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ex10.jpg

卿卿日常一部古裝群像輕喜劇,故事是架空的歷史,利用黏土動畫說明九個川間的關聯以及各川人文歷史與特色,開頭的清新風格就暗示這是一部雅俗共賞的下飯劇,我比較喜歡原劇名"新川日常",破題直接一目了然又貼合這部劇從一而終給人的感覺"認真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現在劇名"卿卿日常"容易讓人以為專賣愛情甜寵,實際上飲食是靈魂,編劇用食物來刻劃日常,也用酸甜苦辣鹹鮮等滋味特調每個角色的人生,桌上美食頓頓真材實料經得起咀嚼又誘人食指大動,用真摯與風趣勾勒出各種關係間的化學變化,人情間沒有過多的彎繞心機,人物與故事顛覆古裝公式化的套路,純粹的簡單美,是一部好笑、好吃、好美、好聽、好哭...看完後絕對擁有好心情的一部劇~

我認為今後的日子是由現在的每一天組成的,兩個人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包容,認真地過好每一天,吃好每一頓飯就是最重要的!這段話更是尹崢(白敬亭飾)李薇(田曦薇飾)兩人間情感精髓之所在,也是這劇為什麼能在第一集就打動我寫下心得的關鍵!

編劇的格局與立意明確

天下分九川,新川是共主,各川間為了維繫百年和平與新川少主們締婚為盟強化彼此間的和平關係,六少主尹崢外表羸弱患有胃疾,刻意不露鋒芒,李薇來自一夫一妻制的霽川小官農家女兒,不擅詩詞女紅卻對農務與飲食頗有研究,最沒有存在感的新川六少主與最沒有家世背景的霽川女子湊在一起一同過日子的故事。

編劇創造的九川關係故意恰巧介於新舊世代交替之間,把共主區命名為"新"川,隱含著要撇除舊制度開拓新世代的格局觀,建構出來的九川可彈性延伸出許多象徵,可以把新川看成是一個擁有傳統思想的大家族,它是在講女性們進入婚姻後,因為來自不同的家庭文化背景,必須與這個龐大家族經歷不合摩擦共融的過程;九川亦是不同種族的族群,如何尊重彼此文化下求同存異平衡各類價值觀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九川地位也如同九個國家,我們可以初識國與國之間如何善用利弊既互助又牽制的外交關係。

新日-01-02.jpg

新日-01-03.jpg

架空的"新川"更是用來展現古代封建演化至現代的快速縮影,突顯舊時代思想剝落翻新演變至今很不容易,現在我們看似垂手可得的選擇,背後都是由前人們歷經不斷變革與革命才給予我們可選擇的自由,同時也反映著,即便是現代仍然有許多隱性窠臼的價值觀需要突破,探討的議題不擺放在已經無法改變的正規歷史下,而是擺在一個你我都可期待的"新"時代下,讓觀眾在看待革新與改變時不再覺得窒礙難行有距離感,用喜劇敘事溫暖的角色群平衡,其實是期望我們持續保有願世界變得更好的能量,這才是架空故事的真正用意!

立意上撇除了七彎八拐的人情世故以及有八百個心眼的宅鬥宮鬥仙鬥,只專精描繪人情間最可貴難求的節操:真心,唯有真心才能遇到真心。家人、情侶、夫妻、朋友之間皆是如此,一件事要成方成圓需要靠的也是眾人們一點同心而已,和夫人說過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人生在世誰不會遇到難事,誰不想有人施以援手,如果所有人都不願意多擔一點點的麻煩,那人情就更淡漠了。"編劇或許只想要強調處世時僅僅只多一丁點心,多一丁點真,多一丁點暖,多一點不怕麻煩,就算事情無法完全照著最完美的方向走,也可能因此得到一個稍微好一點的結果循序漸進地造福後人!

李薇與尹崢的一蔬一飯

來自霽川的李薇進入六少主府邸後,維持禮貌恭敬下無法掩蓋的是自己對吃的喜愛與重視,看出李薇心思的尹崢,即便很多菜餚因患胃疾不能吃,還是主動地順應宮規把每樣菜都用筷子點一下讓李薇吃到每道菜,事後再告訴她府邸並沒有像宮中這麼多規矩。在兩人第一次的餐桌互動中就可看出李薇時刻的真性情與尹崢不拘小節的脾性。

李薇誤會尹崢命不久已,以為可以快速回霽川小開心之餘,面對壽命將盡的尹崢卻也盡顯臨終關懷,其程度讓尹崢受寵若驚到懷疑人生,但一看見李薇從內務府求來小狗時,尹崢卻欣喜開懷露出笑容,小狗百福其實送入了尹崢的心裡,這舉止的背後是李薇私下問遍尹崢身邊所有人才從弟弟尹崽那得到一絲訊息推論出尹崢喜歡狗。後來當蘇愼憤慨地把李薇的家書內容唸給尹崢聽時,知道自己被視為將死之人對待並沒有生氣,他還是任由李薇持續對自己關心,比起自己無故被觸霉頭,尹崢看進眼裡的是李薇迫不及待想回家之餘仍舊不忘體恤一位臨終之人,也顯露了尹崢不自覺的小心思,從小爹不疼娘不愛的他對這種類家人般的關懷感到...不討厭~

新日-03-01-01.jpg

新日-02-03-01.jpg

新日-02-08.jpg

李薇逃避行夫妻之實,一向不強求人的尹崢也不認為李薇必須要對他付出夫妻間該有的情感,但現階段他的確需要李薇的"側夫人"身分,穩守內宅讓自己無後顧之憂早日入朝,坦承告訴李薇並尊重她的情感意願,換來的是李薇沒有絲毫猶豫樂意協助,因為在這府邸的每一天她都吃好穿好住好從沒被苛待過,但她也期望尹崢入朝開府後可以放她自由回霽川,達成共識的兩人,談話從拘謹到聊對策聊日常,在一日三餐一蔬一飯間從原本的相對而視漸漸比鄰而坐,義妹宋舞雖不時跟李薇鬥氣卻營造出這個家另類的朝氣,心情好時,李薇會不自覺地夾菜給尹崢,尹崢也會示意蘇愼把好吃的菜餚特意放在李薇面前,餐桌上從原本尹崢的獨自一人到李薇的加入,氛圍的變化過程代表著兩人間逐漸熟稔親近與相互體貼自在的關係演化。

新日-04-08.jpg

新日-04-12-01.jpg

新日-05-10.jpg

新日-13-06.jpg

李薇:你真像我娘......

尹崢:說來奇怪,好像自從認識妳之後,以前覺得難吃的東西都變得好吃了......

尹崢一貫不打罵下人也習慣把府邸中的人都視為自家人,蘇愼曾說自己是尹崢從二少主杖下救回的,從此換來的是蘇愼對尹崢的忠心與操心,對尹崢來說蘇愼是亦父亦母般存在的管家,私下孩子氣的那一面也只會對蘇愼展現,義妹宋舞調皮搗蛋嘴上常說以後要嫁尹崢,尹崢對待宋舞卻謹守兄長分寸,若言行舉止太過,尹崢才會拿出兄長威嚴對待,當宋舞在李薇的房間胡鬧時,尹崢開口閉口對宋舞說的都是這是他和李薇"我們的"房間,讓宋舞知難而退,但事後蘇愼和尹崢討論李薇近日的怪異行徑時,尹崢卻跟蘇愼說那是因為李薇不想我進入"她的"房間!在宋舞面前強調"我們的房間"是尹崢對李薇的維護,告訴蘇愼那是"她的房間"則是尹崢對李薇的尊重,所以對待一位有趣但從不失禮具有側夫人身分的李薇,尹崢願給足李薇所有尊嚴!

