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01.jpg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名很直白就是一句話,但是英文翻譯卻是we married as a job!

起先看到一些網路的介紹都說這是契約結婚,心裡也不禁murmur,故事情節換到日劇也是逃不開這樣的主題,但是看完了第一集之後,果然劇還是要看過才可以體會箇中奧妙!

家庭主婦這角色徹底職業化,並給予對等的勞動薪資,延伸出丈夫就是雇主,老婆就是雇員的關係。有意思~我曾經想過如果家庭主婦的工作都可以從老公那領到同償的實質薪資,那老婆一定沒有怨尤的呀,而且還會開開心心妥妥當當的樂此不彼也說不定,這樣老公一定就不會聽到老婆的嘮叨碎念,也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吵,簡直棒透了!

我看了第一集之後就有種,啊~果然日劇的精緻度跟流暢度還是略勝韓劇一籌,11集的長度對比韓劇16集的迷你劇,故事可以說得緊湊不拖泥帶水。而且女主角實栗標準的可愛型女孩代表,男主平匡則是一個長相超級平庸,個子還不高的那種超級平凡的人,可是這劇兩人談起戀愛來還是會讓人臉紅心跳的耶~

 

故事大綱

實栗就是ㄧ般派遣員工,因為被裁但是又承襲媽媽很會做家事的本能,在老爸的牽線下,以零工的方式一周一次到男主家當家庭保潔員,沒想到在這份工作中得到讚賞與成就感,而實栗也想要逃離一直找工作沒工作的迴圈中,於是異想天開地向平匡提出雇傭關係的合約結婚,就是說平匡雇用實栗這樣的專職家庭保潔員的情況下進行就像上班形式般的結婚契約

而平匡在面對實栗提出的想法後,並認真考慮,蒐集資料進行評估分析,比較之後,也認同這樣的合約式結婚是可行的,所以決定參與其中~

job02.jpg

第一集節奏緊湊順暢,很快就切入主題,而且每個角色都在第一集中展顯了他們各自獨特有趣的個性,劇情沒有廢點,所以觀眾會一集一集接著看其實是無庸置疑的!

 

 

job05.jpg

第二集就藉由平匡的嘴點出片名的意義~就算逃跑的方式很丟臉,但是活下去更為重要!

實栗跟平匡在現實中都有想要逃避的事情,所以兩個人才會選擇這種一紙合約就可以解決煩麻事的方式!

 

故事好看在於合約是死的,一旦加入了人的情感,合約就越變越複雜了。

其實婚姻本身就是一種契約,實質上兩方要去做結婚登記,精神上,支持對方相互扶持,對彼此有責任感!

編劇一開始讓大家知道,如果僅僅只是公事上雇傭關係的合約結婚其實是很單純的~你付我薪水,我打理好家裡,同個屋簷下各過各,擁有絕對自由。

但一旦注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例如:新增的擁抱日、還有成為男朋友的提議、以及後來牽手接吻...等),雙方的感情一點一滴的附加在這原本單純的合約上,彼此都想在這契約模式下得到更多的慰藉,因此而招來更多情緒如:嫉妒、吃醋、在意對方等。最後兩人幸運的相愛了,但也諷刺的回到大家所認知的正常婚姻關係。

而這關係就像實栗所說的,很多事情就容易演變成愛的剝削,因為出於愛,對方就會認為是義務,也因為是愛,而出於自願的付出,連帶很多家務就變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於是...當責任歸屬不清,相互推責時爭執就會出現,反而打破了原本那一紙合約下的公平對待。

看似無解的習題,編劇卻讓平匡跟實栗從彼此不斷的溝通與摸索中找到平衡點,告訴大家一場關係維持長久的關鍵在於彼此需要有不斷的溝通~檢討~反省的毅力與決心啊~

 

這部戲我最喜歡的是編劇會給出兩種觀點,分別站在男女主角度上詮釋看事情的不同觀點

針對同一個事件,男女雙方角度上的不同詮釋,就如同第二集中,實栗自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跟平匡同處一個屋簷下卻可以很安心,而平匡的內心也對為什麼實栗一點危機感都沒有覺得疑惑,平匡自己的解讀是大概自己是實栗眼中所謂的安全牌吧!在這齣戲裡很多類似的男女主對照組心聲出現。

第四集中明明兩人對於共享的想法一樣,覺得人又不是食物或物品,怎麼可以用共享的概念呢?但平匡選擇不想跟實栗提風見的想法,因為不認同共享所以不想提,而實栗則是覺得平匡怎麼可以跟風見擅作主張而不跟她商量。

