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spa-01.jpg

哲仁王后,講述一位生在韓國現代的國廚張奉煥(崔振赫飾)穿越到哲宗(金正賢飾)時代,靈魂附著在古代中殿金昭容(申惠善飾)身上的故事。我覺得服用這部劇的正確方式應先了解金昭容的個性,心情上比較不會有一種情感被剝奪的空虛感~先聲明,我傾向中殿是由兩魂合一而產生的個體,我的心得對喜愛這部戲的人可能會覺得扎眼,建議想要繼續往下看的請思量再思量啊~

認識金昭容(由1-19集每個人的記憶拼湊)

金昭容是個什麼樣的女人,由從小認識到大的洪燕來訴說是最貼近真實的!

我從小就認識的娘娘,心地善良又非常聰慧,只要下定決心要做的事就會做到,是個非常帥氣的人!仁慈又積極,笑口常開又待人親切。可是進宮後卻變了,一次娘娘讀書讀到一半,旁邊的太監差點打噴嚏,就命人把太監拖下去,在宮裡學琴時,琴藝老師的拍子落了半拍就開罵,遇到宮女們大聲談笑就嚴厲板起臉孔,看什麼都不順眼,因此有"別宮魔女"的稱號。

洪燕點出金昭容改變的關鍵:其實娘娘是因為進宮後變得有點寂寞而已,因為主上殿下總是對別的女人很體貼,所以大家都不知道娘娘原本的樣子,親切帥氣又積極認真~

再整理金昭容入宮後到自殺前的完整經歷,先是金左根跟她說當上中殿後必須要監視哲宗並向他回報,金昭容沒有一絲猶豫當下乾脆又堅定的說不要,還對金左根說如果你要加害殿下我也不會袖手旁觀,但金左根直接挑明,當上中殿也只是個女子就只能是個生子的工具人,妳若不管好自己的夫君,哲宗最後下場也只是會被金氏家族遺棄甚至安全堪慮!

mq-13-01.jpg

mq-13-02.jpg

mq-13-03.jpg

金昭容不想監視帝王,不行!她不想跟喜歡的哲宗敵對,那麼捨棄中殿之位是她的解套方式,想盡辦法替自己博得壞名聲,看可否在儀式之前退出。

所以金昭容才開始故意在自己的別宮耍狠耍冷,讓宮中到處傳播她是個嚴厲冷血的魔女,再到大王大妃面前說自己德不配位,希望出宮不想自己活得這麼不幸。但是大王大妃戳破她信以為真一生的夢想,妳的命運生下來就注定了,中殿是妳存在的理由,當上中殿是為了鞏固金家勢力,妳就算不想坐上中殿之位也由不得妳,就算要死也必須死在宮中。

很不幸的金昭容不想做中殿也不行!自己以為要拚盡全力才德兼備才可以成為中殿這樣的資格,原來其實不用這麼努力也可以,只要她姓"金"!這個從小父親就灌輸她死去媽媽也期盼她完成的夢想原來只是個泡泡!真是超大的諷刺!

最後藉由奉煥的魂才揭曉真相, 後期的金昭容會背著崔尚宮不在就偷偷繡著"放棄虛假的我"的標語,是警惕自己也是種遺書,洪燕不識字還以為自己的主子是在繡優美文句!當時的金昭容吃不下睡不著還時常嘆氣臉色不好偶爾哭,把平時喜歡的東西一一送給周圍的人,就像是個隨時為死亡做準備的人!因為金昭容認為當時自己可以作主的事情就只剩下自己的生死!

知道哲宗愛上趙花真,而且是花真冒用她小時候跟哲宗的緣分,但她還是孤注一擲,先是溫和堅定的眼神跟語氣反問哲宗,如果她不姓金能對她另眼看待嗎?她替自己申冤著自己也是拚盡全力與努力。但是!哲宗卻是一句帶著極度偏見的"不可能,妳就是因為是金家才坐上中殿這個位置!"就跟金左根和大王大妃一樣,抹掉金昭容一生的積極努力!金昭容抓著最後一絲希望,吐出"您必須喜歡我",意指這樣我才會更有力量的與你站在同一陣線保護你。卻立即換來哲宗那冷到一個極致的眼神跟語氣回應"妳是在命令我嗎?"這才是最終壓垮金昭容的最後一根稻草!

mq-05-05.jpg

mq-05-06.jpg

這樣的金昭容抱著必死的決心捍衛自己的自尊與不畏強權的威逼是懦弱的嗎???

