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鳥cp-16.jpg

兩個人的小森林,是在講時尚美妝博主虞美人(虞書欣飾)與植物學教授莊羽(張彬彬飾)間的過招,一位裝蒜的植物學天才對上一個裝瘋賣傻的鳥類學博士,各自的副專長有時比正職還要吸睛,莊羽喜愛植物喜愛到隨手就可以畫出植物的美,畫到成精的他若不當植物學教授當個畫家也很可以,跳級念完鳥類學博士的虞美人很喜歡拍鳥,對鳥的喜愛與知識卻只用來當作工作之餘抒壓的興趣,中劇鮮少出現以花鳥做為主題的現代劇,35集不長不短,最關鍵的是張彬彬跟虞書欣那種看似反差又毫無害處的舒適感,強烈到讓我把原本要追的蒼蘭訣先擺一邊晾著,決定先追起這一部兩人頭上都頂著那道純天然cp光的小森林,花鳥cp主線故事果真是紓壓又好笑,但看完後我最想給有錢就是任性的製作群衷心且大寫的建議:拜託!把整部戲重新剪輯過吧!相信我!只要把副cp的戲分刪減一大半,不管是主演員們演技成精的展現、對花鳥與美的探討、故事主題的精準掌握,以及氛圍營造與音樂優美的烘托下,這部戲放在現今一堆現代小品愛情劇中絕對屬於上乘之作好嗎!

中劇中鮮少可以遇到一對主演,各自把角色演得就如同演員們的基因天生就是如此,虞書欣詮釋虞美人全方位愛撒嬌時,隨時隨地滿血復活般的信手捻來,如果常看阿桑我寫的心得文,我很少在讚美一個演員本身很可愛或演技很可愛,腦海中最經典的可愛角色莫過於趙麗穎的薛杉杉,大多時候阿桑我容易對可愛的女人或可愛的行為過敏加尷尬癌四起,但是,虞書欣的虞美人臉皮厚到沒有空間讓我感到一絲做作,我也被洗腦認為俏皮活潑是她的本性,三八自信的虞美人鮮明得足以說服眾人,人生有這朋友生活永不無聊,如此耀眼的虞美人即便失戀了,在大哭一頓後卻告訴他人"不是每個人都能像瑪蓮娜那麼幸運,不過就算沒有,也不會妨礙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她甚至化悲憤為力量製作一支教大家如何畫"反相親妝"的影片簡直笑掉我的大牙,我很願意相信虞美人根本就是虞書欣本人呀!

莊羽:除了妳,還有誰會這麼無聊!

虞美人:這是不是說明了......我在你的心裡還是蠻特別的呢?


莊羽:幼稚!

虞美人:蛤~莊教授你好了解我喔,我就是幼稚!


虞美人:我還不夠溫柔呀?我溫柔得都快吐了!

虞美人:我真的長大了,肉麻話能夠張口就來!額~我怎麼能夠發出這麼噁心的聲音,吐了!

虞美人:原諒不原諒,原諒不原諒,原諒,蛤~開什麼玩笑,又圓又亮當我是太陽呀!

張彬彬,我從微微一笑很傾城的K.O.大神看到小女花不棄的蓮衣客,他的演技保有一定的水準(有一陣子差點把司藤也看了),但這是頭一次讓我對他演的角色產生歷歷在目的共感,莊羽外顯個性很木又直,實則腦筋靈活的不像樣,具備高智商但社交略有障礙特質的天才,張彬彬賦予莊羽這角色時刻處在略溫略冷,雖毒舌但絕不嘴賤,雖高冷但絕對有禮,雖不擅交際但絕不冷眼旁觀,張彬彬讓莊羽擁有現代劇男主鮮少有的特質,人品上的精緻,溫良恭儉讓,微正義、不口出惡言、淡然卻有問必答、關注周遭、靜靜適時地給予協助,初期雖側重莊羽個性上的冷酷,倒不如說他是一個可以把自己一切打理得很好不需要靠家世或別人幫助的人,所以他的社交與人際關係是重質不重量,朋友不在多,知己有一個李主任足以,上山採標本獨來獨往,對學生嚴謹,但跟著他專研的實習生卻都死心踏地追隨他,張彬彬的拿捏讓莊羽反而蠻貼近日常中某一部份的人,安靜地只專注在做好自己的本分與責任,在自己的領域範圍盡善盡美不麻煩別人。因此我才會說這個角色對我有共鳴,不是只存在於劇中或書中世界裡的男主角,兩位主演能夠把角色們詮釋得跟自己畫上等號,虞書欣與張彬彬的演技讓虞美人跟莊羽活靈活現的躍然紙上。

虞美人:莊教授,這次幫我,您的大恩大德我會一輩子做牛做馬來報答的~

莊羽:加上第一次,是兩輩子!