李薇待人坦蕩委婉直言,行事以和為貴圓融機敏,尹崢不告訴她自己喜歡什麼,李薇轉過身就對自己說:沒關係我去問別人!前路若有石頭,她就把石頭搬走,伙食不好就想辦法安撫並攻略廚師劉寶泉,獻上食譜把功都給劉寶泉,府邸俸祿被縮減就設法種菜補貼,真誠不欺將心比心的與各家妯娌成為朋友,家中上下就連宋舞也不斷地在李薇面前刷存在感黏著她鬥氣,對付尹崢的嘴叼,懂吃懂飲食的李薇更聯合廚師劉寶泉的手藝,變化許多新菜色讓尹崢對吃給予新定義!同時也讓尹崢意識到,原來小到從飲食的變化開始,就可以輕易讓他覺得過日子這件事越發精神與朝氣蓬勃。

來自生活必須親力親為的霽川,李薇的兩把刷子與見解也從中給了尹崢更貼近民思體察底層的機運,以至寫出的策論接地氣頗得新川王欣賞,面對新川王進一步的政策提問卻難倒了尹崢,他沒有去問常給他朝政指點的戴笛老師,而是想從老是有辦法跟人相處愉快和諧的李薇那尋求建議,李薇的家人論潛移默化開通了尹崢長久以來的鬱結,一貫善於獨思謀略的尹崢越來越偏愛與李薇交換彼此意見尋求靈感,甚至尹崢對於在生活中總生出趣味展現自我與韌性的李薇感到一點新奇一點欣賞,自己的胃跟心似乎都忍不住多看李薇兩眼,這位原本只有側夫人身分的李薇,逐漸變成了在尹崢心中越漸重要不想失去的家人李薇。

尹崢:妳是怎麼做到讓所有人都喜歡妳的?

李薇:不知道的還以為你也喜歡我!

尹崢:也不是沒可能!

李薇:原來是這事呀,用真心就行了呀~你試著不要把主上當成你東家,他是你的家人,跟家人說話坦坦蕩蕩就行了。

新日-05-21-01.jpg

新日-05-04.jpg

新日-06-16-01.jpg

新日-06-25.jpg

新日-06-18-01.jpg

新日-06-20-01.jpg

李薇努力適應下難免與新川體制衝撞受外人苛責,偏偏尹崢對外不怕讓別人知道他要維護自己的側夫人到底,敢言且略帶嚴厲的告訴書院嬤嬤:嬤嬤深知內院女子不易,何必如此為難呢?為了避免李薇因為宋舞嫁禍的小意外而被自己生母杖責,尹崢特意請來川夫人解圍;他對考慮要把李薇廢除的生母和夫人堅定回絕:無需考慮!我已經認定李薇是我唯一的妻子,無論好壞我都會擔著!李薇連累尹崢被責罵,帶著憂心向尹崢解釋道歉,尹崢卻回李薇:妳我休戚與共,以後只要有我在妳不用害怕。他在還沒被婚配前就曾對戴笛老師說:若是靠姻親上位反倒無趣,我想要的都能憑自己贏回來。自己的前途自己負責,把成敗歸咎於他人身上都只是藉口!至於李薇~比起擔憂尹崢的仕途,當她細細問著尹崢"你不生我的氣嗎?",尹崢搖頭表示"沒有生氣"反而讓她更加開心,李薇那釋懷後的笑容真的有一點微妙。

有了李薇在的六少府邸越來越有人間煙火味,兩人從好好吃飯開始,讓平常的日子越加生機勃勃,尹崢得到父親肯定那天,特意開心地買一壺酒犒賞大家,但我們卻從尹崢的表情看出他更多的是要對李薇表達感謝與欣賞之情,尹崢的生日一貫地沒親人想起,被中秋家宴的重要性蓋過,李薇知曉後集全家人之力做出尹崢的生辰長壽麵也要替他補過生辰,那碗長壽麵代表著府邸上下齊心且誠心的祝福,更是李薇對尹崢有心地體貼。

面對這樣的李薇,有事尹崢定主動擔且甘願保護到底,以往只會對蘇愼才有的孩子氣也不自覺得在李薇面前表露無遺,他給了李薇只有家人才給得出的寬容空間,難怪李薇會對尹崢說:你真像我娘。讓她在這嚴謹的新川有奔跑的自由,願意欣賞肯定她為家中所做的每一件事,理解她與新川男尊女卑的磨合是如此地不容易而體諒她,其實李薇不知道的是,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自己也在無形中給了尹崢似家人般的親情體驗而得到的真誠回饋~

新日-05-05.jpg

新日-05-05-08.jpg

新日-05-24.jpg

新日-06-09.jpg

新日-10-03.jpg

尹崢:我們雖是奉旨成婚,但我卻是真心喜歡李薇,她若不喜歡我,也不勉強,但還請丹川主莫強人所難。

李薇:我也是剛剛才知曉六少主的心意,六少主這個人還挺好的,我們倆可以試著相處,我不想就這麼和六少主分開,請丹川主高抬貴手。

要確定自己心之所向並不難,當時李薇在餐桌上與尹崢交換回霽川的條件時,尹崢心中雖難掩遺憾卻沒有過多糾結,但經過長時間相處,在丹川時尹崢卻對李薇不經意的一句"如果不相愛,就算是皇命也難將就!"感到落寞,甚至李薇一句無心的"我並不喜歡六少主!"也讓他在意與難過,所以尹崢才認清自己內心真正的期盼,他心裡就是期望李薇往後日子裡還能繼續有他的存在!

尹崢雖不會勉強他人,卻會更加善待他所在乎的人,指定李薇在內苑書堂考試拿第一並非是表面上為了自己的仕途,於心,李薇這位僥倖得來的家人已經真實的走進內心,是心中唯一想認定的夫人,於情,就算李薇沒有喜歡他,日後離開新川他也希望李薇是以正夫人的身分回霽川,不會遭受霽川人的耳語指點。於是親自督導李薇溫書助她拔得頭籌擁有正夫人的資格,但在李薇的眼裡真切地把這任務看待是尹崢可以開府的必要條件,認真地要達成這項老闆交代的大任務。有趣的是,當李薇騙尹崢她考得很爛時,尹崢並沒有過於失望,倒是李薇告訴尹崢她拔得頭籌的真相時,她臉上那開心的大表情簡直比尹崢還要喜悅!

新日-07-05.jpg

新日-10-04.jpg

新日-09-07-01.jpg

前期,李薇的家書內容都在數饅頭等待夫君死去可以回家吃好料,之後把尹崢視為老闆,老闆不僅不虧待她還時刻挺自己,凡事與她有商有量,只要尹崢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她都樂於提供建議並使命必達,為了這位仗義相挺的老闆,李薇主動研究食譜想幫他養好胃病,中期,一邊微笑地喝著尹崢送的酒,一邊寫著家書,內容則變成尹崢對自己真的很好,請父母勿掛念。在丹川,當聽到丹川主要招尹崢為贅婿時,比起震驚的尹崢,李薇瞬間的表情更值得玩味,她甚至比尹崢更加顯得慌亂失落不知所措,我認為某些情感已經浮現但李薇仍舊懵懂沒釐清,後期李薇雖還是想家,表情卻不像一開始迫不及待。

李薇眼中的尹崢,從所抗拒的夫君到將死的丈夫,之後成為仗義的好老闆,甚至尹崢如同家人般給了她自由的空間,凡事與她溝通且信任自己,認同她的價值觀也予以贊同,在待人行事間她漸漸欣賞尹崢思維格局開闊且善良隨和,在他身邊卻無須感到害怕而小心翼翼,在新川處處都是不合時宜的價值觀下,尹崢對她的事事理解與尊重就顯得更加珍貴,對於這份來自尹崢身上給予她的舒展與全然的安全感漸漸感到眷戀不捨,在他身邊自在自得且自信,內心三不五時跳出莫名的心動,竟讓她也不自覺帶著點期盼,想像著自己若留在新川與尹崢的生活會是如何呢?

餐餐吃出來的情感就如同滴水穿石,並非一見如故,從何開始無從說起,彼此間由淺至深的情分是日日透過對事物的看法與共同謀事進行交流,對對方的關注與體諒是融入於柴米油鹽醬醋茶中,默契的培養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助合作間,每回誤解後的理解是逐漸加深加重彼此對彼此的了然於心,所以當眾姊妹們隨口問李薇,妳覺得尹崢這個人如何呀?李薇不加思索的回應"他還挺好的~"就言簡意賅的囊括了她對尹崢的無可挑剔,主動延長尹崢手上那條紅線是李薇對尹崢起心動念後願相隨的立誓。

新日-05-17.jpg

新日-09-12.jpg

新日-10-02.jpg

新日-11-26.jpg

新日-11-07.jpg

新日-11-10.jpg

尹崢:好處?!我連想求一個真心相待的人都不能夠,還談什麼好處!若真的說好處,何時輪到過我頭上!!!