面對金左根叫她監視殿下,她當下就有力的拒絕,還說:你要是敢加害他,我不會不管的!

面對堂哥的吻,她回神後趕緊逃掉,堂哥本要追上,她卻一句:不要跟過來,不然我會殺了你!回應堂哥。

想方設法讓自己不好的名聲傳出去可以藉此退位,她不在乎魔女冷血嚴厲的稱號,而且說起來她比張奉煥更早就擅用宮中的流言蜚語來達到她想要的目的!

面對花真的假冒,她沒有想要由她去揭穿,而是叫花真自己必須對哲宗坦白真相,跳河前還不忘警示花真若繼續執迷不悟:妳也會失去最珍貴的人(自己)!

以上是根據每集中每個角色的記憶拼出金昭容的全貌,不是腦補,若再加上番外竹林篇中在揀擇前金昭容調皮帶點大膽的個性,金昭容完全就像洪燕所描述的那樣認真親切又帥氣,明明就是個很有個性的女子!但為什麼20集看下來讓這個就算是活在古代也活出特有芬芳個性的一個女孩卻讓大家覺得扁平???

因為!整部劇中最失敗的一點就是編導把金昭容的個性破碎的打散在每個人記憶的片段中,而這些記憶又被分散在1-19集中,若一次完整地拼出金昭容的故事,會發現原本的金昭容是個外在溫婉實則內心帶著一絲骨氣極具魅力的女孩~

一個明明是個可以很立體又魅力四射的女孩卻被編導弄得像個撿現成愛情結果的人!!!雖然我是站在昭容靈魂是一直存在的那一方,我對結局也是不滿的!

mq-sp-06.jpg

mq-sp-07.jpg

中殿的靈魂到底是誰?

張奉煥因為在湖中被跳河的金昭容吻了之後,醒來魂就附在中殿身上,在第1~7集屍厥前,中殿身上外顯的部分只讓觀眾看到只有張奉煥的靈魂,奉煥可以用自己的男聲在中殿內心思考,由於沒有完整的昭容記憶只有偶爾出現的一兩個片段記憶,但是為了掌握局勢的奉煥就必須自己旁敲側擊眼前的利與弊。

場突如其來的屍厥後中殿的情況就開始不一樣了,先是被御醫救回的那一晚,哲宗陪在中殿旁,半夜卻聽到中殿說著夢話:媽媽...一直想要女兒...現在開心了嗎...這種思念媽媽的話語明顯就只能是金昭容才說得出來,也間接證明了昭容魂確實存在的事實。

屍厥後最大的改變是昭容的記憶與技藝絕大部分被喚回,而且奉煥魂不再可以用自己的男聲在內心思考,內心的獨白變成是昭容的女聲,醒來後的中殿第一次感到心動是她在娘家迎接殿下,看見哲宗迎面而來時,當時記憶閃回連結著金昭容入宮後在哲宗面前被宣告成為中殿時的情緒,這裡的心動明顯是以昭容的立場觸發而不是奉煥,再者依照當時奉煥的經歷,他看到翩翩男子走過來就心動也超級不合理,在此之前哲宗並沒有任何舉動讓奉煥可以有情感累積而觸動那份心動,如果反過來是洪燕對他拋媚眼他可能還比較心動!

而在第11集,中殿曾經對御醫訴說她的困擾:我覺得自己像樂高積木一樣是被組裝起來的人,我到底是誰?

