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l-16-2.jpg

"初次見面我愛你",在臉盲界有扛霸子徐道載,在秘書界也有扛霸子金秘書,機車老闆跟小祕書、臉盲病跟我只認出你,再加上這老梗的劇名,聽起來像是跟命中注定我愛你照樣造句般異曲同工,這些要素綜合起來,真的不會讓我想去點開這一部戲!但因為金英光跟秦基周氣質完全是我的菜,對我來說很可以。還好...完全合乎我胃口的一部戲!歡樂、親切逗趣、情感緩緩堆砌,節奏有種在看日劇的清新感,偶然會被各個角色搓到心的一部戲。

懷著半忐忑的心情,慶幸第一集就捉住我的注意力,原因出在第一集女主角鄭葛希對老闆說的一句話:你現在是在邊笑邊要fire我嗎?鄭葛希當下有一種我認真工作還要被你fire的不甘心!這戲一開始吸引我的是鄭葛希,最後吸引我的卻是都敏益!

●甲方vs乙方 不對等的僱傭關係

鄭葛希從一開始就是依照她很滿意這份薪水的前提下,對上司都敏益使命必達,她向同事坦承在歷任老闆中,都敏益給的年薪是最高的,這值得讓她盡心盡力,在即將滿一年的聘僱關係,她期待自己可以被續聘時,上司卻提出不續聘的結論。

msl-1-1.jpg

你現在是邊笑邊要炒了我嗎?

妳沒聽過我一年換一次秘書的習慣嗎?為什麼妳會有這種期待?

msl-1-2.jpg

因為有一任秘書幹了三年,你還讓她成為正式員工。我以為只要努力也可以跟那一位一樣。

誰都能做的事,就算不是妳也無所謂,別把妳自己的期待變成我的錯誤。所謂的期待就是就是希望某事成真的一場空夢。

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評價由本部長來做,續約也是您決定,我能做的只有期待而已!別人無視我,說我是個跑腿的,我也想因為是本部長您需要、想要的,所以餓著自己也記得給魚餵飼料,就算沒能準備媽媽祭祀的食物,也記得給您母親準備生日禮物,我包裡全是您的用品,我的記事本也是您的日程安排,就算這樣,我連期待也不行嗎?

都敏益還是堅持每年換秘書的原則,最後只是輕拍鄭葛希的肩結束這場雇傭關係,所謂的派遣工與公司的關係就是如此的薄弱。

一開始鄭葛希的唯命是從讓同事們不以為然,可是我覺得她不是因為她是秘書所以必須如此,而是因為我拿到我滿意的年薪所以願意如此,這是她自主的選擇,並非貶低秘書這行業,所以我才會對這個小秘書身上有種清新的節操吸引!鄭葛希參加別家公司面試時,備受面試者對她年齡跟外觀的歧視,讓她忍不住地改變姿態反其道而行,反問主管年齡多大?哪個學校畢業的?工作到幾點?說出她應該也有面試主管的機會,因為主管的品性如何也會影響我決定要不要對這個人付出我的勞力!啊哈~簡直跟阿桑我年輕時求職時抱持的原則一樣,我以前就常常覺得自己雖然是去面試應徵,可是同時我也是在面試不同家公司,看看這家公司是不是值得我花費青春為其賣命啊!這劇一開始吸引我的就是鄭葛希!

●臉盲症

都敏益小時候大腦開過手術,一直對自己的健康小心翼翼外加有點神經質。某天的意外讓他突然之間患了臉部識別障礙,只是他比臉盲界的扛霸子徐道載(詳情請見愛上變身情人)還要慘,徐道載至少還看得到五官,都敏益從看得到五官到最後看到的臉都是一片模糊,病況更是淒慘~(劇的CG做得不錯,一下就可了解臉盲症從輕微到嚴重的區別。)都敏益從不敢相信到病況演化到最壞時,崩潰地求他從小就很信賴如同爸爸的具醫生救他時,無助感讓人揪心,在一片模糊中可以清晰看到鄭葛希的臉,對都敏益來說就像溺水時可以抓到的救生圈!

msl-2-21.jpg

msl-2-23.jpg

msl-2-22.jpg

msl-2-6.jpg

●雇傭→朋友

臉盲症的都敏益只能認出鄭葛希的臉,光是這一點,都敏益就必須把鄭秘書找回來協助自己,我所看到的都敏益只有第一集讓我覺得他很機車外,之後的他都給人誠實不做作不裝闊。第一次因言語態度失禮被鄭秘書斷然拒絕回鍋,當晚他立刻再到鄭秘書家,重新轉換態度跟做法,求得自己可以擁有再次被鄭秘書面試的機會,一句"我能做的只有期待而已"是在嘲諷自己當時不續聘鄭秘書的高傲,全盤托出自己的病況,獲得到的是鄭葛希的願意。都敏益在坦白自己病情的當下,應該就已經敞開心把鄭葛希當作跟自己一國的朋友了。

msl-2-13.jpg

老闆有難誠懇求她協助,於公她捉住老闆非她不可的優勢,進一步可以要求上司尊重修正自己的工作內容;於私對於生病的人她多了一點情義相挺!鄭葛希會決定復位我覺得參雜了私人情感因素比較多。還是說...其實一盒豬腳就可以收買到鄭葛希了...