元英郡主:我元英可以喪偶可以和離,但絕不能因為犯錯而被休,要離開也要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地離開!

李薇:新川的破規矩這麼多,每一條的存在好像都在為難人的!

面對天上掉下來突然不得不娶的正宮夫人金川郡主元英,從不發脾氣的尹崢終於大發脾氣了!對父親的命令反抗怒吼,據理力爭最後卻還是必須接受!從金川嫁過來的元英也有憤憤不平的無奈,拜堂完當晚元英跟尹崢都要找對方談判,元英想憑自己的智商改變一切,尹崢也想極力爭取未來的另一種可能性,至於李薇,面對愛情她一向都是堅持著再卑微也不願與人分享自己的愛人,她知道尹崢的不容易,但她還是氣新川的陳腐,不想委屈自己的李薇想回家做自己,卻被專搞事業積極爭取的元英說服,"我都沒有放棄抗爭,你們兩個有情還想要低頭認命?",誰都沒有預料到,編劇完全不按套路,女強人元英不想步入婚姻,更想用自己的能力走一條自己想走的路,一夕之間,元英成了尹崢的幕僚,李薇的指導老師,三人各司其職爭取自己想要的人生。人生就是這樣!看似是禍但若能極力爭取,禍福其實是相依的,能扭轉的永遠都只能靠人自己!

新日-11-14.jpg

新日-12-17.jpg

新日-12-08.jpg

李薇:你就不怕傳出去被外人說你專寵側夫人。

尹崢:我要是有這樣的名聲就不會有別人再把閨女嫁給我了!

李薇和元英、董海棠、上官婧等人合開一家九川美食薈館,尹崢沒有阻攔而是告訴李薇在新川女子經商大不易,若遇到困難大家就一起解決!女子們憑藉自己的能力從無到有,唯有當問題上升到政治事件時,在朝當官的少主們才會介入,李薇的事業與內宅尹崢一概不插手,尹崢的官事也是自己權謀擔責處理,當尹崢要幹大事時,李薇擔心得要命,仍藉冬瓜盅來舒緩尹崢的情緒,告訴尹崢冬瓜盅太大我一人吃不完,你得回來,我等你回家!大家都在想辦法幫宋舞逃婚時,李薇跟尹崢明說辦法有她來實行,但政治上的責要他擔,李薇幫宋舞找到心愛之人後,試探男方品德的工作就交由尹崢負責,救郝葭時,尹崢告訴李薇:太醫我來請,至於怎麼送進去就由妳來!

兩人早在過日子間培養了默契!知道何事該由誰來執行,何事該由誰來負責!面對嫡長主言語霸凌,李薇不卑不亢替尹崢仗義執言,一段尹崢看似順勢實則用心至極的將李薇以正妻身分介紹給自己部員的橋段,是尹崢把李薇的委屈放在心上並為她平反的果敢,也彰顯兩人在日常定是工作家事無所不談,對於彼此所丟出的球,另一方總有本事也有默契地接住,尹崢從來都沒有避諱讓李薇以及旁人們知道,他只認定李薇沒有他人的執著,所以對於尹崢的一個舉動一個心意,李薇樂於也甘願付出配合。

新日-03-05.jpg

新日-08-16.jpg

新日-18-01.jpg

新日-18-03-02.jpg

新日-19-04.jpg

新日-18-12-01.jpg

新日-28-08-02.jpg

新日-28-08-01.jpg

新日-25-19-1.jpg

新日-22-02-01.jpg

新日-22-02-03.jpg

新日-22-04.jpg

尹崢:妳想做什麼就去做,但(休書)這種話不要再說了!

李薇:謝謝你,我只是覺得你一個人已經很難了,如果再因為我出什麼事我會內疚死的。

尹崢:萬事萬難都不用怕,有我在!

在丹川尹崢因為難過對李薇有點冷淡時,李薇卻直進的問他:我是不是哪裡做錯了,讓你生氣了!之後從丹川回來,李薇因尹崢醉酒事件而刻意避著尹崢,在餐桌上尹崢也直進的問李薇:我若是做了什麼讓妳不痛快的請妳直接告訴我!情緒每個人都會有,日子一久兩人對對方情緒的應對有了默契,尹崢不開心,李薇絕不會放尹崢一個人關在房裡獨自面對消化,尹崢對著月亮喝悶酒,她會主動坐在一旁與尹崢說說話,李薇委屈生氣或者因為郝葭的事情猛刨地時,尹崢會主動了解靜靜聽著她把委屈說出來並安撫著,兩人對彼此知無不言的情緒是他們的相處之道。

"他這個人啊,看著什麼都理解,什麼都不在乎,但其實是把事都藏心裡了!",李薇看到了尹崢理解別人的背後,卻老是習慣委屈自己心情的和善,知道尹崢與生母和夫人長久以來隔著一道心牆,遇到機會與和夫人聊天則試圖作為兩人間的橋樑,坦白告訴和夫人尹崢的心結,得以讓母子倆對彼此釋懷,李薇的所有陪伴只為了不想讓尹崢再把委屈當作習以為常,對尹崢來說李薇的僅僅陪伴就足以安撫他藏在內心積壓成塔的委屈。

尹崢善理解,李薇則易感同身受,深知尹崢革新艱難,但自己情緒必須發洩,明白告訴尹崢自己生氣的同時她會把自己的情緒暫時圍起來不去影響尹崢,為了拯救郝葭她必定會連累到尹崢,但她也事先告知尹崢自己非做不可的決心與理由,替尹崢想好全身而退的方法,最後,把休書寫成"休想"的尹崢想告訴李薇的還是那項他從一而終的原則,"休戚與共,若遇到問題就一起解決!",對於難題兩人都不吝告訴另一半自己的選擇,你說我聽,有問題一起解決,若真的沒有辦法,你儘管去幹大事,我負責擔心,或者你儘管去執行,責任我來擔,真正可以走一輩子的家人就是如此!尹崢跟李薇真的是餐餐頓頓吃出來的理解與情感呀~

新日-24-04.jpg

新日-25-09-01.jpg

新日-25-20.jpg

新日-28-08-03.jpg

新日-29-01.jpg

新日-29-04.jpg

新日-29-05.jpg

新日-29-06-01.jpg

新日-29-07-01.jpg

尹崢:辛苦了~

李薇:不辛苦...我長這麼大,第一次這麼害怕,比我在林子裡找不著路還要害怕,快好起來吧~

尹崢:嗯~

李薇:尹崢~我們是要一起過一輩子的,是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一輩子!

尹崢:好~

新日-36-34.jpg

新日-36-38.jpg

新日-36-15.jpg

新日-36-46.jpg

新日-36-18.jpg

新日-36-04.jpg

新日-36-51.jpg

新日-36-08.jpg

李薇與尹崢的細水長流 自信與尊重

當初李薇延續尹崢手上的紅線是兩人間的情投意合,而在蒼河鎮尹崢病重時,李薇再用紅繩將兩人繫在一起寓意著彼此已是生命共同體,即便歷經過生死與共,但尹崢打從骨子裡把李薇看作是跟他地位平等,不隸屬於任何人的獨立個體,父親新川主已經答應尹崢要立李薇為正夫人的要求,但尹崢回頭還是再次詢問了李薇的意願,就算李薇點頭了,他還是誠心誠意地主動要和李薇回一趟霽川徵詢李薇父母的同意。

李爸問尹崢若以後你們婚姻有變怎麼辦?尹崢卻要李爸相信自己女兒:李薇她有不讓自己委屈求全的底氣,李薇只屬於她自己。這一段很有意思,尹崢不去強調他不負李薇,而是先闡述一個觀念,女人的幸福取決於自己的能量,因為尹崢想要讓李爸先對自己的女兒有信心,對女兒的經商能力有信心,對女兒看男人的眼光有信心,對女兒過好自己的日子有信心,一旦對一個人有了信心,自然就會對她的將來放心不少,尹崢不想僅以一句我絕不負李薇就草草交代,而是用重重的誠意給予一輩子的承諾。"在下尹崢願聘令愛為妻,以霽川之禮到縣衙登造戶冊,再到月老廟上香立誓此生不換。"尊重李薇的家鄉習俗是尹崢對李薇一輩子真心的誓言,用新川的禮制保障李薇的地位是尹崢對李薇永遠的承擔。

