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lower-ex-03.jpg

惡之花,初看是懸疑劇,細看卻是不折不扣的愛情劇,是一部不管著眼在懸疑這條線或愛情闡述上,在我心中絕對可以列為經典之作,在懸疑中發現愛情,在諜對諜中發現愛情,在打鬥中發現愛情,在懷疑中發現愛情,在冷淡中發現愛情,在討厭中發現愛情,在吵架中發現愛情,都賢收(李準基飾)車志元(文彩元飾)對彼此間內化的情感早已根深在心中無法拔起!而最讓人可敬的是,編劇在懸疑推理的部分張力十足,分秒精彩、相扣的案件讓觀眾的情緒如坐雲霄飛車一樣,高潮迭起中再佐以真實的人性抉擇與矛盾掙扎,真實的人性其實是善惡並存的,再惡臭的環境也有開出一朵花般的奇蹟,再肥渥的環境也有長滿藤蔓覆蓋一切透不進一絲陽光的惡臭!

關於劇情

白熙成(李準基)車志元(文彩元)是已經結識14年有一名女兒,婚後過的幸福的一家子,白熙成是一個金屬工藝家,車志元是一名警察,但其實白熙成的真正身分是都賢收,一個已經被通緝18年的通緝犯。

eflower-02-02.jpg

通常我認為都賢收的身分在中段劇情才會被揭曉,但第一集他就被曾經是同村,現在當記者的同學金武鎮發現,甚至故事還未走到一半老婆車志元就知道老公的真實身分,而且還是老公自己說!編劇有種敢勇於掀開真相給觀眾看的膽識,隨後又會給你見山不是山的果斷,前一秒我們擔心記者性命堪憂,沒多久記者站在有利的位置,前一秒深怕都賢收的身分被揭穿,後一秒他就成了被綁架的受害者角色,前一秒老公身陷鱷魚潭,後一秒老婆打電話給老公說想念他了,前一秒以為勝券在握的計畫,後一秒已經掉入獅子布下的陷阱!故事走向總讓我們意想不到,我們看得暢快過癮的同時,事情的發展卻都合情合理可被推敲,有些編劇,寫得很大膽,過程卻潦草漏洞百出甚至不知所云,最後尾巴給個快樂結局來塞悠悠之口,這部戲的編劇則是膽大心細,轉折大膽可是骨子裡的情感跟邏輯是細密的,精準展現角色自身特質,每一句話都是有意義的,若不是意有所指那就是編劇在埋劇情的走向!在編導的鏡頭下,一字一句甚至沒有一幕是多餘的!這大概是頭一次我不知道該怎麼揀出故事精華!關於整個故事的架構,從主軸乃至細節,無論就案件上、人性上以及最精華的情感上,每個面向的起承轉合極具張力卻又內斂,我對編劇跟導演打從心裡的尊敬!

關於都賢收與車志元

都賢收,一個在情感表現上有障礙沒有認知共感情緒的人,為什麼婚後生活會過得如此的...幸福!甚至他太害怕失去用"白熙成"這名字而活的人生?

因為老婆車志元太強大,強大到可以驅魔,只要有志元在,賢收就不會看到他那死去的殺人魔爸爸,所以賢收說什麼也要留在這位驅魔師的身邊,況且是志元先追求他的,而且還是積極主動的那一款,為了這個驅魔師,賢收說什麼都要好好地對待這個願意收留他的主人啊~

以上...當然是開玩笑啦~

eflower-04-05.jpg

eflower-04-08.jpg

真相是,雖然都賢收一開始把男友跟老公這些角色扮演好當作做功課一樣認真,可是帶著心甘情願的心情,本身就已經說明了這樣的心甘情願藏著無法言喻的情感!

都賢收是個面對別人的情緒因為沒有同理心而不知要做出何種反應,情緒有障礙的人,可是當年他18歲時面對姊姊犯下的過錯,他二話不說就一肩扛下沒有任何猶豫,還說了一句"姊!我現在心情超好的,我沒關係!"那一句心情超好的,在我們耳裡聽起來總是怪怪的,但對他來說真的有意義,那一瞬間他可以立刻做出為家人付出這樣的決定,讓一向對情緒沒同理心的他,對於當下自己馬上就知道該怎麼做感到很開心!但也因為不知道要如何確切形容自己那樣的感覺,所以簡單用了"心情超好"來概括自己瞬間的感受!