msl-3-31.jpg

鄭秘書復位後,兩人間的應對比較像是朋友而非第一二集中的雇傭關係。看見警察晚上在公司附近徘徊,原本格守下班時間不做公務的鄭葛希顧不得和姊妹們的聚餐,義無反顧的主動協助阻擋,看在眼裡的都敏益,欣喜的問她是不是因為擔心自己時,掩不住笑意的模樣都在說明自己像是拾獲一枚友誼卡,開心鄭葛希不是以職員的身分,而是以朋友的身分在對他兩肋插刀。而都敏益的一句"謝謝"也讓鄭葛希暗自竊笑,覺得自己的幫助在老闆眼裡不再被視為理所當然!

msl-3-5.jpg

msl-3-7.jpg

還有已經對準時下班習慣的鄭葛希,在看見老闆下班時仍舊窩在公司花功夫記住公司員工的外在特徵時,她不加思索,像是朋友般自然的留下來幫了都敏益一把。甚至第三集都敏益拿著相親對象Veronica Park的照片詢問鄭葛希的姿態與口氣,兩人間像是朋友在議論相親對象跟八卦的氛圍~

msl-3-9.jpg

msl-3-13-1.jpg

msl-3-16.jpg

msl-3-20.jpg

msl-3-19.jpg

都敏益只可以看清楚鄭葛希的臉,原以為是命中注定,卻被具博士用科學論調否定,再加上都敏益自己實驗,哇~原來一切都只是一種刻板印象,一種已經將一個人的行為、說話模式、穿著等深深烙印在腦海中而直覺反應想像出來的五官。這不是具體地解釋當初在"愛上變身情人"中所謂的命中注定嗎?"我眼中的妳一直是妳"就是因為妳的一切已經被我牢牢記住,深刻到我閉上眼睛都可以想像出妳的臉!此編劇的敘事除了讓觀眾對臉盲症更加淺顯易懂外,用科學論解釋何謂命中注定很有說服力!這比愛上變身情人的編劇在闡述某些論調時,觀眾需要花些感悟力才可體會到,此編劇的闡述能力好多了~

相較於我只看到妳這個浪漫的設定,都敏益跟鄭葛希之間的關係是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在變化,不是突然的就一下子愛上不可自拔,而是輕輕柔柔的將情感慢慢注入在彼此身上。

●朋友→戰友

當都敏益猶豫是否要自動卸下理事時,鄭葛希主動跟都敏益說不要輕易卸任的那一番話更是從朋友晉身為戰友的關鍵!

您很帥氣,不管是放下自己的自尊找到我,讓我回來的時候,不願意患上無藥可醫的病,說一定要戰勝疾病的時候,整晚背下每個人的身高和髮型,今天正常迎接各位理事的時候。

老闆得意洋洋的時候,我也跟著得意洋洋,老闆陷入憂鬱的話,我也跟著一起失去氣力,這就是我的工作,所以您不要放棄,奔向代表理事的位子吧!我會幫您的,讓老闆變得帥氣,也是讓我跟著變帥氣的方法。

msl-5-9.jpg

msl-5-6.jpg

鄭葛希完全就是以好朋友的姿態贊助朋友,像是在說朋友,別怕!如果你選擇戰鬥我會幫助你,因為如果你戰贏了,身為祕書的我也覺得與有榮焉,更何況我眼中的你值得一戰,也絕對是可以勝任的人!而這時的都敏益看著鄭葛希眼裡盡是光芒啊~

兩周的革命情感,都敏益真的把鄭葛希當作自己人般信任至極,當從奇大周口中聽到鄭葛希臉上掛著黑眼圈時,他二話不說就把鄭葛希趕回家休息,就如同奇大周說的"你的眼裡盡是疼惜!"

msl-6-1.jpg

msl-6-3.jpg

晚上睡不著,直覺地電話打了就把鄭葛希吵醒,逼著她抬槓陪聊,這模式就像都敏益對待唯一知心好友奇大周一樣,真誠又些許的賴皮。

msl-6-10.jpg

msl-6-13.jpg

剛開始我覺得她話太多了,但是現在,卻覺得這個聲音如果沉默了,我再也聽不到了的話,會非常的遺憾,有她在的地方,都是樂園。(樂園?這這...不是過來抱抱我中秦基周的劇中名字嗎?)

