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283-2.jpg

這是一個以為是老梗,但越看越發現自己被巨星跟村姑的身分給蒙蔽了,其實是在講一個心靈契合的愛情故事!原以為是在講灰姑娘變成公主的故事,結果其實是在講一個白馬王子甘願變回青蛙的歷程!

全劇總心得(2019.1.30)已經更新完畢,直接放在第11集心得的後面。

第8集(2019.1.6)

我覺得我第七集對江順的心得其實可以複製貼上在第八集中,江順的可悲、江順的孤單,所謂人情與親情的羈絆,這集就只是再將這些加以放大。

yb-299.jpg

↑江順這集根本就是在詮釋"悶到不行"的多種表情~

那麼這集我就來談談我眼中的馬石好了。

yb-302.jpg

當年因為爸爸的話,馬石把照顧江順當作自己的使命,學生時期面對江順的愛慕者馬石則是一一擋掉,準備要告白時因為江順說要嫁給帥氣的船長,於是他決定當船長後再來告白,馬石一直都把江順視為要娶的人,一旦理所當然地認為是自己的東西,這樣的情感反而缺心了,馬石為什麼總是錯過告白,為什麼總是對於告白如此小心翼翼或優柔寡斷?我認為潛意識裡,馬石從沒感受過江順把心給過他的蛛絲馬跡,所以他沒有自信沒有把握,他必須謹慎對待僅有一次的告白機會,如果失敗他會無法承受~

一開始馬石的暖男形象的確讓我印象深刻,但越看到後面卻覺得不對勁欸......甚至跟網友留言一來一往的討論過程中才發現,馬石其實是用暖男形象包裹著的大男人呀!當我們都在讚賞馬石像哥哥般照顧江順的舉止時,卻沒意識到學生時期就已經開始像大男人般阻擋一切可能會發生在江順身上的愛情。回島後的馬石雖然說要告白,但是馬石是買好戒指直接跳到求婚,而非先尋求從男女朋友開始!安ㄋㄟ甘丟???

遙想一下上一集當相親者來到島上時,馬石跟柳白分別做了什麼事情?

馬石二話不說,男扮女裝把相親者趕回去,連點機會都不給江順認識。

柳白則是讓江順選擇,要相親就去吧!即便他心裡不認為江順會喜歡,但江順說要相就尊重她。

再來是告白後的態度!

柳白的告白很夢幻卻失敗了,但失敗後雖然兩人氛圍有點搞笑,可是他是承認自己是失敗的,在這情形下誠懇先向江順道歉,因為他立刻就察覺到這樣對江順或許太快了,應該按部就班,不強迫江順違背她自己的心意做任何事!

馬石告白的話很誠懇,可是後來即使他發現江順的心不在他身上,他卻因為不想要把江順讓給像流氓般的柳白而不斷游說江順,但這邏輯怪怪的耶!這就像"我是為妳好,所以寧可妳跟我結婚也好過跟柳白???"

尊重是對待所愛人最基本的態度。

馬石明明已經知道江順喜歡的是柳白了,可是他揹回江順遇到柳白的對話,內容雖然許多比較像是氣話,可是言語中也透露出柳白跟馬石對待所愛之人的不同論調!

馬石:是阿,我這個哥哥一輩子都會在妳身邊,所以妳就相信我吧,哥哥我會幫妳趕走圍著妳轉的蒼蠅的。

柳白:等一下,你不是說要保護她嗎?這是要去哪兒?

馬石:我們江順不是喝醉了嘛,怕奶奶擔心我讓她睡閣樓。

柳白:然後呢要兩個人一起在閣樓過夜嗎?

馬石:反正她早晚是我老婆,速度快一點也沒有人會說什麼的!

柳白:但這不是吳江順的意思啊!

(但這不是吳江順的意思啊!但這不是吳江順的意思啊!但這不是吳江順的意思啊!因為這句很重要是精華,我要說三次)

馬石對待自己愛的江順在行為上雖然紳士的可愛,但在意識上少了些尊重,只是一廂情願的保護與圈地畫範圍,柳白即便他不希望江順跟馬石結婚,但他從頭到尾只對江順說請依照自己的心意吧!

甚至馬石直接將戒指套在江順手上,那一幕讓我覺得馬石已經帶點不甘心的成分在苛求、甚至洗腦江順了!

我想周邊這麼多人幫我,應該是順風而行了!

以後就這樣推進了,妳也別再多想了,

相信哥哥,以後放心跟著哥哥吧,哥哥等不下去了!

結婚吧!江順~

結果馬石就直接將戒指套在江順的手上!請問這不是以愛為名的勒索,什麼才是???請不要拿所謂的人情跟親情來美化這樣的行為,更不要拿馬石照顧江順多年的情誼來做為藉口,就是因為這樣積非成是的觀念才可怕呀!

yb-305.jpg

柳白縱使也不喜歡戴在江順手上那枚馬石送的戒指,但是江順要找戒指,柳白還是幫她找回,後來柳白在屋頂央求江順跟他結婚,也是在他跟江順已經知道彼此心意後才敢說出的話,他在江順面前從來沒有以馬石的不適合或馬石的是非說服江順選擇自己,他只在乎江順是不是真的依照自己的心意,這樣的態度,即便江順是真心喜歡其他人,柳白都會放手讓江順去愛的!

真正的愛情,對待所愛之人會尊重她的所有選擇,即便那個選擇不是自己喜愛的,他也必須尊重!

並不是自以為的為愛人好,而做出自以為對愛人好的事情呀!

我比較不希望最後是看到馬石的退讓而成就這段愛情,因為那不能給馬石根深蒂固的愛情觀當頭棒喝,我希望看到的是江順自己的醒悟,不是要否定親情不重要,江順說的那句:我無法辜負別人而換取自己的幸福!並沒有錯,可是江順也必須意識到,不斷地活在別人的期望中,自己也不會得到所謂真正的幸福,自己不幸福,她身邊的奶奶或她所重視的人看見她這樣也不會快樂!要讓身邊的人幸福,請先讓自己幸福吧!

一直待在島上的江順,只有親人跟鄰居,她把這些人的情感視為唯一,江順的世界其實是狹小的,江順更應該多多去體驗除了親情以外,其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而我不認為這些情感是有所衝突的,我在島上守護我的親情,那就要失去我的友情跟愛情嗎?如果有心,所謂的距離都有方式可以折衷的~

其實這集其他村民對江順無形中給的情感壓力我倒是可以理解,也不會覺得因此而覺得村民不可愛,因為我認為村民們都是以為馬石跟江順相愛才會熱情回應,但造成這樣的氛圍馬石要負大部分的責任,江順同樣也有一部分的責任,馬石的爸是在以為兩人確定後才把珍藏多年的存摺拿出來,也是在以為兩人婚事確定後才把江順爸生前的話跟她說,所以我反而可以接受村民跟奶奶的行為,相對的我就比較無法體諒馬石在知道江順的心之後,自圓其說希望江順不要跟柳白在一起所以他要娶江順的理由!

馬石第三集出現後,江順的各種表情都確定這不是一個猜老公的故事,如果編劇夠負責任的話猜老公應該不存在才對,真正的愛情怎麼把心分成兩半?你一點、他一點嗎?我們會覺得兩個都好是因為我們是從全知者客觀的角度去評價兩個人,可是同樣身為一個女性,打從心底就覺得應該從江順的角度來找尋愛情的蛛絲馬跡,一旦站在江順視角來看,愛情何需選擇?只要證明它是否發生,答案再清晰不過了!

這集最喜歡的片段之三

一是柳白跟江順的對視!兩人許久的對視,加上柳白的一句:接收(收到)。無須說你愛我我愛你,彼此的心意卻真實的攤在對方的面前。

yb-247.jpg

二是柳白幫江順整理凌亂的外套,因為這個小舉動讓我更加確定,今天即便江順心裏真正愛的人不是他,這個男人也會祝福眼前所愛的女人的~

yb-248.jpg

三是柳白直到最後都只央求江順順從自己的心意吧~這個男人最終在意也只是江順的心是否自由~

yb-259.jpg

小東萬不愧是這島上唯一拎得清所有情感的高人阿~

yb-250.jpg

【不負責任閒聊】我認為這劇到中段為什麼收視率總是衝不上去,無法吸引更多人的關注,除了對手天空之城真的厲害之外,有一個大因素是,編劇將愛情設定成超級大老梗的兩男一女牽扯,這戲即便只寫一對一的愛情,深究柳白放棄名利的過程與心境,江順想要為自己的成長有所突破的努力,在島上許多村民的可愛魅力下,加上島嶼與都市間的文化、人文的摩合必定會是一齣很精彩又治癒心靈的戲劇,反而中段著墨過多兩男一女的愛情拉扯,放在現在人的愛情觀中,其實感受到的是一絲絲的畫蛇添足,同時也犧牲了許多前段給人溫暖治癒心靈的情緒,這是我認為編劇錯估情勢上的一大失策啊~

【2019.1.7】這集江順夜裡跑去找柳白的配樂很好聽,https://tv.naver.com/v/4962723,原曲好像叫做愛情像玻璃(機翻),原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acJfqmRrI

