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劇是我兒時很重要的回憶,相比現在追韓劇,我覺得當年追港劇還比較瘋狂,在那個租錄影帶看港劇的年代,可以跟家人一天連看好幾集都不嫌累,還很亢奮!學生時期和同學們聊的也不是日劇、韓劇而是港劇呀!

拜數位媒體的便利,沒想到可以找到幾部我至今仍舊念念不忘的港劇,這些日子比較閒,找了我想要回味的港劇來看,第一部要找的就是"回到未嫁時"!當年不流行cp一詞,但自我有印象以來,第一個讓我覺得他們很相配的明星就是黎明周海媚!很多人都對他們所演的今生無悔印象深刻,也在之後覺得他倆很速配!不過今生無悔不是他們第一次的合作,我反而是早在看完他們第一次合作的港劇"回到未嫁時"後就有種不管你們一定要在一起的莫名固執,套句現在的用法就是cp感破表!

回到未嫁時-01.jpg

談談"回到未嫁時",這部1990年的戲至今已經過了28個年頭了,劇中一開始,1990年的楊八妹(周海媚)就已經嫁給心愛的張浩然(黎明)了,婚後生活有甜蜜有吵架也有抱怨,因為一個誤會跟一條項鍊讓八妹回到了1986年,回到當初還未嫁人也還未認識張浩然前,咦~這不就是這幾年很流行的穿越劇嗎?哈~原來28年前的香港就已經有穿越題材的連續劇呀~

之所以我很愛這部劇是因為,這部戲中黎明跟周海媚的演技是難能可貴的充滿喜感又特別的放開演楊八妹為人義氣隨和又帶點三八個性,張浩然則是善良傻氣又很木頭,在後來他們兩所演的其他眾多戲劇中鮮少會出現這樣活潑外放帶點三八幼稚個性的角色,所以即便後來兩人演了無數個戲劇(其中也不乏有許多經典!),但最讓我回味無窮的仍舊是那兩個使盡全身傻氣跟呆萌在談戀愛的楊八妹跟張浩然!

回到未嫁時-52.jpg

回到未嫁時-02-01.jpg

回到未嫁時-03.jpg

回到未嫁時-33.jpg

回到未嫁時-06.jpg

回到未嫁時-36.jpg

回到未嫁時-38.jpg

回到未嫁時-85.jpg

想想哪一部戲中,周海媚可以這麼三八又任性的可愛,對朋友是把義氣當飯吃,面對心愛的人則是信手拈來撒嬌成自然的?

想想哪一部戲中,黎明可以這麼傻氣木訥,吃起女友的醋挺幼稚的,面對女友則是唯命是從地當公主對待,對老婆道歉也是青青菜菜撒個嬌老婆就買單了?

現在再看一遍發現,這戲以前會吸引我,主因是他們間的愛情很青春很真切,雖然是兩個大人,但是談的就像是學生時期會談的那種戀愛,小倆口動不動就肉麻當有趣,但又會為了點小事吵架,幼稚的鬥嘴跟吃醋,然後兩人又相互撒嬌和好,這種很純粹不玩花式吻戲的愛情喜劇放在現在回味也是一股小清流呀~

所以這戲就成了我心中的經典(當時我還大力推薦給同學們看!),難得可以看見黎明跟周海媚這麼三八又喜感,難得可以看見戲中兩人談起感情是如此的孩子氣,就連他們吵架鬥嘴都像是在看自己的孩子談戀愛般讓我覺得幼稚的可愛,又傻氣的讓人笑呵呵!

回到未嫁時-09.jpg

回到未嫁時-11.jpg

回到未嫁時-44.jpg

回到未嫁時-43.jpg

回到未嫁時-53.jpg

回到未嫁時-73.jpg

回到未嫁時-77.jpg

如果妳擁有再一次機會選擇,可以決定要不要跟眼前人結婚時,妳的選擇會不會有所不同呢?

前兩集一開始都在述說八妹已經跟浩然婚後的生活,時而放閃時而吵架,婚後的八妹其實最抱怨浩然的就是無趣跟木訥還有工作狂,後來因為浩然對她有點過分的誤會以及一條項鍊,讓她偶然回到四年前重新來過,某天因為項鍊丟了,八妹就此失去了未來的記憶,所以之後一切都按照八妹自己的心性走,自然地和張浩然認識且戀愛了,就在喜孜孜地決定和浩然結婚後,在結婚前項鍊又偶然的重回她的手上,未來記憶也回來了,雖然八妹是真的愛浩然,但一想到婚後的生活,以及那一次被誤解時的傷心,如果是妳,妳會不會有所怯步?(這情況其實很真實,身為過來人,如果是我,我還真的會有所猶豫耶!)

