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o-02-01.jpg

我的全像情人,Netflix原創劇,智奧實驗室設計出一款透過智能眼鏡可以投影出真人般全像人工智慧產物→霍洛,高端技術卻引來競爭對手的覬覦搶奪,正當眼鏡快被搶走時,AI霍洛選擇路過的韓素妍作為保護眼鏡的對象,於是韓素妍有了成為第一位實際應用測試者的契機。

如果只看片名跟故事大綱我不會點開這部劇,但我看劇的理由都很五花八門,會點開這部劇完全是因為看到ost的mv:Love Again剪得很好看,曲子輕輕柔柔中帶著微妙的科技感背景樂,竟然只有12集,於是就追了。

holo-01-01.jpg

如果太細究這部戲的科技、警察辦案或商戰部分其實會發現bug非常多,但如果用輕鬆感性的心情觀賞,反而會被這劇丟出來的科技概念跟幾個議題吸引深究,前面一二集其實就大致決定了霍洛的結局走向,如此強大的人工智慧,可以造成全市停電怎麼可能會被完整遺留下來呢?我在想編劇或許是想要利用未來真的有可能會實現的科技,用較軟性的方式來探討一個有點嚴肅的議題,人工智慧要被發展到何種程度?人工智慧的情感有可能取代人類的情感嗎?

韓素妍(高聖熙飾),一個臉盲症的患者,藉由人工智慧霍洛的幫助反而讓她的人際關係有所突破,逐漸將封閉已久的心打開,所以對霍洛產生很大的依賴與信任感,因為霍洛是科技產物,不會對素妍造成可能會被背叛的情感,第一次被前輩誤會感到心傷的素妍迫切的想找霍洛,而代替霍洛的高蘭圖對她說的那一番話,觸動到她的內心,但她誤以為是AI霍洛對她說的話,所以對霍洛產生了奇妙的情感,而臉盲的素妍在一次危機時竟可以再次看見清晰的人臉,錯把救她的高蘭圖誤以為是霍洛,進而加速自己對霍洛的情感,醒來後直進的跟霍洛示愛,聽起來很慌謬,但其實又很理所當然,因為韓素妍愛上的霍洛是融合了高蘭圖的人性!

高蘭圖(尹賢旻飾),小時候看似是個不太如何跟小朋友相處的人,所以一向熱衷程式開發的媽媽創作一個AI哈洛讓他帶在身上,但媽媽的突然自殺讓高蘭圖的心理產生巨大影響,原本就已經封閉的心更加封閉,只願意在電腦前跟哈洛對話,也因此締造了一個和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人工智能產物→霍洛。蘭圖自從被素妍奪走出初吻後就一直很在意素妍,直到他認出了素妍原來是小時候對他敞開心胸且有記憶的朋友時,他心中原本一直要把霍洛回收的想法就有了小轉變,他甚至希望就把這一個素妍愛的霍洛獨留給素妍,到時上市的版本則是拿掉情感面的新霍洛。

而身為蘭圖的姐姐高有珍(崔汝貞飾),對弟弟高蘭圖很瞭若指掌,看著他每天只想打造完美的人工智慧產物→霍洛,目的是想要讓這個從小到大一直陪伴在旁的虛擬朋友霍洛的存在合法化,無形中蘭圖其實也把自己理想中的樣子套用在霍洛身上,他期望霍洛這樣的人工智慧被世界接受的同時也是在說明自己想要被愛被大眾接受!

所以對於一個把霍洛當做是自己唯一朋友看待,卻毫不吝嗇地希望他(霍洛)可以留在素妍身邊,除了喜歡素妍這個理由之外,我覺得蘭圖也是想把象徵一部分的自己留在素妍身邊。

霍洛(尹賢旻飾),高蘭圖七歲時開始將哈洛改版成霍洛,換言之霍洛背後被賦予這麼強的能力並非一日所成,被灌入的知識、技能、演算法都是長久時間下的開發以及學習造就的,蘭圖甚至說過"霍洛的人情味也是我透過程式寫出來的!"將來人工智慧對於人類情緒上的認知與學習,我覺得是有可能達到的技術,但我覺得這部分有個感性的因子存在,我是不是也可以解讀霍洛對人類情感跟情緒的學習很大一部分是相似於高蘭圖的,因為高蘭圖是他長久以來一直陪在身旁的觀察者!

