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01

愛情輕鬆喜劇一向是我看的選單之一,金秘書為何那樣中朴敘俊跟朴敏英的顏值更不用說了,帥帥的李英俊,加上美美的金微笑,站在一起多麼的賞心悅目,九年的上司下屬關係,因為金微笑想要做自己而遞了辭呈,九年對工作上的全然付出,終於想要做回自己,多留點時間給自己的決定,讓我對金微笑這樣的人設大大的加分,也啟動我追劇的本能!

先聲明,如果你喜歡這部戲,我的心得可能無法引起你的共鳴,我的毒藥或許是你的蜜糖,我的蜜糖或許是你的毒藥,所以不喜歡負評的勿入!!!拜託!

知道它是漫畫改編,身為沒看過漫畫的人不在乎是否還原多少,完全當作一個全新的劇本看待~

金微笑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女性,不拖泥帶水,應對得體,有極大的勝負欲,九年來被李英俊訓練的其實自己也是另一個李英俊,工作狂,認真不服輸,心中最懼怕大蜘蛛。

李英俊聰明到小時候唸書是跳級唸的,掌管家族事業,對自己超級自戀,只是彷彿有個緊箍咒罩著他,讓他常身陷惡夢中,又對束縛帶恐懼。

我雖喜歡看輕鬆的愛情喜劇,可是平心而論,這樣的劇本實在空,又或者這樣的劇其實不應該拖到16集(每集70分鐘),短短的8-10集比較適當,例如:我才看到第五集就有些膩了,李英俊跟金微笑不斷地上演跌入懷裡、對視、畫面暫停、撲倒又對視、畫面又暫停、對視對視對視....,而且沒有故事性或事件支撐的對視跟跌倒,很容易讓我覺得有些空虛啊~這樣的場景在前半段中已經出現好多次了,而後半段在一起後則是常出現,你睡著我注視著你,妳睡著我注視著妳重複的畫面,或許是用畫面來填補劇本上的空白,導致許多充滿心花怒放的場面,因為一再出現類似的畫面而讓我對兩人間的曖昧氛圍乏了,比起畫面美燈光美氣氛佳,我想我可能還是那種著重劇本的人吧!

即便談戀愛的劇大家都愛看,但要撒糖撒到點上,讓人心癢癢,還是需要一番功力的!心動之所以動人是因為它發生的機會鮮少,又或者那一瞬間男女間的眼神、細微肢體的流暢與自然才是讓人怦然心動的關鍵!類似畫面重複使用,太著重於視覺上的唯美浪漫,忽略實質劇情的支撐,心動的情緒早已經被磨掉一大半了!

明明!男女主的人設真的很接地氣,完全是我喜歡的那一款!

金微笑的人設乾脆俐落,面對其他追求者,對愛情也沒有所謂的模擰兩可,該拒絕就拒絕,想清楚再答覆,這樣的個性很美,但是如果仔細回想,李英俊最常誇金微笑的是什麼?是外貌漂亮"妳真美"

比起外貌,我明明覺得微笑的個性細心帶點可愛比較誘人!可是編導只是讓微笑把一些瑣碎事打理的井井有條,然後大家都表現得很喜歡她,九年的秘書資歷本就應該是這樣,尤其是面對李英俊這樣嚴厲又自戀的副會長,但編導就真的讓她只是這樣,編劇沒有讓擁有心細穩定能力的微笑有所深度的發揮。

以至於看到最後,金微笑的人設越來越扁平化,在找到真正兒時保護自己的小哥哥,並且發現真相之後(11集之後),我對金微笑的印象就只剩下無差別式的笑容,以為前半段那個皮笑肉不笑的金微笑是因為身為專業秘書,凡事公事公辦,所以對大家都是一樣,可是後半段談起戀愛的金微笑彷彿仍舊以金秘書的身分在談,和李英俊談戀愛的笑容、或對姐姐們的笑容、對爸爸的笑容、對同事的笑容通通都無差別,笑容都是笑得最完美的那一款,看得出朴敏英的每一次笑都力求角度到位,表情動人美麗,但偏偏整齣戲中金微笑在笑的表情真的是超級多!所以就容易變成面對任何事情都是一律展現完美的招牌笑容,這樣的金微笑少了人味,少了談戀愛時小女人的嬌羞感,少了戀人間談戀愛時所需的黏蜜感與佔有慾~

例如:微笑在吃李英俊跟鄭有美的醋那一場戲中,李英俊帶微笑去青梅竹馬鄭有美餐廳吃飯,三人在餐桌上對戲時,微笑誇張的吃醋表情對比李英俊跟鄭有美間自然的演技,讓我有種同時在觀看兩種不同種類的戲劇似,金微笑比較像是在較勁,不像是真的在吃男友的醋啊。

整齣戲中,我覺得金微笑最有人味的一段就是昏倒躺在醫院醒來後,帶著心疼又情緒化對李英俊生氣,氣著李英俊怎麼可以獨自一個人承擔兒時的噩夢!那一段是我感受到金微笑最放下秘書這個包袱的時候!又或者朴敏英比較適合演悲苦的角色(例如:七日的王妃就不錯!),對這樣輕鬆的喜劇反而駕馭不來!

