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枝-00-07.jpg

blog整個大長草,不是因為這幾個月都沒看劇,而是沒有遇到一部戲讓人有衝動動筆寫出完整長篇的觀劇心得!但不乏有看完想要碎念的戲劇,乾脆直接將近日所看做個整理,一次送上三部劇的小心得分享~分別是 你也有今天授她以柄寒枝折不斷

你也有今天

此劇完全衝著導演的導戲口碑,"你也有今天"看完後心毫無波瀾,甚至白眼不斷,律師職場以及法庭的攻防不夠寫實,愛情的氛圍掌控質感上維持住了,但劇本及人設是此劇最大的硬傷,故事內核充斥著菁英式情操,一個毒舌、能力絕佳且對女性價值給予正面肯定的優秀法律人錢恆,對上一個情緒穩定卻十足女婢個性不斷學習的法律實習生成瑤,前期只要每當女主一聲聲叫著"老闆"時,成瑤的語氣一直讓我浮出薛杉杉的既視感,這對我而言會讓觀劇過程非常不妙,已有珠玉在前,錢恆既不是封騰,成瑤也不是薛杉杉,類比這兩個故事雖不公平,可是故事都有同樣探討到職場生活上男性對女性的看法,以及男友跟女友同公司下所產生的種種問題,若公平點我可以只針對故事中的價值觀做評論,但我越看到後面越有種疑惑?錢恆的人設好像...越來越偏離,初期錢恆雖掌握大是大非也對女性在職場上所受的性騷擾與被汙衊的反應讓我頗為欣賞,中後期卻逐漸嗅出不對勁,身為男友在看待自己女友職場上的發揮與尊重,錢恆飄出大男人主義對比他前期對女性的觀點有點出入,而且劇中的浪漫橋段也散發著有錢人的惡趣味,員工旅遊參雜許多錢恆的假公濟私,並非是因為對員工好而選擇較為優質的地點,晚上成瑤逛夜市所吃到的東西,他在背後以老闆造福全公司為藉口一律買單,是浪漫嗎?不!我對那種是因為我女朋友的關係才讓全公司享有的福利,感到嗤之以鼻!那種明著因為是要討好成瑤才讓員工吃好住好的員工旅遊...欣賞不來~

雖然成瑤的事業成長線較完整,但很可惜成瑤骨子裡的女婢個性卻一直存在從未消散,前期女婢個性的極大化我可以視為因為偶像劇,難免需要一些誇大或反差吸引觀眾,後期錢恆對待已是女友的成瑤一整個過度保護,成瑤已經在別家公司上班,錢恆還是時不時要干涉女友公司的聚餐,極度欠缺尊重,後來我也有點明白成瑤這女主為什麼一直無法被我共情,因為,我如果是成瑤,應該會想把男友身分的錢恆轟出餐廳,而不是還任憑錢恆的自滿與傲嬌繼續調侃新公司的同事們!因為那隱約透露了成瑤內心對於錢恆可是我男友這件事感到一絲比別人優越的感覺,即便工作上成瑤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但面對男友,成瑤依舊要時不時哄著脾氣差的男友錢恆,那種男友出差可以隨隨便便就為女朋友買一座城堡的禮物,鋪好職場上人脈的類似橋段,真的可以棄掉了,那不是浪漫,本質上依然是在秀有錢人的優勢,"杉杉來了"中有個價值觀讓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助理玲達當時對司機解釋老闆封騰對杉杉的用心,她是這樣說的,"大老闆說了,找最好的醫生,住普通的病房,花錢對大老闆來說有什麼難的,這安排呀~是要用心思的!",懂嗎?錢恆的浪漫都建構在他是一個有錢人,如果拿掉他是有錢人,那他的浪漫還剩下什麼?真正的浪漫是用盡心思~說實在劇中吳君在追求成惜的高情商比較合我意。

因此在男女朋友日常的細節中,我沒有深刻體驗到成瑤在對待錢恆可以從仰視慢慢轉化為對等平視的關係,即便她後來跟錢恆冷戰,可是她仍舊隱隱地仰視著錢恆而不自知,甚至後期編劇只用一場男女主對立的官司就讓錢恆180度大轉彎自己對婚姻的看法,缺乏說服力。最奇妙的觀感是劇最後雖然兩人是happy ending,但剖析兩個人的個性放在真實的生活面,根本無法說服我錢恆跟成瑤以後可以過著和和美美的夫妻生活!我反而比較願意相信吳君跟成惜才是那對可以長長久久走下去的情侶檔~