如果只看都賢收的行為,不去揣測他說話的情緒與涵義,那麼他真的就像老婆志元對他初認識的感覺一樣,不多話的白熙成(都賢收)是一個溫暖的人!白熙成(都賢收)剛搬到小村莊時,面對只去超商買東西才會有交集的超商女兒志元,只因為那天剛好遇到停電,看著志元想請求卻沒說出口的神情,不管賢收是毫無理由又或者他是看出志元的不安才想這麼做,無論如何,他都主動站在超商門口,站崗到電來了那一刻才離開志元家的超商。

eflower-05-01.jpg

eflower-05-04.jpg

志元曾對賢收說:炸雞店老闆說只要我經過,你就會一直盯著我看,才五年級的聖佑來買冰棒時都會問我,是不是在跟工坊的哥哥交往,我在想,會不會只有你不知道,不知道自己喜歡我...旁人怎麼看都覺得你的行為就是在喜歡我啊~

第14集中都爸的幻影在車上對著賢收說:"不要以為模仿車志元就可以變成她,實際上在做選擇之前,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真面目!"

與其說賢收模仿志元,正確來說賢收是在認真研究志元的情緒與反應,當年兩人在雨中嬉戲,賢收看見志元笑容時心情覺得很奇妙,而且他還被志元的笑容深深吸引...連自己都不自覺得也跟著笑...他是第一次有了想去探索認識另一個人的欲望,好奇她的喜怒哀樂,對於眼前這個可以幫他驅走一直以來揮之不去都爸幻影的人,賢收以想要待在志元身邊為起始,認真判讀她臉上所有情緒背後的意義,"志元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人!"都賢收以為自己口中定義的重要性是建構在志元可以給予他正常人生的設定,有一個家,有老婆,有女兒,有工作,一切安好幸福,外界看他不帶偏見。

但賢收卻也時不時會對他人的情緒產生疑惑,偶爾把"我不懂,我不能理解"掛在嘴邊,當他和武鎮吵架時,姊姊都海收卻引導弟弟都賢收,"賢收,說出你真正想說的話,這樣武鎮才能真心幫助你,不是隨便脫口而出的話,而是審視你內心最想要的是什麼再好好說出來!"最後他直覺式的說出內心想法,"我沒有想要成為什麼,也沒有想做什麼,我只想要以白熙成的身分過活,就只有這樣,我不想要失去我的人生,絕對不要!"賢收內心早就對自己的人生抱有期望與藍圖,只是他很欠缺把那樣子的情感與愛作為連結的能力。姊姊都海收即便多年後才再跟弟弟重逢,卻一眼就望穿從前不懂任何情緒心中沒有任何盼望的弟弟,現在的內心早就變得很不一樣,只要談起妻女眼睛就會閃閃發光,只有弟弟都賢收自己不知道...

eflower-ex-28.jpg

......在婚姻之前,都賢收早就愛上了......

嗯,但...賢收真的不知道那就是愛!他或許更在意的是...只要待在志元身邊"都爸的幻影就會消失"這項功能!在我們正常人的眼裡都知道,那是因為志元讓你感受到溫暖明亮的情感,讓賢收你自己內心那塊暗黑恐懼逐漸消失呀!但賢收自己真的不知道......

愛情早就在他們相識沒多久就種下了,只是賢收自己不知道...

愛情早就在他們婚姻之前就存在了,但賢收自己不知道...

願意全心維護這個家的本身就是愛情啊,但賢收自己不知道...

願意每天用心揣摩讀懂志元心思的過程,早已說明他已經愛得貼心入骨,但賢收自己不知道...

都賢收只知道他想用"白熙成"的身分活一輩子,活在沒有因為"都賢收"這個名字為這個家帶來不幸的幸福生活下!!!

因為都賢收...無法接受...都賢收自己!也呼應了婚前志元早就看懂他的關鍵:你的問題只有一個,你總是沒辦法像我看待你一樣,看待你自己!

你是一個溫暖的人,以前我在念書時,只要夜深離開圖書館,你總是在外面等我,那時我就覺得原來這個人...真的很喜歡我,我爸突然過世時,那時我總不安容易生氣,總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哭,面對那樣的我,你卻不像其他人講一些大道理逼我振作,你去學了料理作菜給我吃,你做的每一道都很好吃,就因為這樣我才能再次振作,你愛我,我是這樣感受到的。

都賢收覺得自己不理解愛所以心中沒有愛,但他對志元的行為卻都是在展現愛,他看待自己的最初─都賢收時總是比常人低一等,他很害怕有一天失去白熙成這個殼後,志元會嫌棄最原本的他而離他遠去。

車志元,簡直就像是拿到男主劇本一樣,愛情來時,她勇敢追求,她一直都用心跟眼睛在相信白熙成(都賢收)是個溫暖特別的人,白熙成(都賢收)看她時的眼神,她可以讀出他的心思,在愛情裡她給予的一切都是熱情的,婚後她的太太角色給了白熙成(都賢收)光亮的後盾,她的警察身份則讓她智商在線英氣逼人,總在緊要關頭解救不停背鍋的老公。

eflower-ex-20.jpg

eflower-02-12.jpg

eflower-11-19.jpg

都賢收、車志元天生一對!