後來都敏益決定在原本的續聘合約中改變內容,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根據乙方的要求終止契約時間。這項條約隱含了都敏益對鄭葛希的信任跟友誼!雇傭關係結束完全由乙方決定!鄭葛希既開心又難過,她最終拒絕了,因為她欺騙了都敏益!她不能收下這張標著信任的續聘合約!

msl-6-15.jpg

●Veronica Park維羅妮卡 朴 vs 鄭葛希

msl-0-2.jpg

有時候一分鐘會改變一切,瞬間我也想坐在他拉出來的椅子上,突然想嘗試一下一輩子都吃不到的東西,還有,我想知道他是如何對待其他女人的。就是那時候,改變我人生的一分鐘。

都敏益的臉盲症加上鄭葛希曾經是Veronica Park的秘書,因為一個失誤,鄭葛希擁有扮演Veronica人生的機會,她假扮Veronica跟都敏益相親,坐上老闆為她拉出來的椅子,吃著一輩子吃不到的開胃菜,喝著永遠只能為別人點但自己沒辦法喝的香檳,從都敏益身上得到了不是上司對下屬,而是男人對女人的對待。鄭葛希曾在相親前一再提醒餐廳,花生會造成都敏益過敏要小心,餐廳最終還是出錯,鄭葛希扮演的Veronica因為要避免都敏益過敏所做的舉止,以及同樣撐雨傘的一件事情,鄭秘書做是理所當然,Veronica做卻被都敏益吸引。同樣行為不同人做有不同的感受,是愛情呀!但偏偏這兩個就是同一個人,那麼愛情是始於鄭葛希還是假的Veronica?

msl-3-23.jpg

msl-3-24.jpg

msl-3-25.jpg

msl-3-29.jpg

msl-3-26.jpg

msl-4-6.jpg

越無法看到真實表情,越用心感受,原本存在都敏益腦海中關於Veronica的八卦傳言,在第一次見面後都推翻了,在他心中Veronica是個善良之人,甚至還深深為她著迷中~

另一方面,都敏益對鄭葛希的關係也一步步地與日俱進,是依賴也是信賴,公事上,我常覺得彼此已經在上司跟下屬間關係越來越模糊,就像奇大周跟都敏益一樣,在公司中看到較多展現的是朋友的關係,鄭葛希跟都敏益也是,兩人儼然就已經是很好的朋友關係~

msl-4-6-4.jpg

msl-7-9.jpg

msl-7-12.jpg

msl-7-14.jpg

msl-7-21.jpg

msl-7-23.jpg

第一次讓我覺得鄭葛希超越自己所扮演的Veronica,在都敏益的心裡占上風是在汗蒸幕那一段,都敏益知道鄭秘書和曖昧男友也在汗蒸幕時,他的表情令人玩味,回頭都敏益跟鄭葛希所扮演的Veronica說我想再去跟我秘書說一些事,當時Veronica因為怕穿幫叫都敏益不要去!但都敏益只想一秒鐘後還是堅持要去找鄭秘書一下。再回頭找到鄭秘書時,所做所為都是說明了都敏益除了吃醋外,也深怕鄭葛希交到爛男友而吃虧委屈自己!第二次則是奇大周偶然說要幫鄭秘書介紹男友時,都敏益立刻回絕說不要。以及都敏益後來知道鄭葛希的耳環是仿冒品時,竟想到要去買正品再偷偷的幫鄭葛希換掉,做這件事情時,都敏益從頭到尾都笑到嘴角都要裂了,奇大周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都敏益一句"憑什麼鄭秘書只能戴假貨!"種種一切都在說明鄭葛希早已經在他心裡閃閃發亮,無法抹去!

msl-10-33-1.jpg

msl-10-33-2.jpg

其實看到後來,我的確也在腦海中不斷浮現"都敏益你的心是在腳踏兩條船吧!"這樣太渣了喔~

我前面說這戲一開始吸引我的是鄭葛希,最後我卻被都敏益吸引!因為越看下去越發現都敏益原來至始至終都是個很誠實的男人,對媽媽、對舅舅、對奇大周他都直言不諱。當奇大周問他到底喜歡的是Veronica還是鄭葛希時,都敏益卻說出"兩個他都喜歡",他完全沒有想要為自己的行為做辯解,而是真實地坦承自己的心裡想法!他把問題攤在陽光下,那表示他也想要釐清感情歸屬問題!

msl-8-5.jpg

msl-9-2.jpg

在差點對鄭葛希情不自禁時及時踩煞車,還要鄭葛希別靠自己太近,因為他清楚自己只能選擇一個。當鄭葛希版的Veronica也表明是喜歡都敏益時,進一步詢問都敏益我們算是交往的關係時,都敏益竟。然。慌。了,當下逃避,希望留待下一次約會時彼此再答覆~