你也有-05.jpg

你也有-06.jpg

你也有-07.jpg

你也有-04.jpg

這部劇的屬性是法律人的愛情故事,愛情故事與法律案件雙線進行,可是細究每個案子幾乎都圍繞在有錢人的婚姻,處處也都充斥菁英式的教條,公司只接有錢人的案子,案子收入分級,太少錢的不接,但男主會為了討好女主而撥給她錢少好發揮可練習的案子,即便成瑤的姊姊成惜在接公益的案子,但也沒有過多著墨,法律攻防雖有,可是細節常流於表面,案子給我更多的感覺是為了突顯男女主對這個世界、婚姻制度有差別的價值觀而非作深入探討。這部劇對我來說最大的讚美是劇不能少掉所有配角,還有徐佳瑩唱的片尾曲"你的童話"蠻好聽的。我喜歡看配角們在辦公室閒磕牙的畫面,有趣生活多了,配角們可說是貢獻了這部戲一半以上的亮點呀!對我來說這部戲可以減少錢恆跟成瑤的愛情戲份,但不能減少配角們在職場生存中的精采演繹!

你也有-02.jpg

當然對於一部偶像劇何苦要求太多,但這也是我想要強調的,以前的時裝偶像劇,職業只是擺拍,核心是愛情,可是數十年過去了,總覺得不應該還是這樣而已,職業可以再深入,愛情可以再接地氣一點,真要只看愛情,說實在的現在純講愛情總長才4小時的短劇當道,精良的也不少,觀眾輕鬆就可以轉換頻道,對我來說現在能夠追求到一部有長尾效應戲劇,讓我願意再三品味的戲劇頻率反而真的越來越少了~

因此看完這部劇我又重看"杉杉來了""正義的算法""杉杉來了"的價值觀放在今日毫無違和甚至站得住腳,為何同樣也有女婢個性的薛杉杉,可以一步步演化成到最後是真正能夠平視她眼中的大boss封騰,而同樣跟女友同間公司的大老闆封騰,卻是一丁點都不干涉自己女友薛杉杉職涯上的任何規劃與改變,就算封騰也有某些堅持某些威嚴,可是也不會讓人不舒服~"你也要今天"的法律戰,絕大多處都是有錢人的攻防,也搔不到癢處,而"正義的算法"是真正貼近生活面的法律人,如何在真相與利益間找出平衡,法律人就是要在一個個案件中學著找尋自己想要的定位,寫實的案子搭配一絲喜劇黑色幽默的氛圍,"正義的算法"既接地氣也讓人玩味,重點是這樣的法律劇有深度又很好吞!

授她以柄

去年看過"虛顏",讓我對短劇另眼看待,若好好選也可以選到不錯的微短劇,看著網上熱度不錯的"授她以柄",於是也加入,但我真的懷疑自己一定是頭腦不清,自認為十分了解自己的喜好,近幾年很會排雷,也鮮少遇到看完讓我想要吐血的戲劇,對於自己選的劇,再怎麼不好看都有個限度在,而且我對微短劇的要求不嚴苛,及格就好,真的是圖個輕鬆打發時間,快樂沒煩惱的觀劇體驗而已,但就像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一樣,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完一部劇之後心情極度不佳!

這劇恐怕是連故事大綱都寫不好的一部劇,大綱理不清還能奢求細節嗎?故事前因後果剪輯順序可能比大學生交的作品還要敷衍,邏輯...嗯就丟進垃圾桶吧!劇狗血我也愛看,但最低限度不能失去所有邏輯呀!編導對故事情節的鋪墊設計彷彿像只有一頁大綱似的,偷吃步到一個極致,人設沒細節沒過程,男女主多相愛,沒講,就穿插幾個也不連續的回憶片段,一句"非她不娶"背後大概只用了二、三個回憶片段就代表很愛?最後再用兩集篇幅說明前因,故事的起承轉合,若用寫文章來比喻就是把起跟承直接擺在最後講,導致故事的走向分裂突兀,用視覺刺激畫面來欲蓋彌彰,不曉得如何細描愛情的重量,暴力的吻下去撩下去就對了,越追求刺激越欲拒還迎...就...表示越珍愛?然後再用暴力方式直接啪一聲餵給觀眾們男主角為愛人去死,省略鋪墊跟角色的基本智商,看出編導完全只想炫吻戲賣弄推拉,達到畫面上的效果就可以埋掉這整個故事應該要有的正常邏輯。最好笑的是原著是一個happy ending的故事,結果編導為了賣弄be,最後就是改成了...每個角色都有神經病的體質~