新日-38-19.jpg

新日-38-01-03.jpg

新日-38-08.jpg

新日-39-14.jpg

新日-39-02.jpg

新日-38-21.jpg

尹崢:我想要立妳為夫人。

李薇:你要我當你的妻子。

李薇的愛情觀其實一直都比尹崢多一份自信,當尹崢與元英拜堂時,她不想與人分享愛情,甘願回霽川做自己,當尹崢吃李薇跟蕭揚的醋時,他不敢與李薇計較生氣,只敢用苦肉計哄著正在氣頭上的李薇,尹崢私下查案有可能被貶為庶人,他問李薇怕不怕,李薇卻回答他那就一起過著平民生活!李薇真心喜歡尹崢,但在點頭答應的那一刻,她仍舊要強調自己是奉行一夫一妻制的,她自信給的愛與陪伴是全部,她亦希望自己是獨享愛情的人,結婚後柳嬤嬤問李薇難道不怕少主看上別人,李薇則是自信的回答:他不會的!李薇的自信主要來自原生家庭給了完整的自由與愛,她對自己有信心,她對尹崢更有信心,即便尹崢有一天因為位於上位而不得不做了壞事,她也會陪在尹崢身邊有著把他拉回的那種自信,她對任何困難都先抱持著應該有辦法解決的態度,這個態度決定了她看事情的高度與處理事情的積極,就算尹崢有一天真的變了心,她一定會痛苦萬分哭得死去活來,但觀眾我們一路看下來不自覺的也對李薇有無比的信心,相信她對往後如何把日子繼續過好過下去必定帶著自信!

新日-10-31.jpg

新日-11-20.jpg

新日-30-13.jpg

新日-30-12.jpg

新日-23-04.jpg

新日-29-09.jpg

新日-29-12-04.jpg

比起李薇自信著跟尹崢間的愛情,尹崢對李薇則尊重至上,整部劇就從來沒見過尹崢對李薇發過脾氣,可是,尹崢沒脾氣嗎?有,對生母言語冷淡,對著硬要他娶元英的父親疾言厲色,偶爾發起脾氣來是會嚇到人的那一款,打起架來完全是個狠人(尹崢最帥的時刻大概都在武打戲!),拿劍抵過嫡長主的脖子,對四哥大咆嘯要軍隊剿山匪找李薇,唯獨對待李薇就從沒擺過壞臉色,哪怕需用一輩子的時間才能等到李薇的答案他也可以,就連已經到月老廟立誓了,尹崢還是在那最最最後一刻提醒李薇,將來他自己的元儲路並不好走,李薇若要反悔還來得及,因愛而尊重,尹崢卻給了李薇雙倍的尊重,背後隱含著尹崢小時候獨缺了親情這一塊,對於人生中找到了既是愛人也是家人的李薇,他不想失去更害怕失去,因此尊重也就數倍對待!哪怕有一天李薇變心離開他,他也會含淚尊重~開玩笑啦,看完"卿卿日常"的人絕對沒有人會懷疑他們之間的愛情好嘛,甚至會自動把他們歸類為連分開都嫌麻煩的老夫老妻那一款!

新日-06-10.jpg

新日-22-03.jpg

新日-34-07-03.jpg

新日-39-10.jpg

新日-39-04-02.jpg

新日-39-05.jpg

新日-06-01.jpg

新日-36-57.jpg

新日-38-13.jpg

李薇:所以你到底是什麼時候喜歡上我的呀~

尹崢:其實我也不知道,可能就是在這樣周而復始的流年裡,我的眼裡再也容不下別人,和妳這樣平淡的生活我也不覺得乏味,妳覺得這樣的答案滿意嗎?

李薇:嗯~勉強湊合~

新日-40-09-03.jpg

新日-40-10.jpg

新日-40-09-02.jpg

新日-34-19-03.jpg

新日-40-32.jpg

新日-38-17.jpg

李薇跟尹崢間的情感編劇都鉅細靡遺地展現在日常細節中,他們有默契的各盡其責,在餐桌上談天談笑也談氣,對彼此知無不言,用陪伴來為對方解憂,尹崢看李薇的眼中總帶著欣賞與笑意,李薇注視著尹崢時眼神盡是肯定與激勵。

從李薇一開始的超級想家,明知家書寄不出還是繼續寫,對於李薇深厚的思鄉之情,尹崢用著自己名義還是幫她把家書寄達霽川,甚至違反宮規也要把李薇的家人們接來新川會面,尹崢出使金川,李薇則不顧寒冷堅持在大門口守著等待尹崢從金川回來,在墨川尹崢那句"以後只要妳想回家我就帶妳回家。"暖進了李薇的內心,元英曾問李薇有何理想?李薇回答"我想要的~都在這裡!"是在堅定地訴說她早已把靜園當作自己的歸處,尹崢跟李薇兩人即便處於冷靜期,尹崢卻依舊會派馬車到九川薈館接李薇回家,下雨了,尹崢更會親自去接送李薇回家,為了要看到私下查案的尹崢平安回家才放心,李薇則是打著瞌睡也要守在主院外等待尹崢回來,確認他沒有受傷的那一刻才真正的寬心,最後,李薇對尹崢說"我只想跟你一個人回家!",從李薇的家到尹崢的家最後靜園則屬於他們倆的家,尹崢去蒼河鎮賑災時,以前老是寄家書回霽川的李薇,如今卻因為苦苦等不到尹崢的家書而感到憂心忡忡,明知可能有詐,但李薇還是決定前往,心急如焚地趕到蒼河鎮只為了確認尹崢是否平安健康,兩人在蒼河鎮會合的那一刻起其實兩個人在哪,那裡就便是家!兩人間情感的蛻變是如此地貼近現代所謂的婚姻之道。

在我眼裡李薇跟尹崢的感情不是命中注定非對方不可,也不是所謂一眼萬年的深刻感,而是真正在過日子間把對彼此的情感過成了只想和你/妳成為唯一的踏實愛情,一路走來真的就如第一集李薇那一番言論相呼應,兩人吃好每一頓飯過好每一天,彼此無尊卑知分寸且帶著一絲絲幽默感的相處之道,完美體現了何謂"細水長流不息的愛情",尊重包容但不卑微,溝通理解禍福同擔,在過日子中累積真心的厚度,在困頓中立下一輩子隨侍在側不離不棄的陪伴,維繫夫妻間最重要的關鍵:真心與陪伴,僅此而已。

融入生活中的情感讓絕大部分都是平凡的我們更有帶入感,所以我們十分相信尹崢與李薇兩人一心在三餐四季間情感一點一滴釀出來的蜜與樂觀,真的有十足的底氣與能量讓他們去面對婚姻路上大小石頭而堅定地走完下半輩子,那種...直到死後也要埋在同一塊地"白。骨。不。分。離"的真實!

李薇:景色好美。

尹崢:那以後咱倆就埋這了!

李薇:沒發燒呀!

尹崢:我就是想表達想和妳生在一起,死也在一起,白首不分離。

李薇:你這個不叫白首不分離,你這個叫白骨不分離!

尹崢:那妳還沒說妳願不願意?

李薇:願意,願意和你永遠在一起。

新日-15-08-01.jpg

新日-26-10.jpg

新日-27-05.jpg

新日-30-01.jpg

新日-34-17.jpg

新日-39-18.jpg

新日-39-07-01.jpg

新日-39-07-03.jpg

新日-39-07.jpg

我超級滿意尹崢式浪漫,好不容易忙裡偷閒,老婆跟老公說我們去郊遊吧!老公則是帶老婆去看已經選好的墓地...什麼海誓山盟都是虛偽的好嘛!過年時老公紅包給一大疊的鈔票,提前規劃好身後事才是活在真實世界的夫妻好嘛!