姜老師在海邊唱的歌,原來演姜老師的演員,他以前就是歌手,他唱的就是自己的歌曲耶!金正民,悲傷的承諾(機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WTXqaFxwg

【2019.1.10】第三首ost mv大公開,順便也公開了大家心心念念柳白在蘆葦叢到底看到了什麼~mv→https://tv.naver.com/v/5010371,看個mv我也可以看到掉淚,我也是醉了~原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6yXwhFJTg

【2019.1.16】再補一首馬石告白完之後,往海邊奔跑最後躺在海灘上的歌曲,曹正鉉,悲傷的大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vgdslDts4

第9集(2019.1.13) 愛情一定是自私的,可也是尊重彼此的~

看完第九集,第一個念頭就是編劇有你的!當我上集還在執著於比起馬石的退讓我更想要看到江順的勇敢時,才發現我被侷限在只能二選一的劇情方向,編劇卻給了一個兩全其美的安排,是啊~如果可以讓馬石同時知道自己應該對所愛的人給予尊重的選擇,也可以讓江順在半勇敢下去遵循自己的心追求自己想要的愛情!這樣的安排不是更加符合這劇的一貫調性:溫暖治癒嗎~這劇沒有壞人,只有心偶爾走失的善良之人呀~

說實在的,編劇在刻劃柳白跟馬石對江順的喜愛比較深刻,那麼劇中的江順,從劇情來研究,柳白跟馬石在她眼裡有什麼不同與火花呢?

江順vs柳白

因為少女時說要嫁給很帥氣的船長,還有對偶像的崇拜!江順應該是顏質派的,所以柳白的長相一定有加分!而柳白的昏倒則是讓她意識到柳白是個內外在強烈反差的逞強人。江順可以看出柳白是個不錯的人到底是為什麼呢?

是因為她覺得柳白對她失去父母之事起憐憫同情心,所以這樣的人應該不壞?還是因為嘴上對她大喊為什麼大半夜找他抓螃蟹,可是最後卻抓了一大桶螃蟹給她,說明這人只是嘴硬心軟?或者是聽完柳白告訴她熊與糖的故事後,發現這人內心其實藏有許多難言之隱才會給人難相處的錯覺嗎?還是因為柳白竟然主動擁抱她,為了是安慰她想念父母的情緒,所以這樣的人一定不會是壞人,是好人甚至是溫暖的人嗎?

yb-303-1.jpg

當年江順偷聽到奶奶對她即將上大學的不捨,甘願放棄考試機會。柳白被粉絲下毒後,明明不想再當明星卻因為要滿足母親跟繼父而繼續這份職業。兩個人都甘願為親情做出相同選擇,這選擇也為他們帶來某一方面的犧牲,一個必須窩在島上,阻斷友情與愛情,阻斷更加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看似無憂無慮但心靈其實是枯竭的,一個必須不斷往上爬成為耀眼的大明星,看似光鮮亮麗,但失去自由失去生活,同時也不斷在消耗自己的靈魂,這兩個人的際遇跟選擇是如此的相似雷同,或者也可以說因為他們是同路人才會做出必然的選擇。

柳白跟江順有一個很關鍵的共同點,就是在他們外顯特質如此不同下,可以直接看入彼此的內心,他們的內心都很純粹,一個生活在都市,所以必須時時保護自己才能在競爭的演藝圈生存!站在巨星這位子必須要有一定的強勢與硬度!另一個生活在島上,沒有那麼多紛擾,所以待人總是笑笑不拘小節,但頭殼卻硬的跟什麼一樣!兩人的外顯特質如此不同,一個海邊擁抱就帶出兩個人對親情的共鳴,也引出兩人間隱晦的心動,一首全永祿老師的歌曲引出他們內心相同的悲傷情緒,可是兩人一起聽著歌一起相視而笑,那個我認為很重要的會心一笑就足以說明兩人在心靈上對彼此是有相同的期待與頻率~

yb-208-2.jpg

在擁有相同的共鳴、經歷、個性與頻率下,對於被困在島上心靈快要枯竭的江順,遇到一個很帥懂音樂而且人還不錯的soulmate是一種致命的吸引!而被不自由的生活壓得快要喘不過氣來的柳白,在島上可以遇到有相同傷口,還看透他內心世界的人,甚至可以讓自己真正呼吸生活的soulmate更是致命一擊啊~再度回到島上的柳白在秘密基地自彈自唱的那首展翅的歌詞是柳白在說明自己的心境,同時也在喚醒江順被埋在土裡從沒開過光的愛情。

呼喚天邊的你
在我小小的肩膀 裝上白色的翅膀
飛到你身邊去
展翅~展翅~飛過去
去找我的愛
展翅~展翅~飛這一晚
擁你入懷安詳入眠
令我輾轉反側的人啊

江順vs馬石

馬石心中以為的愛情在江順的眼中卻是親情!回想一下,有這麼大的落差到底是從哪裡開始出錯的呀?一直以來馬石的行為都像是一個大哥哥保護自家的小妹妹,江順是他的勢力範圍,妹妹上學要護送,妹妹談戀愛→不可以會受傷的,妹妹不開心,那就逗妹妹笑,妹妹看小黃書→會學壞喔~馬石雖然把江順視為將來要娶的人,可是馬石卻也一直以哥哥的模式對待江順,以符合外在或物質條件的思考模式來對待江順,所以江順也自然的把馬石當作那個永遠保護她的哥哥。

馬石第一次離島時江順哭的死去活來,他給了一隻無敵鐵金剛安慰江順,那時我不清楚江順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在哭泣(親人或愛人?),但第二次離島,反而是江順給了馬石一瓶飲料笑著送他離開,那時就明瞭了,江順把馬石當作真正的親人般對待,年少時還不清楚,對於親人要離開必定不捨,長大後明白親人離島打拼是必要的,所以是笑著目送馬石,江順對馬石少了戀人間應該要有的不捨與依戀,多的像是家人般的嘮叨跟叮囑,面對哥哥的相親,江順也少了戀人間應該有的嫉妒。

yb-307.jpg

第三集馬石回島,當馬石一直硬要玩兒時的遊戲時,江順反而不太喜歡跑給馬石追,因為老大不小的她早就擁有更多的心思,但這些馬石似乎也都沒有察覺到。馬石是直到江順說出他就像親哥哥般珍貴的人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在江順心中只是個哥哥!但這時的他仍舊沒有意識到自己從來沒有走進江順內心的事實!為什麼馬石無法走進江順的內心?試問馬石看得出來江順不自由的靈魂嗎?他看不出來,因為他們之間缺乏愛情最重要的內心共鳴~青梅竹馬當然可以是愛情的一種,但只要一方缺了心,那麼青梅竹馬就只能是青梅竹馬啊!

江順的人生價值觀

江順第八集酒醉吐真言已經完整呈現她的價值觀!她跟馬石說:哥哥是對我來說很珍貴的人,奶奶跟長輩都說你是我的另一半,既然大家都這樣說那應該是對的吧!這句話聽來既心酸又諷刺,江順的話語說明了她承認自己是個百依百順的孫女,那句"大家都這樣說應該是對的吧!"言下之意是她內心縱使覺得有一絲不對,她或許還是會朝著大家所說的方向走!所以我說即便柳白從來都沒出現過,馬石的告白也不會改變江順不愛他的事實!但江順會為了奶奶好,為了每個人的理所當然而選擇跟馬石結婚。

江順的不勇敢

柳白看過江順的日記因此知道她是會犧牲自己來陪伴她認為珍貴的親人,柳白同時也看出江順被束縛的靈魂,因為那是他曾經經歷過的,但是他必須奮戰爭取他要的位子供養他的母親與母親的家庭,一路走來他都是一個人面對所有事!"勇敢"對他來說並不陌生!所以他在屋頂上對江順大喊"做就對了!"。可是江順剛好跟他相反,江順的成長是許多人的幫忙,所以她沒有真正勇敢為自己過,然後編劇又給她一個緊箍咒,才享受到24小時的快樂就因為奶奶生病被迫停止妄想!因此"為了愛情勇敢"對江順來說很艱難。她的勇敢必須獲得馬石的諒解,但我覺得從沒談過感情的江順恐怕也不知道怎麼踏出那一步。

愛情一定是各取所需的自私,但也必須尊重彼此的選擇~

愛是自私無庸置疑。

柳白喜歡江順是因為他需要江順那份對待人很純粹的情分,那是他一路走來缺少又渴望的。

馬石喜歡江順是因為他可以在江順身上展現像是男子漢般的保護,那是他對愛情展現的自信。

江順喜歡柳白則是因為沒人讓她心動過,她想要追求那份心動的感覺。

不管誰對誰都是因為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想要的不是嗎?所以愛情必定是自私的!

但是自私不等於不尊重!