虞美人:唉唷~記得這麼清楚呀~這麼說你還是捨不得和我分開囉!

莊羽:高估自己了,我只記得做牛做馬那部分。

所以,凡事都可自己處理得宜的莊羽,必須要遇到像虞美人這種...視臉皮為無物,說出的話機智到讓人無法反駁與反應,即使被莊羽一而再再而三的吐槽仍舊保有健康的心態,小時候的日記不小心被看到了,虞美人仍然神情自若的告訴弟弟:"怕?拜託,我這個日記寫得這麼地文采斐然,都可以直接用來當閱讀理解了好不好!我有什麼好怕的~",把撒嬌撒到儼然是她血液中的一部分,並內涵著對自己所學的認真與自信,帶著腦袋處事,手段圓滑到不怕被人拒絕就怕空氣凝結,大方在莊羽面前承認"我就是幼稚",這樣具備高情商高智商的虞美人才有那本領站在不愛社交生活的莊羽背後,光明正大地推他一把,讓莊羽被動向虞美人跨出第一步後,卻又不自覺地抬著自己的另一隻腳繼續跨出第二步、第三步...甚至對於接收虞美人丟給他的情感衝擊漸漸感到上癮,多種時而矛盾時而互補和諧的微妙情緒悄然在莊羽心中發酵,必須是足夠燦爛奪目的虞美人才有能力打通莊羽對情感欲望的任督二脈,讓對愛情原本無所求的莊羽,忍不住貪戀留戀著愛情所帶給他的奇妙感受。

花鳥cp-26.jpg

小森林-11-06.jpg

小森林-07-02.jpg

小森林-06-01-1.jpg

小森林-08-01.jpg

小森林-10-13.jpg

花鳥cp-60.jpg

小森林-13-05.jpg

小森林-09-10.jpg

小森林-19-02.jpg

但,虞美人的心態再強大健康,也有一塊脆弱的地雷區,頂著鳥類學博士高知識份子的她卻只想積極當一個赫赫有名的美妝博主,比起讀書的得心應手,她最在意的卻是她被爸媽取名為美人,卻因名不符實小時候常常遭受同學們的嘲笑捉弄,靠著自己後天領悟到的化妝技術,讓她可以擺脫醜且不斷地維持外表上的自信,比起拿到博士學位後要擔起學術界上的責任與壓力,虞美人反而更熱衷於讓她從沒自信到有自信的外貌追求!

關於夢想,虞美人說:我只想安穩的做一個麵包店或水晶店的老闆,把夢想當成是星星,明知擁有不了,但只要偶爾能去看一眼就足夠了。

莊羽卻對她說:其實未必要擁有星空,能看到螢火蟲也不錯。

虞美人對於在學術界上贏得更高成就並沒有野心,也認清自己沒有承擔科研壓力的肩膀,但她始終是個很愛鳥類跟大自然的女孩,拍鳥觀鳥反而是她當時尚美妝博主壓力大時紓壓的興趣,也或許是她看呆了莊羽對追求夢想的那份執著,多少也被那份可以學以致用的熱情燃到,莊羽不在的那一年,因緣際會讓她半主動地嘗試跨出自己在學術界上的第一步,答應她的導師擔任學校助教,甚至誘發她對保護白源鳥類生態棲地的積極,這份投入保護鳥界的熱衷與教學無形中讓她逐漸樂於也甘於半退出博主圈而不覺可惜,可是虞美人依舊追求美,學術上的自信與宣揚自我容貌上的美這兩者的追求並不相違背,其實虞美人從來沒有認清楚的真理是"各花入各眼",所謂的美不全然建立在自我容貌上,也沒有絕對的判斷標準!全劇我最喜歡第33集,莊羽跟虞美人在ktv房兩人對美醜、化妝的思辯過程。

虞美人:化妝不行嗎?變美有錯嗎?我知道宣揚外表的重要性本來就不是正確的事,但恕我直言,能說出外表一點也不重要的人要不就是本來就不存在相貌問題,要不就是已經無可救藥到自欺欺人......但是漸漸我發現,只要通過掌握一點點技術,一切甚至可以變得更好,這一切讓我相信化妝是如此有用而又公平,它讓美成為了一種每個人後天都能擁有的能力,而非先天被少數人壟斷的特權,我從來沒有宣揚化妝是為了取悅別人,我只是想讓更多人變得自信,就因為我對自己的素顏不自信就錯了嗎?

