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00-01.jpg

我習慣每隔一陣子就會瀏覽一下最近台語八點檔上了什麼菜色,這幾年終於等到一部願意讓我提筆寫心得的台語劇,台視的"美麗人生"竟讓我一集集願意追起來,初開始是被許勉(方馨飾)王威(柯叔元飾)吸引,柯叔元演的王威這次不講台語而是用著憨憨的國語對上風情萬種演技很放又自然的大姐頭許勉,兩人間一來一往無論是肢體或台詞流暢有梗又趣味橫生,追起來後則是又意外陪著王樂仙(王樂妍飾)蔡家和(陳謙文飾)這對契合的和樂cp,看著他們一旦面對問題是相互信任一起解決,跟著一起大笑卻也跟著不捨地哭,而另一對相敬如賓的大男人楊慶樑(王振復飾)與柔順的張玉琴(邱琦雯飾),原以為是款司空見慣舊時夫妻樣本,卻因為楊慶樑對太太玉琴丟出提問開始讓人看到與眾不同,他問玉琴:我常常覺得妳像是一個陀螺,陀螺就是一直轉一直轉,也不知道要轉去哪裡?好像可以一直這樣轉下去,妳不累嗎?有時候我真的很想問妳,妳為什麼能一直轉下去?妳在追求什麼呢?玉琴則回答:如果可以為了你,為了這個家,要我這樣轉一輩子,我也願意。言談中呈現出這對看似尋常的夫妻其內心或許是最不尋常最值得玩味的一對!

2022.6.10 先聲明我對"美麗人生"第一季是好評的,至於第二季短短1~7集的心得就充滿著個人的負面情緒,若從一而終都很喜歡這部戲的人請慎入我的心得文!

第一季1~22集 心得

截至目前演了22集的美麗人生,有鋪陳在節奏不拖沓下每位人物被描繪的有自己的性格不流於表面,第一代角色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故事背景有所本:以高雄旗津的發展為背景,從原本與高雄連在一起的旗津到因為開發變成獨立的島嶼,一個"崩隙"地區的即將消失是為了建設與開發高雄港,那麼崩隙地區上的人們該何去何從呢?說真的,去過旗津的我也從未認真地深入了解過旗津的歷史演化過程,但藉戲我們卻可以略窺一二!也因有所本才讓這個故事的開頭更貼近真實,根扎得深這顆故事樹所延伸的支線才會更融入人性與生活!

角色相互交錯火花四射:傲嬌大姐頭許勉與只有妳是唯一的王威,有商有量正義感十足的樂仙與家和,男人就是天與地的玉琴跟慶樑,除了三對主CP,配角們也都各個鮮明,蔡家興跟蘇月這對個性上尚且不討喜的夫妻,卻總露出讓人覺得有點可愛的討厭,蔡家興只是眼界短淺了一點,他根本是妻奴對蘇月愛護有加,蘇月在市場跟阿好嬸嚼舌根聊天的內容日常到有趣,蘇月的小壞有時根本是天兵的好笑,就算是目前壞人擔當的高明面對自己傻兒子高俊的用心卻也讓人不忍過度苛責,傻兒子高俊跟王樂仙的相處模式從她是我的新娘變成她是我的朋友的過程也很純粹逗趣,相繼收服永暉跟高俊的樂仙簡直是塊當老師的料!

很高興終於出現一款有智商跟情商的婆婆,蔡家嬤處理重大事情是情理合宜,她用著智慧與智商斬斷樂仙與高家的糾纏,但同時她也教著樂仙有些事情必須守住原則,就在同一時間你若左右看一下隔壁兩台出現的眾婆婆們,就更彰顯蔡家嬤這款有智商的長輩實在難能可貴!楊家婆婆則是比自己的兒子還了解玉琴,因為玉琴是童養媳,某種程度也算像是自己養大的女兒,婆媳間更像是因為彼此是女人所以更加了解彼此的為難而衍生出來的半母女情。

細數這22集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不少,楊家線是妹妹明珠與哥哥慶樑的爭執,一個從小畢業就到工廠賺錢的妹妹與一直守在家中準備考試的哥哥,道出了那個觀念開始逐漸轉變的年代,代表新潮的妹妹與固守舊思維的哥哥間的思想矛盾碰撞,當明珠理直氣壯地說出把我以前賺的錢還給我,那一瞬間實在帥氣!

