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long-1-04.jpg

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是漫畫改編,我很久沒有看日劇了,以我現在看戲容易煩躁的戲齡,只要前面幾集不對味我就斬立決,更別說要硬吞傲嬌醫生跟傻白甜小護士這類多如山河的愛情故事,可是,此劇開頭十分鐘就將佐倉七瀨為什麼會選擇護理師這行業以及選擇日浦醫院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當然也在這10分鐘內就判定佐倉七瀨天堂浬醫生的告白失敗!故事節奏抓得乾脆又很阿莎力,好久沒看日劇,沒想到日劇的節奏感直到現在依然是心頭好~劇名很言小,但其實前面五集探討不少醫病關係,後面幾集愛情的篇幅才慢慢增加,我曾說老梗不是罪,編劇有責任把一個司空見慣的故事說得引人入勝且觀念符合這世代,演員也必須有本事把老掉牙的故事演出屬於自己的醍醐味將這故事的魅力值發揮極大,對此劇我會下這樣的結論,佐藤健上白石萌音這對主演的演技讓這齣老梗齊發的愛情劇,具有讓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的魅力,佐藤健的天堂浬醫生是傲嬌,但給人的是一種溫柔的堅定,萌音的佐倉七瀨是勇敢卻兼具一種心思細膩的真誠。

我不太喜歡看把醫院當作談戀愛場所的愛情劇,總覺生死交關的醫院怎麼可以容許放入過多的私人情感呢?但第一集天堂醫生就對佐倉斥責"妳追著我來到這醫院,這些都不重要,負責病人的生死拯救病患,除此之外的事都不重要,這裡是病患第一!",以及同樣是新人的優等生酒井一句"我想要學習,妳想要被人喜歡,這就是我們的不同吧。"編劇在無形中告訴大家即便這是一齣讓人少女心滿滿的電視劇,但是在探討醫病關係的過程中編劇也不太允許有過多的私人情感介入!

加上第五集中,小石川醫生的一番話突破了我的盲腸,"我也有許多故事,在這裡做醫生的時候,經歷了戀愛、分手,結婚又離婚,記憶會連結很多事情,想到第一次做PCI經皮冠狀動脈介入術時,正值失戀的低潮,去美國參加研討會時,是剛新婚,愛情和工作不用分得太清楚,好好享受混亂的每一天,別在心裡畫下界線!"我有種頭被敲了一下的頓悟,是啊~人是情感的動物,情感總是很難被劃清界限的,我們能做的就只是儘量的理性與專業而已呀!可以吸引我看下去更重要的一點是佐倉七瀨的人設!!!如果你真的以為佐倉當護理師的心態可議,那就錯了!

在老梗的戀愛劇中,佐倉的確太容易被編劇寫得走鐘淪陷為傻白甜的人設,可是,佐倉七瀨卻意外地沒有走入那樣的漩渦中,其實菜鳥新人剛開始本來就會有許多技術上凸槌的狀況,佐倉卻在每一次犯錯後不扭捏的馬上道歉,私底下找時間認真反覆練習她所不熟悉的技巧,她沒有盡是自怨自艾說"我就是笨"卻什麼都沒做這樣令人煩躁的情形發生,而是都用實際行動去克服她技術上的不熟練,甚至佐倉具備了護理師需要有卻常被忘卻的特質->同理心

love long-2-04.jpg

love long-3-07.jpg

love long-1-17.jpg

因為擁有站在病患角度的同理心,所以佐倉及時救回了無法出院而心理狀態意外脆弱的白濱杏里;因為佐倉心細的觀察力,讓天堂醫生發現巢鴨先生檢驗老是無法通過導致無法出院的原因,也在手術台上即時察覺根案真司潛在的病讓大家有所應對。但也因為太過站在病患的角度支持著病患,第一次遇到自己手中照顧的病患神田先生突然過世,不自覺得被無力感強烈襲擊,一臉漠然的佐倉,內心對自己是否可以勝任護理師的意念卻也在逐漸瓦解中,天堂醫生說得好"大家都一樣,現在都很難過,即使如此也要向前走,繼續向前走。"不管是醫生或護理師都是這樣的,對於第一個在自己手上死去的病人,總是難以接受!

love long-1-13.jpg

love long-1-12.jpg

love long-2-18.jpg

love long-2-06.jpg

love long-2-07.jpg

love long-2-08.jpg

很喜歡小石川醫生對醫院所下的定義:醫院就是有許多病人的地方,醫生看病,護理師照顧人,不光只是治好病人,也要支持他們活下去,醫院就是這樣的地方。

印象最深刻的病人就是鶴岡惠子,不想因為手術而失去參加因離婚而多年不見女兒的婚禮,對於隨時有緊急狀況的病人,醫生在專業考量上覺得病人應該及時治療,從護理師的觀點,如果病人見過女兒後有了想要繼續活下去積極治療的欲望,那麼為了支撐病人,醫護人員找尋儘可能可實施的配套措施也是種治療方式。