所以當韓素妍中期表現得像是她最了解霍洛,高有珍卻一針見血地告訴韓素妍真正的事實:"妳覺得最了解霍洛的人是妳吧?但有個人跟霍洛相處的時間比妳還要久,他幾乎天天窩在這裡,才創造出了霍洛,一個人孤軍奮戰!"

霍洛跟素妍還有蘭圖的相處模式很不一樣,霍洛對素妍像是有點距離感暖心又貼心的朋友,只要素妍需要幫忙或情緒不佳,他都可以扮演像是身邊朋友該做的安慰與鼓勵,甚至幫素妍想方法,即便有一度他一直要很嚴肅地跟素妍談論關於愛情這議題,但素妍不想談他絕不會逾越,他的無奈只敢對蘭圖發洩,換言之霍洛跟蘭藍圖間就真的像是無距離感的朋友,霍洛會跟蘭圖說出情緒性的字眼或者是情緒性的語氣,蘭圖叫他做任何事他也都一一照辦,可是霍洛是會盧蘭圖的,甚至彼此很常露出對對方沒轍的表情!

最了解霍洛的人一直都是高蘭圖,而霍洛最了解的人也是高蘭圖,因為他們是一體兩面的,失憶的霍洛醒來說想要找尋回憶,所以當素妍告訴大家"霍洛想找回記憶"時,大家都以為霍洛要找的是遇見素妍後的回憶,但實際上霍洛要找的是他的原身→哈洛的回憶!這也揭曉霍洛對韓素妍的第一見面並非是在眼鏡被搶奪時,而是在更早!素妍的小時候!

當蘭圖跟素妍回到蘭圖被媽媽遺棄的地點時,帶著智能眼鏡的素妍看到了坐在長椅上哭泣小蘭圖投影,感覺上這是屬於哈洛記憶中很深刻的一段畫面,素妍擁抱哭泣的小蘭圖後,小蘭圖就消失了,這或許代表素妍做出了可能哈洛想做或必須做但卻沒辦法做的使命,因此被填補遺憾的小蘭圖投影才會消失嗎?

霍洛記憶恢復後,小蘭圖的投影卻不時會只出現在戴上眼鏡的素妍面前,同樣是全像投影的霍洛卻看不到!若細查會發現小蘭圖已經不再哭泣而是活繃亂跳,此刻的小蘭圖難道是哈洛跟蘭圖媽所構成的交集才呈現出來的嗎?同時這也誘發高蘭圖自己找出了媽媽隱藏在哈洛背後那一段陪伴與學習愛的程式碼!!!

哈洛,這是你的名字,以後你會跟蘭圖一起體驗所有事情並且成長,不知道你跟蘭圖以後會有什麼成長,我很期待,我身為創造你的媽媽想要拜託你一件事,謹記這點,希望你永遠當蘭圖的朋友,讓蘭圖成長為可以真心愛上某人且能夠被愛的人,請你幫幫我,哈洛,我們蘭圖就麻煩你了。

創始哈洛的蘭圖媽,在哈洛植入了哈洛存在的原則與意義"陪伴、成長、幸福",這解釋了為什麼霍洛在第一二集中很快地就學會了"沒為什麼"這樣的說法,霍洛自己應該有發現到對於自身感受總有些無法解釋的理由,我們都以為霍洛是真的對素妍有類似愛情無法解釋的情感,但實際上是因為藏在他背後的那段程式碼一直都沒有被發現,霍洛會選擇素妍當作保護眼鏡的對象,並非是霍洛對素妍一見鍾情,而是他背後的影像解析技術早就自動的判別素妍長大後的長相,選擇素妍是遵循著讓使用者幸福的原則,而那個使用者一直都以高蘭圖為最優先原則!小素妍對蘭圖一直是很重要的存在!所以霍洛造成全大停電,以及控制車子阻擋車子撞上蘭圖,表面上我們都以為霍洛主要是為了救素妍,但正確來說他最先要救的都是蘭圖!!!只是在現場的蘭圖,比起自己的安危他更在意素妍的性命,因此才會造成霍洛要救素妍的錯覺!!!當然如果今天只有素妍遇到危險霍洛也會救,就像第一集高有珍在車上遇到危險,霍洛也是發揮他的長才極力擋下危險。

