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ex-02.jpg

你喜歡布拉姆斯嗎?相比絕大部分的戲劇總是告訴我們努力一定可以夢想成真,此戲藉由蔡頌雅(朴恩斌飾)的經歷訴說一個即便再熱衷於夢想,當有一天認清自己終究不是那塊料時,也必須有斷、捨、離的勇氣,而相對於擁有天分的朴俊詠(金旻載飾),利用天分實現夢想後卻仍然還是不快樂,是因為他從來沒有愛過自己與生俱來的天分?抑或他從來就無法隨心彈奏樂曲?

這部戲很妙,第一集抓住我目光是因為朴俊詠在舞台上表演的曲目"拉赫曼尼諾夫 第二號鋼琴協奏作品",只要看過日劇"交響情人夢",對這曲子一定烙印在心,無論是千秋跟管弦樂團合奏或者和野田妹雙鋼琴大車拚的版本都很精彩!另一個吸引我的是尹東允的身分,製作小提琴的工藝師,這不就是宮崎駿的卡通,我最愛的心之谷"天澤聖司"的翻版嗎?(不過後來編劇把東允寫歪一陣子讓我有點幻想破滅!)

即便早知這部片的節奏屬於慢板,但第一集有吸引我的元素,入坑很快,也誠如大部分人給它的評論,整部戲氛圍都是緩慢柔和,有一種慢是步調慢,說話慢,留白很多,情境很美,看完卻無法清楚論述主角為何如此做?心裡在想什麼?主角們的心境只留下文青式的朦朧美!這部劇的緩慢有點特別,編劇很慢條斯理地將主角的心境與思考一點點的掀開,越看越有味,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每個角色幾乎都跟當初給我的第一印象大不同!看似溫冷的角色,其心境會隨著過往經歷以及現在遭遇的事件讓角色個性越來越有力道,原來,每個人都有各自執意要堅持的一面,也有一直原地踏步,只是消極等待一個契機般的現實!

蔡頌雅出場時,外貌言談舉止給人印象是個溫順的女孩,在台上預演練習時,指揮家考量小提琴的音量問題,告知頌雅跟旁邊人不用參與這首曲子的演出後,頌雅的反應執著地令人印象深刻!明明大學已經唸完四年的企管系,畢業後卻下了重大決定,又回頭去考音樂系,頌雅對小提琴的鍾愛展現傲人的毅力與勇氣~

朴俊詠,天才型鋼琴家,彬彬有禮老是不想給任何人添麻煩,看似隨和溫文儒雅,卻在指揮家不耐的情緒下,假裝讓琴譜掉落中斷整場肅殺的氛圍,在機場頌雅問他喜歡布拉姆斯時,他並沒有給予客套回答,而是斬釘截鐵地說"不喜歡!",骨子裡透出來的真實性情一點都不卑屈,極度壓抑自己情感,絕不讓心意被發現而變成破壞賢皓跟情景感情間的關鍵。

李情景,高冷不苟言笑總是若有所思,看似冷靜的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宋貞熙教授面前,慌張且聲淚俱下為自己私下教導教授的學生試圖解釋與道歉!這彰顯她心裡即便是如此的看不慣教授的作為,但在她極度需要證明自己小提琴的地位下,她不可以得罪在音樂界具有輩分與地位的教授。她內心其實很嫉妒俊詠的天分讓兩人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卻又對俊詠給予她的安慰很眷戀,那份眷戀在俊詠認識頌雅後,情景因害怕失去俊詠而更加的擴大,讓她急切地想要拉回俊詠!

韓賢皓,左手是友情,右手是愛情,初期他是裡面最開心的人,但是知道俊詠埋在心中的情感以及情景提出分手後,三人關係就回不去,分手後,他還是以看顧情景的情緒為主,他沒有因為10年的愛情而繼續哀求情景回頭,他適度與情景保持距離,但又會因為俊詠一通電話報信而去酒吧陪在情景身邊,甚至為了不讓情景聽到他接下來要談論俊詠跟頌雅交往的內容,執意要情景在餐廳外面等候不要介入他跟俊詠的對談!不讓情景感到任何的不適與不快是他最大的溫柔~

姜旻澄,是頌雅在大學社團中結識成為最好的朋友,對已經分手的前男友東允抱持著放不下的心情,因為一次酒後的一夜情讓她看清東允真的已經對她沒感情了,本身很喜歡化學,喜歡到她自己都無法解釋那樣的心情,甚至最後還要去國外攻讀化學博士!

