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01

曾經看過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還留下深刻印象的我,也點了據說很相似的韓劇今生是第一次!看了前面兩集,的確只要看過逃恥的人,馬上就會聯想到男主世熙的人設跟平匡的人設相似度太高了,都是優秀的工程師、活在自己的宅男世界、有自己的房子、不改變是最好的,而女主也都是在工作不順利的情況下,和男主進行假結婚的契約。

只不過,再繼續看下去,會發現今生是第一次走出了自己的醍醐味~雖然有些設定很雷同,但實質上的內涵卻截然不同。有人說拿這兩部劇來比較無意義,可是!就像每年的戲劇大獎中的最佳戲劇跟最佳主角獎,哪一個獎項不是相互競爭比較出來的呢?所以戲劇當然可以拿來比較的呀!

即便看過月薪嬌妻,我對今生是第一次也是給予好評的,因為它難得帶出了很多韓國文化的現實,重男輕女的習以為常,在今生第一次我們可以窺知一家之主的重要性,女性在家族地位的薄弱,舊世代跟新世代對婚姻思維的衝擊,尤其看到父母附加在子女身上的期待與愛是如此的隔閡不適,甚至女性在工作上的弱勢與不平,都被攤開來探討,但編劇並沒有用很嚴肅的氛圍訴說這些議題,反而用著輕鬆或帶點戲謔的方式描述這些情況,讓人輕易接受之餘還願意停頓下來思考。

相較於大家都淪陷在男女主南世熙跟尹志浩的愛情中,看此劇時,我第一次被劇中角色抓住目光的並非男女主,而是志浩的媽媽!我覺得此劇前面五集的劇情腳步很緩慢,(原因有可能是我幾乎都可推敲到往後的劇情發展,所以少了一點迫不及待的追劇感),也可能是我是一個比較喜歡分秒要求劇情飽滿的觀眾,前面五集看得我都快要打瞌睡了,尤其男女主說話的速度慢的讓我有點不耐,但我卻從志浩媽在面對女兒志浩突然說要結婚所表現出來的情緒渲染到鏡頭前的我,從一開始的不在乎生悶氣、到雙方家長相見禮上志浩媽一句她哪裡像我了?的大爆發、以及最後在女兒婚禮上寫給男主世熙的那一封信,希望世熙可以讓她女兒做她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志浩媽的所作所為讓我也跟女兒志浩一樣淚水止不住呀!

今生-06

「比起一輩子都不讓她的手沾一滴水,我更喜歡你剛才說的...(世熙說在這段婚姻中,能保證的,就是不妨礙她的選擇!)」

「並不是結了婚就要把幸福交給對方,誰又能讓誰幸福呢?」

「在這個時代,讓自己幸福就已經夠難了,互相不給對方添麻煩就很好了,」

我超喜歡志浩媽的上面那一段話~尊重是對待所愛人的基本,因為為你好所以逼對方照自己的意思走,以愛為名的勒索才是最可怕的!顧好自己,先讓自己幸福才有能力讓他人幸福啊~

還有最後一集志浩跟媽媽說出自己決定離婚時,志浩媽的一段話也深深打動我!

「志浩啊~每個人的人生都差不多,不相上下的。」

「在差不多的人生中,偶爾也會有閃閃發光的事情,所以妳要留意去抓住它,好好裝在自己的星星兜裡,這樣等妳以後累了煩了,可以拿出來看看妳的那些星星,就能度過艱難的時光了。」

但是安慰完女兒後隨即又馬上責罵女兒~

「說什麼風涼話,妳跟妳爸提都別提離婚的事情,小心妳爸剃光妳的頭重新放回新生兒室。」

「該死的丫頭,離什麼婚!」

志浩媽雖也安慰了女兒,但她也知道志浩的決定是輕率了,我深深覺得媽媽罵志浩的這一段還真是罵的好耶~

因為!志浩離婚的心境(第15,16兩集)我反覆看了兩次,但。。。我竟然抓不到志浩離婚的重點。。。看的似懂非懂???

與其說我get不到離婚這段的重要性,其實是因為志浩在離婚後所做的事情讓我覺得。。。離婚的理由說的冠冕堂皇,但志浩的行為卻讓我覺得理由薄弱的可有可無,並非這麼必須一定要離婚!

本來志浩離婚後,我很期待志浩心境的轉變,如何對自己的愛情或工作化被動為積極?但。。。我看到一個明明說要去旅行的人卻只是住在背包客旅社遇到不同國家的旅客就是在體驗不同國家,然後就只是在某一天說要做一個蛋糕向世熙告白???

