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02.jpg

又是一部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電視劇,又是原著作者下來編撰而成,前陣子看完同屬性的微微一笑很傾城讓我小失望後,真不知我怎麼還有勇氣點起這部同樣是小說改編的愛情劇呢?

其實事情是這樣的~第一次看這部片是我在轉電視時轉到的,當時電視台還是用台語配音喔!OMG! 好笑的是我還看了一集耶,單純覺得男女主演技自然就順順的看下去~沒想到台語配音的言情劇我還可以感受到人家演技自然,可見得他們的演技是真不錯才會讓我忽略超不搭嘎的台語配音!

後來我自己找國語配音出來看,網上搜尋才知道原來這部片2012年就拍完了,因為演員名氣不大就這樣被壓了四年,去年才有電視台播出!

唉~又是一個電視台們眼光短淺的案例!埋沒一部還不錯的戲劇!拜託電視台們不要再迷信大咖或空有知名度沒有演技的偶像了!難怪現在越來越多網路劇的風評已經大甩一些名過其實的大卡司片!原來放諸所有國家都是這樣的!

遇見王瀝川的劇情是在講述女大生謝小秋愛上殘疾建築師王瀝川的故事,它是標準的言情劇,卻脫離霸道總裁跟傻白甜的故事。改編自小說瀝川往事。

謝小秋外文系學生,個性開朗卻也格外堅強獨立、能屈能伸、無論對學業或工作都努力積極向上,畢業後是專業的翻譯員。王瀝川,彬彬有禮,瑞士籍華裔建築師,少了一條左腿,但卻努力過著正常人的生活,甚至用正常的右腳開車~小秋面對瀝川的殘疾就如同對待一正常人一樣,這兩人會相愛是必然的,一拍即合的兩人愛得濃烈。

立秋01.jpg

但就在某日瀝川發現年輕時治癒好的病又復發後,於是斷然地決定離開上海回到蘇黎世治病,而離開的那一天,同時也向小秋宣告分手!小秋就在不知原因的情況下被迫分手,愛得濃烈的小秋痛苦萬分,四年過去了,他們又再度重逢了............

 

對於劇情 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糟

故事大綱算吸引人,男女主的人設寫得很有靈魂!但是劇情的細節有諸多不合理之處,中段甚至出現鬼打牆以及狗血戲碼,比較讓我無法接受的是四年後,小秋再遇見王瀝川,小秋的人設竟然走鐘了,明明前期的小秋是個認真負責,懂事直率的小姑娘,但是卻從第13集一直到21集變得開會常遲到、工作不上心,遲交未完成、而且明明很多時候是自己錯還理直氣壯、私自亂翻瀝川的房間、不斷地借酒澆愁...等等。這幾集小秋的胡鬧幾乎快要磨光我看戲的耐心,幸好22集之後的小秋又恢復符合前期的人設!要不然我應該會棄劇!

另外!大概從13集之後瀝川跟小秋就不斷的相互推拉,一下我不愛妳,妳放開我往前看吧!結果人家真的生氣不理你了,卻又不捨得放下,若有似無的拉住對方,撩撥對方!就像在跳恰恰一樣,劇情上出現了最常詬病的我為妳好,我不愛妳推開妳,我離開了又不捨得,拉回來又推開,男女主就一直上演著放棄了又撿起來的無限循環戲碼!對於愛情,反覆其實很正常,只是!用了2/3的篇幅都在敘述這些情節真的是太拖了~

38集的篇幅從10集後就是不斷開虐,真的太冗長了,就算刪掉中間小秋人設開始崩塌的13~ 21集一點也不影響故事中瀝川跟小秋間炙熱的愛情啊!甚至我也不知道艾瑪的角色用意是?即便沒有艾瑪這角色也不影響劇情的推進啊?

劇情編排與情節我已經吐槽這麼多了,照理我應該要放棄它的~

但是!!!  

高以翔的王瀝川跟焦俊艷的謝小秋真的是太迷人又魅力十足!讓人自動略過劇情上的bug,而無法控制的一集接著一集看!

實在是因為這兩個演員的演技讓我深刻的體驗到什麼是真實的刻骨銘心~高以翔跟焦俊艷兩人自然的演技與互動,讓瀝川跟小秋間產生許多心動又心痛的火花~這就足以讓我一集不漏地迫不及待看完。換言之就是如果沒有這兩個人的火花跟演技撐著,這劇的下場......

當然我認為導演的功勞最大!演員的演技很多時候是導演要求跟磨練出來的!!!