尹東允,拉了15年的小提琴卻決定放棄,反而對製作小提琴有興趣,一種想做的更好,想做到極致,更想做一輩子的悸動,對製作小提琴這樣彭湃的熱情勇往直前!當初看著頌雅對小提琴的熱愛感到心動,卻一直等待著等待著,雖然最終告白失敗也讓三人友情關係生變,卻也是他把頌雅跟旻澄的關係拉回,同時也讓自己恢復到對彼此都是友誼的關係。

舒曼、克拉拉、布拉姆斯

在古典樂中這三人的故事好像還蠻著名的,大意就是舒曼和克拉拉相愛並結婚,婚後夫妻與青少年布拉姆斯相識,舒曼跟克拉拉都很欣賞布拉姆斯,布拉姆斯則拜舒曼為師,也暗戀著比自己大14歲的克拉拉,但終其一生,布拉姆斯都僅與克拉拉維持著相互幫助溫暖的朋友關係。在第一集結尾,頌雅說出被錄取為實習生時的企劃是以此三人的曲子為主,俊詠卻下了"無法實現的愛情"註解!頌雅糾正,她的主題是"三個人之間的友情",俊詠的回答其實露了餡,只有以布拉姆斯的角度來看待才會下"無法實現的愛情"為註解,頌雅反而拉高視角以旁觀者的角度解讀這三個人的關係,她欣賞布拉姆斯對克拉拉那份豐沛但絕不牽扯進克拉拉與舒曼間愛情的情操,讓三人維持和諧的朋友關係。俊詠則是讓暗戀的情愫在他心裡成為極度壓抑的情感負擔!他不彈布拉姆斯的曲子,我認為不是他說的討厭,而是一旦彈奏了,他的情感就會透過樂曲宣洩到底,也等同暗戀的情愫被揭開~就如同他一直沒有在公開場合彈奏舒曼的夢幻曲,那是他唯一一首肆無忌憚隨心任意彈奏的曲子,情景因為聽到這首歌得到安慰,頌雅因為聽到這首歌而內心被觸動,教授因為聽到這首歌而占為己有,一旦隨心了,布拉姆斯的曲子必定也會讓他壓抑已久的情感展現在每一個音符中!

同樣都在暗戀人,頌雅跟俊詠一眼就望穿彼此的克拉拉是誰!

在情景對俊詠說出"我愛你"之前,俊詠積藏已久的情感其實早一步被頌雅劃開,俊詠長久說不出口的情緒卻願意在頌雅面前說出,壓抑的情感一旦一點一滴被知曉後,那份情感的力度也逐漸被削弱中,甚至俊詠開始自我釐清對情景真的是愛情嗎?是同情?還是憐惜?還是一種隱形的責任?

愛情是不能夠忍的,當俊詠帶著有點生氣的語氣對情景說"我都忍過來了,請妳也忍住吧!",說明了他對情景的情感是複雜多樣貌,無法被單一歸類為...愛情!就像是我們越是壓抑的慾望就越想得到,常常分太不清到底是何種情感作祟,卻可能因為終於傾吐出來了,被迫擺在面前審視過後才漸漸釐清...原來...你只是因為太渴望而想抓住,並不是非它不可!

頌雅像是扮演讓俊詠打開潘朵拉盒子的鑰匙,想想俊詠身邊除了賢皓跟情景好像沒有什麼朋友,雖然具有15年情誼,可是兩人貌似都沒去過俊詠的家,俊詠也從未跟他們談論過私事,他總是聽著賢皓說,他總是關注著情景,就算在合奏他也是配合著他們,這15年的友誼,我的感覺就僅僅只是...有個伴,頌雅的存在卻比較像是俊詠找了很久才遇到的一位知音朋友,大概也是頭一個讓俊詠真正願意開口說出自我情緒的朋友吧!