在上一集當我看到馬石在明知江順的心意之下,像是以圈地的方式怕失去般直接將戒指套在江順手上時,馬石缺了愛情基本的尊重,馬石或許認為江順戴上戒指後心就不會跑走,可是他沒發現套上戒指的江順總是悶悶不樂,因為那不是江順心裡想要的選擇。這集他掙扎要不要去超市赴約時,甚至認為如果江順真的喜歡柳白就不會收下他的戒指了,馬石顯然沒有真正了解過江順的內心啊~

離開島嶼的柳白,是因為尊重江順的選擇,所以他先放手這段三角關係,在以為看到江順跟馬石的婚禮下,他雖心痛但也不插手選擇逃避不看,甚至最後他以為是南照綁走江順來見他時,竟還對江順說"別擔心我送妳回去!",要把所愛之人送回到別人懷抱中是多麼艱難。

yb-280.jpg

江順雖然喜歡柳白,可是馬石對她長久以來照顧的那份人情她不可以不顧,這也是她的一種尊重,只是這份尊重要犧牲自己的愛情而成就所有人的喜愛是何等善良啊~但或許只有江順的善良才可以讓在愛情路上走偏了的馬石看清楚自己的強求並及時回頭~

馬石醒悟的關鍵點在於他終於發現江順愛上柳白的事實了,以為套了戒指就套住江順的心,以為柳白走了江順就不會再動念,可是馬石的心還是不安焦慮,在保健室無意間知道了江順是真正愛上柳白了,回想江順還可以強顏歡笑對待他這個把戒指強套進她手上的哥哥時,他真正意識到江順不勇敢不自由的靈魂了!

yb-308.jpg

原來江順給他的關懷是親情不是愛情,看著私下為了擔憂柳白而心痛在哭泣的江順~他終於真正讀懂江順了,江順是真的有可能因為不愛他,但為了要順從所有人的意願而嫁給他,並非是真的喜歡上他而嫁給他,接收戒指也不代表江順就是愛他的!"真是太老土了",馬石的這句話表示他終於看清楚江順的善良,這樣的善良另一面就是心靈上的不自由,這句話同時也道盡馬石自己對苛求感情的不堪,所以他矇著棉被痛哭。

南照在東春父母婚禮上的祝歌或許點醒了他,愛是有很多種的,愛情是愛,親情也是愛,友情也是愛,懷抱感謝的心去對待所愛的人,該如何面對所愛之人的抉擇其實答案呼之欲出~

金東律 謝謝

耀眼的陽光 今天也環繞著我
感謝你的存在
可以讓我這顆稍嫌不足的心
成為某個人的力量
只是這一點就足以讓我對你致以感謝
誰都知道你是我的人
不要羞怯繼續愛我吧
每時每刻都不會讓你後悔
你是屬於我的 我會愛你到底
好像直到現在才明白
我來到這個世界的理由
那就是為了遇見你
拚盡氣力與你相愛
我的幸福是你給予的
不管在哪裡你都是屬於我的人
不要忘記讓我們相守到地老天荒吧
無論何時你是我的愛
不會讓你受傷我愛你到底

yb-262.jpg

戒指是由馬石戴上去的,所以最後也必須由他拔下來,這是編劇的巧思,也符合男子漢馬石的人設~而江順的那一句"對不起,哥哥~",是在感謝馬石的理解,有了馬石的諒解,江順才有勇氣勇敢地朝向內心想要的情感奔去!編劇給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馬石需要被教導如何對待所愛之人,而江順也要在明白自己心之所向後為自己勇敢~(我還蠻讚賞編劇這樣的編排~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讓兩方都成長,那必定也是最好的安排~)

不過我還是有些較主觀的想法想表達,面對沒有愛情成分的對象,我還是說不出"就算江順最後選馬石也會很幸福"這句話!!!因為會說這句話的人並不是站在江順的立場,而是站在馬石的立場說的,同樣身為女人,那一句"就算江順最後選馬石也會很幸福"我真的不行!這時借用一下今生是第一次中的至理名言:不要把婚姻想簡單了,在婚姻面前愛情更神聖啊!

從小認識到大的馬石抵不過認識十幾天的柳白?愛情的本質是心是靈魂~時間一向都不是愛情的要點,再怎麼重要都沒有心跟靈魂重要!

以為柳白跟江順可能就在打鬧鬥嘴小吵小鬧下,呈現歡喜冤家的愛情氛圍,可是沒想到越到後面,柳白跟江順間的情份隨著一滴一滴的加入,竟然意外地給我很重又濃厚的情緒,而深究那份情緒,似乎是來自於編劇讓我們對兩個人間的渴望越看越明所得到的渲染力~所以編劇要講的其實是一個很有重量的愛情故事呀~

這集最意外的當屬南照了,在依舊島,沒想到南照的長相比柳白更受歡迎之外,南照其實也是個誠懇的人,面對馬石的提醒,南照是先道歉的,甚至南照自創漫撕男的出場方式簡直笑翻我了,但南照一開口唱歌又馬上被他真誠的歌聲打動,最後幫江順找回柳白這段更是說明南照只是個缺乏運氣的明星而已,他實際上也是個溫暖的人,光是他可以馬上理解柳白的媽被大家罵時,柳白一定也不會好受這一點就證明他其實真的是柳白的好朋友呀~

yb-274.jpg

最感人的片段則是馬石阿爸對自己兒子的那份支持與安慰,他完全懂自己兒子的執著與最後的放手,馬石阿爸對馬石說"做得好",馬石阿爸似乎也知道愛情無法強求的道理,所以他選擇給自己的兒子一個大大的溫暖的擁抱,讓兒子盡情的哭泣發洩!這款阿爸真是人間極品~然後馬石哭的這麼慘,我都想安慰馬石,江順真的不適合你,你比較適合眼中只有你一個人,期待你保護的女生呀~

yb-272.jpg

這集最喜歡的片段我想大家應該沒有懸念,一定是.......最後柳白跟江順的確認心意~

吳江順,

你太土了,對很多事情都不了解。

這種時候表達心意,要像我這樣說,

我好想念你,我愛你!

yb-279.jpg

話說這集江順連被馬石跟柳白說土,真的是喔~越土柳白越愛呀~怎麼肥事啊~最後幾分鐘柳白跟江順的確認心意以及短短幾十秒的預告就足以闡述"何謂甜蜜蜜如同真實戀人般的愛情",這不就是現實生活中,大家最喜愛的愛情中最美好的氛圍嗎?所以還沒追此劇的人可以放心追起來了!可惜只剩下兩集而已,一般來說我不太會捨不得韓劇要結局了,但這次竟然對柳白跟江順只剩下兩集覺得有一點不捨呀~那ㄟ安ㄋㄟ啊~

【2019.1.12】這集最喜歡的歌曲是南照在東春父母婚禮上唱的祝歌片段跟原曲,片段回顧→https://tv.naver.com/v/5029453,不得不說許正民唱得很真誠又溫暖耶~我真是服了這劇的編劇,歌曲都是選得好聽又亂感動人一把的,原曲是金東律,謝謝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QOmKZh99Vw

【2019.2.1】第10集的預告,其中這一版https://tv.naver.com/v/5045392/list/297856的背景歌曲很好聽,曲是張凡俊,only with you→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RBLrtohxA

第10集(2019.1.21) 依舊島的魅力~

這集終於回到我最喜歡的故事跟氛圍了,就像劇中的插曲:風吹的地方,讓人感到徐徐的、舒服的風吹過一樣,心裡也跟著清爽澄明起來~

依舊島之所以讓柳白難以忘記,除了他愛的女孩江順,更重要的是依舊島上古樸善良的民風,就像微風一樣給人很剛好的溫度,村民們的古錐溫情才是依舊島最大的魅力

這集馬石灑脫地告訴大家他和江順的事情,村民們自然接受其實是預料中的,因為一路走來村民們的心思就是這麼的單純溫暖,奶奶那一句"畢竟人的緣分是不可以強求的",已點出這人世間所有的關係皆是如此!

馬石一家有愛的行為是這集的看點!在飯店喝咖啡的馬石爸媽兩人談論要避免讓馬石因為失戀而做出極端的行為,決定要好好的陪伴馬石。馬石媽在馬石的米飯上排了一顆愛心、還跟馬石爸兩人比愛心對著馬石說:我愛你,這家人怎麼這麼可愛呀!這樣很剛好的親子關係給了在真實生活中的我們一個借鏡,一個嚮往以及一份溫馨~

yb-338.jpg

對於馬石說要去接江順跟柳白,馬石爸跟馬石媽還是會驚驚,看他們在討論說自己的兒子會不會因為失戀,在船上就把江順跟柳白推下船的猜測真是好搞笑喔!殊不知自己的兒子馬石早就跟柳白握手言和,釐清好江順跟自己的關係!最美的距離並非一定要是情人,或者要很貼近彼此,就像馬石對江順退回到哥哥對妹妹,這樣的距離才是我認為最美好的距離,這樣的彼此擁有的關係才是長久無壓力的~

yb-319-2.jpg

為了怕馬石觸景傷情,在江順跟柳白面前馬石媽故意擋著馬石,巴著馬石甚至拉走馬石叫他去溜羊的行為,讓我笑開懷,這款搞笑般的真心關愛不矯情又讓溫暖深深地烙印在心裡

yb-337.jpg

最爆笑的莫過於馬石爸媽用貝殼迅速遮住馬石的耳朵,不要讓馬石聽到江順對柳白大膽的肢體接觸宣言,馬石爸媽一起用詼諧式的關愛陪失戀的兒子一起走過,這一家真心讓人覺得可愛至極又溫暖人心呀~(所以我寧可看好幾集馬石家的日常也不要看好幾集走鍾的馬石啊~)

yb-336.jpg

奶奶沒有看出自己的孫女喜歡柳白,其實一點都不意外,奶奶雖然喜歡馬石,可是聽到江順內心喜歡的是柳白,奶奶也樂觀接受,不插手自己孫女的喜愛,是對孫女最可貴的關愛,期望以後江順還是多跟奶奶說點真心話吧!中間奶奶誤會柳白是太監那一段簡直爆笑,後來聽到柳白敘述爸爸的早逝,奶奶對柳白的溫暖話語也讓人感動,甚至聽到江順赤裸裸的宣言時,大開眼界的說出"這是我孫女江順嗎?",但奶奶一點都不古板,反而還可愛的問柳白你為什麼就不親親江順呀?這款奶奶超開明滴~

