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曾經追過的八點檔,印象中小時候我很少看八點檔,都是跟著爸媽看港劇的錄影帶,要說第一部有印象的八點檔是當時潘迎紫演的"神鵰俠侶",大家追的狂熱,我卻只對劇中那一隻鵰有印象,稍大一點,我看得懂"庭院深深"了,看著我媽邊看邊哭,大街小巷都在看,連表姊房間桌上都擺著一本厚厚的"庭院深深"小說,就知道當時有多火熱!魅力有多麼可怕!現在回頭看"庭院深深"的劇情跟演員還是經典!瓊瑤戲中我最喜歡"青青河邊草",喜歡到我還去買它的電視小說,後來的梅花三弄中,我卻只對"鬼丈夫"著迷,最後一部看完的瓊瑤劇大概就是重播到爛的趙薇版"還珠格格",以前想要看浪漫愛情有瓊瑤把持半邊江山,想看武俠或古裝有楊佩佩,想看狗血劇,則有花系列,無論是什麼花幾乎劇劇都堪稱經典,時代兒女劇我則很愛趙雅芝版的"京華煙雲"

有一陣子的八點檔很熱鬧,不少港星加持,也有開始講台灣早期的風土民情,漸漸地開始有講台語的,自從有線電視台開播之後,近十幾年的八點檔,就變成本土長壽劇當道,兩大山頭(民視跟三立)進行廝殺一直戰到今天,印象中我第一部本土長壽劇就是跟著我爸看"意難忘",主角從年輕演到中年演到老,除了第一代還有兒女輩的第二代,看到後來我頭昏昏的只是覺得男主角王識賢的媽最盧了,後來的長壽劇:夜市人生、天下第一味、天下父母心都是有一集沒一集的看,若就以前的既定印象,劇本上我比較偏愛民視台,但我卻喜歡三立台的視覺(布景、燈光、妝髮、服裝),所以後來就漸漸只看三立,而真正每集都有看且看完整齣戲的只有"家和萬事興",但也是這部劇之後我就從此不再追長壽劇!不追好幾百集落落長的長壽劇,我卻願意追70-80集的八點檔,放在今天來看"兩個爸爸""女人30情定水舞間""雨後驕陽"的編劇仍是我心目中的優質,這三部也是我到現在還願意找回來重看的,唉~真心覺得編劇還是一部戲最重要的那一環!!!

只要認真追過一檔兩大山頭的台八劇(說台語的),就可以摸透其他檔的套路,每一檔戲說穿了就只是換了包裝紙的辣椒糖,底子裡就是以往的幾部長壽劇東添西湊,故事設定上,人設飄忽不定、情節有體無魂、鹹辣一直加,小三外遇不斷來、DNA驗不停、婚禮不是婚禮是批判大會、壞人要死死不了滾樓梯跳海墜樓還是頭好壯壯、好人總是衰到爆、同臉人總是滿天下、集團來集團去,巴掌來巴掌去、嗆聲來嗆聲去、小人物要出頭天,最快的方式就是有個富爸媽來認親,我的兒女不是我的兒女,你的才是我的,我家的則是偷抱來的,我的婆婆也一點都不可愛,沒有孫一切都是屎,有了孫則是掉了腦袋!演員cp來來去去總是熟悉的味道,消磨了編劇、消磨了製作團隊、更是消磨了演員被潛藏的演技、最後則是消磨觀眾對一切的審美疲勞!

最可惜的是埋葬了演員的演技,一個演員演技再好也無法挽救一個無魂的劇本,一個好的故事則是可以讓演員的演技發揮至極致,長期演長壽劇的演員各個都是身經百戰,當年苗可麗會演是有目共睹的,可是在長壽劇下再會演,也無法讓我有演員等同那個角色的共鳴感,即便當年紅到發紫的蔡有慧跟李文龍的愛情,再怎麼深情也沒有讓我感受到演員就是角色本身,演員就僅能把劇中的角色演得像編劇底下的那個人,而不是演到讓我覺得演員就是角色本身!但後來苗可麗接了只有25集的"含笑食堂",故事中她的"劉含笑"立刻就讓我覺得她就是劉含笑本人無誤,結果那年她還真的拿到金鐘獎耶!why?因為關鍵還是在編劇底下的那一枝筆撰寫出來的故事是否賦予角色最核心的靈魂,演員所扮演的角色要讓觀眾感受到就是角色本人的演技,很大一部分是必須靠編劇寫出角色的深度與厚度!!!