佐倉:我曾經嘗試說服她接受手術治療,但她卻跟我說:『我要為了什麼活下去?就算那是人生的最後一天也沒關係,我想在那孩子最幸福的那天陪在她身邊,這是我最後的願望!』所以我希望能讓她見女兒一面,讓她有活下去的希望,我希望她能夠思考康復之後的事,我絕對不會讓這成為她的最後一程,工作上我雖然沒有大貢獻,還是個跌跌撞撞的新人,但我不想說我不行我做不到我沒辦法,我要做,我希望這麼做能讓鶴岡女士不要放棄治療,產生把病治好繼續活下去的想法,在往婚禮的路途的安全維護,篩選緊急情況的應對醫療機關,我全部都會提前做好準備!

love long-4-04-1.jpg

love long-4-06.jpg

love long-4-04-2.jpg

love long-4-05.jpg

love long-4-08.jpg

love long-4-10.jpg

love long-4-09.jpg

藉戲我們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去看待護理師這項職業的意義,雖然我們會說護理師都已經忙的要死了哪有空管病人的心理狀態,可是只是淪為助理小妹般的護理師,我們是不是也太小看了護理師本身就具備的專業呢?

對於生死,後來佐倉服務的小診所中,老醫師的觀點也讓人省思,已經罹患骨髓瘤晚期的老醫師自己放棄接受治療選擇繼續服務大家,老醫師:我沒有放棄,我只是接受事實,我們醫院和天堂先生所在的大醫院不一樣,我們治不了患者的病,當然像小感冒都可以治好,只不過我大部分的任務是陪那些快要離世的人走完最後一程,生在這世上就一定會面對死亡,這不是放棄求生,而是平靜接受死亡,所以我要讓病患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活著,並幫助他們如其所願的離去。

love long-9-25.jpg

或許在我們一心一意的只想家人好好治病的過程中,因為常常缺乏對生病人的同理心,而忽略了去支撐他們內心的脆弱也是很重要的,遵從病人的治療意向或許也可以換取病人繼續積極活下去的欲望,尊重人之將死前的需求讓他們無畏即將面臨的死亡,如何撫慰病人的心靈讓他們接受死亡都是醫、護、家人間一門很重要的課題啊~

第一集結尾佐倉七瀨就告訴天堂浬醫生,"畢業旅行遇到路人昏倒的那一天,我找到我未來想走的路,我一無所長,畢業後該怎麼辦,什麼都不曾想過的我,找到了前進的道路,前往醫生所在之處的道路,我想幫助別人,這就是我現在的夢想!我會堅持在這條道路上直奔,永不放棄!"佐倉的夢想雖然以愛為開端,卻意外展現出對這份職業的熱血與天賦!

love long-1-08.jpg

love long-1-09.jpg

love long-1-10.jpg

面對醫院的事務,佐倉沒有一昧傻白的人設,這樣的護理師在不斷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時也對病人多了些溫暖,通常我們比較少在醫療劇中看到護理師的價值,此劇卻看了許多以護理師的角度來照顧病人的觀點,這也是這部愛情劇中難能可貴的地方,編劇至少在故事上兼顧了多面向的探討!

love long-2-03.jpg

love long-5-10.jpg

love long-5-09.jpg

love long-5-12.jpg

關於愛情,丟了直球後的佐倉,剩下就是由傲嬌的天堂醫師自己去花時間發現佐倉的優點,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帶出佐倉的特質,天堂最先認同的是佐倉的工作態度與天賦,而天堂開始對佐倉有不一樣的情感大概是佐倉喝醉酒後對天堂說的那一番話!"失去重要的人,甚至被大家稱為魔王,拼命努力,老是一臉嚴厲,這樣太痛苦了,我會讓你重展笑容,醫生,不管是苦笑,輕笑,放聲大笑,什麼都可以,只要醫生能夠幸福,我也會happy......"天堂當時從頭到尾注視著佐倉認真聽著她所說的每一句話,被說中內心真實情感時的訝異眼眶泛紅,最後略帶一點悸動,會心的一笑,很明顯地天堂醫生已經將佐倉放在心中了!縱使我不是很喜歡編劇寫的"我會讓你重展笑容"以及"只要醫生能夠幸福,我也會..."等台詞,但上白石萌音自然的笑容實在是親切,感覺她飾演的佐倉說這樣的話很順理成章,而佐藤健臉上表情微妙又瞬間變化,不用一句台詞以層次感演技就讓觀眾自然知道天堂對這個女孩有點特別喔~單看台詞我真的覺得這段超級八股老梗,可是卻被萌音跟佐藤健發自內心不做作的演技給完全說服!