蔡家這條線也因為蔡家男人們的一致性讓人感到有趣,只要對外蔡家人基本都是站在同一邊,對內蔡家男人們都很疼愛也理解自己的老婆,蔡家和的肩膀跟擔當厚得讓人印象深刻,他在相信樂仙的人格與尊重母親的權衡下,跪在母親前那一瞬間所說出的話讓人驚喜他化解的方式,他用自己未來會得到的家產換取自己的堅持與對樂仙的信任,所以相較楊家慶樑的大男人,蔡家的男人們從尊重自己的母親開始其實就已經淡化了所謂的男尊女卑這樣的舊思維。

再來是許勉跟樂仙這對姊妹情很動容,四處為家的樂仙有爸爸就像是沒爸爸,所以當有人(許勉、家和、蔡家嬤)把她當一回事時,她就付出十足的真心,把自己的結婚日期故意選擇跟許勉弟弟同一天是對許勉的貼心,這份貼心看在許勉的眼裡,會更加清楚有時沒有血緣的姊妹情遠比血濃水的姊弟情更容易安慰人心!

美-22-03.jpg

美-22-05.jpg

終於!我們可以在台八劇中看到一個有真實感又喜氣洋洋的婚禮了,家和跟樂仙的婚禮喚醒多少人曾經走過的那些禮俗啊~看得我們這些觀眾也跟著喜孜孜熱熱鬧鬧,不用一直看那些婚禮是用來批判吵架亂鬧一通的戲謔戲碼,讓大家放鬆心情一起跟著感同身受劇中人的喜悅不好嗎?

美-22-06.jpg

美-23-01.jpg

1~22集,集集看下來每個角色的刻畫與個性都其來有自,為何壞,為何大男人,為何可以肩起責任,為何事情的發展會到如此,編劇們有責任讓大家看明白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演員們也因為個個演技到位,角色間隨便兩兩相互交錯也有一定的張力與魅力,王威跟德盛的兄弟情,樂仙跟許勉的姊妹情,蔡家嬤與蘇月的婆媳過招,樂仙跟婆婆間的貼心彼此,玉琴跟婆婆的相知相惜,角色間的火花情緒渲染不留於片面的矯情與刻意!

美-02-02.jpg

美-18-03.jpg

為劇量身打造的歌曲:片頭曲雙雙對對由三對cp合唱,我則比較喜愛陳謙文唱的插曲"美麗人生"(詞是陳謙文自己寫的,這首歌根本就是和樂CP的主題曲吧!),另一首李翊君的"風中的水花蕊"我也喜歡,通常在台語八點檔中專屬為劇量身打造一系列的歌曲跟插曲,還要是好聽的那一款簡直稀有~光這亮點就為戲的精緻度提升好幾個層級。

插曲:美麗人生

故鄉的花蕊 飛向海跟天
離岸的漁船 掛念離鄉背井的風
繁華到稀微 等待的燈火
你就像水那麼地溫柔
陪我面對命運的作弄
這世人 你跟我 有約束
後世人 擱再做 翁仔某
我會給你一個幸福的家
為你堅強做你的太陽
不管前面的路有多艱苦
我會永遠永遠為你遮風避雨
我會給你一個幸福的家
你的幸福給我來守護
對天發誓 我最不願讓你吃苦
相信天總會亮 就像你的笑容

富含人生意義的台詞:戲裡的台詞寫得精實內涵,以往看慣隔壁兩台的台八劇會發現,角色們時常靠一堆累贅的台詞來撐時間,幾句話可以精準表達的意義,卻硬是要分給每一個人明明是相同意義只是換個說法落落長的台詞充場面,常常半個小時過去了,劇情卻還在原地打轉再打轉,一場婚戲可以播一二天還沒散場,因為旁人定要輪流上場罵過戲弄一番,明著浪費演員演技跟消磨觀眾的生命。因此才演到22集的美麗人生,編劇們就寫出許多提點人生的金句教人驚喜!曾幾何時我竟有機會在台語劇中可以抄下佳句細細品味~

人如果能夠單純是因為好命。如果複雜也是命運讓他複雜。

一間房子裡面要是沒有人住就只是一間房子,要是裡面住了互相關心的人,就是一個家。

人生這麼短那有時間浪費,就像咖啡一樣冷了就不好喝!