小森林-33-03.jpg

莊羽:沒錯啊,那妳告訴我為什麼妳會覺得化粧會讓人變美呀?為什麼化粧會讓妳高興?這美的定義到底都是誰訂的啊,高鼻、箭眉、濃目、膚白貌美,那為什麼這些就是美了?為什麼化妝都往這個方向化?誰規定的?妳想知道我的答案嗎?妳還記得有一次在會場外妳搶了我的單車?

虞美人:你這個人講不講道理,那是共享單車,共享的怎麼就成了你的?

莊羽:嗯,我就喜歡妳這種理直氣壯的感覺,讓我覺得特別...生動...,讓我意外的是為什麼有人可以把強取豪奪的事情做得這麼理直氣壯。

虞美人:那天是因為我是素顏社會性死亡,除了逃跑我也沒辦法做別的呀~

莊羽:所以啊,素顏也可以很自信的,有一次妳在公園裡妳為了拍鳥,妳幾個小時一動不動,還有在課堂裡,妳和同學們專注研討,我發現妳認真的時候啊和平時挺不一樣的,很特別,還有妳活潑時的樣子,無論是妳模仿蛇鷲還是非要實現我願望的神婆都很可愛,妳勇敢時的樣子,低落後又重打精神的樣子,妳耍小脾氣時的樣子,妳犯迷糊時的樣子,妳幼稚溫暖的樣子,在我眼裡每個樣子都是最美的妳。

虞美人:我懂了,你暗戀我~不然的話你怎麼可能都記得這麼清楚啊?

莊羽:嗯,我暗戀妳。其實妳化不化妝在我心裡都是最美的樣子,世俗也許對美有既定的定義,世俗既包括了男性的審美也包括了女性的審美,我們呢可以暫時地屈服於世俗,但是我們不能忘了每個人對美都有自己的定義。

虞美人:那照你這麼說新時代的女性都不用化妝了?

莊羽:妳當然可以化粧,但妳要有掌控它的能力,化妝的確可以讓人變美,但是妳本身就很美呀~

小森林-33-01-1.jpg

小森林-33-08.jpg

小森林-33-01-6.jpg

追求美並沒有錯,我化妝是為了取悅我自己而不是要取悅別人,人可以化妝但必須要有掌控它的能力,想化就化,但不化妝的自己也可以很美,而不是被化妝這件事情反操控,變成沒化妝就沒辦法出門沒自信做任何事情。延伸到在愛情世界裡,人格特質上的魅力遠比外貌上營造出來的美更讓人深植且栩栩如生到無法抹滅。說到底,由始至終擊中莊羽心中的都是虞美人各種行為與情緒下毫無保留展現出來的自信與伶俐,對莊羽來說那才是虞美人真正美的地方!比起大眾總愛象徵愛情的玫瑰或純潔無瑕的百合,莊羽最愛的花卻是既可觀賞又可入藥的虞美人!