love long-3-02.jpg

love long-3-05.jpg

love long-3-06.jpg

love long-3-06-1.jpg

兩人在一起沒多久便出現了和天堂前女友長得很像的若林美織,她是過世前女友的妹妹也是剛來的心臟外科醫師,美織曾私下跟佐倉說了一句:"沒想到妳跟我姊是完全相反的人"多麼具有殺傷力的一句話,讓佐倉在樣樣都優秀的美織面前自卑,又意外聽到美織跟天堂醫師告白,所以後來佐倉跟天堂說她自認自己配不上天堂時,我心裡頓時白眼了一下,想說又來了,編劇一定要寫個在愛情面前陷入自卑迴圈的女主嗎?沒想到天堂醫生回答佐倉:我跟妳不相配是早100萬年前我就知道的事情好嗎!再來個突襲一吻,簡直笑噴我!與其跟妳說千言萬語,還不如用行動來宣示我天堂浬的忠誠!這帖藥讓佐倉馬上清醒,還跟天堂流子在客廳八卦起自己的擔心實在多餘!還好之後真的沒有再進入自卑循環,即便出現像上条先生那樣的狠腳色,佐倉跟天堂間的信任也絲毫沒有受到影響~除了後面懷疑自己不夠性感時又牙起來。

love long-7-06-1.jpg

love long-7-06.jpg

love long-7-06-2.jpg

我還蠻喜歡佐倉這個人勇敢之餘又多了很加分的乾脆,就像她初吻被吻走後跟天堂說:我是不知道這是你第幾百個或幾千個吻,但我是覺得我的初吻一定要跟男友,所以我有必要問清楚,不然這樣混亂的關係我明天很難好好工作!一副小妹我不跟人搞曖昧的啦!所以後來面對來生醫生的告白,佐倉第一時間就拒絕掉,啊~沒錯,阿桑我看愛情劇就是要這種乾乾脆脆,不要給我一直糾結A或B哪個好!其實這方面天堂也是塊料,當時美織說喜歡天堂時,天堂當下就說自己已經有喜歡的人,他無法回應美織的情感,即便美織後來又告白了一次,天堂則是更堅定地戳破存在於美織身上已久的心病!

love long-4-02.jpg

love long-5-02.jpg

love long-5-03.jpg

love long-6-08.jpg

love long-7-09.jpg

佐倉跟天堂對自己所選擇的對象都有一種我喜歡的絕對是對的人那種堅定感,後來出現vip病患上条先生故意挑撥離間天堂跟佐倉,也沒有影響到天堂對佐倉的信任,天堂只有在生病時向佐倉發了一頓牢騷,對於專屬護理師一事他其實很不爽,但天堂醫生依舊專業,任何情感都不能凌駕在操縱病人的生死之上!而佐倉在面對上条的關懷也很有分寸且智慧地規避掉。後來上条先生有計畫地誣告與干預天堂醫生參與杏里的手術,想要情感綁架佐倉七瀨,只要佐倉答應當自己的專屬護理師一起到新加坡治療就撤告天堂醫師,欸這八股的橋段...我差點又想要抱怨編劇,結果佐倉卻想出了令人為之一亮的點子,她還是犧牲了自己,但她沒有犧牲掉自己對天堂醫生的愛情,卻又能夠讓上条先生釋懷而不為難天堂醫生,我心中真是忍不住對佐倉默默地拍手叫好。

上条先生是因為生理的疾病延伸出來心理問題,在他眼裡天堂醫生擁有專業能力的一派輕鬆很刺眼,所以他想要利用佐倉而看到挫敗的天堂醫生,但反而被佐倉自身的退而求其次而釋懷了自己的心病。"比起糾結過去,請積極往前看!"這是佐倉離去前寫在給上条先生信裡的期盼。

我喜歡天堂找上条先生來個men's talk,某種程度也是對病患心理的一種治療吧!天堂醫生說"我什麼都沒有,擁有的只有醫生這樣的身分。"在上条眼裡看似的一派輕鬆是因為天堂自己主動割捨掉工作之外的人事物所換來的,他有的就只是工作。他不像上条先生一開始就因為對人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可以很短就發現佐倉的優點,因為多年來封閉自己也封閉與所有人的社交關係,反而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發現佐倉的好。"大家都是如此,背負著缺憾,卻還是盡力地生活著,和別人互補不足的地方,繼續生活下去...不用擔心,你可以往任何你想去的方向前進!"這是天堂對上条先生的祝福。

發現到了嗎?原來天堂和佐倉對待上条先生的想法跟處理方式竟有默契地一致,兩個人分別都希望上条可以有信心不懼怕地往未知的未來前進。面對各式各樣的病人,該如何正確應對?其實沒有什麼撇步,就是以同理心對待,自然就知道該怎麼面對病人了。

love long-8-22-7.jpg

love long-8-22-2.jpg

love long-8-22.jpg

仔細想想,傲嬌的天堂在整齣戲中對待每一個病患竟然都沒有真正發過脾氣耶,即便是上条先生無理的挑釁,天堂對當事人依然平靜面對,因為是醫護,所以更清楚病患因病所處的心理狀態!明明天堂醫生得知佐倉離開的那一瞬間其實是焦急的,但是在找回佐倉之前,天堂醫師有責任先回過頭來開導上条先生內心的不安全感。可是當上条先生問天堂找到佐倉了沒,天堂醫生的神情卻不是沮喪而是笑笑地搖著頭,全身上下彷彿都在散發他一定可以找回佐倉的堅定!其實編劇在整齣戲中都把所有老梗橋段用盡了,可是卻依然可以敲動我那少女心,主因就是我們三不五時就會被這種溫柔的堅定演技給釘死在牆板上!