若一口氣看完整部劇再回過頭來探究,根本沒有昭容已經死透這樣的論點空間,但若是邊追on檔的情況下的確會造成誤解,因為13集為了釐清昭容自殺前的前因後果,中殿又再跳水一次,在水中見到昭容現身,找回完整的來龍去脈與細節後,編導讓剛現身的昭容又沉入水底,光看畫面很容易誤導觀眾以為昭容死透了,我也一度被誤導,但中殿一上岸遇到昭容爸所說的那一番話馬上就讓昭容死透的論點破功,中殿對父親說:為什麼總是對我說我要當上中殿成為家族和父親的榮耀?為什麼總是對我說只要我當上中殿我要做什麼都可以?為什麼對因為母親的死感到自責不已的我總是說著你自己的夢想?你知道那晚我是抱著什麼心情跳入湖水的嗎?一直以來我認為的人生原來全都是假的,我的夢都不是我的,我的一切都是失敗的,所以我才會拋棄了自己,你實現夢想的那一天,我失去最珍貴的人,那就是我!

細品中殿這段回應,我們絕對很難釐清整段話"完全"由誰的靈魂主導說出的,記憶始終就只是記憶,只憑記憶就完整摸出當事人過去內心的意志跟完整的思緒並不容易,是奉煥主動替昭容說?還是昭容藉奉煥的口發洩?又或者混合著兩魂的意志所說出來的?我比較傾向兩魂混合的意志,一般人再次回顧自己不想回憶的過去只會更氣憤難耐!如果完全是奉煥的意志,那中殿的反應應該要像當初奉煥知道中殿跳湖是為了自殺後那樣的理性分析沒有多大的傷感與悲傷的情緒,所以後面才會有為了耍帥出面制止哲宗跟花真把責任攬上身,可是中殿跟父親說那些話的情緒與內容,反而有更多像是參雜了金昭容的怨念與悔恨,但明明剛才湖中的昭容已沉入湖底了呀!如果,沉入湖底的昭容只是編導想要表達死的是過去的舊昭容,象徵過去的昭容心已死!那麼一切就說得通了!

自從昭容的記憶回來後,整部劇就開始充斥著編劇不說死給大家各自解讀的空間,這樣的模糊地帶從屍厥過後不斷浮現一點都沒少過,是奉煥的意志主導還是昭容的意志主導不重要!奉煥擁有昭容完整的記憶還完全理解這個女人所做的任何決定,屍厥後的奉煥魂對人事物的出發點也早已不是純粹只為自己了!合宮時中殿對哲宗所說的那一番話"在我想離開這裡的時候,我也很捨不得你,因為離開後就再也見不到你了。"也是營造著可以各自解讀的模糊地帶,奉煥在以為眼前人是洪燕的情況下說的,以及昭容就是對著哲宗的情況下說的,這樣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合宮。

這樣的模糊是一種刻意,各派自有立基點可以申論,但都無法百分百的證明反而無形中強化了中殿是由兩魂融合的論點,越到後面越難區分奉煥與昭容!哲宗在湖邊對中殿告白,無論妳有多少缺點,我都喜歡。

中殿則反問哲宗:你記得我當時自殺前在湖邊跟你說的話嗎?我當時相信只有我能保護你才會那樣說,只有你喜歡我我才能助你一臂之力,這樣你才能活命,我也才能活命!可是當時的金昭容已經不在了,從前的金昭容在當晚已經死了,我們已經沒有以後了,因為我不能原諒你,我不是真正的金昭容,所以不行!

上述中殿的回話也同樣,你主張奉煥魂主導也可以,你站隊昭容也可以,但你絕對無法百分百說這"完全"都是只出自奉煥或昭容一個人的意志說出來的話,不信我們就來玩玩拆文解句吧~

"你記得我當時自殺前在湖邊跟你說的話嗎?我當時相信只有我能保護你才會那樣說,只有你愛慕我我才能助你一臂之力,這樣你才能活命,我也才能活命!"→只有昭容才會知道自己當時對哲宗說的那句"你必須要喜歡我"所隱含的深意,這句話有比較大的機率是出自昭容魂。

"可是當時的金昭容已經不在了,從前的金昭容在當晚已經死了!"→這句話像是以旁觀者第三人稱所描述,推測是出自奉煥立場的機率比較大!

"我們已經沒有以後了,因為我不能原諒你!"→從頭到尾是昭容比較不能原諒哲宗還是奉煥比較不能原諒哲宗呢?想想那天跳河前的最後一根稻草,哲宗那極致冷漠與偏見的回應,而如果是奉煥他也不會對哲宗說"我們已經沒有以後"這種話,這句話有更多的機率是以昭容的立場說的!