虞美人,罌粟科,開得大鳴大放,美得毫無保留,卻又可入藥,有鎮咳、止瀉、鎮痛、鎮靜的奇效,是我最愛的花。

花鳥cp-23-1.jpg

小森林-16-02.jpg

小森林-03-03.jpg

小森林-33-18.jpg

小森林-35-19.jpg

花鳥cp-26-01.jpg

小森林-34-13-5.jpg

小森林-34-13-4.jpg

花鳥cp-49.jpg

對於所謂的甜寵愛情劇,我不太喜歡戲才開頭沒多久就不斷強調著重所謂的天命、命中注定或雙向暗戀等不費吹灰之力的設定,只著重在快速地讓角色們的甜度飆升而撇除了細火慢燉後溫潤豐厚的情感,對此我反而無感,我喜歡慢慢地逐漸在意的情感,小森林裡的莊羽和虞美人發展緩緩合我意,甚至我們可以顯而易見地看出莊羽對待虞美人心境上、情感上,連表情上都循序且越發清晰的漸變過程,而且累加式的情感更加符合莊羽待人接物的一貫個性,觀察觀察再觀察!就如同他對待植物的方式"只有長時間的相處,才能感知每一分的變化。"因此他看人的眼光比別人更犀利通透,虞美人傻不傻他心知肚明卻不拆穿,前期虞美人不帶情感,超級專業的硬撩莊羽時是整劇我認為最好笑也最有火花的,虞美人的不帶情感卻讓莊羽不斷地看到了虞美人的本質,逐漸兩人都自覺陷入後,虞美人卻微收斂又害羞地大多以朋友自居,而莊羽卻緩緩地邁開腳步朝她走近,彼此間若有似無的曖昧氛圍多了調皮機智的弟弟調和,兩人間的化學變化變得有點趣味,中後期兩人情勢對調了,莊羽那一句"可以加一下微信嗎?",變成自己必須花功夫不斷地去纏著虞美人要微信,看著虞美人理直氣壯的拒絕耍脾氣要氣走莊羽,莊羽仍舊不為所動極度包容也極度耐性,更是看得我大快人心,因為莊羽是真的活該!甚至後期編劇結合兩人的專業,讓他們cosplay土豪夫婦來一場捕抓盜獵人搶救國鳥大作戰算是一個高潮,兩人扮演一對妻管嚴的夫妻,默契十足推拉有進,當時莊羽跟虞美人的搭配充滿港味又瀟灑闊氣,是全劇中我最愛的氛圍,張彬彬和虞書欣間驚人的CP感可鹽可甜即使不演小情侶,演對相愛相殺的狗血夫妻或是互通有無的鴛鴦大盜,兩人合起來的氣場絕對足以應付五花八門刁鑽難演的CP氛圍而綽綽有餘。

小森林-33-12.jpg

小森林-12-07.jpg

小森林-26-01-1.jpg

小森林-27-11-1.jpg

小森林-27-09-1.jpg

小森林-28-11-1.jpg

小森林-28-03-1.jpg

小森林-28-04-1.jpg

小森林-28-09.jpg

關於夢想,莊羽一直致力在提高黃花蒿中青蒿素的含量,只為能有朝一日讓它可以種植在非洲的土地上對抗瘧疾,編劇沒有走偏,讓這份夢想一直貫穿著莊羽對人生目標的追求,也影響著對人生抉擇的取捨,他認為事業愛情兩者不可兼得,虞美人的闖入讓他陷入兩難,但他還是自信地選擇了他最愛的研究,直到最後我也依然相信去實踐夢想仍舊是莊羽的最愛,只是藉由師母的提醒讓莊羽看清了夢想與愛情間的最佳解,人生的夢想本來就不需因為愛情而被迫改變,愛情也從來不是必須要捨棄掉夢想才值得擁有,理想跟愛情的抉擇根本就是虛假的困境!對莊羽來說人生目標依舊在,但在同時也唯有虞美人的相伴才能成就他成為更好的自己,這樣的人生或許讓他更想去實踐並渴望擁有!!!

對待愛情,莊羽則是一貫地都用行動來證明自己是愛著眼前這個蘊含各種飽和顏色且...生動的虞美人,他的喜愛不是從虞美人的容貌開始,而是從虞美人能屈能伸的理直氣壯與裝瘋賣傻,他早就知道"懶得鳥你"的博主是小美他不拆穿,他早就看過好幾遍她的素顏卻一點都不在意,看著她機智的四兩撥千金竟也看入心了,他從不干涉她的任何決定,任她自由地做她喜歡做的事,他會專門炒她愛吃的菜,他會畫她正需要的鳥類圖專送她,默默記下她所有偏好從微博去觀察她的喜好再進而製造驚喜,雖然都派不上用場,甚至拿到手的"追羽計畫"他仔細研讀,並把它當作教材一直想反套用在小美身上變成"追虞計畫"也沒成功。小美因為微博事件整個大崩潰時,他用陪伴來緩和小美遭遇困境時的沮喪,他帶她去吃飯,陪她唱歌,還當了超稱職的心理醫師,陪她一起面對爸媽,靜靜等著她平復心情後,再選擇適當時機以一段話激勵"所以最後一個階段,妳可以不必接受,而是選擇...改變!"在小美背後推一把。

