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虛-00-01.jpg

名不虛傳,朝鮮時代針灸醫師許任(金南佶飾),對上現代醫學心臟外科醫師崔妍京(金亞中飾),兩人間存在400年的差異下,無論是在醫術、醫病關係的探討,甚或是醫者心性上的拉扯,兩人對峙間總是火花四射,兩人在往返朝鮮與首爾間其實也是一趟釐清自我的歷程。雖已經是三、四年前的作品,擺到今天依舊是好劇值得一看!

一直知道這部戲擁有好評價,可是卻在三年多後的今天才追來看,契機很婆媽,轉電視不小心轉到,看了一集後二話不說在Netflix上追起來,我常說只要是好戲,即便在當年我可能有沒辦法馬上追它的理由,好戲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最近很需要對生活多點熱血與熱情,而這部戲的偶然出現正給了我一個禮物,就如同劇裡的"針盒"一樣,它的存在讓許任可以穿梭在朝鮮跟首爾間,它是讓許任用來"逃避"現實?或是想丟也丟不掉的"束縛"?還是對許任的"試煉"?甚至是讓許任跟妍京命運交纏在一起的"禮物""針盒"的意義端看擁有人的心態,曾經也持有過"針盒"許浚說的很對:在人生當中總會有你很渴望某個東西的時候,然後禮物出乎意料地出現在眼前!這樣的賞賜才是真正的賞賜,而不是那些毫無意義的給予!

而許任跟崔妍京的愛情,存在時空隔閡以及許任在歷史上的責任與定位,值不值得完全是由兩人定義,"霎那便是永恆"在許任跟妍京身上是最佳註解。我很喜歡一段戲,一直暗戀妍京的在河刻意告訴妍京"許奉卓"就是歷史上那位鼎鼎大名的"許任",其目的是想藉由殘酷的事實讓妍京提早看清而選擇放棄這段愛情,妍京雖驚訝,但沒馬上下定論,而是真的去查証這號歷史人物並沉澱一夜後,給出"或許我以後回過頭來看會後悔,但此刻他是在我身邊啊~我想順從自己的心意~",一種我能掌握的也只有當下,既然如此好好握住這當下才是真實的!

崔妍京眼中的許任

來自朝鮮時代惠民署的大夫,初以為許任是勾勾迪的夜店拉客服務員,發現吳荷拉在醫院走廊昏倒而心跳停止是被他以針灸救了起來後,開始相信他或許真的是一名會針灸的韓醫師,第一次無意間跟了許任穿越回朝鮮時代才明白許任說的話原來都是真的,並沒有欺騙她,但也在那瞬間想起自己曾經對許任因誤會而說出做出過激的言行感到抱歉,更在朝鮮見識到他是一名很有能力的針灸大夫,卻也意外得知亦是個超級愛財的大夫,她眼中的許任是不吝救他人的醫師,卻也是會為了前途,在現代選擇跟在奸詐的馬院長身邊往上爬的醫師,她困惑卻也不斷去了解哪一個才是許任的真實樣貌!

名虛-02-01.jpg

名虛-04-02.jpg

第二次再次穿回至朝鮮時代才揭曉,原來她每一次可以跟隨許任穿越都是因為許任為了要救她犧牲生命的當下才得以穿越,而這次的穿越才讓她知道,那個年代醫治病人這件事情也需要步步為營,原來許任身上的圓滑世故是因為經歷過多不由自己的決定,醫人前他總先想過一遍如果治療了之後會不會引來更多嚴重的後果,他的瞻前顧後是不得不的思慮,許任無法像身處在自由現代的她一樣可以大聲疾呼,只要是病人都要救,許任的醫人之心已經被那年代的尊卑制度蹂躪的千瘡百孔,許浚曾訓斥過許任:你對於這世界抱持的扭曲思想正在把你帶偏離醫生的正道!可是許任卻覺得更多時候是他被世道炎涼擊潰了他身為醫者原有的善意。妍京是在親眼見到許任重重被踐踏的心意與自尊後才真正讀懂許任!

名虛-08-02.jpg

名虛-08-03.jpg

名虛-08-01.jpg

而再次重回到現代後,許任也決心與她分道揚鑣轉身離去,選擇一條與她背道而馳的路,她將一切看在眼裡放在心上,對許任的背道沒有任何生氣,因為太理解許任所經歷過的,她仍舊願意相信許任救人時的神情是他的真實樣貌,許任的黑化只是暫時還沒撥開心上那一層霧的關係,所以她不離不棄的陪伴等他回頭,即便兩人對峙時許任殘忍的向大家揭開她的心理狀態不適合治療病人,但她也沒有怨恨,因為她也早已不斷質疑自己會不會哪一天在危急時刻也可能救不了病人,甚至懷疑自己能否繼續當醫生!