當江順要把存摺退回給馬石爸時,馬石爸對江順說,如果當年發生事故的是他,不是江順爸的話,江順爸也會把馬石當作他的兒子般對待,還想著江順婚禮時,他可是要代表江順爸牽她的手耶~嗚~馬石爸說的字字句句都有洋蔥啊~馬石爸雖然也希望江順當自己的兒媳婦,但是知道江順心有所屬,他的接受表示著他是真正的把江順當作自己的女兒,對待自己的女兒,當然希望女兒獲得真正的幸福,所以江順喜歡誰,馬石爸更是理所當然的支持呀~

這集最傷心的是君山奶奶,原來老是忘東忘西的她,果然,得了老年癡呆症,形同姊妹的兩個妻妾奶奶相互扶持,當聽到這消息,大老婆奶奶是何等擔憂,君山奶奶是何等的感謝大老婆奶奶一路走來把她留在身邊一起生活,這樣的情分何等動人呀~即便不是愛情,但有一個人願意陪伴妳一起終老,讓彼此不孤單,是如此美好的感情呀~

yb-309.jpg

醫生跟老師這一段真的是讓我笑著流出眼淚來,老師為了替醫生掩飾拉肚子,一邊拍手一邊唱歌真是妙,最後為了讓醫生不再因為羞愧而不敢面對他,老師竟然選擇用放屁聲來告白,結果兩人間的情感竟然還亂感動人一把的,但。。。明明就是這麼搞笑啊~

yb-334.jpg

這一集應該是目前我最喜歡的一集,島上的村民們何等迷人啊~暖烘烘的情分,舒適無負擔的滲透人心~其實透過這一集,好像更能釋懷當初江順的有口難言~

柳白跟江順,這集真的甜到我連喝水都覺得甜。

yb-359.jpg

果然在內心世界裡,要讓心靈習慣善良到不自由的江順幸福,給予一個全然尊重與接受她所有想法的男人才是最適合的,柳白那一句:不用擔心,要是妳不願意我什麼都不會做,但是要是妳願意的話無論是什麼樣事情,我都會為妳做的!真是沁入心肺~能夠給予江順極大自由度與極大實踐力的柳白是在這段愛情中最有魅力的地方!

而江順在發表她赤裸裸的肢體接觸宣言前,對內心的自己所說的話:沒錯,我什麼時候是等男人主動等男人來幫的女人了,我呢,是想要什麼就會勇敢地說出來的,理直氣壯說出心聲的現在女性!這才是我前幾集認識的江順啊,也是我最喜歡的江順呀~這也是為什麼柳白會淪陷在妳爽朗令人安適又容易上癮的魅力下呀!只是我忍不住想要吐槽一下江順,這句話怎麼不在前面幾集的時候就對自己說哩~

再深入想一想,或許這些話也只能在彼此確定心意後,在柳白給的完全自由與尊重的框架下,江順才可以更自然地做自己!就如同以前江順只能趁人不注意時哭,但現在的江順卻敢在柳白面前哭~

yb-340.jpg

只有在對的人面前,才可以無防範的宣洩自己的脆弱,柳白在江順面前全盤托出自己對母親的想法亦是如此,也只有江順對柳白說的話才可以引起作用,也讓柳白恍然大悟,所有的關係並非從頭到尾都是美好的,但這樣也不代表自己就是冷血的人,用另一種柔軟的態度看待自己與母親的關係,自然地柳白要跨出那關懷的第一步就不會這麼難了,即便只是幫母親換個燈泡都是好的開始呀~

江順和柳白可愛又帶點淘氣魅力的心靈伴侶,既特別又唯一。(是說這兩人心靈很match,直進的柳白配滿腦子19禁的江順簡直也是很合得來,這兩人要馬就不吻,一吻起來我都嚇到快忘記呼吸了!阿桑我心臟真不太好呀~)

yb-344.jpg

yb-347.jpg

這集依舊島的美食依舊很誘人,僅剩下最後一集,真的好不捨得呀~追了多久的劇,彷彿依舊島上的村民像是生活在我們身邊多久一樣啊~

yb-335.jpg

【2019.1.20】這一集中的兩首歌,一首是馬石在幫江順的超商修理招牌時,馬石爸放送全村的歌曲,金光中,風吹的地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MyFlAXEOw

另一個是預告中https://tv.naver.com/v/5099134/list/300547用到的音樂,沒想到竟然用了我很喜歡的一個韓國女子雙人團體臉紅的思春期,小蒼蘭,當時一聽到預告下的音樂我一整個大興奮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3mp_6w3Rc,有興趣的可以去搜尋她們的歌都蠻好聽的!

第11集(2019.1.28) 人人心中都有一座依舊島

看完第10集說第10集是我目前最喜歡的,看完第11集的我又要說第11集才是我最喜歡的一集,編劇只有一集比一集更讓觀眾喜愛啊。。。

開頭君山李金子奶奶想跳海被找到時,生氣的金秀珍奶奶所說的話,字字句句都搓中我,"一定要有血緣關係的人才是家人嗎?彼此依靠在一起生活快40年了,只分享好事的算家人嗎?",兩個人都無父無母無老公,生活大半輩子相依相互的兩人就是家人呀!面對李金子奶奶的健忘既然是已知的病症了,那就好好面對,金秀珍奶奶在君山奶奶的腳上綁鈴鐺怕她迷路,還有奶奶們打花牌預防老人癡呆種種行為實在是可愛~編劇總是如此,現實的問題雖擺在眼前,但卻也要我們學習用另一種開闊的態度去面對~

yb-400.jpg

醫生跟老師的愛情更是走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特色的復古風格,兩人拿著紙杯傳情對唱,深情款款有模有樣, 阿瑟拉醫生撿貝殼做手環送姜老師,結果姜老師也已經用貝殼做了一串項鍊要送給醫生,套句馬石媽說的話,這兩個人搞不好連手都還沒牽過,完全就是走一個純情復古風的戀情,或許在他們的心中,當年阿瑟拉醫生還沒出國進修前,相戀的他們才是愛情中最純粹的模樣,而他們現在只是重溫且延續那個年代最美好的氛圍吧~

yb-401.jpg

柳白送醬菜給柳白媽那一段兩人淡淡的情緒也很意外的治癒人心,母子間的距離不一定要急著改善到正確的距離,一點一滴地慢慢拉近更貼近真實,柳白媽倚在欄杆上看著聽著自己的兒子講電話時溫柔的語氣,欣慰的流下眼淚,莫名感動~現實中有多少親子關係就像冰凍的水一樣無法流動,那就為這段關係一點一滴的注入溫水,不用急讓它慢慢地融化吧~

yb-396.jpg

神秘人跟沙漏也揭曉了,原來這兩個謎是一套的,神秘人是船長,或許神秘人根本就是這座島的土地公吧!沙漏簡直就是類比我們的紅線,牽起男女間的緣分,所以這是一個土地公身兼月老的概念嗎?看見馬石因為車禍而跟盧熙媛所牽起的緣分竟也讓人心動滿滿。

馬石爸這一集更是爆笑,為了讓兒子馬石的幸福,他跟馬石媽決心要讓馬石好好地在醫院體驗什麼叫做孤獨,有依靠就不知什麼叫孤獨,所以馬石爸媽硬是不去醫院看兒子,硬是不接兒子的電話,甚至江順本來要遵照奶奶的吩咐順道拿吃的東西給馬石,都被馬石爸趕緊擋下,馬石爸真的是很了解自己兒子的眉眉角角ㄟ,連馬石的朋友們都是義氣相挺的助攻王,對著盧熙媛叫"弟妹呀弟妹呀",還想到把飲料灑在馬石衣服上的點子果然是一群死黨才會做出來的事情!

盧熙媛那一句"現在我跟oppa的距離就到這裡了,剩下的距離就由oppa來拉近了!"好讓人心空的話呀!大男人馬石跟進退得宜的盧熙媛火花四射~馬石跟盧熙媛其實比跟江順還要有cp感啊!馬石抱起盧熙媛離開相親場所簡直男友力十足呀!更別說後來兩人牽起手散步的氛圍簡直甜蜜了,反倒柳白跟江順牽手還沒這麼甜蜜耶,其實柳白跟江順屬於啵啵比較甜蜜的那一掛啦!

yb-402.jpg

yb-403.jpg

這一集要戴墨鏡才能正視柳白跟江順,這對談起戀愛來反而比較像是初戀的兩個人,連日常對話都有毒~

柳:我有跟妳說過那個舞蹈是犯罪的嗎!