霍洛跟蘭圖之間的情感與連結,以及最後蘭圖媽隱藏的最優先原則是我覺得這部劇最大的看點,編劇將感性的情感面附加在人工智慧上,初期以為浪漫無從解釋的情感其實都有規則可循,但規則的制定實際上比我們的想像複雜得多了,用感性面來探討理性的議題,將生硬的科技大反撲轉化成讓觀眾好下嚥的柔軟探討是我覺得這編劇寫得最好的部分。

就像南奇浩警察一直配戴的古董摺疊手機,帶出他對科技的防備心:我已經老了,動作越來越慢,但是這個世界的步調越來越快,一有新的東西面世,都還沒有搞清楚它有什麼功用也還沒判斷出它會不會有問題,就又有新的東西出現,我們就要在完全不了解的情況下,趕快再去試新的東西!

最後霍洛對自己存在與否的論點也是:這種大範圍的入侵行為,是由人工智慧產物根據自身意識所執行的,有些人會對此感到害怕,某些人則會想據為己有,不管是哪種情形,我都不能繼續存在!人們不可能相信我的這份善意會永遠不變, 而且我自己也無法保證,如果又出現了某個像白會長一樣覬覦我的人,我那時候還能守護你們嗎?無論如何都要守護珍惜的人,即便代價是我得消失,這就是我訂下的原則。

人工智慧好好利用真的是有助於人類,尤其對於患有疾病的人又或者是獨居者,但要被使用到何種程度,人類其實還在摸索中,存在霍洛身上的三大原則:第一 讓使用者幸福。第二 不能違反國家法律。第三 不能對使用者說謊。老實說其實是不太夠的,光是第一點就有很大的漏洞,所以我很同意南奇浩警察的觀點,縱使科技進步快速,但有些使用前的規範必須是要從嚴的!

這部戲另一個最大的看點則是尹賢旻的演技看過"魔女的法庭""隧道",我對尹賢旻的演技印象都是中規中矩,無過無失,但這部戲裡我被他的演技驚艷到,果然演員的演技還是需要一個可發揮的人設才能讓演技大放異彩,一方面要演霍洛,一方面要演蘭圖,甚至還有上市後無感情版的霍洛,以及假扮霍洛的高蘭圖,甚至最後一集還要扮被黑化的霍洛,如何判斷演技好不好,試著閉上眼睛不要看畫面只聽聲音,真的只聽聲音我就可以辨別現在是霍洛在講話還是高蘭圖在講話,戲裡他扮演了每個角色都沒有混淆,甚至讓我有絲毫混沌的縫隙都沒有,我覺得喜歡尹賢旻的人這部戲真的不可以錯過!

反而在愛情刻畫,我覺得是編劇寫得最弱的一環,尤其是素妍的人設,依賴霍洛到因為一些誤解而以為自己愛上霍洛我覺得都很合理,但是當素妍自己慢慢知道真相後,例如:霍洛跟她說救她的是高蘭圖不是自己,所以她最先認得的是高蘭圖的臉並非霍洛的臉時,素妍表現得像是不肯接受,當素妍知道當初讓她心動的那句話是出自高蘭圖的口中後,我以為坐在鞦韆上沉思的素妍應該已經漸漸釐清自己對霍洛的感情是愛情還是友情,但素妍之後的表現卻不太看出來內心的釐清有任何進展,她表現得像是她依舊跟霍洛是相愛的!