都敏益是在跟Veronica第一次見面後就喜歡上,對鄭葛希的喜歡則是隱諱地藏在心裡但身體卻一直很誠實表現的狀態。所以就愛情倫理上,都敏益覺得自己先喜歡的是Veronica,鄭葛希反而比較像精神外遇,再加上媽媽也想要Veronica這一門婚事,選擇Veronica是皆大歡喜的安排。可是當他聽到Veronica出車禍時,擔心但情緒都還算克制,直到他聽到同車中還有自己的鄭秘書時,他的行為替他的心找出了答案,他可以為了鄭葛希不顧一切飛奔至醫院。(全世界的編劇都很喜歡用生死來證明哪一個才是真愛耶~)

msl-11-11-1.jpg

msl-11-11-4.jpg

msl-11-11-6.jpg

msl-11-11-7.jpg

msl-11-11-8.jpg

msl-11-12.jpg

具博士之前所說的:我們有時一直在心裡找尋答案時,何不換個方向,問問自己,心是如何開始的。白話一點就是想要去探究到底心裡真正想要的是哪一個,倒不如問問自己你的喜歡是怎麼開始的。所以都敏益對鄭葛希如實已告:我的確喜歡Veronica,也喜歡鄭秘書妳,這樣的我讓我覺得自己很噁心、很討厭,但我還是得說我去見Veronica沒有錯,因為一開始我喜歡上的女人就是她,不過往這跑過來時,我明白了,我為什麼會一開始就喜歡上她,因為她像妳,她按我的手像是妳的手,她看到便利店咖啡喜歡的樣子也像妳,對著我微笑時的嘴唇也像妳,都很像妳,所以我真正喜歡的是鄭葛希!

都敏益的說法打動了我,編劇瞬間解釋清楚都敏益前面三心二意的行為。很多時候我們常容易把心中想要但得不到的投射在另一個個性類似的人身上,想想,或許就是因為看不到對方表情,越容易從迷霧中找到心之所向,像我們這種看得清楚的正常人,很多時候反而花了更久的時間才願意認清楚對方是真愛還是被我們錯植了真愛~

msl-12-25.jpg

msl-12-26.jpg

msl-12-28.jpg

●真相揭開

當時真相被都敏益自己早一步揭開時,在旋轉木馬前,鄭葛希不斷地說出一遍又一遍的對不起,臉上盡是止不住不斷流下來的淚水跟無法停止的情緒,讓人鼻酸;都敏益則是不斷抑制自己心痛想哭的情緒,回到家還是忍不住痛哭,兩個人的情感讓我感到莫名的真實呀~苦苦澀澀的~

msl-12-32.jpg

msl-12-34.jpg

msl-12-37-2.jpg

無論是由別人揭開或者由鄭葛希先承認,我想對都敏益來說都是無法接受的,他已經在鄭葛希的身上貼上信任跟愛情的標籤,衝擊更是大!對臉盲的人來說信任別人不容易,所以當面臨被欺騙後的都敏益僅僅只是解雇鄭葛希,心情沒有轉成恨就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msl-12-51.jpg

msl-12-53.jpg

一開始我想要坐在您給我拉出的椅子上,雖然您不能理解,一直都為別人拉椅子活著的我,就算是一次也想坐在那椅子上,但是其實好像不是因為椅子,我很幸福,能夠在您面前作為女人的那些時間,您愛的那個女人,就算不是真的我而是那個假的我,即便如此您愛的也是我,因為那些時間太幸福了,所以我沒能停下來,對不起。

犯錯的人需要花更多了真心才可以獲得原諒!甚至那樣的真心是必須不求任何回報的。所以鄭葛希堅持在代理理事投票前夕standby一天,如果都敏益有任何需要,她可以隨時協助,投票結束她就會離開公司,最終都敏益妥協了鄭葛希的提議。

msl-13-11.jpg

msl-13-8.jpg

但我說都敏益真的太遜了,鄭葛希才走一天,他就決定要找人家回來了~不過如果聽到都敏益對鄭葛希所說的就更加明白了,原來你的解僱你的妥協都隱含了你情緒上的意義。

msl-14-23.jpg

msl-14-25.jpg

msl-14-26.jpg

我就算那樣開除了妳,我還是覺得自己無法忘記妳,亂七八糟的事情都想過了,還是無法,讓妳做完一日秘書那天也是,早知道就攔著妳不讓妳走了,比起順利度過理事會的開心,看著妳空著的位子更讓我痛苦,所以我連辦公室都不敢進去就出來了,妳呢?忘記我是容易的嗎?當時讓妳重新穿上這件紅針織衫表示我非常想妳,開除妳也意味著我非常愛妳,妳心裡一直這麼煎熬,辛苦了。