"我不是真正的金昭容,所以不行!"→因為是奉煥的靈魂附在中殿身上,所以現在的中殿當然不是真正的金昭容,這句是傾向奉煥說的機率比較大。

再舉例:對照第六集屍厥前奉煥在御膳房和洪燕合力縫著外送外賣開業的那個布條,當時只有奉煥魂的中殿縫功簡直是小學生等級,但屍厥後,後期中殿縫了一條英文縮寫CJ的圍巾,那CJ兩個英文字的縫功根本就是來自昭容的手藝,可是CJ則是來自奉煥這個現代人才會有的思維。

這就是編劇在編撰屍厥後一再重複使用的手法!!!編導唯一明確告訴觀眾的事實是,屍厥後中殿的舉止皆是混合著昭容跟奉煥兩個人的思維所衍生出來的!甚至越到後面融合的越不著痕跡,中殿雖然會說很多現代話語,但文字裡頭包裹的情感卻都很複雜,是愛情也有友情更有惺惺相惜的革命情感,一直到堂哥最後因為要救昭容而被殺的那一大段,更彰顯了混合魂的論點,先是中殿說你難道沒有發現我身上的另一個靈魂嗎?再來是堂哥的那一句"只要妳還有記憶那就表示昭容還活在身體裡,昭容就還在裡面。"已經算是編劇也定調了兩魂混合之說。而堂哥臨終前的最後一句話"我一直看著妳,連妳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那一面我也都一直看著,為什麼我沒有察覺到妳的身體中有另一個靈魂呢?"對呀,一個視線只專注昭容的青梅竹馬為什麼沒有察覺,不僅堂哥沒察覺,連從小到大陪在身邊的洪燕也不覺得有多大的不同,我想或許不是因為不夠了解,而是奉煥跟昭容的個性若撇除掉性別差異,其實有很多部分是重疊相似的,唯一較有區別的是奉煥是能屈能伸社交型的個性,昭容則是自尊心比男生還要剛烈的個性!

那麼奉煥魂到底喜不喜歡哲宗呢?中殿是被組裝出來的!雖用很多現代化用語表達情感,但那些情感不全然只來自於昭容原本就有的情意,有一部分也是來自奉煥的情感,但奉煥的情感是包羅萬象的,我很難完全歸納為純粹的愛情,有情愛但或許更多的是革命情感,關鍵在最後回到現代後的奉煥,急著翻看歷史的書所顯露出的情緒是喜極而泣,有種"兄弟啊你終於成功地改變你自己人生"的喜悅,看到哲宗的畫像則更像是"我真是敗給你"無從解釋地開心!這...哪像是一個無法再見到愛人的情緒???那種無法言喻心被掏空無法斬斷的情絲請參照洪別監在監獄中對金煥發完脾氣後又背對著苦痛的掙扎,那才比較像是為情所苦不知該喜該悲的矛盾糾結~

甚至最後回到現代後的奉煥走在馬路上,審視這趟穿越旅程所得到的省思竟是哲宗改變了,他自己也因為變得更為正義而讓被長官誣陷的事件有了契機,給他更深刻的感受是為了改變自己的人生而活的話,世界也順其自然地在改變中,奉煥反而不拘泥在情愛上而是著眼於擁有更大宏觀來看待自己的人生與未來!我反倒覺得這時如果迎面而來一位長相似洪燕的人他會更欣喜若狂耶!畢竟合宮都必須是幻想跟洪燕才得以進行~