立秋07.jpg

 

立秋09.jpg

 

王瀝川可以說是小說界溫柔深情的最佳代表,溫文有禮風度翩翩的紳士,還好編劇在前面幾集對王瀝川與謝小秋的相遇相戀加以琢磨,才能讓觀眾我懂得瀝川對小秋的愛是異常的熱烈與執著,也發現瀝川似乎從來不對小秋發脾氣,在剩下為數不多的生命中,瀝川不斷跟時間賽跑,搶在時間前看著小秋、愛著小秋,護著小秋。

小說中走出來的人物最怕很平面沒有靈魂咳~遙望一下肖奈大神就是個經典阿,但是高以翔的王瀝川簡直就是他自己一樣,活生生地從書中走出來,有骨有肉有靈魂,真正存在於現實世界中的人物

王瀝川看著小秋的眼神,時而內斂沉穩,時而深情溫柔,時而心緒不寧,時而憐惜疼愛,瀝川的台詞其實都並不多,所以更多時候需要用眼神來表達自己的內斂情緒與愛意,這部分高以翔簡直完美演繹王瀝川,用眼神說話!

alex01.jpg

alex02.jpg

言情小說表達溫柔的方式最愛先給女主來個霸道無理的對待,再突然來個貼心的小舉動,一對比就突顯出什麼是溫柔!可是王瀝川的人設從不需要靠這些偷吃步來展現他的溫柔,瀝川是從身心靈散發出來,對小秋的情有獨鍾與執著也從不矯揉做作

例如剛認識時小秋想要幫瀝川拿公事包...

瀝川婉轉地跟小秋說:如果我沒有提出請求,不要幫我做任何事。

 

還有瀝川想要陪小秋到學校門口,但是卻溫暖的請求小秋...

如果妳不介意的話,我走得比較慢一點,我知道妳跑起來很快就到宿舍門口,但是我寧願妳拿出妳的耐心,慢慢地陪我走。

 

而瀝川對小秋說過最重的話大概就是小秋要跟他要錢贖回戒指時,

瀝川告訴小秋:我很不喜歡妳現在這個態度,粗魯!

 

還有一次瀝川跟著小秋的腳步到酒館,結果兩人談一談小秋撕掉瀝川的機票跟護照,阻止瀝川回瑞士,瀝川當時氣得走出酒館......

但是瀝川並沒有丟下小秋,他坐在自己的車內,自己消化自己的情緒,一直等到小秋喝完出酒館,一起拉著小秋回去。在自己的情緒之前他最先想到的是小秋的安全~

所以即便看著小秋生氣、任性地固守自己的愛情、甚至看見蕭觀當面追求著小秋,瀝川都絕不會用生氣或丟包小秋來解決問題,瀝川面對小秋永遠都是用最溫暖最安心最周到的話語與方式對待。哎呀呀!這就是溫柔到骨子裡的王。瀝。川。

第一次分手飛回蘇黎世,他替小秋留下一道經濟上的救命符,只要小秋有困難需要幫助,代表他的陳律師會無限提供經濟救助!這是瀝川的周到~

四年後他要小秋翻篇,他也從不口出惡言故意激怒或詆毀小秋,而是好說歹說還用看書的比喻來告訴小秋將來會再看到一本更好看的書,走進更美好的世界,妳謝小秋一定要往前走~

瑞內曾經告訴瀝川,如果你想要一個女人頭也不回地轉身離開,那就給她一巴掌,她一定離開!一點也不難啊!只是瀝川他真的無法對小秋狠心,他永遠都用最溫柔的方式讓小秋move on,就是因為如此,了然於心的小秋才會更難離開瀝川。如果我知道我愛的人他無時不刻也都在愛我,那我到底要怎麼毅然決然地離開呀~就算是隔著屏幕的我們,對於瀝川滿出來的柔情,我們也很難割捨吧!