其實志浩根本不需要用離婚也可以因為某些努力而讓世熙覺醒,進而成就她和世熙的愛情的不是嗎?尤其是世熙其實已經做好準備,差點就要告白志浩了不是嗎?志浩難道不知道世熙也是喜歡自己的嗎?明明前兩集兩人都確定了彼此的心意,是什麼契機讓志浩斷然覺得一定要離婚?因為高停珉出現所帶來的不安?因為對婚姻生活羈絆愛情的懼怕?還是要讓世熙走出自己真正的情緒?為了等世熙癒合好的傷口復原?為了只想要和世熙戀愛?為了逃離公婆施加在自己身上的期待?以上的理由都成立,只是離婚後的志浩實在讓我有些失望~甚至是離婚後的南世熙突兀的悲傷不已也轉折的很莫名~

舉例:在月薪嬌妻中,實栗也曾經因為對平匡的失望而選擇離家出走,但編導很仔細的帶出當家中缺少了實栗後,平匡心境上的起承轉合,從一開始的假裝接受,到一開冰箱發現實栗仍舊為他預作了好幾天的便當,一人在家默默吃著便當,想著實栗以前在家一人的感受,到發現自己因為沒自信的一昧逃避其實是不斷澆熄實栗的熱情,最後才反省到原來自己才是那最自私的人,於是下定決心把實栗追回~以上可以完整地看到主角心境的轉折過程,細膩且清晰。

而今生是第一次就是少了世熙心境上的起承轉合,僅是比較志浩在這間屋子跟不在這間屋子的差別而已,另一方面志浩毅然決然的離婚也沒有說服我,編劇給的觀點也很片面,甚至對比志浩前後期的人設,前期我會覺得志浩是個柔軟中帶著堅毅又有點小可愛個性的女人,但後面幾集則是給我一種:咦~志浩妳到底想要怎麼樣呀?一句我常說的,編劇只是為了讓劇情有所重大轉變給觀眾一個狗血的刺激感所編寫出來的橋段,後面的離婚鋪陳與心境轉折都只給我一種感覺就是編劇只是為了離而離而已!

所以我才會說志浩媽的那一句「說什麼風涼話,妳跟妳爸提都別提離婚的事情,小心妳爸剃光妳的頭重新放回新生兒室,該死的丫頭,離什麼婚!」罵得好啊!

不過我很認同編劇丟出來的觀點,不要把婚姻想簡單了,在婚姻面前,愛情更神聖啊!沒有愛,什麼都談不上!所以志浩不想讓當初的合約綑綁了彼此的真心,可是我也在想,到底是結婚契約綑綁了彼此的真心,還是因為本身你們就對彼此不夠坦白所以一直被那所謂的結婚證書所困住了?沒有愛的婚姻是注定不幸福的,但是愛情的有無並非是個起跑線,在時間的流逝中,愛情可以發生在任何時候,所以一開始沒有愛的婚姻若在過程中產生的愛情,這樣的婚姻還是不幸福嗎?

婚姻那一張紙到底有沒有意義?顯然在今生第一次中並沒有被赤裸裸地掀開來深入探討~它僅是點出婚姻中因兩代價值觀不同而造就的不公平的陋習,此劇給我的感覺比較著重在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男女間愛情的萌芽過程,又因為有著婚姻契約綑綁,所以彼此要扮演對方家族中期待的角色,志浩其實是懷著對世熙的愛而不自覺甘願配合做個乖媳婦,卻被世熙誤解,這兩個人的愛情不斷的在推拉,常常上演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老套路,在你不說我也不說的情況下,最後志浩也可以說是因為世熙不勇敢不坦承自己情感下,率先提出離婚!雖然不得不承認世熙跟志浩的種種曖昧以及嫉妒情懷也是讓人看得心花怒放,可是這一對真的是滿滿的韓劇愛情公式老梗,我其實也很訝異,明明另外兩對的愛情戲都很有自己特色也不落俗套,但為什麼世熙跟志浩的愛情寫不出新意呢?

整齣戲中,男女主的愛情戲跟志浩執著離婚的探討是最讓我混亂也是唯一讓我覺得有點失望的地方。但我還是要說撇除這些,這戲的其他看點還是挺多的!至少其他兩對所面臨的問題與際遇就看點多多~

就結婚的探討,我反而喜歡月薪嬌妻中一針見血又循序漸進的討論方式,起初先把婚姻定義是一份單純的互享利益的工作,we married as a job!對實栗來說是一份領有薪資的工作,對平匡來說他省去許多家事勞動的成本,在這條件下反而讓婚姻可以很公平又美好,因為在不牽扯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下,準則是可以被公平劃分且遵守的甚至對彼此的尊重也容易被執行,接著,再探討一旦兩個人間有了情感後,一切就產生了變化,親密情感衍生出來的愛的剝削,反而讓最基本的尊重偶爾走了樣,因為愛所產生的為對方著想、或對方應該為我著想的念頭很容易讓原本和諧的關係失衡,但就因為這樣而捨棄婚姻嗎?又或者就因為這樣就表示失去婚姻的意義嗎?編劇最後讓實栗跟平匡不斷就價值觀、家務分配、薪資等等進行溝通、協調、討論,目的就在告訴我們,無論是什麼關係,婚姻關係、戀人關係、家人關係、、、甚至是朋友關係都需要對話,沒有溝就沒有通,任何關係的維繫都希望彼此是有所坦白與了解的,而非那一張結婚申請書就可以永保兩人關係此生不變~

