定失憶!也必定會想起!但要如何想起?又或者要如何憑著對曉恩的情感記憶,讓天行不自覺靠近曉恩來找尋答案?這些才是真正吸引人揪住觀眾心的關鍵!也是我看戲通常最愛的一部分,畢竟"命中注定"這樣的愛情議題可不是隨隨便便一昧地發糖就要我們觀眾買單啊~

賀天行目前呈現的情緒就像是做了一場夢,回想一下你自己做完夢隔天早上起床後的腦袋你還記得多少,多半我們只記得一種...潛在的感覺,感覺我好像做了一場美夢,但夢裡的帥哥美女,依稀記得長相,但叫什麼名字?抱歉忘了,甚至連中間的曲曲折折都不太記得,其實我會覺得編劇如果把曉恩也寫失憶會更高招,科學上我會覺得曉恩跟天行醒來後應該都要像是做了一場夢一樣,做完夢之後的曉恩就算記不起傲然,但她看見天行的新聞也會因為做了這場夢之後,本能選擇勇敢面對揭開天健推人的真相,天行也會本能去找出目擊證人,保護並調查鄭曉恩,那麼這樣的相遇會更加深這劇一開始的文案設定:"每一次相遇都是命中注定!每一次相愛都是用盡力氣!"...

其實看到目前為止,我會覺得一直在用盡力氣愛人的是曉恩!我對於曉恩總是多一分憐惜,在小說中她努力爭取自己所愛的,那麼!回到現實後,是否也該由賀天行去用盡力氣找尋相愛的證明跟穿越的答案呢?況且我覺得賀天行的智商跟成熟度在這一集中展現出來的都比司徒傲然來得...更加有power更加有深沉的魅力!

因為已經熟看過"w兩個世界""偶然發現的一天",再看"浪"會覺得此劇儼然是補足了我對這兩個劇本的缺憾,"w"中最讓我詬病的是男女主相愛的鋪墊很不夠,但"總裁你壞壞"小說的故事竟然用了整劇近三分之二的集數去鋪寫曉恩跟傲然的情感進化,所以當15集小說結束停頓那瞬間,我對司徒傲然要消失的那一刻真的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而"w"裡姜哲3.0也是處於失憶忘光跟女主甜蜜的一切,卻憑藉著女主帶到漫畫世界中的漫畫書才發現自己曾經跟女主經歷過什麼,在下一集中,天行大概也要從出版的小說"總裁你壞壞"去開啟記憶之旅。而"偶"劇當初最讓我詬病的則是角色再努力還是改變不了人設跟劇情走向,但"總裁你壞壞"小說裡的女主角跟人設都被改變了,這是怎麼做到的呢?藉由萌老師跟春天間的對質已經帶出訊息,顯然跟出版社有關,要不然也不會發生上次春天在廁所瞬間看見曉恩被關在廁所那一幕!!!

至於青風,編劇要讓他再出現一點都不難,之前編劇埋的很多梗都可以用,按照小說作家在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有一位帶著"青"字名字出現的角色,或許作家寫這一號人物的時候本身在現實生活中就有原型人物作參考,又或者我也曾說過傲然在小說中說過青風是他從小到大很重視的朋友,只不過我真心希望,青風再度出現時,拜託不要再寫曉恩向日葵這樣的設定了,他應該要有屬於他自己的個性與自己的柳慕霜,而不要再淪為暖男騎士這類模板化的小說人設了!!!

現實中的家族鬥爭編劇顯然真的把這一部分簡單化,就是一種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概念,明莉被天健吃,天健被胡叔吃,最後則是天行來收尾,本來在好幾集前就很期待編劇會不會來個反轉,但顯然編劇想要的家族爭鬥戲碼就是要單純直接一點。

閒聊bgm:話說這部劇有一首背景音樂每次響起,都讓我覺得既好聽又對當時的情節氣氛營造得深刻,第一集結尾天行對曉恩猛然一抓所響起的背景音樂,以及第12集中傲然瞬間反手制服默然的那一段背景音樂,後來網路上有人說這是改編自韓劇"kill me heal me"的ost"幻聽",如果你跟我喜歡劇中那一段背景音樂的可以聽聽看原曲喔!→"幻聽"

但,更有趣的是,當我聽到"kill me heal me的幻聽"時,我立即又想到曾在"w兩個世界中"的ost"幻想中的你"其曲風也跟"幻聽"很相似,→"幻想中的你"這類的曲風可能真的是我的菜喔~要不然四年後的我竟然還記得起"w"的這首ost!