讚美一下編劇超有誠意,尹崢跟李薇的婚後生活整整給了滿滿兩集(39,40)的篇幅,但其實我覺得33集之後就可算是婚後生活了,身為劇迷最想看到夫妻真實和美的婚後生活,"卿卿日常"的編導簡直就是業界最後的良心,最絕妙的是,他們的愛情故事斷在哪一段同框畫面都可以當作是結局,這可是功力深厚願善待所有人事物的編導才有辦法給出的藝術呀!!!

編劇底下的角色就沒有一個是扁平的

郝葭,頭腦因為太過清醒選擇了讓自己利益最大的男人,"我當然喜歡我自己呀,你自己心裡沒點數嗎,哪個女甘心做小的!"她知道自己該在婚姻中扮演什麼角色,該如何讓自己過上好日子好未來,即便朝堂上各自的夫君是對立的,但郝葭跟李薇卻永遠清楚"只是姊妹情意,並沒有其他意圖。"自己很不幸地遇到了超級有問題的男人,可是她沒有埋怨命運,一切都是因為自己錯誤的選擇而導致,她只怪自己,經歷了懷孕期的折磨,產後的憂鬱,否定自我想要尋求一死,最後是李薇有著一定要把她從泥沼中拔出的決心,朋友們在自己可以幫忙之處協助,和夫人在背後援助也藉姊妹情推動川夫人,就連三少主也買通神婆,郝葭得以脫離苦海是大家各自撇除了自己的一點私心集眾人之力才能成功的,從此郝葭認清一件事,自己的未來不應是依附於男人身上,唯有靠自己才能給予自己想要的人生!她有手藝她有能力可以獨自把自己的孩子帶大,她的孩子要姓郝不姓尹!通常義無反顧的高潮,編劇都只會留給異性之間的愛情,但這次編劇讓我們看到另一種可能性,友誼間的義無反顧進而牽動到大家的惻隱之心也能溫熱彼此的心~

新日-14-20.jpg

新日-24-02.jpg

新日-24-03.jpg

新日-26-01.jpg

郝葭:我與夫人之間原也沒有什麼,不過夾著一個有問題的男人!

趙芳如:怎麼妳是在跟我認輸嗎?

郝葭:是講和~

趙芳如,在郝葭剛入府時給了一連串的下馬威,一個我原本以為會慣常使壞的大老婆,但趙芳如卻漸漸地意識到郝葭走的路似曾相似,因愛而妥協慢慢封閉自我,這不就是她一路走到今日的道路嗎?而郝葭現在也正在走,所以趙芳如逐漸釋懷,在郝葭被冷落時不著痕跡地把她推到二少主前給她機會,甚至在郝葭被家暴時一邊安撫著尹嵩不動聲色地對郝葭伸手援助,更是在郝葭懷孕生子最痛苦時主動替她打開後門,知會郝葭的一群好友,趙芳如在救郝葭的同時像是也在救著以前的自己般得到救贖,由妻妾之爭到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最後與郝葭惺惺相惜,趙芳如終究也認清眼前的問題男人根本不值得託付終身!理直氣壯的對尹嵩說"還請少主和我一樣一日一日忍耐下去,你我就這樣相看兩生厭!",甚至最後選擇和離回黛川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新日-15-17.jpg

新日-25-06.jpg

新日-26-03-02.jpg

新日-30-07.jpg

董海棠與節氣姑娘,董海棠的夫君尹岸是個臉盲的自戀狂,老是對女人憐憫心氾濫,動不動就自以為是的要解救女人的人生,除了正夫人董海棠,還有集到快滿的節氣姑娘,董海棠看著一位位被拉進來的節氣姑娘,她根本就是同情她們的,這一大家子的後院因為對尹岸都有相同的抱怨與不耐煩,女人們湊在一起有時候很簡單,只要敵人是同一個,大家自帶同袍互助情誼要和樂安好並非難事!被捨棄的尹岸有一天被迫面對岳侯爺的嘮叨煩人,當自己的立場與心境也變得跟海棠跟節氣姑娘一樣時,編劇才讓他能夠聽到董海棠跟姑娘們間內心的os,編劇實在高招,當你願意同理別人時,自然也就可以聽到別人的心聲,也因此尹岸才恍然大悟,原來要反省的竟是他自己!

三少主尹岸才是真正的搞笑高手,正經八百的自戀,正經八百的自以為是,正經八百的說自己是中立的,然後說是時候要站隊六弟了,尹崢在那邊滅大義的跪著要告發嫡長主的一切,尹岸卻對弟弟尹崢說:告訴你,我現在在這都是不應該的,完全是我最真摯的情感驅動我過來,哥真的怕你走上絕路。尹岸說出這段話時我內心帶著溫暖的情緒,臉部表情卻忍不住的噗嗤大笑,矛盾的氛圍,從尹岸口中說出的感人兄弟間情誼卻是如此正經八百的搞笑!!!

尹岸其實比尹崢還要聰明,他跟四弟尹峻在戶政司共事時,尹崢要他小心四弟,尹岸卻跟尹崢說你才要小心,他不會弄我但他會弄你!結果還真的如尹岸分析一樣!那雙嘴巴還很會破題點醒人,三兩句話就點醒自己的父親新川王,所以他也早就看出兄弟之中誰是真正有利於人民的!其實尹岸不是壞人,他不愛朝廷卻很愛賺錢也很會算,但他永遠不拿商人嘴臉對待家裡人,反而挺大方的,畢竟海棠曾說過一句話,要不是尹岸給她給的夠多...充其量尹岸只是個有臉盲自戀的煩人鬼而已,所以想要追回海棠跟節氣姑娘,他願意從頭學,先學習當海棠的事業夥伴,再好好地記起自己的每一位節氣姑娘的名字與真名!

新日-16-14.jpg

新日-22-07.jpg

新日-22-08.jpg

新日-26-11.jpg

新日-40-26.jpg

元英"也許有一天我們都能成為那個改變陳腐規矩的人,適應並非認同只是暫時沒有能力去改變,希望天下女子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聰慧富有事業心,嚴以待學生且律己,無私地把所學交給李薇是因為大家都是女人,她一心想要改變女子地位,這樣的改變即便從旁從小從內院做起她也甘之如飴,她把金川的商業頭腦引進新川和李薇等一群被迫嫁來的少主夫人們成立女子商會,創造女子就業機會,比起婚姻她有更宏觀的格局去做影響或造福更多人的職務,最終她最想的還是回到金川替自己的國家人民謀福祉,我都還沒為尹崢跟李薇的愛情流淚,卻率先替元英跟李薇間的師生情誼默默掉淚...話說元英拿的根本就是男二的劇本呀~編劇實在很會~

元英:當時在靜園,妳和我說妳尚沒有崇高的理想,只想做好自己,過自由自在的生活,保護想保護的人,如今還是如此嗎?

李薇:是!本心未變,只是如今也想跟元英先生一樣,想要成為改變規矩,庇佑他人,讓世間更美好的人!

元英:今日結業予妳十分,恭喜妳出師了!

新日-12-14.jpg

新日-13-01.jpg

新日-30-02.jpg

上官婧與尹岐都是墨水半桶毫無城府的人,熱情直腸子,這一對也是從過日子中對彼此漸生依賴,尹岐五少主也是和尹崢兩人間處得最好的兄弟,他也是所有兄弟中對父子之情與兄弟之情最真心之人,"你們是想去做同僚,可我只想做兄弟。"因為真,所以面對六弟尹崢有難,身為哥哥的他直白的就是要挺身維護弟弟,新川主以為他最無用可以被棄,但實際上尹岐早已把官場文化看透,知道自己的父親總在平衡兒子間的權利,"君臣可以不講道理,難道父子間也可以嗎?旁人的幾句話,挑唆父親去忌憚老六,但是他有用啊,父親只好找一個沒有用的兒子當了棄子,說天下怎麼會有這樣的父親,外人可以只談利弊,家人之間怎麼可以不論對錯!"他很灰心父親把君王的權衡之職蓋過當父親應該要負的責任,但也因為尹岐真心不講利益,所以當新川主生病時,只有他可以內心毫無顧忌的直接闖入宮照顧父親,這一點即便是尹崢都做不到!