msl-14-5.jpg

msl-14-2.jpg

msl-14-3.jpg

都敏益跟鄭葛希在一起後,有兩件事情讓我對都敏益豎起大拇指,其一就是公司的秘書們跟司機的罷工事件,鄭葛希很想要加入,但身為都敏益的女友跟秘書很兩難,鄭葛希坦白在都敏益面前說出她的心情,都敏益聽完沒有生氣,而是用淡淡的口氣:妳去參加吧!我會坐在這邊好好的討厭妳們,妳們也在那邊討厭我吧!都敏益的話讓人聽來不討厭不做作!真性情卻不矯情,他心裡無法原諒帳本的事情,那是造成他臉盲的原因,但女友為了捍衛自己的工作權他尊重,可是站在他的角度,他也無法抹除自己對這件事情的情緒,他不去影響女友,也不覺得女友應該要無條件站在他這邊,而是讓彼此都去遵循自己的心意做自己想要做的。

msl-15-3.jpg

msl-15-5.jpg

鄭葛希晚上還在抗議,他僅能心疼地晚上去看看她,怕她冷給她外套無法多說什麼,鄭葛希絕食,他也只能在上班時間偷偷塞食物給她,鄭葛希看似罷工過程中感冒了,都敏益就去買感冒藥。注意!從頭到尾都敏益都沒有因為和自己的立場對立而叫鄭葛希不要去做罷工這件事情!只有一次因為擔心鄭葛希的健康而曾經脫口而出,但最後還是尊重鄭葛希的堅持,都敏益是在他可以關心的範圍做最大的關懷跟守護~

msl-15-22.jpg

msl-15-23.jpg

msl-15-26.jpg

第二件事就是都敏益求婚的橋段,趁著整理辦公室時,藉機丟給剛參加完面試的鄭葛希一個小禮盒,鄭葛希問他這是求婚嗎?結果他並不是馬上說嫁給我吧!而是說:我想成為妳自信的外衣,光憑我在身邊就足以讓妳不洩氣,雖然我現在很想給妳戴上戒指,但妳慢慢考慮,如果突然有一天妳手上戴上戒指的話,我就知道妳的回答是yes了。

msl-16-16-1.jpg

msl-16-15.jpg

msl-16-14-3.jpg

msl-16-14-4.jpg

就像他之前偷偷幫鄭葛希的假耳環換上貨真價實的正品一樣,他沒說出來只是默默地做,即便求婚也給人很自在隨心的氣度,不急不徐,不替對方擅自決定。這部戲看到最後,越看越覺得都敏益總是給人一種無負擔無壓力的舒心感,又很無害的自在感。難怪奇大周這唯一好友把他當老婆,媽媽雖然對他無心,可是沒有虐待他反而給他很好的物質養他長大,舅舅雖然也一直要爭取大位,但總的來說也沒有對這個外甥下什麼毒手,反而是兩人嘴來嘴去有點搞笑!

●關於真正的Veronica Park維羅妮卡 朴

金栽經飾演的Veronica Park,演技跟魅力真的是最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討喜,誇張的演法卻不會讓人有一絲的尷尬感,像是擁有絕對音感的能力,如果要唱到la那她一開口就可以到達那個音,絲毫不差!套用在演技上就是她的情緒、效果不需要拖拖沓沓,就算轉換情緒也不黏黏膩膩,一舉手一投足就到達這個角色需要的勢與傲,嬌與魅,俐落簡潔。

msl-9-9.jpg

msl-10-6.jpg

msl-11-3.jpg

msl-11-5.jpg

在人設上如果以為Veronica只是賣弄搞笑就錯了,她恐怕是劇裡最有腦袋,最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她不缺錢不缺男人,她就是想要奇大周這種長相很可以又很有原則的男人,妳以為她會陷入愛情而發傻,錯!即便前一天陶醉地在奇大周面前簽了委託同意書,隔天她還是大辣辣跑到T&TMobile投票現場,親自瞧瞧都敏益的能耐有幾分。

當自己有可能失去代表的職務時,她不畏懼的告訴奇大周我不怕別人的倒戈,我自己有本事爭取回來。發現了鄭葛希假扮她的事實跟理由後,卻相當冷靜嚴肅,她雖同情但不濫情,對鄭葛希說:妳知道的,一旦我發現某人的缺失,我是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利用到最後。對於鄭葛希假扮她,她必須給予懲罰,這懲罰也是為了保護自己想要的愛情。

msl-10-19.jpg

msl-10-14.jpg

當鄭葛希在她面前表明不想繼續假扮時,Veronica瞬間變臉,一句"只有妳的愛情才重要嗎?"彰顯她捍衛自己愛情的決心與殺氣!當鄭葛希哭著來找她,說自己終於明白Veronica給這個懲罰的涵義時,Veronica卻願意因為鄭葛希的真心而給她如同朋友般的協助。