賢收:我們是天生一對,志元她只相信自己親眼看到的,而我只給她看她想看到的,因此我跟她相處起來很輕鬆。

志元:沒有人是親眼看到都賢收犯下狠毒的行徑,精神變態者絕對無法照顧比自己弱小的人,然而都賢收養了十幾年的狗甚至養了那隻狗生下的小孩,這是事實!所以我想知道更多事實,因為犯了多少罪就該付出多少代價,不管是法律上的刑罰,還是私人情感也好,所以我必須知道更多事實,才可以明確地判定都賢收該受的責罰。這是我的調查原則我只相信我所看到的!

賢收年少時面對姊姊的過錯,他沒有多想瞬間就想一肩擔起,叫姊姊逃走去過平凡人的生活不要來找他。

志元面對老公的身分被揭曉,她也在解救後的那一瞬間叫老公趕緊逃,不要再來找她。

志元在面對自己老公被綁架時,失去理智無法思考飛車追人!

賢收看見老婆被打時,突然有了熊的爆發力,硬生扯掉鎖,雙手掙脫綑綁!

志元偷聽到老公對姊姊說他不愛自己後太心痛了,卻是先燒掉屬於都賢收身份的包包,因為她打算就讓老公一輩子用白熙成的身份過日子,然後自己再跟白熙成這個身份的老公分手結束關係!

聽到老婆要跟他分手時,不知所措心慌到極點,像個無助的小孩,在志元面前不斷問他要怎麼做才可以挽回!最後得出的結論卻是只要幫老婆抓到共犯,老婆就會開心了!不會再提分手!

eflower-08-02.jpg

eflower-08-16.jpg

志元:你真是一個奇怪的人。

賢收:妳是比我更奇怪的人!

而在我的眼裡其實這兩個人都很奇怪...

eflower-10-18.jpg

eflower-10-20.jpg

eflower-10-17.jpg

eflower-10-22.jpg

eflower-10-23.jpg

都賢收、車志元默契好的不得了!

從婚後的生活來看會覺得賢收因為都把志元的所有心思摸熟摸透了,所以老婆的一顰一笑,甚至心中有事他都可以立刻知曉,可是別忘了在婚姻之前一直都是志元先讀懂賢收的本質,婚後看似志元較大而化之,但就連喝一杯茶就可知道老公對待客人的喜好度,一通電話從老公的語氣就知道老公現在深陷鱷魚潭,因為太了解自己的老公,她知道老公不會懷疑她所送的錶,老公不會知道她已經知道自己的老公是都賢收的事實,緊要關頭前,怕老公可能會掉了智商無法思考順便賠上自已的性命,所以志元不直接戳破,最後選擇用一通電話,不尋常但帶著關心的語氣,結尾時僅一句"都賢收,請你務必小心,不要受傷!"立馬掛斷電話。留下有點吃驚但還算可以控制自己情緒的老公,因為老婆太知道老公的底線了,知道如何不動聲色地給他提醒與暗示性的表明自己選擇與他站在同一邊......(志元:我可是比你自己還了解你啊~)

eflower-10-24.jpg

eflower-10-25.jpg

甚至,老婆覺得老公委屈到極點了,但她還是忍著,繼續貫徹老公執意要替姊姊背黑鍋的意志,替老公阻止了姊姊的自首,老公則因為太心疼老婆違反身為警察職責替他所做的一切,而不忍心問老婆今天過得好嗎!唉,寫到這我才發現都賢收跟車志元這一對夫妻的愛情可以放在博物館裡封存了,簡直歷久彌新可供人仰望的程度......

eflower-12-13.jpg

eflower-12-20.jpg

eflower-12-22.jpg

eflower-12-03.jpg

eflower-12-04.jpg

另外,我很喜歡兩個人叫彼此時的稱呼與語氣,志元對賢收永遠都叫"親愛的",即便身陷殺場,她還是喊"親愛的,你沒事吧!",而賢收每次都叫"志元啊~"語氣絕對是溫柔又帶著疼愛。