授她-08.jpg

這部劇的演技,大概只有男主過關,但也有一種可能是對比其他演員的演技,男主的情緒表達只略為正常發揮就艷壓全場,男二皇帝的表情跟他在演"花轎喜事"時壞人表哥的表情一模模一樣樣呀!角色的識別度在哪呢?女主的演技則是尬翻天太流於形式,喜怒哀樂四種制式表情就可以迴圈式的貫穿全劇,最詭異的是她的哭戲看起來都像在...笑...而那自認為很美的be畫面,我的理解是男主是抱著必死決心來見女主,女主面對妳也深愛且明確來赴死的男主,應該要用何種情緒來表達呢?當下女主到底在哭還是在笑我分不清,更不是在演繹所謂的哭笑不得,真正情侶面對生死交關時,兩個人其實都很害怕自己跟對方死去的,那樣的焦急不捨感瞬間可以讓觀眾共情的情緒,最經典莫過於"田耕紀"中的沈諾跟蔓兒,心慌無助真實情緒的呈現,再不然就應該要像"寒枝折不斷"中張小梅跟周青竹,男女主因為有對方在,生死擺在面前雖然恐懼但不害怕!男女主背對背後的淺笑是了然於心,無論生死放心跟對方一起慷慨赴義的堅韌!就算逃了也會死,那也要手牽手一起面對呀!

田耕紀↓

田耕-24-16.jpg

田耕-25-08.jpg

田耕-25-04.jpg

田耕-25-21-01.jpg

寒枝折不斷↓

寒枝-12.jpg

寒枝-11.jpg

寒枝-69-03.jpg

寒枝-69-5.jpg

寒枝-69-9.jpg

寒枝-69.jpg

寒枝-69-7.jpg

授她以

授她-12.jpg

授她-06.jpg

授她-03.jpg

授她-05.jpg

"授她以柄"的女主情緒完全沒有轉折,相較於男主來見她準備赴死的情緒是對的,宇文淵是哀愁中帶著自信,但蘇顏一見到男主來就......隱隱地微笑著,笑著笑著給我有種她是發自身心的開心???然後訴說她以前寫給男主的信表示她的...愛...?最後女主的眼睛被男主的手遮住,但注意女主被遮眼時,她的嘴角竟然看起來也像是欣喜的?面對妳深愛的人先妳一步即將要死了,呃...這情緒對嗎?一點悲苦不捨的情緒都沒有甚至更像是她很欣喜宇文淵明知會死還來!這...合理嗎?宇文淵則是本身就是準備來赴死,能夠來見一面最重要,蘇顏先要面對的是如何看待宇文淵奮不顧身來見妳吧!原本應該是最正常不過的雙方複雜交織的情緒起伏,結果兩方像是各演各的,而且我認真覺得女主真的是敗在她演的哭戲都像在笑。至於宇文淵呀~你南川王的對戰機智用到哪兒去了?你是真的愛女主嗎?你難道就沒有一絲絲想要把女主救出去的想法嗎?不合理呀,你對蘇顏的生死感覺也沒有很在意,你就只是走到她面前告訴她,妳看喔!我明知會被皇帝的箭捅成蜂窩我還是要來見妳,妳看吧,我就是很愛妳啦!一場蘇顏笑看宇文淵走來,然後宇文淵在蘇顏面前表演一場吻別外加讓妳看不見我死去的戲碼!唉~不是大辣辣的不做一絲掙扎死在愛人面前就是真愛好嗎?編導是不是以為男主死在女主面前拍得美美的,然後悽慘地倒在雪地上,用留下的血色與白色做對比,就是一種be......美學?這一場戲更像是兩個演員直接被安排來表演一場,如何唯美地戰損死,這樣就可以達成導演交派的任務,完成演員的KPI,總之這幕號稱極致be的情節,整場氛圍邏輯都堪慮!