msl-10-33.jpg

msl-11-6.jpg

msl-12-2-4.jpg

msl-12-2-9.jpg

被奇大周說"妳仍然沒有誠心與真心與我交往"時,她反駁:你以為我是想玩才玩的嗎?你覺得圍繞在我身邊的都是什麼人?想利用我的錢做生意的人,想掛著我名號累積人脈的人,說白了你不也是因為這一點才來找我的嗎?花錢就開心,給個好位置就眉開眼笑,等該利用都利用完了,到時連個電話都沒有,你知道我經歷過12次那種被欺騙的經歷之後,感悟到什麼嗎?啊~看來愛情是沒有我的份了,看來只要有哪個男人入我眼,那就跟他玩吧!因為與其受傷,還是不做傷心的事情,痛苦才會少一點。早就看清楚人生百態的Veronica,也早已看清楚自己的身份終究只是讓愛情進入墳墓中。

msl-10-26.jpg

陷入愛情的Veronica其實很古靈精怪,一句"我只要放蕩的男人!"令人笑掉牙,當男友奇大周當上代理理事時,扛著超級大砲怎樣也要去現場給男友瘋狂照相的樣子真是可愛,只可惜,這個事業上大家都要討好她的女人,在鄭葛希、都敏益、奇大周間,她是處於食物鏈的最低層,一件擺筷子的小事,鄭葛希習慣性幫大家卻被都敏益阻止搶幫,都敏益要做的,奇大周也不忍要搶幫,奇大周要做的,Veronica才不捨哩,最後落在Veronica身上,但她覺得自己卑微嗎?才不呢!她樂此不彼,因為奇大周值得,那是她要的愛情!

msl-14-15.jpg

msl-14-16.jpg

msl-16-8.jpg

msl-16-9.jpg

金栽經的演技力度掌握的很到位,Veronica要嬌有嬌,要放蕩也浪得其所,語氣間更是有低有高有起伏有情趣跟情緒!在主角四人當中,我最喜歡的恐怕就是金栽經的演技了~

●關於鄭葛希的家庭

msl-0-3.jpg

媽媽在第一集中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畫面跟速度上天堂,但媽媽時不時會出現在鄭葛希的身邊,這個設定我還蠻喜歡的,三不五時出現跟女兒說說話,給點建議,甚至在女兒悲傷難過時陪伴在旁,摸摸女兒的頭,安慰女兒。有種逝去的至親精神還是與這個家同在的溫馨感。

msl-12-48.jpg

msl-16-18.jpg

msl-2-25.jpg

哥哥鄭中希是個瞎子,但哥哥眼瞎心不瞎,妹妹心情差他雖看不到但完全感受的到,用自己打工按摩的錢,強迫妹妹休假把錢任意花光散心。有時我覺得兩個妹妹簡直就是把哥哥當作正常人對待,哥哥的心根本就是強壯的跟個正常人一樣,小偷進家門,奮力抵抗也要保護妹妹的筆記型電腦,但住院選擇私人房時卻絲毫不會不好意思,要凹未來妹夫也是臉不紅氣不喘。

msl-2-29.jpg

msl-13-1.jpg

當都敏益問他為什麼可以這麼有自信,引出媽媽小時候的一番話影響他:每個人都是殘疾人,媽媽活在這世上,從來沒遇到過完全正常的人,在媽媽看來,讓別人不和你玩的人,也不是完美的人,所以從現在起,如果有人用這件事來取笑你的話,你要反過來關照他們,因為他們是不知道自己有殘疾活著可憐的人。哥哥或許是編劇拿來當作都敏益的借鏡,真要論自己有多不幸,恐怕世上比自己可憐又不幸的人更多啊~

妹妹鄭南希其實很聽姊姊的話,姊姊不斷灌輸努力學習以後當個社會的上等人,但她的興趣是演戲,弄出了假合格通知假出國留學是因為給姊姊希望,自己則偷偷在國內朝著興趣努力,期間認識了Veronica,被鄭葛希發現後最終決定放棄演戲,還好有Veronica出面說服,她跟哥哥一樣可以凹自家姊夫時也是不手軟,甚至還名正言順地從Veronica那替姊姊拿到一套Vera Wang的婚紗!!!

msl-13-5.jpg

msl-14-9.jpg

第一集媽媽雖然很快就戲劇性地出意外死亡,但鄭家人卻是整劇中最歡樂的平凡家庭!

msl-16-44.jpg

●關於秘書

從jugglers、金秘書到這部戲,這幾年看了總共三部都牽扯到秘書這行業的戲,我想"初次見面我愛你"應該是這三部中著墨在秘書這職業讓我比較有感的吧~對於復位後的鄭葛希拿出她想要的工作條件要求老闆尊重:準時上下班,私人時間請不要來電,周末不上班...等,這些我們視為基本的勞工權利,就變成是鄭葛希因為佔有優勢才可以爭取到的,公司最資深的李乙旺秘書說了最中肯的話:到底是你馴服了老闆,還是老闆洗腦了你,準時下班,不接外務,周末休息不加班,一些理所當然的基本權利,當老闆願意給你的時候,卻變成是老闆施予的恩惠。把基本的權利當作是幸福跟禮物!慣老闆的習以為常,對應到我們現實的工作場合是不是也很貼切呢?