都賢收的身分揭開後

都賢收知道自己的身分早被老婆知道後還不離不棄,他是頭一次體驗到何謂心痛到無法自己,愧疚感襲身讓他不斷問志元為什麼?他無法理解,他小心翼翼不讓自己身份曝光的重要原因就是怕志元知道真相後離開他,但志元不旦知道了好一陣子,竟然做出賢收想都沒想過的結果,選擇不放棄他!當賢收不斷問志元"為什麼?",我覺得志元的反應很有巧思,她不直接回答賢收是因為愛他,而是不斷反問老公"你真的不知道嗎?你真的不知道嗎?"要老公自己去感受,用自己的感觀去感受那樣的行為到底是因為什麼?不說愛卻感受到愛,那樣的強烈後勁讓賢收因為真正體會到而感到痛心萬分,對志元發自內心說出"對不起,我傷害了妳,讓妳難過了......"他頭一次真正理解了愛,卻也因為理解了愛而更加心疼志元,因此有了愧疚與對不起的情緒。

賢收:明明知道,為什麼沒有拋棄我

志元:我只能這樣做啊~

"擁抱"在這部戲中占有重要的涵義,出現的頻率很高,在他們的相識過程中,頭一次展開雙臂擁抱的無庸置疑應該是志元,用擁抱去溫暖彼此充電彼此,或許也是一直讓賢收可以維持情緒平衡的關鍵,比起用嘴巴說的愛與關懷,擁抱當下傳遞感受到的是彼此的溫度,對彼此來說是生活中對待負面情緒最佳的解藥~

eflower-10-11.jpg

eflower-10-10.jpg

eflower-ex-33.jpg

eflower-11-07.jpg

eflower-11-05.jpg

志元:你怎麼哭了?

賢收:我不知道?

志元:我知道,因為你愛我!

 

賢收:要等我遇到妳之前,還要經歷過兩次的生死交關!

志元:原來在來見我的這條路,如此艱辛啊~

賢收:志元妳啊~是我人生中最無法說明的部分,根本不符合現實,簡直不可置信。

總覺得身分被揭曉後,賢收的情緒似乎越來越正常化,以前不哭但他開始懂哭泣的意義了,敢跟老婆吵架,賢收因為不想讓老婆被當作是他的共犯,在監視器面前作戲假裝拿刀威脅老婆,事後志元氣炸了,不斷咆嘯"你竟然把刀架在我脖子上!用我的生命威脅我!"即便賢收說出了他的理由,志元氣炸的樣子真的也是很有殺氣,若是以前的賢收一定會無條件先安大好自己的老婆,結果他也被氣到了,竟調侃自己又挖苦老婆說出"對,我們也才認識短短的14年而已,我以為至少如果是車志元妳能夠立刻看出我的目的!"

eflower-14-15.jpg

eflower-14-17.jpg

eflower-14-22.jpg

賢收氣老婆竟然不信任他,很在意如果連老婆都不信任他,那他還能相信誰呢?以他的理解,老婆先前都可以在知道他的真實身份後還對他不離不棄,站在身邊相信他,但沒想到老婆現在竟然要銬上手銬把他送進警察局。

但我覺得老婆也沒錯,志元一路走來就是有懷疑會先去查證,查證後再決定她可以相信多少,她的信任不是盲目而是有憑有據的,再加上她太了解自己的老公,只要會危害到自己跟女兒的安危,自己的老公是那種即便冒著可能被殺掉的風險也要當餌引誘犯人,力求務必抓到犯人,以保妻女將來的平安,所以志元更想要做的是把老公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不要亂跑,查證的事情就交給她跟警察們,她一點也不想要老公老是以身犯險。

一個是不在意老公背後的目的,覺得再怎麼樣也不可以拿刀架在我的脖子威脅我的生命!(我是妳老婆啊!)

一個是不在意老婆背後的目的,覺得再怎麼樣妳也不可以不信任我啊!(我只剩下妳啊,老婆!)

兩個人很在乎對方的生死,也知道對方的生死會讓彼此無法承受崩潰,因此都把對方的安全視為首要,但卻選擇用各自的方式去守護對方,一個想把老公關在警局比較安全,一個執意要甩掉老婆自己去抓人,導致在抓真兇的路線總有點分歧,卸下白熙成的身分後,都賢收越來越不吝表現出自己的真實情緒,害怕老婆跟女兒被躲在暗處的共犯盯上而方寸大亂掉了智商,被老婆不信任後既生氣又不想理解老婆!另一方面的志元也很衝擊,沒想到老公竟然會跟她生氣!也對,畢竟這14年來以白熙成身份跟她生活的老公,對待自己一定都是以"老婆妳最大!"為宗旨。

可是志元的腦迴路也不太像正常人,既然兩人意見無法統一,那就行為上統一好了,把自己跟老公銬在一起,我無法管住你的腳,那我就只好跟著你一起逃跑!至少老公都會在自己的身旁自己的眼皮底下,遇到危險她還可以挺身應對護著老公,總比什麼都不知道只是一昧擔心來得好,這對夫妻邊吵邊手牽著手逃亡也很好笑!兩人吵歸吵,老婆快被腳踏車撞到,老公下意識就趕緊保護自己的老婆!賢收真的越來越勇於在志元面前顯露他原本的小腹黑,雙方吐槽來吐槽去的,但也會在吵架過程中不吝各自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戲連夫妻吵架我都覺得有趣又故事性十足!明明兩個人的智商合在一起一定可以請君入甕生擒殺人犯,但最後賢收又趁機把老婆反銬回去,因為他就是把老婆的生命看得比自己還要重要!