俊詠和頌雅一樣,慣性對他人體貼,在想到自己之前總先顧慮他人的需求,兩人又同時都有暗戀的人,一開始彼此會相互關注很自然,可是我覺得俊詠被頌雅吸引的關鍵不是這些相似點,而是頌雅的話總是帶給他前所未有的療癒與指引。

當頌雅說"我比較喜歡你上次的演奏,雖然你這次也演奏的很好,但我總會一直想到你上次在排練室彈奏的夢幻曲,總會莫名的觸動這裡(心)!"當時俊詠的眼睛一亮,比起大家普遍覺得他演奏得很好,他也想要嘗試他的曲子可以讓一兩個人永生難忘!另一方面俊詠總覺得要成名、巡迴演奏更多才可以回報當初給他獎學金的理事長,但頌雅卻說"你幸福彈奏鋼琴的模樣才是理事長最想要看到的吧!"俊詠頓時像是豁然開朗般,欣喜地開口就要求今天想要吃到頌雅欠他的那一頓飯!回高中演講的那一場座談會,俊詠台上以積極正面的應答鼓勵台下的學弟妹,但實際上他跟頌雅私底下的對談才是他原始最真實的想法!頌雅總是幾句話就讓他茅塞頓開,像是以前腦子老是繞不出去的迷霧,現在知道怎麼吹散那團霧讓心裡好過些,因此他很喜歡跟頌雅聊天!

布-4-02.jpg

對頌雅來說俊詠則是個暖入心的騎士,雖說體貼是俊詠的習慣,但對於一開始等同路人的頌雅,他竟願意在她的朋友面前說一句善意的謊言"今天演出辛苦了!"讓頌雅不在朋友面前難為情,面對關係可能有所進展的暗戀對象東允因為和旻澄酒後的一夜情而覺得難堪的頌雅,俊詠彈奏了頌雅最愛的"月光奏鳴曲"夾帶著"生日快樂歌",讓頌雅第一次真正從音樂中得到慰藉,這是整劇中我最愛的場景,俊詠開口說了"我們,當朋友吧! 不對,我們要當朋友,因為這是以朋友的身分做的!"身為朋友,他才能給頌雅一個安慰的擁抱!只是這擁抱太有溫度跟力度了。"如果有一天需要安慰的瞬間再次襲來,我會想起,現在這一瞬間,所以即使一再的受到傷害,我也會繼續愛著他,就在那天我明白了!"俊詠已經悄然的佔據著頌雅的內心了!有種體貼是關懷備至呵護有加,但俊詠的體貼是點到為止卻蘊含著細膩,在給頌雅的CD簽上的是"給小提琴家蔡頌雅",短短幾個字卻大大鼓勵了頌雅對小提琴所付出的心力與努力!

布-3-03.jpg

布-3-04.jpg

交往後的現實

在學校中,對於交往傳聞的撇清、要不要當伴奏、撕掉樂團座位表、以及兩人音樂等級上的差異...等等,源自頌雅內心的自卑,以及俊詠對程度不對等的不在意也不在乎,造就了兩個人在許多事情上因角度不同而看法不一,光是伴奏這件事情,頌雅想著俊詠為什麼不主動幫,俊詠則是想幫,但幫了可能焦點被轉移變成幫倒忙而不主動提起,兩人心思同樣細膩,但一個太自卑,一個太獨善其身,這樣的戀愛我也替他們覺得疲倦,頌雅如果持續只用以小提琴的天分來評價整個自己,如果俊詠只想一昧成為頌雅的依靠又害怕頌雅受傷而不主動將自己的心事跟煩惱說出來,我其實很贊成兩人快點分手。相較於交往我比較喜歡1-6集兩人間的互動與曖昧,交往後我一度看得有點心煩,頌雅偶爾讓我感受到自卑過頭了,俊詠也偶爾讓我覺得為什麼你總是不解釋呢?可是這些心思真的是初戀男女會有的症頭,還好頌雅會說出自己的感受,俊詠也會誠實回應!讓我稍微寬心一點~

夢幻曲

舒曼以童年記憶為主題,創作出"兒時情景"鋼琴小品集,裡面一系列有13首,夢幻曲只是其中一首。在劇中夢幻曲給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太一樣!

對情景來說,夢幻曲是媽媽最喜歡的一首曲子,而情景的名字就是取自"兒時情景"的情景二字,所以當媽媽過世後,她只是隨口要俊詠彈首曲子,俊詠因為正好彈的是這首曲子而給情景莫大的安慰!中後期的情景太在意夢幻曲了,彷彿俊詠的夢幻曲只專屬於她一個人,今年俊詠沒有送錄好的夢幻曲給她,再對比第一集她因為自卑想要測試俊詠是不是把她視為重要的人,我覺得情景只是內心不甘俊詠離她漸行漸遠而執著用愛情硬切入彼此關係!