第16、17集 (2020.09.28)

書裡的陳青對應現實生活中的角色就是作者本人程青(孫協志飾演),果然陳青就是作者的類分身!那麼我來個大膽猜測好了,程青的青梅竹馬該不會是...萌老師吧!或許萌老師對這個青梅竹馬的程青也有某種程度的眷戀,所以在小說中不斷出現以"青"字為取名方向的萬年男二配角,是為了...紀念...初戀...

女人真的是善變的,當司徒傲然消失時我心裡覺得有點可惜,但現在我卻可惜賀天行怎麼第15集才出現啊!!!應該要更早出現才對啊~沉穩冷靜中帶著柔和的語氣與堅毅的判斷,簡直比言小世界中的霸道總裁有魅力!或許也可以說因為賀天行比較接地氣,既然可以掌管整個集團了,他也具有相對應的人格特質:是一款有智商、喜怒不形於色、思慮過後才會下決定的執行長,這也說明現在這世代,霸道總裁真的已經褪流行了,有時候有些霸道行為擺在今日來看,有可能遊走在採線需要call警察報警的灰色邊緣啊!對我來說賀天行的人設真的比司徒傲然個性豐富還要吸引人。

目前賀天行看似沒有任何小說中的記憶,但他不斷地、本能地被鄭曉恩吸引著,與小說中傲然被曉恩吸引的關鍵相呼應,都是這女人很..."奇怪"!

這女人一看見我就抱著我哭...很奇怪

這女人跟我一樣昏迷了三個月...很奇怪

和這女人聊天,她的眼神時而充滿愛意,時而淡然,

她的言談總在幽默有趣中又能給出一番真理....是個怪咖

為什麼這女人看我的眼神有這麼多情緒,彷彿看著我又似乎透過我看到誰,被這樣看過才發現,原來我好像從不曾被這樣愛過。

奇怪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這樣子的人,跟我以前認識的都不一樣....

曉恩的"奇怪"依然吸引著沒有記憶的賀天行!

但你有沒有發現,書裡的傲然一開始對曉恩感到奇怪是帶著審視的眼神看待曉恩的怪異,但賀天行卻總是用著一種溫柔善意的眼神在看待曉恩的奇怪!真的很不一樣!why?

因為賀天行身上帶著曾經對眼前這女人付出過的情感呀,(尤其最近才看完韓劇"惡之花",太有感劇裡的一段話了"即便15年的記憶都消失了,但這15年來生活點滴就像刻在身體裡一樣,我可以做出從未見過從未吃過的料理,在做工藝時雙手靈巧到難以置信的程度,雖然失去了對妳的記憶,但感情還在......",我覺得這番話套用在"浪"劇也很適合。)

所以"浪漫輸給你"已經追到17集了,我好像也越來越不在乎賀天行會不會想起昏迷三個月中所做的夢,因為現階段的賀天行都在照著他自己的心意走,不自覺地想要親近鄭曉恩所以製造很多刻意,如:不斷主動找鄭曉恩、逮到機會就想要深入了解鄭曉恩的一切,賀天行對曉恩的舉止行為都在反應著被刻在內心深處的情感呀......

至於楚楚的出現我倒不擔心,因為賀天行的個性不像傲然這麼純粹,賀天行一眼就看出一個陌生女子對他的"我不怕黑"的答案很不喜歡,初次見面就讀懂陌生女子的眼神藏著難以釋懷的表情,懂得用一個問題換一個問題智取曉恩的基本資料,懂得曉恩一開始給他的自傳企劃書不是真正的企劃,除了隱含潛意識對曉恩的情感無法抗拒外,賀天行的智商目前為止都有在線上!!!