就像佐倉在回診所的路上接到天堂醫生的電話那一段,阿桑我明明就知道接下來天堂醫生一定會不知道從哪邊蹦出來給佐倉驚喜,甚至天堂突如其來的背後擁抱也曾是2006年交響情人夢中超級經典的橋段,但是我看到天堂醫師在擁抱的當下對佐倉舉頭手足間的溫柔,內心依舊激動到給它小鹿亂撞耶,這就是我前言說的,如果演員的演技夠格,那麼他也有本事把一個老到不行的橋段演出自己的味道跟魅力來,劇中很多段都是如此,這一part更是最好的證明,從背後擁抱的橋段被放在愛情劇中何其多啊~但天堂醫生跟佐倉就是有屬於兩人間特有,他人學不來的心動氛圍!

love long-8-18-1.jpg

love long-8-22-6.jpg

love long-8-01.jpg

love long-8-02.jpg

love long-8-03.jpg

love long-8-04.jpg

love long-8-05.jpg

單看天堂醫師在愛情中的變化,走的路線就是省話一哥行動派初期根本就是佐倉的背後靈,不動聲色地把佐倉的工作狀態與心細熱情看在眼裡,佐倉酒醉後的那一番話,讓他正視某些情感在心中悄然而生,佐倉遇到跟蹤狂被救後,在橋上面對當時在救護車上答應佐倉的約定,以天堂從不在乎他人觀感的個性,其實可以賴皮到底,但眼前這女孩就是那個對的人了,所以用酷酷的方式奪走了初吻,更酷酷的說那我就勉為其難地當妳男友吧!正當佐倉還在陷入不可置信的喜悅中,這男人又迅速的來敲門叮囑情侶間在醫院要公私分明,但念頭一轉也沒有多做遲疑的就向大家宣告"佐倉七瀨是我的女朋友"。知道情人節要買巧克力麵包送女友傳情,但實際上卻是佐倉連情人節都沒在注意,甚至還納悶為什麼要她吃巧克力麵包而不是奶油麵包,從化解佐倉的自卑、信任佐倉的所有行為到親自去鹿兒島把佐倉給找回來,天堂浬多的是用行動在談戀愛,沒有在那邊花言巧語的啦。

love long-2-05.jpg

love long-3-09.jpg

love long-4-04.jpg

love long-5-07-1.jpg

love long-5-07.jpg

love long-5-14.jpg

love long-5-15.jpg

最讓人動容的是佐倉做完腦部手術麻醉退了還不甦醒,這段期間的天堂都在用他的肢體語言來告訴大家,佐倉倒下他精神上的某一部分也徹底被抽走,在病榻前他沒有說一句話,就只是日復一日的重複著,工作完畢後的空閒時間就是來佐倉的病房,陪伴病床上的佐倉,握著她的手期盼她快一點醒來,眼神、表情、走路、背影...等所有的肢體都在散發他的無能為力與殷殷期盼。

love long-9-19.jpg

love long-9-20.jpg

love long-9-18.jpg

love long-9-21.jpg

love long-9-22.jpg

直到終於等到佐倉醒來了,天堂說話的語氣更是讓我覺得佐藤健是用身心靈在演這一整段吧!面對佐倉緩緩地提問,天堂的眼神盡是溫柔,語氣更是輕柔地一一回應佐倉想知道的來壓抑自己應該要有的大爆發喜悅,直到佐倉說了一句"醫生,好久不見!"天堂醫生憋了好幾日的眼淚與情意這時才爆開不能自己,編劇雖然老梗用盡,但是有用心在布局天堂醫生對佐倉情感上的堆砌,一向都用行動來談戀愛的天堂醫生,最後在病榻前把心中滿出來的情緒與情意背對著佐倉說出,這比一些愛情劇總是把"喜歡你"這樣的話語一直掛在嘴巴上,情意堆疊到最滿最後時才說出口,其飽滿又強烈的感情早就讓觀眾深刻無法忘懷!不得不說這是整齣劇中我最喜歡的一段。

love long-9-23.jpg

love long-9-07-1.jpg

love long-9-08.jpg

love long-9-10-1.jpg

love long-9-12-1.jpg

love long-9-13.jpg

love long-9-13-1.jpg

love long-9-15.jpg

天堂醫生的任何抉擇堅定的背後是他都已經思慮過後的,所以他跑到爸媽前公開佐倉是結婚的對象,果斷地去買戒指,後來察覺佐倉對國外留學的興趣後,發現佐倉想出國但又不想離開自己的矛盾,他沒有太糾結,也沒有理由阻攔,情感上他也捨不得佐倉,理智上對後輩的指導他已經失去功能了,那一句"現在的我無法對妳太嚴厲了,我現在疼妳都來不及~"可以讓佐倉堅定地帶著天堂醫生滿滿的情意,往前走充實自己,天堂在佐倉的留學道路上無悔又深情地在背後扎實地推了一把!離開的那天,因機票時間的失誤導致天堂匆忙趕到機場,面對佐倉,天堂的第一句話卻是"笨蛋,先讓我抱抱妳吧!"能夠抱著心愛的女人才是真實,說什麼五四三的情話簡直浪費時間!天堂醫生由始至終都在用行為闡述感情~佐藤健把天堂醫生演繹的超有毒!