尹岐:我少一根筋,朝中關係我都理不清,我這輩子可能就這樣了!

上官婧:就這樣,不好嗎?你不習慣就別讓自己習慣,人又不是只有一種活法,別人說話要繞彎子,那你就直接直說啊,如果真有人因為這個為難你,我跟我的武器保護你!

這兩人的愛情就是一個會打一個願挨,一個想要浪跡天涯一個只想賴著妳,這一對總是用很平常的對話與行為在展現他們純樸但意外很有力量與戳心的感情!只是後期兩人的反覆推拉稍微走偏原本的人設有點小可惜~

新日-11-03.jpg

新日-21-03.jpg

新日-34-14.jpg

宋舞,一出場就跟李薇吃醋不斷強調尹崢是她的,其實宋舞只是沒有安全感,雖是和夫人收養的義女,但她一直怕有天這些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都疏離她,所以她跟小十一心有芥蒂才會搬出和夫人家改住尹崢府邸,李薇嫁進尹崢家後,宋舞真正怕的是自己會被疏離,只是沒想到嫂嫂李薇比尹崢有活力,鬥起氣來也不會真的生氣,遇到大事是嫂嫂李薇幫她想辦法逃婚、當紅娘、甚至帶著她去和夫人面前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當她要離府時,對李薇時哭得最難過。"李薇妳知道嗎?我以前真的很討厭妳,但是現在我真的很捨不得妳!"

新日-05-10-02.jpg

新日-19-05.jpg

新日-20-08.jpg

新日-20-09.jpg

若問我,哪對夫妻之間的模式對令人羨慕,我會說是七少主尹岩跟阮思思,個性相似溫和儒雅,兩人過出了一種慢活自樂的愛情模樣,不是每個人都樂衷於當發光發熱的小太陽們,更多的人是雖有點怕麻煩但卻也會適時暖心對待旁人,雖對社交總有莫名的不喜歡與不習慣,但並不影響他們對人事物應有的品性與道德,在兄弟或姊妹需要幫助時,一句話或點個鞭炮煙火幫忙慶祝,甚至無法親自付出勞務而付出金錢,那也是鐵錚錚的一份真情實意,有時候先把自己的日子過好,才有辦法給予別人幫助!

新日-15-14.jpg

新日-15-16.jpg

同樣都是使壞,四弟尹峻卻跟二哥尹嵩有截然不同的結果,他的使壞是因為他與妻子安曦元都是庶出,無形中矮兄弟們兩截,妻子傾力相助望他出人頭地,他帶著這份心盡力一搏,卻用錯方式甚至罔顧兄弟的生命,他唯一做對的就是他是真心愛著安曦元,在新川主面前他願替自己妻子承擔所有一切,他與安曦元並沒有大難臨頭各自飛,而是禍福與共,就如同安曦元當初願意嫁給他這個庶出的少主一樣,他們短暫走偏但仍舊夫妻同心,這一對又是另一種令人共情的夫妻面貌!

新日-37-03.jpg

新日-38-15.jpg

比起尹嵩,我其實更不喜歡新川主,尹嵩的壞其實是家人寵出來的,"主上有十幾個兒子,病了,卻一個不敢見,自稱孤者,把身邊所有的人都算計遍了,自然一個都不剩,若能回到初始,我絕不讓我的兒子走這一步,做一屆草民一世安穩,至少不是孑然一身。"川夫人一針見血的評論自己的丈夫!尹嵩會走到今日不就是因為新川主的偏心嗎?若新川主公正,那麼六少主尹崢的成長也不會爹不疼娘不愛,如果新川主不偏心,尹嵩也不會長久恃寵而驕而沒人糾正最後釀下大錯不是嗎?養不教父之過!

九少主尹崡跟十少主尹岳,一個是愛跟女生玩,很早就跟李薇一群人處得很好,一個則是媽寶男,九少主不明說也不說死暗戳戳的跟蕭揚成雙成對,本來聽到又要九川擢選嚇得要逃離宮中,一聽到今年不選老婆,開心得快要飛起來。十少主則是找老婆以母親為標準,一聽到九川擢選今年改選女官,氣得唉聲嘆氣,自己一直找不到老婆,連嬤嬤都苦口婆心的叫他先去過過油比較實在!甚至只出現一集在墨川鎮守的大少主尹崐,愛妻愛女,也有屬於他們的故事可訴說。

新日-40-21.jpg

新日-40-22.jpg

新日-39-25.jpg

新日-33-02.jpg

新日-17-06.jpg

功力足夠的編劇,在編撰角色時都會賦予他們存在的意義,這部劇因為是群像劇,所以角色更多,但卿卿日常幾乎沒有一個角色是多餘的,就連侍女跟管家也都很重要,尹崢家的蘇愼、玉瓶玉盞、劉寶泉跟周全一個都無法少,郝葭身旁的綠茗可以少嗎?不行,因為綠茗在緊要關頭願意把自己的鞋送給郝葭,刻畫的是主僕間的忠誠如何轉化為姊妹情誼的關鍵,就連三少主身旁的家僕洗硯也不可少,少了洗硯就沒有人可以暗戳尹岸的孤獨與痛處而強化他的自省能力。甚至第一集抓著李薇上轎的柳嬤嬤也很重要,因為她可是李薇成為元儲夫人後身邊的貼身嬤嬤。我一向很偏愛這類型的編劇,善待底下的每一個角色,而非淪為充場面的工具人,唯有編劇的善待才會對角色注入情感而創造出活靈活現具有生命力的角色呀!

新日-11-11.jpg

新日-14-14.jpg

沒有公式化的匠氣

女子間的情誼怎麼可以少了勾心鬥角?妯娌間的關係怎麼可以少了利益衝突?妻妾間怎麼可以沒有暗中較勁爭寵的橋段?老實說,偶爾我們對於每部劇都時不時的一直強調這些困境也是會疲乏到膩的,所以這部戲清爽的讓人耳目一新實屬難得,同樣身為女人我雖然也認同女人心思敏感表面上增添幾分複雜感,但是!既要說日常,在這絕大部分平凡的生活中,女人呀根本就是懶得有這麼多的心思來累死自己,朋友間聚在一起吃飯聊天就是一大樂事,若需要幫忙可以幫上的就出點子或出錢,幫不上忙的說一句"對不起"朋友也不會跟你絕交!妯娌姻親間最大的趣味就是聚在一起大吐另一半的苦水或相互分享一下相夫教子之術,平凡的家族間哪有這麼多利益綑綁在身啊!而現今社會或許不太會有妻妾之爭,不過正宮跟小三的爭奪時常上演,可是,會有這樣的局面不就是中間夾著一個不會處理感情事的男人嗎?複雜的永遠都是人自己本身才不是因為性別的關係勒~

"現在的話本都太爛,原以為是以女子為主的故事,結果還是只能靠男子才能解決問題,但生活中根本不是這樣,女子不會隨隨便便摔跤,她們靠自己的雙腳就能站得很穩。"

劇中這句話大概已經吐槽了一大半打著以"女性"力爭上游為主的古裝劇,一旦套上古代正規歷史,女性就無法完全自由,屈於禮教屈於世俗屈於地位,故事情節只能讓女性在彎彎繞繞中顯智慧展真情,但若進一步抽掉男主們的關鍵幫助,女主們可以獨活的很好嗎?大概十之八九都要打掉重練,或許"知否"中的"盛明蘭"還可以勉強做到。這也顯出編劇非得把"卿卿日常"的故事架空是如此重要!編劇立意就是要講人情間相互扶持的日常,以及點出女性直到現在仍會面臨到許多隱性的不容易,看著每個角色在不容易中如何站穩走出自己想走的道路,女性如何為家帶來不一樣的朝氣,如何展現自己的商業思維,不再用"女人為難女人"的來彰顯女人的困境,而是用"惺惺相惜"來點亮女人間的情誼,這才是真正符合且存在於你我之間占多數比例的日常。