另一方面哲宗他看著中殿辭典的確覺得內心好像失去些什麼,哲宗對比奉煥,哲宗較有細膩的情緒表達他感受到心有所失,但那個所謂的失去真的是純粹的愛情嗎?可能有,但也像失去一名志同道合的戰友,哲宗其實...沒有這麼地痛徹心扉,因為畫面一轉,哲宗在日常中處理政務時就因為思念中殿而不專心,嘟嚷著腦中為什麼總是浮現中殿的臉,沒有因為中殿辭典而影響著他對中殿的熱愛~或許會反問那是因為他沒發現奉煥魂不在了,但他從來就不知道奉煥魂的存在,他又怎麼會理解有個靈魂出走這回事呢?反而他可能會更相信中殿整個人是來自於未來這樣的論調,因為在哲宗的認知裡中殿原本就是個有點奇怪的人,在16集哲宗知道童蒙先習的主人是金昭容後,哲宗就對中殿下過註解,這八年妳到底經歷些什麼,雖然以前就覺得妳很奇怪,但現在好像更奇怪!哲宗對中殿只是礙於政局必須放棄既有的好感,避免成為危險的弱點,而在他眼裡現在的中殿也只是從特別奇怪變回有點奇怪而已,並不足以影響他的熱愛~

至於回歸完整的昭容顯然是知道這一陣子中殿的所作所為,奉煥魂一走,她沒有像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一樣慌張不安,而是完全知道她自己當下身在何處,正要做什麼以及該怎麼應對複雜的局面,髮簪一拿就往金左根的腳上刺過去沒有任何猶豫,立即的反應與機智如果不是因為她都知道一切那就是她很愛哲宗,可以奮不顧身!

如果沒有奉煥魂哲宗會愛上中殿嗎?

不會,沒有奉煥魂只剩下昭容魂的中殿應該也不想醒來,因為昭容早已哀莫大於心死,哲宗想愛也愛不到。在昭容已經放棄自我的情況下,有了奉煥魂的中殿等於是多給了彼此一個機會,有了奉煥魂的中殿也會促使哲宗提早撕下偏見的標籤,我其實比較喜歡第一集到第六集屍厥前的劇情與張力,在沒有任何昭容記憶輔助下,奉煥的現代思維如何衝擊著這宮中的一切,當時奉煥的目標很單純只要把湖水注滿逃離這個古代就可以了,只有奉煥魂的中殿不需要背負金家這種盤根錯節的包袱,她也不需要去顧慮愛人哲宗的安危,中殿就只要顧好自己暫時的生命即可,但也是就在她做出一連串只為保全自己性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行為模式下,奉煥魂的中殿轟炸了哲宗一貫的思考模式,哲宗要殺中殿,奉煥魂覺得生存備受威脅一氣之下點出你哲宗是因為看我是女人才敢這樣,這種話只有原本是男兒身如今卻屈就在女兒身的奉煥才能明白指出!你哲宗怎麼不去威逼勢力比你大的金左根或大王大妃,這番話一出口不僅痛擊了哲宗的價值觀,還讓哲宗驚覺自己一直都帶著偏見看待眼前這個女人!!!這一場房中兩人喝茶對峙,你來我往推敲彼此堪稱整劇最經典也最為重要,破除哲宗習以為常的偏見讓哲宗願意去理解中殿是開啟這段愛情可否有機會走下去的關鍵!

換句話說如果昭容沒有跳河,哲宗是有可能會愛上昭容的,關鍵就在哲宗什麼時候願意撕下他貼在昭容身上的標籤,第一次在揀擇前不知情的情況下與昭容相遇時哲宗對昭容是既熟悉又有好感,知道昭容是隸屬於金家勢力後,他就築起防備心無法對昭容卸除,就像永平君一樣,對昭容的所作所為都用心懷不軌來對號入座。

沒有奉煥魂存在,單憑昭容可以讓哲宗破除偏見嗎?可以但會比較慢,如果我們先完整認識了金昭容後,回頭再刷一次整部劇就會發現,很多抉擇點若獨自讓奉煥魂或是昭容魂自己選擇,他們兩魂的抉擇往往是一致的,至少我很肯定在花真跟哲宗都想要把中殿落水的責任攬上身時,就算沒有奉煥魂,昭容也是會站出來說出自己跳入湖中是想要自殺的真相,當初既然想自殺就代表她不在乎中殿這張椅子能否坐得住!說出真相就像她提醒花真務必誠實面對哲宗一樣~所以哲宗根據這些抉擇點也會開始對昭容產生疑惑,只要產生好奇就會不自覺踏上想要理解這個女人的道路上,最終哲宗還是會喜歡上昭容的,就如同他第一眼見到昭容沒有任何偏見時那樣的心動。