love long-10-48.jpg

love long-10-46.jpg

love long-10-41.jpg

love long-10-40.jpg

love long-10-39-3.jpg

love long-10-0-2.jpg

love long-10-0-1.jpg

love long-10-01.jpg

至於佐倉,她一開始就是為愛勇敢,丟了直球給天堂後,她倒是儘量讓自己很快進入工作的狀態,所以在我眼裡的佐倉不是那個為了愛情就對工作呈現無腦的狀態,仔細回想,佐倉跟天堂帶有私人情感的互動幾乎都是在下班後,或手術後的休息時間,要約會也是下了班,又或者僅能用排休的時間,甚至天堂醫生感冒回家休息,事後佐倉知道後,她是對著大家說"等到工作結束,我就回去照顧他!"是等工作忙完而不是馬上立刻回家喔~護理師面對的是病人,輕重緩急更加要清清楚楚!在這齣愛情劇中似乎可以感受到編劇不斷強調在醫病關係中必須恪守醫護該有的責任感!

love long-7-15.jpg

love long-8-25.jpg

love long-7-0-1.jpg

love long-7-0-3.jpg

若是把佐倉也單獨抽出來看,在情感上,佐倉的轉變則是讓人覺得她是循序漸進的拿翹了,其實是越來越反守為攻,天堂抹掉她鼻頭上的冰淇淋,得到機會她又把冰淇淋沾在嘴角,天堂對她用的治療模式,一有機會她也回應在天堂身上,和天堂吃拉麵,不在乎天堂還在忙碌,滿足地盯著自己男友認真看資料的模樣,在天堂老家附近的公園也來個背後環抱宣示這個男人是我的,跟天堂玩遊戲一點都不想輸就使出跟天堂一樣的奧步,愛情上她已經拾獲天堂醫生了。

love long-7-14.jpg

love long-7-11-1.jpg

love long-7-11-2.jpg

love long-7-01.jpg

love long-8-06.jpg

love long-8-07.jpg

love long-10-22.jpg

只是在護理師這條路上她也渴望更專業,決定去留學的確是自己想要但也捨不得離開天堂,離開前那一頓沒法吃成的晚餐,讓她失魂的走在路上,一看見天堂後把自己僅剩下那一丁點的沒自信與脆弱宣洩出來,天堂則是靜靜地抱著她安撫讓她好好地哭出來,哭出來後才會更有力量的面對未來一年的分離!所以在機場我們已經看到收拾好自己脆弱的佐倉,回過頭來她也才可以霸氣的拉著天堂的衣領,罵他"笨蛋"後回吻,天堂愛她多少,她就有多少自信可以獨自面對孤獨!最後一集天堂在醫院問她願不願意嫁給自己時,她反倒對著天堂說,"醫生,你的表情看起來好像是喜歡我喜歡的不得了"完全進化為拿翹的幸福女人!

love long-10-39-2.jpg

love long-10-26.jpg

love long-10-04.jpg

love long-10-05.jpg

love long-10-06.jpg

love long-10-08.jpg

love long-10-34-2.jpg

love long-10-34-1.jpg

對於萌音的佐倉七瀨,親切真誠的演技實在是為這女主角的人設大大加分,最讓我滿意的是她讓這看似千篇一律的人設,絲毫沒有讓我覺得做作的地方,很多時候我覺得編劇寫的橋段台詞很老掉牙,可是萌音演來就是有足夠的親和力。對萌音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就是在即將離開日浦醫院前,約天堂醫生去打保齡球,當她用最後一局做賭注,"和我打賭怎麼樣,如果我同時打倒那兩個的話,我們就永遠在一起吧!"彷彿像是想交由運氣來為即將到來的離別先打針預告,但運氣卻給了她奇蹟,當她打掉那最後的兩球瓶也贏了天堂醫生時,佐倉真實的悲傷情緒換成假裝喜悅的表情很。經。典。她真實的情緒其實是悲傷的,因為即將到來的離別對比這打賭贏的結果實在是諷刺,臉上的喜悅是假裝的,因為她必須做出正常狀態下她應該有也必須有的反應,才不會讓天堂醫生查覺到不對勁,但那瞬間的轉換,不禁讓我鼻子一酸,近看是喜劇,遠看其實是悲劇,這樣的喜中是悲的演技,最容易讓我招架不住啊~

love long-8-14.jpg

love long-8-15.jpg

love long-8-15-1.jpg

love long-8-17.jpg

這齣戲的吻戲我就不用多說了,堪稱是一絕,不過實際上我卻常常被一些日常生活的細節給搓到心,例如:

佐倉對於神田先生的突然過世,在醫院的表情都是淡定漠然,但是回到家,一個天堂醫生的拍背動作卻讓她瞬間把憋在心中許久的悲傷倒出來,沒有人注意到佐倉對神田的過世必然會在內心所產生衝擊,但天堂其實在醫院早就注意到了佐倉。。。

love long-2-09.jpg

love long-2-10.jpg

love long-2-12.jpg

love long-2-15.jpg

love long-2-16.jpg

love long-2-13.jpg

love long-2-17.jpg

佐倉原本針打得很好,卻因為一次的失誤就心生膽怯,空閒時就是不斷自我練習,而背後靈天堂醫師酷酷的指導佐倉,因為這代表著他認同佐倉對待護理師這職業的態度,以及立即反應心思仔細的特質,天堂醫師嘴巴上雖對佐倉很嚴厲但眼神跟舉止卻是柔軟的。

love long-3-10.jpg

love long-3-11.jpg

love long-3-12.jpg

love long-3-14.jpg

天堂醫師撞見上条先生在病房抱住佐倉,事後佐倉到辦公室要跟天堂解釋時,不等佐倉先解釋,天堂馬上就回答"我都懂,回去工作吧!"就是一副他知道現在病患的心理狀態,他可以理解不需要佐倉多做解釋,不是那種口是心非的信任,而是真正的在信任佐倉對病人的分寸拿捏,這...天堂對佐倉的信任感強烈到很搓心耶~

love long-7-08-1.jpg

love long-7-08.jpg

天堂醫生難得感冒,下班後的佐倉,女友力展現讓人看了也是嘴角往上揚,天堂醫生最後嘴上雖然說"我要睡了,妳回去吧!"但是實際上手是緊抓著佐倉不放,佐倉更是一臉感動的說著"我不回去~"靜靜地幸福地待在天堂身邊。

love long-7-03.jpg

love long-7-04.jpg

love long-7-05.jpg

love long-7-05-2.jpg

最讓我心動的就是天堂醫師在佐倉家的那一晚,天堂醫師叫佐倉去被窩睡,佐倉卻不加思索的唰地把棉被蓋在兩人身上,堅定地回答"我不去,我要睡在這裡。"然後就緊貼著天堂醫師的背一臉滿足的睡著了,天堂則是驚了一下後又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

love long-9-01.jpg

love long-9-02.jpg

love long-9-03.jpg

love long-9-04.jpg

會有這麼多搓人心的畫面除了佐藤健跟萌音間有種不可思議的化學變化之外,我覺得另一個關鍵就是鏡頭

近年來我其實對韓劇超喜歡只切演員各自說台詞,用大頭特寫畫面轉換鏡頭的模式有點疲勞,常常在寫心得截圖時最為明顯,我比較喜歡一張圖裡有男女同框互動的畫面,有點類似群戲的概念,甲在說話時,若也能看見乙當下給出的情緒跟反應,觀眾要感受這一段戲的氛圍就比較容易,甚至傳遞給觀眾的情緒會多了一層細膩感,但韓劇太常運用特寫模式,不是說特寫不好,只是比例上有時候會多到我覺得演員們彷彿只用肩膀以上在演戲,僅僅只是對著鏡頭把喜怒哀樂演完,缺少角色間該被激起的情緒火花。我比較偏好...即便導演把焦距只放在其中一人身上,但另一個主角也是不馬虎的完成(他/她)該有的情緒。就像下面的畫面,不需要演員個別精緻且佔滿鏡頭的大頭特寫表情,反而更能夠引導觀眾輕易地就嗅到角色間的情感變化,感受兩人間循序漸進轉化為俏皮親密關係的有趣過程!

love long-4-11.jpg

love long-8-11-1.jpg

love long-9-06-1.jpg

love long-10-29.jpg

其實像這類著重情感的劇型,觀眾我比較要求可以看到男女主角同框時各自情緒應對與流轉。當佐倉說醉話時,從頭到尾天堂的表情跟情緒是什麼?佐倉以複雜的情緒打保齡球時,坐在後面沒有察覺不對勁的天堂醫師是何種心境作為對比;佐倉躺在病床上時,天堂醫生面對眼前的佐倉,自己的整個身體狀態該怎麼呈現他的無奈又期待奇蹟,這才是我想要看到的演員演技!

love long-3-01.jpg

love long-8-13-1.jpg

love long-8-13-2.jpg

love long-9-17.jpg

一部讓人心動滿滿的愛情劇,男女主的情意流動必須讓觀眾看到全貌,情意的感染力不僅要傳遞給電視機前的我們,更可以輕易地直達到觀眾的內心!這大概是我多年後在看日劇時收穫到的領悟,這部戲十之八九的鏡頭都是這種超有情意的拍攝手法,有實力的演員是用整個身體在演戲的,舉手投足必須都是演技的一部分,而不是只用上半身的表情在演戲啊!所以這戲造就出天堂浬跟佐倉七瀨間獨特的甜,叫做只看背影或側臉甚至沒看到臉也都覺得很甜的幸福氛圍。

love long-7-12.jpg

love long-8-23.jpg

love long-8-11.jpg

love long-8-11-2.jpg

love long-9-05.jpg

love long-9-14.jpg

love long-10-9.jpg

love long-10-13.jpg

這部戲可以深植人心其實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主題曲髭男"I Love...",沒有這首歌這戲的少女心效果立刻會被砍半,這首歌簡直就是賦予著這齣戲浪漫靈魂的因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8wNQJaKAk,真的超。級。好。聽。反覆聽到我都懷疑我已經可以把日文歌詞都背起來了,日劇真的是很妙,一首主題曲就有足以支撐起一部劇的能耐,既然是主題曲,就是要有是主題曲的氣勢!這跟韓劇動則有7.8首歌曲來撐起一部劇的確很不一樣~無關好壞,我就只是純粹討論不同的現象。