李乙旺身為最資深的秘書,她所作的可以說是秘書界的良心啊~雖然用企業之惡回饋弱勢的勞工,方法爭議,可是這突顯了派遣工有可能會面臨到困境,雖然我們不確定每個國家在這方面給予這些人多少保障,可是近年來派遣工在企業中的比例越佔越高就知道派遣工對於企業來說有它的便利性,但派遣工的保障是不是也跟隨被犧牲也是值得關注的。編劇為他們開了一扇窗讓觀眾窺知,可惜的是最終是因為都敏益不忍鄭葛希絕食罷工,犧牲自己的代理資格才換得勞資雙方的談判機會,要不然這樣的罷工恐怕也不會得到資方的重視。這根本是很現實的一件事情!

●關於劇本

這劇有幾個bug是我覺得蠻匪夷所思的,第一就是鄭葛希扮演Veronica跟都敏益在戲院看完電影,散場時遇到奇大周跟真Veronica,鄭葛希可以跟奇大周單獨對談解釋這畫面就已經很怪了,奇大周怎麼擺脫真的Veronica就很謎,怎麼想都很不合理,最扯的是隔天鄭葛希在公司頂樓跟奇大周解釋的內容更是荒唐至極!因為都敏益酒醉所以認不得人沒有印象這種理由有種在騙小孩子的感覺~至少散場時都敏益的表現一點都不像是喝醉酒的樣子,更別說喝醉酒的人怎麼可能正經八百來看電影?還認不出自己最要好的朋友?

第二就是對於鄭葛希版的Veronica,早就已經出現很多敗象也都被都敏益察覺,例如手上的ok繃,圖案跟黏貼方式一模一樣、相同的耳環、相同的雨傘以及在汗蒸幕中鄭秘書手上掛著99號,再加上在喪禮上有個自稱是Veronica Park出現在他面前而且當時他還看到真實的臉孔,這一切都敏益都應該有所警覺,至少對一個臉盲的人來說,他的心思跟不信任感應該比常人還要敏感才對!

以上兩點讓我覺得編劇有種突然失常感,畢竟若以整劇來說,我很喜歡這劇給人一種雋永而清新的調性,雖然很多設定跟愛上變身情人有相似之處,但這劇無論是編劇在探討缺陷、內在美跟愛情的本質上,邏輯清晰條理易懂;而愛上變身情人則是慣用風花雪月來講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所以愛上變身情人很強調刻苦銘心的命定感,我眼中的妳一直都是妳,就算韓世界變成老爺爺,徐道載還是認得出來;初次見面我愛你則是強調任何人在愛人心裡都是閃閃發光的,那件紅針織衫在都敏益的心裡則是象徵著鄭葛希的獨一無二無可取代,所以才會根深蒂固的烙印在自己的腦海中。

●秦基周vs金英光

我前面說整齣戲我最喜歡的是金栽經的演技,但那不是在抹煞其他人,我也喜歡金英光跟秦基周在戲中對角色掌握後所表現出來的自在!前一齣過來抱抱我因為是大男主的戲,秦基周的演技發揮相對有限。但在這部戲卻可以看見許多可愛富有變化的微表情,行為舉止日常生活化的鄭葛希,這齣戲之所以在著墨秘書這行業可以給我較大的共鳴,有一半的原因就是因為秦基周的鄭秘書很有生活感,跟韓劇一般穿著漂漂亮亮,老是在做些跟祕書職業很有距離的工作很不一樣!秦基周很善於演繹像鄭葛希這樣光明、善良親切的鄰家女孩人設,可能跟她本身散發的舒服感有關,下次我或許比較期待秦基周演個大鳴大放飽滿狗血式的人設!

msl-2-30.jpg

msl-2-28.jpg

msl-5-11.jpg

msl-10-2.jpg

msl-15-30.jpg

我覺得其實秦基周蠻有男主角福氣的,上一部讓我意外拾獲有演技的長腿歐巴張基龍,這次的金英光也是個讓人驚喜的長腿歐巴,這劇徹底挖掘到他有演繹犬系男主的喜劇天份,秦基周的鄭葛希已經夠自然了,金英光的都敏益,喜怒哀樂更是流暢的像是本人個性就是這樣,無害感渾然天成,情緒起伏一直維持著符合都敏益的人設,溫溫潤潤~所以他的喜感不是那種大吼大叫誇大的演繹方式,而是有點小三八調皮模式,跟金栽經迥然不同,但都讓人自然地笑開懷!