新日-16-07.jpg

況且編劇並沒有少著墨其他關係,男人間的兄弟情與父母間的親情,和夫人跟兒子尹崢間因為產後憂鬱導致母子間積習已久的芥蒂,淳夫人在主上面前替兒子尹岐所懇求的結果,不難看出尹岐的個性遺傳母親淳夫人的純厚,新川王跟川夫人對尹嵩寵溺造就尹嵩只想做表面功夫,只為求得父親的肯定。父子間的關係則令人玩味,是君臣又是父子,新川主雖過於平衡兒子間的權力勢力,另一方也隱約嗅到新川主這樣的作法像是低限度的保全每個兒子的生命,作為父親,新川主不及格,但作為君臣,他的處事的確可以被理解。

劇中夫妻樣貌更是百百款,新川各個少主與妻妾間的家中事五花八門。有重情重義愛家愛老婆愛女兒的大少主夫婦;男人最大女人閃邊去,對是對錯還是對,把家裡搞得夫妻不和烏煙瘴氣的二少主;愛錢自戀的三少主,最後則是和夫人董海棠成了事業夥伴比較對味;四少主夫婦才是真正名符其實的夫妻同心,夫妻攜手一起做壞事一起悔過一起永不分離!五少主則愛夫隨妻走,妻雖管嚴但五少主卻一路很享受!六少主夫婦各有各的事業要顧,日日一起吃飯就是夫妻間最大的幸福!有社交恐懼症的七少主夫妻存在感低,但夫妻過得逍遙自有一套避開社交也能給人溫暖的方法;還有你知我知大家都知但沒明說的九少主與蕭揚。編劇筆下這幾個少主跟夫人間毫無重複的夫妻相處之道才是真正的人生百態呀!

另外,朝廷之中有三五六少主間的合縱,也有二四少主的連橫,七九少主的默默選邊站,十少主的哥哥請罩我,說的是朝廷之爭,但實則根本就是辦公室的生存法則,無法適應職場生活五少主最先被告老還鄉,做壞事被捉包的二少主從此是此公司永不錄用,而願意悔過的四少主,最後因應他的才能,給了他公關外交部門職位!

新日-17-07.jpg

新日-33-05.jpg

新日-02-02.jpg

新日-14-17.jpg

新日-14-18.jpg

新日-23-01.jpg

這次編劇的話本我實在很喜歡,編劇的確微側重於女性,但細品後根本探究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情分,包羅萬象令人目不暇給,整劇看下來彷彿也體驗了各種情感間的溫馨,編劇底下的世間百態值得我一嚐再嚐且歷久彌新!

飲食 刻劃日常的靈魂

這個故事既然要說日常那麼就一定少不了"吃"這件事,民以食為天,全劇透過飲食來借喻說事可看出編劇的真本事,以料理方式的不同食物的口味也會隨之不同,寓意著女子不應該被世俗規範成只有一種特定的、好的樣貌。九川薈館的各川美食代表著不同文化間的並存與交流,五少主尹岐跟上官婧藉在提煉他們之間越來越相互依賴的愛情,火瓢牛肉是尹崢舒緩李薇思鄉之情的體貼,毛豆腐給了尹崢踏出嚐試改變的契機,長壽麵則賦予尹崢的生辰從今而後有了特別的註記,金酸棗跟綠豆糕是出差的尹崢心繫家中一切對李薇的念念不忘,盲菜冬瓜盅是李薇特意給尹崢短暫喘息的定心丸,螺獅粉則拉近了趙芳如跟李薇、郝葭間的關係,火鍋則凝聚著三五六少主間搞笑的兄弟情,加了糖的綠茶是毒藥,直接讓趙芳如認清一個男人的真面目,沾了蜂蜜的饅頭是李薇對尹崢的上心,一碗來自大老婆的宵夜麵為兩妻妾間的友誼跨出了第一步,甜滋滋的紅豆湯說的是夫妻間的撒嬌與溝通,一塊吃的是尹崢家主僕上下一視同仁與和樂融融,元英給的青團則提醒著李薇,大家都是家人請別自己擔。李薇的米糕是對尹崢心情不好的開解與陪伴,事先剝好殼的蝦則是尹崢對李薇所表達的歉意。

新日-30-04.jpg

新日-09-09.jpg

新日-14-07.jpg

新日-14-08-02.jpg

新日-15-05.jpg

新日-15-07.jpg

新日-28-02.jpg

新日-28-04.jpg

新日-16-17.jpg

新日-16-19.jpg

新日-21-09.jpg

新日-21-10.jpg

新日-23-05.jpg

大螃蟹更是責任重大,既要表達情意也要闡述自我,還要藉機表達師生之情,最後到了金川還被推派出來作為父女和好的重頭菜色!吃個螃蟹帶出的是尹崢不顧旁人把第一盤細心挑好的蟹肉專給了李薇,看見了尹崢對李薇凡事為先的愛情,李薇卻告訴尹崢自己最喜歡大口啃蟹肉,展現了不在愛情中迷失自我的李薇,示意尹崢可以把蟹肉給在一旁忌口不吃的元英,尹崢點一下頭就轉給了元英,看到的是李薇與尹崢間的默契,顧念師生情與家中的一團和氣,一口蟹肉卻吃出了元英律己的態度與她小時候渴望的親情,最後到了金川,勸說金川王接受自己女兒元英和離時,螃蟹又被推出來做為和解菜。更別說這路邊買的大螃蟹也是大有來頭,牠們可是李薇不讓尹嵩欺負尹崢所得到的獎品啊~大螃蟹簡直任重而道遠,編劇啊,教我如何能不給你們一個掌聲勒~

新日-13-07-01.jpg

新日-32-02.jpg

新日-32-03.jpg

新日-32-04.jpg

而最讓我驚喜的是第一集李薇在廚房弄出來呼嚨尹崢的菜色擺盤,最後一集藉著擢選女官如此有紀念價值的日子,尹崢很有心的把它們都還原在他與李薇的餐桌上,甚至連擺在白灼排骨旁的玉珮都還在,三年前出自李薇之手嚇到尹崢的每一道菜色,三年後再和已成為自己妻子的李薇一起吃,並回顧了三年間他們夫妻間的點點滴滴,意義簡直深遠呀~用飲食來貫穿全文,而且是真材實料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地美食,就算只單看這部戲對"食"的講究與下功夫也足以讓人念念不忘!這幕後團隊實在是真心的要把戲做出品質!

新日-40-05-02.jpg

新日-40-18.jpg

新日-40-17.jpg

導演的鏡頭會說話

導演鏡頭底下的空景美得不像話,每一集的片頭我都捨不得略過,每一場群戲磨出了導演導戲跟演員演技的美聲,看戲這麼久已經很少看到電視劇中可以有很多場一鏡到底的運鏡,最經典的莫過21集7分50秒開始,3分鐘的一鏡到底,看到的是九川美食薈館開張前每個人的忙碌與準備,就如同我們也身歷其境跟著李薇把薈館上上下下都開心的操心過一遍,最後一集中秋家宴也是,事前演員們的走戲準備絕對是一磨再磨,導演腦海中的構圖與轉場運鏡也必須一次又一次的預想實驗過,整劇節奏流暢與緊湊豐富兼具,氛圍掌控餘韻綿延,真的是部"輕"喜劇,點到為止的幽默讓人有種搔到癢處般痛快,笑著笑著就不自覺有一點感動而流淚了,明明角色們都沒哭,但阿桑我就不自覺地開心地想哭,主角們曖昧氛圍絕美,配角們的一個表情一段話就如同代替了觀眾我們心中的os一樣,爽快地替我們在劇中表達了當下的心情,蘇愼即便對焦不在他身上,他敬業的把他的喜怒哀樂演譯的像是發自內心般唯妙唯肖,簡直就是我們觀眾心目中最稱職的代言人!