明明動輒200 300 400 500 集,每一集兩個小時多的劇情,照理說,多的是時間與集數鋪梗埋線,多的是時間塑造一個角色的骨與肉,可是本土長壽劇下的角色卻常常最後淪為絕對的惡、絕對的善、絕對的傻與絕對的癡,好人要板回一城必須要靠很多天降下來的工具人或工具物,壞人最後一定是發癡發狂最後發瘋,製作方心急想要餵給大家一吃就上癮的食物,所以不斷地加重鹹度、辣度、酸度、苦度、甜度,也因此編劇可以一集就寫白一個角色,也可以一集就讓一個角色變黑,簡略了角色塑造的過程與深度,有時候就連最基本的好人與壞人都被定義的很片面,甚至更多時候是摒棄了角色既有的人設而做一些毫無邏輯可言的行為舉止。

"一家人"三立台八劇的一股清流~

牢騷發這麼多,卻有一齣長壽劇是近年來我覺得值得鼓勵,無論是編劇群或演員們,甚或願意放手實驗的製作方,就是兩三年前三立的"一家人"。當年因為有張玉嬿的加入讓我注意到這部戲的新聞,另一個要點是陳冠霖劇中搭配的女主終於不再是李燕了,還是我蠻喜歡的韓瑜(灑花~)!遙想~當初在"家和萬事興"中那一段硬是把長得跟方小祖臉一樣的陳家寶配給方小祖的妹妹方小菲的劇情,簡直...慘不忍睹,要跟長得跟自己哥哥臉一模一樣的男人相愛,讓我感到畸戀又心裡不太舒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製作方為了刺激收視不管故事的邏輯性硬是把前一檔紅透半邊天的cp端出來再度安插在劇情中硬配對,殊不知反而讓我看完"家和萬事興"之後,從此就跟長壽劇say goodbye了!所以即便當時"一家人"有吸引我的因素在,但只要一想起追長壽劇是一條很可怕的道路,最後都還是會很乾脆的放水流~

但最近看到有網友說當年的"一家人"放到今天仍就是心中三立台歷年來長壽劇中最佳,我這人對這樣的評論最無招架之力了!但是150集的集數真的很讓人卻步,一集兩個小時耶,還好,現在網路上追劇反正不好看不想看的片段就快速鍵按下去,若真的很難看,要我立刻跳出坑不續追也沒有斷捨離的問題!嗯~網友的評論是對的,果然才看幾集,志勇跟曉春這條線讓我對長久以來鄉土劇在描寫愛情這塊刮目相看,竟然沒有虎頭蛇尾換伴侶,沒有同臉人出來換換愛,沒有掉了智商失了格調的行為舉止,或是過多超現實、過時的價值觀讓人看了會尷尬的愛情戲。

首先,人物設定上是已經將建設公司漂白成功的黑道大哥洪志勇對上幼稚園老師葉曉春,設定很可以,至少不是某某大得不得了驚天動地撼動山河、自帶閃光風度翩翩的集團少東,洪志勇一出場粗聲粗氣還自帶一個小孩,葉曉春的幼稚園老師也並沒有淪為看板設定,尤其對一個心理有問題的洪祖望(洪志勇的小孩),應對小朋友的方式與觀念連小細節都蠻正確的,甚至中間曉春被迫離職不再當祖望的家教後,大人們面對祖望更加任性不受控的行為越加頭痛,所以又想要把曉春找回來時,曉春並沒有答應品妍媽跟小媽,理由完全是真的站在幼教老師的立場所提出的建議,這要是以往的狗血劇,一定會把重點灑在大家沒有曉春不行,曉春會像個救世主一樣又回去當家教,但這條線的編劇,卻讓曉春說出:我們不可以因為祖望吵鬧就順著他的意,那樣只會讓他發現只要吵鬧就可以達成他的想要!看得我難得對本土劇豎起大拇指說"好",編劇竟然願意善待自己筆下的角色,好好地寫出符合本身人物設定,行事有理的葉曉春,更讓曉春身為幼教這樣的職業不是淪為背景設定而已,整齣戲中對待小朋友的行為舉止都很挺有教育意義耶,這~怎麼可能出現在重口味的鄉土長壽劇中?不可能不可能啊!