msl-7-6-1.jpg

msl-8-13.jpg

msl-10-1.jpg

msl-11-2.jpg

msl-16-45.jpg

編劇最有創意最心動的一段是在醫院的洗手六步驟,洗手可以讓人臉紅心跳成為韓劇界耍浪漫的橋段,編劇跟導演也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啊~幾霸婚!甚至想出在推土機前面躲雨,場景還意外的浪漫耶,這點子很特別但又很生活化,後來知道原來導演是女生,這難怪了,從細節中定義浪漫一向是女人的強項啊~

msl-12-10.jpg

msl-12-5.jpg

msl-12-8.jpg

msl-12-9.jpg

msl-12-18.jpg

msl-12-17.jpg

msl-7-15.jpg

另外,此劇最大的看頭就是這對cp,過來抱抱我中秦基周跟張基龍的cp感已經是我認為很強大了,但是這齣戲中金英光跟秦基周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呀!或許輕鬆喜劇需要較多日常生活化的氛圍,就劇情推進上,都敏益跟鄭葛希的情感是一點一滴堆疊,因此同框的比例也比較多,兩人間太多的表情跟互動都自然到令人髮指。當都敏益對上鄭葛希版的Veronica時,彼此間就是成熟男女該有的濃烈愛情氛圍;當都敏益跟鄭葛希在一起時,就是對彼此三不五時頑皮成自然、言語生活化的情侶。像小倆口晚上在民宿海邊,氛圍輕鬆搞笑,又害羞又大膽的,有許多的微表情感覺到兩人真的是很放鬆自在的在演繹都敏益與鄭葛希~我最喜歡看都敏益每次擁抱鄭葛希時總是抱緊處理,最後幾集鄭葛希跟隨著劇情回應著都敏益的情感也是直接了當沒在客氣!

msl-8-17.jpg

msl-8-18.jpg

msl-15-29-1.jpg

msl-15-29-17.jpg

msl-15-29-19.jpg

msl-16-26.jpg

msl-16-27.jpg

msl-15-10.jpg

msl-15-13.jpg

msl-15-15.jpg

msl-0-10.jpg

msl-0-12.jpg

↑看到上面的照片總會忍不住笑意,這部片有讓人樂陶陶的魅力~

●不要執著於自己的殘缺,而忘記了你所擁有的東西。

最後臉盲的都敏益依舊臉盲,只是偶爾會因為血壓而有小奇蹟發生,這結局簡直比當初愛上變身情人中臉盲的徐道載去做奇蹟式的手術,編劇硬是要把臉盲症寫好的設定要接地氣多了。不要執著於自己的殘缺,而忘記了你所擁有的東西。此句精神貫穿全劇,在結局中殘缺可不可以好,我認為一點都不重要,去適應它才是真正的過日子~殘缺的另一面也有可能是好的,鄭葛希對於自己男友看不到漂亮女生也看不到自己臉變醜的時刻很享受,都敏益也意識到這殘缺為他自己帶來了用心的體悟。有鄭葛希在身旁的都敏益,擁有足夠的信賴安全感,甚至多了他最想要的親情,鄭家最不缺的就是知道如何樂觀過日子,這也是臉盲的都敏益往後最需要的養分吧;有都敏益在身旁的鄭葛希,找到肯定自我價值的自信感,她的付出終於有人點滴在心頭,肯定且不再把它視為理所當然。有自信心爆裂的瞎子哥哥跟很愛護姊姊的妹妹南希作為後盾、以及奇大柱的友情,都敏益跟鄭葛希這兩人大概以後是在溫和中調皮過日子的那一款吧!

msl-16-4.jpg

msl-16-33.jpg

msl-16-34.jpg

msl-16-39.jpg

msl-16-35.jpg

msl-16-40.jpg

msl-16-43.jpg

總結來說這部劇被它的劇名跟一些相似的設定給耽誤了,劇的配樂很有日劇的氛圍,片頭都敏益跟鄭葛希的插畫更是可愛到想讓人一一蒐集,除了幾段bug讓我覺得匪夷所思之外,我喜歡看都敏益跟鄭葛希間毫無鑿刻的親切生活感,對彼此調皮甜的氛圍,溫度總是很剛好的鄭家兄妹,都敏益跟奇大周間不可分割的友情,還有最討人愛的Veronica,是一部友情、愛情、親情、職場都著墨到的趣味溫煦小品!看完保證心情好!

msl-0-1.jpg

msl-0-5.jpg

(以上圖片皆截自SBS官網,若有侵權煩請告知~)

2019.7.19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很喜歡這劇純音樂的配樂,今天在youtube上找到此劇純音樂ost,甚至有我找了很久但沒找到的一首配樂,出現在都敏益無法接受臉盲惡化,悲憤找具博士,在一片人群中看見鄭葛希後響起的配樂,在純音樂配樂中的第20首(約37分處),取名叫:Light On Me,由 Park Se Joon (박세준), Kim Min Ji (김민지)所譜。

 

arrow
arrow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