江:風紀紊亂罪嗎?

柳:不是,暴行罪,心臟暴行罪,也太可愛惹人喜愛了吧!

江:唉唷什麼呀,那你就是詐欺罪,非法滯留罪,從哪來的這麼帥氣的轉世獨角獸,裝成是人類在這個世間停留呢?

柳:吳江順我要快點去送貨了,不然感覺會很危險的。貨要送去哪裡?

江:去田裡。

柳:那我走了,對了,對於那個心臟暴行罪的代價,我就要用這個來補償了。。。(啵啵)

若只看以上對話,可能還想說這是哪來的言情小說啊~可是柳白跟江順就是有辦法把言情劇變成是喜劇,說這些話語兩人的表情簡直就是亂古錐一把的,兩個淘氣鬼!

yb-404.jpg

柳白跟江順啵啵次數應該是可以在韓劇界居冠,而且每一幕都讓人甜到要打胰島素!我最喜歡的是柳白跟江順兩個人單獨對著電話啵啵,知道這樣的場景一定是全妹跟金知碩個別完成,但畫面一出來就是流著蜂蜜呀蜂蜜!甜滋滋~即便小倆口在岸邊依依難捨,屏幕上也是塗著滿滿的蜜呀~

yb-405.jpg

而且我不得不說柳白對江順真的是真愛啊!因為連我都忍不住對阿珠媽江順跑到中途急轉彎還撞上車窗笑到肚子痛,但是對著打扮成阿珠媽有點呆萌又流著鼻血的江順,柳白面不改色的只關心她的傷勢,還一把抱起江順大方認愛,甚至在床邊安慰江順的那一段溫柔的話,說明了江順在柳白心裡是真愛無誤啊!!!

yb-406.jpg

雖然柳白向江順求婚沒有所謂韓劇界的高規格,可是柳白的一舉一動總是帶著滿滿的誠懇跟溫柔,聽到江順說要等一年後,雖然心中難掩失落,可是我說過柳白是給予江順最高尊重的人了,他當然可以理解江順終於勇敢為自己的決心!順從江順的一年後約定,即便後來柳白以為江順大學考不好,這男人竟然說沒關係那他就再等一年,他有的是耐心啊~

yb-407-1.jpg

我很喜歡江順在柳白求婚時所說的那一段話,因為有了柳白的愛,讓她自己也必須正視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雖然她是為奶奶放棄大學,可是江順說出真話了,那是因為她也害怕改變,是啊,前幾集我就很渴望江順能夠為自己勇敢,若有心距離不是問題啊~原來真正的原因是江順不願意改變!而現在因為有了所愛的人柳白的陪伴,江順也想要勇敢地再次嘗試當年沒有實現完的夢想!有個愛自己的人在後面作為後盾真的是不一樣啊~江順終於肯為自己打算了,阿桑我忍不住為江順留下了很欣慰的眼淚呀~

這一集柳白無論從心理層面對江順的溫柔或者是外在對巨星工作的游刃有餘,根本就是帥出新高度啊,尤其柳白聽完電話中語氣很沮喪的江順,決定提前回依舊島給予江順安慰時,跑向直升機的畫面簡直帥呆了!(雖然這點根本是有錢就是任性的人才可以做到的老梗!但劇中只用到一次,所以我可以忽略!)

甚至後來柳白傳訊息叫江順出來看流星時,其實是在暗示柳白自己,也呼應的第一集船長問柳白:你知道迷路的星星的結尾是什麼?在求婚時江順說過,各自發光的彼此是為了聚合在一起能夠更加光亮,流星的殞落並不是結束,而是為了遇見同樣閃閃發光的江順啊~所以這段柳白來找江順其實有種意境之美~

yb-415.jpg

yb-384.jpg

而且我發現無論柳白在求婚,或者是一年後江順對他說出:我們結婚吧!柳白的眼中都閃閃發光,柳白呀柳白,比起你想要娶江順,我倒覺得你更想要嫁給江順吧!

yb-409-1.jpg

yb-409-2.jpg

上了大學後的江順雖然編導只給了短短的幾分鐘,卻也說明了有了自己朋友的江順,也有了更寬廣的視界,所以最後是架著老公柳白一起去夜店時,江順笑得自在笑得自我笑得燦爛,這劇由巨星柳白的故事揭開序幕,卻讓吳江順的勇敢做結尾~完美!

yb-410.jpg

在每個人的心中其實都有一座依舊島存在,就如同柳白在頒獎典禮上的那一段話是這整齣戲的精隨!

在我失去方向徬徨不前的某一天,
突然出現了如同我人生中逗號般的那樣一座小島,
在那裏,有疲憊時總會帶來安慰的奶奶牌暖心餐桌。
讓我知道每天睜開眼都是開心又值得感恩的里長家夫婦。
一起將悲傷背負在身上才是真正家人的鄰里。
永不停歇地愛護彼此,表達感情並且不斷努力教會我那就是愛情的夫婦。
將別人的事情當作自己事的正義青年。
總是對教育人擁有單純熱情的老師。
和有時擁有比大人更明亮慧眼的孩子。
讓我知道歡笑是比任何藥物都有效的醫生。

還有在那閃閃發光的星辰盡頭,不是黑暗而是為了重新聚集光明的開始,
有那麼一個土裡土氣的女人教會了我這個道理,
即使再次在冰冷的黑暗中失去方向也能不再徬徨,
為我點亮一盞不會熄滅的燈,那些溫暖的人,
藉這個場合表示真心的感謝~
還有媽媽以後請幸福吧!
我也會為了更加幸福而離開,前往那座小島。

那座小島其實是一種人生的態度,生活的態度,情感的態度,當我們累了、困惑了、不知所措了,就停下來,不妨就只是聽著別人的善意,接受別人的問候,等心充滿了電再繼續向前走,當我們足了、開心了、心靈自由了,也不忘給半路遇到的徬徨路人一個問候、一個微笑,不需刻意,不需矯情,即便只用溫溫的態度對待,也是一份可以暖心的情分~

如果你跟我一樣看劇在意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巨星柳白絕對是2018年我看過的韓劇中最值得推薦的一部溫情治癒心靈的戲~讓你心中充滿幸福感,具有魔性魅力的一部人生劇~

【2019.1.27】

醫生跟老師紙杯傳情合唱的歌,趙甲卿和洪瑞範,我的愛 to you→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_OYDs4CnJk

柳白跟江順講電話的背景歌曲,李仙姬,我總是 為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vnQUJO2Cs

江順剛從海上岸,沒接到柳白電話時的背景歌曲,樸映美,我是孤獨你是思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ZIoQMPvyE

馬石跟盧熙媛在街道上漫步時的背景歌曲,這一對的cp感真的也不是蓋的耶!李正錫,初雪來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HIFTFESQY

柳白聽到江順電話中的語氣很喪氣,決定立馬出發到依舊島的背景音樂,不得不說柳白穿著西裝朝直升機跑去的那一刻真是帥翻了呀~EVE,LOV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Bup0EnYEA

以及最後兩人擁抱的背景歌曲 Journey,open arm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5pUOVC50Y8

 

全劇心得(2019.1.30)

你我或許都需要一個柳白一個江順

yb-all-00.jpg

關於劇情內容跟分析已經每篇分集中細談過就不在此贅述了,我想要聊的是柳白跟江順這對乍以為是在談一個老梗的故事,為什麼卻依舊吸引我的目光直到最後,甚至還對這兩人依依不捨?

我鮮少看到編劇讓一位大男主甘願為所愛的人適時的放下身邊所擁有的,逃離都市,沒有太多猶豫地去追尋心中那一份純粹的情感,甚至如果可能,他是願意放下一切隱居島上的。更有趣的是那份情感我從來不說它只是愛情,柳白對江順的那份情感除了愛情,還隱含他從江順身上得到了類似於親情的舒心~

你我可能都是柳白,忙著賺錢,為家人忙,為家事忙,為老闆忙,為任何的事情忙,忙得烏煙瘴氣,忙得過一天是一天,就算沒得忙,我們對這世道對許多不順眼的仍舊有怨言,仍舊有不滿,可是我們並非一開始就是如此的,渾身是刺別人碰不得, 我們也許都需要一個江順,一個無論我們外在如何張牙舞爪,她卻能夠看懂我們真實的內心,又可以讓我們待在她身旁時總是輕鬆自在無壓力的伴侶。

你我其實也可能都是江順,我們可以待人和善親切,可以隨和,願意傾聽別人的話語,願意試圖站在別人的立場理解,但是久了,我們逐漸變得在意別人的感受,一點一滴的失去了自我,甚至失去了改變現狀的勇氣,或許我們也都需要一個柳白,一個無論我們外在怎麼和善,他卻能夠看出我們內心的膽怯,在完全尊重的前提下,以溫柔又堅定的態度不斷地告訴我們,沒關係~去做自己想做事情,不要害怕,他會是那個後盾。

所以看著柳白跟江順,不自覺地讓我們自在又開懷,彼此間的逗趣其實也在不斷的提醒我們,適時地用幽默的態度面對人生的困頓吧!所謂的幸福在精神在心靈而不在汲汲營營的物質生活~

主角配角各個演技在線

全昭旻自從1%的可能性之後,一直期待她再度真正回歸戲劇而不是老是去別的戲劇客串,終於去年等到了cross,但因為劇中另一演員曹在顯爆出性醜聞,所以我沒有看這部戲,只能說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所有劇組演員跟人員的努力都被他給抹煞掉了!