王瀝川的魅力很讓人中毒,但卻也讓人覺得很真實,因為他不裝酷,不耍帥,也不擺闊,處事平易近人,而且還認真工作!(我對認真工作的男生真的沒有招架之力!)

alex05.jpg

但是他對自己的愛情觀卻固執到極點,嘴硬心軟老是要小秋放棄他,但其實自己從來就沒有抽離過,所以他就像常人一樣,對真愛難以割捨,也會反覆不乾脆~所以我看完劇後,總覺得生活上真的有這般人存在,真切的期望這樣的人也可以在對抗病魔之後擁有未來~

alex03.jpg

 

焦俊艷的謝小秋則是讓我很有共鳴感,因為謝小秋本身就是一個容易存在你我生活中的人物,她開朗、對待生活認真、學有所成,是個懂事又獨立堅強的樸實女孩,沒有出色外表,卻意外讓人喜歡,想跟這樣的人做朋友。

秋01.jpg

 

焦俊艷自然不做作的演技看起來讓人舒服,哭戲真實不說,還渲染力十足不是那種大聲吼叫式,而是讓人真切地感到痛徹心扉,無法自己的那種!演員如果哭戲演得好,我覺得這演員的演技一定不會差!

cry-2.jpg

cry-1.jpg

對比現今一堆標榜著顏值擔當的小鮮肉小鮮花,焦俊艷的演技也太難得了~而且既然要演大學生就真實的呈現一個大學生該有的穿著與容貌,而不是明明演著學生卻老是穿著名牌洋裝,拿著名牌手機,還帶著濃豔的妝感,大學時期的小秋很多時候看起來都像是素顏,淡雅的焦俊艷演技生活化又自然真實不矯情!在劇中就是一個貨真價實的大學生。

其實觀眾我對電視劇的要求只覺得演戲就是演什麼要像什麼!不要一堆盡是睜眼說瞎話的服裝、道具跟台詞就已經好一大半了!

很多人都揶揄如果瀝川沒有錢,那小秋還會愛上瀝川嗎?

小秋曾經下過註解:每個人出身就帶著不可逃避的印記,我覺得只要你好好把上天給你的這些用了,其實也就此生無憾了!瀝川就算什麼都沒有,他也有他的愛好他的事業,他可以在設計中尋找滿足,在創作中尋找快樂,我覺得他不是一個悲慘的人!

比起身體上的殘缺,小秋只注意到瀝川的心靈是否健康,她認識瀝川沒多久就看過瀝川只有一隻腳的模樣,可是她從頭至尾都沒有像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可能會一直對瀝川耳提面命要他小心這小心那!而是尊重瀝川的心理狀態,把瀝川的殘疾當作自然看待。瀝川把自己當作正常人生活,她也順應這樣的狀態,我想這或許也是瀝川會喜歡小秋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雖然小秋看似平凡,但對愛情的執著卻跟瀝川是一樣的,對於所愛所認定的會一根筋的走到底!但在瀝川面前小秋多了份妥協與犧牲,最後是小秋成全瀝川的愛情觀,離開他,小秋會繼續過好自己的日子,而瀝川則答應小秋繼續努力的活下去!

秋04.jpg

論固執,瀝川簡直比小秋更over,看在觀眾的眼裡,有時真不知瀝川到底在堅持什麼,他夠了解小秋,所以知道小秋知道病情後一定會義無反顧陪他走到最後,瀝川只是怕自己的病跟死亡會消磨小秋的心跟未來的人生,但以小秋的個性,就算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跟瀝川分手,之後兩人也都沒機會再相見,難道小秋就會真的放過自己嗎?恐怕在未找到真相之前,死腦筋的小秋只會繼續每天寫信給永遠都不會回信的瀝川直到她找到答案吧!

所以小秋最後的妥協其實讓人很心疼!而這一點卻是瀝川從頭到尾都沒有想透徹過的,真正的放下並不是一昧讓對方不要一起經歷陪伴或面對自己的生死,而是必須經歷過面對生死後才會真正體會到日日是好日的真意!書總要讀過唸過之後才會翻到下一頁,人生更是要真實的經歷過才能真正翻篇啊~

 

這戲還有幾點我喜歡的部分

男女主角都是原聲音呈現(如果配角也是原聲音就太棒了!)這真的對演技大大加分,尤其高以翔,他如果是給別人配音,這劇會流失掉靈魂!因為王瀝川是個外語講得比中文溜的人,講英文時迷人,唸法文時令人陶醉,而在國外生長的高以翔超級符合這樣的角色,我甚至認為林佑威應該也要原音才對,因為他的聲音低沉有磁性完全很符合蕭觀溫暖的人物個性啊!哈哈!因為我曾經是他演過的電視劇兩個爸爸的戲迷!

我看過遇見王瀝川的首版片花,明明片花中裡面所有的角色都是用原聲音,而且葉靜文的原聲音很好聽耶!why?為什麼正式的劇場版卻只有主角是原聲音配音,其他配著音的配角們總是少了一份真實感,還多了一份突兀!真的是超可惜的!!!