其實八妹有考慮過曾經出生入死的男二龍飛,但編劇很詐又有點小聰明,最後用了浩然的生死來讓八妹看清自己心之所向,整部戲中八妹內心一直都是愛浩然這其實沒有什麼懸念,只是一旦有機會可以讓妳重新來過時,其實任何人都會在選擇面前猶豫的,但猶豫並不代表不愛,只是幻想著另一種可能性!也只是想要更加確定自己的真正心意呀!

重新回到1990年的八妹,看著病床上的浩然,八妹眼中是多了份對浩然真心了然於心的不捨~這一整段我其實印象超深刻的,前一晚八妹還在為浩然黯然神傷,隔天浩然竟收買打掃的阿桑,讓八妹誤以為他真的去了~~你說張浩然是不是很幼稚!

回到未嫁時-13.jpg

回到未嫁時-15.jpg

八妹不可置信地跑出去只為見郎君最後一面,還好等在她面前的是整組人好好的張浩然,對她來說她已經離開了眼前這個人四年了(對浩然來說只是短短的四天),所以八妹很用力地投進浩然的懷抱,就是這一幕,讓我覺得從此以後黎明只能配周海媚呀~(好吧!我承認現在來看當時的自己的確也挺幼稚的!這只是戲阿,完全是入戲太深~)

回到未嫁時-17.jpg

回到未嫁時-16.jpg

回到未嫁時-22.jpg

回到未嫁時-19.jpg

回到未嫁時-31.jpg

重逢的他們依舊在日常中會吵架,但從過去回來的八妹個性變收了,面對浩然的工作狂她還是會抱怨,但她願意用體諒的心去看待浩然工作上的付出其實也是為了整個家,而浩然也主動承諾不把工作當作全部,雖然他做不到完全不顧工作面對佳人,但他意識到必須捨棄工作上的一部分陪伴八妹,對照前兩集小倆口吵架都是賭氣許久才和好但其實和好了也從沒好好溝通過,到現在八妹跟浩然則是當下吵架就學著試著把話說開,並且彼此學著為另一半折衷各退半步,這樣的兩人關係才可以長久啊~這樣的愛情觀放在現在來看一點都不過時!

另一個我覺得這劇本的人物設定放到現在來看也依舊很對我的胃口!

楊八妹是在夜總會作三個月的小姐賣藝不賣身,張浩然則是黑道大姊大的兒子,光是這樣的設定,衍伸的誤解跟誤會肯定不少,兩人的愛情路上一定坎坷至極,但是並。沒。有!

談戀愛時,兩人只有一次誤會就是浩然以為八妹說謊,誤會她真的有跟人上街賣身,但浩然的關鍵是擺在八妹沒有向他說實話!一向坦蕩蕩的八妹反而比浩然生氣,認為浩然怎麼可以因別人的話而不相信她,還脫口說出分手!細數小倆口婚前婚後的所有吵架,浩然從來都沒用八妹當過夜總會小姐的過往刺激與輕視過她,而八妹也從沒覺得自己高攀不上浩然,還自信的很耶!

還有像張浩然在劇中簡直就是現今所謂的媽寶!但這款的媽寶又很不一樣!聽話的時候很聽話,但他的聽話侷限在孝順這框框下,但如果是為了捍衛自己的愛情,在自己媽面前則是用力地堅持著也不退讓,該堅持的還是有用心堅持著,這一款另類媽寶擺在現在的偶像劇中應該也是很有看頭的~

至於楊八妹,個性上八面玲瓏,隨和中帶點三八個性,對朋友無條件的講義氣及信任,但義氣義氣講久了偶爾就會走鐘成意氣用事,八妹偶有任性跟傲嬌的一面,但有趣的是她只有在心愛的張浩然面前才會如此,現在來看這款女主,個性鮮明但又傲嬌的讓人覺得有點可愛不討厭,演技上要拿捏得宜也不容易,因為一不小心也有可能變成蠻不講理的人設,或者也可以說這角色只能是周海媚來演才可以這樣討喜吧!