還有曉春對待前夫的公婆本來以為又是走一種無腦發聖光路線,但後來面對公婆的陷害,竟在柔順的外表下用堅韌的內心正面迎擊面對,當然也源自於她背後有娘家一家人的相挺與支持,最後還讓小翰寶不從夫姓從母姓!也沒有無限被公婆道德綁架。曉春的人設很常見,卻沒有一昧地被編劇壓著做自己不要的決定,她一樣會有掙扎跟矛盾,可是她的想法會讓人覺得她真是在一個有愛的家庭成長,面對任何事情都保有一點點柔軟,但又帶著一點堅毅的自信,雖然對洪志勇的心意曾經一度卡在祖望跟祖望媽吳品妍身上,但對志勇說出的告白卻讓我印象深刻:洪志勇,我喜歡你,以男人跟女人的身分,我絕對會不顧一切跟你在一起,不過我們現在的身分不一樣,我們現在的身分是爸爸和媽媽,你的態度很重要,因為祖望還沒有成熟到了解為什麼爸爸不喜歡媽媽.......最後則是輕輕問了一句志勇:我值得你這麼做嗎?曉春的告白其實心意是堅定的,但也道盡她不得不考慮的掙扎,最後則透露出一種是否要下定決心的試探!

至於洪志勇,家裡是黑道起家,卻在他這一代努力將黑道標籤漂白扶持自家的建設公司,就爸爸的角色而言初期他絕對是不及格的!他絕對是另一個大小孩,也是需要曉春老師的引導與教學才開始學習如何當個適合祖望的爸爸,但是,可以做到一家建設公司的老闆,手腕跟智商絕對要有,就只是脾氣差了點,對待家教老師葉曉春一開始的確有點像是維護自家兄弟一樣,感情還沒萌芽時,是一種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情誼,感情萌芽後也沒有掉了腦袋一昧地幫助曉春身旁的所有人事物,印象最深刻是二姊曉夏私下想要利用洪志勇對大姊曉春的感情而拜託幫忙處理她跟前男友的事情時,洪志勇卻因為看出曉夏的私心以及不夠誠實而一口回絕,而當前妻吳品妍一直想跟他復合時,洪志勇卻選擇在曉春對他告白失約心情惆悵時,仍然義正嚴詞的告訴吳品妍,無論曉春是否願意接受他,吳品妍都不會是備胎或選項!甚至當他和曉春被外界汙名化後,他跟在曉春身後看見曉春被不合理對待時,他忍住不當面出手,為的是怕自己的出面只會加重外界對曉春的錯誤解讀,甚至後來面對尊敬的長輩趙子駿對他跟曉春未來的存疑進逼質問時,志勇反而不繼續跟趙子駿辯駁,而是拉起曉春的手表示未來我們會一同面對處理我們自己的家務事與自己的感情事,婉轉又果斷地讓趙子駿知難而退!這...這麼正向的觀念怎麼可能出現在...本土劇中,洪志勇從一而終給足曉春安全感,這樣的意志還一直貫徹到最後沒有被編劇荼毒,這...怎麼可能???不可能不可能啊!