這戲沒有萬年款使壞的配角,蕭觀、葉靜文、霽川...都是良善之人,沒有灑狗血的使壞,也沒有存在老梗的門戶之見,撇除故事情節的硬傷,這劇的人設看戲的人都覺得很舒服~

另外片頭的配樂超好聽的,配樂幾乎貫穿每一集,有網友覺得太多餘了,但我做過小小的實驗,如果沒有背景音樂很多時候我都會忍不是想要快轉,但就是因為有好聽的背景音樂做襯底,所以在很多虐人的片段中,配樂意外的讓人感受到一絲絲的激勵人心,讓我覺得他們兩個的故事在悲傷中也是帶有希望的,而且很少聽到純音樂的片頭竟然可以這麼好聽又輕易打動人心,可以有甜甜的感覺,也可以有激盪人心的感覺,想要有波濤洶湧的轉折也有!而且很符合這齣戲呈現出來的氣質~

劇組真的拉到蘇黎世拍戲這點真是誠意十足!故事發生在蘇黎世就真真切切給觀眾一個蘇黎世,而不是假裝把一些街道當作國外場景在拍!小秋是大學生就應該搭配符合大學生氣質的妝容,瀝川是溫文儒雅的紳士,就應該符合成熟穩重的衣服,兩個人的指紋戒指對戲時也都戴在手上,甚至後期瀝川因應劇情改戴在脖子上,很多小細節顯示劇組的考究。

立秋06.jpg

立秋08.jpg

 

關於結局 編劇給了一個高過瀝川往事格局的結局

雖然劇情很多情節我都不欣賞也很想吐槽,但編劇很大膽,跳脫了原著小說瀝川往事既定的好結局,而給了電視劇遇見王瀝川一個新高度的結局,編劇把小說的結局呈現在電視劇中王瀝川改寫給小秋的瀝川往事中,而真正的結局則是給了一個逗號,未來還在繼續著............

我不曉得為什麼有很多人說結局是瀝川死了???明明小秋把戒指丟到湖中時表現出來的是一種如釋重負喜極而泣的心情呀!一路觀看,焦俊艷的演技無庸置疑,我相信焦俊艷所演的小秋如果發現瀝川死了,必定會痛到無法自己,而非是最後笑著哭著把戒指丟進湖中!

立秋04.jpg

 

為了佐證我的猜測,東找西找竟還找了陳銘章導演的微博,因為導演自己親口證實,小秋丟戒指表示瀝川康復中

為什麼這麼說呢?帶大家回顧36集,前半段,小秋知道瀝川的病情後,在醫院,瀝川醒來和小秋在病房中的一段話,瀝川要小秋離開上海,則他會答應小秋努力活著!小秋為了要鼓勵瀝川,所以提到除非瀝川死了,她才會move on。結果瀝川為了要讓小秋move on瞞著大家跑到當初曾經和小秋住過的翠湖賓館,打算自己死在那,只因自己死了小秋就會義無反顧的move on!

當大家找到他時,小秋終於體會瀝川的決心,她終於聽懂先前在病房中瀝川話中的真正涵義了,因為瀝川永遠都是把小秋能不能move on 擺在自己的生死之前,所以在瀝川床邊哭到不能自己的小秋後來改口要瀝川答應她,只要你好起來了,我就move on!

秋02.jpg

秋03.jpg

 

所以,最後一集,瀝川會寄戒指給小秋,我認為是瀝川告訴小秋自己正在努力活著中,要小秋keep moving on! 那麼,既然瀝川說到做到了,小秋也必須告訴自己一定要放下過去,所以她選擇丟掉戒指跟字典,宣示自己翻篇!(而且,我認為啦~按照瀝川一路走來的個性,他要是死了他才不會跟小秋說,他會把戒指埋在墳墓裡,更別說是寄戒指給小秋,瀝川這個人呀~只有在自己活著的時候,才會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性不斷地靠近小秋,所以反而是在康復好轉的情況下,瀝川比較可能把戒指寄給小秋,繼續一直忍不住的關心小秋!哈哈哈哈哈!)

我大概是為數不多覺得電視的結局寫得很讚的人吧!我真的是怪咖又反骨!

因為我認為這樣的結局更貼近現實,但卻也不是個壞結局,而是一個充滿未知數但又帶著正面能量的未來在等待他們,而編劇膽大的跳脫自己小說的結局實在是太難得了,獲得我好評!(回頭看看微微一笑很傾城的劇本,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嘆氣!)