名虛-09-01.jpg

果然吳荷拉的死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妍京在得知父親死亡的真相後真的崩潰了,許任又再次獻出自己的生命帶她穿回朝鮮,同時也給了她釐清自己價值與醫者使命的際遇。

名虛-10-03.jpg

名虛-10-07.jpg

名虛-11-00-01.jpg

名虛-11-01.jpg

名虛-11-06.jpg

名虛-11-08.jpg

"比起醫生的醫術,更重要的是病患的求生慾望,若想要引出人體的生命力與治癒力,就得先瞭解病人的心,但是,身為醫生,自己救不了的病人,比救得回來的還要多,這也是醫生的宿命吧!死亡固然令人惋惜,但是生死有命,我們只能盡力阻止死亡到來!"

當她意外地與許任被迫分隔導致自己孤身位在朝鮮時代時,許任頭一次用自殘的行為將針刺向自己心臟的方式,只為分秒都不想耽擱的趕緊回到朝鮮,心心念念地只想要迅速帶回她時的焦急神情與再次犧牲自己生命的義無反顧,讓她-崔妍京至此認定了許任。

名虛-12-01.jpg

名虛-13-19.jpg

名虛-13-23.jpg

許任眼中的崔妍京

第一次從朝鮮穿越到現代時,還沒搞清楚一切就遇到昏倒了路人,本能要拿起針灸進行急救時,卻被路過的女人-崔妍京阻止,並親眼看見崔妍京如何用現代醫術解救路人,原來這個世代的女人是可以當醫生的,而且還是個醫術精湛的醫生,但是當他把著聽著感受著因看見車禍事故而暈倒的崔妍京脈搏時,他面露驚訝,崔妍京竟擁有和他自己一樣的脈搏,是什麼樣的心理狀態才讓眼前這優秀的醫生卻擁有外表不一的脈搏呢?許任自知小時候媽媽的死是他一輩子的陰影,那麼存在妍京心裡的黑暗面是什麼呢?看見車禍事故會顫抖冒汗,甚至嚴重時會覺得噁心難耐!

名虛-02-02.jpg

名虛-05-01.jpg

當自己對身為醫生的使命感到困惑,不想要再活得像在朝鮮時代一樣,選擇捷徑時推開了妍京,但妍京仍舊對他伸出手想把他拉回,甚至告訴自己她不會離開,這個女人在他偏離跑道時仍舊理解他的一切,所以當妍京憶起爸爸死亡的情景時,妍京內心開始瓦解並懷疑自己當醫生的使命時,這次則由他-許任決心一路陪伴把心智迷離的妍京拉回,第三次的穿越反倒給了契機,也給了妍京一個喘息的機會,兩人在朝鮮時代各自運用韓方與西方醫術的專業合力解救了遭受槍傷的男孩,他的陪伴與鼓舞是要讓妍京明白,生死有命,可是我們也無需氣餒,就如同吳荷拉心臟停止死亡了,但吳荷拉送給妍京的心意卻仍舊被遺留在世上閃耀著!

名虛-10-01.jpg

名虛-11-03.jpg

名虛-11-05.jpg

只是這次的朝鮮之旅最後竟不小心把妍京獨留在朝鮮時代,他焦急萬分地想要趕緊尋死才可穿越回朝鮮把受傷的妍京帶回至現代,無懼痛苦地將針刺向自己的心臟那一瞬間,也正表示著自己的心意早已完完全全給了崔妍京!

名虛-12-02.jpg

名虛-13-01.jpg

名虛-13-17.jpg

名虛-14-03.jpg

當自己終於懂了留在朝鮮是他必須肩負的責任時,面對妍京,他說不出口的決定卻是妍京先開口,感謝他更替他說出:你必須離開,我守著首爾,你守護著朝鮮,而我們也必須好好的道別~但就算妍京再明事理又堅毅,卻也在最後一刻聲淚俱下地求著爺爺可以讓她跟許任一起走嗎?面對這樣可鹽可甜可柔可剛的妍京,更是加深了許任的不捨,卻也只能更堅定也更椎心地讓自己踏上回朝鮮的路途。

名虛-15-07.jpg

名虛-15-08.jpg

名虛-15-09.jpg

名虛-15-13.jpg

名虛-15-18.jpg

名虛-16-13.jpg

名虛-16-16.jpg

關於穿越

穿越始於針盒的出現,它先後讓同為醫者的許浚跟20年後的許任可以穿越至現代,但並非是無期限的,隨著針盒上長出的紋路,象徵著醫者體會到的感悟,還有逐漸轉變成大夫的過程!當醫者的心性得以凌駕於對病人的私慾,針盒自然就會消失!許浚其實早已悟出針盒存在的意義:那個針盒過去存在了多久,未來又會到誰手中,那些我也不得而知,只是,我也是多虧了那個針盒才得到再次當大夫的機會,並且最終能夠回到這裡,也許是為了守護吧!我大概也只能猜到這裡,這種時局,大夫是很難得的,傑出的大夫就更加如此了,為什麼針盒偏偏在戰亂時選中了你,必定有他的理由,若我猜的沒錯的話,你一定是已經懂得自己醫術的意義和價值了。