外表乾淨是尊重別人,做人乾淨是尊重自己。

無法選擇的時候也算是一種選擇。

跟著好人學著當好人,跟著獅虎就學咬人。

想要改變命運不用等下輩子,只要妳願意現在就可以開始啊!妳如果不踏出那一步是要怎麼遇到妳的蔡家和啊!

有時候在吃的不只是甜,是一種思念的滋味。

許勉的勉不一定是勉強的勉,它也可以是勉勵的勉呀。

以前沒有這樣的台語劇不代表編劇寫不出來,試圖不用浮誇的方式而是用細膩與豐富的內涵在充實展現這個故事的生命力,觀眾我沒有想要一直看演員們互賞巴掌鬥來鬥去或結婚一直修但幾哩鬼打牆的劇情,也不想看到一直不斷輪流換換臉、換換人、換換愛的戲碼,我想要看的就僅僅是內斂優雅地展現生命韌性與力度的戲劇~

美-19-04.jpg

美-17-04.jpg

美-17-05.jpg

美-17-07.jpg

美-21-02.jpg

美-10-03.jpg

美-21-03.jpg

如果趕不及跟上晚上八點的電視播放,台視也會把每一集完整的放在Youtube上→台視 60周年大戲【美麗人生】,真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會有動力寫起台語劇的觀看心得,這其實是個好現象~希望這部戲可以持續著這樣的精緻!就如同當年的"雨後驕陽"一樣!

批ㄟ斯:也瀏覽了一下目前其他台的戲,自己一年多前寫下的"八點檔碎念心得"放在今日竟依然毫無違和地可以繼續套用在隔壁兩台的台八劇,對於眼睛台,即便換了新戲黃金歲月上檔,我依舊會集集追看"NG獨家花絮",因為"獨家花絮"真的比正片好看好笑剪輯有創意耶!至於泣台的一家團圓則退化的讓我跌破眼鏡,這年頭竟還敢把相同的演員們框在有如複製貼上千篇一律的劇情與人設中循環,為愛而愛為瘋而瘋為捧而捧,暴力轉折的淋漓盡致!然後一家團圓卻變成一家外遇??演員們不是沒演技,缺的就只是一個有靈魂的劇本呀!

2022.4.29 第一季 23~30集心得

23-30集可說是玉琴的血與淚,在楊家只有明珠看懂玉琴一切,大哥的好面子是媽媽跟大嫂寵出來的,但明珠不會怨嘆自己的大嫂,比起哥哥的妹妹她更像是大嫂的妹妹,心知肚明是大嫂玉琴扛起這個家的一切,當明珠替大嫂也替觀眾斥責慶樑時,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燃起了為明珠應援的加油聲(幹得好!),為家玉琴可以付出一切,可是玉琴也讓我們看到她的底線,從她身上割下來的那一塊肉一點也不想妥協給數落她的蘇月扶養,她自己曾經是從小被遺棄的小孩,打從心底不願自己的小孩也淪落到這地步,最可惜的是自己的老公慶樑也不願為這個小孩積極,所以我們看到平日柔順的玉琴終於為了自己的孩子硬了起來,有了點自己的脾氣,決定把小孩給許勉的堅持與用盡全力的一句句的駁斥逼得慶樑必須妥協,不得不說第一季中看起來最不起眼的玉琴,大概是這三個女人中最能代表那個時代的了不起。她可以是婆婆心中的好媳婦,她可以是小姑認定無所不談的好大姊,她也可以無條件做為丈夫的後盾,那根線既軟可以成任何形狀,卻也可以強韌到扯不斷!