我在第15集心得中說過,我比較喜歡回到現實生活中改由賀天行"用盡力氣找尋相愛的證明",目前為止還蠻喜歡編劇把主動積極全交由賀天行,至於曉恩我覺得她只要站在原地,我想...賀天行會找回她的...

第18、19集 (2020.10.13)  

這兩集的標頭應該下"我的眼裡只有鄭曉恩"

天行很派,只因為珊娜姊想說行程很趕,建議訪問延期天行就兇珊娜姊,因為天行一點都不想錯過跟曉恩的任何瞬間。曉恩改派春天訪問天行也不行,天行氣噗噗的跑到人家公司,說了一段落落長正常人都無法反駁的硬道理,甚至已經關乎承諾跟信任了,心想...天行你嘴巴很利索,但行為已經露了餡,就像是想要趕緊把小白兔框在自己的身邊深怕跑掉!

lr-18-01.jpg

lr-18-02.jpg

天行自己上班第一天就約曉恩來公司訪問,在大門口相遇就叫人家一定要跟上,曉恩不能慢慢晃進公司一定要跟緊緊就對了,天行你是有多急著要做訪問啊?曉恩只是說天行你也用這個香氛啊,你就很在乎人家用"也"這個字!有種微妙的醋意飄出~

天行上次大老遠就看到光明燈上自己的小小小名字,所以就算這次餐桌上曉恩跟天行兩人坐得那麼遠,天行依然可以看出曉恩的興致不高,甚至還硬要遠距離說關心話!眾人拚酒時,天行的眼神一直盯著曉恩從沒離開過,深怕曉恩喝那麼多酒又贏不了,怕自己的袖扣落入別的女人手中,只好自己跳下來解救,不知道我是不是老了,請問要袖扣要幹嘛???定情物嗎???

lr-18-11.jpg

lr-18-12.jpg

大家各自解散後,天行卻光明正大留下曉恩,自己硬撐不說,卻願意把自己最弱的那一面呈現在曉恩面前,硬是把頭靠在人家肩上送自己回家!我說賀天行我真的想給你一個讚,你真的很有腦袋,把妹都比司徒傲然還用心專注不錯過任何機會!但又讓人覺得剛剛好~為什麼天行眼裡只有鄭曉恩!說了五集的醒後生活都圍繞這主題上,我們大家都心知肚明天行如果不是傲然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他對曉恩忍不住關注的神情!但竟然就唯獨鄭曉恩自己不知道!!!

lr-18-18.jpg

lr-18-21.jpg

第15集以後賀天行的心意一直是昭然若揭的,從他說要保護目擊證人主動找目擊證人那一刻開始天行就已經是主動方了!"被動"從來不存在於天行的身上!!!那麼現在就是把球踢回給曉恩身上,曉恩妳是愛誰?曉恩當然覺得自己愛的是傲然,但...傲然是誰?我是覺得曉恩這兩集有點陷入死胡同裡,天行說不怕黑,所以她認定天行不是傲然,天行不記得小說一切,所以她認定兩個人不是同一人,但天行脫口說的"怪咖"通關密語只讓她覺得像是巧合。一定要天行記起來曉恩才會愛?或者一定要證明傲然等於天行曉恩才願意愛?難道曉恩不行覺得有愛就愛,覺得沒有愛就不要愛嗎?苦苦糾結於傲然vs天行,我寧可曉恩不要自怨自艾,去勇敢挖掘真相都好過在那邊躊躇啊~

醒來過後的曉恩可以哀傷,也可以刻意靠近找尋答案,又或者不尋找答案,被動過著日子像是船到橋頭自然直那樣的淡然心境,刻意避開反倒讓我覺得鄭曉恩一點都不鄭曉恩了!愛情的開始不就是曉恩妳把天行代入在傲然身上嗎?雖然曉恩曾說過她喜歡的只是司徒傲然不是賀天行,可是其實另一個深層的含意是曉恩最先愛上的是賀天行的內心面!而且後來在言小中很多思考模式都說明曉恩還是把傲然跟天行畫上等號!要不然她不會一醒來就去找賀天行!!!所以只因天行沒記起又或者不怕黑就斷言一切???曉恩可以消極但不能全盤否定!!!