授她-02.jpg

授她-11.jpg

這故事還沒瘋癲完,因為事後女主再餵毒男二皇帝,自己也一起喝毒酒死去,強制愛的結局就是強制大家都去死,看完不禁在內心吶喊著"大家都是神經病!"甚至從頭到尾我沒get到男主宇文淵為何非女主蘇顏不可,我也沒覺得蘇顏很愛宇文淵,我只覺得愛上女主的男一很倒楣,愛上女主的男二這五年期間從沒碰過女主是真愛!而女主最愛的根本是她姊!強制愛不是強制讓角色都死光光,也不是畫面締造視覺衝突顏色強烈對比就是所謂的美學,然後古裝劇的歌曲曲風是現代歌的風格?就是一種如果只單聽片尾片頭曲是好聽的現代歌,但是用來當作一部古裝劇的片頭片尾,整劇質感更像是一部披著古裝戲服演的現代劇情節,萬般割裂~古裝劇的ost真的是一門大學問,請不要小看,並非套上幾首好聽的現代歌在古裝劇就好了。

看完這部劇,我只想要趕緊找一部還可以的劇來緩緩我的爛心情,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遇到看完劇是這種萬般厭惡的糟心情了~好吧!其實也說明了各花入各眼,尤其像我這種眼光稀奇的,在決定要跟隨大眾眼光隨波逐流前還是多停看聽,審慎評估,以免造成自己身心靈的不適感!

一部電影片長兩個小時都可以說一個完整的故事了,那麼時長比電影多兩三倍的微短劇說不好一個故事???我不認同!"虛顏"就是個好作品,若要強調be,那下面要介紹的"寒枝折不斷"就狠狠地打臉了"授她以柄"所要賣弄的...be美學!同樣的男主,不同的編導,不同的女主,同樣是古裝短劇,"寒枝折不斷"的編導呈現出來就是...蘊含著溢出屏幕的情感be,想要狠狠感受be且留在心中的餘韻無比強烈久久無法散去嗎?我推薦"寒枝折不斷"

寒枝折不斷

這部短劇一開始導演的鏡頭語言搭配台詞,就能夠即刻抓住觀眾黏在螢幕前往下看的堅決,"從未想到這個曾許下承諾的男人,會毫不猶豫地拋下我,而救我的人卻是他!",編導把故事講得深入淺出,台詞寫得自信柔情深植,鮮少有短劇可以給予男女主較為完整的人物成長歷程著墨,女主周青竹從小無父無母,領養她的師父教她醫術,後來遇難被太子所救,至此就成為太子的暗探,對於救命恩人太子就算是多危難的使命她都會使命必達,男主張小梅則是北邑司大統領,張家曾在朝廷效命,父親被誣陷死在太子手裡,姊姊後來成為皇帝的寵妃懷孕,昔日罪臣地位的張家才得以撥雲見日,張小梅也有必須為父報仇的使命,一個是千面暗探,幫太子做事,一個是幫皇上辦案,希望有朝一路扳倒太子。

寒枝-94.jpg

寒枝-98.jpg

寒枝-42-02.jpg

"究竟是我給了妳庇護,還是妳給了我生活,我分不清了。"如果這部戲只看周青竹潛伏在張小梅家時兩人間日久生情還不足以讓我愛上,編劇剖析兩人的感情內核很細節,張小梅的所作所為都剛好補足周青竹人格上的缺,周青竹從小孤苦深怕被人遺忘,第一次當她被張小梅救回來時,哀莫大於心死告訴張小梅要殺要剮隨便,已經沒有人會記得她了,張小梅卻告訴她指認她的人都認識她,不論她曾經扮過遠方樓的婉婉、胖子的同鄉王翠花,或是德容坊的張寡婦,每個曾經當過她的鄰居們都記得甚至想念她,張小梅冷冷的回應卻讓周青竹流下眼淚。第二次周青竹在竹林等待救援時,當她真的照張小梅所說,一有危險救吹響哨笛,她也是先悲觀,認清自己習慣被人遺忘,但沒想到張小梅真的出現在她眼前,那時她才真正感受到被人記在心上,且遵守約定是如此雀躍到想要哭的心情,什麼叫做約定?"能被回應的承諾才叫約定",面對畫師兼算命師對兩人命運的嘆息,周青竹被判親緣盡斷自小孤煞命薄,張小梅則是被認定福祚綿長之人,當下張小梅堅定溫柔地對周青竹說的那一句"夫人~我看妳命中缺我!"是沉穩相信他與周青竹的關係必定美好,因為缺一不可,張小梅就是這樣不著痕跡一步步地破除周青竹內心的恐懼與不安。