男人婆vs暖心男

有一個調皮兒子永暉的家和壓根並不想找第二春,只有四處流浪見過太多人情世故的樂仙才可以輕鬆降伏永暉,卻也不經意地把家和圈起來,但身上背負太多前債的樂仙也只有責任感夠強烈與擔當的家和才有智慧跟能力去化解是與非。

傲嬌女vs居家男

在七賢路上班的豪氣酒吧女許勉看透男人們的一切,有家世的男子輪不到她,單純的男子大概也會被她嚇跑,只有一見就鍾情對她鍥而不捨帶點盧又可愛個性的王威,憑著那點癡與執著以及與旁人不同的價值觀讓許勉願意敞開心胸接納。

小媳婦vs大男人

大男人又愛面子的讀書人慶樑若是在自由戀愛的時代應該沒有女人可以忍受,只有對楊家懷著感恩又懷著對自己老公一點崇拜的童養媳玉琴可以每天溫柔對待,家有爭執也唯有玉琴可以擺平脾氣又臭又硬的丈夫。

美麗人生想走一季一季的概念,在台語劇很少見,倒是在隔壁台播了三年的女兵日記已經採用過,讓每一季都有主題與段落對編劇和觀眾來說也許是改革台語劇的良善開始,讓每一季有側重的大綱下,編劇可以有所本,觀眾也不會因為劇情角色太無邏輯而懷疑自己眼睛到底看了什麼的窘境,第一季看完覺得編劇們把故事鋪陳寫得精采,每一對夫妻塑造地有特色,既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般天造地設無庸置疑,每個人的個性卻也是有稜有角性格不重複,就連短視近利但愛家愛妻的妻奴蔡家興配上因為認為婆婆偏心而成天像隻鬥雞的蘇月也是絕妙的合情合理!至少美麗人生第一季1-30集收的漂亮又給了充滿期待的延伸支線!

唯一可惜的是我後來發現片頭曲"雙雙對對"是拿以前的劇"生生世世"的插曲來做為美麗人生的片頭曲,雖然歌詞上也很切合這部劇,但總覺得主題曲若能量身訂做專屬於這部劇會更完整呀~還有一首旋律可愛俏皮也蠻好聽的插曲→"打開幸福滋味",一查詢也是來自"生生世世"的插曲~

2022.5.7 第二季 1~7集心得(文中有個人大量的負面情緒,請慎入~)

故事如果只是個故事那還動人嗎?可以把一個故事說得迷人是因為角色被堆疊出已經具有自己的靈魂,第一季大家看得津津樂道是因為每個人物都有這樣的特色,在那個一點都不自由奔放的年代,角色都有被編劇好好地剖開,他們個個有機會闡述著自己的韌性與帶點不認分所締造出苦甜苦甜的魅力,在兩台台八劇夾殺下,是這樣的風格區隔了彼此,同時也區隔了觀眾群,道理很簡單!我若要看狗血劇我何須選擇台視的美麗人生,想要追求刺激不斷挑戰感官極限我可選擇隔壁泣台,想看狗血帶點輕鬆小調的也有眼睛台可以選不是嗎?

是因為美麗人生第一季的風格吸引了一群早已厭煩其他台固定風格卻又苦無好的台八劇可看的觀眾們,因此才在第一季交出漂亮且精緻的口碑下讓觀眾期許第二季,但!很可惜,第二季卻不斷飄出故態復萌的傳統台八味,一個故意讓觀眾信以為真的許勉夢境可以演個7分鐘就已經讓人嗅到這季"拖"的節奏。一個突如其來的蔡家女傭也沒有多大的鋪墊,甚至連心境都沒有轉折,上場才幾幕就為戲增添了"羶色"味,而這樣犯了大忌的女傭在那個守舊的年代還沒被辭退也是一絕!更別說這個角色的使壞竟比蘇月還要沒有層次!

對照王大門的人設這十年間難道都沒有桶過大大小小的簍子?不可能,從第一季王大門就一貫的情緒勒索,正常情形下早就在這十年間必定惹得蔡家頭家嬤甚至是樂仙跟家和都快招架不住才對!十年後才突然讓他引起一連串的漣漪效應簡直草率地不合邏輯,天外突然駛過來一台車已經很不合理了,王大門一路走來的人設有哪一段是他真的會去以死明志?他想要用車禍來情緒勒索大家關鍵在於他認定自已一定不會被車撞,不然他為何要如此?真的直接去死來證明自己嗎?拜託王大門從來就不是什麼貞潔烈操的人好嗎?他一直都是那個自以為有著小聰明偷吃步的王大門!