現在想來我也錯了,但錯不在化妝,錯在我誤把化妝當作對抗焦慮的武器,其實真正的武器應該是無懼焦慮和審視的自由,我很開心,因為我現在已經擁有它了。

自覺問題後的小美,為了保護地的義賣決定素顏挺身出現在公益酒會中,為野生鳥類生態發聲,面對這樣帶著勇氣與自省的虞美人,莊羽頭一次主動把富二代的金牌拿出來用,我倒是蠻欣賞編劇直到故事快要結尾了才輕描淡寫莊羽的富二代身分,整部劇中唯一只用一次的特權,是莊羽用來默默支持並激勵眼前這個沒有被素顏事件擊敗的虞美人,為她站台錦上添花用的。整部劇更巧妙的一個特點是...這兩個人其實都沒有對對方說過"我愛你"!(除非我在掠過副線cp片段時被我不小心快轉沒看到)莊羽僅用一張兩人合照的照片,沒有多加解釋就在微信朋友圈中宣誓自己和虞美人的親近關係,在微博中,莊羽主動用自己"GreenSeeker"的博主身分,轉貼"美人魚有大長腿的"的微博並公開闡述"虞美人是他最愛的花",藉機在微博圈中也官宣了他G大博主跟美妝博主"美人魚有大長腿"的親密關係,最絕妙的莫過於莊羽把要對小美求婚的話語直接寫進自己的論文結尾感謝詞中,這不就等同於向全世界宣示了他與虞美人間的夫妻關係!這種從來不把"我愛你"說出口,卻簡潔有力地一路從朋友圈→網路世界→全世界,循序漸進地向世界宣示他愛的就是虞美人,這種氣場強大的莊羽式表愛行為,果然也只有自信心爆棚雙腳永遠立得住的虞美人hold得了!相對的,也只有對鳥類習性成精的虞美人博士,早就看透莊羽對科學夢的追求就像候鳥周而復始遷徙一樣永無止盡,唯有能夠深度理解的虞美人才擔得起放心讓莊羽飛出去做他想做的事情的氣度!

只有一樣東西會令夢想無法成真,那就是擔心失敗,明明是高考狀元,公認的學神,擁有大好前程,卻跌破所有人的眼鏡選擇了一個賺不了大錢的專業,又不撞南牆不回頭地扎進青蒿素的世界,非要解決世界性的難題,這不就是一心要跨越沙漠去尋找金字塔的少年嗎?

小森林-10-06-1.jpg

小森林-08-02.jpg

小森林-13-09.jpg

小森林-34-22.jpg

小森林-14-03.jpg

花鳥cp-42.jpg

我知道你的願望是什麼!我已經幫你許完了,我希望你繼續前行去追尋你的夢想,你的寶藏就在金字塔裡,這點你早就知道了!

小森林-35-06-5.jpg

小森林-35-10.jpg

小森林-34-06.jpg

花鳥cp-55.jpg

花鳥cp-54.jpg

小森林-35-08.jpg

小森林-35-06-7.jpg

主題曲兩個人的小森林中的歌詞值得細品,詞中精準且細膩完整地道盡莊羽跟虞美人間的依存關係,植物學家卻像隻候鳥對既定夢想不停息,鳥類學博士其人格特質卻像座森林一樣蘊含多采多姿的豐富生態。想想其實這個故事的核心根本就是在講兩個扮豬吃老虎的人相愛的過程吧!

候鳥飛向森林裡 在光線中穿行
遇見雨後的天氣 遇見某個人
偶然的回應 然後孤單世界都變晴
腦海里的聲音 怎麼迴避依然被治癒
兩個人的世界 驕傲的存在
就是我向你走來
你突然闖進來 心也跟著打開
告訴我這瞬間能變成未來
兩個人的期待 像夢一樣精彩
候鳥循著光而來
森林的光盛開 等候鳥飛過來
確定你是 我的未來

確定飛向那顆心 在人海中穿行
遇見最好那個人 候鳥和森林約定
勇敢的回應 然後我的世界也變晴
我心裡的聲音 在這一刻都是關於你
兩個人的世界 驕傲的存在
就是我向你走來
你突然闖進來 心也跟著打開
告訴我這瞬間能變成未來
兩個人的期待 像夢一樣精彩
候鳥循著光而來
森林的光盛開 等候鳥飛過來
確定你是 我的未來

