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29-2

金曲29

一直以來我每年都會關注台灣的三金(金馬、金鐘、金曲),因為它們已經是亞洲中少數沒有黑箱作業的頒獎典禮,以前我不懂,老是覺得那些得獎者為什麼一得獎情緒就很誇張,在台上哭得淅瀝嘩啦,甚至講不出話來~我還蠻常看一些中國、韓國甚至香港...的頒獎典禮,得獎者總是冷靜有氣質地發表得獎感言阿,後來知道了,原來台灣的三金評審制度很嚴謹,或許它參雜了當屆評審們的喜好,可是它的制度是公平的,沒有來自長官的壓力,沒有官方的壓力,沒有所謂的~黑箱作業!

套句曾志偉曾經在金馬獎上講過的,我們頒過這麼多獎,哪個獎項沒有黑箱作業,這句黑色幽默其實所言一點都不假阿~放眼全球要做到公正的影歌視獎項,實屬難得呀~

論入圍者,喜歡看電視劇的我,最關注的莫過於金鐘的頒獎,總希望自己喜歡的演員可以得獎,但是論頒獎典禮的精采度則是金曲獎讓人意猶未盡,自從不知哪一屆的金曲獎改在小巨蛋頒獎後,就覺得金曲獎就像是一場嘉年華盛會,觀眾與入圍者共襄盛舉,台上的演出一屆比一屆有質感,就像第24屆吳宗憲唱的台語歌組曲,現在聽來還是經典值得回味,25屆陳奕迅唱香港人的歌曲也是,甚至28屆阿妹在緬懷張雨生的組曲,現在聽來還是令人感動。

而一貫的組曲也可以有新意,就像不知那一屆韋禮安盧廣仲范逸臣品冠李榮浩每一個人都拿著吉他唱著歌,會彈又會唱,只有實力派才可以如此呀!而這樣的表演讓人聽起來很舒服~也是那一次讓我留意到李榮浩低沉的嗓音~還有一屆是阿妹頑童的合唱,那一段簡直讓我對一向不感興趣的嘻哈音樂大大的改觀!更別說這一屆金曲29竟然在嘻哈中加入了劉福助的唸唱歌元素,沒想到是意外的和諧又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更淋漓的表達了音樂的無限可能與多元的重要性!

金曲29,這屆一開始從主持人就讓大家話題不斷,摒除我們習以為見的主持人,用的是一個沒有主持經驗的音樂人蕭敬騰,卻意外受我好評,作為一個觀賞者,對於金曲獎表演比重很高的典禮,我不在乎主持人在這頒獎典禮要說多少笑話炒熱氣氛,我比較關注表演的精彩與質感,因為這是金曲獎!主角是音樂,表演才是重點,我們要看的不是明星僅是在台上唱著自己的招牌歌就可滿足,我喜歡看到一些不同音樂碰撞所產生的新火花~(還是因為這幾年我們的胃口被養大了,已經逐漸不想看到制式的致詞主持與表演!)

今年蕭敬騰開唱就改編了"請記住我"的歌詞以符合這個典禮的調性,從中再串起這屆入圍的歌曲,而結尾那一句請記住我,我就是音樂!沒錯!就是需要這樣的靈魂投入在音樂的創作中!我想這也是金曲獎的宗旨吧!音樂要有靈魂才可撼動人心啊!

接下來的蕭敬騰出場並不多,可是當老蕭在台上用著手影戲替新人獎表演引言、還有在台上畫著倒過來的蘇芮自畫像,帶來的卻是一種音樂與藝術更大器的結合,既合拍又恰得其所!或許下一屆找來開演唱會經驗豐富的五月天或阿妹當主持也可以的呀~或許這屆從主持人開始就帶給我們對舊習的一些反思!

至於入圍名單,也很多元,我甚至不曉得原來台語歌曲的曲風也早就跳出它原有的框框,感覺有股清新的潮流來勢洶洶,話說我很少聽台語歌,我竟然在聽到入圍片段後,一首首地找出台語女歌手們的入圍歌曲出來聽,每一首還真是很好聽又跟以往聽的台語歌有一丁點不一樣耶~可以很抒情但不悲情,可以很輕快但又像在聽國語歌~突然珍惜自處在一個創作自由的環境,自由不設限下音樂才會有所突破,創作才會有魂啊~

近幾年金曲獎的規格與質感放眼亞洲中,已經算是數一數二的優質了,它是一個頒獎典禮,評審的制度很嚴謹,典禮卻沒有這麼官僚這麼制式,反倒給了我們一個視覺跟聽覺雙重的饗宴,而今年的金曲獎整體而言又玩出了新高度~期待每年的金曲獎,成為一種引領潮流的指標,讓我們這些已經很少在發漏新歌的人認識更多好聽的歌曲與歌手呀~期待。。。未來。。。

gma29-1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