另外我要說這兩集最影響我觀劇熱情的點就是"餐廳的happy hour",比賽贏的人竟只是帳單八折???這一餐不是執行長會請嗎?我應該沒有誤會吧!執行長會在乎那個八折???員工如果要各付各的,那執行長也太落漆了吧!所以我不懂員工們有必要這麼雀躍嗎???我知道設定這競賽環節目的是激起女人間的競爭,還要給執行長一個帥氣的英雄救美,但竟然是為了一個...袖扣???那一句"得袖口者得天下",我自己頭上都冒出了好幾個問號!

不時出現不合邏輯的橋段實在很影響觀劇的流暢度與熱情,演員們都覺得拚酒橋段有盲點,為什麼編導不適度修改呢?為什麼製作方還是就讓它怪怪的呈現出來?再者既然袖扣扮演重要物品,因為曉恩之後的歸還是有其意義存在的,那麼編劇難道就不能找一個讓大家更容易融入或共情的物品嗎?假裝用天行身上一直隨身佩戴著象徵他自己的某某徽章或老鷹胸針會不會讓人更有所感!一個來自他身上無法被替代的東西意義不是更重大嗎?用袖扣我因為不知道袖扣意義還認真的去找答案,結果得到的卻也只是模擬兩可很不精準的意義!10集以後總偶爾感受到製作方是不是把我們的腦袋都想簡單了,最近剛看完的韓劇在花絮中導演跟演員們只因為一句女主要講的台詞有點語意不通順不自然就頭大到導演跟演員們不斷討論要怎麼修改與呈現情感,只是因為一句台詞就如此斤斤計較!!!那麼再回頭看看我們,我對這部戲中期後就時不時飄出恨鐵不成鋼的焦急感~

19集在幼兒園換成是天行安慰曉恩小時候的際遇,跟14集曉恩安慰傲然的小時候是相互呼應,當時在14集時我就說每個片段都需要反覆咀嚼才吃得出它的原味,14集就嗅得到編劇想要呈現主角內心更深的心境複雜面,可是呈現出來的所有氛圍卻把調味料都撒在浪漫橋段而忽略真正想表達的心境,例如:曉恩跳泳池,我覺得是要表達曉恩為愛不顧一切,但鏡頭重點放戀人在游泳接吻。曉恩跟傲然說土味情話那一段明明是要引出曉恩坦承自己內心不敢舉報的曾經掙扎,氛圍卻著重在兩人間的打情罵俏。後來傲然帶曉恩回顧小時候,明明我認為重點是擺在曉恩的安慰減弱了留在傲然心中的遺憾傷痕,但鏡頭份量與情緒重點卻擺在曉恩希望"傲然不要忘記她"。以及最後屋裡月光下我認為重點是擺在削減傲然怕黑的刻版印象,但大家卻只記得兩人在月光下落地窗前的浪漫行徑,這一集的呈現方式輕易地就忽略掉編劇想要給出曉恩跟傲然各自的深層心境轉變!

為什麼我會認為14集的一切都很重要,醒來的曉恩,可以為愛不顧一切是因為在言小世界中,她坦承過心裡曾經的害怕才轉念,所以醒來用更勇敢的心境自動去找賀天行,也主動不顧危險去舉報賀天健,而醒來的天行因為曾經被消弭過心中的遺憾,所以他反過來回饋給曉恩,用同樣的話語安慰去鼓勵曉恩的小時候!14集明明很重要卻拍起來像是因為過多浪漫橋段而有拖沓之嫌!這問題已經點出這一部原本可以是精良在我眼裡為什麼卻變得很可惜的一部浪漫愛情劇!!!製作方在各方要求都差那麼臨門一腳,主視覺海報埋了很多小心思我很激賞,但看完這故事會覺得劇情發展跟人物深度竟然給不出像主視覺般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暢快感!如果負責主視覺的拍攝者可以憑一張構圖就精準抓到這個故事的精髓,那麼製作20集的製作方為什麼反而沒有get到這故事的深度?這就是我覺得這部戲最大的問題所在!!!