而這兩人確定心意的過程也沒有急就章,洪志勇先發現自己喜歡上葉老師,但一直都保持著有點萌的騎士精神,後來告白後因為曉春並沒有答應也儘量保持禮儀的距離,至於曉春的人設若是出現在別檔,傳統的老套路一定會因為重重阻礙外加不要耽誤志勇的設定而拒絕再拒絕,心痛再心痛還外加自憐自艾痛苦到要死,但在"一家人"中曉春的反應很反套路卻是符合邏輯的,舉止間常透露出讓人起共鳴的堅毅感但又不矯情,當她發現自己對志勇微妙的情感後,她的確先抗拒,可是她沒有否認過洪志勇給她的安全感對她來說是很重要的存在,所以她最後對志勇的告白有喜愛的堅定也坦白說出她的掙扎,那一段公園兩人的談話告白我很喜歡(50集),無論是彼此的情緒、演技或台詞,甚至從看似沒有結果卻因為志勇一個舉動而讓結果帶著幾分勇敢的轉折都讓本土劇中的愛情有煥然一新又很有餘韻的改變!

志勇跟曉春這一條線的愛情的確扭轉了我對本土劇既有的偏見以及不耐,很多時候甚至讓我忘了這可是出自老調彈千年的本土長壽劇啊~

例如:

38集中志勇陪曉春處理棘手的茶行協調會,後來曉春因為中暑,兩個人在車上的一舉一動竟然把心動曖昧詮釋得剛好不過頭又帶點反差萌,跳脫本土劇很愛誇大演技的制式框架。

53集曉春在菜市場遭受到旁人的指點,回到自己的房間後發現志勇在等她,那一段,兩人間的情感內斂自然不過度渲染,這樣跳脫本土劇制式的演繹反而讓我更輕易地感受存角色間對彼此的不捨,也讓我感受到兩個人是真的有投入在角色中,頭一次讓我有了陳冠霖就是洪志勇,韓瑜就是葉曉春的共鳴感,這樣的演技尤其在長壽劇下對愛情演繹方式真的很前所未有!!!當然我會忍不住又要提一次歸功於寫這條線的編劇認真又善待這兩個角色!

在一起後,分別面對志勇的英梅小媽、吳品妍、以及品妍的養父趙子駿,曉春的表現依舊堅挺著自己的立場,雖偶有猶疑,但都會回到正軌,後來知道自己的親身父親是趙子駿之後,她也沒有秒認爸,因為養她30年對她疼愛有加的建欽爸是她心中認定真正的爸!志勇跟曉春結婚後,因為祖望的身心問題,志勇用更多的時間在醫院陪伴祖望,曉春則用她幼教的角度而不是後媽的態度來對待祖望,試圖一點一滴讓祖望重新接受她,也因為她是用老師的角度對待,所以她不覺得自己委屈,就像是我對你付出了關懷,沒有要你一下子就接受,你只要有感受到來自我的善意就好了!而志勇的態度跟立場都看得出在兒子跟自己愛的人間做平衡的拉扯,沒有掉了腦袋一昧要自己的兒子接受曉春,也沒有一昧的因為兒子而忽略了曉春的感受,這!真的是!本土劇嗎???

後來面對志勇差點的牢獄之災,英梅小媽甚至最親密的助手吳迪都勸志勇考慮一下認罪協商,但曉春看出志勇一點都不想,只有她對志勇說:你就依照你自己的想法,我都支持!

從一而終不走鐘的人物設定,也不急就章,反而情感是點點滴滴加入去增加這對愛情的厚度感!而主軸也環繞在婚禮上曉春對志勇說的誓詞:

因為我,你變得更加溫柔體貼。

我因為你而學會更加勇敢!

一個能把公司漂白做到成為一家建設公司的董事長,能坐到那位子就有一定的本事,洪志勇會是個傻子嗎?

一個幼教老師,對待小朋友當然有一套,而要引導同樣是小朋友的洪志勇,對曉春老師來說會是難事嗎?