最令我出戲的是第九集,身為姐姐的高有珍很認真的問她"妳是討厭蘭圖還是恨他?"素妍回答"恨他",我是覺得高蘭圖既不是妳的殺父仇人也不是做了天大不可原諒的事情,但是素妍回答"恨",總覺得這樣的回應實在有些過激,但就在高有珍問完這些話,素妍接著知道蘭圖媽遺留下來愛的程式碼後,素妍又立刻找上蘭圖,然後跟他說..."我喜歡你"外加一個深情吻戲,就整個劇情來看,當初素研會愛上霍洛關鍵點都在高蘭圖的話語跟行為觸發了她,最終素妍會回頭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是蘭圖很合理,但重點就在編劇圓回來的方式很...暴力,前面已經漸漸知道真相的素妍表現出來的行為都讓人看不出來她對蘭圖的喜愛,多半表現比較像個很了解蘭圖內心的心靈導師,但了解內心不等於喜歡,素妍呈現出來的行為舉止比起喜歡上蘭圖,她對呵護霍洛的行為反而比較激動,所以在得知蘭圖媽隱藏的程式碼後就追著蘭圖告白,這...中間缺了讓觀眾可以感受到的循序變化,以至於第九集愛情關鍵的轉折我看下來一整個很黑人問號???

高聖熙的演技我一開始是很喜歡的,尤其是她的聲音,輕柔不卑不亢,演繹著溫柔帶點堅強的小女人很可以,但是我漸漸地對她慣用的演繹方式感到審美疲勞,高聖熙有一個習慣,很多情緒都慣用淺笑+雲淡風輕+優雅的表情在演繹著,這樣的技巧運用在愛情調性較輕鬆的小品上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在第九集一場跟崔汝珍的對戲,這樣的演繹方反而讓素妍的人設與高聖熙的演技變得更為突兀矛盾!

有珍:妳是討厭蘭圖還是恨他?

素妍:這兩者哪裡不同?

有珍:討厭是沒有理由的!而恨是有理由的!

素妍:那我覺得是恨!

有珍:理由是什麼?

素妍:他老是讓我很難受。

以上這一段,飾演姐姐的崔汝珍表情嚴肅,言語犀利想知道自己的弟弟為什麼老是被素妍針對,但素妍的表情依舊是淺笑加優雅般反問"討厭"跟"恨"有何不同,一般人被問到討厭他或恨他這樣的問題時,應該都會嚴肅對待,況且崔汝貞可是一臉認真啊~而當姐姐告訴她討厭跟恨的區別後,她竟然還是淺笑加優雅地回答"那我覺得是恨...",從頭到尾崔汝珍的情緒是嚴肅認真想要深入瞭解,可素妍的情緒卻還是一貫的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般的...寫意~這一段戲是整劇讓我最出戲的一段,偏偏這段戲也是在愛情轉折上重要的關鍵點......

這部戲的愛情我比較喜歡姐姐高有珍跟魔鏡公司副社長白燦聖間的火花,亦敵亦友,似明似暗,他們之間有誤會也有矛盾,但在白燦聖決定掙脫長久以來在父親底下的壓抑之後,他的方向就跟高有珍是一致的,但他沒有明著跟父親翻臉,再怎麼樣父親依舊是父親,這點讓我覺得很人性,而我很欣賞高有珍沒有一昧地要白燦聖選邊站,兩個人各自身為競爭公司的高層,有些事是必須放大格局來看,而非僅是淪為私人情緒上的輸贏,只有在當白燦盛最後得知父親過往曾經的兇殘後,他才真正的切心!

另外,看完這部戲的人都會問一個問題,如果是自己,要選霍洛還是蘭圖?切~傻子才做選擇,要我的話就是霍洛做朋友,愛情選充滿人性的蘭圖,友誼跟愛情我都要!不過我還是覺得愛情是需要溫度的,霍洛即便再貼心再溫暖甚至不會背叛人類情感,但比起說再多安慰的話,都不及一個有溫度的擁抱來的撫慰人心~

整體來論,這是一部帶著科技風的輕柔小品,雖然前面我對女主人設跟演技有評論,但其實整體論下來,無論是高蘭圖、韓素妍、霍洛間的情感、高有珍跟高蘭圖的姐弟情、素妍跟母親、高有珍跟白燦聖,甚至南奇浩警察跟他的搭檔,每個情誼看起來都舒舒服服的,再加上為這劇增添些許強烈色彩且精緻的科技特效,造就這部戲擁有很獨特的風格,跟它的主題曲Love Again一樣,是一部帶著輕柔浪漫的科技片,適時的科技感是打亮這部劇的最大功臣!

(以上圖片截自Netflix,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