另外實栗明明是因為幫風見做燉牛肉湯做壞,然後偷吃步的用咖哩塊混過去的料理,在平匡的眼中卻是有種為什麼風見吃的是牛肉咖哩,我吃的是雞肉咖哩的小嫉妒感~所以無論站在哪一方我都無法討厭他們,甚至也都小認同兩方~因為編劇讓我們同時了解同件事上兩人不同的想法,所以變得會體諒他們

又例如在第六集,兩人在旅行時實栗遇到前男友那一段,我是女生,所以我可以理解實栗的想法,覺得平匡應該要在前男友面前為她說些話替她反駁。可是平匡卻平靜的離開,實栗不解為什麼平匡竟然離開!感覺有點小委屈,後來在電車上平匡就解讀了自己的內心讓觀眾知道,原來平匡覺得自己更了解實栗的個性,面對前男友抱怨實栗的缺點時,他反而一點也不生氣,甚至有點小開心,因為他發現自己是那個更加了解實栗真實面的人啊~

諸如此類的男女觀點對照真的很多,其實,實栗跟平匡的個性都是那種一旦編劇導演拿捏不當,很容易招人厭煩,還好編劇並沒有讓這樣的情形出現,還好編劇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觀眾更加清楚的理解兩人的個性跟想法,甚至讓觀眾輕易地感同身受,進而自動替實栗跟平匡辯解!這點很高明!我也很喜歡,看戲的人可以同時知道男女不同角度上的想法,很有意思,這是我覺得整部戲最有看點也最有趣的部分!

 

實栗與平匡的愛情線細膩

忘了我多久沒有看日劇了,現在比較少看的原因主要還是日劇的題材被侷限住了,不像韓劇題材天馬行空,可是不可否認的日劇在描寫細膩的情感上還是比較到位,即便只是一個牽手一個輕輕地吻,在不做作的畫面下照樣讓人臉紅心跳,細膩流暢有一定的水準跟功力!

平匡在第四集就說了他之所以會贊成實栗提出的雇傭關係合約結婚,主要是因為他覺得實栗跟他同是生活中不被需要不被選中的人,所以總覺得可以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實栗做些什麼來激勵她。

實栗其實在第二集透漏她自己之所以可以安心地和平匡在同一屋簷下是因為她認為平匡不會強迫她做任何她不願意做的事情,而且平匡的安穩正是她在職場上磕磕碰碰多年下所最需要也嚮往的氛圍,所以我認為這契約的一開始就存在對彼此有好感的成分而產生!並非只是單純的公事上的合約。

因為對比後來實栗也到風見家兼職打掃來看,實栗明顯就是深受平匡身上那一份安穩與安心的氣質所吸引,對風見這樣的大帥哥則完全免疫無感~這點編劇又打中我心,因為實栗並沒有和男二進行曖昧的情感,而且男二也說他喜歡實栗的那種喜歡跟他喜歡平匡這個人是一樣的,就是朋友間的情感而已。

再者實栗雖然外貌可愛年輕,但平匡曾說實栗的內心很老,心境上的老成配上大她十歲的平匡其實很剛好!這也難怪她會喜歡平匡給她的安心感~

既然處在同一屋簷下,自然而然對彼此也會越來越了解,實栗情感外放,平匡則較內斂,實栗因為是讀心理學的,所以老早就發現自己喜歡平匡,更善用小聰明一步步地打進平匡的內心,使出擁抱日的小伎倆,以及直接跟平匡說與其要交男朋友那不如就選擇平匡是最適合的說法!對平匡投直進球!逼平匡正視自己的內心,也一步步瓦解平匡的心牆!

雖然前半段一直強調平匡自尊心高,但因為沒談過戀愛所以顯得較自卑,不過我覺得實栗需要平匡讚美她的工作能力這一點大概就可以窺出實栗其實自卑程度不小於平匡,以致後來反而是平匡以過來人之姿安慰了陷入不安情緒的實栗,戀人啊就是需要不斷的相互支持安慰,給予對方力量!

看似互補但又有點物以類聚的兩個人,個性上其實意外的搭配本來戀人間就沒有所謂的定律,一定要互補比較配還是個性相似的兩個人比較搭,只要編劇編出讓觀眾有共鳴感以及帶入感的情感產生,那這對男女主談起情愛來就自然會讓人感到幸福開心~

這兩人的戀愛進度在編劇著重細膩撫慰人心的筆下,深深地,沁入人心,很安穩~這句話是實栗告訴平匡自己對他的感覺所說的一句話,的確我也是感受他們間的情感是那樣深深地,沁入人心~

 

劇中引用許多腦補小劇場以及日本綜藝橋段

實栗常常在腦中出現小劇場,或藉由綜藝橋段來說明分析她的家政婦職業以及她和平匡的現況,甚至在第三集開頭竟然用了我很愛的日本全能住宅改造王的配樂跟旁白,來分析平匡為什麼會有前後反差情緒出現時,螢幕前的我真的立刻噴飯大笑~這樣的方式還挺有趣的,讓看戲的人轉換一下氛圍,每每出現的小劇場也都短短的幾秒剛剛好,讓人有種小趣味!