那你會問那麼奉煥魂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奉煥存在意義其實是更遠大的,人生沒有這麼幸運可以重來,昭容若當初死掉了也沒有所謂的以後,他因為本是男兒身,突然進入女人角色後的他才知道那時代女子多可憐,古代女子若奮力一搏也是有可能突圍的,奉煥的作法讓昭容魂知道除了死亡可以自己作主之外,還有更多可以自己作主而讓事情朝向更好的機會走,另一方面奉煥也是那個當頭棒喝敲醒哲宗,長期被勢力逼迫,你也不自覺用冠冕堂皇以為正直的理由欺負弱小!你也在做同樣的事情對待別人啊~進而灌輸哲宗在憂民憂國上平等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用現在的思維解決古代的亂世,奉煥提前幫哲宗上課見識未來的另一種可能性,傳授兵事戰技替哲宗奠定未來盛事的基礎,國宴上的幫忙就只有奉煥的能力才能做到,叫昭容爸把錢都捐出去也是,如果是昭容沒辦法想出這麼乾脆的做法,因為她多少還是會顧慮自己爸的心情,甚至發現哲宗沒死立即可以跳脫禮教束縛,直接豁出去把哲宗找回來!少了禮教跟家族的束縛,有著奉煥魂的中殿多了幾分膽大跟圓滑的交際手腕,沒有奉煥這種社交型的人格無法輕易的遊走在各個勢力間,哲宗也不會成功,在政局上奉煥魂常常急中生智真的幫了很大的一把!所以也不難理解為什麼結局回到現代後,奉煥對於自己當初all in哲宗進而改變自己未來的人生反而有比較深刻的體悟!

對編導的murmur

我幾乎不太能看完純韓國古裝劇,目前可以完整看完的只有...."大長今""宮""名不虛傳"則是半今半古所以可以看完,完全又是一個因為不小心轉到電視正在演中殿麻麻做國宴料理,在古代做創新料理很可以耶讓我衝動追了,整體來說是一部歡樂的宮廷劇,可惜這個故事宮鬥寫得像是搶椅子遊戲,一下要搶中殿這張椅子,一下要搶殿下這張椅子,每個人的私心都實在很小情小愛,鬥起來就有點像在辦家家酒,幸好中殿跟哲宗一直都智商在線,只是我不懂最後幾集因為不忍心中殿被流言所傷一直智商在線的哲宗就輕易掉入了金炳仁設下的陷阱???草率地聽從金炳仁的話出宮去圍剿東匪,明明他跟中殿兩人一起反制這種宮中的傳言都超級得心應手的呀~而且哲宗從頭到尾都不是那種為了愛情就掉腦袋的人,就算要顧全大局,他也會想出兩全其美的方式來應對,就像他救下小宮女曇香一樣。

另一項我不太滿意的是編導常常很多細節都交代不清,看了好幾遍我還是不知道哲宗當年被追殺為什麼他媽跟他會跑進昭容家,甚至還躲進昭容家的古井???那一大段的劇情真的是挺奇妙的可是卻又很關鍵,之後昭容爸還特意把井蓋起來不讓小哲宗逃出來,多年後只以金左根的一句要在哲宗心理種下恐懼的種子就這樣帶過......然後哲宗是怎麼跟長大後的花真相認?小哲宗爬出古井後就把那本童蒙教科書給了小花真,最後怎麼那本書又回到了大哲宗的手上???那本書後來還被當作是哲宗跟東匪私通的證據,這些僅只用一兩秒帶過還交代不清真的要多看幾遍才會發現這橋段,甚至金昭容自殺那天在湖邊先後分別遇到哲宗跟花真的細節為何???到底是巧遇還是昭容有意錯開兩人與兩人分別對話???有些事不完整交代就讓人覺得人物特性原本的立體逐漸變得越來越平,用一句話或用描述帶過人物個性實在很浪費這20集的長度,這部戲很多宮鬥事件的細節以及角色的發揮都有這樣的問題,完全是演員的演技把人物角色的立體撐出來!唯一一個比較不扁平的反而是從未來穿越到過去古代的張奉煥~