小森林-34-12-1.jpg

小森林-34-27.jpg

小森林-34-26.jpg

小森林-32-13.jpg

小森林-32-09.jpg

小森林-32-14.jpg

但這部劇說實在的很可惜,而且是到了捶心肝等級的可惜,編劇、導演及剪輯師完全沒有想要掌控好主配角應該要有的黃金比例,把"兩個人的小森林""兩個人的葡萄園"分別是主cp與副cp的兩個故事放在相同地位向觀眾展示,但這年頭觀眾們看戲早成精了,論故事性,小森林的人設跟情節寫得創新有梗,台詞有時候也莫名好笑,葡萄園的人設跟故事不僅衝擊我的價值觀還油膩到滴出油來毫無靈魂可言,光是一把傘就愛上毫無說服力,靳總還裝殘疾人士騙到一場戀愛,這樣的人設這樣的價值觀編劇怎麼好意思拿出來,篇幅長到所佔的份量已經快凌駕於主線cp的份量了,甚至剪輯師老是在主線莊羽跟虞美人發展時硬是不斷穿插副線cp的片段,初期我對副cp線就很不耐煩常常2倍速快轉過,後期葡萄cp分手後,我就直接跳過他們的故事,因為副cp的故事完全也不會影響到主線的發展,同樣是吃飯、曖昧、約會跟吻戲,兩對cp的故事常常被剪輯師穿插做對比,問題是兩對演員們的演技跟故事本身的精采度對觀眾的吸附度根本就不在同一個水準上呀!主副線不對比還好,一經對比,觀眾明顯看出優與劣,也擴大了觀眾對葡萄cp線的發展更加不耐煩。

感覺主線小森林的故事跟副線葡萄園的故事不是同個編劇寫的一樣,即便套路有些相似但故事的價值觀跟敘事風格以及人物塑造就像是有兩組編劇各自寫各自的,同一部戲這兩條線走得卻像是平行時空下的故事,這樣的編劇群實在讓我匪夷所思在!而在導演運鏡跟剪輯上更突顯他們並沒有深刻理解主線故事上許多編劇的小巧思,有些地方我甚至二刷才看懂編劇的用意,例如:第13集莊羽做了一桌子的菜要答謝虞家人,但莊羽卻一直盯著虞美人看,第一次看我覺得莊羽刻意關注的行為有點奇怪突兀,後來再刷我終於知道原因了,原來莊羽是要仔細地觀察在他做的一桌子菜餚中,虞美人喜歡吃他做的哪一道菜,這也是他開始想要了解虞美人喜好的開端,虞美人從頭到尾只吃燉牛肉那一道就匆匆離開,而在第24集莊羽在家中下廚請虞爸虞媽吃飯,其中一道燉牛肉更被虞美人拿來指桑罵槐揶揄莊羽"燉成渣的牛腩就是渣男",這細節明明是編劇刻意的呼應跟小趣味,理應要被導演跟剪輯加強出來,卻被導演平舖直述的運鏡模式跟沒理解劇本的剪輯師們平平淡淡的編輯過去,主線故事許多小細節跟幽默,本應該被突顯可引來觀眾會心一笑或滿足觀眾的好奇心,但卻都被閹割掉,實在讓我不懂製作群的思維,這部戲的編導及剪輯師,在比例拿捏、剪輯技巧跟流暢度都讓我覺得是近年來少有的嚴重失衡到失去專業性!明眼人一看都知道副線的刻意彰顯會替這部戲招來大半的負評,製作方卻也在所不惜地硬是要宣揚葡萄副cp線!果然有錢就是任性啊!