eflower-14-13.jpg

eflower-15-06.jpg

關於結局已經是優越等級的完美了

其實我覺得結局中編劇每一條線都寫得很好,我喜歡姊姊海收身心自由後,終於去實踐人生中最想要做的事情,而武鎮繼續和身處國外的海收保持密切聯繫,這樣的關係既真實又美好~結局唯一的缺憾不是因為賢收失憶,而是賢收在找尋記憶與那份已經融入身心14年的情感時,編導給的篇幅太少了...從第1集一路看到15集,我不會懷疑就算賢收失憶了,志元最後跟女兒也真的搬到釜山過自己的生活,賢收即便不是現在也會在不久的將來,一定、絕對會為了現在推開志元而感到懊悔萬分,隨即在追妻火葬場的道路上奔馳。

15集最後一幕賢收跟志元躺在床上,

賢收:這段時間妳因為我感到很心痛吧!

志元:但那也代表我是那麼的愛你,沒關係!不管是幸福還是痛苦的瞬間我都會把跟你在一起的美好回憶記住的,所以你不用擔心我!

賢收:這裡真的好安靜。

志元:這裡除了我們沒有其他人。

賢收:那麼這裡是天堂啊~

反覆推敲上面的對話,賢收在護著志元倒下的那一刻,他或許已經覺得自己跟志元都死去了,這14年來志元的存在早已經被他視為生命中無法失去的珍貴,從他一聽到志元死掉的訊息到查證完後,對白熙成的瘋狂追捕,就知道失去志元的賢收可以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放棄!

賢收的心裡難以承受失去志元的壓力與痛苦,選擇用"失憶"的方式來逃避是一種心理的防衛機制,病患會將所有引起痛苦的意識與記憶,整個分離出來以達到保護自我的作用!也可以說"失憶"能讓病患處在安心的心境逃離所受到的創傷!(為了這結局還特地去查了一下何謂"解離性失憶",以前念書都沒有這麼認真!)

不是因為這14年來的記憶是痛苦的,而是這14年來與志元的人生對賢收來說太過珍貴與重要,一旦失去了,賢收內心無法承受隨之而來的極度哀傷與痛苦!所以賢收大腦啟動保護機制,關掉心窗讓心平靜。志元曾在車裡對失憶後的賢收痛哭失聲地說"你怎麼 可以忘掉我,忘掉曾經是如此相愛的我們!"可是一旦了解造成賢收"失憶"的成因,我會說就是因為賢收太在乎志元到不能失去她,而他所有可以認知的情緒都無法去表達或面對"志元死亡"這件事,因此心裡才會選擇"失憶"來保護自己!失憶被編劇隱含著一種賢收對志元極致的愛~再加上,賢收曾多次說過他對十歲前沒有記憶,那表示賢收已經不只一次用"失憶"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心理狀態,我大膽猜測十歲前他經歷的那一次也是因為他遭遇到難以承受的悲痛,或許可能是媽媽,因為之後媽媽不在且失蹤了,喜怒哀樂的定義不再有意義才有了述情障礙!

只是這次的失憶與十歲那次不一樣了,失憶前這14年來,賢收日日研究志元的喜怒哀樂,在探索理解志元的過程中,也把這些對志元情緒的回應內化成自己對外界情緒的解讀,甚至在剖析志元時,對志元價值觀的深刻理解也早已刻在潛意識中。再來你有沒有發現,這次失憶後的都賢收像是有述情障礙的人嗎?失憶後的他在面對正常的情況下幾乎可以做出正常的反應,甚至不保留地本能顯露出自己的不安、不舒服、不自在、會笑會哭甚至會緊張焦慮,為什麼呢?

是因為失憶後沒有了因為假扮白熙成長年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嗎?但其實12~14集還沒失憶前的都賢收已經越來越在做自己了,懂得哭泣、憤怒、掉智商吵架、溝通還有腹黑,所以我會歸咎賢收失意後反而比較正常是因為這14年來賢收的情感學習甚至價值觀都源自於志元!失憶後的他要如何解讀別人的情緒,判斷基本的是與非,他很本能地用著潛意識中"志元的價值觀"而不自知,因此我們才會看到失憶後的他表現的已經趨近於正常人!套句金武鎮說的"車志元根本是活菩薩來著!"志元不旦給了賢收如何判斷情緒與回應的養分,還必須只能在一旁被動等待賢收接受自己的那一天!