編劇照著這樣的核心在走,讓我覺得這條線的確會拉回一些平常不追本土劇的族群入坑,製作方一開始就定調這部戲只有150集,還真的150集就結束,再者三立總存在著一種可怕的劇情演變,就是每一檔戲初期的主角多半都無法撐最後一集,例如原本主角是李家最後結局主戲則變成方家,原本是講賣餅,後來則是講造鎮???但在"一家人"中,幾乎主角都從頭演到尾,葉家從阿嬤到爸媽以及春夏秋冬四個女兒,連阿姨都演到最後,甚至連葉家賣整齣戲的牛肉麵也一直賣到最後還進化成牛肉泡麵,很跟得上時代!

而葉家的四個女兒,春夏秋冬四條線各有自己的愛情屬性,個性也真的有所區別,但我老實說,只有曉春的線我可以完全吞完,曉夏的人設遊走在灰色地帶我本來也很喜歡,可是在中期又亂入了小三、大頭成,再加上威廉的人設一度讓我覺得只用下半身在思考,導致這條線後期又回到本土劇最熟悉的狗血道路,很可惜!至於曉秋在人設上則是敗在太過天真,天真到有時是無邏輯的發聖光,根本就是每檔本土劇御用的人設,若在別檔戲,必定是婆媽最愛,這條線完全就是copy以往的女主套路,但擺在這一部戲卻顯得很格格不入,這條線是我最無法入口的,至於曉冬跟蜜蠟是小清新擔當,年輕人最愛的手游、駭客、實況主的橋段運用在這一對身上的確可以吸引稍微年輕一輩的族群!在四個女兒的愛情中,曉春跟志勇的人設是最禁得起推敲的,無論是志勇或曉春的舉止都算得上是跟得上時代潮流與觀念的正能量情侶!

其實這年頭太過烏煙瘴氣的戲碼要看好百集我已經不行了,如同我再怎麼讚賞一家人中,但我仍舊無法鉅細靡遺的150集都看,我棄了曉秋跟林家的線!還有後面周采蘋跟大頭成亂入後,趙子駿跟英梅小媽以及吳品妍的魔化也都讓我很多時候快速看過!坦白說,150集真的還是長,我覺得7~80集比較剛好,而"一家人"似乎也是過了90集後就....漸漸飄出陳年三立味了~

但是這的確也是頭一齣讓我覺得許多演員演得就像是角色本身一樣,例如葉家阿嬤、陳霆的建欽爸爸,張玉嬿的惠雯媽媽、陳冠霖的洪志勇、韓瑜的曉春、陳珮騏的曉夏、張維錫的吳迪、許均均的吳品妍(還沒鬼打牆之前),甚至是廖麗君的惠安阿姨我也很愛!

即便後期很多梗都玩不出新把戲,但還是很慶幸這部戲真的從頭位尾都圍繞著一家人的主題身上,沛小嵐的葉家阿嬤真的是會煮菜又可愛,會追劇還有自己的fb,很接地氣,建欽爸雖然有點自卑,可是對四個女兒絕對是柔軟,曉春曾說建欽爸是她認為最會處理親情的爸爸,真的一點都沒錯,陳霆的爸爸很真實!我也超喜歡看吃飯戲,因為都吃真的,葉家餐桌上的菜都讓人覺得很有家的味道,72集葉爸飯桌上跟四個女兒還有男友鬥嘴鼓實在好笑又療癒。

不諱言我也愛看狗血劇,只有20、30集的狗血劇,看來是沒負擔又爽度十足,可是一旦拉長至數百來集,就會有一種肚子撐到肚皮都快要破,食物都快要吐出來的一種被虐感,所以當年認真追過一次之後,就對長壽劇心如止水~