巨星柳白的導演跟編劇把金知碩、全昭旻、李相燁這三個有綜藝感的人湊在一起實在是妙,金知碩演過很多戲,可是我對他的印象比較深刻的卻是"問男"的形象,以及他是河工(河錫辰)的好朋友腦可愛金知碩,而全昭旻跟李相燁在running man的搭配每次都意外的笑點多多!

我初以為負責搞笑應該都包在全妹跟李相燁身上,但是第一集金知碩的柳白才出場5分鐘,講的字字句句跟表情就讓我笑得每丁每當,柳白的一動一靜實在很真性情,柳白搞笑時,金知碩不是用放大自己的表情來達到效果,而是用生活般的演技在詮釋,有時候我真懷疑私底下他是不是也這麼趣咪呀~當他在第二集中面對大海不知不覺眼淚就掉下來時,以及第八集結尾用的都是很內斂深沉的情感來解釋他內心的壓力與傷心,不用過度用力就可以一目了然地感受柳白的內心很有事。

yb-all-01.jpg

yb-all-02.jpg

柳白的個性兼具傲嬌、帥氣、孩子氣又需要具備誠懇與重情份,金知碩的生活演技中帶著許多細膩感,微表情很多,語氣細膩多變反而讓柳白在高冷傲嬌跟多面向的性格轉化間沒有絲毫的刻意!在金知碩的詮釋下,讓原以為人設很千篇一律的大明星柳白,在傲過、笑過、哭過、擔憂過、深情過、甚至被虐後,套句全妹用過的詞"柳白的魔性魅力"以及立體的個性就發散在你面前,同時又蠱惑人心!這應該是本劇給我最大的驚喜,又拾獲一枚演技派的oppa!

全昭旻的吳江順外表跟舉止真的是土到骨子裡,套句南韓網友說的江順就像是生活在島上的人一樣,一點包袱都沒有,這樣的土角色還要講方言,恐怕韓國女星沒有多少人願意嘗試,試問你還記得上次韓劇中的女主角,不賣顏值,賣得是土跟真實樣貌的女主角是誰?(我到現在還有印象的,僅剩上個世紀金宣兒演的金三順吧!)才看到第二集,我大概跟柳白一樣,開始覺得吳江順這女孩極有魅力又有點帥氣。更重要的是,吳江順就是吳江順,在我心裡根深蒂固的金多多在這齣戲中完全不會被聯想起~

腦子不時19禁的江順搞笑又放開演,中期因為馬石的告白,江順整個人悶到無法說一句真話那一段演的讓我跟江順一樣心塞到不行,後來和柳白確認心意之後的江順,把女孩內心赤裸情感跟小女人的羞澀感表現得淋漓盡致,且都恰如其分。最後一集戴上阿珠媽假髮的江順因誤會而狂奔,後來發現錯了,緊急轉彎,邊跑邊演,表情細膩,全妹呀~妳可以榮登氣質型喜劇女王寶座啊!

yb-all-03.jpg

前期我還會期待到底什麼時候江順的穿著可以不要再土下去了,可是到了中期完全可以接受土江順,即便江順一直給我穿花花褲,我也覺得江順就像一朵小白花有種獨特的氣質!甚至連方言好像也越聽越順,土江順其實就跟柳白一樣,具有"江順般的魔性魅力"~可惜近年來全妹的戲劇有點少!私心覺得比起綜藝,我真的比較喜歡演戲的全昭旻,尤其看到花絮後,我覺得專注在演技上的全昭旻比在rm中取悅觀眾的青蛙要來得自在呀!

我曾在許多心得文說過,聲音是演技的一部分,金知碩的聲音先天有點沙啞原先我以為會很吃虧,可是有好幾段情節卻讓我對他的語氣印象深刻,第三集結尾對江順說的那一句"是妳進入我的框架(世界)",我覺得這句話本意很文縐縐,但當時金知碩低沉且堅定的嗓音卻讓這句話多了真實可靠性削弱了原本的言情感。第五集將手環戴在江順手上後,那一句語重心長又不捨的"不要再受傷了",以及第五集末了那一句滿滿寵溺語氣的經典語"接收"更成為此劇柳白的專用詞。(其實接收這一詞柳白從第一集就當作口頭禪在說,卻在第五集發揮至極致!)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九集的結尾,大家都被柳白跟江順的逆光吻閃瞎,我卻先被柳白的聲音演技吸引住,前段說要送江順回去時的語氣是帶著抱歉又一絲絲的不捨,聽到江順說是自己想要主動來找他後,柳白那一句"為什麼?"語氣上則是帶有一咪咪的期待,聽完江順的理由後,那一句"然後呢?"的語氣像是在埋怨江順妳怎麼讓我等那麼久,而且等了這麼久妳怎麼還是沒有說出真心話。直到江順要走,他那一句略用力的"吳江順!"除了用來叫住江順外,也是他對江順仍舊不夠坦承的最後發洩,所以當他走到江順面前時,因為發洩完了,語氣立刻轉為緩慢溫柔像是在安撫教導一個小女孩般的語氣,"要表達心意時,要像我這樣說,我很想念妳,我愛妳"

而這一整段不只柳白,江順的語氣也是很有情緒,尤其是她聽出柳白那一句"然後呢?"的失望,則變得有點不知所措,所以用著像是退讓一步的語氣說出"我要走了,再見,要好好保重~",最後被柳白叫住,她的語氣轉為發洩自己的委屈說著"我能怎麼辦,你的表情那麼恐怖,聲音那麼生氣又冷",像是一個小女孩被嚇到後反而覺得自己很委屈的氣憤!這一整段兩人的聲線把對彼此的依賴感表現得更為突出且深刻。

第八集中江順喝醉酒後吐真言說"可是我就是很在意那個人,心很痛",跟第八集結尾時柳白說"我第一次可以自由的呼吸"的語氣,是整齣戲中讓我覺得彼此最糾心的片段,主因都是來自全昭旻跟金知碩這兩個人很富情感的聲線演技!!

最後一集隨著柳白跟江順的熱戀,兩人的說話語氣也跟著變得黏膩起來,一幕在岸邊兩人依依不捨的離別,柳白跟江順兩人說話的語氣極其像一對真實情侶間的呢喃細語,尤其最後兩集金知碩的柳白總是在對江順淘氣過後,依舊帶著溫柔的語氣對著江順說話,完全就是陷入愛情時,真實戀人會有的模樣啊~

(如果我在描述上面文字時,你也可以輕易地聯想到柳白跟江順當時細膩的語氣跟細節,這就是我想要表達的,何謂讓人印象深刻的聲音演技!)

加上這劇的情緒轉折太多,很吃演員的演技,過猶不及都提不出這劇給人甜鹹甜鹹的精髓,可是全昭旻跟金知碩配合起來的默契就像喝水般不費力,默契好是一回事,如果你看過他們的花絮,會知道他們兩個連排戲都當作是正式演出般認真,所以,柳白跟江順間歡喜冤家的可愛、淘氣演技超級吸睛,談起感情來也讓人超級心動又帶了點一定只能是你的唯一感,明明前中期吻戲少的可憐,卻依然感受到兩人間富有重量的愛情,虐起來更是讓人心塞到不行!後期確定心意後,柳白跟江順兩人信手捻來就是自然甜的氛圍更是可怕~兩人用真性情般的演技帶來歡樂,用真性情般的角色個性感動大家,順白cp從很下飯轉變成觸動心靈的魔性cp是這兩個人最大魅力所在。

yb-all-04.jpg

yb-all-04-1.jpg

李相燁的崔馬石是個暖男包裹著大男人的人設,又常搞笑,李相燁近年演多了壞人角色是該改變一下既定印象,經過rm的洗禮,深具喜感的那一面貌被徹底的開發,相較於金知碩跟全昭旻生活化的搞笑方式,李相燁前期比較是帶點誇張式的演法,我比較期望李相燁的喜感可以再收一點,在搞笑跟深情轉變時就不會顯得太過突兀,後來我發現只要李相燁不要同時瞪大雙眼且張大嘴巴搞笑其實就好了。比起搞笑,李相燁在詮釋紳士行為還比較可愛逗趣讓我印象深刻。