寒枝-48.jpg

寒枝-28.jpg

寒枝-33.jpg

寒枝-50-03.jpg

寒枝-50.jpg

張小梅起初面對周青竹,並非只是表面上女主給予了他不一樣的生活而被吸引。一條疤痕讓張小梅開始試探周青竹,一個哨笛讓張小梅確認了周青竹與自己的緣份,"為一個人的到來感到高興,好奇她每時每刻的行動,總是為她破例,我一直在想到底是怎樣輾轉反側的心情,直到我看到那條疤。"張小梅的被吸引,源自於他一直把當初曾救他一命的女生記在心上,雖然忘了她的長相,憑藉的只是出現在夢中的樣貌畫出來。周青竹也曾經看過那幅畫,一個像她又不像她的美女畫像當時引起她莫名的醋意,張小梅在最後釐清自己的情感,並也得到周青竹的心意回應後,他才願意向周青竹揭曉答案,那一刻更顯出張小梅對這段感情是如此亦步亦趨地莊重且一往情深。

"我的使命堅不可摧,但好像對面那個女子勾一勾手指,我就會立刻放棄一切,向她奔去。"

"如果我身上沒有任何背負,是否也能像個普通女孩一般,正大光明的對他說出我的心意。"

"我的任務完成了,可為什麼我的心裡這麼悶。"

"若只有我一人有這番心思,我咽進心裡也就罷了,往後十年二十年,我任它埋葬消逝,可妳心中所想與我一樣,又叫我怎麼迴避"

而那個哨笛更是靈魂,貫穿整個故事情節,張小梅留給周青竹的哨笛,日後被張小梅再度撿回,多年後他又把哨笛再次送回給周青竹,這個哨笛治癒了周青竹的不安全感,這個哨笛也是張小梅甘願把兩人未來的選擇權交給周青竹的決心,周青竹的哨笛聲是自己對張小梅情意的肯定回應,張小梅的哨笛聲是無論如何都要帶周青竹出逃皇宮的決心暗號。這個故事很多細節邏輯都可以自成一個圓,具有微妙的邏輯觀,我認為很多長劇在情感這方面可能都沒有這部戲細緻。

寒枝-34.jpg

寒枝-37.jpg

寒枝-36.jpg

寒枝-39.jpg

寒枝-40.jpg

寒枝-41.jpg

寒枝-20.jpg

寒枝-65.jpg

當然暗探跟統領,撇除情感,兩人的任務多是有矛盾衝突的,但千霞珠帶出張小梅對周青竹的無限包容,原本已不再寄望任務達成的周青竹會再回到張家,張小梅也做了被皇帝嚴重懲處的準備,他沒料到周青竹的所作所為並沒有辜負他給予的包容,相對的周青竹暗自將千霞珠物歸原處並再度回到張家,這一段兩人在迴廊看到彼此後,不明說不戳破,釋懷感動地銘記於心的擁抱,加溫了兩人對彼此間的信任感,雖然後期周青竹仍舊成為太子用來扳倒張家的一枚棋子,好在周青竹其實一直都具有反擊的能力,之所以對太子總是手下留情,是她根深蒂固認為她的命的確也是太子所救,只是周青竹也早已在每執行一項任務後,就越知曉自己絕不可能背叛張小梅,甚至她看待張小梅的命比她自己還要重要,從千霞珠的反威脅太子就已經展示她的決斷,不顧自身可能毒發從此拿不到解藥的後果,最終仍舊反咬太子一口,毫不猶豫地為張家翻案即便自己往後沒多少日子可以活!