快要結局了,這部劇給我最大的亮點就在"張立昂的演技""張立昂跟宋芸樺間自然到已經甩開一般台偶會給我濃濃尷尬感之百年難得一見的cp感"以及賀天行深具魅力的人物設定,我是真的相信天行在19集最後對曉恩說的那一句"可能!因為我會讓妳忘記他!",就算賀天行不是司徒傲然,賀天行一路走來的沉穩魅力、謹言聰慧以及溫柔總藏在細節的真實內心等特質,真的有辦法讓鄭曉恩重新愛上他!可惜可惜,賀天行只出現最後的六集,但賀天行留給觀眾的餘韻肯定強過言小世界中的司徒傲然!!!我甚至覺得這部戲如果沒有穿越戲碼,縮短至10集的份量,光是看賀天行對付鄭曉恩的不按牌理出牌應該也是很有看頭的!

第20集 (2020.10.20) 文長請耐心細品,文中有褒有貶,醜話先說前頭,超級喜愛這部戲的人,閱讀前請斟酌再三~

"如果你們三個不是在心裡有背叛的種子,我再怎麼澆水也開不出一朵惡意的花朵來!"當時聽到胡叔這番話時我大笑到旁邊的家人以為我起肖,凡是有看過"惡之花"的一定懂我的笑點,這...編劇是在安利大家趕緊去看韓劇"惡之花"嗎!

關於愛情,我前面反而比較細剖傲然那一份循序漸進的情感變化,曉恩的部分好像被我略過,結局之後我想談曉恩那一份情感的變化。對曉恩,觀眾大部分都會聚焦在進入言小後的情感走向,但如果綜觀整劇下來,我才發現原來...曉恩在進入言小之前就已經對賀天行產生許多面向的情緒了!

在進入言小之前,曉恩已經用空拍機偷窺了賀天行好一陣子,賀天行那一番話語"在風雨中要像個大人,在放晴時要像個小孩",在曉恩平凡的生活中起了被激勵的能量,但她也目睹了賀天行墜樓的過程,既擔心賀天行的傷勢又因為害怕而沒有主動舉發,懷著憂心又希望賀天行趕緊好轉的心情到媽祖廟替賀天行點燈求神明保佑,而在醫院外突然被昏迷中的賀天行抓住手臂,當時曉恩所受到的驚嚇讓她更加心慌意亂,細數以上種種,曉恩在進入言小世界之前,她就已經對賀天行帶有欣賞、避風港、驚恐憂傷等複雜多樣貌的情緒在心頭上了,這些情緒會更催化曉恩在心裡把對賀天行距離拉近的錯覺,這也解釋為什麼進入小說世界後,即便青風對她好、幫助她、信任她甚至最後支持她,她都無法將青風放在心上,彼此間只能到戰友的情分,因為在進入言小世界之前,她已經把一部分的心跟關注都不自覺給了賀天行,而且那一部分並不算少!就如同她自己後來跟春天坦承,在墜樓後我看待他某種程度就像是對待隔壁的鄰居一樣!

在小說世界曉恩的愛情起源,一半來自於移情作用一半是想要戰勝命運為起頭,前半段我都覺得曉恩只是把傲然當作她力爭上游攻略的對象,當她親眼目睹傲然昏倒,並且知道他怕黑的理由後,曉恩才對傲然有了較深層真心的情愫,同時也越來越淡忘原本移情在傲然身上天行的影子,她最先愛上的是那個有點孩子氣又裝堅強的司徒傲然,但我認為即便曉恩曾說過"司徒傲然就是司徒傲然不是誰的替代品",我對台詞的解讀是她不在乎傲然的外貌長得跟賀天行一樣,她喜歡上的是傲然的內心,因為這才可以呼應傲然曾經問過她的問題"你是喜歡我?還是喜歡我像賀天行?"(你是喜歡真正的我,還是喜歡我長得像賀天行的外表?),曉恩的回答並不是把賀天行跟傲然分開成兩個人,而是有更深一層的釋義,我喜歡的是你的內在(有點脆弱、有點幼稚、有點無理取鬧但又溫柔待人以及對我豁出生命的義無反顧)!!!不是你的外貌!!!