新日-05-20.jpg

新日-38-11.jpg

新日-07-10.jpg

新日-ex-05.jpg

新日-05-14.jpg

新日-11-24.jpg

新日-13-14.jpg

新日-33-08.jpg

新日-30-09.jpg

寫心得截圖是我的習慣,鮮少遇到一部劇圖隨便截都對味,甚至有選圖大障礙,主角們同框就是到味的氛圍與情感,從針線到紅線的運鏡,透過鏡頭把含蓄與心動之美潑灑到極致的氣氛,最後一集九川擢選女官今昔對比,更是無須任何語言就足以讓人動容澎湃,常有畫面多達7,8,9,10人,但每一秒畫面角色們的表情有聲有色,各自的情緒演繹生動,甚至連驢子與狗都有自己的情緒堪稱一絕,"卿卿日常"講日常,導演鏡頭下就是十足的生活味,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人從來不缺,可是導演的強項並不僅限於此,幾場武打戲更是導得行雲流水,六少主尹崢所有的打架戲碼是張力與美感兼具,若只看武打戲,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六少主尹崢跟星漢的凌不疑一樣是個十足的腹黑角色!至於愛情,一句話,導演功力深厚到有本事讓我們光看角色的背影也覺得甜!

導演帶著我們一起觀全局也細察到故事人物其中的枝微末節,場景由遠至近,我們得全貌也跟著沉浸氛圍,鏡頭由廣至微讓我們透視每位角色深且多面的豐富個性,導演鏡頭底下的角色以立體面貌向觀眾呈現,絕不淪為單調制式化的大頭特寫,而是流暢且細膩地捕捉人物360度無死角的情緒,也是這無死角的情緒與表情讓我再刷時總有許多新發現新趣味!對我來說"卿卿日常"很像一幅"清明上河圖",大至構圖氛圍掌控準確不偏,小至每個角落細節都有人物性格與故事,導演鏡頭底下的人事物絕對可以抓住你的眼球不覺無聊,我們有點像劉姥姥走進大觀園一樣,對一磚一瓦感到好奇,又不禁油然而生許多情緒與感悟~

新日-14-02.jpg

新日-11-21.jpg

新日-10-28.jpg

新日-15-03-01.jpg

新日-37-01.jpg

新日-12-01.jpg

新日-39-06-01.jpg

新日-39-19.jpg

新日-05-13.jpg

新日-38-18.jpg

新日-03-04.jpg

新日-10-11-01-01.jpg

新日-10-15.jpg

新日-12-05.jpg

新日-20-06.jpg

新日-34-07-05-01.jpg

新日-40-05-01.jpg

新日-40-05-06.jpg

新日-38-01-02-1.jpg

演員們的演技 各司其職 恰如其分

通常劇本好,導演導戲功力強,那麼演員的演技功力則會有被加乘的效果,但這部戲最難得的是它是一部群戲,群戲代表著可被挑剔的地方就更多了,那怕只有一顆老鼠屎都會壞了一鍋粥,但很意外製作方在挑選演員這方面就先給了大滿貫,每個演員們跟角色的貼合度夠真實,演員們也確實都把功課做足有本事。尹崢身上擁著看似矛盾的兩種個性,但看戲的我們一點都不覺得尷尬,還覺得尹崢本來就是用著自己的原則把持著"隨和""氣魄"的分界,拿捏並揉合好矛盾特質是白敬亭的演技實力。男主白敬亭演技成精,與之匹配的女主田曦薇則頗有大將之風,完全沒有落拍,即便長相甜美但演技卻不甜膩反而隱含著微微地女中豪傑特色在調和李薇親切中帶著穩重的氣質,可御可甜可塑性極高,哭戲渲染共情力十足,尹崢跟李薇的日常點滴看似平凡卻深植人心,他們倆的詮釋無疑是他人無法取代的組合。

再者,看戲的我們若覺得角色根本就是演員本人無誤,就是因為演員真材實料的演技才可以成就的,劉令姿的元英、蘇愼、郝葭、趙芳如、尹嵩...等幾乎每個角色乃至只出場過幾次的侍女、嬤嬤皆是如此,根深蒂固地認為他們的個性也如同角色般精彩。最後加乘演技還有很關鍵的一環"原聲",這部劇所有演員都原音呈現!聲音演技掌控得宜會讓觀眾更加投入角色們世界,演技本來就應該要包含演員的聲音台詞功力與語氣,"卿卿日常"的水準可以算是精良範本了,其中更以白敬亭的聲音情緒掌控出色的讓我驚艷!最後,如果我們覺得這個故事這些角色彷彿真的會存在於真實生活中激勵著我們,那就是我最常說的,一部劇能否成功打入大眾的心坎裡,黃金鐵三角:編劇、導演、演員!其專業性缺一不可!卿卿日常,予十分~

新日-ex14.jpg

新日-ex15.jpg

最後,這部劇的ost跟配樂也是整齣劇中不可或缺的靈魂,片頭曲採純音樂的"卿心",搭配著導演絕美的運鏡所營造的氛圍讓我連聽了40集都不願跳過片頭曲還不膩,這習慣簡直從來沒有過!片尾曲則會隨著當集劇情起伏從六首ost選取符合的情境輪著播放,更可以感受整體幕後製作的細心,劇中所有配樂與故事娓娓道來的節奏相互映襯,讓整齣劇即便是在說日常也有種獨特讓流連忘返的清新之美,也是圓滿這部劇的關鍵,另外六首ost,各有對照的人物情境與心境,每一首歌詞與曲風搭配起來的情韻之美與人情十分貼近,其中至味聲息南風的詞超對我的胃口,聲息表達的是夫妻之間相依相守的陪伴,南風則有種情侶間的曖昧之美,而至味更是我的最愛,曲調輕盈,歌詞描述尋常夫婦的日常很具象化,平淡即是幸福,或許這樣的幸福反而走得更長長久久,是一首光看歌詞就足以讓我心情變好,聽了歌曲更是有忘卻憂愁的魔力~尤其那一句:人間的至味,不過是晨昏相對啊~

今年我看的劇雖不多,若要我從今年看過的劇中只推薦一部非看不可的戲,我想我會選擇"卿卿日常",要把古裝拍的很有生活感、言之有物又輕鬆詼諧的實在不多,更別說今年我看劇偏好輕鬆小調,終於,古裝劇繼"知否"後又新增一部我願意一刷再刷的好劇了~

至味  演唱者:不才

何為人間 眷戀至味
溫一壺清茶看時光静美
杏花流水 看魚兒肥
且盡眼前美酒一杯

何謂心之 所向年歲
煮一羹朝露映明月星輝
冬雪紛飛春風同醉
任由詩情畫意相隨
世間春花秋月千紅百媚
與你相遇是最大的幸會
看萬家燈火 燭影幽微
有一盞靜待我歸

尋常一蔬一飯的多滋多味
每日因你相伴才最珍貴
恰是好時節 紅鯉青梅
人間的至味不過 晨昏相對

聲息  演唱者:賴美雲

天涼雲霧輕 流水杳杳相迎
淡淡的風裡 你淺淺笑意
在心裡有聲有息
風起搖紅纓
長槍盡 時光緩緩行
萬事隨風息 只需想起你
便給我長日的歡喜

歲歲光陰 都與你息息相應
無心相遇 卻又悄然傾心

有幾多風雨 漫過足跡
你是我此行的動因
山河千里皆因你綿綿不息
長汀短亭 看盡芳草萋萋

耿耿寸心 如山峰不移
海角天際 都等你

歲歲光陰 交予你長相惜
恍然四季早己悄然傾心
有幾多風雨 漫過足跡
你是我此行的動因

萬千風景皆因你綿綿不息
長汀短亭 看不盡春雨淅淅
悠悠天地 與你相契
願共進朝夕
多少往昔都與你息息相應
尋常點滴卻讓我常想起
未見的光景在邀請
千山萬水 每一程 與你相依

南風  演唱:葉炫清

南風邂逅雲露 月光輕喚紅燭
目之所及 不過尋常一幕
為何心有恍惚 為何又躊躇
怕你從我眉目看穿心腹

語不驚 言不誤
心生幾分情愫
話不滿 情不露
何處傾訴 眼眸中所屬

此時已千言化為風
萬念散為雾 往昔寫為書
你我心若相知 又何需再多筆觸
萬千思緒不知歸途
情深無覓處 心已無旁騖
唯願二人一心三餐四季共度

朝朝與暮暮 心已早有所觸
但且在行跬步 你已至我心路

這部劇哪兒看呀~→愛奇藝"卿卿日常" 剛好快過年了,這部戲蠻適合的,吃吃喝喝很有年味~

(以上圖片截自台灣愛奇藝、卿卿日常官博、田曦薇微博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