寒枝-62-02.jpg

寒枝-62-03.jpg

寒枝-62-04.jpg

寒枝-62.jpg

寒枝-62-05.jpg

前半段會覺得某種程度是張小梅解救了周青竹的靈魂,到了後面才揭曉周青竹悲慘的暗探生活是救下張小梅那一刻所間接造成的,故事的前因後果很值得玩味,周青竹前後救了張小梅跟太子,一個是給了她期盼,卻也間接將她推入另一段被太子欺騙而不自知的報恩暗探生活,不見光明,一個是欺騙解救她讓她甘願付出,卻在危及時毫不猶豫把她當作棄子,卻也是得以將她推入另一段真正讓她得到陽光的日子。而且周青竹在張小梅面前從不提及她是因為赴小雪之約,張小梅的失約才會遇到太子,她知道張小梅知道後必定會對他自己當年無法赴約耿耿於懷,所以後段當張小梅從太子口中得知後,他也沒有讓周青竹知道自己已經知曉,因為他也不想戳破周青竹那份為他心情著想的珍貴。整件事情是因也是果,是果也是因。太子眼中的命中注定是虛假的,原來是必須依附在另一段真正的命中注定下所造就出來的假想,只有存在無時無刻都為對方著想的張小梅跟周青竹,才配得上老天爺給他們的那一份真正的"命中注定"

寒枝-77-03.jpg

寒枝-45-05.jpg

寒枝-23.jpg

寒枝-45.jpg

寒枝-47-03.jpg

寒枝-47-07.jpg

寒枝-89.jpg

寒枝-71.jpg

寒枝-79.jpg

寒枝-72.jpg

另外,這部劇的導演講故事所用的每一個轉場插敘都恰如其分且跟正線相呼應,例如:有次在書房周青竹被張小梅氣走,當張小梅走到書櫃處才發現不對勁,他發現了什麼,這時導演就運用鏡頭跟插敘,直接用影像告訴我們張小梅的發現,原來周青竹對張小梅的觀察是如此深入,所以她的貼心在張小梅的心中亦是如此清晰。還有後面最經典的一段,兩人背對背往城牆走,兩人每走一步都搭配著他們間過往的默契建立片段,以及情感轉折片段,導演用影像就可以讓觀眾一目了然的知道,當下他們即便背道而馳,但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越加堅定,是對這段感情信念不移的象徵,也是交給對方,相信著且全然付出的堅決,這種說故事的方式舒服又驚喜,除了我不太喜歡過多的柔光之外,這部戲導演的每個鏡頭以及編劇寫的每一句台詞都很有溫度,值得細細品味~

寒枝-29.jpg

寒枝-30.jpg

寒枝-31.jpg

寒枝-09.jpg

寒枝-51.jpg

寒枝-15.jpg

寒枝-100.jpg

寒枝-67.jpg

寒枝-68.jpg

寒枝-69-6.jpg

"寒枝折不斷"的be結局細剖後得到的是更多的情感證明,故事最後張小梅是最清楚所有因果關係的"唯一人",當初一句小雪之日的約定,周青竹因為赴他的約,反而遇上一個不該遇上的太子,被太子欺騙綑綁一生,當時張小梅就在梅樹下暗暗地帶著決心說了一句"我一定要還給她自由!",所以他可以不要臉的賴在太子旁邊,只求逮到時機讓周青竹逃離太子,本來兩人有機會一起逃出皇宮,但張小梅最後一刻才發現周青竹一直中毒著,這才意識到太子為何老是說周青竹離不開他,為了堅決還給周青竹自由,張小梅抱著必死決心再回頭找太子拿到解藥配方,最終周青竹活下來了,但張小梅死在宮門口,當然故事中周青竹在之後獨自生活了三年都沒有發現京城局勢是個大bug,但比起bug,我更加看重張小梅為周青竹事前的點滴謀劃,那些都是真正愛一個人的證明,生前交代好自己的貼身侍衛崔聲,拿到解藥配方後定期將解藥混入蜜餞中,假冒張小梅名義寄給周青竹,作為思念她送給她的特產,崔聲更模擬張小梅的字跡每隔一段時日便寫信給周青竹,張小梅並告誡崔聲必須持續三年,只因張小梅覺得三年的時間應該足夠讓周青竹淡忘他......哭死......