而在小說的世界中我也不認為曉恩把傲然跟賀天行分成兩個人看待,曉恩的行為都隱約知道傲然跟天行有連結,甚至甦醒後的第一件事情是去找賀天行,她為什麼要找賀天行?她始終都懷疑司徒傲然就是賀天行!只是回到現實後,天行沒有言小世界的記憶也不怕黑,這些打破了曉恩原以為兩人是同一人的論點,依舊保有言小記憶的她心累對愛情退卻,因為她接受傲然跟天行不是同一人的結論,而失去記憶的天行,他的情感卻一直是甦醒著的,從他提起保護目擊證人並行動開始,天行關懷的視線總離不開,心總不自覺靠近那個素未謀面的女人,面對曉恩他一直都無來由的既好奇又溫柔以對,連珊娜都覺得怪異。甚至天行只願意在相處起來舒服的曉恩面前,不加掩飾地示弱並釋放壓力!因為天行內心那個不夠成熟自信被隱藏起來的自己(傲然)曾經被曉恩熱情回應過,所以心的記憶會自動將天行帶往曾經讓心舒適的那個方向,甚至直觀地認定曉恩值得他極力爭取。

lr-20-02.jpg

lr-20-04.jpg

lr-20-06.jpg

lr-20-08.jpg

這部愛情劇精妙之處在於穿越的目的是為了讓曉恩先認識賀天行內心那個較為稚氣、有點義無反顧無法兼顧太多,思慮不夠成熟的一面(司徒傲然),而那個被遺棄、脆弱不完美不願意拿出來見人的賀天行(傲然)竟被曉恩理解後願意幟烈地愛過一回,曉恩灌溉那個沒有自信有點純粹的傲然,在無形中是給予天行內心深處最大的撫慰與激勵,同時也弱化天行對自我嚴厲的高標要求,給天行不再積極只為他人奮鬥心累的彈性思考,用更軟的心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以避免天行自己有一天會因為持續高度要求自我而心理崩潰!(但我覺得傲然也沒多糟呀,天行對自己的人生真的太嚴格沒彈性了!)因此穿越其實也有更深一層的意義,用來給極度心累的賀天行一個嘗試放飛自我的機會,給極度心慌不知所措的鄭曉恩一個試圖改變命運的膽識。

lr-20-10.jpg

lr-20-12.jpg

lr-20-14.jpg

相對於傲然對曉恩總是用"我拿妳沒辦法,輸給妳的態度",面對曉恩曾經以結過婚還沒準備好愛下一個人為理由拒絕天行,被拒絕的天行則是用他被磨練過的經歷,亦步亦趨地在保有一定距離下(用空拍機)繼續維護曉恩的一切,曉恩從抗拒他到不排斥他,從禮貌應對到擔憂他,最後當兩個人結婚登記後,曉恩對天行說的那句"輸給你了~"展現了在這場愛情下彼此對彼此不是絕對的輸與贏,而是情感有退有進的和諧感,並在相互換位下,理解到愛情中的雙方懂得適時圓滑彈性比去計較付出的誰多誰少才更顯真意~