俊詠一直對情景感到憐憫又有點罪惡感,他所拿到可以賴以生存維生的獎學金是因為情景媽過世後才成立的文化集團所提供,當他發現原來夢幻曲可以給情景很大的安慰時,像是在報答著那樣的恩情般,在每年情景的生日他都會錄下自己所彈的夢幻曲送給情景,我覺得很奇怪,俊詠都送了這麼多年了,為什麼情景沒有察覺到俊詠的心意,還是她其實也把那樣的行為看待成友誼間的關懷,直到她這次沒有收到禮物,再加上她在排練房外聽到俊詠送給頌雅"月光"加雜著"生日快樂歌",原本已經覺得自己與俊詠的天分差了一大截,而現在俊詠似乎有了除了她跟賢皓以外的...重視的朋友,讓情景用愛情用錢的援助讓俊詠無法離開自己?

夢幻曲對俊詠來說也有很多複雜的意義!是一種習慣,每天坐在鋼琴前彈那首曲子,似乎就能清空整晚滿溢的心情,也可以給情景最大的安慰。所以夢幻曲在俊詠的心中就變成很私人的樂曲,不在公開場合彈奏!但頌雅說:我認為音樂最終還是屬於聽眾的,即便是同一首曲子,但對於不同的聽眾各有意義吧!我聽著你彈奏的夢幻曲會想起我的夢想!是這番話讓俊詠的心也漸漸清晰起來,所以他才會對情景說:夢幻曲就只是一首鋼琴曲,不彈不會心痛,彈了也不會改變什麼!

曲子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人賦予它情感,情景看它像極了愛情,頌雅看它像極了夢想,教授看它像極了垂手可得的名聲!

夢幻曲在俊詠心中是何種意義,他也一直在釐清,是給別人的禮物,也象徵對情景壓抑的情感,更是練琴前的一種儀式,可以任性隨心性賦予那首曲子他想要情緒!彈完後思緒清空了,繼續毫無雜念的練習著正規制式化的鋼琴曲子!因為他在長期柳教授的正規訓練下又因為要賺錢,他必須得在意那所謂的第一名!

必要的分手

前期我會覺得因為頌雅愛的濃烈所以才會更顯得自卑,但越到後面反而感受到的是俊詠對頌雅富含更澎湃的情感,就像他撕掉座位表是不想讓頌雅看的難過,很多時候他如果覺得會讓頌雅不好受他就會選擇不說或者不讓她看到,他不讓頌雅知道夢幻曲被教授盜用,就如同他理直有力的反駁情景"不是因為忘不掉妳,而是因為我喜歡頌雅,因為我喜歡她,所以我不希望她知道,我不希望她因此受到傷害!"俊詠的心一路走來總是太細膩,過度保護對方的心意以至忽略女生最在乎的坦承~當頌雅說出她昨晚在俊詠家樓下看到情景時,他沒有說出夢幻曲一事,如果他當下說了,頌雅之後可能不會決定分手,俊詠那瞬間只知道他更在意的是要怎麼維護頌雅的心意,所以他僅能一直說"對不起,全部都是我的錯,所以妳不要就這麼離開,好嗎。"打了七通電話給頌雅都未得到回覆,甚至還在即時通訊上留言,整劇中俊詠在這一刻終於意識到他自己有多麼害怕失去頌雅!

俊詠曾說過不再彈夢幻曲了,象徵他要割捨掉不該有的情愫,但就算他再彈了,頌雅真的會在意嗎?她可能會在意俊詠是不是因為情景再彈,可是俊詠當著她的面解釋"那是他最後一次彈奏,是因為想要好好的結束那段時光!"當下的頌雅沒有再為此爭論,她是相信俊詠的!頌雅會分手的主因是俊詠總是在第一時間無法對她坦承,總說自己沒事,總用對不起安撫,頌雅期望俊詠可以告訴她,他的每一項決定與每件開心或不開心的事,其實就是俊詠沒有給頌雅足夠的安全感,頌雅只能一昧的理解俊詠,才會造成夢幻曲這件事情不是男友親口告訴她,而是藉由情景的口得知!頌雅的分手不是討厭俊詠又或者不愛俊詠,而是俊詠的習慣跟情景的撥弄讓她感到心累,她想要屏除這些讓心好過一點,因為同一時刻她也需要空間重新思考對小提琴的取捨,這攸關著她未來的選擇!