通常像這種被我省略了大半副線劇情的電視劇我不太會寫心得文,因為我是真的沒有認真把全劇每個畫面每條故事線看仔細,沒看完的劇我不寫心得文是對劇是一種尊重,但這也是我頭一次遇到我若不針對主線寫心得文,我更加覺得我超級對不起自己對小森林主線故事與演員們的喜愛!或多或少我自己也蠻喜歡花花草草的,看看虞家一家人的趣味,美人民宿旁的山明水秀,幽麗的古村人文風貌,適時切入植物鳥類主題,這樣的故事對我而言的確紓壓且難得。

論音樂,我對中劇的ost鮮少遇到首首好聽的,但這部劇的每一首歌意外的十分耐聽,張彬彬那首"找到你"的歌唱實力根本就可以用歌手出道~論演技張彬彬跟虞書欣在這部劇中的表現的確值得吹捧,其實在兩人主線故事上也存在大bug跟許多小坑洞,在這個通訊網路發達的時代,莊羽不告而別飛去國外後還讓兩人斷了聯絡的轉折實在有夠生硬,大概知道編劇想要營造後期兩人地位的反轉,必須製造一個衝突讓虞美人無法原諒,同時也有時間讓莊羽審視自己進而轉念抓回愛情的契機,可是這轉折讓人看得很無言,編導少了很關鍵的一段,在已經是郎有情的情況下,莊羽仍舊不告而別前的掙扎不夠明顯,而掙扎過後仍舊選擇夢想的那份堅決也沒有表現出來,僅用鏡頭晃過書裡的一段話就表示莊羽認為真正的愛情不會阻礙他對夢想的追求,就這樣被輕輕帶過,編劇、導演、剪輯師的表達方式對觀眾而言甚至不具強烈的說服力!導演用鏡頭展現張力跟說故事的能力也總是缺那麼一味,這部戲無論是運鏡或剪輯上,許多能夠滿足觀眾好奇心的細節與情節應該被彰顯反而被後製省略實在非常的扣分。

但這部戲最奇葩最值得被讚譽的點就在於,張彬彬跟虞書欣用自身獨一無二的演技與光芒力壓那些爛剪輯跟那些坑坑巴巴的小洞,為這部戲原本會招來的海浪式負評,硬是掙來好評為此劇做平衡!因為虞書欣渾然天成的嬌媚俏皮對於演繹能夠撥動莊羽心弦於無形的虞美人極具說服力,因為張彬彬細膩地拿捏嘴角上揚的弧度大小演繹莊羽對虞美人心起波瀾由淺至深的情感更是極具魅力,真的就是因為這兩個人啊~就連兩人間常常在內心用os相互應答時的語氣演技也是一絕,幽默機智十足,常有你拿刀我就舞劍的調皮與詼諧。錯過一個會唱歌又蠻會演的張彬彬實在可惜!再者我對愛撒嬌的女人超級感冒,難得遇到一個把可愛跟高情商畫上等號的演技,說什麼也要讚揚虞書欣的天然演技!兩人配合得如此天衣無縫,清新卻又眼神超有愛的情感默契,這樣的小森林我才真的是超級不甘心被副cp跟剪輯搞掉我的心得文哩!

小森林-06-03.jpg

小森林-12-01.jpg

小森林-11-02.jpg

小森林-27-04.jpg

小森林-33-11.jpg

小森林-34-02-1.jpg

小森林-34-15-1.jpg

小森林-34-18.jpg

小森林-34-17.jpg

小森林-35-05-03.jpg

小森林-35-05-04.jpg

小森林-35-03.jpg

花鳥cp-68-3.jpg

所以正確服用此劇的方式就是副線故事快速轉過去就可以了,甚至若不想看也可以不用看,放心!它不會影響主軸故事的發展,這劇如果刪掉大半副線故事只縮到25集絕對是經典呀~

哪裡看→Line TV

花鳥cp-37-1.jpg

花鳥cp-62.jpg

批ㄟ斯:這下好了,我想蒼蘭訣真的要被我放飛一陣子,阿桑我是真的很膚淺,故事再好但現今明顯缺了一味,我只能自以為傲嬌地先把它放入冰櫃中,但我在想其實蒼蘭訣早在我看完星漢燦爛後就一直是我的待看劇,可是也一直沒有一股強烈欲望點開追下去,反而這段期間看了好幾部台劇,所以也有可能我對隨隨便便就萬年千年起跳的仙俠戀比較...無感,若有得選擇,還是會習慣先選擇活在當下的現代劇,第二順位則是蕩氣迴腸的古裝劇,距離我上一部仙俠劇則是花千骨,結局看得我一臉吐血不說我對仙俠劇的男主們都是類似款的頭,烏黑亮麗長髮到屁股的外貌,視覺上我其實有強迫症,因為阿桑我會很想幫他們剪頭髮....

(以上圖片截自youku、兩個人的小森林官方微博、IG、LineTV、豆瓣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