就像有一場和奉科長以及金智雅三人喝醉酒的演技,奉科長以及金智雅的酒醉實在都比金微笑自然!對比一下朴敏英的酒醉演技讓我看的好尷尬呀!她想要演繹金微笑酒醉後有點可愛又有點幼稚的樣貌,但是卻用力過猛,當她兩次拍打著李英俊時,那力道跟延遲半拍的突兀感都讓我感到不自然,彷彿金微笑的可愛幼稚讓朴敏英自己演來也覺得有點肉麻有點尷尬!甚至後來她和李英俊酒醉走在路上說醉話,兩人間肢體接觸都看得出來彼此小心翼翼,最後連李英俊的手都有一點不知道要放在哪裡,生硬的用有點奇怪地摟腰姿勢走路,而且剪接把那一段很快地就編輯過去,沒有停留太多時間!

反而!一開始就裝逼的李英俊,一路看下來的蛻變與寵妻模式的養成,演技上的豐富性比較吸引人,同樣是公事公辦相處九年的上司,但是朴敘俊的李英俊談起戀愛來就有許多面,有無奈、有小心機、有幼稚小學生模式,有無理又無限寵女友模式,朴敘俊的表情絕對不會只用一種耍帥裝酷的情緒來面對這場戀愛!嚴格來說,後半段支撐我看下去的理由完全是因為朴敘俊撐起了這兩人的愛情戲,看戲我可以透過屏幕看出李英俊有多愛金微笑,但我感受不到金微笑有多愛李英俊

因為後半段的劇情實在太空了(劇本是硬傷阿)!以至於表達愛意的台詞:我要好好珍惜你、我很愛你、妳好美、我要讓妳幸福...等等一些浪漫的話語讓我感到只是流於形式!

即便幾段火辣辣的吻戲,男主帥、女主美,畫面浪漫唯美,我感受到的是所有的角度、手勢都是被精雕細琢一番,少了兩人間應該有的起承轉合情感流竄的演繹!所以我始終覺得那些煽情的戲碼充其量只能稱得上華麗無可挑剔,但缺乏戀愛時充斥在四周圍的甜甜空氣啊~那種旁人看了都會忍不住覺得有點肉麻又不會太肉麻的氛圍!就像被我有點嫌棄的焦急的羅曼史,所營造屬於戀人間戀愛氛圍的火花都比這一部還要讓人手腳捲曲啊!(雖然我不愛焦急中男女主的人設)。

明明劇情上小時候兩人被綁架以及哥哥記憶錯置這樣的內容是可以有深度發展的!

而且綁架案這一部分還鋪成了9集,當答案被揭曉的那一刻,哥哥記憶錯置的真相大白,竟然是媽媽有一天對爸爸說應該告訴哥哥真相了,我總覺得編劇應該是編不出什麼強而有力的事件讓哥哥覺醒,所以就藉由他人口來陳述事實真相來的快!後來我發現編劇用了很多類似的橋段...

例如:每當微笑跟英俊有衝突或疑惑時,都是藉由他人立刻出現,輪番出場來提點主角該怎麼做,前期當金微笑正在疑惑李英俊腳上的傷時,這時朴佑植社長就會正好出現,佐證金微笑的疑惑!

例如:金秘書不小心帶英俊去和相親對象去過的咖啡廳,兩人吵架,這時就馬上安排奉科長出現,然後奉科長也剛好遇到相似問題,順便給微笑解惑!

又例如金秘書最後要離職這件事情,到底李英俊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時就派出兒時朋友鄭有美來告訴英俊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很好,而金秘書的爸爸也出來說金秘書很犧牲,所以應該讓她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這種類似配角即時來解惑,這樣的戲碼充斥在這部戲中相當滴多,因此對於哥哥把弟弟記憶當作自己記憶這樣這麼有故事性與發揮性的劇情也被編劇輕輕地帶過,少了父母對兩個兒子間是否有差別待遇的探討,少了哥哥年少時對弟弟態度心境上的探討,要把別人的記憶當作自己的記憶,躲在殼裡假裝自己是受害者,這樣的角色,他的心理所承受的壓力,應該是有很多可以剖析,應該也不是哥哥自己全然的看開就可以釋懷這所有一切!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另一個讓我失望點就是,金微笑第一集那灑脫的說要找回自我的後續呢?畢竟我就是因為這個點讓我以為可以放心地追劇,but從頭到尾,金微笑連找的痕跡都沒有,最後是靠著一個moment翻到以前工作紀錄的照片,然後就發現!啊!原來我自己是喜歡秘書這個職業滴???(編劇啊,你是不是太浪費金微笑的人設啊~)

原本很多應該屬於主角自覺的省思,編劇都用了最省事的方法,大多藉由他人的嘴來告訴主角該怎麼後續!而不是藉由一連串的事件自我挖掘!這也是看到最後覺得劇本越來越空洞,編劇越來越偷懶的主因!(其實這也是改編書本最不容易的地方,書或漫畫最多的就是對話的台詞,但跳脫書本,要將書改編成影視,2D就應該變成3D,人物就應該立體,人物要立體就必須要用事件去凸顯人物個性,而非一貫用對話來解決這一切啊~)

金秘書為何那樣,看完我只知道李英俊為何那樣,我不知道金秘書為何那樣?或許我真正想要問的是編劇為何那樣。。。偷懶~

(以上圖片來自tvN官網,若有侵權,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金秘書為何那樣
    全站熱搜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