用音樂找回愛情

頌雅的畢業成果發表終於讓大家看到俊詠跟她一起演奏了,從第一集就一直期待,卻是分手後才有此機會,是因為分手了,所以不在乎他人的耳語是非更在乎當下感受嗎?當然是啊,又或者該說兩個人戀愛時如果都是這樣的心態該有多美妙啊,俊詠最後也用自己的畢業公演找回頌雅。頌雅跟俊詠的愛情間有種矛盾美,明明兩人相處起來彬彬有禮很有距離,卻充斥莫名的甜爽氣質,其實從頭到尾俊詠對待頌雅一心一意,雖然他曾經暗戀過情景,後來也答應幫情景伴奏,可是這些事情他都沒有隱瞞頌雅,他也未曾和情景有過曖昧的行為舉止,雖然俊詠的外表看起來溫溫的,可是他的內心在確定頌雅之後,從來沒有走偏過,頌雅如果知道自己帶給俊詠的不僅僅是知音也是一種安穩情緒、讓他具有從霧裡走往光亮的勇氣,頌雅的自卑應該就迎刃而解了,從夢幻曲到月光再到布拉姆斯的詼諧曲,最後俊詠彈奏舒曼在婚禮前寫給克拉拉的"獻呈",看這兩個超級內斂的人藉由音樂表達內心豐沛的情感是這部劇最大的特色~

布-15-01.jpg

布-16-00-1.jpg

布-16-01.jpg

音樂是自由的

比賽中全體評審都給8分當然拿第一名,但有時,一兩位給10分,剩下的給6到7分這樣也許更好,這代表,對那一兩位而言,可能會是永生難忘的演奏。不要覺得害怕,跟隨你的心吧!

劇中女指揮家對俊詠說的這番話讓人很有所感,尹東允當初聽到頌雅的小提琴,拉的不是很好卻聽得出來拉得很認真,那樣的琴聲讓他有點心動。頌雅在排練室聽到俊詠的夢幻曲就一直記在心裡被吸引,俊詠的媽媽在聽完他的畢業演奏會後,說雖然我不懂音樂,但我聽到你彈的樂曲就想要流淚。能夠拿第一名很難,背後需要花多大的努力還加上天分啊!可是不一定每次的演奏都墨守成規,音樂的存在不是用來取悅大家的,是用來療癒自己的,賦予一首歌自己的情感才是音樂存在的最大意義。

結局讓我感到唯一可惜的是...就算承認了自己真的沒天分,難道不可以閒暇之餘在家拉拉小提琴當作有益身心的興趣嗎?關於職涯,我很認同頌雅進入文化集團繼續從事音樂展演幕後工作者,放棄了第一志願,那麼從事第二志願的工作也未嘗不可~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天分當專職的音樂家,但音樂本身是一件美妙的存在,彈奏者不在於彈奏的技巧需要多精準高超才配得上音樂,而是彈奏時的情緒宣洩才是有意義的,我其實很想看俊詠跟頌雅兩個人在家中拉著簡單曲調的景象~在眾人面前俊詠是專業的音樂家,但在家中他更甘於當個只是頌雅的伴奏者和頌雅合奏不夠完美但卻更自由的演奏!這畫面我覺得真實又美好呀,為什麼非得要用賣掉小提琴象徵永遠結束這個夢想呢?賣掉不就是一種以後都不想再拉的意志嗎?可是我卻覺得夢想可以結束但...興趣還是可以有的呀~這大概是我看本劇唯一的小遺憾!

批ㄟ斯:但其實看這部劇我有想要吐槽的地方,前期在頌雅跟俊詠間營造過多巧遇的片段,多到開始懷疑人生怎麼這麼美好,再者就是...我很想跟頌雅說:小提琴不能淋雨應該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身為小提琴家隨時帶把折疊的雨傘應該算是必備的吧!整劇下了超多場雨的,但只要頌雅揹著小提琴,她就一定沒有帶傘!!!

(以上圖片截自Line TV以及SBS官網,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randa 的頭像
    Miranda

    米蘭達的戲劇手札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