失憶後的賢收用著內化的價值觀,對待人事物都是從最基本的是非對錯判斷開始,第一步,他會先否定那個藏著秘密假扮白熙成和車志元結婚的自己,他會解讀那個他是不誠實又卑鄙的,他才會對金武鎮說"如果我真的愛她怎麼會用假身分跟她結婚!"那是對車志元的欺騙而不是真的愛車志元,賢收就像個旁觀者在批判這件事,因此他抗拒眼前這個說愛他跟他有女兒的車志元!但所謂的愛怎麼會是用簡單的對錯來判斷有無呢?所以第二步,失憶的賢收必須自我產生矛盾,如今他撇除掉白熙成這個殼了,但他還是不自覺地很在意志元,他還是不自覺得對記憶中志元的笑容感到心悸,他還是不自覺得想要替女兒買蛋塔...內心毫無由來地對志元與女兒念念不忘,情緒總忍不住被牽動甚至內心爆發出許多無法解釋的情感並發酵著,這些反而都讓他困惑了~

大家都說都賢收失憶後反倒可以真真正正以都賢收活一次,與其說失憶是編劇讓賢收可以完全做自己的溫柔,我更傾向失憶是讓賢收用著志元給他最基本的價值觀,去否定自己,認識自己進而接受自己!多方解讀重新定義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學習用更深更複雜的情感去定義他跟志元間的感情,進而主動接受,那個14年來用白熙成的身分和志元相識的他也是自己的一部分!賢收必須更完整的解讀自己接受自己!(學習認知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eflower-16-03.jpg

eflower-16-05.jpg

志元早就對賢收說過一段話:你的問題只有一個,你總是沒辦法像我看待你一樣,看待你自己!賢收面對最初的自己總是抗拒害怕,回想在11集之前,在他不知道志元已經知道他身分之前,每當他要拿下戒指轉換成都賢收的身分前,或者自己假扮的白熙成身分快要被揭穿的那一瞬間,他都會急速地一陣心悶噁心喘不過氣來,這些都說明了當時的他超級否定原本的自己都賢收,白熙成的身分就像一個安全美好的殼,11集這個殼在志元面前拿開後,他覺得自己是赤裸的,一度他也需要時間去適應,所以他曾跟志元說"突然以都賢收的身分躺在妳身邊覺得自己好陌生啊!"失憶後的他最重要的不是活得更自在,而是學習更加認識且接受自己!!!

重新再檢視過一次,賢收才會認知到不管是用哪個身分存在,情感就是真切存在無法抹去,過往的作為都是為了不願失去自己內心最珍惜的人,不管他是誰,最初的都賢收也好,假扮的白熙成也好,或是現在失憶後的他,最後他都會忍不住只想要朝一個方向走去,因為那些不同面向的他都是屬於他自己-都賢收的一部分!!!這也是為什麼賢收要跟志元說"我開始想要認識那個人了,我想要和妳一起去尋找那個人!"因為那個假扮15年的白熙成也是自己啊!有了這趟認知之旅,都賢收會更容易理解並接受自己的多面向,愛老婆的自己,愛女兒的自己,有點腹黑的自己,有點聰明小奸詐的自己.....他的"自己"不再是由別人外界來定義他或評論他,而是他自己重新定義"他自己"

如果這是一段正常人的愛情,未來或許有太多的變數了來影響各自的生活與愛情,但!這是一對奇怪的夫妻,這是一對在我看來對彼此深愛到不正常的夫妻,心有靈犀默契好到兩個人根本是一體的一對夫妻,他們各自有可能跟其他人再次陷入愛情嗎?根本就不可能!!!在最後一幕當賢收一聽到志元即將要調職到釜山離開這社區的當下,他又再一次地掉入第9集中志元要跟他分手時驚慌的神情。(這不就再次應證就算撇除白熙成假身分的殼,他還是很害怕志元不在他的生命裡!)