以及。。。每一集最後的跳舞,真的是很洗腦耶~而且竟然是飾演平匡的星野源寫的歌,真的看不出他是個才子耶~

job06.jpg

 

劇情上有新意又療癒

這部戲一點都沒有讓我有快轉的機會,其實在第三集男女主已經有一點在意對方時,我就在想,這樣的劇情可能要進入相互猜測,不安誤會彼此跟要不要放手的迴圈時,編劇竟然來個共享的概念,讓實栗也到風見家工作,然後又當我以為編劇可能要藉由風見跟實栗搞小曖昧來增加劇情張力時,編劇竟然給了一個轉彎,讓實栗直率的要求平匡做她的男朋友, 哈哈哈!我不禁覺得自己超搞笑的ㄟ,一直用老梗自以為聰明的猜測劇情,結果就是編劇給了我一次又一次的驚喜!

除了劇情上有新意,很多時候我也讓編劇給的觀念療癒到~

就像有一集平匡跟實栗在草坪上想要做戲給小百合看,結果實栗後來告訴平匡不如直接跟小百合說出他們是假結婚的實情,可是平匡的一段話卻打動了我,他說如果實栗告訴小百合實情,實栗自己可能覺得輕鬆了,但是不是變成小百合痛苦了嗎?一旦小百合知道了實情,那小百合就會面臨要不要告訴實栗的媽媽,所以一旦實栗告訴小百合實情,就是讓小百合代妳承受這樣的罪惡感!我們的罪惡感不該只由我們背負嗎?

連我都想要擁抱平匡了,更何況是實栗啊~同樣是不說,不禁又想到上一篇在獨酒中提到河娜老師總是在該說時不說,因為編劇沒有給出說服我不說的理由,所以我變得無法認同獨酒裡河娜的不說不解釋(唉~我到底是有多不愛這個角色的人設阿~),但是對照平匡的不說,我就像實栗的心情飽受感激與感動之情一樣也想要擁抱一下平匡阿~

裡面很多對白也寫得很好,並非單由主角說出來,很多其實是配角們說出來的話~

「所謂的人生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工作的一半是由無可奈何組成的,那另一半呢?是想回家!」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可以憑藉工作維持生計不也挺好的?」

「自己不幸福,怎麼給別人幸福呢?」

「想去的地方電車跟公車都可以到,但是開車的話,就可以去到比想像中更遠的地方了」

 

配角也都人人討喜

這部戲沒有壞人,沒有壞人的戲我最愛看了,而每一個人物的個性也都相當有特色!

我最喜歡沼田,是平匡的主管,打從一開始就說明他喜歡男生,有超人的敏銳度,從蛛絲馬跡中找線索,一下懷疑沼田的老婆根本不存在,一下又推翻,懷疑風見和平匡是一對,後來甚至還懷疑實栗其實是沼田的日租老婆,需要時租來的~很多時候沼田表情認真但說著令人噴飯的結論時都會讓我噗吱笑出來,而身為主管面臨裁員時,選擇裁掉平匡的理由也讓人折服,甚至還跑到平匡家道歉~

小百合則是最佳單身美魔女的代表,單身沒有結婚,工作上獨當一面,但面對自己的年紀也不逞強裝年輕,而是以一種優雅不做作的態度漂亮的過著她的人生,甚至她說她已經越過嫉妒這道心牆,所以不會因為羨慕做不到而看不起那些她曾經羨慕的人生~因為自由才美麗,小百合希望自己能被社會需要給人勇氣,希望能讓其他獨自生活的人看到也有人過的自由漂亮而感到堅定安心!這真的說中單身女子的心聲。

風見,就是每個劇都會出現的大帥哥型人物,不婚主義,個性好,有主見,體貼但也很直率,不在乎世俗眼光,而且他是一個襯職的旁觀者,看著平匡跟實栗,真心喜歡他們,希望他們可以在一起,和小百合間的曖昧也是令人看得印象深刻,也因為風見不在乎旁人眼光的個性,才會跨越世俗的看法而懂得欣賞比自己大的小百合~即便小百合後來拒絕他,他也默默的尊重小百合,不過好家在,小百合最後也是依照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接受風見,而不是淹沒在世俗的眼光之下~

 

我真的好久沒有看日劇了,久到我都忘了我上一部看的日劇是什麼,看了這部戲之後,突然想要重回日劇懷抱中,好好的挑幾片口碑不錯的日劇來看~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日劇給人一種細膩精緻不取巧的感覺,當然前提是題材要是我喜歡的啦~

而這部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確有打動到我~真心推薦~

09.jpg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