因為剛好前幾篇就談過小說改編成電視劇並非僅是固守高度還原而已,身為觀眾的我比較期待可不可以在電視劇上將原小說昇華或超越自己,而變得更好更有新意~

老實說這個劇本並沒有特別好,劇情的拖沓感很重,故事編排也一直鬼打牆無限迴圈,但改編的結局卻意外讓我讚賞,更重要的是!高以翔跟焦俊艷的演技更是這部電視劇最重要的靈魂跟骨幹,如果不是這樣兩個人彼此間完美的配合與入戲,將真心融入演技詮釋瀝川跟小秋間的刻骨銘心,造就出符合每個人心中獨一無二的瀝川跟小秋,我對這部戲的評價也不會瞬間拉高。

特別說一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33集,小秋到瀝川家做了一頓飯,終於,小秋下定決心要離開瀝川,這一整段,兩個人的對話表情,細膩且情感飽滿,兩人的演技我真是沒話說!而且情緒、肢體語言連貫一氣呵成!這是一場我覺得兩個人真的入戲很深的場景~厲害!

立秋05.jpg

更何況這還是一部距今5年前的作品了,放到今日來看,導演跟演員的演技仍舊打掛現今中國市場一堆只標榜顏值、流量的現代偶像劇!這大概是繼杉杉來了之後,第二部讓我需要花點時間出坑的中國愛情劇了!(結果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這兩部作品的導演竟然都是台灣人耶~唉台灣真的不缺人才只缺錢!!!)

聽說還要拍再見王瀝川,其實,我覺得遇見王瀝川已經做出了很好的結局,雖然電視劇中,兩人的往後甜蜜的生活是寫在瀝川往事中,但是把那一段作為小秋丟戒指move on後,兩人再復合的際遇也很流暢而且還蠻符合邏輯的~

立秋03.jpg

況且聽說再見王瀝川都不是原班人馬了,既然如此,我覺得就把經典的謝小秋跟王瀝川留在遇見王瀝川電視劇中吧~

當然啦!以我的個性,再見王瀝川若上檔,我應該會好奇的點開來看,只是......我鐵定會拿著放大鏡檢視編劇、導演跟演員的演技的!

某種程度而言是向心目中最經典的瀝秋組合...高以翔跟焦俊艷致敬吧!

 

2018.10.9 閒聊【再見王瀝川】
再見王瀝川終於出來了,共8集,一集只有30分鐘左右,只有編劇依然是施定柔,主角跟導演都換了,我曾在遇見王瀝川的心得中說過,其實遇見王瀝川的劇本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糟,是導演跟兩名演員將這劇撐起來的。

果然!在同樣的編劇、故事主角跟結構不變下,因為導演跟演員不一樣了,反而把王瀝川跟謝小秋這個故事的普普通通表露無遺~

如果只是把再見王瀝川當作一個分手多年後男女主再次相見的故事,說實話,這真的也只是一個普通的愛情故事啊~因為它缺乏愛情中最重要的甜味與刻苦,而且這一版的王瀝川與謝小秋對戲也缺乏愛情中對彼此的依賴與命定感!從頭到尾簡單又平淡之外,台詞又說教意味濃厚,更讓觀眾激不起對故事的火花與認同感~

再加上編導最大的敗筆就是在結尾時,把遇見王瀝川的重要片段又回顧了一次,逼著我原本已經跳脫遇見王瀝川的情懷來看這部戲的單純,硬是要被拉回來做對比,或許編導想要讓大家再回味一下經典,但這根本就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ㄚ~不對照還好,一對照就發現再見王瀝川其實不是這麼需要被搬出來拍!

一來瀝川跟小秋間愛情的炙熱沒了二來瀝川式的溫柔特質也消失了三來小秋變得比瀝川還要世故老成,四來五來就不想再舉了。。。如果,如果編劇只是想要給大家不留遺憾,讓大家知道瀝川跟小秋間後續的發展,我覺得把當初遇見王瀝川中,瀝川往事的那一段想像變成真實的,放到move on後小秋跟瀝川後來見面後的發展就已經很美好了~不是嗎?

當時我雖然很贊同編劇對結局的改編,但。。。如果我知道再見王瀝川的故事是這樣,那我覺得,當時的結局不要改編還比較好,又或者再見王瀝川其實不要拍比較好啊~

 

2019.11.27

高以翔中國錄影猝死!急救9小時不治 享年35歲

天啊~難以置信......R.I.P.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