必須用死來博取觀眾眼淚,但寫不出一個曲折有巧思符合邏輯與人設有鋪墊的生離死別,最後編劇們竟還選用了台八劇中最常用也最讓人詬病的車禍梗!觀眾我真的沒想到以往看到膩連拍攝手法都千篇一律的車禍梗竟然硬生落在第二季,而且還是降落在愛鄉愛土愛老婆的家和頭上,根本就是台八劇最常被刺死的御用人設耶,這跟隔壁台的前作"多情城市"楊成皓有何差別?簡直如出一轍呀!不常看台八劇的人我都可以信手捻來好幾個類蔡家和的例子!老梗不是罪但編劇沒有寫出新意仍舊把自己的創作框在台八劇的窠臼中才是最遺憾的!

更別說也沿襲了每部台八劇車禍梗的慣常bug,永遠都是把對方推走自己被撞,因此,即便演員們很入戲很共情地演出夫妻離別的戲碼,觀眾我也是看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不能自己,但比起覺得和樂cp情感深厚雋永的感受,我擁有更多的是因為一連串的粗糙而一直有著主角其實是被強迫過世的負面情緒在!沒有讓觀眾感受到家和死的過程是順理成章,這才是讓觀眾不禁懷疑自己為何而看的關鍵所在!說真的倒不如讓家和過勞死還比較合情合理耶!

再者蔡家和可不可以死?當然可以,人生的美麗本來就不在乎要長久一輩子,可是編劇必須拿出足夠的說服力,劇情發展不可以潦草粗糙,也不可以把慣性的舊思維視為理所當然竟不自知,覺得要讓女主角成長就要刺死她最愛的人來做為化蝶的養分?這其實有點投機取巧!按照第一季所設定的王樂仙人設,她那剛烈的正義感參雜著對人情世故帶著滑頭小聰明卻也肯放低姿態謙和的態度,有沒有家和她都注定會在商場上跌跌撞撞大起大落!況且現在已經21世紀了,多的是成功的女老闆女主管沒有死老公的好嘛~懷抱著要死掉最摯愛的人才可以讓女主跌落谷底爬起來成為女老闆,甚至還自以為這是順理成章的思維,把這樣的價值觀放在現今男女平等的時代來看,我反而覺得實在可怕,不寫既符合邏輯又迂迴讓人嘖嘖稱奇的一連串重大事件來試驗王樂仙,卻著重在選擇闡述女人必須死了另一半才會真正的蛻變,問題是編劇們刺死了摯愛丈夫卻又給了一位騎士從旁協助,女人終究還是要靠男人?這不是自相矛盾?又或者這又是屬於哪一種養分?編劇們的寫作手法明顯倒果為因,看完第七集之後我都忍不住想要緩緩追劇的動力~

人生可以苦,命運也可以慘烈但不能在鋪陳上失了邏輯與論點上的細緻,"海岸村恰恰恰"的洪班長也很慘,死爹死娘死爺爺還死至親好友,可是人家編劇有本事說服絕大多數的觀眾們,理解這一切真的都是命運的作弄!而美麗人生第二季的暴力轉折,讓大家感受到更多的是劇情上的刻意為之而不是這就是人生無奈的真實感,甚至給了我錯覺,編劇只想要讓主角死的任性而不是在闡述主角求生求成長的韌性!