名虛-16-11.jpg

關於結局

面對許任的歷史定位,以及妍京跟許任間陪伴成長也療癒彼此心裡黑暗面深刻愛過一回,我頗能接受如果最後妍京跟許任各自分隔兩個時空的結局,雖有股淡淡的哀愁,但因為編劇給我們一個銘心深刻又兼具深度格局的愛情,動人又熱血,這樣的愛情就算沒有結果也很值得!但我也承認在看最後一集時我還是很希望編劇可不可以快快賜死許任啊!一直想要許任快點領便當(死亡),領了便當他才會有機會又穿回現代啊~

名虛-16-32.jpg

細究最後一集花了很多的篇幅在朝鮮時代,發現這或許是編劇的巧妙編排,許任是因為體認到自己的醫術在朝鮮有更大的責任,所以最終割捨掉愛情而重回朝鮮,面對戰亂時不分敵我一心只想醫治病人,戰後繼續待在惠民署幫窮人看病也不再像以前覺得自己是有志難伸,甚至面對曾經憎恨的人,他也跟妍京一樣做到他只管醫治,病人的未來他根本無需在意,直到皇上又找他治頭痛,治好了頭痛讓他升官,讓他轉職到內醫院以後當個只需負責皇上太子的御醫,許任反而不太在意這結果甚至嘲諷這賞賜:我又不是因為在戰場上救人而被追封,只不過是治了皇上的小病而得到晉升,真是可笑!我認為許任某種程度已經完成了自我階段性的任務了,比起只負責皇上與太子的健康,他還是比較想要醫治更多人,所以編劇讓他在成為皇上的御醫後才可以領便當回到現代!!!

名虛-16-33.jpg

回到現代後,比起一般結局停留在兩人對視的眼神來訴說一切,我更喜歡兩人在動人深情的相逢後,妍京問許任你只是暫時回來的吧!許任卻撒嬌的說:不是,我是回來要跟妳一起生活的!兩個人邊走邊聊天,言談間展現傲嬌的妍京跟撒嬌的許任其日常的樣貌,讓人覺得好真實喔~超喜歡這樣的結局,據說最後聊天的對話完全是出自演員金亞中跟金南佶自己想出來的!實在是神來一筆又更切合日常~不過我會說絕對也是因為他們各自都把自己的角色完美消化,才可以就角色的角度說出演出讓人毫無違和又兼顧真實與幽默的俏皮舉止!把結局拉升至更趨近真實的完美境界!

名虛-16-25-1.jpg

名虛-16-26.jpg

名虛-16-27.jpg

名虛-16-28-1.jpg

名虛-16-28-2.jpg

名虛-16-28-3.jpg

名虛-16-28-4.jpg

名虛-16-29.jpg

這部戲雖也是穿越劇,可是卻寫出了很立體的許任崔妍京,甚至"針盒"的存在編劇也給了它極具重要的意義,近年來接觸不少穿越劇,現代人穿回古代本來就有許多的優勢可以撰寫,但是許任卻是從古代穿到現代,時而以古鑑今,時而以今鑑古,現在醫術有其優勢,古代針灸也有其深奧之學,許任從現代學到的是醫者該時刻謹記的初衷與心性,妍京從古代學到的是在醫人之前也必須了解病人的心才可引發病人本身的生命力,在朝鮮時代那樣匱乏的時空下,再優秀的外科醫師妍京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卻在許任的引導下,兩人用各自的優勢,刀針合併救人,許任的心病在現代的崔家下得到解藥,妍京的心病則是在朝鮮中得到治癒。

許任跟妍京的愛情也像他們的角色般多面向又立體,他們是傻兒子傻女兒的戀愛模式,也是相互撩來撩去的感性男女,更是為彼此而願意放棄自我原本的時空追隨彼此,最後則是為了更宏偉的使命而懂得適時放手,即便那很椎心也懂著必須割捨!再加上金南佶跟金亞中的演技,兩人談起戀愛時的肢體語言,把許任跟妍京間的情感表達的極其自然親切又可愛,許任跟妍京應對進退間總是很有默契一眼神一舉止就知道對方需要什麼,簡直把許任跟妍京間的愛情發揮到渾然天成的境界,我尤其喜歡金亞中柔和的聲音以及金南佶多變的眼神魅力。

名虛-04-03.jpg

名虛-06-02.jpg

名虛-11-00.jpg

名虛-12-06.jpg

名虛-12-12.jpg

名虛-13-09.jpg

名虛-13-11.jpg

名虛-13-16.jpg

名虛-13-20.jpg

名虛-15-02.jpg

"編劇筆下的靈魂劇本""導演出色的說故事方式(運鏡剪輯)""演員們八色鳥般的演繹"三方所構成的黃金鐵三角是關鍵,難怪這一部戲即便三年後我才有緣追看,放在今日來看,"名不虛傳"依舊像是個狠角色般,足以打趴絕大部分的穿越劇啊!

名虛-16-01.jpg

名虛-16-02.jpg

名虛-16-03.jpg

名虛-16-04.jpg

名虛-11-05-01.jpg

(以上圖片截自Netflix與tvN官網,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randa 的頭像
    Miranda

    米蘭達的戲劇手札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