而且"寒枝折不斷"的be結局帶出了張小梅的死不單是要救周青竹,更是要還給她因遇見他而失去了這麼多年的自由,更重要的是他還給了周青竹三年的時間慢慢淡忘他,張小梅這樣的付出,即便是觀眾你我遇到都是無法承受之重,更別說是周青竹!周青竹對於當年太子的一個解救之恩就可以使命必達一輩子,面對她鍾情深愛,且三年前本就願意跟他共生死的張小梅,一旦知道所有原因,即便張小梅給了三年的緩衝期,非常人也的周青竹不可能不抑鬱,況且這三年,她怕的是張小梅淡忘她,而不是她淡忘張小梅,非但沒有淡忘張小梅,反而在意外收到三年前張小梅為她訂製的婚服後,在說完"我想要的,是都有了,可是,我再也沒有你了~"之後抱病不起油盡燈枯,進入彌留之際周青竹又重回那年的小雪之日...這一次兩個人真的重逢了...這結局頗有韓劇衣袖紅鑲邊的味道。

"他說阿有愧於妳,因為赴他的約,妳遇上了一個不該遇上的人,受了很多苦,真是個癡情的人,好像只要妳得償所願,他付出什麼都可以,他還替妳求了一面扇,唯妳福多順意,四時平安。"

這個be涵蓋的訊息量與寓意很多,若對照導演細膩的鏡頭語言,當時兩人背對背往城牆走前所說的話,更是要畫重點,周青竹:看來我確實孤星入命,公子遇上我盡遭壞事了。張小梅:我不是福祚綿長嗎!有我在剋不死我的,況且綠竹猗猗,霜雪難折,怎叫福薄!我們盡頭見!張小梅強調的兩人盡頭見,是隱喻無論那盡頭是什麼,張小梅必在盡頭接她,結局在梅樹下的重逢你也可以認為只是周青竹生病時的一場夢不願醒來,但導演最後油盡燈枯的定格,我解讀是周青竹已經彌留逐漸邁向死亡,前一晚周青竹穿著婚服倒在地上時,導演畫面配上的是張小梅跪在宮門死去的那一刻,再回想當時太子死前詛咒張小梅永遠都走不到周青竹面前,張小梅則是堅定回應"我會一直在她身邊,如那年小雪一般等著她。"這三年也的確在他事前的安排下,以另一種精神形式存在著陪伴周青竹,而張小梅即便死之前都要強調自己要一直等待她,換個形式我也可以解讀他死後的執念就一直守在那棵梅樹下等待小雪之日被周青竹領回的一天...死後的張小梅何時可以等到周青竹,那也只能是周青竹死後也執意想要見到張小梅,來那年小雪之日赴約的梅樹下......

寒枝-52.jpg

寒枝-53.jpg

寒枝-55.jpg

寒枝-54.jpg

寒枝-56.jpg

淒美情深又隱含許多解釋的結局~讓人餘韻繚繞念念不忘,這個be才稱得上是美學,是真實的be,也可以解釋為因為他們這世解脫,在死亡的那一頭兩人仍舊相互等待一起輪迴下一世,而成為另一層be式的he,美學的內核在於價值觀以及豐滿的情感累積,白話一點,雖然我們會對男女主在故事結尾因為沒有得到好結果而意難平,但也會因為被他們在劇中呈現出即便擺在天秤上也無法被衡量的愛情質量,此生狠狠體驗過這份足夠唯一的情感,就算是天人永隔,但我好像也可以釋懷,那種真正將情深付諸行為的情感,看的人都清楚這份情感只專屬於張小梅與周青竹所有,旁人不配有,這樣的情懷大過結局be,美學不是視覺美,而是情感的核心很動人!為他們be感到可惜但同時也為他們愛過感到幸運。對比"授她以柄"所謂的be,高下立判!