這次改由他自已主動來告白志元!用當初志元對他告白的話,因為追根究柢這14年來的幸褔源頭是始於車志元勇於跨出愛他的那一步,那麼往後一家子的幸褔,都賢收希望改由已經可以接受自己的他來主動給予...,這也更彰顯最後一家三口擁抱的畫面是格外有寓意與意義。

eflower-16-17.jpg

eflower-16-16.jpg

eflower-16-14.jpg

eflower-16-13.jpg

只是在結局中,我也必須說實話,我心疼志元恐怕比賢收來的多......如果編導可以再多給一集的篇幅去更加詳盡闡述賢收自己如何去認識從前的自己,如何以他的視角而不是志元的視角找到愛情的最初,就像直到最後一集編劇才揭曉工坊名字的由來,由賢收自動以自己的視角說出取名的深意,如果編導有更多篇幅以賢收的視角告訴我們,在戀愛時志元對他丟出直球時他應對的心情為何?那一本又一本記錄著志元一切的筆記本都在記些什麼?了解志元個性的過程中有什麼樣的想法?如果我們可以知道再多一點賢收內心的小劇場,賢收找到愛情滋長的過程,以及體認到他當時為一個人甚至最後為一個家全心全意那份珍貴情意,去認知學習到愛情變成親情的那份轉折,那這部劇的結局就真的是超過優越等級的完美了

最後~我很喜歡海收說的"重要的人""珍貴的人"之間的差別:重要的人,隨著時間的流逝會醒悟到,其實沒有那麼重要,但要是錯過了珍貴的人,卻會相當心痛。

"惡之花"應該算是一部珍貴的電視劇吧!一部無論在編劇、導演、演員們的名品演技上......各方用心程度細膩到成為我心中愛情劇的經典......愛情的描繪深刻到我覺得這對夫妻間的每段對話、每個舉止、每通電話、無論見不到面或見到面了,每個決定展現的都是愛情的本質啊~

想看懸疑劇的,"惡之花"不能錯過,

想看愛情劇的﹐更是千萬不要錯失這部有可能成為心中的經典之作......

這劇可以探討的議題很多!光是人性大概也是可以發一篇論文的程度了,但,我對這對夫妻一籮筐的心情抒發完後,我發現我的腦細胞也用掉了一大半,可能也要沉澱個一陣子吧...

推薦這劇的兩首ost,我超級喜歡的~

in my heart

feel you

2020.10.02 → 才說要沉澱一陣子,但才過一個禮拜,腦中就忍不住又想要動筆紀錄一些對編劇的想法! 對於一部以懸疑為主軸講述的愛情故事,為什麼讓大部分的觀者覺得餘韻強烈呢?

這個劇本的鋪設很像"過來抱抱我",男主角在惡底下仍舊保有善的種子,在對抗命運這條路上跌跌撞撞,如何在世人的一片惡意中活著,除了自身的堅毅, 最重要的是在女主或家人的愛中得到暖意,可是細究愛情描繪的方式,"惡之花"卻走出一條獨有,現階段很難找到另一齣韓劇與之匹敵的風格,跟一般的懸疑劇裡談情說愛的模式很不同。

什麼是惡之花獨有的愛情描繪方式呢?我會說編劇掌握了愛情的延展性,在懸疑劇中賢收跟志元的愛情可以擴大到生死、人性抉擇的掙扎上,這樣的編排隨手抓一把,懸疑愛情劇十之八九都是如此,可是!這劇讓我覺得最特別就在於編劇也把賢收跟志元間的愛情縮小到日常生活的細節,綿密地展現他們日常生活下的樣貌,甚至藉由電話或訊息,都有這對夫妻在尋常問候中不禁透露出的情感!編劇更將他們的愛藏在四面八方,物件、空間甚或氣候,如:戒指、手錶、電話、家、雨,處處都有兩人對彼此情感的痕跡。

在最普通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看見賢收主內志元主外,賢收一手好廚藝在婚前就知道他安慰爸爸剛過世志元的心靈,婚後煮一鍋熱湯慰勞老婆,替女兒榨新鮮果汁做壽司送給幼兒園老師,是如此得心應手!每天接送女兒到幼兒園,搬家party也都是賢收一手包辦,志元因為是警察身份所以工作時間沒有固定,但跟老公間卻一直過得跟新婚生活一樣,她不時展現她的愛以及不吝說愛的活潑個性讓彼此間的愛情一直具有強烈的活力。一聽到老公在電話中說感冒不舒服,她不放心轉頭就跟同事說她要回家一趟看一下老公,發現老公被記者打受傷後,一臉心疼還對記者一點好臉色都不給。

eflower-ex-35.jpg

eflower-02-10.jpg

eflower-01-09.jpg

eflower-07-06.jpg

eflower-02-14.jpg

夫妻倆間的訊息對話也都在說明日常夫妻的俏皮日常。吵架了,賢收傳遞許多訊息對老婆噓寒問暖,神色黯然地查看老婆有沒有回應他,並瀏覽著之前跟老婆傳遞的訊息內容,老婆則是看完老公字字句句令人動容的訊息後淚流滿面。而婚戒的重量竟也是賢收做工藝時穩定手感的關鍵物,摘了婚戒他的手就不斷在製作工藝過程中受傷,志元也曾經摘下婚戒過,才一下子就被賢收發覺老婆的異常,婚戒的脫與戴都隱含著特別的意義在!即便是老公幫老婆蓋被子都很有愛...這對夫妻的日常跟默契無須透過觀眾自行腦補幻想,編導鉅細靡遺呈現給你看!