而且馬石的人設進入中期後對我來說是個大雷,但還好是李相燁,深情地讓人不討厭,甚至有時還是會忍不住為他掬一把同情的眼淚不忍太過苛責!這種淡化角色本身設定上的缺點是需要一定的功力跟觀眾魅力才做得到的!因為中期的人設太過危險,臉如果不夠有親和力的演員來演,我大概會對馬石中期的人設翻白眼,還好馬石的人設最後回到前幾集那個可愛阿莎力的暖男,所以!李相燁呀~趕緊也接一部以自己為主角的愛情喜劇吧!尤其通過最後一集心動滿滿的演技,比起老是演壞人跟向日葵男二,大家現在更想要看到的是你演個性格更有特色的男主角啊~

yb-all-20.jpg

許正民的南照角色雖然戲份沒有像主角三位多,可是卻是存在感強烈的演員,前期許正民的野心勃勃一開始叫人煩躁但又深具喜感,後來則是教人同情!畢竟他算是柳白一路走來的朋友兼競爭對手,雖然隊友間的競爭在演藝圈是必要的,但許正民演這兩種人格來是既有趣又讓人完全釋懷他的處境,後段面對柳白失戀,光是他沒有扔下柳白,還把他弄回家,扮演柳白的戀愛導師那一段正經又有模有樣地給予柳白教戰計畫,就覺得南照的魅力在一點一滴的發射,而在依舊島上的南照卻充滿真誠,許正民唱祝歌那一段,明明以漫撕男之姿出場很搞笑,可是認真唱起祝歌時,突然又讓我覺得有點帥氣耶!認真說起來,南照的個性其實比柳白還要溫暖啊~沒有任何猶豫的幫助江順去找柳白,受到依舊島村民薰陶後自信心爆棚的南照更是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後來變成許正民的南照一出場,我就會很期待他很剛好卻又帶爆點的喜感演技!

yb-all-24.jpg

具有魔性魅力的劇本

編劇除著男女主的故事說得精采外,每一個配角的個性跟故事也都重點掌握立體呈現。

阿瑟拉醫師跟姜老師曾經相戀過,卻因為姜老師對過世妻子的罪惡感而無法接受醫生。一直被推開的阿瑟拉醫生心灰意冷對著姜老師說"the end" "delete"時的語氣,隔著屏幕都感受到醫生的生氣!醫師跟老師是認真的演著專屬於自己味道的復古式愛情故事,讓我一邊笑到岔氣,一邊又覺得莫名感動,有時我也在想我到底看的是一個充滿搞笑的愛情故事還是一個充滿愛情的搞笑故事呀~

yb-all-08.jpg

頂著兩個捲捲頭的大小老婆奶奶,也是我特愛的一對,純樸式的話語讓人心情樂開懷~編劇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呈現人物的個性,甚至在他們身上點出了家人真正的意義這一對相知相守情同姊妹的情誼早已超越妻妾身分,陪伴彼此一輩子,或許已經超越所有的情感了~

yb-03-3.jpg

馬石爸從我上一部看的"愛上變身情人"跳到"巨星柳白",同樣都演男二的阿爸,但是馬石爸的個性真的是豐富多了,對馬石更是一款超級開明又看懂兒子所有心思的阿爸呀!通常看懂兒子的總是媽媽,可是馬石爸一眼就看出兒子的所有心思,面對自己兒子的失戀,那一句,"江順雖然是我半個女兒,可是我今天想要完全做馬石的爸爸,來!給爸爸擁抱一下!"都不知逼出大家多少眼淚呀~之後面對江順,他仍舊視為女兒看待的情感也真實到讓人覺得很動容!因為是最好朋友的遺屬,同時又身為村長,馬石爸的肩膀實在太有擔當了!馬石爸也很爆笑,那一句告白時教兒子只要說"妳,是妳"簡直是高手,還有最後一集硬是把自己兒子丟包在醫院,讓他切實體驗孤單,真的是把自己的兒子看透透耶,這款阿爸真的是家中一寶~

yb-all-07.jpg

一向看似平庸的村長太太,其實編劇也留了一手給她,她在偶然有機會代替村長老公向村子播放歌曲時,竟選了一首她說是她年輕最喜歡的法國歌曲,以及之後村長強拉她跳舞的片段中讓我們知道原來村長太太看似簡單,也是個不簡單的人物啊!之後面對馬石的失戀,馬石媽對馬石簡單直白的關愛教人溫馨。或許在真實生活中,我們的家庭都存在有自己的問題,但是馬石家的日常卻像是給我們遞出一顆微甜糖,讓我們以更開闊的心情去面對真實世界的柴米油鹽!

yb-all-09.jpg

國燮香奇夫婦才是這劇裡的神仙眷侶,愛妻護妻寵妻集於一身的東萬爸對東萬媽數十年如一日,這也難怪東萬長期在爸媽如膠似漆的婚姻生活中,更加拎得清所有人的情感,前期東萬看透醫生跟老師的情感時,我還以為他只是人小鬼大,可是當他鉅細靡遺的告訴柳白,奶奶、馬石、江順間的關係時,才知道東萬真有兩把刷子,把大人們的感情都看得一清二楚,東萬的存在竟然是如此地重要,我其實想問問東萬他到底看到了什麼關鍵?所以他寧可幫柳白也不幫馬石勒~

yb-all-10.jpg

yb-all-11.jpg

其他像徐代表、東春、柳白媽甚至是記者,所有配角都有他存在的必要,每個人物個性也都鮮明有其故事性,編劇可以把每個人都寫在點上發揮其特色與功用,而非用來譁眾取寵或是過過水,真的不簡單~

yb-all-21.jpg

細膩的療癒情感與拿捏得宜的喜怒哀樂

編劇李素貞李時恩雖說是新人編,所訴說的故事卻包含著人與人間很細膩的情分,參雜療癒心靈的風景與美食。尤其是"食",劇中不僅僅只是呈現島上美食這麼簡單,柳白的疑心病起於"食",回想一下柳白剛到島上的時候,其實他不吃奶奶做的東西,一方面看似客氣,一方面是他不相信別人做的食物,柳白會開始對這座島有感情除了踏進了江順的秘密基地之外,他感受到奶奶想要讓他吃東西的用心,所以第二集末他吃著奶奶煮的晚餐,和江順三人坐在餐桌的那一段是一個重要轉折,編劇其實也在告訴我們,食物是真的可以療癒心靈的,享受家人為你製作的餐食,也是家人體貼關心你給予你最直接的安慰~

yb-all-23.jpg

劇裡的愛情以為應該傾向於歡樂搞笑,反而讓人感受到對彼此滿滿的依賴與共鳴感!柳白跟江順認識的時間其實很短,編劇把這故事說的極富情分又可以將那種很難描述的心靈契合刻畫入心,編劇手中的筆一點都不簡單!這一齣劇竟然給我比其他劇更實質在探討心與靈魂的愛情本質!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並非只有愛情、親情、友情,編劇更細緻的呈現何謂真正的家人?陪伴之情,同袍之誼,鄰里之誼甚至是理解之情,看似溫溫的態度,卻因為涓涓細流的情感才可以滴石穿透人心。

看這劇常常笑著笑著就流淚,感動完後又笑了起來,劇裡有很多情緒轉換,編劇寫得圓潤順暢又理所當然,精準的拿捏哭與笑的分際與精髓,其實笑與哭並不衝突,我們可以為了一件事情感動到哭,也可以因為感動而笑出來。受過傷的哭泣是為了讓自己更快從過去走出來,可是編劇透過依舊島的魅力告訴我們用笑來撫平傷口也是一帖良藥,笑著笑著就不痛了,尤其是當大家也陪著你一起笑,笑久了的某一天,你的心或許也跟著真正的笑起來了~這劇本給人最大的魅力是無論在你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可以給你任何你想要的藥效~人生是一部漫長的電影,我們都需要一個暫且喘息的逗號,才可以擁有足夠的能量續寫之後的人生篇章~

巨星柳白在只有11集的情況下,故事內容比一堆16集的韓劇更要來的豐富飽滿,雖然中段我對花篇幅講一個老梗的選擇發過牢騷,但請放心,那也只是以雞蛋裡挑骨頭的心態所發出來碎念,這11集的內容,絕對一集比一集精彩,每一集的節奏緊扣著讓心情開懷之餘又感受到淡淡卻深入人心的溫暖與感動,最後一集更是收的漂亮,分秒都沒有多餘或充數的畫面出現!甚至網友紛紛敲碗第二季快點來!

善於具體化內心戲的導演與流暢充滿幸福心動感的剪輯

導演跟剪輯更不用說了,導演超級會把意象化的內心戲將之具體深刻化,在沒有台詞下,用畫面說明主角各自的情緒,例如:第三集柳白跳進水裡果斷帥氣,在水裡緊張慌亂,感受到的就是他對江順的過度在意。第四集結尾柳白跟江順的擁抱,卻在導演細緻的畫面解說下讓觀眾感受到的是溫暖,又表達了這擁抱在彼此心中意義非凡。第六集結尾江順奔向門口的瞬間,你可以清楚的辨識柳白跟江順各自的心情。甚至最後載著江順的車子經過時,柳白的廣告刊板一一熄滅,表示著江順如夢般美好的旅程已經結束。第九集柳白在公園裡奔跑找尋江順的身影時的步伐時快時慢的剪輯,都細膩的呈現當時柳白的心急如焚。第十集柳白跟江順的不間斷啵啵,簡直甜死人不償命!