寒枝-57-04.jpg

寒枝-57-03.jpg

寒枝-57.jpg

寒枝-57-05.jpg

寒枝-59.jpg

寒枝-57-11.jpg

寒枝-60.jpg

這部戲男女主的演技頗能相互加乘,cp感更是天然十足沒有參雜人工糖精味,女主朱麗嵐的演技完全可以贏過現下許多長劇的女主,情緒自然流轉,眼神靈動秀美,她的周青竹既是可愛古靈精怪充滿元氣,也可以自卑恐懼欲哭惹人憐,更可以羞澀大膽溫柔又冷酷,男主李菲則是對不同角色有演技識別度,你決不會把"授她以柄"的宇文淵跟"寒枝折不斷"中沈穩柔情的張小梅弄混,兩人以後挑戰原音演出吧!其實只要是戲劇,無論長短,可精采也可敷衍,有時覺得演員的確要有點運氣在身上,演員的演技一半是自己對角色的理解,一半是導演幫演員描繪出來的,若仔細比對,李菲在這兩部短劇運用的演技能力是有顯著差距的,明顯先拍完的"寒枝折不斷"演技比"授她以柄"還要自然出色,是演技退步了嗎?在我看來不是!就只是因為寒枝的故事角色較完整,能夠帶給演員的共情力則越深,共情越多演員將自己帶入就越容易,再恰巧遇上一個很要求細節的導演,把控著演員的演技,對戲男女主兩人相輔相成,演員的演技差不到哪裡去!導演、編劇、演員,只要沒有一個是拖油瓶,故事的邏輯可以再縝密一些,短劇應該也快要打出一條足以跟長劇媲美的賽道了!

寒枝-37-02.jpg

寒枝-44.jpg

寒枝-77-04.jpg

寒枝-86.jpg

寒枝-87.jpg

寒枝-61.jpg

這劇很佛心,原班人馬有再演出一部約 30多分鐘的寒枝折不斷網路電影版,結局是he彌補了劇中be的遺憾,這編排也不錯,電影走一個詼諧逗趣,又隱隱與劇版劇情有絕對關聯的愛情小品,電影版完全是喜劇風格走向,裡面的張小梅跟周青竹簡直俏皮可愛,這也證明了,這對cp無論演起甜虐版或搞笑喜劇版的張小梅跟周青竹都很有特色!導演依舊是那功不可沒的主因,不過我還是會說電視劇雖然be,但呈現的情感價值是電影版的he無法比擬的,劇版be的很成功,總是讓人意猶未盡~這部劇總共有三首ost,古味十足都很好聽,"不負韶光""逐光""夢歸晚",其中"夢歸晚"的歌詞是真正為主角故事情節所撰寫,ost的創作就應該是這樣誕生才對!而我最喜歡的則是"不負韶光"

"夢歸晚"

霜濃驚夢寒 北風吹 人歸晚
燈下宣紙輕輕展
望明月 明月逐人看
傘下眼波流轉
為誰消得衣帶寬
一指紅線 兩心同牽絆 哪堪
 
相見歡 你攜春風來 跌落我心畔
你是寒夜亮起的燈盞 予我溫暖
相見難 心動難隱瞞 我不敢回看
我們乘著歲月的渡船 無法靠岸
 
添香誰家紅袖 折扇問情一杯酒
踏霧而來,笛聲還如舊
別離久 你獨立寒秋 仍寫下溫柔
只盼能穿過人海洪流 緊握你手
不能留 如飛蛾逐火 恨不能相守
我會 在時光的盡頭 為你等候

奔赴向你懷中
願同遊 哪怕浴雪相擁
落得風霜滿身也算白首
相見歡 你笑意闌珊 燈下回眸看
你是煙火照亮了黑暗 如夢似幻
相見難 我跋山涉川 不忍夢醒轉
回首 我與你咫尺彼岸 天涯望斷

"不負韶光"

你是朗朗清風長 我是皎皎明月光
相知相隨相望 愛意何起情思綿長
你是涓涓流水響 我是悠悠雲影盪
相聞相逢相守 人間愁事從此不思量
不懼別離短 共渡歲月長
共沐融融暖陽

握你的手掌 思念不如相見撥燭光
夢起夜微涼 與你徜徉回憶譜詩行
竹影浮光 雨落軒窗
都有你在身旁
攜手天涯去 人世間美好
只願與你共賞
隨你的目光 與你並肩看千山斜陽
前路多漫長 有你同行便萬物晴朗
愛意生長 真心滾燙 與你一夢瀟湘
行過萬水千山不負韶光

(以上圖片截自你也有今天、授她以柄、寒枝折不斷官微、芒果tv、豆瓣,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