lr-20-16.jpg

lr-20-19.jpg

lr-20-22.jpg

論整齣戲編劇寫得最好的就是愛情面,把賀天行跟鄭曉恩間對彼此喜歡的那份潛移默化的心意且持續變形的過程都展現在觀眾面前!最後一集給人毫無懸念且意猶未盡的幸福感,具有獨特魅力自然不做作的賀天行與鄭曉恩真的讓人看得心滿意足,這也可能是在台灣市場中,放眼這近幾年來我認為沒人可以匹敵的cp感!我會說這劇如果沒有張立昂跟宋芸樺很自然的情感演技,我一定會對這部戲許多浪漫橋段尷尬滿點!賀天行跟鄭曉恩間的情感流竄自然到感動人,這樣的演技通常...真的只有韓劇才會給我有這樣的後勁~

lr-20-23.jpg

lr-20-24.jpg

不過~縱使賀天行跟鄭曉恩的愛情讓我感動也讓我深深著迷,但我也無法欺騙我自己說看完這個故事我會站起來大喊"bravo",因為這故事對我來說總帶有缺一角不完整的遺憾!

穿越在這部劇中,重不重要?重要!沒有穿越,曉恩不會先愛上那個有缺陷的賀天行,進而讓天行放緩自己的腳步找回對自己意義非凡的曉恩,但編劇給出的穿越解答卻是...你選擇了我,我選擇了你,這是上天(媽祖婆)的選擇~有人說穿越的關鍵不說比較好,因為說了爭議更大,但我會說編劇如果沒辦法具有說服大家的膽識與能力,那這故事就注定無法擁有更高的深度與完整度!

我說:"想見你"中靠執念跟一捲錄音帶就可以穿越扯不扯?扯!

我說:"1006的房客"中靠一個象徵父愛的手做紙飛馬造成時空融合扯不扯?扯!

我說:"w兩個世界"中穿越的物件竟然是漫畫家吳成務的電腦螢幕扯不扯?扯!

我說:"365逆轉命運的一年"中,可以回到過去的關鍵是一條視死如歸的道路扯不扯?扯!

但在這超現實很扯的架構下,編劇本來就要有同時說服自己也說服大家相信這個故事的堅持,這樣才可以在一片五花八門穿越劇的市場中,具有他人學不來屬於這故事特有的寓意!而不是最後的最後看劇的人不知道,賀天行跟鄭曉恩也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進入妳的小說世界...就讓穿越的始末在似幻似真中...飄過去了~

即便穿越關鍵沒有任何物件,只是一個極度心累跟極度罪惡感的兩個人,因為彼此間手的聯繫又同時處於昏迷的兩人,其意念一同魂穿小說,兩人一起建構起小說世界,在其中經歷一場如南柯一夢般的奇幻之旅,就算只是這樣強調意念式的穿越,編導也要有本領跟能力利用影像優勢一針見血淺顯易懂的展示給大家看,而不是將所有解答寄寓在台詞言談中!起了個線頭卻給不了讓人恍然大悟的感嘆!因為這是電視劇!而不是寫在小說中的文字,把文字轉化成視覺影像呈現本就是製作方該有的絕活不是嗎?

若給這部劇幾句評論,我會這麼說:一部看完之後,會因為演員們精湛自然的情感詮釋而不忍給整部戲負評!但也不會因為編劇掌控住故事主核心與富饒有趣的台詞而給予過高評價,過多的小馬腳以及看似要埋深卻只是輕輕略過的情節,一再削弱此劇其他角色原本可以有卻沒有的豐富延伸感,最後都只是輕輕展示各自的淺度內心!

舉例:青風除了是暖男人設外,青風這角色其實沒有給我很大的深刻感,無關演員演技,而是編劇只給他功能性的設定,就只是當個曉恩身旁的騎士(這樣的騎士設定還嫌不夠多嗎?),青風缺少了與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他如何去判讀曉恩跟他所處的世界不一樣,他如何意識到自己是小說人,他如何意識到他可能喜歡曉恩,這些過程沒有被展現很可惜。(這些都是營造青風深度的表現,但編劇沒給!)