而劇中張浩然的媽媽也很有趣,她是一個黑道大姊大,但她一開始也反對自己的兒子跟楊八妹在一起,可是在後來八妹捨命擋刀後,也全然接受這媳婦,這大姊大是一旦接受了八妹,對待八妹反而不像是媳婦比較像是女兒,婆媳間的對話也都很直率!甚至我現在來看浩然媽這款的開明又直腸子的婆婆,在當時的民風下實屬難得又新潮呀!

這齣戲的角色都很真又很直,像這樣每個角色都很阿莎力的戲看來是真的超沒負擔又很輕易下嚥,說到這部戲的劇本也是超有意思的,除了穿越,這劇的後半段加入了複製機器人的橋段,話說最近韓劇才出現類似人類愛上機器人的故事耶,沒想到28年前的題材,現在依舊被買單!認真剖析這劇本,除了戲中的一個大bug(就是當1990年的八妹回到1986年時,那原本86年的八妹跑哪兒去了?)之外,在很鬧的劇情下,卻又帶出了正向的愛情婚姻觀,即便現在來看也沒有水土不服!是一部很前衛又新穎的輕鬆愛情喜劇!原來以前港劇的劇本早已甩韓劇好幾條街了阿~只可惜現在港劇的劇本也大不如前了呀~

但不管如何~

這戲對我來說是經典!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最重要的就是~~~

這一部戲看的是黎明跟周海媚的青春跟反差萌啊!

回到未嫁時-12.jpg

回到未嫁時-23.jpg

回到未嫁時-25.jpg

回到未嫁時-47.jpg

回到未嫁時-40.jpg

回到未嫁時-42.jpg

回到未嫁時-07.jpg

回到未嫁時-45.jpg

回到未嫁時-69.jpg

回到未嫁時-74.jpg

回到未嫁時-78.jpg

回到未嫁時-83.jpg

(以上圖片皆截自tvb,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回到未嫁時"主題曲→關淑怡"愛恨纏綿"

"回到未嫁時"插曲→關淑怡"劃破我思念"

哪裡可以回味"回到未嫁時"TVB Drama 回到未嫁時 4K

2023.12.13

2023.12.11 周海媚享年57歲...R.I.P.

從被誤傳到證實,第一時間我都在微博上時刻關注著,心裡彷彿隱約有著準備,但昨晚發出證實的那一瞬間,還是有種難以言喻的心悶,在那日日被課業聯考押著跑的我,追港劇追港星的炙熱是課業之餘最能夠讓快樂延續許久的確幸,而其中我最喜愛的港星是周海媚跟黎明,所以對於周海媚的離苦得樂,對我來說更像是一個陪我熬過青春時期,陪同我一起成長的一個朋友走般詫異不捨,當大家都在懷念她的周芷若,我卻聽著黎明的粵語歌曲瘋狂找著楊八妹的身影......找回在我眼中最恣情奔放,最開心沉浸在角色中的她......因為我一直莫名地堅信著楊八妹是她自己的一部分......

2023.12.14

知道周海媚曾經出過專輯,她的"日出愛情"開頭第一句"lonely night"有點生澀的聲音我仍舊記得,也因她的過世,看了些新聞才知道原來她在49歲時,特地自己出版歌曲,唱了一首"她"送給自己,相較年輕時微羞澀的音色,沒想到49歲的她,歌聲竟反而透出堅毅與自信,歌詞更是給我一種坦然過往般的釋懷...

周海媚 "她"

她的鞦韆盪了半個年華 她的眼角依然閃著火花

她說話的樣子嘻嘻哈哈 熱鬧的那麼風雅

她留著他最愛的長髮 她不再愛玫瑰花

她後來一笑而過 代替翻湧的喧嘩

噢她 她的眼淚看不見卻依然潔白無瑕

對傷的痛的選擇笑著裝聾作啞

而她 讓人心疼的傻瓜 歲月請留住她

她的瘋狂太溫柔卻故作瀟灑

對愛的恨的選擇放卻夜夜夢話

等她 深夜聊到了喉嚨沙啞 把她的心帶回家

她的手中捧著流逝的沙 她的裙襬露著小小腳ㄚ

她聽了世上最美的謊話 就隨著他去天涯

她被時間陌生了臉頰 她熟練對應牽掛

她後來輕描淡寫 看似深刻的傷疤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