編劇固守自己的創作主旨堅持著不被旁人影響,這樣的環境與節操尤為重要,尊重編劇給予他們最大的創作自由度,影劇圈可不可以進步全看大家對待編劇的態度,可是好的編劇也應該兼顧大眾的觀劇感受,"與惡"的編劇全篇都在寫艱難的世道,但她不時讓觀眾看到一絲的陽光,她堅守她的創作核心也平衡觀眾感受,韓劇"2521"的編劇因太執著男女主角只是初戀,讓人看不出男女主為何硬要分,也看不到女主嫁給別人比較好的說服力,觀眾的感受從熱情到冷冰冰,絕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最後毀了全劇,"衣袖紅鑲邊"是個大悲劇,可是看過的人都對編劇最後的神來一筆讚賞,完全可以欣然接受是個大悲劇,最終,我還是傾向好的作品是必須要兼顧觀眾感受的,因為看戲的人是我們並不是編劇自己~

編劇們~請好好善待你們筆下的"每一個角色"吧!角色們要成長當然要有一連串的歷練,觀眾們想要看到的是編劇絞盡腦汁想盡辦法寫出可受公評高潮迭起的事件與挑戰來試煉你們所創造出來的角色們,而不是用取巧的方式,選用簡而言之的生死離別或片面的使弄作惡來製造衝擊,畢竟會繼續看這一部戲的觀眾是想看不同於以往稍微有深度的台八劇,編劇們~請別把觀看者都想簡單了,認為大家只是單純的認為刺死一個好人不應該,no,no,no,編劇們沒有撰寫出符合人設邏輯的事件說服主角過世的過程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現階段觀眾會有滿腹話想說,是因為絕大部分看這部戲的人就是一群受夠傳統台八劇的觀眾呀!曾幾何時我們都快要以為終於可以看到一齣很不一樣的台八劇出世了,卻被這第二季與他台快要無異的狗血畫風給刺痛到呀!畢竟從第一季被吸引的觀眾本就不是想要看狗血劇情跟人設的族群呀~

編劇們請加油,還是期待著你們可以寫出不把愛日日掛在口中卻也可以時刻展現愛,不說死卻也可以展現生命韌性的深度境界!這些在台八劇的世界中實在太欠缺,要改革目前台八劇光怪陸離的價值觀終究還是要靠編劇你們呀~

至於第二季我會不會繼續追,應該還是會,只是會先緩緩,有必要先轉化一下自己看戲的心境跟期許值,慢慢接受這一季的狗血風格才能說服自己往下看呀。(如果跟我一樣負面情緒爆表的可以看看隔壁台→黃金歲月網路獨家幕後花絮來笑笑,回正一下自己的正面能量,效果還不錯!花絮小編不當喜劇編劇也實在可惜!)

但還是要稱讚一下這部戲的歌曲都好聽,新的插曲魏暉倪唱的→路尾,韻味十足!最後想要緬懷一下蔡家和跟王樂仙,台視誠意滿滿的剪了專屬的mv讓觀眾好好的跟角色道別→和樂cp特輯

2022.6.10 不想負責任的碎念

我打臉了我自己,都快進化到第三季了,最終我還是沒有把第二季第七集之後的集數再撿回來看,其實我還是會關注台視臉書公布的片段劇情,就大綱來看,樂仙死了丈夫家和後反而吃了無敵星星,而這無敵星星還是落入台八劇的窠臼,要人定勝天要有許多工具人工具事件降落,弱弱的問一句若抽掉德盛這個角色樂仙可以成功嗎?網路上有人說樂仙這條線變得不太好看了,其實樂仙的人設沒有走偏太多,但是第一季有家和的個性跟她互補,她的剛烈偶而會受到家和影響變柔軟讓這條線剛中帶柔有魅力值,第二季家和死後樂仙奮鬥這條線就變得很剛硬少了一些緩衝,因為家和的成功至少是憑藉著自己的專業知識,那麼樂仙成功要靠的是什麼?首先要有家和留下的一筆大遺產,然後人定勝天的筊杯...衝衝衝嗎?