(上次因為找想見你這首歌的純音樂版時意外找到林子安的小提琴cover版,拉的曲子像行雲流水流暢,沒想到最近他也cover了髭男的I Love...,有抓到原曲的靈魂也很有韻味是多聲部的小提琴版喔,推薦給大家:林子安小提琴版本髭男的I Love...)

多年後再為日劇寫心得,並不是因為這一部戲的演員有多大咖,故事性有多精湛曲折,而是因為感覺就像回到以前追長假、戀愛世代、orange days到後來的交響情人夢那樣,很正向又有甜甜的幸福感。

love long-10-28-1.jpg

love long-10-28-5.jpg

love long-10-28-6.jpg

love long-10-28-7.jpg

love long-10-28-8.jpg

故事性上它是個老掉牙老梗橋段齊飛的一部愛情戲,但也是一部強調病人跟醫護關係以人性為出發點的一部醫療劇,有人說它跟惡作劇之吻很像,但我說它絕對不同於惡作劇之吻,也絕對不是只專注追愛的戀愛劇,佐倉七瀨自己可以成為天堂浬眼中的那一顆星,不是因為在這段愛情中她有多勇敢多麼鍥而不捨,而是因為在夢想與工作上她認真了多少所成就的,天堂浬把佐倉七瀨放在心上之前最先看入眼的是佐倉對病人跟這份職業的態度與心思。而佐倉第一眼看上天堂是因為看到面對意外時,天堂醫生是如何冷靜應對救回病人!她最先喜歡上的是天堂醫生拯救病患的那份使命感。勇敢追愛這標語根本就很虛幻,對自己的人生勇敢才是真的,我相信一個在各方面都認真且真誠對待的人不會得不到所謂的真愛,相反的把自己的人生過得一蹋糊塗而就想要期望上天給你一段真愛,我會說那你就繼續做你的大頭夢吧!好歹佐倉也是花了五年的時間認真學習經過考試才可以進到自己想要的醫院服務,天堂醫生也是因為把病人擺第一,割捨掉自己的人際關係才換來別人眼中看似一派輕鬆的專業,上天會憐惜的應該是認真過自己人生這樣的人吧!把自己過好自然就可以成為別人眼中的那一顆星的!

love long-1-20.jpg

love long-1-19.jpg

love long-1-18.jpg

love long-9-06-2.jpg

love long-9-06-3.jpg

love long-10-37.jpg

(以上圖片截自kktv與youtube,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批ㄟ斯:因為這部戲而去查了一下佐藤健跟上白石萌音,原來佐藤健已經算是很有資歷的前輩了,只是這十年來我看完的日劇可以用五根手指頭就數出來,我對日本演員的認識就暫停在木村拓哉那時代,可是,沒想到我其實看過"神劍闖江湖"電影版耶,而佐藤健原來就是劍心啊,聽說他也是解謎高手,智商高,瞬間秒想到韓國的河工(河錫辰)。其實天堂醫生的聲音跟佐藤健私下的聲音是有差別的,為了天堂醫生的人設,佐藤健刻意全劇壓低嗓音以符合天堂的特質,聲音的呈現本來就是演技的一部分!這一點我真說得快要爛掉了。而萌音則是配過電影"你的名字"中女主角三葉的聲音,蝦米,我喜歡的"你的名字"女主是萌音配的,然後又會唱歌,是聲優,是歌星也是演員,21歲的年紀實在難以想像啊!

反正最近防疫期間,少出門多追劇比較健康!趁著連假或周末假期,大家一起來追劇吧!(kktv跟friday影音平台都有!)

2020.04.27

最近在ig上搜尋到2012年的佐藤健竟然能歌善舞,他所屬的AMUSE公司每年都會集結旗下的藝人辦一場感恩粉絲的演場會,2012年super handsome live裡的佐藤健簡直顛覆我對他的印象,也不得不說日本在經營藝人方面著眼長遠規劃的認真態度實在令人敬佩,不選擇貪圖短暫的藝人光輝極盡利用的局限方式,而是在不同階段給藝人不一樣的挑戰,難怪日本的藝人總是可以存在藝能界很久,年近半百的木村拓哉、天海祐希......等等還是可以在日劇演主角。有空可以搜尋ig主satoh_takeru_89,找到能歌善舞的佐藤健→party ride 以及→thrill。沒想到佐藤健唱歌的聲音辨識度很高耶,蠻有特色的!