最好的例子就是今生是第一次中的浩朗跟元錫,兩人談了七年的感情,但兩人卻從未真正真心與對方對話過,所以才會一再出現元錫不懂浩朗生氣的點在哪?不懂一個沙發的背後隱藏了浩朗的待嫁女兒心,而浩朗也一樣不曾瞭解元錫對婚姻的不忮不求,不了解結婚對元錫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所以在彼此都自以為對方應該要了解的謬論下,蹉跎了一年又一年,如果!如果兩人曾經坐下來說出自己對未來的想法,也就不會耽擱了七年的時間還要差點就繼續耽擱未來的五年!

還好,最後就在兩人彼此坦誠自己想法後,元錫終於認清事實,也面對事實,他給不了浩朗想要的,浩朗也看清原來元錫在婚姻面前如此喘不過氣,所以即便分手了,在仍舊愛著彼此的尷尬情況下有一絲絲的矚光,復合的他們反而更有志一同的學會在現實狀況下折衷取捨婚姻中的需求~在愛的關係下,有所對話才會有所成長~這一對cp是愛情中的老生常談,戀人談久的愛情始終進不了婚姻,因為這樣的情侶彷彿身邊都會出現過,但真的大部分的關鍵點都在於彼此認知的不同,或者彼此都在欺騙自己的情感,明明只要兩人坐下來對談就可以解決前進不了的窘況,但偏偏,人不喜歡聽到自己不想聽的,也害怕破釜沉舟的改變,所以當我看見浩朗與元錫在對話後分手反而我也覺得輕鬆,但又因為真的愛對方而再度復合結婚,我同樣也覺得很欣喜,因為他們的愛情給我滿滿的現實感,反而讓我對編劇很是讚嘆~

今生-04

另一對馬相九跟禹秀智則是三對中我最喜歡的一對,兩個人都不拖泥帶水,秀智則是老早就替自己訂好未來,她會陪著自己腳不便的母親過一輩子,婚姻從來就不是選項,秀智只選擇短暫的情愛,馬相九則是要馬不輕易愛上,一旦愛上就勇往直前,對強勢的秀智並非一昧的討好與妥協,而是用一種暖呼呼卻偶爾會讓人燙入心坎的溫度慢慢地融化秀智,甚至馬相九對秀智的尊重是這三個男主中最讓人激賞的,就像他自己也很在意秀智不喜歡穿內衣這件事情,但他沒有一昧強求秀智一定要穿,而是替不喜歡穿內衣的秀智買了一堆舒適的內衣任她挑選,用一種不會讓人感到壓力的方式讓秀智接受,馬相九這款男生反而比世熙和元錫還難在現實中找到,可戲劇總要給現實中苦澀的觀眾有點溫暖的陽光啊~這三對情侶,我最期待的就是每一集看見馬代表跟禹代理的火花,因為本人真的對阿莎力的人設毫無招架之力,所以秀智的乾脆,相九的無壓力式應對看得我喜孜孜又歡喜啊~

今生-03

另外,我覺得這部戲的另一大亮點是沒有寫壞世熙的前女友高停珉,以及沒有發展老套的暖男女主曖昧模式,甚至我還很欣賞高停珉,活出另一種高度跟率度,沒錯是直率的率,雖然她再度遇見世熙的表情是有點驚喜,但當她知道編劇志浩是世熙的妻子後,高停珉也沒想要主動介入兩人,就只是在一旁看著聽著志浩的描繪,以及主動收回對世熙的詛咒,希望世熙放過自己~

這部戲的英文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著重在人生只有一次的把握,看過日劇月薪嬌妻跟今生是第一次的我不會將兩者定義為同種類型的片,各有各的味道~甚至涵義上就有所不同,難得一部戲在友情、親情、愛情上都面面俱到,值得推薦給大家細細品嘗的一部小品~另外這部片的ost也是首首好聽,很符合這部戲劇小品的氛圍~

當然沒看過月薪嬌妻的,我也蠻建議大家去找來看的,與今生是第一次是截然不同的風味,深深地,沁入人心~

(以上圖片皆來自官網或自行截圖,有侵權疑慮,煩請告知~)

 

2018 1/2 閒聊

聽到庭沼珉跟李準戀愛中的消息,很多今生是第一次的戲迷都有點桑心~但我在看今生是第一次的時候,反而覺得李民基跟庭沼珉兩人的cp感還好,所以在我整篇文章中都沒提過這兩人的cp感,反而我覺得馬代理跟秀智那一對的cp感還比較有趣。

我倒是好奇地想去看看庭沼珉和李準演的爸爸好奇怪,但日日劇好長,好掙扎呀~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