為什麼我們八點檔台語劇就不能把狗血呈現地有質感又寓教於樂呢?就如同韓劇"錢花"是一齣高質感不張牙舞爪的狗血劇,裡面的DNA也是一直驗,男二的身世轉折多卻不讓人覺得突兀毫無邏輯可言,兩年前的韓劇"天空之城"到今年話題很多的兩部韓劇"夫妻的世界""penthouse",故事情節乍聽絕對都是狗血的,可是卻造就爆棚口碑,就算我還沒追,但也明瞭只講十幾二十集的狗血劇長度對觀眾來說,是很好吞嚥又刺激的很剛好的長度,編劇可以傾全力把所有精彩集中在這樣的長度,甚至如果迴響夠好,像penthouse一樣,編導已經著手第二季、第三季了,這樣的發展似乎對編導來說不只作業上沒有這麼勞累,又可以依照觀眾的喜好作為是否有下一季的可能,這樣的自我追求不管對演員、編劇、導演、甚或觀眾都是好的良性競爭發展模式,反觀我們的長壽劇,觀眾可以撐到最後像是為了留一口氣來看看編劇還可以多荒誕不羈,看看編劇要怎麼下結局,而製作方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賭氣,太執著於集集收視率的取向,A梗出來收視沒升就換B梗,反正還有CDE梗可以抄,這一組cp無法刺激觀眾,那就拆cp換伴侶來刺激收視,反正後面還有5678組cp在待命,再不然就把以前紅過的cp再組回來,賣的是一種往日情的概念!製作方就一直不放棄的炒收視,不死心的試驗觀眾,最後就是一部戲拖到34百集才願意結局,很諷刺的是,不是因為故事太精彩而不願意結局,而是一種看似不甘心的掙扎!!!

以前是什麼樣的觀眾群會乖乖在8點坐在沙發上看連續劇,大部分都是吃完晚餐後到睡覺的這段時間,沒有功課沒有工作沒有家務的長輩們,以前這時段的連續劇沒有太多選擇,但是現在連阿嬤都會用line了,長輩追起劇知道的管道越來越多元,與其每天要被綁在電視機前面看兩個多小時的小三外遇欺負好人等戲碼,現在更願意上網只看自己想要看的部分劇情,甚至追起外來劇還更令長輩著迷!我只能說本土劇也似乎到了必須要改革的時代了!

硬是要推薦"多情城市 獨家花絮"

因為看了"一家人"這部戲,我也跟進稍微瀏覽了解一下最近兩大山頭的台八劇是何種現況,嗯~隨便一開還是小三加外遇,外遇加小三,但意外發現,以往我認為都是老牌演員撐場的民視,現在竟然已經由許多年輕一代的演員負責主戲場,而三立卻仍舊是中生代撐場,好像~有點風水輪流轉的意味,再瞧瞧擺出來的cp,民視的cp各個新鮮有變化,有些cp組起來跟著片段劇情看竟意外有cp感,再回頭看看三立就真的可惜了,現在的主cp竟然還是一搭二搭三搭過的,跟我10年前曾經發漏的沒啥大變化啊???怎麼肥事啊?

在了解目前兩台在演啥的過程中,我竟然意外挖到寶!我不追目前的長壽劇,但我一定要強力推薦NG花絮比正片好看的民視"多情城市 獨家花絮",民視小編剪輯的每一集花絮都讓我笑的每叮每當,吃飯拿來當綜藝看簡直笑到飆淚,演員們的NG怎麼可以這麼好笑又超級有梗的,再配上小編精心的後製!每一集花絮我都當小劇場來看,有興趣的去Youtube搜尋關鍵字"多情城市 獨家花絮",如果聽得懂台語的,相信我,演員們的NG簡直比劇情還要吸睛,隨便點一集花絮來看都讓人瞬間爆笑!!!真是找到開啟我笑點的寶藏山,還是我近日配飯的精神糧食,試問有誰像我一樣,因為花絮太瘋狂而去發漏幾個台語劇演員的IG!真的是搞笑捏~而且演員們私下的表演欲更有看頭耶!就不能有一齣長壽劇是走喜劇風格的嗎?就算是黑色喜劇也很可以啊~

是說,我這篇亂亂聊的文章走向彷彿也跟個狗血劇一樣,原本我主要是想要聊我對台八劇很多的怨念,殊不知後來變成表白"一家人"裡的勇春戀是我的心頭好,最後卻歪成工商服務時間之我要大力推薦民視的"多情城市 獨家花絮"!

鏈結在此→多情城市獨家花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點檔
    全站熱搜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