又或者青風可以有自己的故事,他可以做為曉恩的戰友,但他也有自己的柳慕霜要追求,甚至青風既然是類作者意識的人,那麼現實生活中青風作為一個頹廢還未發光的作家"程青"也很可以,為什麼小說中的青風不斷用帶著有"青"字的名字在各個小說間遊走,因為有另一個作家也把自己對程青的情感運用在自己的小說配角中,那個作家就是程青口中的青梅竹馬"劉牧雙",筆名"東方萌"的作家!這樣的架構自兜成一個圓,既符合邏輯又環環相扣給出反轉的驚嘆感,而這些線索都不是我憑空捏造的,都是依據此編劇在這故事中埋的梗以及所給的線索兜成的,這樣的青風是不是深刻又立體多了!!!(這些可以營造青風這角色的故事性與豐富度,編劇也沒給!)

編劇就只是讓青風最後在小說中說了句"謝謝你,再見"就跟只來客串一集的柳慕霜飄走......

對於一個喜歡青風這個角色的觀眾你喜歡哪個版本?我自己是對於編劇沒有給足青風這角色深度與故事性感到很惋惜啊!其他角色都有類似像青風這樣的問題產生,編劇沒有給足角色的立體性!而這部20集的電視劇塞這些會過滿嗎?一點都不會,因為實際上是,這部劇的內容被鋪成20集反而難掩這故事的拖沓感......

當年"1006的房客"這部片讓我真正對台劇重拾信心,"1006的房客"恰巧也是在講時空穿越,當時的劇本張力、每個角色的豐富度、導演、剪輯、美術、演技各方面精良到我覺得我終於可以跟一貫看韓劇的朋友介紹台劇也有媲美韓劇作品的驕傲感!這幾年我選來看的台劇也的確都讓我感受到大幅度的進步!兩年前"1006的房客"就已經很精緻了,兩年後的"浪漫輸給你"整體來論其精緻與豐富感還是無法追上,在許多細節上它不夠細緻、流暢、合理,甚至過多回想鏡頭或過多刻意的慢動作其實很增加觀劇的累贅感!

不過整體上我對"浪漫輸給你"是好評,只是也同時具有很多的可惜!劇本有精彩處但也有許多米粒般不合邏輯處,給予好評是因為張立昂跟宋芸樺的演技替這個愛情故事帶出獨樹一格的風味!!!甚至這部戲已經替台偶找到專屬台式風味的霸總設定耶!因為要霸總這樣的設定,泰劇的人設更敢寫,就像"新鐵石心腸"中的霸總更狗血更帶感,要寵溺,中國的時裝劇更是把糖當主餐吃,淹沒在糖罐中,那麼我們台偶市場的霸總要賣什麼才會是別人學不來的台式風味呢?我覺得這部戲的"賀天行"做到了!威嚴但不霸道,沉穩慎言卻內心柔軟!

還是一句老話只賣浪漫的台劇已經無法取悅大多數的觀眾了,因為近十年來在各國戲劇的耳濡目染之下,身為觀眾的我們也在成長著!穿越跟命中注定這樣的slogan其實我也已經聽到膩了,"命中注定"當作行銷話語好像已經變成老梗了,下一步我們的台劇可否可以寫出像"惡之花"那樣,不說喜歡卻時刻展現情,不說愛卻時刻展現愛,不說痛卻讓人感到一陣酸楚,情情愛愛喜怒哀樂不是僅淪為台詞的展示,而是把愛情藏在各個事件、空間、各個層面、面向甚至是各個物品呢?不再只著眼於寫出命中注定的愛情而是展現令人真正刻苦銘心的愛情!(其實"想見你"已經做到了啦,但身為劇迷都是貪心的,只會期望在台劇中也能像在韓劇的世界一樣,出現更多的好作品讓劇迷沉浸在選擇障礙的滿足感中啊!)

批ㄟ斯:"浪漫輸給你"最後一幕the end,如果看到最後也有小驚喜小彩蛋耶,隨著鏡頭拉到最遠處,這對夫妻從肩並肩站著到最後一幕互相擁抱依然在放閃啊~(你看!我看戲是不是很仔細!)

lr-20-26.jpg

lr-20-27.jpg

(以上圖片截自臉書、台視官網、line tv、愛奇藝,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