對於德盛這個角色的塑造編劇還是不禁顯露出倒果為因的效果,第一季就鋪陳了德盛的專業跟處事得宜的風格,這角色反而原本就可以大鳴大放,以他第一季走來的穩重,德盛要憑自己闖出一番事業,或憑自己從不強人所難的個性要找到另一個他也欣賞可以一同細水長流的愛情根本就是各家編劇們眼中的好素材,但因為他注定要被編劇框在樂仙身旁,德盛反而看來有種穩妥妥工具人的既視感也扁平化了他的事業跟愛情觀,至少第一季走來我從來沒覺得德盛有愛樂仙,若真有那編劇也沒演給大家看明白呀~而是憑著家和臨終的那一番話就要這樣說服觀眾?又或者第二季的他若是工具人的味道沒有這麼強烈不要全程黏tt當保鑣一下子被當乾哥哥一下子合夥,只要慢慢適時再出現,緩緩鋪陳他跟樂仙應該也有另一番醍醐味,但.......let it go...

為什麼我最終放棄追完第二季的關鍵在於...慶樑被。自。殺。了!考試考了好幾次都失敗他沒有自殺,妹妹明珠未婚懷孕他也沒自殺還想到自己趕緊懷一個跟妹妹的小孩湊雙胞胎這另類的法子,自己的房子被家興胡亂勸說簽下同意旗津開發的同意書導致自己的家快沒了他也沒自殺,還想方設法要跟政府換市區的房子,而這十年來他畫漁旗,玉琴代工補貼家用貌似楊家生活過得也還可以,最後大男人的他隨便欠下千萬債務而自殺?然後玉琴還懷疑他跟樂仙有段情...而為躲避債務楊家一家舉家搬離旗津。是因為這一季叫做美麗人生之女人當家,所以男人婆樂仙死了丈夫後要掌蔡家,柔情的玉琴死了丈夫後也要養楊家,然後一家正常和樂融融的許勉跟王威中期就被。搬。家,全家神隱。這不是狗血什麼才是狗血呢?好吧...let it go...

說說我心目中的第二季,我原以為的第二季重點會落在小孩子身上,三個家庭7個小孩,每個家庭教養跟價值觀都不同,蔡家雖看似開明但阿嬤很重男輕女,光是蔡家和跟王樂仙要怎麼從中應付自己母親婆婆跟平衡孩子的心理就有很多可以演,楊家在姑姑明珠對女性意識抬頭的價值觀下,反而可以影響削弱自己大嫂重男輕女的偏差價值,也可以潛移默化女子也能有自己的追求不一定要依附在男生底下的觀念進化,明珠更應該是帶領楊家做價值觀跟經濟上突破的關鍵人,但很不幸,她也被。過。世。了,還好許勉跟王威則是真的比較在著墨養父母跟孩子間的關係建立與溝通和解,但中期這對家庭就被。搬。家。了。

而這7個小孩在學校呈現的交集光想就很豐富呀,況且都住在同一學區彼此媽媽們又是好姊妹,要寫姊妹衝突失和也有很多可以從彼此家庭間的價值觀教養方式或小孩間的吵架著墨呀,所謂的好姊妹不是好的時候很好誤解的時候就當作仇人,而是在遭遇一次又一次誤解後藉由解決的方式與溝通的藝術中更加看清楚對方的個性,但最終編劇選用男人(慶樑)來撕裂女人的情誼,更別說從第一季看下來玉琴比較是最有可能谷底翻身的女性,楊家幾乎都她在撐,每次遭逢谷底都是玉琴用她的勞力用她的行動力撐起這個家,明明第一季面對慶樑去酒吧喝酒玉琴也沒有這麼大的反應呀,"天總會亮"是她用來喚醒慶樑的失志也是我覺得這對夫妻有那麼一點特別的開始,乍看是傳統夫妻妻子依賴丈夫但明明骨子裡隱含著可以有反差的依賴情感,但....let it go...

那個時代多的是重男輕女的人,可是我想看到的是如何在這樣的價值觀下女生發揮自己的"專才""智慧"闖出一片天,而不是靠過多的運氣與工具人,那個時代多的是欠債或被倒會的人,但我想看的是面對債務這一家人如何從恍如天塌下來的心境中化危機為轉機,而不是還要被硬扣上很不具說服力的她跟我老公有一腿這種狗血情感來撕裂女人們間的情誼,更何況根本就只是放大一個女人的自我想像而已呀~

何謂美麗人生?女人的人生可以美麗,同樣的男人的人生也可以美麗好嘛!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有其堅韌性可以展現!

(以上圖片截自台視youtube,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