用畫面表達人物情緒的細膩感,絕對必須仰賴導演在腦中構思運鏡的能力跟剪輯的功力!而且每一集結尾,導演的收尾畫面都讓人很有記憶點,除了編劇讓每一集結尾都是一個情緒上的高潮外,導演掌握畫面的張力與細密深入不得不說是數一數二的厲害,這也說明導演在解讀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能力其實是很透徹的。

yb-all-22.jpg

而島上的風景與海裡風貌拍得更是讓人覺得美麗又嚮往,更別說島上的美食、料理過程、餐點的顏色搭配既讓人食指大動又很療癒,看著花絮大家都紛紛讚賞炸海螺好吃,還有宴會用的菜色,全妹都不禁要偷吃一輪了,甚至一喊卡,全妹跟金知碩吃著桌上的清燉雞吃得津津有味,就知道劇裡的美食都是真的。。。好吃呀~

yb-all-17.jpg

yb-all-18.jpg

如同劇本般重要的配樂

島上文明停在80年代,配樂縈繞著濃濃的懷舊風,偶爾也會聽到幾個在別的韓劇聽過的配樂,有時候可以記在心裡的旋律往往不是所謂的流行,更多時候是伴隨著回憶而能夠琅琅上口哼唱而出的老情歌,戲中針對劇情所搭配的老歌總能激起心中暖暖的能量。

歌曲不一定只能是背景音樂,甚至可以連結兩個人的心靈,尤其歌曲在江順的成長中是很重要的陪伴,是一種親情的延續也是在這島上唯一釋放自己真實情感的出口,在第六集中,柳白替江順實現看到全永祿老師的願望,全永祿現場演唱的那一首歌"我的愛哭鬼",其實是第二集中柳白第一次踏進江順的秘密基地時,江順正在聽的歌,我認為這首歌是刻意選的,歌詞對照第六集中兩人的情緒與當時的一顰一笑都是有關係的!歌曲也可以說明主角的心境,第七集中柳白自彈自唱安志煥,"如果愛的話",歌詞也是刻意呼應江順存在於柳白心中的意義,甚至第九集中南照唱的祝歌"感謝"也是在替柳白、江順、馬石的關係下結論,歌曲首首都是有意義的!

前面幾集我也碎念過怎麼連一首自己的OST都沒有呀?結果第五集結尾終於出現第一首ost,東宇碩的"所有瞬間",好聽到無限輪播,細看歌詞,根本就是柳白的心聲啊~

Stay with me 閉上眼睛
way back home 回到你身邊
隨風飛翔的你 我無法阻擋
Please stay here
雖然我現在還不太瞭解你
因此我更想要擁有你
說出無數的話 都無法形容你
不要一個人走
現在開始不再孤獨
我會守護在你身邊
My love

Still got Time 到我這裡來
Don’t go back 我不會欺騙你
你就是我所有的一切
我所存在的地方都有你
我的所有瞬間
不要一個人走
現在開始不再孤獨
我會守護在你身邊
永遠在你身邊
把你擁在懷裡
我所有的一切
所有的瞬間都和你一起

我所有的一切
所有的瞬間 永遠在你的身邊
你所有的一切
所有的瞬間
和你一起作不願醒來的夢

 

甚至之後的OST2柳智賢的凌晨跟OST3樸載正的Dream也一併每天無限輪播中!我覺得樸載正的Dream歌詞也是很有意境~

宛若夢境 此刻看見你
你望著我嘴角微揚
任何行動 任何話語
因為腦海空白 就那樣笑著
映照在你雙眼中的 那時那夜
困求在記憶中的我 淪陷
你可了解 這樣的心情
時而淚流 時和歡笑
那傻瓜般的模樣
總是填滿我腦海的你
天明天暗整日想著你
我的心跳難以平息
哪怕時光倒流
我也只有你

像夢般飛進我的世界
唯一讓我得以自由呼吸的人

天明天暗整日想著你
我的心跳難以平息
那怕時光倒流
我也只有你

倘若這一切只是一場夢
請永遠不要將我們喚醒

天明天暗整日想著你
我的心跳難以平息
我的腦海中只有你存在
讓我自由呼吸的你
你啊

而官方製作的兩首歌的mv,剪輯上是在韓劇界中罕見的劇情完整且高質感,這兩支mv富有情感,看完這兩個mv即便你還沒有看巨星柳白這一齣戲,你也會感受到柳白跟江順間怦然心動的小清新與相互牽掛的糾心。

東宇碩 所有瞬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W16QKPGTk,這首歌的mv版就像是在描述柳白跟江順間的心動、萌芽

樸載正 Dream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53YaoAmxws,這首歌的mv版則是描述柳白跟江順間的牽掛與思念

稍微整理了一下查到的劇中所用到的歌曲,不是所有的歌曲都找得到,不會韓文的我已經盡力~如果你看的是台灣愛奇藝版的話,可能就聽不到以下的歌曲,可能因為版權的關係,韓國原版中所用到的歌曲絕大部分都被置換掉或抹掉,這是我認為愛奇藝版本最可惜的地方,因為劇中所有的音樂就如同劇本般重要啊!

集數  歌手,歌名 網址
第二集 崔浩燮,歲月流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_GJnQP03Y
第三集 金成鎬,美麗的笑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Ely4l1idc
第三集 金正民,最後的承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SbPSsHHw8
第三集 林白川,心中的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7hCrWfub3M
第三集 Davink,Paradi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7_xLYEu0M
第四集 柳在夏,被遮擋的道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tZ1Z2F9do4
第五集預告 柳承範,嫉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rzLEAR-1RM
第五集 宋載浩,不晚(來得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tUhGJ4Y5U
第五集 金昌完,你的意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BNbBinZpY
第二、六集 全永祿,我的愛哭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6j5MyRovc
第七集 安志煥,如果愛的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fMiGmkdcBA
第七集 李芝娟,風請你停下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XTCgtPPyXk
第八集 曹正鉉,悲傷的大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vgdslDts4
第八集 金正民,悲傷的承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WTXqaFxwg
第八集 元俊熙,愛情像玻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acJfqmRrI
第九集 金東律,謝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QOmKZh99Vw
第十集預告 張凡俊,only with yo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RBLrtohxA
第十集 金光中,風吹的地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MyFlAXEOw
第十一集預告 臉紅的思春期,小蒼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3mp_6w3Rc
第十一集 趙甲卿和洪瑞範,我的愛to yo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_OYDs4CnJk
第十一集 李仙姬,我總是為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vnQUJO2Cs
第十一集 樸映美,我是孤獨你是思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ZIoQMPvyE
第十一集 李正錫,初雪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HIFTFESQY
第十一集 EVE,LOV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Bup0EnYEA
第十一集 Journey,open arm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5pUOVC50Y8
ost1 東宇碩,所有瞬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W16QKPGTk
ost2 柳智賢,凌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fR7Hqphv1A
ost3 樸載正,Dre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53YaoAmxws
     

 

若想要像"一日三餐"般享受美食島嶼風景所給予的療癒能力,那依舊島的風景、美食很可以~

若想要有如像"過來抱抱我"擁有陽光般溫暖的治癒效果,柳白跟江順的擁抱堪稱是經典,島上居民的所有情感溫暖且治癒~

若想要像"愛上變身情人"中討論愛情真實面貌為何?那麼柳白跟江順其實是更實際更深入在探討愛情的本質。

如果想在大過年這麼長的假期選個歡笑幸福的韓劇來看,我會推薦你趕緊打開"巨星柳白"吧!決不會後悔的!

巨星柳白是一部無論主角或配角,每個人物都很有魅力的故事。它就像我國小時很著迷的電視劇版Anne of Green Gables一樣,我總會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就把Anne of Green Gables再拿出來溫習溫習,享受Anne的勇敢,在都市闖蕩後又回到故鄉生活的那份心境上的從容。

巨星柳白就像Anne of Green Gables,值得在任何時候拿出來細細品味的一齣人生劇,其實我很意外第五集末,劉寅娜客串廣播聲音中所提到的一段文字竟然就是跟Anne of Green Gables有關,或許根本上編劇就是以這樣的精神為目標,編撰出溫情滿滿的巨星柳白吧~

【不負責任閒聊】

身為1%跟柳白迷,雖然我前面也說過,要比較這兩個劇cp真是難,可是我還是忍不住手癢,把兩部男主滿滿寵溺的眼神放在一起,純粹滿足自我的八卦,不下任何的結論~但我不得不承認,全妹真的百搭,我說過百搭其實是演技上的一種讚美,就如同我很讚美徐玄振跟誰都很百搭的cp感一樣,是一種演技上的恭維!

1p-yb-1.jpg

【2019.2.1不負責任閒聊】也太有趣了吧~金知碩的終映訪談中提到,在拍戲之前,他問過河工的意見,昭旻如何,事實證明因戲結緣可以成為朋友的大家真是太美好了,隱約覺得金知碩也是個大方真性情的人!據描述全妹的真性情果然一路走來也是始終如一啊!請大家多多拍更多的好戲給我們看吧!

yb-02.jpg

(以上圖片皆來自tvN以及naver tv,若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