最後不滿的則是結局,我完全可以理解站奉哲cp的會多不爽結局,完全就是編導想要抓住所有族群,過程中不說死一直造成錯覺,編劇很奸巧,如果編劇在定義故事結局是朝奉哲cp走的話,編劇就不應該把屍厥那一段寫進去,應該讓奉煥在沒有昭容的記憶下一路和哲宗培養情感走到底,讓奉煥完全用自己的思緒不要沾染到一絲一毫專屬昭容的記憶下跟哲宗累積專屬他們兩的情感直到最後一集才對,這才是真正哲宗跟奉煥兩人彼此相愛的故事!但顯然編劇沒有要寫真正埋在身軀下靈魂骨子裡的BL劇,才第六集就寫入屍厥這一段,讓昭容的記憶復活就表示編劇早就打定主意故事結局走向還是回歸到昭容跟哲宗之間的愛情故事!

而讓奉煥站在昭容的記憶上發動情感上的心動本身就很不公平,不論是性別上還是對各自的靈魂,明知編劇的手法只想抓住最大公約數的觀眾,看到結局昭容跟哲宗即使恩愛在一起了但我還是覺得難以釋懷。或許可能同樣身為女人,為金昭容被扁平化超級不爽的,明明就很有個性的女生結果被編導弄得像個撿現成愛情結果的人,奉煥存在的意義如果是為了奉煥自己的愛情那編劇你就大膽一點讓奉煥不要用到昭容的記憶,或者公平點讓奉煥用男兒身跟哲宗談戀愛,但如果你本來就決定讓昭容完整回歸,那你至少也花個幾秒做個特效說明兩魂合在一起,或者是兩魂之間有對話的空間,讓觀眾從中殿屍厥後逐漸清晰明白,也不至於搞到最後的結局反而讓各方門派都覺得蛤就這樣?!看著結局不僅空虛也感受被剝奪不少的情感,甚至製作方還要拍個兩集番外篇來補強人物設定以及撫平各方門派,反而彰顯了編導在這20集中的疏忽!

對演員演技的讚賞

好吧~對編導囉嗦發洩完我不滿的情緒之後,其實我是蠻喜歡這部戲的,欸~我是有被虐體質嗎?又嫌又愛又是處於一種人格分裂的狀態下!我對於整體故事以及每個角色的刻劃是真的超級不滿,也覺得編導只想要取悅大部分的觀眾忽略了故事的完整度跟細膩度。

但...演員們的演技實在強大呀~每個演員都近乎用十足的演技力道把每個片段塑造的很有笑果!甚至每次看到金正賢或申惠善一出場我就可以感受兩個人演戲時氣場全開,無論是哪種中殿,是生氣的中殿、搞笑的中殿、急中生智的中殿或忍不住心動的中殿,申惠善的每一秒演技都能夠抓住我的眼光無法脫離,哲宗也是,不管是故意耍笨的哲宗、武功高強的哲宗、不斷搞事業的哲宗或陷入愛情包容無限大的哲宗,金正賢的每一秒演技跟申惠善一樣總讓人視線無法離開直盯著瞧。

即便金昭容只有短短出現幾幕,在自殺前跟哲宗間僅有幾句話但配合各自的眼神竟也足夠讓人印象深刻!更別說我最喜歡哲宗跟中殿喝茶諜對諜的那一場戲,兩人各自帶著千面人多變的氣場在對峙與拆招,劇中幾乎只要是哲宗對上中殿,我內心都忍不住為他們兩用自身演技營造出多變的張力感到嘖嘖稱奇,無論是哪種情緒都有絕對的張力,步步進逼的張力、情感推拉的搞笑張力、惺惺相惜的情感張力、熾熱如火的戀愛張力...等等包羅萬象!演員們用演技推砌出來的力道與精采度的確足夠彌補劇情上那些坑坑巴巴的洞,我對這部戲的喜愛完全是建立在對演員們的刮目相看上~

mq-00-01.jpg

mq-14-02.jpg

mq-14-03.jpg

(以上圖片截自friDay影音及tvN官網,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