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0-2.jpg

明明我每年聽的新歌少之又少,認識的新人也是寥寥可數,可是每年的金曲獎卻很愛看......

今年我最喜歡的表演是陳奕迅的演唱,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他唱歌時的"氣口",就像一個說書人,陳奕迅唱歌就像是在唱故事一樣,總是輕易走入閱聽者的心裡,唱到江蕙的歌曲,情感渲染功力簡直可以出一張台語專輯了,歌單中,最令我意外的是"雙棲動物",我對這首歌的旋律原來是很冷感的,即便在當年蔡健雅憑著這張專輯拿到女歌手獎(我不是對歌手本人的唱功,而是這曲子的曲風),但聽完陳奕迅的版本,瞬間覺得這首歌唱入我心坎兒裡啊~馬上再去找原版回味一下,陳奕迅表演的每一首歌都像是給我一個意外且回味無窮的相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F7VNOUeem8

第二個喜歡的表演是由黃子軒、茄子蛋、阿爆結合客語、台語、原住民語、國語等不同語言,甚至運用不同曲風所表演的"交朋友",彼此相互相存,和諧融入各種語言跟音樂的特點,在我眼裡這一段完全是舖肉級!超級專業富技巧性的音樂表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z5eA_GH48

再來就是SHE合唱的"17",SHE完全是阿桑我青春時期很具代表的回憶!對於SHE,我常常覺得阿桑我聽的其實不是歌,而是一種情誼,一種歷久不衰且難能可貴的友誼,聽著她們的歌總是也想要緬懷一下曾經在阿桑我生命中駐足過或現在仍舊不斷持續著的朋友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eVR6CrV_g

每年,在金曲獎上充實一下現今好聽的歌也是我喜歡看的原因之一,阿桑我很難沒事就去找新歌來聽,但金曲獎儼然已經成為一種引領華人音樂潮流的指標,入圍的作品都值得讓我去搜尋品味,去年我就因為金曲獎而挖到一堆曲風早已脫離傳統風向的台語歌手,而今年則是越來越懂得欣賞客語跟嘻哈,客語有種柔柔的人文滲透力,而從嘻哈的歌詞中,批判現今社會各種百態,無形中我也得到某種爽度!兩者都有它獨特的韻味存在。

關於獎項,我最想要提的是蔡依林的"玫瑰少年"拿到的年度歌曲,"玫瑰少年"我真的沒聽過,於是我去找來聽,在細琢歌詞以及這首歌的來龍去脈後(葉永鋕事件),我更是佩服jolin,音樂是創作,創作需要自由的靈魂,藉歌寄情,藉歌抒發,藉歌幹譙,也可以藉歌來為社會中的少數發聲。

就如同蔡依林在感言說所說的:在任何種情況,我都可能成為某一種少數,所以我更要用同理心,去愛任何我身邊的人!何謂歌手?展現美妙的歌聲?唱出每個人的心聲?高超的演唱技巧?抑或藉歌曲傳遞力量給台下的你?今年的年度歌曲"玫瑰少年"帶出了金曲獎的另一個高度!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頒這段獎項前的導言,由方文山、艾怡良、姚謙、謝銘祐說出了我心中認為歌曲所帶給我們的意義:寫歌是一種很大的挑戰,在三五分鐘裡面要把一種情緒講完,聆聽者的腦海中浮現什麼樣的時空,當作電影腳本去經營,它就是一個時代的呈現,我看到我寫下來,像在說話,各有各的色彩和特質,總結成那一首歌詞當中的一句話,歌寫完發比之後就不是你的了,它是群眾的,它是時間的,"我說原諒你像海洋原諒了魚,說恨我像愛我一樣,泛黃的相片,古老的信",沒有任何很複雜的字眼,卻給了一個很深的涵義,這個音樂好真實,這個人一定經歷過什麼,也許音樂原來不是只有談感情,也可以講歲月,創作是一個生命的印記,它是發自內心的一個力量,除了流行,這個詞可以在社會上有一定的重量,各個觀點語言進來,引導更多的思考,讓新的世代用更大的範圍去看這個世界!

這屆的金曲獎在獎項上都下了不同的意義,它定義了所謂的歌曲並非只有流行、國語!語言也是歌曲的一部分,文化、社會氛圍都可以是歌曲的一部分,歌曲的內涵不在只能是情情愛愛,可以是生活上的態度,也可以是一種力量的傳遞!

而給予這些創作最重要的養分跟基礎就是自由與靈魂!

所以金曲歌王LEO王說出了他的心聲:能夠生在台灣是一件非常幸運也非常幸福的事情,身為一個創作者,一直以來,我都是想寫什麼, 就寫什麼,這是一件最重要的事。

金曲30-3.jpg

(以上圖片截自金曲30官方網站與臉書,若有機會可以到官方臉書上深入了解每一個獎項的引言,富含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曲獎 金曲30 2019金曲獎
    全站熱搜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