2020.5.6 不負責任閒聊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逛ptt上的韓劇版跟台劇版,不過我沒有帳號,大概是我太老了,我那年代ptt沒那麼盛行,要找尋符合我胃口的劇,逛這兩個版是很必要的,日劇版則是偶爾加減看,最近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隨著這部戲爆紅,隨之而來的也有一些負面評價的聲音出現,其實這很正常的,大家喜歡的韓劇"鬼怪",像我就沒有那麼喜歡,即便像"與惡的距離"這樣的劇也激起了正反兩方的唇槍舌劍,有趣在於,每個族群在面對負評的回應很不一樣耶,台劇版的版友最正義團結也最挑剔,如果你只是情緒性的負評,什麼長得醜這類的,隨之而來的就是一陣撻伐,如果你的觀點又沒有給出言之有物的評論,甚至像是沒認真看過此劇一樣,馬上就會被淹沒在底下被教育的留言中。韓劇的版友則是最包容也最會追根究柢的,韓劇版發負評的人其實都蠻言之有物的,不喜歡的點是什麼?編劇、人設、演員還是純粹只是你自己個人不喜歡,所以對於負評大家都蠻能理性接受的,評論者可以說這演員沒有我的眼緣所以不喜歡,但如果是抨擊演員的長相必定也是引來大家的撻伐。日劇版最近因為這劇紅所以比較常逛,對於這劇的負評觀點,讓我感到新奇,因為很容易引戰不說,評論演員的長相好像也覺得沒什麼不可以,甚至還評論了看戲的"人",因為很多人不用腦所以這劇紅,因為女主普通讓人有帶入感,所以大家愛看,甚至還發表了佐藤健幹嘛接這部戲,來演這部簡直是黑歷史,what?我真是瞠目結舌了我,我的媽呀,我不是演員的粉絲,但我都想替演員哭泣,甚至討論到最後連底下留言也都被帶歪了,針對劇情的討論也只是流於形式,或許很多人可能連什麼是人設什麼是演技都混為一談了。

然後我就在想,如果日劇版的這些評論搬到韓劇版跟台劇版會如何呢?

台劇版可能都會被水桶了,因為台劇版對發言還蠻嚴謹的,人身攻擊或故意引戰根本沒有討論的必要。韓劇版的版友可能會認真的跟你上課,導演的運鏡風格是什麼,編劇的鋪陳埋梗功力如何,什麼是人設、角色魅力跟演員自身是必須分開來看的,所以你是不喜歡人設?還是這個故事本身?還是你不喜歡演員的演技?都幾?

長期看我劇評的就知道我也會寫下負評的劇,就如同我寫的"今生是第一次"有褒有貶,"焦急的羅曼史"則是貶多於褒,這對很喜愛這些戲的人來說是很刺眼的,可是,既然是網路上的言論,你能夠為你的言論負責嗎?我既然曾經寫出我不喜歡的點,那我就可受公評,也歡迎大家一起理性討論,針對編劇、角色的基本設定、邏輯性、演員的演技好好的討論一番,甚至在這部日劇我連鏡頭都分析了,但請不要做出"人身攻擊",不管是針對看戲的""還是演戲的"",你可以針對角色的人設或故事的邏輯性,甚至是在這部戲中演員的演技怎麼不精準,或哪一段情緒讓你有所感,這些都可以拿出來被討論,因為故事跟角色都是杜撰的,而演員的演技則關連到導演的導戲技巧與演員對這劇本的感悟力,這些都是被框在此劇的工作範圍內,也都是可以被討論的,明明可以討論的面向那麼多,為什麼總要朝向演員本身阿,什麼美不美醜不醜值不值得演,還扯到過往輝煌經歷來做對比,所以這劇很差???根本上就已經不是就戲論戲了吧!

其實阿桑我內心的小惡魔聲音是這樣的,日劇的版友們可能練兵的機會太少了,這有可能跟日劇已經低迷一陣子有關,台劇跟韓劇版的心得文隨手拈來就是討論"劇"的共鳴、編劇、導演、演技、角色甚至連此劇的市場方向都可以深入探討,逛多了阿桑我從不懂也都略懂一些,難得出現一部把話題跟市場拓寬的日劇,如果只淪為討論演員值不值得演,這部戲換人演會不會比較好,這樣的話題也太浪費了吧!我也不太喜歡總有人自視甚高的覺得愛情劇有甚麼好探討的,探討情情愛愛很膚淺,什麼是深度?就算你手上拿的只是一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白開水,都有值得深究的意義,你知道你喝的是軟水還是硬水?你如果有本事說出一番道理那就是你對此事物的深度!!!所以~有沒有深度是取決於自己的見識,不是取決於主題(愛情)本身!!!

年齡大了真的很愛碎碎念,我也就只是平常看看文章沒發言權的過客,只是因為這裡是我自己的園地,就是讓我說出我自己想法的地方,那逮到機會我還不說出阿桑我的心聲,即便沒人聽,說出來也是一陣舒暢啊~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