eflower-09-21.jpg

eflower-09-20.jpg

eflower-09-19.jpg

eflower-09-18.jpg

eflower-09-17.jpg

eflower-09-16.jpg

eflower-09-14.jpg

eflower-10-08.jpg

eflower-10-09.jpg

家更是每一處都有愛的證明,一樓工坊看似是較屬於賢收的獨立空間,但裡面藏有賢收戀愛時期觀察志元的紀錄手札,工坊名字"新星停留之處"其由來更讓人感到賢收藏了很深的愛意,而一樓外的矮台則有兩人曾經坐在那邊喝啤酒,志元反問老公是否愛她的矛盾情結,地下室前幾集都給人很陰森的感覺,但地下室擺了一個女兒的學步車竟是讓志元做出相信賢收的關鍵,二樓則是家的主體,廚房有老公替女兒跟老婆做料理的身影,客廳牆上則是掛滿了一家人的合照,小夫妻還一同躺在沙發上相擁入眠勒,主臥室更不用說了,相愛、吵架、分手、和好、理解彼此都在這!而兩人愛的結晶殷昰,她的房間更是賢收親自布置,頂樓則是曾經辦了一個慶祝搬家五周年的派對,也是老公睡不著覺被老婆發現後兩人坐著談心的頂樓,這個家處處都有愛的身影啊~

eflower-16-06.jpg

eflower-16-22.jpg

eflower-16-08.jpg

eflower-16-23.jpg

eflower-07-02.jpg

eflower-03-04.jpg

eflower-08-13.jpg

eflower-12-17.jpg

連天氣都被編劇拿來好好的善用"下雨了"對這對夫妻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意義展現,年輕時在雨下嬉鬧,賢收第一次有了想跟另一個人一起笑的慾望,婚後"下雨了"老公總想要親自去接老婆下班,雨中散步是他們最愛的約會方式,就連賢收失憶後,雨也是讓他不斷竄出記憶的關鍵!女兒看雲的形狀覺得像蛋塔,賢收卻覺得像自己老婆的臉!

eflower-02-19.jpg

eflower-12-18.jpg

eflower-12-19.jpg

eflower-12-10.jpg

甚至連時間軸,編劇也不想放過,雖然第一集開頭就已經讓志元跟賢收結婚有小孩了,可是每一集一定會穿插兩人婚前的小故事,志元跟賢收間從第一次見面,到志元勇敢追愛,以及賢收接受志元的轉折,兩人愛情的起源到人生各式各樣的關鍵歷程(婚姻、懷孕、搬家、生小孩),沒有一項是被編劇省略掉的!

eflower-ex-17.jpg

eflower-ex-02.jpg

eflower-09-10.jpg

eflower-11-04.jpg

在跨越14年的時間軸下,編導給我們看的是志元跟賢收間的愛情全貌,而在完整面貌下,又給了我們大至生死,小至柴米油鹽的夫妻情分,但這是一部懸疑愛情劇,卻做到比一般單純說愛的愛情劇傳遞出更多不同樣貌更深層的情感,編劇既兼顧了愛情的大格局與細緻,也給足了懸疑感,更闡明了善惡是同時存在於人的身上,如何抉擇是你我的課題,在懸疑的主軸下纏繞著細密的愛情線,而且是彼此相扣無法將單一線獨立分開咀嚼的故事。

我想就是因為編劇把愛情、人性、善惡等課題扣在一起相互影響不可切割,才能夠讓這部戲的情韻久久無法散去...讓人深陷著迷!

eflower-04-04.jpg

eflower-08-04.jpg

eflower-14-14.jpg

eflower-02-11.jpg

eflower-13-01.jpg

eflower-01-07.jpg

eflower-ex-27.jpg

(以上圖片來自tvN官網以及line tv、Netflix,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2022.10.04 →最近惡之花在Netflix上架,還衝上前十,近幾個月自己對韓劇實在嚴重審美疲勞,無論是對演員還是劇情,劇荒的特別嚴重,卻很願意再重刷一次惡之花,就算劇情懸疑的部分少了第一次看時解謎的樂趣,但是演員們的演技跟故事本身就足夠吸睛,就像聽了百遍的美女與野獸,我還是忍不住會被吸引,因為經典總是歷久不衰,甚至我現在才有點體會到李準基曾經說過的,沒有文彩元演出的車志元,他無法揣摩出內心情感複雜卻又豐沛的都賢收。

也順便把原本心得文中的都賢秀正名為都賢收。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